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缅佛光 | 一人上路

• 出发时间/2013-04-10

『一人上路』也是临时想出来叫这个题,就这样吧,如果腰里再挂上把剑就挺侠客的,虽然不会独孤九剑。

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直期待能去旅行,从上一家公司离职后突然有了这个机会。在网上随意翻翻,偶遇了一张大片,景色美得让我动心——一片广袤的平原上佛塔四处散落,丛林怀抱朝霞,微红天色中飘过的热气球,像误闯仙境的精灵,和古老相遇。一切如佛光普照,心生美好。世上若真有如此仙境,怎能不亲眼目睹。

有人告诉我,那里是缅甸

上图引用网络图片。

人生中第一次背包旅行就这么决定了,没有背包远行的经验,没读过任何介绍蒲甘的书,甚至没有完全落实住处……尚未出发,已经收到很多善意的警告:缅北正在打仗,战事说不定随时蔓延。缅甸刚刚打开国门,民风不详,一路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危险和意外随时相伴。动情动理,有根有据。面对这些热切的关怀和近乎呐喊的劝告,我不能说没有动摇。但去或不去都能找到理由,想退缩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是担忧,一旦决心要走,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相信凭借强大的内心一定能随遇而安,也准备好了要遭遇远胜于想象的困境。

所以,就这样吧,一个人上路,开始一段把生死交给命运的旅行。

故事,从事故开始

关于前往缅甸的交通路线,我设计了一个省钱的方案:用阿联酋航空的积分兑换香港往返曼谷的机票,然后转亚航到达曼德勒,在结束缅甸境内的旅程后,还是亚航从仰光返回曼谷。计算了一下亚航机票加阿航燃油机建费和深圳往返香港的费用,全程1500人民币。往细再查,发现亚航从2012年十月后迁往了泰国廊曼机场,而阿联酋航空依旧是在素旺那普机场。言下之意还得两次过境泰国,额外要产生400块钱的签证费和预计100元的交通费,成本上升至2000人民币。

我的穷游计划虽称不上完美却也还算聪明,可是却在最后时刻被一个不靠谱的驴友坑得七窍生烟。为了等她办好护照签证,迟迟没有出票,在出发前第四天她告诉我,经过街坊邻居三姑六婆的建议,和自己思前想后掐指一算,内心纠结之后决定不去了。也正是此时,昨天还显示有效的机票,今天满仓了!急忙查看中转昆明的线路,机票价格直逼五千,比原计划翻了不止一倍!

想到那无故多出的三千块钱预算,我心仿佛要滴血,这简直是对穷游精神最致命的一击。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还要去吗?还是现在就放弃?无数次想象过旅途中的种种艰难险阻,自己会像一个挥舞着长矛的骑士,英勇杀敌。可是我竟然连马都没有骑上去!

我没有资格将自己的不果断推诿给他人,如果目标对我真的重要,在到达之前我不能停下。现在放弃,多年后一定会为自己的退缩感到羞愧!忘记了是怎样说服自己钱财乃身外之物,莫让红颜守空尘,最终咬着牙买下了机票,敲开了旅程的大门。

出发前一天,行李已经就绪。再把相机和镜头拿出来做最后的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令人惊悚的第二次事故发生了,就在我举起相机的一霎那,一个东西掉了下去。当我看清那是我价值一万二千大洋的相机镜头时,它正从我眼前半米的距离外以自由落体的状态滑落下去。虽然物理学通过重力加速度计算时间只有半秒,但回忆起这一幕时眼前浮现的是每秒48帧的慢镜头——“哐”的一声打破寂静,砸在床角然后落在我伸出的右脚上。接下来大脑便处于休克状态,毕竟除了我的脸之外还没有摔过这么贵的东西。颤抖着弯下腰去把它捡起来,瞅瞅它摔成啥样。看着那撞歪的卡口的销魂造型,腿一下便软了。

我对自己默念,要冷静,冷静!看看有没有挽救的可能。起初我也觉得,就凭我,修好一个单反镜头是天方夜谭。但是仔细研究之后发现,如果把撞歪的卡口矫正过来,或许可以起死回生。怎么说我也曾经是一个工程师,修的还都是大机器,家里常备各种工具。不想再描述修理的过程有多曲折,总之猫着腰趴在床边折腾了两个小时,就在我打算做最后一次尝试后放弃时,镜头装回机身,运转正常!心中大石放下,用手一擦,额头上已经满是汗水。

机场糗事

曼德勒机场外兑换货币的人们

我身上揣了九张崭新的百元美钞,没有仔细的算算这十天要花掉多少,就稀里糊涂的抽出了三张准备换掉。网上几乎每一个攻略都会特别强调缅甸换汇的苛刻要求:美元必须是全新的,哪怕一点小小的污点或折痕都会被拒绝,同时2006年之前出版的百元钞也不接受。窗口里边的人接过我的钱,仔细端详后,满意的收了进去。于是我换到了51张5000元的巨款,满眼都是零,拿在手里有点发蒙。

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放钱,干脆都揣在手里,可是掏车钱的时候一个没拿稳,钱竟然全给洒了!眼前的世界一下子又变成了每秒48帧静音慢放,什么也听不见,只有五十几张缅币像蝴蝶般漫天飞舞。周围的司机,马仔,比利时人,七八个人围在一圈纷纷帮我捡钱,很快就都捡回来了,由一个马仔把钱交回我手里。我看着这些缅甸老乡,他们脸上满是憨厚的笑容,我实在无法想象,如果我是一个手提编织袋的民工,把钱洒在了中国的大街上,那将如何收场……

这个国家没有POS机,一切消费都是现金买单,缅币的票子太大我还真不习惯,四千块钱的车费,我口吐唾沫的开始数:一张、两张、三张……司机冲我摇手,NO,NO,从我手里抽走一张,然后找了我一千,那俩比利时人意味深长的微笑看着我,心里一定觉得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一行人大包小包来到的士旁,马仔熟练的把我的背包往后备箱一塞,转身走到我面前,伸出手:thank you!才发现我又犯傻了,背包啥时候被他给扛去的?我说这段路这么轻松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众目睽睽下无奈抽出那张一千给了马仔,他眉飞色舞的走了。

懒得写了……公众号里的还在写……先搞顶一出再来着继续写

故事,从事故开始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