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荷德意法,我的第四次欧洲行(持续更新,内有迷幻蘑菇和大麻亲身体验哦~)

• 出发时间/2016-03-27

春分时节最美的境遇
不过和你同坐温暖阳光里
人来人往都不用在意
因为在我眼中只能看见你

爱你的海豹白❤️

写在前面

本来最初的计划是布鲁塞尔卢森堡科隆海牙阿姆斯特丹汉堡柏林,然后去意大利看展最后经巴黎伦敦的,结果我原定3.23出发,3.22一早布鲁塞尔就发生了恐怖袭击,欧洲之星停运,机场也关闭了,于是没办法只好临时取消阿姆斯特丹之前的全部行程,赶快买了张几天后飞阿姆斯特丹的机票。好在因为事出突然,我买的不可退款的欧洲之星也全额退款了,青旅沟通后也全额退款了,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有几段火车票不能退也没办法了。
最近欧洲越来越乱,恐怖袭击也日渐频繁,出行的伙伴们最好随时关注新闻,时刻注意安全。

PS 大家一定都很关心大麻和迷幻蘑菇,我放在阿姆斯特丹部分的最后了,侧面标题栏可以直接找到,嘻嘻~

我的行程

3.27          伦敦阿姆斯特丹
3.28-4.1    阿姆斯特丹  [荷兰
4.1            阿姆斯特丹汉堡  [德国]
4.2            汉堡柏林  [德国
4.3-4.6      柏林   [德国
4.6            柏林博洛尼亚  [意大利
4.7            博洛尼亚-拉斯佩齐亚  [意大利
4.8            五渔村意大利
4.9            五渔村米兰意大利
4.10-4.14  米兰意大利
4.14          米兰巴黎法国
4.15-4.19  巴黎法国
4.19          巴黎伦敦

交通和住宿

本来这次开始还记账的,后来实在懒得记了,日常开销这一项就成为了一个谜……
不过交通和住宿这两样提前预定好的还是可以明示的。

交通:
欧洲很多国家的火车票价格都会浮动,越早预订越便宜,比如意大利境内那两段买的就是super economy的票,超级便宜。
个人觉得在欧洲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像国内那样。在这边说走就走等待你的就是多花好几倍的冤枉钱…比如说我上次心血来潮去巴斯玩儿…说多了都是泪啊😂

伦敦阿姆斯特丹 : easyjet廉价航空86磅……谁让布鲁塞尔出事儿我只能立刻买5天后的机票呢!本来平常只要十几磅的…😢
阿姆斯特丹汉堡 :德国DB,44欧
汉堡柏林 :德国DB,19欧
柏林博洛尼亚 :ryanair廉价航空,9磅
博洛尼亚-拉斯佩齐亚-米兰 :意铁,19欧/9欧,共28欧
米兰巴黎 :ryanair廉价航空,8磅
巴黎伦敦 :欧洲之星,40磅

所以交通一共是215磅,合2000rmb左右。

住宿:
因为我是不会在吃喝玩乐上省钱的,所以尽量在住宿上省钱,反正每天也是早出晚归,住宿全都选择青旅,在booking和hostel world上定。
booking就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hostel world上青旅比booking更多,同一家有时会比booking更便宜,但是需要一小部分的预订费,而且如果不买它那个弹性保险,万一不想住了预订费是不退还的…大家预定时注意。
意大利境内那三处都是双人标间,男朋友定的。
巴黎我们选择的是Airbnb,因为和朋友一起。我是Airbnb的脑残粉啊啊啊啊啊!!!还有什么比住在当地人家里更有趣的事情么!!!不过个人觉得,对年轻学生来说,人稍微多一点住Airbnb比较划算,因为要算上清洁费神马的,人多的话人均比住青旅还要便宜,然后住的还舒服~

阿姆斯特丹:WOW Amsterdam,5晚141欧
汉堡:Jugendherberge Hamburg-Auf dem Stintfang,1晚24欧
柏林:Heart of Gold Hostel,4晚69欧
博洛尼亚:Bissi Rooms,1晚29欧
拉斯佩齐亚:Hotel Aurora,1晚25欧
五渔村(Riomaggiore):Affittacamere Ca' Dei Lisci,1晚30欧
米兰:住男朋友家
巴黎:11区的Stepanie家,5晚74.5磅

住宿一共318欧+74.5磅,合5340rmb左右。

要特别推荐的是汉堡那家青旅,价格便宜设施完善,房价包含超级豪华的自助早餐!!!而且餐厅可以直接欣赏到汉堡港的景色,简直惊艳!

青旅的餐厅,巨大的国际象棋,有没有置身其中指挥千军万马的感觉?

早上的buffet,作为一家青旅,它的免费早餐可以算5星级了!种类超级丰富!而且味道很不错。

还有就是巴黎的Stepanie的顶层studio,太别致可爱了!!!在我住过的bnb里可以排名第一了!!!
我们猜测Stepanie可能是个艺术家,因为她的房子里有六七个书架,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尤其是艺术领域涉猎极广!
墙上挂着油画,家具是vintage木制雕花家具,沙发用好看的印花布装饰起来……
从屋顶可以明显看出她该动过房间的布局,拆了几面墙,自己搭建了高架床,太酷了。

相比精致整洁的酒店,我更喜欢这样微微凌乱却富有生活气息,独具匠心的小屋子。

阿姆斯特丹——小清新与黄赌毒

终于进入到正文啦!

上次北欧之行正正因为居留卡的原因没去成,这次终于可以一起旅行了!我俩已经半年没见了😂飞机本来前后脚降落,结果那天不知为什么,从伦敦起飞的飞机大片的晚点,布鲁塞尔刚出事儿没多久,这一晚点弄的我心里有点儿忐忑。好在飞机顺利抵达!
听了在荷兰的朋友的建议,我俩一人买了一张公交卡,直接在机器上买,好像是7.5欧一张。朋友说这个卡荷兰全境交通都可以用,无论火车公交,直接往里充钱就行。不得不感叹国家小真方便,一卡走天下啊~不过我临离开荷兰的时候发现这个卡不能退……所以如果只在荷兰呆两三天,就不要买这个卡了,7欧工本费要不回来,还不如直接买它的天票呢。
我们的青旅位置有点儿偏,到市中心坐车大概20min。因为运河区的旅店都太贵了,只好往外住一点😢不过这家青旅提供免费早餐,床铺宽敞舒服,还是挺不错的。

2016.3.28

今天起了个大早,吃好早饭后直奔RijksMuseum,荷兰国立博物馆。两个博物馆狂魔简直兴奋疯了!
在这间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伦勃朗的《夜巡》和维米尔的《倒牛奶的女人》!
因为我们去的早,基本上一开门就进去了,人还不是很多,展厅里昏暗又安静,观展体验极佳!!!我特别喜欢看那些几百年前的首饰,一个个精美绝伦,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简直要挪不开步子了……

作为曾经的海上霸主,博物馆里自然少不了荷兰的帆船们~

上楼后人就多了起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夜巡》的大厅里更是人头攒动。

伦勃朗应该是17世纪荷兰最著名的画家了,年少成名,在巅峰时期的荷兰站在人生的巅峰的男人……然而这幅夜巡却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这幅画怎么回事呢?画中的民兵队众人AA制出钱让伦勃朗画一副群像,结果伦勃朗不走寻常路,没有画成人家想要的毕业照效果,而是将人物放入了一个真实生动的场景中——这就导致有的人极其醒目,而有的人只露了一双眼睛……然后有人就不干了,明明是AA制大家出钱都一样,凭啥我就露一只眼睛啊!你给我改!伦勃朗义正严辞地拒绝了他,这是艺术你懂啥……然后就被告上了法庭,不幸败诉,从此人生状况急转直下……我们都说他是巴洛克绘画代表人物,光影大师,画面充满戏剧性和张力,结果他的人生也是如此戏剧:少年时期名利双收,因为这幅后世不朽名作身败名裂,晚年穷困潦倒,不禁令人唏嘘。

晚年的伦勃朗。了解他的生平以后,是否能从自画像中读出不同的意味呢?

维米尔的《倒牛奶的女人》。
就个人而言,维米尔这幅作品比《夜巡》更加让我动容。这幅画前面也有很多人,可我却在川流不息的咔嚓声中驻足良久。也许是我骨子里就喜欢安静平和的东西,这幅画仿佛要把我吸进去一般。侧面的窗户透出柔和温暖的光线,将人物雕塑般的姿态衬托得仿佛永恒。她乡下人红润饱满的面颊,她微微侧头的姿态,她的黄色上衣和蓝色裙裾结合的那么完美。桌上藤编的篮子,她手中朴实的陶罐,粗糙的亚麻桌布和房间斑驳的墙面…我忽然想起小时候的某一个夏日午后,我趴在阳台上出神地凝望楼下的公园。知了不知疲倦地叫着,却并不聒噪;眼前炙热的阳光避开楼房蓝紫色的阴影,洒在一片斑驳的绿色上;背后是北方阴面住宅特有的一丝裹挟着潮气的清凉…这个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瞬间却被我牢牢记在心里,长大之后才慢慢模糊地意识到,对我而言,那个夏日午后,也许就是永恒。
站在这幅画前,这种永恒的感觉无比强烈,几乎是扑面而来,将我兜头罩住。与你产生共鸣的艺术品,对你而言就是好的艺术品。这幅画描绘的场景再普通不过,就像那个平淡无奇的夏日午后,然而对我来说,却是永恒。

不过我个人觉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维米尔把前景的面包画的太精细了…有点儿精细的过了头…原画中面包上的坑坑洼洼,每一个凸起都清晰无比,像ps锐化了一样…

从国立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下午,我和正正决定往运河区走走,逛逛市景,吃点儿好吃的(逛博物馆都没顾上吃饭),拍拍照😊
阿姆斯特丹运河区很美很美,不愧是北方威尼斯!随手一拍都是美景!运河里有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船屋,上面种满了花草摆着桌椅。
小桥流水配上竹篮子老式自行车,简直不能更文艺更小清新了!!!
当然荷兰风很大,经常会被吹成下图那样……

阿姆斯特丹大薯条!上次在米兰吃过一次,感觉味道一般,这次在发源地吃,果然不一样!!!
大薯条应该是阿姆最常见最流行的街头小吃了,步行街上走几步就会看到薯条店。其实来了英国以后我迅速就被这边的薯条征服了!别看英国全是土豆,人家土豆好吃呢!阿姆的薯条也毫不逊色!而且也是我喜欢的粗薯条!每家薯条店都有N种酱料可供选择,我选了薯条绝配的Mayo,还选了一个荷兰特色酱…好像叫j什么…味道有点儿像加了孜然的咖喱酱…
话说荷兰风味有点儿奇葩,吃薯条之前孔祥正被一家汤店截获,里面卖的南瓜汤居然有股孜然味儿!太猎奇了😂

走到一个大路口会遇到一个花市,里面全是卖各种各样的郁金香球茎和郁金香纪念品的!我超级喜欢郁金香,平常买花都会买郁金香,真想带走几束花!

走着走着就遇到了传说中的Coffee Shop!!!这可不是喝咖啡的地方哈哈哈!屋里屋外男男女女大家都在吞云吐雾,抽大麻!
之前在网上看有网友说大麻只能在Coffee Shop店里吸,带出去违法,我还挺忐忑,因为毕竟店里都是老手,我们在店里岂不是要等着被看笑话吗?但是店主说完全不是,你可以随便在哪儿抽都行……来了荷兰就一定要试试!可是不知道应该怎么买……于是店主给我们一一介绍:有装在透明袋子里的还是植物形状的大麻,3-4个不同的level;也有已经卷好了的像一支烟一样的。植物状的大麻大概十三四克一包,level不一样价格不一样,八九欧到十几欧不等。我和孔祥正都没卷过烟,于是就买了一支卷好了大麻烟,先感受一下。

我俩并没有买了马上抽,其实在店里感觉不太自在,但是离开店又没有火……只好留着回旅店再抽😂

在桥头接吻的情侣,夕阳洒在他们身上,太浪漫了。

大名鼎鼎的性博物馆就在火车站附近,门脸很小,一不小心就错过了。阿姆斯特丹“性都”的名号可不是白来的,进去看看就知道了。本来拍了不少照片,但是估计发出来我这篇游记就被和谐了😂所以大家自行脑补吧!我给同学微信的小视频都立刻被删了呢。

阿姆斯特丹是自行车的王国,这只是街边停的自行车,火车站旁边有一座两三层的楼,专门用来停放自行车……不过荷兰的自行车和我们国内的自行车长的不太一样,不知道为什么人骑上去看着优雅很多。

2016.3.29

荷兰春天天气非常不稳定,一早起来就下雨了,于是我们在青旅等雨停了才出门。本来是冲着安妮之家去的,结果到了以后发现,那大长队太可怕了,绕旁边大教堂都一圈多了…明天早起来排队吧😂
放弃了安妮之家我俩沿着运河漫无目的地乱逛,看看街景拍拍照。

纪念品店卖的各种各样的荷兰牛,和柏林熊异曲同工哈。

让人垂涎三尺的甜点们!!!

好看的门和小巷子,当然少不了自行车的身影。
我们走了很多条街都安安静静地没有人,似乎整个城市要下午才能慢慢醒来。

阿姆有很多这样的自行车,爸爸妈妈骑车,斗儿里坐着孩子们,萌翻了!

走着走着天降大雨,我和孔祥正只好跑到路边一间咖啡店避雨😢天气啊!

咖啡店是拍照和玩儿猫的好去处~

天气预报说下午晴天,于是我决定下午去风车村!不能放过转瞬即逝的好天气😂

阿姆斯特丹到Zaanse Schans风车村乘火车只要不到20min就到了~车票也特别便宜,记得才2欧多一点。下了火车跟着其他人走就能到啦~其实乘火车去的游客不是很多,因为大多数游客都乘大巴抵达,在村子的另一边。

过了这条河就是风车村了。其实河左边也是村子的一部分,只不过全是当地居民而已,河右边是给游客参观的。

街上可爱的小房子~

院子里的鞋架上摆满了荷兰传统木鞋

人行道上不时会出现小惊喜

过了桥左转就是风车区了~
这些风车据说至今都还在使用,功能不同外貌也不一样~
能运用风车劳作,此地风力可不是盖的!!!

正正抓拍的杰作。风太大只能向前倾斜站着,感觉张开双手就可以被吹上天了😂

晴天时候简直不能更小清新!

风车脚下的小房子里是贩卖不同东西的小商店,比如手工巧克力,香料或者饮品。
我们下午才来,很多作坊都已经关门了,要不是天气应该上午就来的。

可以上去的那个风车下面的小店卖的奶油巧克力,味道简直惊艳!!!超级顺滑香甜!而且纸巾好精致~

手工巧克力。在大桥那边就能闻到空气中浓浓的巧克力味道,不知道是不是用风车做的巧克力呢?我买了一个,还挺好吃的。

木鞋作坊。小哥现场演示如何做木鞋。
以前手工制作的时候特别麻烦,尤其是掏鞋子里面的时候,特别困难。但是现在有了机器就方便多了,原理和配钥匙一样,把一块木头和一只木鞋成品装到机器上,不出五分钟就可以做好了。
最神奇的是,小哥说木鞋是用新鲜的木头做的,新鲜到什么程度呢,他对着刚做好的木鞋鞋坑里猛吹气,鞋尖居然哗啦哗啦淌下水来!我第一次见木头流水……孔祥正也去吹了一下,果真往外喷水……
小哥介绍说因为荷兰多雨天气潮湿,农民才发明了木鞋,这样劳作的时候不怕泥泞,结实耐用……不过我真的很好奇,这样硬的木鞋,穿上不会脚疼么?

墙上挂满了代售的木鞋。其实买一对回去插上花挂起来做装饰还挺好的,可惜太大了装不下😂
孔祥正还煞有其事地跟我说你要想穿的话买那种带皮子的…谁这么蛋疼买来为了穿啊…😂

木鞋作坊外面的超级大木鞋,我俩又开启了疯狂自拍模式……

走着走着远远看见地上几坨毛球在移动,刚开始我以为是小狗,定睛一看,我去,这鸡也太巨大了吧!!!

这时已经将近6点,夕阳西下,我们沿着小河往回走。路上有很多特别可爱的小房子。
傍晚没什么游客,小村子安安静静的,偶尔有水鸟游过,简直像漫步在童话里。

从风车村回来我俩就跑去了红灯区。
去之前并不知道红灯区在哪儿,google一下也只是说红灯区就在运河区那里,也没说具体的位置……于是我俩就决定先过去,看哪儿红色最多就往哪儿走😂

夜幕降临后的阿姆斯特丹完全变了模样。白天的云淡风轻小桥流水统统消失了。一排排的小房子上点亮了霓虹灯,倒映在漆黑的仿佛深不见底的运河中,显得亦真亦幻,光怪陆离。
在巷子里瞎转,误打误撞走到了这座桥上,桥头有一间bar,坐满了人很是热闹,于是我们停下来拍夜景。就在我调试快门光圈时,孔祥正一声低呼让我往左看!左边街角一扇半地下的门,门里一面镜子反射出了门后的人——一位浓妆艳抹穿着性感内衣的女人,我们已经来到了红灯区!
原来这座桥就是红灯区最繁华那条街的开头!忽然间有点儿小激动😂于是我们从桥的左手边沿着运河开始逛起。

逛红灯区的时候,不管允不允许,我觉得都应该对人家尊重,所以只拍了巷子,没有拍人。有很多游客偷拍,被发现了女郎会开门毫不留情地破口大骂并摔门,而且据说会有看场子的大哥过来收拾你…所以大家不要惹事儿,看看就好不要对着人家拍。

听说几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女人不能上船,水手们在海上漂泊数月急需慰籍,所以阿姆斯特丹的性服务应运而生,保留至今。

街上顶着红灯的一个个小门和小窗户,里面就是从事性服务的女郎了。门上会有一个窗帘,有客人的时候窗帘会拉上,空闲的时候女郎们则会站在玻璃后面摆出各种性感姿势吸引顾客。女郎们的房间有的非常大,比如说一间转角处的房间,窗帘拉开的时候可以看到里面有一张大床,有精致的桌椅和洗手池,还有一张巨大的化妆台,上面放满了不同型号的塑胶JJ…也有的很小,一张单人床一个洗手池…

其实走在路上的心理还挺奇怪的,一方面我真的很好奇,性服务者们到底什么样子漂不漂亮,另一方面走过门前,我又不好意思直勾勾地盯着人家看😂但我估计人家见我们这种姑娘也见多了,一看就是游客😂

走着走着就会被这种迷醉的气氛所感染,我的目光也在女郎那里停留的稍微久一点了。有的女郎懒懒地坐在凳子上玩儿手机,有的像模特般摆出性感撩人的姿势,有的会抖动胸部或臀部来引诱顾客,有的抛媚眼递飞吻…女郎们的穿着也是各有千秋:有普通些的布很少的三点式,有让人不敢直视的情趣内衣,有发光内衣,还有直接露点的…风格主题也不一样:有cosplay护士的,有格子裙学生打扮的,有办公室OL风的…有成熟丰满的,有胖嘟嘟可爱的,有童颜巨乳的,有精瘦超模的……不断有外国男子推门问价,谈妥了就进去拉上窗帘。除了运河这一条街以外,垂直方向的巷子里也全部都是红灯,不过一圈转下来,还是运河街上的女郎质量更高一些,偏僻的巷子里的都是些比较肥胖赘肉一大把的大妈,或者长相恐怖的那种。

有很多这样狭窄的小巷子,几乎是和女郎擦身而过。走过去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空气中火辣的欲望的味道。女郎们的脸在红光下变得不真实,挑逗的表情也变得虚幻。
我撺掇孔祥正推门问问价格,他偏不😂估计是怕被我拿住把柄。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女郎,一个是在运河那条街上的一个特别年轻的女孩,估计不到20岁,身材一级棒,一丝赘肉也没有,胸大腰细皮肤看上去也很光滑,金色的长发,长的还特别美,穿一套白色带羽毛的内衣,我当时就觉得天啊太美了这简直就是天使!另一个是在一个窄巷子口,我们路过她两次,她长的特别好看,是那种高冷范儿的,戴着方框眼镜,一副冷艳女教师的感觉,第二次路过她歪咬着嘴唇冲我眨眼,还递了个飞吻,我天当时我就酥了,满脑子都是姐姐收了我吧😂然后我立马就觉得,我真应该好好跟她们学学如何变得更性感更有女人味儿,真的太美太好看了😂
然后我就问孔祥正喜欢哪个,他吭叽半天死活不说。最后在我的强行逼问下,他说他觉得那个小胖还不错。我说那个小胖长得也一般,身材也不太好,肉有点儿多,为啥选她?他居然说她胖嘟嘟的挺可爱……尼玛原来他好这口儿😂

红灯区周围很多小店,里面摆满了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mini condom太贱了😂😂😂

看见这些兔子时,我和孔祥正不约而同地说:大屌兔!名字想的都一样,太有默契了😂

运河那条街上有很多店可以看SHOW,有一个多小时的40多欧一张票的真人秀,也有很便宜的2欧2分钟的PEEP SHOW等等。之前看网上推荐说一定要看PEEP SHOW,于是我俩找了一家店就进去了。PEEP SHOW的结构是这样的:中间一间圆柱形的屋子,里面有个转台,上面一个裸女表演,其实就是各种撩人啊自摸啊啥的;外面围了一圈1平米的小屋子,屋子里可以容纳两个人,前面是一个屏幕,不投币是灰色的,看不到里面,投币之后会亮一盏灯,然后就可以看到里面的真人表演了,时间2分钟。哪间屋子亮了灯,裸女会看到,就会冲着你的屋子做一些动作之类的,保证每间屋子都不会错过什么。时间到了灯就会灭,你就看不到了,除非继续投币。其实没啥好看的,就是去感受一下😂那间店除了PEEP SHOW还有一片区域,也是一个一个小房间,里面有一个电视和一张沙发,我和孔祥正就研究这是干啥的,看接待处贴的海报觉得可能是看VIDEO的房间,让你躺沙发里看大毛…忽然发现每个房间墙上都挂着一卷手纸…………好吧😂这下大家应该都懂了😂😂😂

准备离开的时候经过教堂附近,最搞笑的是围着教堂那条环形的街,家家都亮红灯,大门全冲着教堂…这个教堂一定最灵,上帝在这儿呆着有眼福呀…😂

教堂地面上的浮雕

2016.3.30

一早起床去排安妮之家。
安妮之家9点开门,我大概是8:20左右到的,前面目测已经有200来人了…入口在前面右转20米出左右…
初春的荷兰真的是非常冷,好在没有像昨天那样下大雨,但我站了大概半个小时就浑身冻透了
排到路口右转的位置会有一个告示牌,上面写“排到这里,您大概还有半小时才能进去…”我一看,前面也就二十来个人,怎么可能需要半小时啊?结果真的是又等了半小时一点儿不错……最后我10点才进去

《安妮日记》是我小学时候最喜欢看的一本书之一。
我从小就对二战时期的故事非常感兴趣,无论是欧洲战场还是我们的抗战,各种看故事看资料。
我记得我买的还是那种名著丛书系列,绿色封皮的那种。一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小姑娘,为了活命不得不躲在密室里两年多,每天都要蹑手蹑脚轻声细语,终于重见天日却是被逮捕的时刻。

故居里面的家具在他们被逮捕之后已经全部清空了,后来据说弗兰克先生提出不要复原,就保持它被洗劫后空空荡荡的样子。故居里面有一个当年密室的小模型,这样观众可以知道它以前的样子。

这栋房子原先是弗兰克先生公司的仓库,后来在他们收到逮捕的传票之后将楼上两层做成了密室,一层依然是仓库。因为仓库原先储存的是一些不能见光的香料还是什么东西,所以窗户上本来就涂了挡光用的黑漆。但即便这样,密室内的窗户还是又糊上了纸,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确保万无一失。密室的入口被伪装成书架,书架斜着打开,背后的门非常窄非常小,人们需要弯腰才能进去。进入小门后我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想象着当年密室中的人们战战兢兢的日子,身体因为寒冷和紧张而微微颤抖。房间里虽然没有家具,但依然逼仄昏暗令人窒息。墙上依然保留着铅笔画上去的一道道身高线,那是安妮和姐姐玛戈成长的记录。最后是皮特的房间和小阁楼。皮特的房间特别特别小,小到当你走进去,你会怀疑这怎么可能放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阁楼不能上去,但是上面有一面镜子可以帮助大家看到阁楼里的样子,那是安妮和皮特初吻的地方。

密室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8个人只有弗兰克先生一个人活了下来,其他人都消失在了集中营,有的被毒杀,有的病死在里面。

旁边这栋不起眼的房子才是密室的所在,很多路过的游客都对着售票处的大楼拍照,拍错了亲😂

从安妮之家出来已经12点多了,我们来到一家在trip advisor上很有名的三明治店吃午饭,Singel 404
她家店面很小,提供超级大份的三明治,饭点会爆满。我点了一个鸡肉牛油果三明治,分量大的吓人😂

因为今天我同学来阿姆斯特丹跟我汇合,梵高和郁金香公园等着一起转,所以这个下午我和正正就在运河区闲逛打发时间。

后面教堂那边就是红灯区了,既然走到了这里,我们决定去看看白天的红灯区是什么样子。

这里真的像油画一样美阿啊阿啊阿啊!!!

这个是红灯区那条运河上的露天厕所……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以为是电话亭但看着又不像。路过会有一股尿骚味儿,直到看到里面男人的脚和地面上流动的液体……………………好吧,难道不会溅到腿上鞋上么?

白天的红灯区安静极了,偶尔有一些小门会营业,但是上白班的女郎都挺可怕的,比如肥肉涌出来的黑人胖妞或者身材走样一脸凶相的东欧大妈……质量远远不及晚上的。

被偷的只剩一个轱辘的自行车

走累了我俩找了家咖啡店消磨时光。cafe stevens,是家超级古老的几百年老店,里面看上去都是当地人。我和孔祥正一人点了杯饮料,窝在沙发里画画。

最后这个侍者小哥给我免了单,因为他说他特别喜欢我的画😂谢谢小哥。

晚上我们买了迷幻蘑菇。为了大家都体验一下,本来计划是今天晚上孔祥正和勇哥吃,第二天我和大许吃,这样吃的人都有清醒的人看着,结果勇哥不吃,孔祥正只好在快离开咖啡店的时候把蘑菇给吃了。具体感受我放在后面和我的感受一块儿写~大家不要着急哈哈

2016.4.31

早上吃好了饭就向博物馆广场进发。因为原计划是想吃了蘑菇看梵高博物馆的,所以买的下午进馆的票。结果后来发现因为蘑菇需要放冰箱,而且昨天吃了蘑菇的孔祥正强烈建议不要这样做,所以就决定看完之后回旅店吃蘑菇。但是票已经是下午的了没法改,所以我们上午先进了旁边的市里博物馆,STEDELIJK MUSEUM

STEDELIJK MUSEUM是一个现当代艺术设计博物馆,是孔祥正喜欢的类型,我就快速浏览,等着一会儿看梵高了。

市立博物馆走廊上的儿童涂鸦,里面就是一个专供儿童绘画的小房间,贴满了小孩画的鸟类。

终于轮到梵高博物馆了!网上提前买了门票所以不用排队,刷了票就直接进去了。

以前一直对梵高无感,自从上次在巴黎的奥赛博物馆看了那些原作之后,梵高就一跃成为了我心头最爱之一!欣赏艺术作品一定要看原画!看原画!看原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梵高博物馆是世界上收藏梵高画作最多的博物馆,上次在奥赛匆匆忙忙却已经沉醉,这次可以说是迫不及待就冲进去了!

博物馆不允许对着画作拍照,所以原谅我没有照片。其实想一想也是,虽然面对名画会忍不住想去拍照,但是照片又如何能传达站在画作面前所带给你的感受的万分之一呢?拍照片还不如去买画册…照片也就是个心理安慰,留个念想。而且不拍照可以让你在画作前更加专心致志仔细欣赏啊!

梵高小本子上的向日葵草稿。

其实这一段我坐在电脑前犹豫了好久,关于梵高的故事,梵高带给我的思考和感受,有太多太多想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来阿姆斯特丹最最期待的博物馆,千头万绪却又哑口无言。我想说写实与平面完美结合的《圣玛利岸边的渔船》,想赞叹有着叫不出那种蓝色名字的天空的《收获》,想为拥有漂亮嫩绿色天空和涌动麦浪的《收割者与麦田》惊呼…我的目光纠缠在《杏花》中一小枝含苞待放的花枝粉嫩欲滴的颜色上,我几乎被《鸢尾花》闪亮的黄蓝对比灼伤双眼…我感受到来自《暴风雨中的麦田》中清透湿润的空气和忧郁的风,沉醉于《疗养院花园》中与黄昏的天空不分彼此的树枝和树叶,惊恐于《麦田群鸦》中铺天盖地的压抑和死亡的气息……每一幅画都能说上好久好久,可是到了嘴边,却又不知如何开口。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一定都对梵高有不同的感受。梵高于我,其实没有像之前维米尔那样与我的内心产生共鸣,他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扑面而来的情绪和刺激,来自于他的情绪——炙热、单纯、快活、孤独、绝望…一张张画就像一个个漩涡,让人不由自主陷入其中。回过神来的时候不由自主长吁一口气,看看时间,才会发现自己盯着一幅画盯了这么久竟毫不自知,仿佛刚刚完成了一躺奇幻的精神旅程,畅快淋漓。

在大门口与梵高合个影!

晚上我们回旅舍就吃了迷幻蘑菇!我放在阿姆斯特丹部分的最后写哈!

2016.4.1

今天是我们离开阿姆斯特丹的日子,天气预报说是个大晴天,于是我们把库肯霍夫公园安排在了今天。

我提前在网上买了包含门票和往返车票的联票,结果简直被坑死了!!!我以为是有个公园专属的大巴,在火车站之类的地标集合,然后大家上车直接到的那种,没想到!!!居然是公交车!!!而且你中间还要换乘!!!简直是醉了……

因为我们住在比较靠外的地方,附近有一个火车站,离机场也不远,它那个联票需要你在博物馆广场上车(基本上是市中心了)做某一路公交车坐到机场,然后在机场换另一趟公交车……其实从我们的位置直接坐火车或者直接去机场再在机场坐车都要更快捷,但是联票买了不能不用啊!!!于是我和孔祥正起了个大早,先把行李存在了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坐公交到博物馆广场,再搭它联票中去机场的公交,再在机场转车……兜了个大圈子,而且连青旅的免费早餐都没吃上55555……所以如果你不是住在市区里面,不建议买联票……

虽然折腾了好几趟,但我们10点出头就到达了公园,比预料中要早很多。尽管春寒料峭,但公园里游人络绎不绝。
一进门就会看见各种穿着传统荷兰服装的工作人员,不可免俗合个影哈哈!

顺着地图走会看到一个迷你动物园,里面居然有两只萌到不行的草!!泥!!马!!!
我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接触过草泥马😂头一个小时,交代给动物了……

除了草泥马,还有圆滚滚的小猪猪!!!!简直太可爱了超级想抱走阿啊阿啊!!!
还有小山羊!!!毛茸茸的阿啊阿啊阿啊阿啊阿啊阿啊!!!!!

顺着动物园往前走,就到了郁金香花田……
很明显我们来早了,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那种五颜六色延伸至天际的大片花田……只有一道红和一道黄额……好吧😂来早了也木有办法了

公园里除了郁金香还是有很多其他花的!!!我和孔祥正瞬间开启疯狂自拍(自high)模式,见过这么敬业的摄影师么!

再往里走会看见风车,旁边有很多小房子和小船,风车那里有一片小空地,很多小摊位在那里贩售零食饮料。
有一个摊位可以免费品尝熏鳗鱼,穿着传统服装的荷兰妹子给大家分发,超级好吃!!!!!!!我和孔祥正都很想买,结果人家不卖,说一定要到一个什么露天博物馆才有的卖,然后那个露天博物馆并不在这个公园内……好吧我们与鳗鱼注定无缘了,因为下午就走了……

漂亮的小花房❤️

公园里有几个花房,右上角的花房中全是兰花,不过我不是特别喜欢兰花。
中间的大花房,里面有很多很多的花!各种各样的郁金香,风信子,绣球花,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女生进去了多半都会把持不住哈哈哈~

去年年初我在伦敦买了一盆风信子,过年的时候刚好开花,特别漂亮而且满屋子都是香气,从此我就对风信子特别喜欢。休眠了半年后它再次抽芽,可惜开花的时候我刚好在北欧,短短不到两周的花期我刚好错过。这次看到这么多漂亮的风信子,赶快冲过去拍美美的合照!

花房外一棵开满粉花的树!

大概2点的时候我们离开公园返回市区。回到博物馆广场后,我俩顺着第一天走过的路一路走去火车站,沿途的几家antique店都开门了,东西精致价格奇高……

火车站门口有一架钢琴,地板上写着share your talent,刚好一个黑人小哥在忘我的弹奏,大厅里立刻萦绕着钢琴的声音,阳光洒在他身上,感觉很温暖。

火车站的infomation center可以退还公交卡里的钱,但是不能退卡。就当留作纪念啦。

大麻和迷幻蘑菇的奇妙体验

众所周知,在荷兰公开买卖或吸食大麻是合法的。从小就受到远离毒品的教育,还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一个电视剧叫《永不瞑目》,那时候陆毅还是闪闪发光嫩的能掐出水的小鲜肉…电视剧里陆毅为了做卧底开始接触海洛因,然而不受控制难以自拔…包括前几年的柯震东吸大麻事件闹的沸沸扬扬,记得当时几个在美国的同学对此不以为然,因为美国青少年抽大麻很常见等等。刚到英国时参加的几个party,也遇到过晃晃悠悠问你要不要大麻的小伙子,后来很多出国的好友都尝试过大麻,并且觉得“没什么特殊的感觉”。我本人不抽烟,不爱逛夜店也不爱去party夜生活几乎为零,但是既然到了荷兰,那就一定要尝试一下了。

在Coffee Shop抽大麻的人们都再自然不过了,就好像抽香烟一样平常,唯一可以辨别的就是那股大麻味儿。在阿姆斯特丹几天,街上经常会闻到这股味道,尤其是晚上路过Coffee Shop或者一些Bar的门口时,或者红灯区的巷子里,那股味道简直如影随行。而且大麻的味道是你闻过一次就不会忘的那种,去红灯区的时候闻久了我会觉得舌头发麻。

我和孔祥正两个人分抽一支大麻烟,为了感受一下。说实话我觉得卷好的大麻烟不太好,因为能感觉到里面掺杂了很多烟叶子,抽的时候觉得很呛,而且嘴里会有浓浓的烟酸味儿。但还是留个纪念拍个照哈哈,甭管多少至少是抽过大麻的人了😂

我抽了几口就觉得体验不怎么样,全扔给孔祥正了😂可能是因为我不会抽烟,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听我在美国的朋友说,美国同学熬夜没力气或者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就会来一根大麻,然后就兴奋就精神了就能接着干活了……大麻能否带来兴奋应该和你抽的量和大麻本身的level有关吧!为了体验抽一根或者半根,真的没啥感觉。

接下来就到了迷幻蘑菇了!!!来阿姆斯特丹有两个东西最期待,一个是梵高,另一个就是迷幻蘑菇了!

首先你要明白,迷幻蘑菇就是毒蘑菇!!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所以吃下去反应也不一样!!觉得难受恶心什么的非常正常,因为本身你吃的就是有毒的东西,恶心是因为你中毒了😂

我一直身强体健,吃下去以后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的反应;和我一起吃的大许不到半小时就去吐了,第一天吃的孔祥正也吐了。所以胃不好或者本身就身体弱爱生病的同志慎重,毕竟一盒蘑菇不便宜😂

迷幻蘑菇叫magic truffle,直译过来应该叫神奇松露或者魔法孢子之类的,因为貌似以前一个吃了蘑菇的女孩不小心掉到河里淹死了,政府就把迷幻蘑菇给禁了,现在买的magic truffle其实和迷幻蘑菇是一个东西,只不过换了个名字而已。所以大家吃蘑菇的时候最好找一个清醒的人看着你,或者把自己关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最好不要自己上街或者自己乱晃。

这是一张迷幻蘑菇效力的海报,孔祥正吃的是第二个海豚,是初级的;我和大许吃的是第四个紫色雨,中级的。

它的效力有四种,分别是大笑/能量/幻视/幻听。不同种类的蘑菇毒性不同,所以效力也就不一样。我们都选择了幻视级别比较高的。

卖蘑菇的老板会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吃完大概40min会有感觉,效力会持续4-6个小时,吃蘑菇之前最好不要吃饭,绝对不要喝酒等等。其实反应来的没那么快,但是持续时间确实很长。

这是孔祥正的蘑菇。买蘑菇的时候会附赠一包花生,一个是蘑菇味道实在不怎么样…有花生就着还容易下咽一点,再有就是老板说花生会让你的胃好受一点…

孔祥正这个蘑菇我尝了一粒,口感有点儿像受了潮的核桃,味道还可以接受,有植物的涩味,微微有点发酸,比我那个好吃多了!!!!!!

孔祥正是在那家咖啡馆吃的,吃的时候已经7点多有点儿晚了。

其实在外面吃蘑菇是一个失误,因为我之前对吃蘑菇所产生的幻觉理解有误😂我以为会出现那种凭空看见一条龙之类的幻觉,所以安排在外面吃,觉得吃完了看大街上的车水马龙和霓虹灯肯定特别刺激,指不定能看见什么。然而实际上产生的幻觉和我想象的并不一样(可能高级的蘑菇会凭空出现东西吧,但是毕竟第一次吃不敢选高级的,高级的明确标注了是给experienced的人吃的…)

孔祥正在咖啡店吃了蘑菇以后我就开始计时。大概过去40分钟了,我就开始问他有没有感觉,他看着外面若有所思地说:“我觉得天变黑了…”我说废话,也不看看现在几点了😂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俩起身离开咖啡店。我实在是太好奇了,一路问他怎么样有没有看见龙,有没有什么感觉?他始终说没有感觉。因为我们约了大许晚上在红灯区碰面,于是我俩就开始在红灯区附近溜达。走着走着他觉得有点儿恶心有点儿难受,再加上天气特别冷,整个人不太好。和大许碰了面以后我俩不得不往回走,在路上他买了瓶水,刚喝下去就吐了…我有点儿慌,赶快搀着他往车站走回青旅。一路上他状态都不太好。

回到青旅后我陪他洗漱,他在浴室里面冲澡我在外面盯着,以防发生不测。一会儿他忽然问我,他洗了多长时间了?我说,大概5分钟吧,他大惊,“不了个是吧,我觉得我都洗了一个小时了!”这个时候其实他有反应了,吃完蘑菇的一个特点就是脑子转的特别特别快,简直是飞速运转,短时间内能想到很多事情,以为过去很久了其实只过了几分钟。洗漱完以后我伺候他躺下,怕他来感觉了乱跑我让他睡上铺里面,我睡上铺外面。因为早上6点多就起床去排安妮之家,晚上回来已经12点多,我实在太困了,躺下就睡着了。不知道睡了多久,我忽然被叫醒了,一看,孔祥正站在地上叫我下去。我看了看手表,1:30,他用很惊慌的语气叫我陪他上厕所。

后来第二天他说叫我上厕所的时候特别惊慌害怕,分不清现实与虚幻,除了我谁也不敢相信。他说他昨晚很晚才睡着,身体很困很累,但是大脑特别清醒,飞速运转,想睡觉但是怎么也睡不着。同时脑子里想了很多问题,感觉自己瞬间变成了先知。具体的感受我就不描述了,因为毕竟是转述。

因为有了第一天的经验,他建议我们一定要找个安静舒适的地方吃蘑菇,腾出一大片整块的时间,不要到处乱跑,吃了以后舒舒服服地等着,效果最好。于是我们才决定看完梵高直接回青旅吃蘑菇。

我的蘑菇,简直难吃爆了!!!!
像花椒一样的小颗粒,口感像在吃特别瓷实的花骨朵,味道别提多恶心了!!!有股难以名状的酸味儿,还有点儿刺鼻…附赠的花生吃完了,我又拿来孔祥正带的榛子一起嚼…我想让它快点儿有反应所以尽量把它们嚼碎……

我和大许大概6点左右吃的蘑菇,她半小时就去吐了个一干二净……勇哥和孔祥正去超市买吃的了,他们回来之后我趁着还清醒去浴室卸妆洗澡,然后开始和孔祥正一起收拾行李。其实当时我有点儿不放心,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去火车站存行李然后去公园,我怕万一我也睡不着或者第二天早起不清醒耽误行程或者丢三落四。于是趁着蘑菇还没起作用我开始交代孔祥正第二天的安排并且让他重复给我听😂因为平常几点出门怎么坐车都是我来负责,这样一交接居然有种交代后事的感觉😂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稍微有点儿反应了,因为我自己心里重复明天怎么转车时候,已经有点儿不明白了。

这时候困意袭来,当你犯困的时候一定要挺住,因为睡过去就什么也感觉不到了!!!我坐在床上看着外面美丽的夕阳,静静体会身体是否有了变化。过了一会儿我忽然觉得有点儿兴奋,不受控制地话多了起来,而且笑点变得奇低无比,孔祥正说的任何一句话在我耳中都变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无敌大笑话,他说一句话我能笑的在床上滚成一团,而且越笑越觉得好笑,笑的我满脸眼泪睁不开眼。因为吃了蘑菇后大脑会飞速运转,而且我们之前做了功课,知道吃完蘑菇会很想笑,这个时候我在想:如果他说一句话我就狂笑不止,他肯定觉得我像个sb一样,而这件事儿本身就很好笑……于是越想越笑得停不下来……(头天晚上孔祥正也有同样的想法)当时房间里还有人在睡觉,我使劲忍着狂笑不止的冲动,于是决定下楼到大厅里去。

到了大厅,大许早就在那里呆着了。这时候我感觉已经上来了,觉得身子轻飘飘的,腿软绵绵的。坐下以后我们开始看提前准备好的梵高的画,我去,这完全就是自带gif效果啊!画面的笔触全部都在旋转扭动,《星月夜》那幅画完全就和之前网上那个梵高电影的视频还有之前那些gif一模一样!而且还变成了3D的……然后我们看蒙克的《呐喊》,那个小人都扭起来了,不对,应该说整个画面都在动,而且这张画忽然变得很恐怖,因为能从画的其他部分看到很多张扭曲尖叫的脸……

然后我的开始看自己的手,我了个去,这手我果然能看一年……整只手的掌纹开始出现奇妙的翻涌:中间三道很清晰的掌纹忽然冒出了无数根小掌纹向空白的地方包裹、翻涌,同时还在不停的变换模样;脉搏一鼓一鼓,能弹出手腕一厘米;血管都在游动,像随波逐流的水草一样;整只手从指尖开始慢慢变圆,变大……然后我发现自己已经对不上焦了,只好摘下眼镜。

忽然我觉得头顶上的灯忽明忽暗的,我就问,是停电了么还是有人把灯给关了?怎么这黑啊?大许说没停电,是你的蘑菇…我发现我看东西已经自带鱼眼+暗角效果了,大厅在我眼里一会儿黑一会儿亮,跟迪厅似的…这时我已经不敢看大厅里的其他人了,因为明显能感觉出来邻桌的大妈已经看出我们不太正常了,不,应该说这个时候我感觉,大厅里的所有人都能看出我不太正常,因为大许和孔祥正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让我笑到半死,笑到趴在桌子上起不来,再加上盯着自己的手猛看,环顾青旅大厅并不住地发出惊叹…是个人都应该觉得我不正常…

又过了一会儿,我发现自己忽然不知道时间是什么了!
我看看表,现在8点多了,然后我就忽然不知道8点多是什么意思了……

这种感觉特别神奇,时间,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概念,我们每天要按照时间来做事情来过日子,我居然忽然就不知道它是什么了!!
我就问孔祥正:“平常8点钟咱们都干什么啊?我忽然不知道了。”孔祥正说,你该洗洗睡了……然后我就使劲儿想使劲儿想,可是怎么也想不通。7点应该做什么,8点应该做什么,9点10点应该做什么我都不知道了。我清楚我没有吃晚饭,可是我不知道应该几点吃晚饭,也不知道应该几点睡觉……时间对我来说忽然变成了几个没有意义没有关系的数字,而且就在我苦苦思索时间是什么的时候,“1个小时”这个概念忽然变得特别大,当时在我的脑子里它仿佛忽然有了体积,变成了一个一个巨大的立方体,然后每个立方体都是虚无的都是空白的,因为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不知道应该如何填满它们,我忽然觉得一天特别特别的漫长,我就像站在一个每个点都间隔很远的巨大的时间轴上,5点钟从梵高博物馆出来仿佛变成了上辈子的事儿。

这个感觉真的特别特别的有意思,因为我活这么久压根儿就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不知道时间是什么。我估计我这样说大家肯定不能理解,我现在想想也不能理解,可是我当时确实绞尽脑汁在想我几点应该做什么,然后还没想明白😂

孔祥正喂我吃了几口饭,我居然嚼着嚼着就忘了嘴里还有东西,一口饭我觉得我吃了5分钟……这对平时吃饭风卷残云的我来说,是多么不可能的事情啊……

吃了饭以后孔祥正带我上楼准备洗漱睡觉,我走路的时候觉得腿想踩在棉花里一样,有点儿像喝多了的感觉,不过喝多了是天旋地转脑子一片混沌,但吃蘑菇确是摇摇晃晃的那种,而且脑子异常清醒,发生的所有事情你都清楚的知道。

上楼的时候一进电梯我就疯了,电梯里乱七八糟的壁纸全变成3D的了,在我眼里看不出他是个长方形的空间,而是全部都是立体的一片,其实挺恐怖的。

去洗漱的时候,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忽然我鼻梁上的小痦子和额头上的两个小痘痘开始像向前凸出,变大;我整个脸开始顺着鼻梁往前凸往外鼓,眼睛挪到头的两侧,而痘痘和痦子继续疯长,变成三个小山峰,整张脸像极了科幻电影的怪物,当时确实吓到我自己了,赶快眨了眨眼,我的脸又恢复了原状……

洗漱完回去的路上,我又被这个灭火器截获……感觉这玩意儿我能看一年……

回到房间以后,孔祥正帮我铺床,我站在旁边等着。当时屋子里已经有人睡下了,大灯是关着的,只开了床头一盏台灯,我盯着床和台灯看,看着看着我就坐地上了,我当时觉得这怎么这么好看啊!在我眼里完全是舞台灯光的效果,忽明忽暗,让我坐下来好好欣赏……孔祥正铺完床看我坐那儿都无语了😂

当时我心里还隐隐惦记着下午没收拾完的东西,于是慌忙问孔祥正,“我的皮衣装好了么?”“装好了”“那我的书呢?”“也装好了”“那我的什么什么…”“放心,都装好了~”当时我忽然觉得整个人都特别放松,觉得面前的这个人怎么这么这么好啊!!他把我从地上拉起来,我顺势半倚半挂在他身上,感觉自己就像动物城里毛茸茸的乖乖小兔Judy一样。他安抚我换上睡衣躺在下铺里面的位置,旁边准备好了果汁,水和凡高的书,把手机充好电,闹铃上好,陪我安安静静地呆着。那一刻我特别特别感谢孔祥正,他是那么体贴把我照顾的那么周到,而昨晚我却拉着他暴走,还因为太困了没有好好照顾他陪他,我觉得特别特别对不起他。我还很懊悔平常总是生他的气或者对他态度不好,我忽然很感谢把情感放大的迷幻蘑菇,谢谢它让我意识到身边这个人这么温柔这么爱我整晚照顾我,有他在我什么也不用担心因为一切已经完美周到……谢谢蘑菇提醒我我的男朋友是多么的好。

我躺下以后忽然觉得我去太舒服了,世界上怎么会有床这么舒服地地方😂然后看着自己的身体,忽然觉得自己特别瘦,身轻如燕,身材完美!!!脑子里的念头是:原来我身材这么好!减什么肥啊完全不需要😂然后忽然无法理解自己之前控制饮食去健身房啥的……

我翻开梵高的书打算再感受下自带gif的乐趣,忽然发现这时候因为房间里太过安静,我的大脑已经不受控制地飞速运转起来。就是说,我的目光虽然停留在画上,但是我的思绪早就飞到十万八千里以外了!而且是飞速跳跃,短短几秒钟能转七八个念头!然后我就忽然不知道我现在在哪儿了,就好像不知道时间是什么了一样。我当时特别费解,这小床不是我在北京的家吗?不是米兰正正的房间吗?不是我在伦敦的小屋吗?不对我是在阿姆斯特丹。但是我怎么会来到阿姆斯特丹的?我为什么会在国外?我在伦敦上着学?我7月还要毕业了?!?除了我正躺在一间黄颜色的小屋里的铁架子床上这件事以外,其他的事儿全都不知道搞不清了。我当时特别希望明天不用早起,希望我是直接在米兰(因为这段旅行中我会去米兰住几天)舒舒服服地躺着就不用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孔祥正支撑不住躺下了,我就开始盯着他看。我从他脸上看到了毕加索和夏加尔,简直太酷了。他眉间的毛孔像水中的青蛙卵一样浮动,滑溜溜的相互碰撞;他鼻子上的黑头忽然排排坐像回转寿司一样转不停…我又闭上眼试了试,眼前就像动画片快进一样,一个图像旋转分裂成另一个,无数个形象忽然冒出来或者钻进去,太有意思了。

又过了一会儿,我忽然有种马上要睡着却忽然被人推醒的感觉,我觉得可能是蘑菇的劲儿快要过去了,于是赶快抓紧时间看手,感觉还是看手最有意思,能看一年不是开玩笑的😂那种惊醒的感觉出现的频率慢慢变高,每出现一次我都盯着墙壁看一会儿,渐渐地墙壁的凸起动的越来越慢了,看房间时鱼眼效果也不见了,我知道蘑菇的效力终于要消失了。

总的来说,迷幻蘑菇其实就是一种有毒植物,吃下去产生幻觉其实就是中毒了,每个人身体对毒素的耐受性不一样产生的反应自然也就不一样。我的感觉就是吃完变成了一个思维敏锐意识清醒的傻子,有很多最基本的事儿忽然就不知道了,但又不是醉酒那种混沌。哦对了,吃完第二天会头疼,我第二天在郁金香公园里从中午开始,头疼到炸😂

迷幻蘑菇我个人觉得非常值得一试,记得之前微博上有个贴,里面全都是云南人民误食毒蘑菇之后出现的搞笑事件,我感觉吃迷幻蘑菇也差不多哈哈哈~哦对了,迷幻蘑菇和大麻都不能带出荷兰边境,那是违法的哦~

汉堡——港口、工业和红砖墙

昨天晚上抵达汉堡
其实在汉堡停留完全是为了一个地方:微缩世界!!!自从年初在微信上看到那个关于汉堡两兄弟做了10年的微缩景观的推送以后,隔着屏幕我已经献上了自己的膝盖,觉得如果有机会去德国一定要为了这个微缩世界来汉堡!!!现在机会来了!从阿姆斯特丹柏林刚好路过汉堡!!正好停留一天来看微缩世界!!!

前面说过了我们在汉堡的青旅简直酷炫,露台港口景观+豪华自助早餐!
寄存好行李后,我们决定步行去微缩世界。微缩世界就在仓库城汉堡地牢旁边,不到20分钟就能走到。

早上当我拉开窗帘看到窗外的汉堡港时,整个人是惊呆的!
瞧瞧远处无数的吊车!瞧瞧那数不清的大货轮!从小在北京长大的我从没见过这么壮观的港口景色,而且满满的工业气息,顿时觉得德国简直强壮又性感阿啊啊啊!!!

沿着河边往仓库城方向走,大货轮变成了小游轮,上面插着各种各样的小旗子。

过了一个大铁桥就到达了微缩世界。
我之前没有订票,没想到微缩世界如此火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的票没有了,只能买12点的了。现在距离12点还有两小时,正好可以逛逛仓库城~于是我们买好票就出去逛了~

仓库城是一个小岛,里面的建筑全是红砖建造的,有无数座铁桥横跨其间,铁桥们还高低错落,有专门走车和专门走人的,有的时候上下同时存在两座桥。

周六的早上街上几乎没有人,漫步在安静的仓库区里,有种奇妙的感觉。砖红色的房子仿佛直接从水里冒出来一般,一排一排方形的窗户不苟言笑。深灰色的铁桥鳞次栉比,像身材结实却低头沉默的男人。

都说一座城市有水便有了灵气,可在汉堡,水的存在似乎有点奇怪。
波浪有一搭没一搭地在墙根起伏,可笔挺的建筑完全不为所动,坚韧而静默。整个场景好像严阵以待的军队脚下飘来了一条被风吹起的手帕。

仓库城对岸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画速写。

逛完仓库城才11点,阳光温暖,春风和煦,景色优美,简直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写生的好时机啊!我和孔祥正掏出家伙就开始画!
两人同时沉浸在画中,真是宇宙的大和谐!过了一会儿长舒一口气,同时大呼过瘾!

汉堡的垃圾桶很奇怪,挂在半空中,第一次见我还以为是邮筒。

十二点多我们开始参观微缩世界。

一进门我们嘴就合不上了!!一个体育场万人演唱会摆在眼前,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小人儿我们直接就跪了……

小人儿和手指头的对比。

于是我们四个开始疯狂拍照,其实这才只是一道开胃菜呢😂

紧接着旁边有几个半张课桌那么大的玻璃罩子,仔细看了一下应该做的是一段历史,因为每一个罩子里的场景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可以看出时间的痕迹。比如这个街区,刚开始是比较古老的传统风格的房子,紧接着遭到了轰炸,房子变成了断壁残垣,人们全都在逃难。军队来了又走,战后城市开始重建,吊车开始清除瓦砾建造新楼。紧接着进入冷战时期,出现了柏林墙……最后柏林墙被推倒,东西柏林两边的居民翻墙拥抱……
每一个细节都无比精致,不得不感叹建造者的耐心和功力。

往里走会看见一个正在制作的半成品房间,这里是微缩世界的真正起点。

微缩世界其实分为很多个不同的区域,可惜我的地图没有保存下来……有很多德国自己的区域,比如汉堡巴伐利亚等,国外部分有奥地利瑞士美国瑞典等等地区。

不要以为这个微缩世界就是个精致的微缩模型!!!里面所有的东西都在动!!火车在铁轨上飞驰,飞机起飞降落,邮轮在水中航行……白昼和黑夜十几分钟就交替一次,海边也会有相应的涨潮和退潮……

最令人钦佩的应该就是交通系统了,尤其是火车!铁轨不仅仅在微缩场景里纵横交错,还会从一个房间铺设到另一个房间!当你穿过小门进入下一个场景时,火车就从你的脑顶驶过!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精美绝伦的火车站了!首先,它和现实世界中的车站简直一模一样!当你俯瞰微缩铁轨时,你看到的就和你站在火车站外的高架桥上看到的场景一样!其次,每当入夜时,站台上的候车室会亮起黄色的灯光,那个场景简直太真实了!每次到晚上我都会跑去看火车站站台😂太逼真太美了。

一进门就是这个二层楼高的山地场景。

看看那错综复杂在山间穿梭的铁轨!!!

一个山洞隧道,把头凑近了看,和真实场景没什么区别

一个室外音乐节,到了晚上会亮起灯,演唱会开始大家狂欢。

乡下的场景

城市的小花园

奥地利山间的羊。这个羊群的形态做的太真实了!

瑞典的kiruna!看到的时候我惊呆了,去年冬天刚去过的kiruna,被我一眼认出来了哈哈哈,各种大铁矿和铁轨!

美国的大峡谷

夜晚降临的机场,旁边还有一块电子屏幕,显示往来的航班。找到了中国航空!

夜间的火车站

夜幕降临后火车车厢透出温暖的黄色灯光,好温馨

在微缩场景中,作者别出心裁地做了好多有趣的小场景!!一定要弯腰仔细看才可以看得到!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了,因为小人儿们实在是太小了!

在山路上洒落的圆形奶酪,全都滚下山去啦!

音乐节上见到偶像太激动以至于昏过去了,被担架抬出场😂

车子要掉下悬崖了!不要怕,超人来救你!!

谁说独角兽不存在?只不过你找不到它们栖息的地下洞穴而已~

企鹅也开始滑雪了!

运河上的泰坦尼克!肉丝好像要掉下去了……

运送绵羊的绵羊形小货车!绵羊跑下来吃草啦!

银行的地下金库和挖地道来抢金库的劫匪们!以为马上就到手了吗?其实警察早就在这儿等着你们了!

瑞典的驯鹿园和驯鹿屎😂

除了这些还有好多特别有意思的小细节!比如巴伐利亚天鹅堡一到夜里就会举行舞会,城堡里就会亮灯,能看见国王路德维希;地下溶洞里会有幽灵和小鬼冲出来吓唬探险者;森林里长着翅膀的小精灵们在一起野餐,兔子老师给小兔子们上关于复活节蛋的课;旁边铁轨上缓缓驶来的是拉着一车巧克力蛋的毛绒兔子火车;赛场上七八个背带裤大叔骑着巨型飞天扫把;森林的露营者里被恐龙追着跑;大片的向日葵地里藏着野战的年轻情侣;大峡谷底湍急的溪流中躺着已经风化成灰色的摔得支离破碎的马车;沙滩上有各种小动物形状的沙雕;海底还有背着氧气罐潜水的黑白奶牛……

根本探索不完的细节,越看越觉得有意思。这应该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微缩景观了,我们简直是跪着出来的😂

出口处的一个屏幕,统计世界各地的访客,入口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问你来自哪里~

从微缩世界出来我们都饿坏了,trip advisor一下,找了附近一家评分还不错的餐厅。

我这个人吧特别热爱创新,尤其是在吃饭这件事儿上。我的原则是一不吃快餐,二不吃中餐,一定要吃当地特色食物!这个原则让我吃到了无数无比奇葩或者像屎一样的东西……

孔祥正点了汉堡,他说一定要在汉堡汉堡。大许和勇哥点了牛肉和羊肉。轮到我了,我一眼就看到了traditional hamburg xxxxxxx……于是也没仔细看,向服务员确定这是汉堡传统食物后,大手一挥,就是它了!!!

结果端上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傻眼了……………………

……………………………………………………你特么在逗我呢?!?

一盘呕吐物一样的肉泥!!!!上面放了个煎鸡蛋!!!!一根酸黄瓜!!!一截腌鱼!!!!而且一看就是和上次我在瑞典买的酸鱼罐头一个口味的那种!!!!还有一碟散发着土腥味儿的甜菜!!!!!关键是!!!!!和他们仨的对比也太鲜明了吧!!!!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自己点的………………哭着也要吃完……………………

我当时最大的感受是,如果这真是汉堡传统食物的话……那以前的汉堡人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啊……这种肉泥明明是给病人吃的好吗……而且这点儿玩意儿怎么能吃得饱………………

吃完这顿永生难忘的汉堡传统餐之后,我更加想念慕尼黑的大肘子了。

我们沿着河边往回走,这个时候已经夕阳西下,港口的人变得巨多无比!!!河边台阶上像听露天音乐会一样坐满了晒太阳的人们,小吃店铺也全都开张了,可惜最热闹的时候我们要离开啦!最后跟夕阳下的汉堡港合个影吧~

2016.4.3

第二次来德国,终于来到了德国的首都。其实德国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各方面都特别牛x的国家(硬汉!!!)比英国法国还要高一个level,但是对柏林的了解和向往却远不如伦敦巴黎。如果在来到柏林之前,让我描述一下我想象中的柏林或者印象中的柏林,我可能会描述不出来,因为柏林似乎没有像大本钟、埃菲尔铁塔、斗兽场那样举世闻名的地标,可是在心里却隐隐约约有个模糊的影像——灰色、庄重、大气,深沉甚至冰冷。如今真正来到柏林后,它似乎变得更难描述了😂

身为德国的首都,首先我认为它一定是个超级国际大都市!如果你google一下,词条上也会告诉你柏林毫无疑问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但我所见到的,我所感受到的,却好像又不是那么一回事。

第一天照例逛博物馆。昨天晚上抵达柏林的时候,直接在火车站的info center买了museum pass。这个pass是我见过最超值的pass,学生的话3天的pass只要12欧!!!不过柏林的博物馆本身票价也不贵,逛3个就能值回pass了!

我们住的离博物馆岛不远,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博物馆岛第一站:老美术馆。

这个老美术馆简直是门采尔的天下,就好像卢浮宫里无处不在的德拉克洛瓦一样……

门采尔最著名的《轧铁工厂》。

上高中的时候,老师推荐的速写范本有两人,一个是安格尔,另一个就是门采尔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同时出现的两个人让我有点儿不知所措。那时候我不了解艺术史,也不知道什么流派,只是老师说好就是好,为什么好,不知道。两个人,迥然不同的风格。新古典主义的安格尔精致细腻,门采尔…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派的,查了一下,网上说是柏林画派…可是柏林画派又是什么…好吧我把门采尔归类为现实主义,因为他的画多为风俗画和历史画(扯远了)安格尔精致细腻,门采尔浑厚结实,两位风格截然不同的大师,我到底该学谁?当时的我觉得,安格尔的人物也太复古了,门采尔又太粗糙…两位都与现实相差甚远…而且说实话我觉得对于一个没有眼界没有积累的考学阶段的高中生来说,并不能真正理解并消化世界级大师。于是我把他俩都扔了,跑去临摹于小东……我没有说于小东不好!!!😂我可喜欢于小东了,只不过那时的我并不能理解大师罢了。

当我站在门采尔的作品前时,多年前的记忆被唤醒,这时我才真正为这位大师所折服。
那些奔放的,凝练的碳条速写,都是他写生的炼铁工人。日复一日地实地写生,笔耕不辍孜孜不倦,才能创作出这样一副令人感到身临其境,充满动感的作品。你仿佛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火星和热气,甚至能听到机器巨大的隆隆的噪音和工人们卖力的呐喊,整个画面是活的。

门采尔的《脚》,不说了太精彩了,大家自行体会吧😂

门采尔的一幅小草稿,我超级喜欢右边那匹马,简直太!!生!!!动!!了!!!!

接下来去了旁边的一个博物馆,好像叫新博物馆。里面是古埃及的展品。
高中毕业时去过一趟埃及,然后大英里也有一堆埃及,卢浮宫也有……实在无法激起我的求知欲和新鲜感了😂

新馆里一个跟胡子有关的交互体验。

草地上脸朝下晒太阳的年轻人。

这时接近中午,我们到附近去觅食。来的时候旁边那条街刚好有一个集市(礼拜天一般集市都会出动),于是我们边逛集市变找吃的。

从博物馆岛的桥过来往左边拐是一些零七八碎的小玩意儿和手工制品,右边拐是杂货和古董集市。我在古董集市买了一把雕着新天鹅堡的的镀银小勺和一包老邮票。

一包200张,5欧还是10欧来的。老板说里面是欧洲各国的邮票,回来我拆开一看,岂止欧洲啊简直是世界各国的邮票,法国德国英国波兰捷克苏联,居然还有也门阿曼蒙古朝鲜几内亚……

展示几张特别喜欢的!

铁道桥下有一家柏林特产咖喱肠!吃之!

其实就是香肠上撒上咖喱粉再配上薯条,我觉得还不错,毕竟是当地特色小吃。

吃完饭我们又回到博物馆岛,参观博得美术馆和佩加蒙博物馆。

博得美术馆,里面刚好有一个荷尔拜因特展。

荷尔拜因,文艺复兴大师,以肖像画闻名,作品精致细腻,配色典雅。
荷尔拜因有一些肖像画二维和三维并存,我觉得看上去很有意思,明明是一幅三维的肖像画,但是却又装饰感十足!比如《亨利八世》和下面这幅蓝色背景的~

其实我觉得这幅蓝色背景的人长的特别像胡歌哈哈哈哈哈哈

这幅画颜色美极了!!!而且我超喜欢文艺复兴时男人们的发型,拉斐尔也画过好多蘑菇头肖像,萌!

博德美术馆里有特别特别多的雕塑,很多都是中世纪的宗教雕塑,而且似乎是从教堂里运过来的……

我一直都觉得中世纪宗教雕塑相当可怕,不知道是宗教需要还是当时技术所限,那些神的五官都特别令人毛骨悚然。有很多还是彩色的,惨白的脸配上狭长的双眼和诡异的神态……好吧我不懂宗教,不做过多评论。放几张一般恐怖的,太恐怖的占大多数,我都不敢拍了😂

最后一个是佩加蒙博物馆。

佩加蒙博物馆以收藏古建筑闻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佩加蒙祭坛,但很不幸现在佩加蒙祭坛正在修缮,看不到了……
不过这个古罗马城门也相当壮观了,还有很多古巴比伦和伊斯兰建筑(墙体和石雕等等)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把这些建筑不远万里运来德国的。
好吧其实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绘画和雕塑,再加上对巴比伦和伊斯兰文明了解甚少,没太大兴趣,再加上这已经是今天逛的第四个博物馆了有点儿累了,于是在大名鼎鼎的佩加蒙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就出去了……

夕阳下的旧美术馆,今天参观的第一个。

博物馆岛另一端的柏林大教堂

晚饭我们跑到一家将近400年的老店吃饭!据说它从1621年起就从未停止过营业,即使战争年代也从未停止。
google搜索“柏林 猪肘”就可以搜到😂在电视塔附近

去年夏天在慕尼黑首次尝试大猪肘,一吃叫人难以忘怀!!那巨大的分量!那香脆的外皮!那喷香的猪肉!!!简直让人魂牵梦萦!在慕尼黑只要一下馆子必须要吃猪肘!后来在布拉迪斯拉发、杰克克鲁姆洛夫布拉格都吃过猪肘,各有千秋。但是同为猪肘,北边的柏林和南边的慕尼黑做法确是南辕北辙了。

慕尼黑那边是烤制,整个猪肘比较紧实,喷香冒油;柏林这边是先腌制再水煮,端上来的猪肘是肉粉色的,口感也滑嫩软糯,有点儿像没有酱料的东坡肘子或者四川蹄花。

我们四个人,我和正正吃过太多的烤猪肘,这次点了柏林式的水煮猪肘;勇哥点了南边的烤猪肘,然后我和大许点了一样的香肠。

烤猪肘水分都烤没了,所以显得有点儿小,配上德式酸菜和一个糯米口感的面疙瘩(他们叫dumpling,实际上并没有馅儿,实心儿的)
煮猪肘则是巨大一个,孔祥正觉得腻,把皮都给我了,简直是不会享受,皮才是猪肘的精华阿啊阿啊啊!!!满满的胶原蛋白,香死了!!!

我和大许的香肠也很好吃,但亮点其实是里面的梨!!!我一直觉得菜里有水果挺暗黑的,但这个梨实在太好吃了,热的,甜的,里面透着一点点酸!整个dish上浇有类似于糖浆一样的甜汁儿,香肠+水果+沙拉+糖浆听上去是个奇怪的组合,但其实味道不错(在英国还点出来过枫糖培根煎饼……觉得怎么都不可能组合在一起的东西,吃上去还不错呢)

晚饭吃的太饱,我们决定走回家。回家时候路过那个电视塔广场,我真心觉得它很丑……至少跟周围建筑在一起很违和。
地图显示要穿过一个公园,其实天黑了我稍微有点儿害怕,怕碰见难民什么的,但实际上根本没有。

2016.4.4

今天是室外参观的一天。
早上起来步行至博物馆岛附近那个火车+地铁站(friedrichstrasse station天哪德语单词真长)这个交通枢纽有很多面包房和超市

我们选的这家早餐店叫flamingo,主打新鲜食材,三明治很!好!吃!!

吃饱喝足后直接步行到菩提树下大街,沿着大街一路走就走到了勃兰登堡门~感觉有点儿像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哈哈哈

先来个标准游客照。
勃兰登堡门其实规模不大,也不太壮观,但它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普法战争、二战、冷战……

穿过勃兰登堡门往左手边走,就到了著名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

我对二战历史特别感兴趣,从小看各种书,去年夏天绕道去波兰就为了看一眼奥斯维辛集中营(我从没想过我能真的亲眼看一看杀死100多万人的人间地狱,激动又沉重)来到柏林,这个纪念碑就成为了不能错过的一站。

尽管之前知道这个纪念碑,但是第一眼看到它,说实话和我想象的还挺不一样的,因为周围全…是…楼…而且是那种不怎么好看的小矮楼,边上还有大排档一样的餐馆……我一直以为它建在公园里绿树环绕呢!!!

但是!!!走到里面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了!!!站在边缘远远看过去,它是无数个高低起伏的水泥立方体,其实越往里走地面越是倾斜向下的,走到立方体中间,你会发现自己走入了一座水泥森林。

内部的立方体有两人高,因为每个立方体间距不大,每当有人走过时往往只能看见一个影,一闪而过像极了鬼魅。

一个个高大的立方体,像棺材,想墓碑,抑或像伫立的沉没的人们。阳光照不到里面,灰黑、阴冷,气氛压抑沉重,仿佛身处无数被屠杀的犹太人之中,孤魂野鬼般哀哀叹息。

这个纪念碑近邻勃兰登堡门——德意志的象征,让人不由得钦佩德国人敢于直面历史的勇气。企图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是纳粹犯下的最恶劣最恐怖的罪行,在首都市中心建立这样一座水泥森林,德国人向世界承认自己的过错。历史永远不可能被掩盖,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人类不再重蹈覆辙。

从纪念碑出来往南走,我们步行走到了恐怖地形图。

恐怖地形图这一段柏林墙长度仅次于东边画廊,而且这一段干干净净上面什么也没有。
这片地方原来是盖世太保和党卫军总部所在,后来在轰炸中被夷为平地。战后德国人在遗址上建立了这个资料馆,里面是关于纳粹的资料,还可以听到纽伦堡审判的音频。

档案馆街角斜对面有一家咖喱肠店,这是我在柏林吃过的最好吃的咖喱肠了!!完爆最出名的curry 36!!!大家路过的时候一定要尝尝看!!!
他家咖喱粉非常足,还可以自己去盛辣洋葱和芥末酱,吃起来真的太棒了!!!!

从恐怖地形图往东走就到了查理哨岗。

曾经东西柏林的边界,时常出现当街的坦克对峙,如今已是繁华的商业街,灯红酒绿,车水马龙。

边检站原来的柏林墙,还留着社会主义的红星。

大兵那里可以在护照上盖东西柏林的入境章,英法美苏各自有各自的章,还有一些其他的。
虽然要交钱,但是东西柏林已经成为历史,盖在护照上自然有不一样的意味。大家可能会质疑盖在护照上会不会有问题,事实证明没有,不过我回英国时,海关的人还好奇地看了半天😂

从查理检查站继续向南,就到了犹太人博物馆。反正拿着museum pass,就进去看了看。
博物馆入口是一栋淡黄色的老楼,主馆是一个非常现代设计感十足的建筑。博物馆里面主要是讲犹太历史,二战部分只占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博物馆没有中文讲解,内容大多涉及古代和宗教,我们兴趣不是特别大,也没有太仔细看。

接下来搭公交车前往东边画廊。

东边画廊其实是一片小绿地,四周有点儿荒凉,个人建议黄昏过后就不要停留,我们去的时候河边一直有一大群黑人在抽大麻(是很黑的那种)旁边也有小混混模样的人直接随地小便,感觉不是很安全的样子。

公车开着开着,右手边就会出现很长一段被涂鸦覆盖的花花绿绿的矮墙,最长的一段柏林墙就到啦!
为了方便游客进出,其中一段柏林墙被移到里面,锯开的缺口就成了大门之一。

这一段柏林墙里外都有涂鸦,马路一侧的涂鸦都是单幅的作品,草地一侧的涂鸦则明显可以看出覆盖了一层又一层,都是字母符号,比较街头化。其实柏林墙上的涂鸦作品应该是不断在更新的,并没有像一个文物一样被围栏保护起来,任谁都可以在上面喷涂作画,然后再被新的涂鸦覆盖。

街道一侧的作品。

据说这些作品是由专门的艺术家来绘制的。

柏林墙外面的街道,比较破旧荒凉,随处可见小广告和涂鸦。

2016.4.5

柏林的最后一个整天。

我和正正一早出发去了汉堡车站现代美术馆。这个美术馆名字也是醉了,位于柏林中央火车站旁边,名叫汉堡车站美术馆……

坐地铁来到柏林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内部特别酷炫,里面有四五层,空间错落有致,设计感很强很有未来感,特别像机场。但是火车站周围吧……比较破败😂感觉火车站和周围环境有点儿脱节。

火车站外观。位置没站对,鱼眼镜头拍出来有点儿瓢😂

汉堡车站美术馆又是一个当代美术馆,是孔祥正的最爱。反正到了法国要狂看印象派了,就陪孔祥正看几个当代馆吧~

安迪沃霍的毛爷爷

柏林的小学生真酷炫,小小年纪就来感受当代艺术

从美术馆出来已经是中午,我俩决定去尝尝超级有名的curry 36,然后在市里随便逛逛,看看街景。

柏林的电车和车站。
这个电车可以上车买票,比较方便

传说中的curry 36,说实话挺失望的,真的真的真的没有恐怖地形图对面那个好吃!!!
香肠也不是那种鲜嫩扎实的大肉肠,咖喱粉还很少。最囧的是正吃着,我俩就被一个电视节目采访了……人家要我评价一下这家咖喱肠怎么样,我当时就语塞了!!!因为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恐怖地形图那家有多好吃!!!于是我很尴尬地挤出一句:“我觉得他们应该多放点儿咖喱粉……”然后我和女主播四目相对,我又挤了一句:“其实我更爱吃这些薯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是我英语不好,是我真的没什么想说的了,实在太一般了无法评价啊😂

curry 36旁边一家排大长队的kebap!!!
这家kebap不走寻常路,料特别足特别大,里面卷了新鲜的蔬菜沙拉!!注意是蔬菜沙拉不是普通的生菜叶子!!还往里撒了柠檬汁……最最关键的是价格便宜!!!巨大的一个卷才4欧多!!!我和孔祥正二话不说又去排队了……所以与其要吃curry 36,还不如吃这家kebap……

下午我俩在市中心消磨时光,我被一家看上去及其高档颇有皇家风范的巧克力店截获了!!!

这家店一定是个老字号,看上去像伦敦的fortnum&mason或者巴黎的laduree!可惜这家没有记下名字……

甜品虽然精巧,但是我最后没买,因为我觉得我一个人肯定吃不下满满都是巧克力的一份甜点

本来打算买下面这个巧克力,因为实在太精美太好看了,我都挑好了,服务员才告诉我这是酒心巧克力……………………而且相当的strong!!!!精致的外表包裹着苦涩的内心啊😂我不爱吃酒心,只好一步三回头地忍痛割爱……

出了那家巧克力店,就到了御林广场。广场中间是柏林音乐厅,两侧一左一右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教堂,一个是法兰西教堂,一个是德意志教堂。

金碧辉煌的音乐厅内部。

榆林广场上演奏的艺人们。

我俩躺在广场旁边的的草地上休息,开始消灭书包里背着的食物。

我和孔祥正都有个习惯,就是随身带吃的,尤其喜爱到当地的超市买食物随身带着以备不时之需。他在国内是方便面,在国外变成了大肉肠,而我一般都是酸奶和水果。于是我在书包里发现了这一颗被我背了3天的橙子,它毫无悬念地被我俩玩儿坏了😂

😂😂😂

我跟孔祥正说,你都没买礼物,应该把这个橙子带回去送给你室友!机智吧!

孔祥正这次来德国还有一个重大任务,就是买一把锋利无比削铁如泥的屠龙刀……哈哈开玩笑实际是双立人刀!
去年在慕尼黑的时候,满大街都是双立人门店,结果在柏林反而一间也没看见!于是我俩只好跑百货商场去买,查得alexanderplatz有店,离青旅还近,我俩直接杀过去。

双立人应该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德国厨具了,孔祥正千挑万选买了把收拾鱼和肉的尖刀。店里有的刀上面刻了made in Germany有的没刻,没刻的要便宜些,但看网上说没刻的都是中国制造,用的并不是德国钢材……最后他买了把刀,我买了个像瑞士军刀一样的指甲刀(都是双立人的)

大家千万不要小瞧双立人,回米兰之后我俩用这把刀给鸡腿肉去骨,我去我简直没用过更好用的刀了!软骨链接处,轻轻一切,连骨头也给切下来了!切带皮的鸡腿肉,轻轻一抹刀就直接切到了菜板……孔祥正说用这个刀反而弄得慢了……因为刀子太快了不敢下手了,怕一不小心手指头没了……再说说我的指甲刀吧,由于太好用了,孔祥正每天都要管我借来剪指甲,剪完手剪脚,每天都借。后来都过了一个星期了,他还要。我就说你哪儿有那么多指甲可剪啊,照你这么剪早就剪到指甲根了好吧!结果我一看他的手,嘿,我猜他每次一定只剪不到一毫米,他都剪了一个礼拜了,指甲还有宽宽的一道边😂指甲刀太好用了每天都想体验😂😂😂

alexanderplatz 的 market 里买的柏林另一特产:柏林小面包~

其实就是外面裹着糖粉里面有果酱的松软小面包……

晚上在hackescher markt的一家老店吃了烤猪肘~上次吃过煮猪肘之后,孔祥正觉得还是烤的更好吃,我倒是觉得只要是猪肘就很好吃~

好啦3天的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下面我想说说柏林的市景。

柏林部分的开头我已经说了,如果让我描述柏林,我会觉得非常困难。我可以十分轻松地为我去过的其他欧洲城市找到完美的形容词,比如巴黎的优雅,佛罗伦萨的古典,布拉格的童话,布达佩斯的大气,阿姆斯特丹的清新,维也纳的贵气……但轮到柏林时,我却久久找不到答案。

博物馆岛河边精致的酒店,还有萌萌的柏林

大街上行驶的萌萌的老爷车,古老却又可爱。

大街上纵横交错的关岛,被刷成了粉色、蓝色和绿色,远处却是粉绿色的教堂尖顶。

电视塔和实用主义的方块居民楼,有浓浓的东柏林气息,是不是感觉很像国内?

贴满犹太六芒星的咖啡馆

青旅后面一个街区的模样……你能想象这样的房子这样的空地,是在一条商业街旁边么?

随处可见的像蛋糕一样被切开的房子,以及各种各样的涂鸦

市中心一座废弃已久,满是涂鸦和小广告的巨大建筑……

我试图这样去理解柏林

也许二战中它几乎被轰炸夷为平地,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残砖弃瓦、断壁残垣;也许是战后一直没来得及修复,才会有很多废弃的老房子默默地在那里等待,或许能等来自己重焕光彩的一天;也许是因为曾经分裂成东西柏林,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块阵营,才会导致许许多多不和谐的建筑出现……3天的停留毕竟太短,也许柏林有许多鲜活的美丽的一面我还没见到,但毫无疑问,它是个奇奇怪怪的结合体,它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个柏林。也许这才是它本来的面貌:在废墟上苏醒并重获新生。有时我觉得,这个城市的某一部分像一个很久没有紧过螺丝上过油的锈迹斑斑的老机器,颤颤巍巍吱哑作响,和这个旧机器紧紧靠在一起的还有许多新机器,有的光可鉴人,有的朝气蓬勃,有的花花绿绿,有的丑陋不堪……他们凑在一起,形成了一幅极其怪异的矛盾的画面,这就是柏林。有老旧但是漂亮的古典建筑,有丑陋的苏联水泥方块建筑,有漂亮摩登的当代建筑…许许多多不同的风格聚在一起,组成了你眼前的柏林

最后说件趣事吧。在柏林第二晚的时候,该去的博物馆景点都去得差不多了,我就在网上查柏林有什么好逛的地方。查到一篇文章,类似于“当地人给游客的建议”,我点开看,其中一个问题是:”有什么地方你不建议游客晚上造访的呢?”我心想,估计要说东边画廊,结果当地人说:“晚上千万不要去oranienburger街。”我好奇心大起,立刻复制粘贴谷歌地图具体位置,结果一查,我了个去,这不就是我和孔祥正刚才回青旅时沿着它走了好半天的大街么!!!我刚才还奇怪,街边隔不远就站着一个女的,穿着超短裙化浓妆,像是等人去夜店的样子,但又没有包也没有外套,我当时还奇怪穿这么少出来不冷吗?现在才明白怎么回事!!!她们都是站街女郎!!!😂😂😂就赤裸裸地站在街上等客……怪不得说晚上不要去……原来我们青旅在柏林红灯区旁边……怪不得这么便宜😂

博洛尼亚——千层面和来自中世纪的砖红色

2016.4.7

博洛尼亚这次是第二次来了。这一次来博洛尼亚是为了波隆那童书插画展(波隆那=博洛尼亚,翻译问题)我的硕士专业是插画,所以为了这个超级有名的国际插画展,我们特意从柏林飞到了博洛尼亚

这次只在博洛尼亚停留一天,时间全部留给了插画展,所以我找出了去年夏天来博洛尼亚游玩的照片。
下面的照片大多数都是上次我来博洛尼亚拍的,当时9月,意大利日日晴朗,天气炎热,不像这次又是大雾又是下雨的。

博洛尼亚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座城市。老城不大,建筑全是砖红色的,方方正正,古色古香。像博洛尼亚啊、佛罗伦萨还有罗马这些意大利城市,漫步其中都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博洛尼亚不像佛罗伦萨那样文艺,也不想罗马那样繁华,在这里你不会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客。它古朴、安详,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带来美妙的书卷气。九月炙热的阳光将砖红色烘烤的哔剥作响,散发出实实在在的时光的味道。

一般情况下造访博洛尼亚是乘坐火车。火车站在老城边上,因为博洛尼亚用一天来游玩其实是足够的,所以大家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我们上次就是早上抵达博洛尼亚,一日游之后晚上离开前往rimini,为第二天去圣马力诺做准备。

从火车站出来顺着有个遗迹的那条街一直向前走,就会走到圣白托略大殿。

这是一座未完成的哥特风格教堂。看惯了哥特教堂的精美绝伦,这个未完工的朴实外墙真的挺奇怪的。不过不要小瞧它,它是世界第五大教堂,放在它建造的年代,可是毫无质疑的no.1 !然而在它走向世界第一的路上时,横空窜出了罗马教皇,看到如此雄伟的大殿心里不乐意了,怒斥:“你怎么能比我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还大呢!不成不许再盖啦!”于是只好停工,连立面也没修完。教堂里面也是干干净净未加修饰的白墙,只偶尔有一两间祈祷室装饰了精美的壁画,但整体还是未完工的状态。

坐在教堂前面的台阶上,夏末的风不再炙热如同满墙的砖红色,旁边古老的钟楼敲响十二下,呼吸的每一丝空气都裹携着遥远厚重的味道。没有成群结队的游客,鸽子咕咕低语昏昏欲睡。闭上眼仿佛听见马蹄哒哒,木质车轮轻巧驶过石板路;后面是粗布棉衣的虔诚信徒,排队缓缓进入大殿。

博洛尼亚的标志——双塔。

不是鱼眼镜头!这两个塔都是歪的!!!没错它俩是不折不扣的危楼,而且高的那座还可以上去!!!😂据说这两座塔是当时两个超级有钱的大家族为了争夺城市领导权而建的,两个家族比赛,谁盖的又快又高权力就归谁,结果建到一半矮的那个因为地基不稳塌了………………好吧其实两家都是豆腐渣😂

我可是登高望远小能手,这样老旧的危楼肯定是没有电梯了,但依然阻止不了我要爬它的一颗火热的心!!!

爬到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博洛尼亚,不得不说非常非常漂亮,而且整座城市的结构清晰明了,条条大路通双塔啊!

但是下去的时候嘛………………我当时脑子里只有四个字:我命休矣😂

楼梯是贴着塔壁螺旋而上的,也就是说它中间是空的,这其实不算什么,但是你不要忘记!!!这塔是斜的!!!!而且这塔的年纪已经好几百年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木制楼梯吱吱呀呀的你觉得它马上就要塌了!!!而且因为塔本身是歪的,所以楼梯是倾斜的,而且是向中间空的那部分倾斜………………反正我下来以后腿一直在颤抖……

博洛尼亚大学。

其实整个博洛尼亚就是一座大学城,像牛津剑桥一样,学院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所以如果你要找“博洛尼亚大学”,那恐怕要费一番功夫了。

己所学院附近的小广场,学生们在晒太阳喝咖啡。
学院聚集的地方明显可以感觉到氛围比较活跃比较激情,墙上满是涂鸦,还有各式各样的信息墙。

不知道他们两个是不是一对情侣,但是不可否认博洛尼亚的回廊实在是太美了,在这样的学校里上学,夫复何求啊!!!

随处可见的教堂

博洛尼亚的小巷子。

我和孔祥正就漫无目的自由自在地在博洛尼亚蜿蜒的小巷子里闲逛,这也是我喜爱博洛尼亚的原因之一。时而安静,时而繁华,楼上的老人趴在窗沿上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猫咪在回廊的柱子下伸着懒腰,窗台上的鲜花被阳光照耀的愈发鲜艳。是生活,是生活的气息。当你身在异乡,生活的气息总会让你觉得宾至如归,好像自己与这里一见如故一般。你会变得敏感起来,面包房里飘出的醉人香气,咖啡店里小杯子缝隙中日积月累的茶渍,古董店里旧书和旧家具带着尘埃的味道;红砖墙背阴处毛茸茸的青苔,教堂门口飘出的潮湿清凉的风,二层阳台花花绿绿的被单和衣服……一切那么普通,却又那么令人过目难忘。

一家由老房子改造的书店,太酷了

博洛尼亚是lasagne的发源地,就是千层面啦!两次造访我都吃了千层面!!!而且两家店挨着哈😂

第一次是传统的green lasagne,好吃是好吃,就是奶酪太多了,我可是奶酪死忠粉儿,吃了一半不到就被腻住了……
孔祥正点的花蛤面真是不错……

第二次,别看个头小,这个真的特别特别好吃!而且实际吃起来并不小……这家店就在从火车站去圣白托略大殿那条路上,沿着路往大殿方向走,右手边有家BATA,卖鞋的,在那个巷子往里拐,右手边第一家有小红棚子的就是了。然后它后面那一家是我第一次吃的那家……两家都不错~

这条巷子是面对圣白托略大殿时,左手边那个小拱门后面的那条~非常繁华漂亮,绝对不会认错~

上次去是白天,这次去是晚上,两边的店铺全是卖生火腿奶酪冷盘的,晚上的时候会把桌椅搬出来摆在路上。

上次没有吃上冷盘,这次心心念念,吃过lasagne以后又跑过来吃了……

意大利帕尔马生火腿是我和孔祥正最喜欢的。意大利有n种火腿,帕尔马萨拉米知名度比较高。帕尔马是很薄很薄的长条形,吃着很香,萨拉米则是圆形的小片,中间有雪花一样的肥肉。

这个火腿冷盘呢,里面有4种不同的生火腿,还有4种不同的奶酪,不过奶酪很少只有几块。火腿奶酪+面包,就是冷盘啦!不过!!!意大利人的东西都非常咸!!!!在罗马的血泪史我就不说了,说多了全是泪,点出来的菜全是屎里有盐,还trip advisor五星推荐的当地人最爱的餐馆呢……这个冷盘吧,奶酪味道很浓郁很咸,火腿就不说了本身就咸,然后他家的面包还是特制的,不是那种普通的免费的餐前面包,面包里加了盐,还放了腌制过的培根粒……………………好吧,晚上回去喝水喝的肚子都要炸了……………………

2016-04-22 16:59

桌子上是什么相机,好复古

2016-04-22 17:00

奥林巴斯颜色真好看

发际线被风往后退了2米,哈哈哈

2016-04-22 17:01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4-22 17:00:18 的回复:

桌子上是什么相机,好复古

回复向阳生活:canon ae1,胶片机

2016-04-22 17:01

原来真的有红灯区这个定位。。

2016-04-22 17:05

阴影抓的好

2016-04-22 17:07

引用 海豹白 发表于 2016-04-22 17:01:49 的贴子:

canon ae1,胶片机

游记里哪些照片出自它啊

2016-04-22 17:09

羡慕你们的欧洲生活啊

2016-04-22 17:10

手掌怎么了?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4-22 16:59:38 的回复: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维米尔借住小孔成像的原理作画

回复向阳生活:哈哈这个我也看过,艺术家之所以能被称为艺术家,不仅仅在于他的手头技法,更多的是靠他的头脑和修养。
我这样解释吧,也许人们可以认为,借助小孔成像谁都可以画的和维米尔一样,或者和照相机一样,那为什么只有维米尔成为大师了呢?如果按照写实功力来说,画的比维米尔好的人大有人在,维米尔根本排不上号。
维米尔之所以能依靠仅存的几十副作品与一线大师比肩,在于他对画面氛围和精神内涵的整体的把握。我们看到的画面貌似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其实画面中构图,每一个物件如何摆放,每一缕光线如何配合,都是经过维米尔悉心安排的,也就是说,你看到的画面所传达出来的氛围,就是维米尔想让你看到的。
再从当时荷兰所处的历史环境分析,艺术的发展往往与社会变革挂钩,当时荷兰人民刚刚富庶,人们思想也随之变革,维米尔一系列反映荷兰人民生活的画作符合了当时人们的审美需求,人们乐于在艺术品中看到自己欣欣向荣的生活。
综上所述,维米尔到底采用什么方法作画并不是评判他的标准,因为任何技法都是为画面以及作品的内核服务的。
一点拙见,希望我把我的想法说明白了~

2016-04-22 17:14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4-22 17:09:53 的回复:

游记里哪些照片出自它啊

回复留夏:还没有洗出来😅

2016-04-22 17:14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4-22 17:10:41 的回复:

手掌怎么了?

回复洛基:文章里面有写

2016-04-22 17:15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维米尔借住小孔成像的原理作画

回复向阳生活:而且我记得小孔成像这事儿最开始是个外国人作实验,还拍了个纪录片,国内一个人把它写成文章,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就得出了“维米尔是个骗子”这样的结论……怎么说呢,其实几百年前很多画家都利用小孔成像来作画,它仅仅是一个方法一个工具一样,但并不是衡量一个艺术家或者一幅作品的标准。
就好比放在今天,一个画家画油画,一个画家用电脑作画,你能说用电脑作画的画家不是亲手画的借助了计算机,所以他就是个骗子么?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核心价值在于在于他的内涵而不仅仅是技法啊~

2016-04-22 17:20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4-22 17:05:30 的回复:

原来真的有红灯区这个定位。。

回复留夏:有的,而且其实青旅前台的免费游客地图上会把那几条街标红…让你直奔主题…

2016-04-22 17:22

美妹子!姜黄风衣什么牌子的!太帅气

2016-04-26 20:57

引用 贝加尔是片海 发表于 2016-04-26 20:57:19 的回复:

美妹子!姜黄风衣什么牌子的!太帅气

回复贝加尔是片海:karen millen的!!

2016-04-26 23:12

上下两张画风差的有点多啊朋友

2016-04-27 13:16

引用 海豹白 的图片:

锁都比车轱辘值钱。。。

2016-04-27 13:19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4-27 13:16:35 的回复:

上下两张画风差的有点多啊朋友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哈哈哈哈风大就是时刻有惊喜

2016-04-27 22:08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4-27 13:19:16 的回复:

锁都比车轱辘值钱。。。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

2016-04-27 22:09

我想问的是最后大麻有没抽啊,感觉如何!

2016-05-05 18:00

哈哈,游记如约而至啊~~先顶了在看~~荷兰荷兰!!!!

2016-05-05 18:53

引用 Gillbert 发表于 2016-05-05 18:00:31 的回复:

我想问的是最后大麻有没抽啊,感觉如何!

回复Gillbert:抽了呀!但抽的不是那种纯的,直接买的卷烟,里面应该混合了烟叶子…没啥感觉,比烟呛😂感觉小玩意儿需要抽够量或者经常抽才能有感觉,抽一点儿什么感觉也没有

2016-05-05 18:57

引用 Al 发表于 2016-05-05 18:53:30 的回复:

哈哈,游记如约而至啊~~先顶了在看~~荷兰荷兰!!!!

回复Al:谢谢哈哈哈!超级详细的迷幻蘑菇详解!

2016-05-05 18:57

引用 海豹白 发表于 2016-05-05 18:57:30 的回复:

谢谢哈哈哈!超级详细的迷幻蘑菇详解!

回复海豹白:哈哈 我也刚从济州岛回来,想写篇游记,没写过,不知道咋开头- -看看你的找找灵感~~

2016-05-05 19:03

谢谢哈哈哈!超级详细的迷幻蘑菇详解!

回复海豹白:我就还想问一下你,那个出发时间,费用,人物之类的那个开头是怎么弄出来的,我搞了半天没找到- -

2016-05-05 19:56

引用 Al 发表于 2016-05-05 19:56:47 的回复:

回复Al:好像发表游记的时候才会跳出来让你填写

2016-05-07 19:31

引用 海豹白 发表于 2016-05-07 19:31:32 的回复:

好像发表游记的时候才会跳出来让你填写

回复海豹白:话说大麻这个东西不会上瘾嘛?

2016-05-09 11:48

引用 海豹白 的图片:

这马步扎的,洋气!

2016-05-10 00:18

喜欢长得漂亮的女生,活的这么惹人疼爱。女孩就该这样子。

2016-06-06 13:15

引用 Al 发表于 2016-05-09 11:48:20 的回复:

话说大麻这个东西不会上瘾嘛?

回复Al:不会吧,貌似是资深的天天抽的那种才离不开,体验一根一点儿感觉也没有

2016-06-11 03:46

引用 Zorro 发表于 2016-05-10 00:18:02 的回复:

这马步扎的,洋气!

回复Zorro:哈哈哈就是这么奔放

2016-06-11 03:46

引用 冶子 发表于 2016-06-06 13:15:30 的回复:

喜欢长得漂亮的女生,活的这么惹人疼爱。女孩就该这样子。

回复冶子:谢谢喜欢!!!😂

2016-06-11 03:46

引用 海豹白 发表于 2016-06-11 03:46:00 的回复:

回复海豹白:哇,隔了好久才回复 哈哈

2016-06-12 14:00

2016-06-28 21:34

很棒的游记啊  看到你有写二战 我也是为了去奥斯维辛特意从捷克去匈牙利的路上绕去了波兰

2016-07-25 16:08

非常棒的游记,读的过程很享受~按个爪印

2016-07-31 01:00

引用 草花先生 发表于 2016-07-25 16:08:14 的回复:

回复草花先生:我也是为的奥斯维辛才去的波兰!

2016-07-31 04:11

引用 jamiec的自由 发表于 2016-07-31 01:00:20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读的过程很享受~按个爪印

回复jamiec的自由:谢谢喜欢!!!

2016-07-31 04:11

春风十里

2016-08-08 11:26

美女,黑皮衣是什么牌子啊?挺好看的

2016-08-11 19:30

引用 筱筱VC 发表于 2016-08-11 19:30:04 的回复:

回复筱筱VC:all saints!英国土牌!

2016-08-29 22:47

2016-08-31 14:15

引用 海豹白 的图片:

看到男主角啦!哈哈,简直配一脸!!

2016-09-12 22:07

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是探险。但我还是觉得,两个人的旅行才是甜蜜,重要的不是去哪,而是和你去哪。。哈哈,有人跟你说过,情人镜头里的你美到甜出屏幕外了吗?

2016-09-12 22:10

好美呀

2016-09-12 22:23

请问楼主是怎样给现实调色的呢,色调都好美

2016-10-05 14:24

*怎样给照片调色的

学生证用的到的地方多吗?是不是要办ISIC?

2016-11-03 15:12

引用 爱吃汤圆的凹凸曼 发表于 2016-11-03 15:12:51 的回复:

学生证用的到的地方多吗?是不是要办ISIC?

回复爱吃汤圆的凹凸曼:其实不是很多哦

2016-11-20 22:50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0-05 14:24:56 的回复:

*怎样给照片调色的

回复chen:手机用enlight,或者ps…调曲线和色阶

2016-11-20 22:51

引用 梓婷囝 发表于 2016-09-12 22:10:35 的回复:

回复梓婷囝:谢谢…我都不好意思了😂

2016-11-20 22:51

引用 海豹白 发表于 2016-11-20 22:50:33 的回复:

其实不是很多哦

回复海豹白:谢谢,那就是没有必要办isic对吧

2016-11-29 18:00

引用 toyaku 发表于 2016-12-04 21:16:02 的回复:

大麻和蘑菇可以买了带回国吃吗

回复toyaku:那你就等着蹲监狱吧

2016-12-05 20:46

引用 爱吃汤圆的凹凸曼 发表于 2016-11-29 18:00:27 的回复:

谢谢,那就是没有必要办isic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