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 会安}相约看2016年第一场日出,瘸着腿完成人生的五十分之一

• 出发时间/2016-02-09

前言

其实过去了好几个月了,自己因为各种考试工作,更重要的是拖延症候群所以拖了如此之久才开始写,乘着还有点记忆,帮自己写一篇旅游日。
其实买机票那一刻,对这个地方,是完全没有一点了解的,除了名字。
去这里,完全是因为春节时间,这个机票价格还是挺合适的,就一瞬间就下手了。
事实多次证明,旅游,完全是靠那一瞬间的冲动,左思右想,基本上是没有办法成事的。

出游准备

出游准备:
1、 机票:我自己是先在去哪儿看航班,哪个合适,再比较官网的价钱,再买。基本上,我觉得在官网买会比在去哪儿买便宜一丁点。
2、 签证;万能的大淘宝,各种价钱都有,越南签证也是超容易办的。如果旧护照,是贴签,新护照是,另外还有一张签证纸。
3、 电话卡:我万能的干爹大淘宝,不用不知道,我买的是1月个3G流量的卡,其实,就去几天,根本用不完,一张40软妹币,不过不能打电话,要冲话费的话基本就是要被店主坑。什么20块才冲10分钟通话时长之类的。
4、 交通:主要是,大岘港的公共交通几乎为0,有也是坑人(下面会讲到怎么被坑)游客几乎要不是自己租摩托车,要不就是打的。所以,这是我最最最纠结的地方。最后我几乎是跟酒店定的包车。
5、 酒店:全部都在BOOKING定的。在岘港,住的LOUIS HOTEL , CHU HOTEL, chu 还是不错的,LOUIS我直接想差评。会安,住的ROYAL RIVERSIDE,酒店超贴心,超棒的,推荐。
6、 护照复印件:在岘港住的两家酒店CHECK IN 的时候都有向我要护照让他们保存,不过,护照不在手上,总觉得不放心,所以一开始我就准备了几张护照复印件,他们都表示保留复印件也可以,所以,多备几份复印件总是没有错的。

澳门过关及机场交通

自己本身在广州,基本上一小时一趟城际去到拱北,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不过去澳门坐飞机的话,有第三国签证以及机票就可以入关啦,比较忐忑的就是过关吧。准备的资料要比较详细:
1. 护照
2. 机票行程单(有人说过要有确定位置的,我自己过的时候是已经办理了网上登机,所以行程单上是有位置的,没有位置的情况我自己就不太清楚了。在进门最右边有一条护照通道,记得走这条。)
3. 第三国签证
机场交通
过完关之后就有很多赌场的车,也有去机场的商务车。我印象是去机场的商务车是要收费的,去赌场的车完全就是免费的,同时赌场会有很多条线到澳门不同地方,所以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坐赌场的发财车。
如果你觉得拿着行李玩的话很麻烦,赌场还有衣帽间可以帮你寄存行李。我寄存过新濠跟葡京都是免费的,不过威尼斯人是要收费的(以前是不收费的,肯定是因为人太多)。
因为晚上的飞机,所以,澳门闲逛了一会,去了新开的新濠影汇看了BATMAN,不过个人觉得很无聊。
拱北楼下停车场有AP1直接到机场。时间不是太充裕但想省交通费可以选择。
基本上,我买的澳门航空的飞机,我9点的飞机,5点过去办登机牌托运也是可以的,如果廉价航空就应该是不行的。大家看着时间来。

取款及换钱

万能的华厦卡又要出现了。万能的华厦卡又要出现了。万能的华厦卡又要出现了。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外国取款机,大多数都要每笔的最高限额,同时,华厦银行卡每天只有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所以•••••••多备几张。
出关门口就有两个银行的ATM:
AGRIBANK :完全不接受华夏银行卡的取款。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我取不了。
VetinBANK :记得一次最高限额是VN200000,也就是600块。你说只有一张卡,怎么够啊,没有1000块在身上都觉得心理膈应得很。

岘港机场交通及LOUIS HOTEL差评

机场交通:TAXI
当然,岘港基本没有什么公共交通,本地人,肯定都是开摩托车为主,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啊。所以,游客们基本都是TAXI,机场有服务人员咨询你要去哪个酒店,然后就帮你安排车,跟司机沟通好,也是挺贴心的。
我们到LOUIS酒店后,司机拿了一个白色的小票给我,VN10000,我问他:”total?”他说“yes”给他个10万,他竟然不找钱了,然后就跟他吵起来,以为他这是抢钱呢。然后吵了一轮后才知道,这个白色小票是TAXI司机机场入场费,车费另加。
所以,English can’t be always useful.
宿:LOUIS HOTEL
我是BOOKING上看的评价都说这个酒店不错,便宜舒适,来到的真的万分失落,我差不多200的价钱,住了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感觉这里的房都是以前KTV改造的。们竟然是玻璃的,没有自动锁的,比民宿还差。所以,我觉得介绍的见人见志吧。多加100就可以住美安海滩附近的酒店了,肯定比这要好。

啰哩八嗦一大轮,我终于可以进入正题了。

主要行程安排

DAY1:上午:主要岘港市区。教堂-占婆博物馆-街道逛一逛
          下午:到达会安会安古镇,逛逛逛。
DAY2;清晨:美山圣地
          中午:会安古镇周边
         下午:回岘港,CHECK IN ,美溪海滩
DAY3:海云台,灵姑湾
DAY4:巴拿山,come back home.

DAY1:岘港市区及会安

虽然住了一晚LOUIS很失望,但是早餐还是挺好吃的,点的越南牛肉米粉。本来一开始很担心吃这么的东西很容易拉肚子,带了很多喇叭牌。但是,吃了四天都没有,棒棒的。
大概8点9点的样子就要出发了。
当然,在国外,百度地图基本是瘫痪的,所以,常备GOOGLE MAP,从酒店走到教堂,也就20分钟左右,走走拍拍的情况下,途径农贸市场,没有太大兴趣所以没有去。

正常来说,越南还是过春节的,但是我们到达教堂的时候还有很多学生的仪仗队,不知道学生们有没有假放。
岘港教堂,真的是戳中了少女心,粉红系列,还是挺可爱的。但是我去的时候并没有开门,人也不多,也没有看门的人,各种自由奔放各种拍也是可以的。但是真的很多思密达,几乎没怎么听到过中文,都是韩语。我自己在这里图拍的并不多,觉得就是一个普通的教堂。

这里的神跟佛,仿佛也有股咖喱味。

而后去了占婆博物馆,这里主要展品都是在美山圣地转移到这里保存的(言下之意,就是美山圣地并没有太多有收藏价值的展品啦。)
加插一个小插曲:我们在买票的时候询问了买票员,说从岘港会安的黄色公交车还是有的,然后询问,票价,都是面露难色的说不知道或者不肯告诉我们,其中歪腻,大家知道吧。
中午吃了一顿LOTTERIA(类似肯德基),去过韩国都知道这个是韩国的快餐,不过,我们点的两个饭,竟然觉得草鸡好吃。我自己点的烤猪排饭,卖相好一般,味道却好棒。人均12块软妹币左右。
中午回酒店CHECK OUT,前台的妹子就很主动攀谈问我下一站去哪儿,我说会安,本来我也打算打的过去或者酒店包车过去的。她就开始说现在过年期间是没有公交车出郊外的,说他们酒店包车是40美金one way,WTF,我看攻略时候,做过功课时看的是15-20美金撑死能到会安的。所以我很是选择说搭公交车把,明明知道猫腻还让你白赚我钱啊。走的时候,她还一再表示让我租车

越南的机车,过马路完全不看人,分分钟吓死人。

从DA NANG 走到HOIAN

1. SINHTOURIST的OPEN BUS:1-1.5个小时到,记得票价也就10来块人民币左右,坐位是躺着的床。
        本来想买来着,但是因为春节,我提早两个星期还是没有买到车票,但是如果平日估计能买到.

2. BIG C的免费班车:
BIG C(Vinh Trung Plaza, 255-257 Hung Vuong, Thanh Khe, Da Nang)的免费车:
Trip 2: Hoi An <-> Big C Da Nang
From Monday to Friday
- At Hoi An: 8:30, 13:30, 16:30
- At Big C: 11:00, 15:30, 19:30
Saturday & Sunday
- At Hoi An: 8:00, 10:30, 13:30, 16:30
- At Big C: 9:30, 12:00, 15:30, 19:30
Or: With a receipt which is equivalent or above 100.000 VND, Big C return VND 4.000 into Big Xu account, only once/a member card/day

3、 黄色LOCAL BUS:其实会经过很多地方,GOOGLE MAP搜怎么去就会显示地址,路线了。我自己就是坐了这个巴士,但是,重点来了,我自己看数字,看到的票价是VN15000,但是车刚到的时候,会有人帮你拿行李放上行李箱,然后售票员就会跟你要VN100000一个人,比当地人贵了6倍的价格,你自己想想,你上车了,行李帮你锁上了,你不交钱,周围都是当地人,没有听得懂你的语言,你想想你现在的状况,基本都是就范的。然后后来上了几个思密达,东北大哥,老美,售票员都是通通的FOREIGNER VN100000。所以,我说,如果三四个朋友的,奉劝还是打的把。

坐的巴士从巴士站到古镇,还是有一段路程的,因为我在TheSinhTourist预定了myson sunrise的团,所有我是先到新咖啡然后再到酒店,拖着箱子走,顶住30多度的大太阳,其实挺辛苦的,还有在GOOGLE MAP上的ROYAL RIVERSIDE的地址是错误的,所以,我们折折转转,拖着箱子几乎走了快两个小时,其实如果平时走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
在TheSinhTourist预定的团是要拿护照跟信用卡到它会安的办公室授权的,我看过攻略说有人可以EMAIL然后免去这个步骤。早知道,我也弄。
在办公室授权,会有一张RECEIPT给你,然后跟你约好时间,我酒店的时间是4:30AM,在酒店门口接你,导游会拿回这张RECEIPT。

宿:THE ROYAL RIVERSIDE HOTEL
这家酒店真的超舒服的,但是有点难找,GOOGLE MAP上的地址是错误的,我们找了半天,看到了有一个ROYAL GALLERY HOTEL ,五星,以为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喝了人家的 WELCOME DRINK,人家怎么查都查不到我的BOOKING,然后不好意思的告诉我,我定的是后面的酒店,还很好的帮我指方向,拉行李,谢谢你们一杯酸梅汁跟舒服的空调还有高级的大堂香薰。
不过找到这间ROYAL RIVERSIDE也不失落,很舒服,前台的服务员会给你一张地图,标明古镇的景点,方向。还有SHUTTLE BUS 去ANBANG BEACH ,免费。然后,安排好房间,就有人帮你先把行李搬上房间,你回房间,还有人带路,然后跟你介绍设备,还有WELCOMING LETTER.。所以300多的价格能有这样的环境跟服务,我觉得还是很棒的。浴室有浴缸跟浴盐,可以泡澡,顺便说一下,早餐在泳池隔壁,我觉得还挺好吃的。

房间内部很舒适

会安有点乡下的样子,不过落日挺美。

酒店游泳池旁边的早餐也很棒。

本来想下午四点多踩单车去楚戴沙滩的,但是太累了,就摊在酒店不想动了,计划跟不上变化。拖拖拉拉租借了自行车,就往古镇去。不过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都是免费进入的,所以本地人也好多,人太多了,最后还是走过去的。
BY THE WAY ,越南的新年歌,我都会唱了。
其实会安古镇,相比于中国任一古镇都是差很多的,就几条主要道路,然后,两边商铺就是卖东西,并没有什么特别,日本廊桥,肇庆会馆其实就,就我在家当地也会有这样的地方能够,也不会当作景点这样子。但是晚上灯笼高高挂的景色还是挺美的。

春节免费开放,人真的巨多(看别人的游记都说没什么人的。。。。。)

还有儿童游园活动!!!!!!!我也想玩,被拒绝了

会安就是活力黄。

这个千万别喝,我是为了拍照买了一杯。不过摆得好好看。就是会赚女人的钱

灯笼高挂的夜色还是挺迷人的。

花了$2买了水灯,还邀请我们下船放,实在不敢。

日本廊桥,真的人挤人啊。

这里的檬就没有难吃的,不过春卷好难吃,不是中国人的口味

见识过越南人民的坑游客,我自己也是加倍的谨慎。餐厅点餐我也是先拍好了菜单再点餐,然后结账,一个一个跟他们清算,好几个都是,我并有点,他结账的时候就帮我加单,然后我们一个一个跟他核对就说搞错了,所以,出门在外,还是谨慎为好,自己的钱财也要保管好。
看到了网上说很好吃的法棍,由于太饱了也没有吃。有一个herbal drink 由于摆摊太好看了,忍不住买了一杯,VN10000,不过太难喝。
来到会安,有两样一定要吃的就是WHITE ROSE 跟CAU LOU。WHITE ROSE 我问了几家都说没有货,CAU LOU真的很好吃,有点像凉面,有叉烧肉,汤底也很好喝。反正,在越南就没有吃过不好吃的粉。我表示VN15000的fruitshake 实在太棒了,意犹未尽。

太阳下山走回酒店的感觉很棒。

DAY2:美山的日落,美溪的黄昏

大清早酒店门口的灯饰,怪吓人的。

4:30酒店大门等新咖啡来接,等到5点才到,不过对面打渔的农民也早早的起床了农作了。越南虽然热,但是晚上跟清晨还是有点凉的,十多,二十度这样子。来接的车是普通的类似MINI VAN 10来人左右,除了一对北京夫妇跟我俩,其余的都是歪果仁,我表示他们的腿太长了,我跑步才能跟得上他们的节奏。
其实在车上已经看到太阳升起来了,当然车开得也太快了,走了应该有1个小时,简直就是速度与激情,我坐最后面有点想吐。

这个时候太阳蒙蒙升起来,本来想好好拍的,不过车实在太快,完全坐不稳,不要说拿相机了,但是感觉挺好。

速度与激情7

我永远都是最后一个,完全跟不上大长腿们的步伐啊。

然后团费只包含车费还有早餐,所以,票是自己购买的。清晨的山间真的太棒了,很适合拍照。光线很足很棒,本以为导游会在解说完以后就让我们拍照,但是,并没有,他就一直解说解说,解说完就走了。

我除了SIEM REAP 、CHAMPA等少数名词能懂他的意思,其他,关于,神佛,宗教,信仰,历史等解说,一盖如同英语六级听力。。。。。。总体就是对于生殖崇拜(后来我买了蒋勋的《吴哥之美》终于,有点弄懂了个所以然)
来美山圣地记得要穿一对厚的运动鞋,我穿的TOMS,蚂蚁快把我咬死。
这里的狗,应该是这里的“国王”,傲娇的守护着这片土地。

清晨的阳光真的好适合拍照,但是,完全没有拍几张,越写越后悔。

这张照片我是手抖了,不过回头看觉得好阴森好友感觉,原谅我。

回程可以选择坐船,很多老外都选择的这种方式,听他们描述,他们来这里已经差不多一个多星期了,准备呆到想走才走。的确,在会安看到好多背包客,背着背囊,租了一个床位,就住几个星期,完完全全体验这里的文化。但很多例如我们这种上班族,也就左挤右挤时间出来,来一趟快餐式旅游,留下几张照片,回去继续看游记解馋。
说实话,我也是很羡慕可以一个人无忧无虑翻山越岭,感受天空的广阔无垠。为生活,为工作,为学业,总有种种的理由,阻扰了步伐,何时才能真正拥有自由。

中午打算要到古镇的餐厅吃饭,但是,被人拦下了一人要VN150000的门票,所以到了古镇周边的咖啡厅喝了咖啡。这里很奇怪,这么大的咖啡厅,也没有饭,也没有甜品吃,只有越南咖啡跟饮料,客人也不多。

回去了在比较了酒店包车跟SINHTOURIST价格之后,选择了后者(VN320000每趟),沿途走的是看到海的公路,用简单英语跟司机攀谈了一下,all five star hotels,他说YES.哈哈哈哈哈,然后聊不下去了。
沿途可以看见好多高级五星级别墅群在建设中,其实,说实话,岘港的市区,就是中国90年代的城镇发展水平,但是海滩,却是好歹是一个千禧年以后的水平,五星酒店林立。到达了CHU HOTEL 其实是有点失落的,觉得门面好小,但是CHECK IN 到房间,看到窗口外的大海,伴随海浪声,却是满足的。

酒店窗外的海景,觉得很满足了。

酒店大唐挺有情调的。发呆也觉得棒。

傍晚去了门口的沙滩,人不多,不过几乎都是中国人跟韩国人。
最大的悲催即将来临,来沙滩不够5分钟我就扭到脚了,肿成了猪蹄。晚上吃饭的时候,问酒店要了冰袋冷敷并没有多大的用处,最后还是来越南感受了一番越南的医疗文化。
人生第一次坐轮椅,人生第一次照X-RAY。当时心情太糟糕了,只差没哭出来,当然脚也很疼,都没有心情照轮椅,X光纪念照。
最后结账,诊疗费60多万越南盾,XRAY20万越南盾,药也不开,就给我一个绷带,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同志们,在外国千万不要生病。
本来想着取消所有的行程的,但是觉得太可惜了,还是拖着残废了一半的脚,爬了山。

扭到脚真的没有心情了,拍毛线,最后拍了两张走了。

DAY3:海云岭公路,一半峭壁一半海,人生的五十分之一

今天的目标就是这一个,也只有这一个。

先吃个元气早餐。

其实我内心是很崩溃的,本来想休息一天,但是最后还是临时在酒店叫了车去海云岭。基本也是你跟前台沟通好你要去哪里,然后酒店跟司机沟通,司机是年轻小伙,但是还是几乎一句英语都不懂。
我觉得不来海云岭,也是枉到岘港。这条号称“人生中必去的五十分之一”已经是最好的形容词了。沿途,看到无数的摩托车大军,经过我研究,穿短袖的几乎都是游客,本地人,30度的天气还在穿大衣皮衣靴子,读不懂他们的温度计。其实这段路也算九曲十八弯,印象是2车道,还有油罐车经过,要我自己开车我也不敢,我觉得包车是最明智的办法。
在差不多3/4的位置,有一个麦椰子的档口就坐下来了,真心觉得又美又值,其实上去了海云台并没有什么好看的,这儿的风景却很好。
全车程,都是山路,都是急转弯,绕着山路走到顶,再下来,我的胃在翻滚,

很多片都没有修,写得匆忙,就随便看看把

海云岭,嗯,看图说话把,我觉得在椰子店可以坐一个下午。

灵姑湾,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它会有名,就是一个港口,我们就呆了2分钟就走了。
不过看到了火车经过。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回到岘港市区,终于试了有名的MISS LEE,人的确挺多,消费相对于本地来说已经有点高的程度。
我们两人,饮料,一个青菜,一个炒饭,一个超鱿鱼,就需要RMB100来块。
相对之前吃的几顿,贵了挺多的。
吃完才发现没有拍照。
然后去了BIG C 就不多介绍了,买了莲雾RMB6 6个,便宜,但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晚饭是在酒店CHU HOTEL 解决的,有歌手驻唱,就是在这坐着玩手机也觉得舒服,写意。
下次我还要住这,感觉很棒。

这片海滩就是棒棒棒。

DAY4:巴拿山

我发现,这天就没有怎么拍照,也不是自己去的,完全是跟了个团,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
本来没打算去了,但最后还是去了巴拿山,就是一个山上的游乐场,我自己觉得没什么意思,
号称全越南最长的缆车,嗯,排队的人还很多。比较适合在山上看着景色喝咖啡。
其实这个如果一天走完海云岭跟巴拿山完全够时间。
我自己跟的团,没有多大感受。

然后下午2点多回到酒店,由于CHECK OUT了,所以我们去租了躺椅睡觉,简直是惊天大发现,一般这个时间人很少,太阳很晒,但是在躺椅下喝着酒,吹着风,完全感受不到热浪,可惜相机没有电了,用手机粗略拍了拍。4点多海风就开始大了,会冷,恨不得来张羽绒被。
如果不是弄伤脚了,估计我就是走走爬爬的性格,根本不能发现这么美好的地方,如果再来这里,我想在这里坐2天。

下午在海边躺着,真的好舒服

最后在CHU HOTEL 吃了一顿。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2 16:38

引用 蓝宝宝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4-22 16:38:09 的回复:

回复蓝宝宝小兔子:Z富士A2

2016-04-24 09:1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