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家人环游海南岛

Lily (北京) LV.9
2016-04-22 02:52 3126/16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言

2009年我曾跟团游过海南海南岛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此次陪家人再次游海南,我的兴致不减当年~因为这次要带老妈、弟弟(14年做的手术)、弟妹游,想着他们的节凑不能太快也不能太辛苦,随意就好,因此选择了自驾。全程基本上去哪儿网搞定的:机票、酒店、租车。提前两个月开始看攻略做功课,哪些地方适合老人去?哪些地方不适合?都要做好功课,毕竟老母亲已是86岁的高龄了~大到让不让上岛(蜈支洲)?小到有没有轮椅?都是该考虑的问题,可惜网上的信息非常有限,只好两手准备~出发前一星期老妈还有些早搏,真担心她去不了了,带她去医院做了检查,还好问题不大~于是备齐药品大着胆子上路了~

第一站:兴隆美丽春天

兴隆风景秀丽,素有侨乡之称。由于朋友在兴隆买了房,受邀带家人一行到那里游玩。我们一到那里就被那里景色所吸引了~热带特有绿植以及娇艳的花朵把整个小区装点得犹如花园般美丽,而不时还传来清脆悦耳的鸟声,宛如世外桃源,鸟语花香这个词用在这里是再贴切不过了~

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忙碌,在清静优美的小区游览,看到那里的人们:有悠闲散步的、有游泳的、有带小孩子玩耍的、有的是休闲与舒适,这样的生活令人向往~

第二天朋友带我们考察了兴隆镇的农贸市场,各种蔬菜与水果,当然最有特色的还是新鲜的海产品~晚上朋友亲自掌勺为我们做了红烧大黄鱼,那味道无比的鲜美!不吃鱼的老妈也吃了不少~

傍晚时分我们在小区里享受了一下兴隆特有的温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水温舒适,我们一边泡一边与新结识的朋友聊天,不亦乐乎~

第二站:加井岛一日游

引用网上的介绍:加井岛位于海南省东部万宁兴隆华侨农场南部石梅湾内一无人岛,距兴隆旅游城区12公里,西面与海南岛陆地遥遥相对,东面是碧波浩荡的太平洋。全岛面积约0.18平方公里,约213亩,岛屿东面怪石林立,树林繁茂、形成鼎立之势,浪花簇拥,异常壮观;而岛的另一面西面则是白沙细软如粉的幽静沙滩,岛上的沙滩会随季节不同发生位移,因此,也有人称之为“灵岛”、“生存岛”。
加井岛的海水清澈见底,从岛岸向外延伸100米海水仍不可没膝,岛北岸和西岸地势平坦,海岸边各式贝壳历历在目,走入浅海,海星、海参及活体珊瑚随处可见。岛南岸曲折险峻,岩石众多,是垂钓的最佳场所;涉水登上珊瑚礁可拾贝观鱼抓蟹。岛周边海底分布有崎岖多姿的珊瑚礁,品种繁多的水生物与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形成蔚为壮观的海底花园,是优良的潜水天堂。

加井岛与石梅湾隔海相对,水质与沙子超级棒,目前只有几个户外旅游公司提供给游人上岛的机会,我们在淘宝网选择口碑比较好的亚马逊户外旅游公司的加井岛一日游(368元)包含往返的船费、浮潜、一顿烧烤午餐及餐后的水果等费用。

作为一个菜鸟浮潜时拍照的水下生物,也算是加井岛海底小窥了~

刺激的香蕉船

作为我们这些菜鸟的潜水教练是不是很酷?

当我们浮潜回来,不知什么时候,因地制宜出我们的餐桌与餐椅,而风趣幽默的的主持人,一点也不会让你感得无聊的~

活力四射的年轻人,这里一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餐后漂亮美味的水果拼盘

团友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尽管美丽的加井岛并不大,但安排紧凑的一日游还是令人一游未尽~

第三站:南湾猴岛

南湾猴岛是我国唯一的岛屿型猕猴保护区,位于陵水县城南五千米处的南湾半岛上。今年猴年我也想带她们感受一下可爱的猴子们~由于我的车钥匙锁在了后备箱里耽搁很长时间,所以到达南湾猴岛时人家已不售票,这时有个附近的渔民说能带我们进去,当然这个是不提倡的交易。我也觉得大老远来了没看成是很扫兴的事,于是就跟随他来到了附近的码头,做了两三分钟的船上了猴岛,又坐了会儿车到达了景区小门口,他带我们进去时正赶上猴子的最后一场表演开始,看完表演人家散场也下班了。等游人都走了,他带我们去了猴子温泉池,也成了我们一家人的专场~虽然没游全猴岛,但也独享了这份清静与猴子的亲密接触~

与老妈亲密接触的小萌猴

灌篮高手

三分球进了

目中无人。

王者风范~猴王是具有绝对权威的,猴群一切行动都听它发号施令。但要当选猴王是要经过一番斗争的,猴王不搞终身制,也不论资排辈。每一次竞选猴王,猴子们都要经过一番苦斗,胜者为王~

世上只有妈妈好

第四站:蜈支洲一日游

最早有关蜈支洲岛记录的年代在清朝。清光绪年间,海南有位游方道人吴华存遍游海南诸岛,希冀寻访炼丹修身之处。当他看到蜈支洲岛的风光旖旎和山海之间的万千气象,便欲在此结庐而居,炼丹修身。此事被当时的崖州知府钟元棣获悉,随即前往查看。果见小岛风光与风水俱佳,认为如此宝地不应为个人所有,理当造福于民。于是他制止了吴道人的行为,由州府筹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处庵堂,取名为“海上涵三观”。供奉的是中国汉字的创始人仓颉,这在国内亦属罕见,在海南的文化发展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常留青史。

风光旖旎,水清沙细

快看一条大鱼

与2009年比,蜈支洲岛的海水依然清澈、沙子依然细腻、小鱼儿依然欢唱~不同的是人多了,商业项目多了,楼多了~想找个没人的景拍照不容易了……想和我好友那样拾到个大螺就做梦吧……

岛的三面漫山叠翠,2700多种原生植物郁郁葱葱,不但有高大挺拔的乔木,也有繁茂葳蕤的灌木,其中不但有从恐龙时代流传下来的桫椤这样的奇异花木,还生长着迄今为止地球上留存下来最古老的植物,号称“地球植物老寿星”的龙血树,寄生、绞杀等热带植物景观随处可见。

我们乘坐环岛观光车(每人80元)绕岛一圈,指定在妈祖庙停靠一次,对于我们已足够了。东面的礁石比较多,礁石上布满密密麻麻的贝类,山坡长满了各种野生植物,尽管车速较快但我还是看到了不少野生菠萝~而风景比较优美的景点还是集中的岛的南面~

来岛前最让我不确定的事:老人能不能上岛的问题?来到蜈支洲岛游客中心咨询的结果是:老人身体情况许可(主要是近半小时船程的颠簸是否能承受)由家人陪同并签署协议是可以上岛的。七十岁以上老人半票。

蜈支洲岛享有“中国第一潜水基地”美誉。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有着保护很好的珊瑚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唯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是国内最佳潜水基地。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

潜水中心

椰风

非诚勿扰拍摄地

第五站:呀诺达与亚龙湾

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集热带雨林、峡谷奇观、流泉叠瀑、黎峒风情、热带瓜果、南药、温泉多种旅游资源于一身。长达数公里雄伟瑰丽的峡谷奇观会让你目不暇接;飞瀑流泉、飞花溅雪让你留连忘返。这里集山奇、林茂、水秀、谷深于一身,可以称得上是海南岛的“香格里拉”,人间仙境的“世外桃源”。

呀诺达七十岁以上老人免门票

小白对我的帽子产生极大的兴趣~

下雨不用愁

从呀诺达出来我们驱车来到了亚龙湾公共浴场,海水还是那么蓝~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只想快乐~

第六站:南山寺与凤凰岛

南山寺是一座仿古盛唐风格居山面海大型寺院,整个气势恢宏,为中国50年来新建最大道场,也是南国规模最大寺庙。园内景致与雕塑相协调,建筑与绿化相融合,既规整肃穆,又幽雅清净;名山、名寺、名僧,闪相辉映,相得益彰。仁王殿内供奉寺庙门神哼哈二将,明清后,这种殿式建筑逐渐演变成牌坊式建筑——山门。天王殿当中供奉天冠弥勒和两个侍者,两旁立护法神四大天王。天王殿两侧分别是钟楼和转轮藏。从天王殿穿过游廊,便可进入大雄宝殿,殿内供奉主尊为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和药师佛,还有文殊、普贤、迦叶、阿难、帝释、梵天、两尊供养菩萨和十六罗汉塑像。

南山寺7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另外门口为老人设有免费租轮椅的服务(押金800元)。这个值得赞一个

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我要带你看看这个世界~

金碧辉煌的佛门

芝麻开门

海风轻拂,人在海边走景在眼中游-----夜游三亚湾,

凤凰岛梦幻的夜景

第七站:大田坡鹿保护区

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东方市,距东方市区12公里,面积1314公顷。 区内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维管束植物450多种,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据不完全统计,除珍贵的海南坡鹿外,还有其它100多种野生动物。 大田保护区主要以保护坡鹿及其生境为主。海南坡鹿是泽鹿的四个亚种之一,与大熊猫同属国家一级保护的珍贵濒危动物。仅分布与海南大田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带。 在历史上,海南坡鹿曾是一个比较兴旺的家族,在海南岛各地都有坡鹿活动的踪迹。但由于人类盲目捕猎和生态环境不断萎缩,是坡鹿数目不断递减,经过20多年的发展,坡鹿从原来的26头增加到800多头。

双鹿

坡鹿的体态优美,与梅花鹿形像,只是它的犄角是向前弯的,对声音非常敏感,喜欢红色,所以日出与日落时它们便成群出来活动~

小鹿斑比

家庭会议

瞧这一家子

鹿回头

第八站:昌江棋子湾

前往棋子湾的途中路边卖菜的阿婆,她们戴的帽子很有特点~

棋子湾位于海南昌江县古昌化城的北部,西接昌化江入海口,东倚昌化岭风景区,距昌化线石碌50多公里,这里沙滩雪白与天连成一片,有“万亩沙漠落海南”之美称,是光浴和沙浴的理想之地。
棋子湾海湾呈现S形状,湾长20多公里。海湾水面平静,海水清澈见底,海沙细软且洁白如银;海岸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有引人入胜的峻壁角、细眉角、鉴真坐禅、黄帝祭海、神龟探海、大角石林、小角石林、仙人足迹、八戒背媳妇、祭海石、观鱼石、火焰石、情侣石、帆船石、观音石、观音潭、棋子篮、望郎滩、白沙岭、治癣沟、天然盘景园及野菠萝度假村等天然景点二十多处。
棋子湾是海南唯一保留着原始、天然景观的旅游度假区,不仅景奇景美,而且流传着许多美丽传说的地方。历代慕名而至的名人有苏东坡、赵鼎、郭沫若……他们都被它美丽神奇的景色所吸引,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可惜我们到达棋子湾时已是傍晚时分,加之风云变幻,即将下雨,所以让我们领略它波涛汹涌,惊涛骇浪的一面

大浪拍打着礁石

随手可拾的贝壳犹如棋子大小

野生的仙人掌随处可见

第九站:万绿园与骑楼小吃街

万绿园是个在海边修建的免费公园。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到周末,很多人在这里休闲,我们也租了辆四轮车在公园骑行,加入了海口市民的假日休闲的队伍中~

此时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海岛的美丽与舒适,今人恋恋不舍~

海口骑楼小吃街秉承着海南地域饮食文化的传统,展现出海南地域文化的特色,在小吃街“琼剧堂”“黎锦堂”“海捞堂”“黄花梨堂”以及外装饰风格上凸显海南地域文化的特色,将极具海南特色的骑楼、黄花梨、琼剧、黎锦、海捞、特色风味小吃融为一体,以其独特的装饰风格和传统的风味小吃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认同和赞赏,小吃街过百家商家所奉献的上千种传统风味小吃,将海南地域文化与海南饮食文化融合在食街内表现得淋漓尽致,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小吃街不但能品尝到海南特色的风味小吃,还能亲身感受到海南独特的地域文化底蕴所在。

关于吃、住、行

关于吃推荐两个地方:1:三亚下岗职工海鲜市场,下图由二楼10号加工的,市场不大比我想象的小很多,不过味道做的不错,我和弟妹两人268元,小贵但新鲜,尤其螃蟹味道很鲜美~2,海口骑楼小吃,那里比较全,能吃到海南各地的名菜,价格适中。

海南常见的水果

关于住推荐两个地方:1,三亚晴天玉滩假日酒店,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是亲戚推荐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距离海边50米左右,我们订的是四人间海景房,价格248元,性价比很高。2,兴隆的椰林居,环境优美,小区里有温泉池,朋友给订的,50平米带厨具的大标间,75元,性价比超高。

关于行:这次通过去哪儿网预订的桐叶租车公司的车,别克凯越,车子比较新,海口机场店接送车,下飞机后店里派车到机场把我们接送到五公里左右的店里办手续,然后提车就可以上路了,全程手机高德地图导航,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摩托车超多(上图),路口很少设有红灯,全程三起摩托车与机动车事故,所以开车时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禁开快车。值得一提的是:环岛高速G98没有收费站,限速120,对于驾驶员来说就一个字“爽”。

后记

美丽富饶的海南岛值得我们多去,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次与家人同游其乐融融,幸福无比。感谢老天保佑!老妈全程没有再发病,身心愉悦,感谢我能干的弟妹,她是我得力的助手!感谢兴隆朋友的款待与陪伴!最后借阿兰德波顿所说:“如果生活的要义在于追求幸福,那么,除却旅行,很少有别的行为能呈现这一追求过程中的热情和矛盾。不论是多么的不明晰,旅行仍能表达出紧张工作和辛苦谋生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意义。"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2 19:26

亲,怎样的波动?

2016-04-22 23:3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1:56

再不玩就老了

2016-04-25 22:11

亲 咨询你一下 我也打算8月带孩子玩 但看万宁带清水湾修路 你们开的时候影响大吗 路好走吗

2016-06-11 20:58

亲,不好意思我都是跟着高德地图导航走的,有修路的线段就绕行了,路况还好吧~~

2016-06-30 00:40

请问椰林居是在哪里预定的,谢谢

2016-08-05 17:56

是朋友给预定的,但那里的房间好像很充足~

2016-08-27 23:15

看朋友的游记,回忆起当年的三亚之行,谢谢朋友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15 12:01

仔细看完,很有心攻略,谢谢

2016-11-03 09: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3 09:26: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鼓励!

2016-11-04 23:1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15 12:01:53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

2016-11-04 23:12

2016-11-25 06:18

谢谢!

2016-11-27 21:37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1-13 22:35:58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