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最美好的回忆停留在旅程里 2016年4月意大利法国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其它

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安贞焕金球淘汰了意大利,我第一次在电视上认识了托蒂,认识了意大利国家队,难忘当时意大利人的眼泪,12岁的我潜意识里对意大利有了那么一点点朦胧的印象。我刻意着慢慢搜集关于意大利的一切,我爱上了意大利足球,意大利美食,意大利的文化,意大利的音乐等等......

意大利是我想象里度蜜月的地方,我想带着我的另一半一起和我圆了意大利这个梦,我说过25岁之前一定带她去一趟意大利,天不遂人愿,25岁都过了,她早已不见踪影。

旅行之前发生了很多事,让我感慨真的是时不我待,所以我决定要在26岁的今年圆了自己去意大利的梦。

本人微信:jingcai312

一个说走就走的意大利

我自由职业,所以除了时间我一无所有。

第一次出国是在西藏流浪两个月的时候去了一趟尼泊尔,从没去过欧洲,根本都不知道从哪开始,更别提怎么办签证了,所有的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来吧。

有想法旅行的时候是在年前,中间考虑过很久,但我看着一张张美丽的照片,一篇篇游记的时候,我的决心告诉我,意大利我去定了。

我不知道会写多长,但保证我都是用心再写,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看完。

美图预览

签证

开始以为办签证特别难,又赶上过年假期,心想找个代办的就省心了,办完签证我才觉得自己办真的很简单,完全不用多花钱去找代办。

本人白本签证,事实证明也一样能签的下来。

1.行程单在行程助手里完全搞的定,一定要仔细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包括每天的出行方式,住的酒店,最好写几个浏览的景点,最后导出打印就可以了。英文版
  类似这样

2.机票预订单携程搞定。英文版

3.酒店预订单BOOKING搞定,订那个可以免费取消的,我就是订完了签证下来全部取消。英文版
4.近半年2寸照片2张。
5.保险单我买了半个月的100+搞定。英文版
6.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7.储蓄卡里最少要有3万的余额,余额越多越好。

其余的就按照大使馆要求的准备就好了

本人坐标天津,虽说我这不用面试,但因为第一次办申根,需要录指纹,还是要去北京意大利中心按个指纹才算可以。去录指纹的那天是个周二,早晨5点半起的,坐津京城际半个小时到达北京南站,4号线倒二号线东四十条下车,步行10分钟抵达意大利中心。

一大早顶门去的,天气还是有些微冷,1楼拿完号上二楼,没什么人,很快就轮到我,交材料审核交费,注意一定要现金,594元,20分钟搞定,我还以为要多久呢,继续相同的路线回天津,算是第一步完成,等待出签。

等待出签的那几天每天都是煎熬,要天天刷新N遍官网的状态,本以为周五就能出签的,结果没有,又过了周末两天,周一正式出签,周二签证寄到家里,打开一看,1个月多次,满满都是惊喜。

出签之后,马上订机票和酒店。

机票、火车票、门票和酒店

1.机票携程订的俄航的缺口,罗马巴黎出,价格还可以3900含税。关于俄航网上的问题比较多,本人亲自乘坐以后觉得不错,下文再提。

2.火车票是在意铁官网订的,几乎都是特价票,其中一段米兰巴黎的夜火车才35欧,超值的。火车票可以打印下来直接上车,也可以存电子版放手机里,不要逃票,车上肯定有人要查票的,至少我订的每一段火车都查了票。

我的火车路线
4月5日 罗马-比萨                               Roma Termini-Pisa Centrale
4月5日 比萨-拉斯佩奇亚                      Pisa Centrale-La Spezia Centrale
4月7日 拉斯佩奇亚-比萨                      La Spezia Centrale-Pisa Centrale
             比萨-佛罗伦萨                        Pisa Centrale-Firenze S. M. Novella
4月10日 佛罗伦萨-威尼斯                   Firenze S. M. Novella-Venezia S. Lucia
4月12日 威尼斯-米兰                          Venezia S. Lucia-Milano Centrale
4月12日 米兰-巴黎                             Milano Centrale-Paris-Gare-De-Lyon
火车票订票攻略详情见以下链接

意铁官网
  火车票模样

3.景点门票只预订了梵蒂冈博物馆16欧+4欧预订费,必须预订,因为当我看见梵蒂冈博物馆门口排的长队的时候,多花的那几欧真的非常非常超值。
梵蒂冈门票官网

米兰圣玛丽亚修道院看最后晚餐的门票6.5欧+1.5欧预订费,这个几乎是天天刷新抢到的,现场指定买不到票,必须预订,时刻刷新官网。

预订攻略
 门票

4.酒店是在BOOKING订的,之前看网上好多人说盗刷严重,我到是没遇见,都挺不错的,网上约了2个伴,我们3个人住的都是家庭式酒店,除了没订上的城市单间外,剩下预订的都挺不错的,想咨询酒店的可以私密我发你酒店链接。

准备出发

本人英语超烂,意大利只会简单的谢谢和你好,语言问题确实是挺难为我的,没办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网上各种约伴,最终约得两位美女同行,行程计划几乎都是按照我设计的路线,所以比较顺利。

本次行程3人,我,W还有F,她俩都是上海出发,F提前2天抵达罗马,我和W罗马汇合。

打包行李

3件厚衣服,4件T恤,2条裤子,拖鞋和另外一双鞋(经验告诉我,必须必须必须要穿一双巨舒服的鞋)洗漱用品,常备药品(藿香正气水、去火药、创口贴),内衣和袜子,万能转接头,最好带个接线板,手机充电器,各种打印的机票火车票攻略,一开始买了点泡椒凤爪的,结果发现过海关可能不让带,遂买了点泡椒笋片在异国他乡好歹也能解解馋虫。

换欧元

由于订酒店门票和火车票时的汇率一直保持在1欧元:7.10人民币左右,所以感觉到临走时再去换点现金就差不多了,谁知道欧元从此一路高升,而且跑了N个银行都只有500面额的一张,索性找外币贩子换了100欧零钱,1:7.7好坑爹的汇率,就想着换100欧到那用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取,因为这卡的好处是每天第一次境外取款免手续费,不过朋友后来给我又换了300欧,拿着这400欧真的是一波三折啊。

关于移动WIFI和电话卡

纠结了半天,最终选定了电话卡,因为移动WIFI第一贵,而且去哪都得带着麻烦,索性就和同行的小伙伴商量买的电话卡,分开时还可以打电话联系,我买的是750MB+300分钟,这15天的旅程,肯定够用,而且酒店都有无线,没问题。

注意,只能在欧盟国家使用,不可以打中国,千万别在国内插卡,到国外再插,即插即用,完全没有问题。

打国内的话,可以装个触宝APP,出行之前在国内注册号,送300分钟。

行程计划

Day 1 北京 - 罗马
主要景点:机场,酒店入住,随便逛逛

Day 2 罗马
主要景点:共和广场 - 巴贝利尼广场 - 许愿池 - 万神殿 - 四河喷泉 - 纳沃纳广场 - 人民广场 - 斗兽场

Day 3 梵蒂冈
主要景点:梵蒂冈博物馆 - 圣天使堡 - 圣彼得大教堂

Day 4 罗马 - 比萨 - 拉斯佩齐亚
主要景点:比萨斜塔

Day 5 拉斯佩齐亚 - 五渔村 -
主要景点:蒙特罗索 - 韦尔纳扎 - 马纳罗拉 - 里奥马焦雷

Day 6 拉斯佩齐亚 - 佛罗伦萨
主要景点:佛罗伦萨 - 随便逛逛

Day 7 佛罗伦萨
主要景点:THE MALL

Day 8 佛罗伦萨
主要景点:圣十字大教堂 - 但丁故居 - 领主广场 - 圣母百花大教堂 - 共和广场 - 维琪奥桥 - 米开朗基罗广场

Day 9 佛罗伦萨 - 威尼斯
主要景点:彩色岛

Day 10 威尼斯
主要景点:圣马可大教堂 - 安康圣母教堂 - 迷失在威尼斯

Day 11 威尼斯 - 米兰 - 巴黎
主要景点:最后的晚餐 - 米兰大教堂

Day 12 巴黎
主要景点:埃菲尔铁塔 - 凯旋门 - 香榭丽舍大街 - 卢浮宫

Day 13 巴黎
主要景点:老佛爷百货

Day 14 巴黎
主要景点:巴黎圣母院 - 埃菲尔铁塔夜景

Day 14 巴黎 - 北京
主要景点:戴高乐机场回国

DAY 1 北京 - 罗马 意大利我来了

天津 - 北京

因为是4月2号凌晨2点半的飞机,我选择了在1号晚上7点多出发,然而我失策了,因为赶上了周五,赶上了清明假期,火车站人山人海,排队取火车票的人根本看不到头,我连钻带抢的,终于在还有5分钟火车要开的时候取到了火车票,好多人都错过了火车,拿着手机重新订票的,哎,没办法,中国人就是多啊。

我推着我的大行李箱,一步并两步玩命的奔着站台跑,在还剩两分钟的时候,我终于上了火车,跑了一身汗,坐上火车的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哎,所有的开始都不会太简单,这就是旅行吧。

北京 - 莫斯科 - 罗马

北京南站坐地铁4号线到宣武门,宣武门倒2号线到东直门,东直门坐机场线顺利抵达首都国际机场T2,北京时间晚上22点。

俄航柜台要在23点半才有人,还有一个多小时不知道干嘛,随便瞎逛,然后排队等着第一个值机,虽然我在网上已经选好了座位,还是要托运行李的。去的时候一个大箱子,39斤,还好没有超过俄航的规定46斤。

办完托运我就准备出关,首都机场的安检不得不说非常严,排队出关的人很多,排了大概20分钟左右轮到我了,盖完章的一瞬间,我离意大利又近了一步。

俄航的登机口一个人没有,我第一个到的,闲来无事,听音乐打发时间,期间认识一个老伯,他去德国看他儿子,我俩聊天的功夫开始登机了,我坐在前排,老伯在后排,我俩直到莫斯科才遇上。

上飞机之后坐错了座位,16K坐到了17K,我回到了我的座位,我预想的是哪排来个俄罗斯美女我也幸运啊,奇葩的是一位“抠脚大汉”,他拖了鞋,气味有点熏人,此刻凌晨2点多,困意袭来,几乎在飞机上都是轻度昏迷的状态......

俄航的餐食我感觉也还好,而且飞机也很平稳,没网上传的那么不好,而且空姐也都挺漂亮的,总之很不错。

在飞机上看见了两次日出,感慨世界如此之大。

抵达莫斯科的时候要转一下航站楼,我这个什么也看不懂的人,排错了队伍,然后又继续找,好在还是找到了航站楼,安检没那么严格,过了安检就可以尽情的逛了,其实也没什么好买的,无非套娃啊什么的。又碰上了那个老伯,我俩一样都要在莫斯科等候6个小时,我俩找个地方坐下来继续聊天,莫斯科0度,还下着鹅毛大雪,我就穿着半袖,好在候机楼里还是比较暖。

期间伙伴W如约来到莫斯科,我俩顺利在莫斯科碰头,她的航班比我早3个小时抵达罗马,很快就送走了她。此时此刻我烟瘾发作,找了半天吸烟室,真的是找了好久,鞋还磨脚,上网搜了一下,发现欧洲好多机场都取消吸烟室了...接近崩溃的状态,而且登机口一会儿一换,我从最开始的30登机口直到我登机换了4个,大家一定要注意航班表,别在一个登机口傻等着。

我的航班晚点了

送走了老伯,登机口最终确定在了24号登机口,我就去排队等着登机,当我拍完这张照片的时候,航班瞬间DELAYD,所有人都抱怨了一番,而且最重要的是,又换登机口了...

从24号登机口要走到30几号,脚特别疼,真的是煎熬,一定穿双舒服的鞋!!

话不多说,延迟了2个半小时顺利登机,好在意大利的空姐比较美丽,缓和了一下情绪。

远处的雪山美极了。

飞机飞越过亚得里亚海就到了意大利的领空了,此时此刻兴奋的不行了,盼了那么多年的意大利我终于来到了。

罗马时间4月2号下午16点30分抵达Fiumicino机场,随着人流走,同行伙伴告诉我要坐一站小火车,然后才能抵达航站楼。

接着入关,英语不好,海关人员问我什么都听不懂,索性把打印的行程单和酒店订单都一起拿给他看,他看完了之后再我的护照上盖了一个章,我顺利的入关了。

拿完行李出了航站楼,迫切的找人借火抽烟,真的憋坏了,不会说我就比划,借个火还是难不倒我的,抽第一口我就蒙了,大大的满足感

继续上路,呼小伙伴告诉我出了航站楼一直走就到了机场大巴的位置,买票上车,5欧到中央火车站。

呼吸着意大利的空气,脚下踩着是意大利的土地,意大利我来了!

罗马这个城市和我想象中的差不多,到了中央火车站也是搞不清在哪坐地铁怎么买票,瞎转悠,好在不是很难找。

罗马的地铁线很少,单程1.5欧,按照提前坐好的攻略,坐到LEPANTO站下车步行200米就到了。小伙伴F和W在酒店门口迎接我。

孤寡一人终于和大部队汇合了,心里很踏实,终于有组织了。

酒店是我们3个人在BOOKING选的,离梵蒂冈不愿,是一间4层的公寓,房东太太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我们住4楼,复古的老式电梯,进门有2个屋,房东住左边,我们住右边,本来订的3人间,结果以为客厅有个沙发床的,结果没有,把她俩卧室里的单人床搬到了客厅里,跟房东说了一声就搞定了。

Bed & Breakfast Da Lorenzo(达洛伦佐住宿加早餐旅馆)

推荐理由:离地铁站很近,离梵蒂冈步行10分钟,房东还提供很丰盛的早餐,房间也很干净,就是浴室有点小。

由于我飞机晚点,抵达酒店已经快天黑了,所以临时把今天的行程更改了,主要任务就是吃饭和休息,准备明天一早开启暴走模式。我们3个人收拾好行李,整理好心情,准备外出去觅食了,在周边转了半天,没什么好吃的,最后选定了一家披萨快餐店,F一直帮我问着哪能买到打火机,无奈还是没买到,一路都是蹭别人的火。快餐店的电视里收看这尤文图斯的比赛,特别感慨在意大利收看意甲联赛是多么美妙。

披萨比国内做的好吃多了,泪奔

吃完饭回去就准备休息了,这一天的旅途有些疲惫,我没有择席的毛病,洗完澡趟下就睡觉了,小伙伴们说都听到我打呼噜了。

DAY 2 罗马暴走

早晨7点多起的,她俩要洗头比我醒的早一点,然后我们3个人随便吃了点,都忘记了房东还给准备早餐了,当早餐推过来时,感觉幸福感爆棚了,毕竟是到意大利的第一顿早餐啊,特别丰盛。

因为我们不打算进斗兽场里面,也不去博盖塞美术馆,所以并没有买ROMA PASS,所以几乎每段行程都是单程的地铁票。

罗马的早晨有点冷,中午热,晚上微冷,这一圈下来,几乎欧洲的每个城市都是这样。第一天的暴走,第一个景点,共和广场,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期间F帮我在报亭买到了打火机,泪奔钱也泪奔,1.5欧

简单介绍:天使的圣玛利亚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也叫做“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于198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这座宏伟的教堂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由一个公元4世纪的庞大的浴室改建而成。教堂的入口仿基督教经典教堂“万神殿”设计,天井高达91米,达到了当时建筑工艺的极限,充溢着教堂建筑传统的压抑,空灵、肃穆之极致气氛。

这座教堂供奉知名与不知名的基督教殉教者,严肃至极。

翻照片的时候,突然发现,我都忘了照教堂正面了,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在做梦,但我真的在意大利,在罗马

我们3个人在共和广场门口各种摆拍,不就是为了多拍点照片吗。

这就是我啦

走路途中,由于走错路误入四泉圣嘉禄堂,很小的一间教堂,外墙都被熏黑了。

简单介绍:四泉圣嘉禄堂是一座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天主教教堂,由建筑师博罗米尼设计,修建于1638年至1641年。此外,这座教堂为巴罗克风格建筑的杰作,是奎利那雷山上巴贝里尼枢机主教建筑群的一部分。

看见熟悉的地名,拉风的超跑,真的拉风!

期间穿过一个不知名的百货,本想去特雷维喷泉的,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圆柱广场,一看GOOGLE MAP,离GIOLITTI百年冰激凌店不远了,大家一商量决定去那吃个冰激凌,赫本也吃过的店。在一个小巷子里,门口都是吃冰激凌的人,3个球3.5欧,我要了柠檬,混合莓,另外一个口味我忘了,我不会点,完全是F帮我点的。我巨爱吃那个柠檬口味。GIOLITTI是我在意大利吃过最好的冰激凌。

期间路过罗马队的商店,二话不说进去置办了一条围巾24.5欧。谁让咱是罗马的死忠粉呢。托蒂,德罗西。

题外,原来计划自己出行的话,到罗马的转天就有罗马拉齐奥的德比,门票都询问好价格了,准备自己去看一场,约上伴了之后这个想法就放弃了,好在罗马4:1大胜拉齐奥

走了没多远,到达特雷维喷泉,人山人海啊,真不亏是热门景点,找个地方坐都困难,挤了半天才找到一亩三分地坐了下来,听听语音介绍,我们3个人各自投了几枚硬币,我投的是人民币,哈哈哈

许愿池是力量的象征。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背对喷泉从肩以上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就有机会再次访问罗马。许愿池也是爱情的象征,传说当情侣一起向池中投入硬币,爱情就会永恒。很多旅游者在喷泉边排着队往里抛硬币就是被这座城市迷住了的证明。喷泉的名字特雷维是三岔路的意思,因为喷泉前面有三条道路向外延伸,也正是喷泉名字的由来。

从许愿池走不了多远就到威尼斯广场了,罗马的太阳暴晒,热的不行,在威尼斯广场看了看,就找旁边乘凉去了,也接近中午了,准备找个餐馆吃点东西。

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这个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上个全景照片

关于吃饭,在意大利几乎就是意面和披萨,对于我这么爱吃意面和披萨的人,这半个多月下来我都有点吃顶了。这家餐厅是拿猫途鹰找的,味道也就那么回事,而且很贵,13欧1个人,就一份意面一瓶饮料,很坑。。不推荐,名字嘛,我忘了,在威尼斯广场后面的小巷里。

吃饱喝足饶了一点远路,她们俩要去趟真理之口拍照,美其名曰跟着赫本的脚步威尼斯广场步行大概10分钟就能到真理之口的小教堂,几乎大家都是冲着拍照去的。我没拍,看着人太多,我不好意思,她俩在那让我拍了好几张。

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万神殿啦。

万神殿(Pantheon)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有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16根,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门廊顶上刻有初建时期的纪念性文字,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

因为是个免费景点嘛,那人超多的,几乎是人挤人的,里面很嘈杂,我们坐在长凳上听语音介绍,这时管理员用麦克风嘘嘘的,让这庄严的神殿保持着安静。

真的是好不容易才摆拍了一张,太不容易啦。

我盯着旁边拍照的大哥半天,就等他拍完了,这时被偷拍了。

关于纳沃纳广场和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是贝尼尼为罗马篷·腓力教皇的宫殿设计的喷水池。“四河”指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多瑙河(Danube)、恒河(Ganges)、尼罗河(Nile)、里约·德·拉·普拉达河(Rio de la Plata),同时这四条河流又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多瑙河表示欧洲恒河表示亚洲,尼罗河表示非洲,里约·德·拉·普拉达河表示美洲。在这里,作者用四个大理石人体雕像象征了四条河流,中间是假山和一个埃及式的方形花岗岩尖塔,寓意着天主教在全世界的胜利。雕塑的下方环绕着巨大的水池,水池中央用石灰岩堆砌成假山,喷泉的出口都设置在其中。在假山上,四个老人朝向四个方向坐成不同的姿态。

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是罗马最美丽的广场,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它都是能让人们花上个把小时让自己置身于咖啡馆观赏过往人群的理想场所。广场的轮廓是一个宽阔的椭圆形,广场上建有三座著名喷泉——其中两座由著名的建筑师贝尔尼尼设计,分别是位于广场南端的摩尔人喷泉(Fontana del Moro)和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另一座是位于广场北端的海神喷泉(Fontana del Nettuno),这三座喷泉也是纳沃纳广场如此著名的原因所在。

因为西班牙广场在整修,所以没去,但在周边的购物街逛了逛,其实也跟各个城市的购物街没什么区别,她俩去买衣服,我在门口看着车水马龙。

穿过购物街,尽头就是人民广场了。

罗马人民广场,由17世纪罗马建筑师丰塔纳建造,该广场是三条放射形干道的汇合点,中央有一座方尖碑,周围设有雕像,布置绿化带。在放射形干道之间建有两座对称的样式相同的教堂。罗马人民广场开阔奔放,欧洲许多国家争相仿效。法国凡尔赛宫前,俄国在彼得堡海军部大厦前都建造了放射形广场。杰出的巴洛克建筑大师和雕刻大师伯尼尼设计的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前广场,周围用罗马塔斯干柱廊环绕,整个布局豪放,富有动态,光影效果强烈。

顺着斑马线前行,过了大门,对过就是以个汉堡王,我们决定在那随便吃点然后坐地铁到斗兽场去看夜景,期间遇见了一帮不友好的意大利年轻人,巴拉巴拉的说着我听不懂的意大利语,但我知道肯定不是什么好话,我这暴脾气,他要在巴拉巴拉的没完没了我肯定跟他PK一下,他的同伴一直做着类似别理他的手势,好在他没继续没完没了,这件事也就罢了。

因为飞机晚点,第一天参观斗兽场的计划一直被搁浅到现在,商量了一下,我们3都选择不进去了,而且晚上也不开门了,就在外面静静的看着就好,听听语音介绍连休息一下,找个好角度连拍照片。

用的鱼眼镜头

看了斗兽场,仿佛回到了罗马帝国时期,感受它的沧桑。

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的第二天暴走结束。

DAY 3 梵蒂冈博物馆 圣彼得大教堂

今天的任务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打教堂,门票是老早之前网上订的,早晨起床依旧吃着房东准备的丰盛早餐,因为今天是罗马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宽松,上午博物馆,下午大教堂+登顶。

前面说了,因为住的地方离梵蒂冈很近,步行大概10分钟就能到,但是走到博物馆附近的时候才看见排队的人真是人山人海,排了老远老远的队伍,没拍下来,没法让大家看那排队的程度了。而且进门还要有非常严格的安检,皮带也得解下来,换票的时候倒是人不多,大家多注意。

原来看网上说只要预约了参观的哪天,几点去都可以,我们预约的9点半,但到门口检查票的人看到拿10点票的都没给放进去,大家还是预约的几点就几点准时去吧。

梵蒂冈的门票

接下来就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啦,她俩第一个就是要去看那个著名的旋转楼梯,梵蒂冈的第一张照片就拿么应运而生了。

下楼找厕所的时候看见了教皇和球星们的照片,还有各种送给教皇的礼物,各种签名的,真羡慕。

然后就开始各种参观。

别着急,圣母怜子像后面在圣彼得大教堂能看见真的。

我又预订到米兰玛利亚修道院的门票,到时候看真迹。最后的晚餐。

艺术品真的是太多太多了,要是一张一张发,真的是发不过来。

松果庭院中摆放着雕塑家阿纳尔多.波莫多罗于1990年创作的作品《破碎的地球》,另外一个现在放在联合国。雕塑用大球套小球的造型,破裂的外表寓意地球的残缺。驻足观看的同事,一个外国导游还转动了它。

松果庭院是梵蒂冈博物馆的一个内部露天庭院,在十六世纪的时候,博物馆欧式建筑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庭院,后来其中一部分被加盖了屋顶,成了内部的展室,而松果庭院则被分离出来。庭院的北端有一个收尾壁龛,设计参照了万神庙的拱顶模式,由建筑师皮罗.利高里奥于1565年建造。在这个收尾壁龛中,放置了一座高约4米的青铜松果雕塑,松果庭院故此得名。

没拍上松果,就让我当人体松果吧。

休息了片刻,继续参观。

各种壁画,实在叹为观止。

西斯廷教堂本来只是罗马教皇的一个私用经堂。其教堂内的天顶画,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绘画艺术丰碑,它与同一教堂的另一幅壁画《最后的审判》并立为米开朗基罗一生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制。西斯廷教堂因为米开朗基罗创造了《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名扬天下。这两幅壁画工程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最伟大的艺术贡献。

参观过拉斐尔画室就是里面的西斯延教堂了,由于里面不能拍照,所以静静的观看就好了。

每个人从博物馆里出来都会拍他们吧

圣彼得广场

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桥在整修中。

远看圣天使堡和特韦雷河。

进了圣彼得大教堂,首先就是这个真迹,用玻璃罩子罩了起来,1972年一名精神失常名叫Lazio的地质学家,用锤子破坏该雕像玛丽亚的部分,还大叫I am Jesus Christ. 经专家努力修复,该雕像便一直被置于强化玻璃墙后。

参观的太多,无法一一拍下来,真的要用看的才能体会那种神圣庄严的感觉。

参观完大教堂就准备登顶了,我们是全程爬楼梯的,一开始感觉没什么问题,越到后来越窄,前面不走,几乎就被卡在了原地。真的是耗费了所有体力才爬了上去的,500多阶楼梯,也挺费劲的。

圣彼得大教堂上方

我恐高症很厉害,真的害怕的不行,必须抓着栏杆。。。

有多少人为了亲眼目睹这一个场景呢?

许愿池的人依旧那么多,和白天完全是两个感觉,意犹未尽的晚上结束罗马第三天的行程。

DAY 4 比萨 拉斯佩奇亚

之所以选择住在拉斯佩奇亚是因为首先酒店不是很贵,相对于渔村来说便宜很多,第二个就是方便,去火车站或者找超市和餐馆都比渔村便利,买通票坐小火车就到各个村子了。

首先呢,酒店住的很舒心,很干净,街口拐弯就是一个超市,附近也有很多餐馆。唯一的确定就是离火车站有一点点远,不过不推着行李箱的话,步行10几分钟就到了。

Affittacamere Il Viaggiatore(旅行者2号旅馆)

因为行程中比萨只半天停留,一早收拾好行李退完房就坐地铁奔赴火车站,然后坐3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比萨,推荐这趟火车,因为罗马比萨几乎都是沿海的路线,一路上的景色非常之美。

到达比萨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存包,一个行李4欧12个小时,我们3个人一共12欧。从火车站走到比萨斜塔大概15分钟,一路上太阳暴晒,而且比萨这个小城市,路上人不多,很安静,只是到了斜塔那才看见很多游客。

中午的时候在后面的麦当劳解决的,实在没有什么能吃的。

标准游客照

待了一会儿,就准备回到比萨火车站坐火车到拉斯佩奇亚。

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就是离酒店有点远,拉斯佩奇亚是个安静的小镇,看到的游客很少,大街上很少能看见一个亚洲人。酒店拿钥匙和住的地方不在一个地,不过也不远,入住完之后整理了一下,就超市买点明天的早餐,然后找了一个中国人开的餐馆吃了点东西就回去休息了。贵倒是不贵,主要就是太少了。。。真的是太少了,就那么一口。。。因为是随便吃吃,所以我连餐馆名字都没看清楚。。而且这的餐馆关门都很早,想在这住的同学们,一定8点之前,或者7点半之前吃完晚餐。。

DAY 5 五渔村

这个酒店不像罗马的复古,挺现代化的装修,床也挺大,睡的很舒服,早晨吃的昨天买的面包什么的,然后就开始准备去五个渔村啦,到拉斯佩奇亚火车站买五渔村的通票,这个不是按24小时的,自然日,从早晨买最合适。不是12欧就是16欧,想不起来了。这票也需要在站台的打票机上打票的。

这个就是打票机。

五渔村各趟火车的时刻表,很准时,没有赶上晚点的火车。

从拉斯佩奇亚到蒙特罗索大概20分钟,下车就是大海,一望无际的大海。

这小村子没什么人,可能是来的太早的缘故,偶遇一只小猫。

从蒙特罗索到韦尔那扎也是很快,没走栈道,几乎都是随便逛街啊,早晨都是逆光,拍什么照片也都不好看,一路往返各个村子,最后在里奥马焦雷吃的意面和披萨,吃完饭准备回酒店休息一下再来马纳罗拉看夕阳。

不在马纳罗拉拍一张这个,不算来过五渔村

火车站的通道,天快黑了,没什么人,在这拍一张很有感觉。

她的手

DAY 6、7、8 佛罗伦萨

我订的火车都是那种不赶时间的,收拾好行李,退完房,走到火车站,时间都还富裕,所以我们并没有因为火车而赶时间。

路上就不说了,拉斯佩奇亚-比萨-佛罗伦萨

抵达佛罗伦萨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出了火车站因为行李实在是有点沉,所以选择坐了C2线公交,也没买票,上车问了好几个人怎么买票,都不怎么会说英文,最后实在没辙了,我们3个人给了6欧放在司机的旁边,他爱怎么处理怎么处理吧,管不了了。

Romeo's House(罗密欧之家公寓)

先说优点,就在圣十字殿的旁边,位置佳,房间也很大,客厅的沙发能睡2人,还有一张床,里屋还有一张大的双人床,有厨房,可以做饭,很棒的民宿。这家只收现金的。

缺点就是没!电!梯!W的行李不沉,一个20寸的小箱子,F的是26的,我28的,我真的是使出了吃奶的劲才从1楼抬到4楼的,上趟楼衣服都湿了,就这一个缺点。

放完行李,一切都是馋虫在作祟,本来想晚上再去吃牛排大餐的,结果中午就熬不下去啦。必吃的就是中央市场里的牛肚包,我在火车上就馋这个,在家看游记时也馋这个,而我吃到嘴里的那一刻,我快泪奔了。

中央市场周围都是小摊位,卖各种各样的东西,不过我们完全没兴趣去看,只想找到ZAZA,吃一次正宗的T骨牛排。

五分熟的,带血丝的,不过吃不出来一点血腥味。

吃的好,钱也好79.5欧,吃的什么也不剩。

吃饱喝足,临时改变了行程,她俩按耐不住购物的心,把THE MALL购物的行程提前到明天,我是无所谓,我什么也不买!!

下午就几乎是走马观花的看看,走走停停,买点小纪念品,买点零食冰激凌。

意甲喜欢3支球队,罗马佛罗伦萨和AC米兰,看到紫百合的球迷商店自然不能错过,围巾必须买一条。

第二天早晨下了些小雨,去THE MALL等班车地方看见的全是亚洲面孔,很少有欧洲人,几乎都是中国人,要不小偷为什么爱偷中国人呢,傻有钱傻有钱的。到了THE MALL之后大家都冲到普拉达的地方排队,我是跟着F走,我也不买东西,是没什么好买的,主要我对奢侈品没什么兴趣,我只喜欢VANS、SUPREME、DICKIES这些品牌,扯远啦。

看不出来文气的F,买东西时突然变身shopping queen,简直变身一样。

话不多说,她们大包小包的购物任务完成,晚上两个人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牛排和意面,反正在意大利是逃不开这两样了。我是负责洗碗的,哈哈哈。看的出来我盘子里的意面多吧。

W看的出来我对F的感觉,所以偷偷和我商量明天我跟F单独出去逛,她自己逛,因为F后天就要和我们分开了,怕我没机会了,所以我特别特别感激她。谜底就是我特别特别喜欢这个上海的女孩,可是我到她快要走的这两天,总是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的感觉,到底是真的吗?到底是不是?

因为F提前订的机票,从威尼斯和我们分开后直接飞到巴黎,再从巴黎飞到罗马上海,所以佛罗伦萨的第三天是所谓的独处的最后一天,我一想到要和她分开总觉得不是滋味,特别害怕那种感觉,真的挺不是滋味的。

因为离这圣十字殿很近,几乎出门就路过,没有仔细的好好看看它的样子,在这一天我终于拍下了它最美的样子。

佛罗伦萨很小,用走的完全可以。

第二个目的地是但丁故居,但丁这俩字是在鬼泣游戏中知道的,虽然没多大关系吧,我读过他写的神曲,真的是一部传世经典,来到他的门前,正好有个中国旅行团,蹭了一下讲解,本想进去参观的,可是无奈还没有开门,只好先去圣母百花大教堂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世界第四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是13世纪末行会从贵族手中夺取了政权后,作为共和政体的纪念碑而建造的。型制很有独创性,虽然大体还是拉丁十字式的,但突破了教会的禁制,把东部歌坛设计成近似集中式的,预计用穹顶。15世纪初,布鲁内列斯基着手设计穹顶。

这个人当时在弹MY HEART WILL GO ON,超级好听。

由于F订的是廉航,不打印机票就要罚钱,我俩找了N个地方没找到打印的,我提议让她找个酒店前台帮忙打印一下,给个1,2欧的小费就搞定,结果她给了5欧。。。土豪。

打印完机票中午我俩在重庆印象吃的川菜,24.5欧吃到撑,水煮牛肉,鱼香茄子,干锅花菜,没这么痛快吃过一回中餐,还是中餐吃着顺口,出来第一次有点想家了。。

皮蒂宫

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路上,看见河对岸的乌菲兹美术馆,主要是我们没有太多艺术细胞,而且美术馆里又有什么临时展览,票价高的吓人,索性就不去参观了。

俯瞰翡冷翠,这上面风景甚好,但你爬楼梯也爬的爽,简直了。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买的钥匙扣,紫色,紫百合。

当然,我也不能什么也不买。代购牙膏也是必须的。

牙膏中的爱马仕。

DAY 9、10 威尼斯

威尼斯的一切都是新的,仿佛和几个城市格格不入。这个城市美的不像话,美的让人流连忘返。

在这最美的城市,我也最倒霉。(后面说)

当火车快要抵达威尼斯主岛的时候,那海简直美极了。在海上架起的桥,让火车直通主岛。

下了火车就是买船票了,单程7.5欧,24小时的20欧,F因为要从威尼斯巴黎,所以多花了6欧买到机场的公交票。

就是它,让我多花了27.5欧!!

GOOGLE MAP查去酒店的路上,船上的工作人员查票,我们买票了不怕查,到了酒店之后再找我的船票,就他妈死活找不到了,肯定就是查完那次票放口袋里不知道掏哪去了,恶心。出来玩不能有烦恼的想法,心想丢就丢了吧,一会出去买张单程的再去买张24小时的票吧。怕附近没有,7.5欧单程的买到火车站,又花了20欧买张24小时的。。。。

单程船票

酒店订是那种带厨房的公寓酒店
Fenice Apartments in Venice - Not Just a Stay(Fenice Apartments in Venice - Not Just a Stay公寓式酒店 )

房间很大,浴室也很大,两个卧室,客厅的沙发能睡,一进门还有一间小屋,是上下铺的,我睡了一天沙发,睡了一天小屋,离圣马可广场非常近,市中心的市中心。

我们到米兰的时候发现这个酒店多扣我30欧,让W打电话问,说是我们没洗盘子,30欧是清洁费,可我们查了半天才没发现酒店的条款里有洗盘子这一条规定,况且碟子是我们一大早放面包用的,也没吃意面什么的,就因为这个扣了我们30欧,大家要订这个酒店一定要在退房时洗好盘子。

里亚托桥的广告牌真是大煞风景。

去酒店的路上,经过的一条小道,非常有感觉。

因为FF转天的飞机,所以把彩色岛的行程提前了到了今天,查路线然后坐船,直接到彩色岛。路程40分钟左右,一望无际的海。

被她们偷拍了一张。

她俩找地拍照,我拍她们俩。左下角的那俩人

彩色岛在威尼斯东北部,意大利语中叫Burano.彩色岛又称之为布拉诺岛,是个宁静安详的渔港,极富悠闲的度假气息,这个小岛堪称是威尼斯的“童话小岛”,岛上的房子都被刷成了鲜艳的彩色。彩色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于是,富有激情的布拉诺岛居民,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自己家的房子,岛上因此多了美名:彩色岛。

在小岛上走一会你会发现大部分的房子,窗台上都会摆放一盆花或装饰品。有个去过威尼斯的网友说这些是种满幸福的窗台,形容很怡当。浅蓝色墙面,深蓝色百叶窗搭配嫩黄的盆花,还是深红色墙面,咖啡色窗板搭配橙色的盆花,每一家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想法,彩色岛每相邻的房子颜色不同,水巷感觉很美。

岛上的居民都是渔民的后代,手工蕾丝制品也是布拉诺岛的特色,而且销售蕾丝和面具是岛上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这里的蕾丝都是手工制作的,从杯垫到桌布,从装饰品到婴儿的口水兜,蕾丝商品的种类非常繁多。如果去蕾丝加工厂参观,可以眼见一下当地妇女是如何制作蕾丝的。

岛上并没有特别的景点,吸引人的是小岛上的房屋都被漆成了各种绚丽的色彩。艺术家们用色大胆,把这座小岛打造成了一座童话的世界。许多游客来到这座小岛为的就是沉迷那一霎那的浪漫。在一个故事书里才会出现的世界里扮演一天的公主或王子,好好的满足一下自己童年的愿望。另外,岛上的手工艺品也十分物美价廉,可以考虑买一下当做伴手礼。

在码头等待下一班船。

大运河的夕阳。

晚上回酒店就没出来,她俩煮的意面什么的,好歹吃了吃,W最早睡着的,F还在收拾着她的行李,我坐在沙发上心里特别不是个滋味,我不敢告诉她我的想法,我想把这当作旅程的美好回忆,我又不想错过这个机会,纠结和矛盾占领我的心房。

她睡着我还没睡,想了好多离别的场景,那晚熬到很晚很晚。。

她起的很早,因为要赶飞机,我也起床为她送行,帮着她搬行李,坐船到陆路坐机场专线,我话不多,我还在后悔,后悔为什么没在等大巴车的时候说出我想说的,我害怕了,畏惧了,我怕被拒绝,我俩最后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拜拜。

车都看不见尾灯了,我还站在原地没动,抽了两根烟,久久不能释怀。

我决定今天要在威尼斯LOST!

回酒店,W还没起床,我收拾了要带的东西,把钥匙留给了W就独自出门了。

很落寞的来到安康圣母教堂,在这坐了很久很久,脑子里都是乱的。

然后就拍下了这张整个行程里最爱最爱的一张,最美威尼斯

圣马可大教堂

教堂里头不让拍照,我没好意思拍,教堂的顶部都是镀金的,全部都是。

叹息桥的周边都是人山人海的。

威尼斯的各个路口很小,几乎都差不多,我没看地图,迷失在威尼斯的巷口。很落寞。

DAY 11 米兰到巴黎

今天得行程是从威尼斯坐火车到米兰,然后半天玩米兰,晚上11点夜火车到巴黎

我俩因为船票都到期了,我提议逃票坐船,她不太敢,我们俩就提着行李箱走到的火车站。她在佛罗伦萨买了个大箱子,把小箱子套了进去,过桥的时候她提不动,等于间接的我提了两个,翻了大概7 8个桥,累的我不要不要的,真的推荐大家要在威尼斯待两天的话,多花10欧,30欧买两天的船票!

下午2点多到的米兰,第一站就是米兰玛利亚修道院,这票超级难订的,必须时刻刷新官网,没准才能刷出来,我是订了一个星期才订到的。

地铁票和最后的晚餐门票

就是它,里面有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真迹。

只能参观15分钟,好像20个人或者30个人一组。

《最后的晚餐》取材于《新约圣经》,据《新约圣经·马可福音》记载:耶稣最后一次到耶路撒冷去过逾越节,犹太教祭司长阴谋在夜间逮捕他,但苦于无人带路。正在这时,耶稣的门徒犹大向犹太教祭司长告密说:“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犹太教祭司长就给了犹大30块钱。于是,犹大跟祭司长约好:他亲吻的那个人就是耶稣。逾越节那天,耶稣跟12个门徒坐在一起,共进最后一次晚餐,他忧郁地对12个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12个门徒闻言后,或震惊、或愤怒、或激动、或紧张。《最后的晚餐》表现的就是这一时刻的紧张场面。

去大教堂的路上看见中国国旗

米兰大教堂,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多魔大教堂、朵摸教堂,位于意大利米兰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米兰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奥隆那河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名城,是意大利的第二大城市。它 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965年完工,历时五个世纪。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由于抵达大教堂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前面还有很多人排队买票,肯定来不及进去了,有些遗憾。

奢侈品中心,不属于我。。。

夜火车的车厢,另外4个人两男两女,他们英语不好,到最后才知道是阿根廷人。

左边3个铺,右边3个,我在下铺,W在中铺,我几乎就卡在那里睡了一大觉,真是神奇的一夜。

早晨睡醒的时候打开GOOGLE MAP看了一眼,离巴黎也不远了。

DAY 12、13、14 法国巴黎

总觉得来欧洲不来趟巴黎有些亏,所以在行程的最后一定要来一趟巴黎,看看埃菲尔铁塔,卢浮宫还有巴黎圣母院。

相对于巴黎罗马,第一感觉就是巴黎罗马干净多了。一宿没怎么睡好觉,到酒店洗个澡再出来。

从火车站买地铁票时碰上个会说汉语的法国人,帮我们讲了半天地铁票该怎么买,好心人真是多啊,最后我们俩一人买了10张地铁票,比单次买便宜3欧,总共14.1欧元。

关于酒店,位置很好,离这老佛爷不远,酒店对面就是超市,旁边有一家超好吃的云南米线,酒店干净,舒适,推荐给大家。

酒店要下午两点才可以入住,离下午2点还有2个小时了,我就想先出去逛逛然后买包烟,我靠这烟买的,简直了,我看超市里没有,就想先去埃菲尔铁塔转转,周围肯定有烟摊报亭什么的吧,到时候随便买一包就得了,从国内带的最后一包烟丢在火车上了。坐地铁到埃菲尔铁塔附近,下车要走好远,穿过战神广场才能到铁塔跟前,这一路我都没看见卖烟的,真服了。好在看见埃菲尔铁塔还能让我又点事干。

塞纳河

意大利上个厕所都要1欧,铁塔旁边就有个免费,真是良心大大的。

当拍完这张黑白照片时,还没有看到卖烟的,就感觉浑身不舒服,而且也没吃饭没喝水,有点晕,我查了半天卖烟的也查不到,看看地图离凯旋门不远了,先走过去再说,也是走了好久才走到凯旋门,坐在长椅上休息了半天,才稍微缓过来点。而且太阳特别足,晒的够呛。

终于终于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卖烟的!!

7欧一盒,买了2盒14欧,买了瓶可乐3欧,没办法,欧洲烟就是卖的贵,这红万宝路北京机场免税店才122一条,我100多买了两盒,认头了。

在LV大楼门前休息了会,不再那么难受了,决定回去拿房间钥匙洗个澡睡一觉。

一切都搞定,W来微信,说她从卢浮宫参观回来了,问我要不要去,可以用她的票,这样我们俩就可以花一半的钱去参观卢浮宫了,毕竟卢浮宫要晚上10点才闭馆了,此时才是下午4点多,决定去卢浮宫参观一下。

一开始安检的时候还挺忐忑的,毕竟占资本主义社会便宜,不知道能行不能行,安检过后,下了楼,真的是随便出入各个馆啊,没有人检查,最多看一眼你的票,当天的票绝对没问题,而且你参观完了还可以给下一个人,门票15欧,这样下来,人多的话分开看,能省不少钱。

卢浮宫比电视上气派多了。

卢浮宫很大,好几层,确定了我在哪个位置,直接就去看重中之重,蒙娜丽莎。真的是比想象中还小的一副画。

胜利女神像。

盘腿而坐的书吏,他的眼睛超逼真。

卢浮宫里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真的超大的博物馆,而且不租讲解器的话,想了解那么多藏品真是难上加难,推荐租讲解器。

爱神维纳斯

加布莉埃尔•德斯特蕾和姐妹维拉公爵夫人

第二天吃的法国蜗牛和鹅肝。

巴黎圣母院。

登顶埃菲尔铁塔最顶层。

我又恐高症,坐电梯的时候我是闭眼抓着W的袖子的。在最高处我是一直拽着栏杆,不敢松手。

最重要的一点,法国早晚温差很大,我们俩都在巴黎这3天里感冒了,而且塔最顶层风超大,特别冷,想要登顶的同学最后多穿点衣服,羽绒服是最佳的选择!!!

开心,在埃菲尔铁塔上看见了天津的天塔。

埃菲尔铁塔二层。

铁塔好像晚上整点的时候都会亮闪灯好久,特别漂亮,大家也注意一下。

埃菲尔铁塔登顶门票,17欧。

老佛爷百货购物安排了一天。

其实我也不是不能买

DAY 15 回家

我俩到巴黎北站都没找到哪买RER B线到戴高乐的票,不知不觉就混了进来,碰见两个中国人,不知不觉上了RER B线,到了机场没有票出不去,是他们俩带着我俩逃票过去的,真的很感谢。不是不想买票,是找不到。。。。

巴黎时间16日下午14点戴高乐机场的飞机,各种退税完毕后起飞。

北京时间上午10点飞机顺利抵达首都机场。

从17号回来,已经4晚没睡好觉了,时差原因导致每天精神状态很差,几乎所有的文字都是在凌晨写的,整整写了4个凌晨。

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F,也不敢奢望其他的,没有说出口是怕被拒绝以后的尴尬。

回家了,还是要把梦叫醒,这个梦已经做的足够精彩。

愿最美好的回忆停留在旅程里。

Good Night,Burning Star。

2016.04.22  05:2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2 20:25

引用 debby 发表于 2016-04-22 20:25:31 的回复:

回复debby:趁着时间短,还记得起来。时间长了要不我也记不起来

2016-04-22 20:44

法国是我想象中度蜜月的地方,从13岁开始,今年我26岁。刚买了机票,10月份去法国意大利,也是15天。正巧看到你这篇游记,小有感慨。时不我待,愿楼主幸福☀

2016-04-24 09:04

引用 孟卡卡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24 09:04:53 的回复:

回复孟卡卡在路上:对,时不我待,也许再过过就连出去的时间都没有了,趁着年轻,把能实现的梦都去实现了,加油。

2016-04-24 14: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5 11:56

楼主说“抵达罗马机场要做小火车抵达航站楼”请问难找吗 大概在什么位置

2016-04-25 13:24

我英语也很烂 准备9月去 语言不行 会很费劲吗

2016-04-25 13:27

引用 alier 发表于 2016-04-25 11:56:3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lier:可以,加我微信

2016-04-25 13:41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04-25 13:24:53 的回复:

回复yan⚽🎀:不难找,下了飞机跟着大家一起走就好了。

2016-04-25 13:42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04-25 13:27:22 的回复:

我英语也很烂 准备9月去 语言不行 会很费劲吗

回复yan⚽🎀:会有点费劲,不过问题不大的。

2016-04-25 13:42

引用 寂寞先生。 发表于 2016-04-25 13:42:13 的回复:

不难找,下了飞机跟着大家一起走就好了。

回复寂寞先生。:好的 谢谢啦

2016-04-25 13:43

楼主,法国蜗牛餐在哪里吃的?

2016-05-09 16:11

引用 nina_hata 发表于 2016-05-09 16:11:04 的回复:

楼主,法国蜗牛餐在哪里吃的?

回复nina_hata:格雷万蜡像馆旁边一个胡同里,人好多,要排队。

2016-05-09 16:13

谢谢

2016-05-09 16:48

看到楼主其中喜欢的一支球队是米兰那里,必须留言
八卦一下,和女主角的下文还有么

2016-05-22 15:11

引用 米苏苏 发表于 2016-05-22 15:11:28 的回复:

看到楼主其中喜欢的一支球队是米兰那里,必须留言
八卦一下,和女主角的下文还有么

回复米苏苏:没有了就留在旅程里吧。

2016-05-23 16:03

引用 寂寞先生。 发表于 2016-05-23 16:03:52 的回复:

没有了就留在旅程里吧。

回复寂寞先生。:祝福楼主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