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宿舍的北海毕业行

杨镕华 (侯马市) LV.13
2016-04-22 01:32 2207/4

大宿舍成员介绍

num1:小芳(左图所示 不知道属于哪个宿舍,长期混迹202与301)  跳的最高的妹子,超爱抢镜头,我人生中的大坑(此处省略无数心酸事件),这次旅行更是有我没她,从旅行的第二天(我玩的第一天)起一直处于坐月子状态无力吐槽!尽管如此,她还是我深爱的她(不要骄傲)
num2:菊姐 (301学水宿舍的学霸)大家都这么叫,我也就随大流啊,研一的课友(选的共同的课比较多),澡友,饭友。神一样的存在,长期病怏怏挂点滴却是200m冠军,承包学校各类奖学金,核心期刊小能手,爱吃牛肉和鱿鱼的软汉子。
num3:超姐姐 (右图所示 302XXX)自信、勇敢,语速微快,紧张时语速*1.5,语调上升一个level,因为她果断地决定,我们才能顺利返回学校(不用爬墙也没有被阿姨教导(痛骂))。

num4: 丹丹(202低调段子手) 同门,经典语句“小芳,你怎么那么X”,一个长了一副小姑娘样子的小姑娘。
num5: LQ(302超姐姐亲室友兼同门) 一副女神样子的女神,全程帮大家订船票买门票,看到左边的丹丹和右边的朱晨,只想说“你占了我的位置,我们才是同门好兄弟”
num6: 朱晨(202丹丹亲室友) 同门,总说自己不会写代码,却对各个语言都有研究的运维妹子。

图片中还剩下的三个妹子,因为长的太美(合照太难找)这里就不上图了。
num7:璐瑜(301最勤快妹子) 璐瑜不姓璐,301有个原则就是只要璐瑜在我们都不用洗碗,此人太勤快,只恨自己不是个汉子,不能把这么能干的妹子娶回家
num8:平平(301好声音) 唱歌最好听,奇葩说忠实粉丝(美景也不能让她放弃奇葩说),前端小伙子,=粉蒸肉(没想到毕业了一看到粉蒸肉就想到她),璐瑜亲室友。
num9:阿华仔(301XXX)这里就不过多的表扬了,全程都在和璐瑜蹭床。

大宿舍行程(4天3晚)

第一天(去北海)

别人的第一天:
上海北海(此时没有我)。。。听说他们去了银滩去了xxx,但是据说景色并不美(可能是为了安慰我)。
我的第一天:
深圳北海(4月‘忘了’日),上网查了很多路线,深圳->南宁->北海,这个比较好,全程动车或高铁,省时还不累。但是由于将近清明,火车票全都买不到,所以最后只能选择了大巴,全程大巴(网上查的8-10个小时),但是我从早上8点多一直到晚上9点多(在深圳市里就绕了好久),所以强烈建议能不坐就不坐大巴,时间太久了,或者可以选择那种有卧铺的大巴,价钱和坐票是一样的。
虽然一天的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但是晚上还有人陪着小逛一会也是不错的。住的地方在老街附近,靠近海边,因为是晚上,路边以及老街对面的一条街上满是烤生蚝和扇贝(长期生活在内陆的孩子对海鲜不太懂,这里不做评价),不过价钱不贵,能看到很多本地人也在吃。吃饱了之后逛了老街,因为太黑没有走到头,不过走了也有一半,其实店铺的种类比较少,除了零星的几家青吧就是卖越南进口零食、海产品,珍珠。。。零食店的东西价格几乎都一样,建议还是试着砍一下价,不能砍的老板就会告诉你的,总体价格不贵。黑暗料理忠实粉丝买了一排果冻两包方便面(大家最后走的时候还买了几包),果冻不是很受欢迎,方便面大家一致觉得有点小时候的味道(那个时候商家还比较纯朴)。第二次去我们吃了虾饼和墨鱼丸,喜欢各种丸子的我觉得墨鱼丸很好吃。

第二天(涠洲岛)

早饭(路边卷粉)
早饭是在酒店附近的小巷里买的卷粉,这里发生一件小插曲,每次出去玩都格外小心,总有一种”我是外地人,一定会被骗“的心态,我买的一份是3.5,但是有个本地人买只要2.5。我就问为什么价钱不一样,老板解释说我的是大份的,里面有三条,当时真是觉得无地自容啊(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不过卷粉味道还不错,就是不是现做出来的,而且那家只有一个口味的,不过觉得那个老板很细心,去过很多地方,发现他们吃的醋不知道什么醋,像是果醋的样子(妄加猜测),真是吃不惯,不过这家的老板看我是外地人所以用的是陈醋,本地人吃的就不是这个醋。
卷粉有点像肠粉,除了里面加的东西不一样外觉的卷粉比肠粉更劲道一下,再加上北海的醋泡小尖椒,所以我给卷粉更多加一分(广东人民不要太当真)

坐船
早上坐船去涠洲岛,我们的船票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订票可以在第三方网站,也可以在官网上,建议在官网上订,有时候第三方会出现不能出票的问题,而且价钱并没有便宜,不过想要提前在蚂蜂窝订也是推荐的),直接拿这身份证在机子上取票就行了,提前一个小时检票进站,由于同行的小芳同学在买票的时候混乱中用她弟弟的身份证买的票,所以在进站的时候被检票员卡了一下(检票的时候是要身份证和票一起对的,建议多人进站的时候不要拿错,看到很多人因为身份证和票上的信息对不上被卡住的),在说明情况后还是顺利的进来了。船票有很多等级,去的时候买的是150的,船比较大,晕船现象不明显,但是回来买的120的船票,不知道是船的缘故还是海上风浪大,第一次感受船随着水波上下浮动,容易晕船的建议不要尝试,忍一个多小时太痛苦。
船票上面有订票的网址www.laiu8.cn,每次最多只能给5个人预定而且要注册账号,所以建议超过5个人的多个人同时订,这样还不一定可以坐在一起(现在还搞不懂座位是怎么生成的)。

上了船之后大家就是各种自拍,照片太美这里就不一一展示了,旅行最神奇的地方就是能够语言不一样的人,听不一样的故事。(哈哈,又要讲故事了,老娘舅来了)旁边坐的阿姨来自东北三省中的某个省会城市,这次和儿子媳妇以及2岁的孙子一起出来玩,他们刚刚从重庆过来,因为座位没有坐一起所以儿子媳妇在前面,我悄悄的喵了一眼,儿子是典型的东北人,个子高不过看起来脾气温和,媳妇看起来是个踏实过日子的女子,一家其乐融融。我离开了一段时间,又回来的时候座位上变成了阿姨的媳妇,媳妇在打电话抱怨旅途的各种累心的事情,像极了电视剧中婆媳暗战的场景,不过这就是生活,虽然不美好但是真实。。。

还没有什么感觉我们就已经到了涠洲岛,此刻真的感觉去个涠洲岛花费好大,不仅要坐船(比轮渡贵好多),还要上岛费,当时也是考虑还要上岛费所以大家决定在涠洲岛上住一晚(强烈建议安排两天行程,这样就可以看日落日出了)。
上岛票
下了船出站后就能够看到卖票的地方,也会有很对本地人上前问要不要买票,要不要租车。。。一直觉得如果能让老百姓赚的钱就不给国家,不过鉴于现在骗子太多所以可以谨慎选择。有以下途径可以上岛:
1、岛上的居民把你带进去,不过涠洲岛上有一个景点是要验票的,也是最值得去的景点。
2、买岛上居民手中的票,100元(便宜20),在人不多的时候建议可以通过闸机再给钱。
3、第三方提前订,买到的110,但是可能不能马上能取,我们买的这个,排了一会队之后就顺利的取到票了,并没有等很多时间。
4、直接去买票,120,没有风险,贵一丢丢。
(前两天刚把票丢掉,此刻好想从垃圾桶里拣出来给大家看看票的真身)
租车(岛上没有taxi)
进了岛之后要去宾馆,之前百度地图查的价格是13,有个人问我们租不租车,就是那种景区观光车,可以坐10个人的,一问价格去就酒店50大洋,我们觉得还不如打车,住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岛上根本没有taxi,私家车也没有见过,公交车只看到几辆报废的,现在真觉得当时明智,没有死等出租车,最后35成交,说实话,岛上的居民还是朴实(和我一样)
建议上岛如果人多可以租一辆观光车(10人坐),如果人少可以租摩托车。

午餐(南湾附近小店)
酒店在南湾(算是岛上的繁华地带,有菜市场、海鲜批发市场),买水果、蔬菜、海鲜都很方便,到了酒店已经中下午了,所以就去找吃的。走走看看,最终选择了大众点评评价很好,蚂蜂窝也推荐的<杂味食堂>,吃的东西比较简单,特色不明显,但是味道很好,所以你可以选择自己买海鲜去店里加工,在点海鲜面、海鲜炒饭、糖水之类的就可以了。
在小店的门口就有一个阿姨在卖海鲜,可以微微的讲价,称重的时候让老板在袋子旁边开口控水(此处又要表扬璐瑜的贤惠),买了花蛤、xx、螃蟹,去<杂味食堂>后,老板(其实不是老板)说螃蟹现在不好,我们又去跑去换,没想到卖海鲜的阿姨不仅给我们换了一条大鱼还找给我们钱(本来已经做好了撕的准备),如果是晚上路边会有很多卖海鲜的,据说我们去的时间不太好,由于水草太多大家最近都没有出海打鱼,再或者导航一下不远处有一个很大的海鲜市场(离开的那天才发现)。
推荐岛上的海带绿豆糖水,因为当时没有吃到所以记到了现在。需要在超市买的东西建议提前买好,在岛上找一个商店太困难了,而且加上商品搜是坐船过来的,所以身价也普遍提高,其实很多岛上的人买日用品还需要去北海,这里生活确实有点不方便。

第一站景点(石螺口沙滩)
因为吃完饭已经到下午了,所以我们选择了离得比较近的石螺口沙滩,走在路上挺伤心的,小岛一副没有规划的好的样子,零星分散着的酒店和小饭馆(有点路边大排档的感觉,我就这么称呼他了),对于我这种可以在沙滩玩沙子捡贝壳持续一天的见到海滩异常的兴奋,石螺口沙滩沙子很细,最难得的海水很干净,原谅我只看过大连厦门深圳的那种海,这次刷新了我对海水颜色的认识。我们就一边玩沙子,一边捡贝壳(涠洲岛上的珊瑚要比贝壳多),一边自拍还有一边等着日落的那一霎那,只有小芳坐在椅子上看着我们玩。

话说我们是等着看日落的,玩得就忘了时间,抬头发现太阳已经悄悄的消失了。不过我们捡了好多小石头、小贝壳、小珊瑚。平平的最爱,从涠洲岛带到北海,又和我们到上海镇江
快天黑了,我们就又回酒店吃吃喝喝准备休息,回来时候是坐的车,开车的司机听口音不是本地人(不知道是不是被北海阳光工程骗过去的),下车的时候差点被骗,给完钱硬说没给我,我们好多人走过去让他起身又说钱找到了(此时再次画个圈圈诅咒他)。
晚饭还是选择在<杂味食堂>,又买了一条肥鱼,经过一天的这么吃有些人表示内陆的肚子已经受不了了,现在知道为什么涠洲岛上会有很多重庆味道的店铺了。

第三天(涠洲岛继续逛)

整个行程中大家都是晃晃悠悠,每天并不需要早起,只有这一天,大家说要去五彩滩看日出,所以要早起,尽管如此仍有几个人觉得睡饱了比看日出更重要(包括我),但是对于我的性格,当清醒后一定会自责为什么当时那个懒惰的小人又胜利,不过不过不过遗憾(窃喜)的是那天早上阴天还是什么的,并没有看到日出,所以一天的心情并没有受影响。
由于这一天是租车的,所以省了很多走路的时间,但是由于我们买的下午的船票,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很多景点都要赶时间也就走马观花了。
景点一:滴水丹屛
滴水丹屛就不过多介绍了,其实我也没看什么丹屛,瞄了一眼之后就一直在海边看寄居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寄居蟹真身,而且是数量庞大的寄居蟹,寄居蟹的外壳还挺美丽的,本来想带几个走,但是介于那也是一条生命,所以只能调戏调戏他们,耍耍流氓。不过寄居蟹的力气还挺大的,可能善于用力吧,当我把他们反过来之后他们总能很快的翻回去,不过忍我怎么翻也只能看见他们的一条腿(就叫腿吧)。除了寄居蟹,还有很多沙蟹,犹豫沙蟹太灵活了,所以不太好玩,我也就只能用沙子投掷包围他们。
在我耍流氓的时候丹丹他们玩了摩托艇,价格不贵,但是岛上的摩托艇潜水之类的都是私人项目,建议选择的时候谨慎。
景点二:火山地质公园(唯一的收费景点,登岛门票包含的)
从滴水丹屛出来就坐车去火山地址公园,不过在滴水丹屛的时候当地人说可以从上面的路面走,沙滩这边有近路,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走过去。从路面上面走的也不近,租的车是不能上去的,只能送到一个离景区门口很远的地方,不过可以换成景区的观光车,对于景区的这种赚钱方式也是醉了。
火山地质公园里面包含了灯塔、月亮湾广场、汤翁台等很多景点,其实不大800多阶,走起来并不累。在火山口的地方看到有很多人在写生。水质依然很清澈,清得见底,没有见过火山的孩子还是挺新奇的,除了新奇景色还很美很美很美。小芳同学请自动将文字转化为美景。
我们一行9个人,有个人的票找不到了,然后跟检票的人说明情况,他看了我们的票上的号,对了一下短信就让我们进去了(我们想想了n种进去的方法,最后还是凭借着诚实进去了)。
小芳同学进去之后就在景区门口坐着,然后花10块钱买了两杯热水(建议进去带了大杯子),售货员语言表达能力严重不足,不知道是不是越南偷渡过来的,不过听力还不错,基本的汉语普通话都能听得懂。

景点三:盛塘天主教堂
从地质公园出来做了好久的车才到盛塘天主教堂,因为太累加上对教堂不感兴趣就没有上去。他们回来说上面有好多好吃的,好后悔。不过感谢他们给我带了一些糯米做的东西,要不就只能啃香蕉了(涠洲岛的香蕉下面会详细介绍)。
没有去天主教堂就在下面和司机师傅聊天,关于租观光车,建议在上岛的时候就将电话留下,观光车都集中在登岛的地方,而且很多都是一家做这个的,一个负责开车一个负责拉客。
司机师傅:
司机师傅是个看起来30岁左右的帅小伙,身体里透着渔民自由的气息,为人朴实,像我一样,有问必答不会撒谎。从他口中了解到,因为打鱼太苦所以将船卖了专职开观光车,偶尔也会出岛去北海玩几天,买衣服什么的都要去北海,不过他们的船票是我们的一半(其实并不便宜,总觉得应该是公交价),岛上很多有钱的人在北海也有自己的房子,所以觉得除了享受了阳光沙滩之外,他们也放弃了很多好的工作机会,那我还是趁着身强力壮在大北京吸雾霾吧。
景点四:五彩滩
时间比较短所以只能走马观花,平平买了几个贝壳做的风铃,我买了贝壳做的杯子垫,东西都很便宜。
之后我们赶回酒店拿了东西就去坐船,结束了匆匆的涠洲岛之旅,虽然短暂,但很美好。

涠洲岛的香蕉
岛上满是香蕉树,也不知道是属于个人还是什么,介于我们是“有素质的人”,所以无数次抑制了摘一把带走的冲动。不过岛上的香蕉也确实不贵,确切的说很便宜,香蕉是以把为单位卖的,之前在岛上看到的都是3大洋一把5元两把,味道很好吃,因为已经很便宜了,所以大家就没有砍价,离岛坐船的时候那里的香蕉买1元一把,是一把,很好很大的卖3大洋,不过米蕉比香蕉贵,但是也很便宜。在岛上饿的时候就啃香蕉,每次买完大家说“快点吃,吃完再买”,人生中能体验一次这样的“奢侈”也不错。司机师傅说岛上香蕉树太多了,先在大家开始种芒果了,不知道若干年后的涠洲岛上的猪是不是吃芒果长大的呢
涠洲岛的木瓜
第一天溜达的时候看到有卖木瓜的,就10大洋买了4个超大的木瓜,其中有有籽的也有无籽的,一致认为无籽的木瓜更好吃(不太难吃)。
涠洲岛的海菠萝
第一次见海菠萝,由于早上在路上就没有买,晚上去菜市场专门找这个,有个年轻的卖水果的说那个是不能吃的,有毒的。(至今没有百度,一会查查去)

天还没黑我们就到了北海,下了船我和璐瑜去了桥港风情街,其他人回了酒店,从下船的地方走到桥港不远,侨港风情街像极了大片家属区的菜市场,不过在这里我们吃了推荐的卷粉、糖水、蟹粉,还有不知叫什么的东西,样子像切糕,但是吃起来是闲的,刚开始伴着醋和辣椒酱难以下咽,但是后来加了超多酱油感觉好吃了一些。为了找厕所我们吃了一般般的沙冰,就是小时候吃的糖精味。
在等车的过程中看到了北海大妈跳广场舞,可能是南方女子长得小巧些,跳起来很灵活,绝对和北方的秧歌不是一个调调的。
在路上还吃了一个先做的鸡肉肠,作为黑暗料理忠实粉丝第一次吃这种味道的。

第四天(采购回宿舍了)

这一天虽然没有去什么景点,没看什么美景但是还有很多事情要讲的。
本来我是不打算回去的,准备去吃做梦都想吃的重庆火锅(有机会一定要去),但是身在北海,去哪里都不容易,所以最终决定了和大家一起回去。
趣事num1:
早上我们去买东西,因为靠近越南,还是有很多特色的东西可以买回去。越南的各种跌打肿痛的药真是不了解,想给同学买白虎膏,同学说淘宝上也是10大洋而且还包邮就不用我吭哧吭哧的背了。最终选择了给我姥姥买个超长的越南红木鞋拔(这个爱心鞋拔最终还是被落在了上海)。在北海过安检的时候忘记拿它了,因为我们人比较多所以最后有人发现了,下了飞机我一直手里握着它,但是当坐上上海镇江的火车上突然发现没有了。
趣事num2:
我们去买鱿鱼,一进去丹丹就指着那个标价128的说“老板你这个是不是标错价了,是28不是128吧”,最终26买的。真心佩服丹丹的砍价能力,当场惊呆了,他说出口的那一霎那真怕那个老板揍我们
趣事num3:
由于上海一直在下雨,飞机晚点了很久。。。这么痛苦的回忆不想回忆了,经过了磁悬浮(因为太贵所以么坐过)、地铁、高铁、taxi终于在关门的那一刻到了宿舍门口,这里要感谢那个在火车上给我们换现金的小伙子。

(终于写完了,音乐和图片慢慢优化吧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2 15: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5 20:56

引用 悠哉快乐猪 发表于 2016-04-25 20:56:19 的回复:

回复悠哉快乐猪:写起来游记才发现自己经历了那么多,加油,期待你的游记啊

2016-04-29 22:06

本人阅读速度堪比蜗牛走路,看完用了15分钟.....想必你创作时间也不会太短,辛苦了,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