迟来的假期——厦门七万步

• 出发时间/2016-02-26

感谢2016年的2月有29天!

为什么先有这样的标题呢,因为如果今年的2月没有29号,我可能就没有这趟厦门之行,2月份到厦门绝对不是最好的季节,但是,对于我这种爱出汗,爱吃,不善行走的人来说,这个季节刚好!
       先来几张照片镇楼。

厦门两万步——南普陀和厦门大学

四天的行程看似很宽裕,但要早去晚归,在一片晨曦中,我们到首都机场候机。

这次的机票都是在携程上预订的,有表扬,也有吐槽,比如早晨送机的出租车,如果有起床气就不要接早晨的单,开的和极品飞车一样,我只能给你差评了。
       厦门这座城市的机场比较简单,比较老旧,不太像个旅游城市,再加上阴天,接我们的小巴迟迟没有到,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我们的行程,这一点也是我们很不满意的。

接我们的大巴,同时还要接送四五波客人,我们住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所以最后一站才送我们,很是不爽,路上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抵达我们定的民宿后,我的烦恼一扫而光,这个民宿我要强烈推荐,因为这几天的玩乐证明了我选择这家是最明智的。

携程上定的,海棠度假屋,学生公寓改的民宿,干净卫生,价格公道,最重要的是特别特别的方便,我极力推荐!!!!

做的最多的就是20和135,单一票制,就在酒店门口,能去很多厦门的景点,方便!

这个厦大地图是酒店前台免费索取的,厦大门口要1块钱一张,但是是彩色的,可惜的是,除了地图是真的,上面的建议都是很不准确的。

第一站肯定是来南普陀寺吃素斋,大众点评上有团购,有种老国营饭店的感觉

地方是很不错,普照楼,寺庙的产业,不知道有一天会不会像仿膳一样,也被搬家了

素串,油炸的东西都很不错

芋泥,点击率很高,吃多了会腻

罗汉斋,前几口还好,后面就吃着费劲了,点睛之笔是里面的松子

三丝,粉丝为主,当主食吃

几道每桌必点的斋菜,我觉得除了第一道,其他三道真的是素斋,无论是材料还是做法,都是素菜,比很多用素菜做肉菜的素菜馆更加真实,所以是斋菜。

但很遗憾的是,我等凡夫俗子仅仅能把第一道菜吃光,其他的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实南普陀的斋菜,造型很重要,当年给党和国家领导人吃的都是顶尖造型的,比如南海金莲,但是现在是游客版的,价格便宜些,就没什么造型了,造型版要比普通版贵好多,如果只是尝尝味道,真的没必要,我这已经浪费了不少,罪过罪过!

古刹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普陀内有几只白鹭,早晚听经,已有佛性

即使是小小的麻雀,也不同寻常

放生池已经龟满为患,这里不得不再次吐槽,有人就那么讨厌,也那么大胆,那自拍杆捅水里的龟,我想不通,这图什么呀?

普陀寺内神像众多,法相庄严,不敢造次,直接上五老峰

挺好的摩崖石刻,为啥游人都要往上砍硬币呢,我虽然是凡夫,但也知道敬重佛法,总有那种不信邪的人,不知道他们来世如何,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五老峰上面的观景平台,能够俯瞰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只可惜天气不好,没办法,2月份是厦门阴天最多的时候,但就这样我爬五老峰差点没累死,肺都快喘出来了。

如果去厦门有去植物园的计划,我真的建议从五老峰直接过去,因为五老峰如果原路下山回南普陀就累死了,不如花40块钱进到植物园里,然后走平坦的大陆下山,这样来的容易些。

炮仗花,这是后来去鼓浪屿才知道的名字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南方的之物虽然没有完全枯萎,但是和盛夏相比,肯定远远不如

所以厦门植物园这个季节最好看的是沙生植物区的仙人掌和肉肉们

这串果子不知道是啥,怎么看怎么像梨

上图的花骨朵,开出来就是下图的花

像不像长了毛的脑子

这个长得太怪了,连我都觉得怪了

这两位兄弟的毛发相当的浓密

这像不像小时候玩的东西南北

这个毛刺长得太随意了

这家伙长得就是一个龟形,不用化妆,不用整容

如果说之前的哥们叫毛毛的话,我叫他卷卷

芭蕉树,雨打芭蕉的感觉

厦门的水仙长得非常好,而且特别普及,可能是气候比较适宜

这张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中山公园照的

下坡,准备回家

坐车穿过石鼓山隧道就来到了厦门大学,只可惜天已经晚了,再加上阴天,再加上大学里正在施工,所以给我的感觉并不好。

我和老婆说,我们这么年轻,是不是可以假装学生进去,老婆说,挂着相机,带着自拍杆,怎么假装学生?

我们在这里看天鹅,后面有一男一女,我觉得应该不是厦大的学生,游客的可能性大,女的指着天鹅说:“这个我吃过”,我当时特别无奈,要知道,就算吃过,在这种公共场合大言不惭的说出来,只能说你这个人足够野蛮,这么可爱的动物你也忍心吃,再说了,什么东西才吃天鹅肉呢,不理解,不理解,大煞风景。

这段喂鸟的小视频拍的很有感觉,小鸟其实一定受过人的伤害的,靠近吃食,但绝不上手,我真希望我是厦大学生,每天傍晚来这里找我的鸟朋友

芙蓉路,学生们的商业街

女生宿舍吧,高墙电网,我想起一句经典评语,自投罗网可以,引狼入室不行

厦大就是聪明,你们不是愿意来吃吗,好,芙蓉餐厅三层,专门接待游客,游客的饭绝对和学生的饭相差不止一个档次

游客汤贵好几倍

厦大地图上推荐的15号档口,我觉得很一般,怀疑那个地图就是他们家做的

黄酒焖虾,总的还好,虾没那么新鲜

爆小海鲜,味道尚可,但不是很肥

扇贝,呵呵呵,小且贵

这个还不错,海鲜小馄饨,可能是走累了,也有点冷,吃着很舒服

紫米粥上撒炼乳,绝对是点睛之笔,很好喝

这堆有100块吧,两个人没吃饱

芙蓉隧道就是涂鸦隧道,可敬也可叹,可敬的是莘莘学子的辛苦创作,可叹的是游客的瞎涂乱画,我认为,画倒是没问题,比人家原创画的好也行,可惜都是些到此一游什么的,大跌眼镜,大失所望

长长的隧道满是涂鸦,很多不和谐的乱涂乱画感觉就是中学生为了励志往上写的,比如努力+努力=厦大,不知道有一天这个孩子考上厦大,再看见自己的墨宝,是不是会感到一丝羞愧呢?

涂鸦没什么,但是人家写的很清楚呀,尊重创作,请勿签画,是你们不懂中国话呀,还是当人家的话是耳旁风呀?

国粹

隧道里的修车铺

学生开的纪念品商店

国防生的涂鸦确实风格迥异

这个杀手不太冷

我很喜欢这幅,每个人画的都很写实,祝愿天南海北的同学们都好好发展

印象派涂鸦,高就高在,还能防签画

三国杀为普及三国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最喜欢这一幅,值得仔细看

活着的都应该感谢

希望你已经环过台湾岛了

人各有志

其实是征婚广告

小火龙和杰尼龟,八位机效果

不解释,永远的痛

这个隧道无比长,没有自行车,就不要走厦大的这个门了,幸运的是,我们的民宿就在隧道出口处,哈哈哈哈哈

标题党太厉害了,想吃奶的我们还是进去了

小资情调,但酸奶一般

到了厦门怎么能不吃芒果呢?

柳叶弯刀,专门削芒果的

比较难吃的双皮奶,原来的八婆婆烧仙草店关张了

到了厦门才知道,这里的烤肉串有多小,实物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厦门一万步——南靖土楼和永定土楼

在厦门待四天,很多游记和行程都建议去土楼,做了一下功课,厦门有很多一日游的行程,一百多块钱一个人,其实不贵,就是太赶,不自由,也不能体会风土人情,所以我们做出了个尝试,就是租车,也是携程上定的,250元一天,不限里程,一辆开了20万公里的现代悦动。

为了省钱,选的是到店取车,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店主直接为我们升级成了送车到酒店,然后等第二天来酒店取车,非常的方便,关键是也不贵,再进行车辆登记和检查时候也异常的简单,说白了,就是只要不撞车,有点小划痕都不纳入赔偿之列,这一点比那个神州租车强的不是一点半点,挂不得现在神州充一百送二百都没有人用

唯一担心的就是这辆车比较老,20万公里了,怕路上抛锚,但人家送车的师傅一句话就解决了我们的疑惑,人家说他们比租客更怕车半路出毛病,到时候叫救援,这点租金就彻底赔本了。有道理,开车走人,这可比我的无级变速小骐达有劲多了。

不知道今天什么时候能吃上中午饭,所以吃的饱一点

这一天天气非常不好,有点晨雾,车窗上都凝结了露珠

基本上过了海沧大桥就算出了厦门,因为就出了厦门主岛

前面有个收费站,我非常不解,收费站的看我是当地的牌照就问我有卡吗,我说,没有,然后他说,想着去办去,就放行了

南靖土楼和永定土楼是在一条线上,我们一路开往南靖,天气越来越好,路边都是这种香蕉田,摘下来的都是生香蕉,然后再涂催熟剂

蕉场老板,很热情,我问有没有香蕉卖,他说有整颗的,我说吃不了,不让带上飞机,他就给了我几颗,不要钱,随便拿

人家送的香蕉,其实还没有熟,很硬,不好吃

再往前开就看见了香蕉大棚,我和老婆讲香蕉树每年都要重新种的,这就是育苗的大棚

路边有收香蕉的,摆摊子挂树熟,也就是没催熟的,运不出去的,很便宜,一块钱一斤

这一把5块钱

树熟的香蕉特别香,和催熟的不一样,但是甜度没有给人惊喜,看来只能靠品种了

这是另一种小香蕉,很可爱,像小黄人

香蕉苗就是这么被运来运去的

这个是进入南靖土楼区最后一个小镇子,我们买了水,然后看见这个广告,太搞笑了,优衣库女主角回到这穷乡僻壤来吗,简直是赤裸裸的诈骗!

进了南靖,我们才发现这里到处是土楼,然后有几个被开发出来了,分为ABC三条线,一条是云水谣,一条是四菜一汤,还有一条是永定土楼,所有的一日游都只有一条线。

虽然这几条线都在一起,但是从距离、时间、以及门票方面绝对是一天拿不下来的,我们先到的云水谣景区,除了门票以外,我们还请了一个导游,这里的导游就和机场的出租车一样,是排号的,所以可以砍价,大概是50块钱一辆车吧,能把自己的车开进去,比较节省时间。

云水谣景区共有三个景点,这是一座方形土楼——和贵楼

土墙里面镶着石敢当!

本是个出读书人的地方

如果现在所有的家长还都能这样教孩子,还愁国家不强大?

中国的特产都差不多

和贵楼就是那个修在沼泽上的那座土楼,说才在这上有漂浮感,不要妄想像在船上跳的感觉

和贵楼里面两口井,一口清水,一口浊水

云水谣,拍电影的地方

有点阴天,远没有电影里有感觉

很多学生在这里写生,比较羞涩,不让我拍她们

只好让老婆假装画家了!

这张倒影还是有点感觉的

这里不让照相,怕一不留神掉进去

安静的水乡小镇,因为是旅游淡季

这里最大的民宿,有很多人就是在这里住上一个星期,感受恬静

看见水中那块石头了吗,本来是个龟的形状,取独占鳌头之意,这个村子早年间是出读书人的,后来村子搞建设,把这个龟石破坏了,破了风水,结果这里很少有做学问的人了,不过想想,随便开个店,卖茶鸡蛋都能挣钱,谁还愿意苦读书呢?

云水谣的怀远楼,最大特色是楼中楼,就是两个圈

我就是在这里起飞的飞机

助我义师,土楼的军事作用也很重要

东北的技术,福建的内容

确实不太卫生,较为原始的生活习惯

上去就要收费了

这里的鸡都很漂亮,毛色很好

猜得出来这是什么吗,这是百香果,国产的百香果,籽多,而且酸,福建这边到处都是

飞机续航能力有限,只能飞到云水谣,飞不到和贵楼了

云水谣古镇全貌

到了这里才知道,从南靖永定,一共有左中右三条道,左边就是云水谣,右边就是田螺坑,中间是公路,没有土楼,中间不收费,两边都收费

这是第二条路线中的最重要的景点,四菜一汤,邮票上的土楼就是以这个为标准设计的,但是要着重说的不是这土楼,而是极度商业化的景区,不要妄想不买票就能进入景区,因为景区大门到四菜一汤,有12公里,而且景区里面随时查票,如果没有,就是三倍,最恶心的是每张票只给村民提1元的成,估计这一元还归了村长。

喜欢拍点小插曲,大字报什么的

这个是四菜一汤的上观景台,也就是说只有从这个角度才能看出是四菜一汤,山崖边上修了栈道,栈道外面安了铁门,铁门口有查票的,想不花钱看,没门!有飞机都不行!

四菜一汤的内部,城妞和土妞,现代文明闯入古老村镇,村里人得不到政府的拨款,也无法从门票里提成,但是致富的愿望,和对城市生活的憧憬,让他们不得不把传统的土楼进行修改,也就是一层饭馆,二层厨房,三层仓库,四层住宿,上楼参观5块,茶鸡蛋3块,一栋土楼,这种结构的店,大概有三四十家,家家都这么开。

文昌楼,土楼本事当地有钱,有文化的大户所盖,楼名都颇具文化,但是现在的土楼已经被铜臭气笼罩了

四菜一汤有一个盘子是椭圆的

我一直怀疑这个是塔下村,但是后来感觉不是

四菜一汤唯一一个漂亮的位置,就是上观景台

这是下观景台,比上观景台感觉差很多,但好在是另一番风味

这个位置比下观景台还好,是个农家院,我说能在这有农家院,一定是村长家的

这家店,不光提供餐饮,住宿,还有茶山和竹林,有很多副产品买,南方的朋友真会做生意呀,和我们说,别着急走,喝口茶,不要钱,交个朋友,然后沏茶,洗茶,闻香,处处和善,弄得我们都很不好意思,参观了他们家的制茶作坊,最后买了两包铁观音和两包笋干,笋干真是不错呀, 关键是学会了,笋干的正确吃法。

过了四菜一汤,就是这个东倒西歪的裕昌楼

就是一群不靠谱的建筑师和风水先生盖得,没把小伞都是一个商店

生活不错,还有鸡呢

没见过这么丑的鸭子

这个好玩,按照天安门修的,词都一样,翻身楼,单一已经破败不堪了

塔下村,超级练车技,感觉一不留神就掉水里

河坑还要单售票,实在是有点审美疲劳了,飞机直接上

南靖土楼到永定土楼还有12公里,我看当地旅游局的介绍,永定土楼保存的较好,属于整体的土楼建筑群,不像南靖,都是一座一座孤立的,但是永定土楼的门票贵的很,全看下来,一个人要四五百,看了一天的土楼,已经差不多四点多了,还要赶回厦门去,所以决定花20块钱,让当地人带着进去,拍照走人。

承启楼,土楼之王,土楼王,三环套月的土楼,进不去,有看守,因为没有买那个最贵的票

德福楼,一个培养出四个博士的土楼,楼主是个老爷爷,没敢进,怕让我们补票

好在天黑之前下了山,一路高速回厦门,晚上的海沧大桥很漂亮

全程340公里

生甘蔗比熟甘蔗榨汁,好喝一万倍

只要5元,价格便宜量又足

这家的沙茶面和海蛎煎都超好吃,比台湾,比鼓浪屿,都好吃很多,离我们住得民宿,特别近

海蛎煎是放鸡蛋,沾酸甜辣酱,好吃好吃

这家炸肉串也不错,干净卫生,肉很嫩

果汁西施,啊哈哈,姑娘长得不难看,就是脑子有点轴,一块苹果放进榨汁机,被卡住,按理说应该纵向一劈就搞定,然后她却横着一拉,还是进不去,而且,一杯苹果汁要三个苹果,有一块,有点烂心,然后我们说,不要了,她说不行,没事的,然后就打进去了,她觉得这块是属于你的,就必须给你

厦门的鲜榨果汁确实好喝,这个可不是那种破壁机,而是低速压榨,苹果汁一点酸味都没有,回北京再也找不到了

这个卤味太好吃了,我们连吃了三天,就在旺伯沙茶面对面

厦门两万步——鼓浪屿

鼓浪屿这天天气不错,算是比较晴,和前一天的阴霾截然不同

出门前刚看过小门神,这就是神荼和郁垒

这一天已经早起不来了,到了码头,只有十一点半开船的轮渡了

远眺海沧大桥

双层轮渡,为了安全,有座位限制,这还不是旺季,真不敢想象,旺季的时候这里的人有多少

这是我一直不太明白的问题,就是厦门的海水质要远远比山东差,这里应该是东海了吧,为什么水这么浑浊呢?

携程定的五大景点通票,要到游客服务中心去换票

我很喜欢这个装置,可惜北京没有,要有厦门的一卡通才能借阅

今天到这里拍婚纱照真是天公作美呀!

这家店北京也有,全国连锁,就和麦当劳一样没有特色了

没尝他家的奶茶,感觉商业气息特别浓,在鼓浪屿这一座小岛上,就有三四家张三疯。

苏小糖正在做活动,一分钱换购

风格很温馨,但是糖的味道,一般般,和台湾的梦幻牛轧糖相比差太远了

上岛就中午了,看什么都不想吃,还要爬日光岩,所以就买了这家的原住民墨鱼丸,不是为了墨鱼丸,只是这位老兄太像原住民了,有那种原始的感觉。

阳光下的炮仗花更漂亮

马约翰体育场,我和马约翰还有一点点渊源,我的高中有个马约翰班,就是体育特长生班,马约翰提出了要有健康的体魄,为祖国工作五十年,这个愿望终于快要实现了,因为我们八零后都延迟退休了

每年那么多游客,挤丢孩子的有的是

这好像是个养老院。

这里上去就是日光岩,都是寺院,和南普陀是两个感觉。

鸟瞰整个鼓浪屿

全景图,看着不错吧,要知道,这里是人挨人,人挤人呀,旺季来的话,我真怕被挤下去

鼓浪屿最高点,一边比较平坦,一边比价陡峭,我建议平坦一边上,陡峭一边下,陡峭这一边上升比较大,累!

博饼游戏,用饼子当筹码

古炮台,郑成功时期的

我必须曝光这个游客,联想起之前说大陆游客到日本看樱花,素质低下,毁坏树木,还有人给国人辩解,我觉得那个被采访的大陆人说的是真话,我们中国人热爱自然,在哪都这么照相。

很喜欢这八个字,不敢比高僧的已经,但这八个字已是圆满,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弘一法师金身

这个可是看电视,看游记看不见的东西,鼓浪屿寸土寸金,野蛮强拆可算得上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没办法,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国缺少自由民主的土壤,但是政府也不敢把这些字铲掉,因为确实理亏。

有时候是非善恶并不绝对,日本京都免于战火,但北京古城却被彻底拆除,故宫三十六五千件藏品,从北京辗转运至南京,再走水路到重庆,然后再回南京,经上海台北,在十年战火间,文物无一损毁,这个问题上,蒋公是了不起的。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想起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比喻,人民和政府的关系是什么,就是人民拍着政府的肩膀说,小伙子,好好干,老子一票一票选你来伺候老子的,干不好,老子还能一票一票的把你弄下去。

成功日本血统,他老爹是海盗,所谓倭寇,实际上幕后大老板都是中国人,日本人就是打工的,但郑成功纪念馆里完全避开了郑成功日本联系。

我能说咱们自己国家的沙滩已经没法要了吗,垃圾遍地,人满为患

这个厉害,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厉害之处就在于,这并不是马先生的藏品,而是观复博物馆的品牌输出,也就是挂上这个牌子,按照观复博物馆的理念展示,那么你就是观复博物馆的分店

钢琴博物馆里不让照相,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瞎逛,真的看不出所以然来,一定要等着博物馆的讲解,半小时一次,除了会介绍钢琴演变的经过外,最后还会用一架古老的钢琴,演奏鼓浪屿之波,那感觉,美极了,而且我觉得这里的讲解员都不一般,轻轻松松就能弹钢琴,你不会乐器,都不好意思来应聘。

钢琴博物馆就在菽庄花园里面,说白了,这里原来是一个私人的花园,中国好多景点都是私人的才好玩,比如颐和园北海什么的,如果一个人,自己玩,肯定美得不得了,变成公园,每年好几千万人次的游客,再好的东西,也完蛋了。

这是一个能提供卫生间的卖茶叶的小店

很像一个旅游景点

这原来也应该是个大门大户的宅子

鼓浪屿这种特色建筑很多

很可爱的马里奥风格的店铺

一会儿再来关顾

如果说鼓浪屿哪些地方值得推荐,我极力推荐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带讲解的参观,太牛了,如果说之前那个讲解员只会弹一个鼓浪屿之波,这个风琴博物馆的姑娘,那真是样样精通。

还有这架街边的自动风琴,演奏起来非常棒

鼓浪屿上有很多小狗狗

没敢吃海鲜,中国的旅游区,我们也怕38元的大虾

这家鱼丸店的鱼丸正经不错,而且现包现卖,但生意不如旁边一家在大众点评上的推荐店铺,正所谓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到鼓浪屿,千万不能相信大众点评

蚂蜂窝游记推荐的一家土笋冻,我不知道正宗的应该有多好吃,但是这个我觉得味道一般,也就是一般肉皮栋的感觉

这家的沙茶面真是不咋地,因为我吃过好吃的沙茶面,这个确实是差得远,但我也能理解,现在鼓浪屿一家店铺月租金九万,货真价实用料足,就不够成本,所以想在鼓浪屿吃美食的朋友们,可以放弃这个念头了

就是刚才马里奥主题的店,本想照顾他们家一下,但是他们的麦饭卷无比难吃,就是烙饼卷米饭

白天排大队的叶氏麻糍,到了晚上终于可以吃上了,甜甜的黏糊球,尝尝就行了

五大景点联票唯一一个没有参观的,来时候已经关门了,骗子,说好九点才关门的,怎么不到八点就关了。

只好远眺一下郑成功像了

又一处拆迁建筑,要开发成商业区

来了鼓浪屿,就不用着急,也不一定要在这里住宿,只要买的是往返票,什么时候都可以坐船回本岛

夜色中的厦门还是很有感觉的

确实晚上还是有点凉的,毕竟还不到三月份

船把我们拉到了一个离中山路很近的码头,不用废话,黄则和花生汤的干活

中山路老店,朋友说,除了花生汤,别的都不用吃了

用滚开的花生汤冲鸡蛋,我决定回家要研制一下

就像王府井步行街的北京小吃街一样,这样的小吃街,我想想还是放弃了

中山路往前走一点,就到了朋友推荐的这家姜母鸭,绝对是当地人的最爱,就在我们排队准备买姜母鸭的时候,来了好几拨当地人,有要半只打包的,有要几串鸭胗的,有要几串鸭心的,绝非游客的买法,所以我们也要了半只,加热后打包回民宿吃

第三次光顾这家卤味,太好吃,比旁边一家的川味卤味好吃很多,我觉得关键就是在于旁边还有一锅卤汤,卤味放时间长了肯定会干,会凉,会变得味道寡淡,但老板再拌调料前,会先用卤汤煮一下,那香气四溢,被温度激发起来的味道

丰盛吧,两瓶甘蔗汁,一碗沙茶面,一包卤味,半只姜母鸭,一杯蜜水,一杯烧仙草,还有一听啤酒,这才是真正的美味,远比商业区又贵又难吃的东西强!

厦门两万步——铁路文化公园和环岛路

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虽然二月底这个季节的植物还不够茂盛,但却是三角梅盛开的季节,当地人告诉我,铁路文化公园是看三角梅的好去处

百度地图一搜索,原来铁路文化公园就在我们第一天植物园的出口处,轻车熟路直接来,这个公园是免费的,就是沿着铁路修了一个长条,这里应该有个隧道的,于是我们就沿着铁轨一直走

公园的长椅修成站台的样子

感觉这照片暴露了身高

人生的轨迹不一定是笔直的,遇到坎坷也是正常

这里已经基本上成了周围居民锻炼身体的街心花园

城市里面的菜园,比我阳台上的壮观多了

旁边的学校正在上体育课,设施不错,应该是个重点学校吧

老人们就是在打牌,下棋

零星的三角梅,沿着铁路公园走了很久,几乎没看到三角梅,有的话,也是星星点点

没吃早点,就来份路边的肠粉,这次厦门之行让我坚定了,美食在民间的概念。

好吃不贵

顺便进入了当地人的菜市场,这里的海货真是非常非常新鲜!

这斑点小鱼也能吃吗,怎么看怎么像观赏鱼

当地特产毛蟹,我们在厦门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吃到蟹

走了将近四公里,才发现我们走反了,隧道和大束的三角梅都在反方向

植物园门口就有一大片三角梅,我们居然错过了,没看见,光关注铁路文化公园了

阳光好,花开的也娇艳,美得不得了

继续往前走就是鸿山隧道,隧道口在装修,不太好找

这是鹰厦铁路的一段,主要是用来运兵的,现在也已经废弃,改成公园了

隧道的另一端,铁路公园的一个端点

这个灯太好玩了

植物园这边小眼镜海鲜的一家店非常近, 这么有名一定要来尝尝

椒盐虾姑,说是野生的,没吃出特别,不如民族大学的那家胶东海鲜好吃

辣炒油蛤,中规中矩

水饺反而比较特别,还可以沾专门的甜辣酱

当地叫丝丁鱼,肉软的和豆腐一样,我以为是厦门特产,实际上哪都有,北京也有,但由于其肉质细软,不好加工,北方椒盐炸着吃的偏多,但就无法吃出它嫩滑的口感了

酱油水的鱿鱼,一般般啦

有名的大排档,可能南方的口味相对寡淡吧,但是这里明码实价,不会挨宰,可以来试试

趁着天气好,加上顺路,就再游南普陀

光线强就是不一样

而且因为这一天是周一,人少了很多

地藏菩萨殿

本来是给北京的一个朋友求姻缘的,想带个开光的手串或者挂饰回去的,但是这里居然盘点停业,所以说随缘吧。

出了南普陀,绕过厦大西门就是环岛路,这里多说一句,租自行车是看不见海的,因为海边只有行人栈道

浪急风高,竖着牌子说不让游泳,就有那猛人不信邪

沿着栈道就能走到胡里山炮台,很牛的一座大炮,克虏伯兵工厂制造

后人修的模拟场景,看看而已

这些应该都是真的弹头

超牛的克虏伯大炮,虽然已经荒废,但是气势绝对还在

德国东西就是厉害,估计保养一下,照样能开炮

这个应该是线膛炮的前身,这里有个小插曲,本来炮台雄伟,历史沧桑感很强,这这时候来个旅行团,导游说道,这个小炮就是当年买大炮,买一送一,送的小炮,一下就把这个现场气氛破坏掉了

这个就是六角炮的炮弹,由于最早的加工工艺,无法制作膛线,但是可以把炮管做成六边的,再把炮弹做成扭曲的六边形,这样能够产生一点点线膛炮的威力

炮台这个东西落后就在于战略投送能力差,你能守着这里,但是人家不打这防守严密的,绕道,打薄弱的位置

出了胡里山炮台就看见一只淹死已经发胀的狗,这让我想起了刚才那位游泳的大哥,真是过于冒险了

回民宿的路上拍的,这是现在厦门一日游的报价

厦门的最后一餐,我们还是选择了旺伯家的沙茶面、海蛎煎,而且还有这种加了奶的现煮烧仙草,这个真是别的地方吃不到,首先,只有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才有,来早来晚都不行,早了还没熬好,晚了已经凝固了,其实所谓现煮,就是还没有凝结成冻冻的热的烧仙草,不是直接喝,而是用勺子慢慢感受它凝固的过程,非常美妙,太好吃了,独此一家

凝固以后,就可以慢慢享受了,就像豆腐脑一样

旺伯是个劲儿劲儿的人,这是北京土语,意思是说这个人比较有个性,总摆出一副不同于一般人的样子,比如想和他合影,他就躲在柱子后面,而且说以后打算提价了,游客比学生贵两块,因为房租涨了,游客不在乎多两块,但学生钱来的不容易,相当于用游客的去贴补学生的,想法很独特,旁边的应该是他老板吧,有时候是他儿子做,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我在厦门最喜欢的一家店。

中国的所有旅游景点,已经高度商业化了,没了特色,除了名字是真的,其他的都是假的,唯有中华饮食还是值得去品尝的,但他们也被不断上涨的房价逼着涨价和偷工减料,我们的子孙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口服,厦门之行——让我对中国的旅游再一次的划了问号,希望中国的旅游模式能够尽快改观。

很想去看看土楼,但还没得机会 。顶一个!

2016-04-22 16:50

2016-04-22 20:53

顶一个!

2016-04-22 20: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3 09:25

谢谢分享

2016-04-23 19:3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11:56

标题起得不错~

2016-04-28 03:52

我天,宋哥威武!能写游记的都不一般人啊,何况还写的这么细致!

2016-04-28 12:36

引用 Charlotte 发表于 2016-04-28 12:36:46 的回复:

回复Charlotte:你是?

2016-04-28 13:1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22 16:50:58 的回复:

很想去看看土楼,但还没得机会 。顶一个!

回复独木成林:现在租车很方便,也不贵,应该去看看

2016-04-28 14:59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4-22 20:48:55 的回复:

我3月底去就没有见到三角梅

回复彪標:三角梅应该几月份呀?

2016-04-28 15:00

引用 anystarwsx 发表于 2016-04-23 09:25:1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anystarwsx:厦门本地的朋友?

2016-04-28 15:00

引用 caopuhui 发表于 2016-04-25 11:56:3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aopuhui:为了老了以后自己看,也为了给孩子看,证明自己当年还是很牛的

2016-04-28 15:01

引用 小饼同学 发表于 2016-04-28 03:52:16 的回复:

标题起得不错~

回复小饼同学:写游记写的次数多了,就有拍游记素材的意识了

2016-04-28 15:02

引用 大米饭1984 发表于 2016-04-28 15:00:23 的贴子:

三角梅应该几月份呀?

2月底3月初,我去了晚了,没有看到。有蜂友2月29日去,开的很漂亮1

2016-04-30 13:55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4-30 13:55:27 的回复:

回复彪標:我就是2月29号去的

2016-04-30 21:27

引用 大米饭1984 发表于 2016-04-30 21:27:24 的贴子:

我就是2月29号去的

您这游记的第一张就是三角梅吧~O(∩_∩)O

2016-05-01 15:5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2 01:02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5-01 15:58:37 的回复:

您这游记的第一张就是三角梅吧~O(∩_∩)O

回复彪標:是的, 开的确实很艳丽

2016-05-03 10:37

引用 nicole_cao 发表于 2016-05-02 01:02:2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