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来看你 ——丸子埃及行

2016-04-22 10:21 5183/29
  • 出发时间/2016-04-08

写在前面

旅行的目的地居然确定在埃及,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
出行前,因为去向的问题,跟赵先森颇多分歧。本来抱着游遍欧洲大美山河的雄心壮志,奈何在区区5天的年休假面前,一切美好的愿景都成了浮云。于是,希腊美丽无边的蓝白世界和巴塞罗那与梅西的偶遇都只是一场美妙的白日梦境。直到赵先森小心翼翼再再次提起去年就被pass掉的非洲之行,才将目光转向这一块被我忽视的大陆。埃及,自然是非洲行的首选。于是一拍即合。
由于缺乏埃及文化和语言储备,加之对埃及局势的小小担忧,丸子原以为埃及自由行的难度系数太高,不适合我们这样的菜鸟级选手,于是毫不犹豫地决定了跟团出行。但根据我们在埃及的所见所感,埃及的英语普及程度完全不逊,尽管埃格利史的口音比较重,但交流还是不成问题的。由于习惯性脱团,团里的阿姨调侃我俩,生生把跟团游玩成了半自助。所以有勇气挑战自由行的盆友们,勇敢滴去吧!
虽然某人已经对我冗长的序表达过无数个不屑了,但我还是要说,埃及真的太值得一游,静静流淌的尼罗河见证了数千年的沧桑历史,震撼无比的埃及神庙则封存了一个个王朝的兴衰。埃及充满神秘色彩的一座座古城,不论它是否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它们的兴盛与沦陷,都犹如一面镜子一样照出法老时代的起始和终结,也映出现在文明下埃及的创造和发展。埃及这个被古老文明包裹着的国家,努力在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风暴圈里寻得一丝宁静,尽管在现代文明的催促下显得有些气喘吁吁。要离开埃及的时候,赵先森回望埃及的无尽黄沙,不无感慨地说:历史已然静静地留在时间的长河中,惟愿未来的埃及,国力强盛,人民安康
入正题。

行前准备

1、 签证办理
埃及是落地签国家,所以只要准备好护照首页就可以咯~入境前会填写一张入境卡片,填写完毕即可入境~
8过,埃及的签证貌似只针对团队游客户,如果有盆友想自由行的话,建议求助万能TB,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 随身行李
丸小妹出行前参考了海量的攻略和游记,各种tips记了半个小本本,其实最后归纳一下,也都大同小异~~
安利一个私人list
现  金:美元为主~埃及的通用货币是埃镑,但是在国内是没有办法兑换到的,所以在国内只需要兑换好美元就可以咯,尽量多兑换一些小面   值的备用~
至于埃镑,由于不断贬值的原因,埃镑并不受埃及本国人的待见,他们更多时候愿意接受汇率稳定的美金交易~所以换埃镑的时候,只要少换一些,平时买水、买水果,以及其他小额消费的时候够用就好了,大额开销一定是用美元的~丸子在埃及时候换了50美金的埃镑而已,回国前一天才花光光,大家参考~
还有人民币~在小费成风的埃及,连上个洗手间都没那么容易,厕所所长会管你收一埃镑的小费才会给你提供服务,此时,如果你恰好没有1埃镑零钱的话,那么1元人民币也是管用的~
护  照:一定不可以忘记!这是出国以后唯一的身份证明!
清凉油:大概只有去埃及这个国家,清凉油才会被列入必带物品清单~虽然埃及人民现在对清凉油的热衷程度已经不比从前,但带着一些作为增强国际交流的利器也好~
护肤品: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高倍数防晒霜!
还有芦荟胶,晒后修复和美白面膜!不带你就做好变成黑妹回国的准备吧!
移动wifi:在埃及如果上网的话,建议首选当地的移动运营商,推荐沃达丰~但是如果你只有一个手机,并且不得不随时接收短信和电话,还是建议携带随身wifi,TB即可租赁,20元/天,并不昂贵~
行李箱:这个大家酌情考虑吧~跟欧洲的行李相比,去埃及简直是太轻装简从了,丸子带了一个30寸的旅行箱,装了N多东西都没装满,只好拿零食来填塞空间了,偶吼吼吼~
太阳镜:来埃及如果不戴太阳镜的话,那么就闭着眼睛来吧,啊哈哈哈哈~
服  装:埃及冬季(10月份到次年4月)早晚温差比较大,整理服装的时候要记得长短衣服都带着~夏季去的话,全天短裙短裤估计都会热够呛呢~爱美的MM们,可以多带几条丝巾~~不仅能搭配衣服用,防晒效果也是一流~
转换插头:欧标的即可
常用药:依个人情况决定吧,最重要要带的就是藿香正气水防中暑,还有防腹泻的药,万一吃坏肚子可不得了~哦对了,还有驱蚊水哦,埃及蚊子太毒啦!
热水壶:大多数酒店都会配备,虽然埃及本地人并不一定喝热水,但特意给中国人准备的也说不定哦~
洗漱用品:建议自带,酒店一般不会提供
拖  鞋:建议携带。去埃及要飞10多个小时,让脚也放松一下。
插  排:建议携带,因为需要充电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自拍杆:哈哈哈,作为一个爱美,并且男朋友热衷风景照的姑娘,这个建议带哦~
零  食:恩,这个也建议。因为你会发现埃及人的饮食习惯对你而言是多么难接受,你无比想念国内又咸又辣重口味的各种吃食。丸子还特别带了瓜子和辣条,吃的那叫一个爽!

正式行程

先list一个游记大纲~~~大家可以尽情挑走需要的东东哈~~~
PART 1  启    程
PART 7  亚历山大
PART 8  酒店&饮食
PART 9  归    途
私人tips依旧会在文章结尾放送~

启程

出发那天是4月8号,恰逢帝都巨堵无比的周五晚高峰,于是自觉把时间往前调了个把小时。抵达首都机场差不多晚上8点半吧,一边在机场游荡,一边去KFC买个汉堡再到McDonald来倆甜筒,等到两个甜筒下肚,时间刚刚好,办完登记手续和行李托运,还有时间去免税店溜达一圈。
打算去日上免税店买东西的姑娘们注意,在日上选购完毕以后,可以凭回程的航班号把选购的物品预存在机场,等回来的时候再付款取走哈~~~现在日上免税店调高了个人购买最高限额,每个人能买到8000块的东西啦,真是振奋人心更振奋腰包的好消息~

然后就登机飞向神秘的非洲大陆啦~~~

乘坐的航班是巴塞罗那球队指定航空公司——卡塔尔五星航空公司的航班,噱头是很足,硬件设施和机舱服务都是加分项,唯独餐饮实在不敢恭维,当然也许是因为我始终无法适应中东土豪国的饮食习惯~~~
供乘客娱乐的电视遥控器太Q,影视资源库更新很及时,好多刚刚上线的大片,这点很赞~而且在机舱提示时,屏幕播放了巴萨球员录制的提示短片,赵先森痴迷滴看了绝对不下三遍,都快钻到屏幕里去了~~~

还有游戏手柄,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坐飞机没有好玩的游戏了,哈哈哈~

飞机餐看起来颜色诱人、种类丰富,但是。。。。但是我能说我一口都吃不下去么。。。

9个小时的夜间航班,一直在被太阳追着走,始终处在黑夜的那个半球,倒是安眠的好机会~~~简直睡到天昏地暗~~~
航班需要在多哈转机,趁着下飞机的小小空档,赵先森打了鸡血似的趴在机场隔离窗上拍了这张跟巴萨不知道有什么关系的照片~~~密集恐惧症慎入~~~

虽然知道转机时间很紧张,但是置身多哈机场,丸子二人满心都被土豪国的土豪气质震慑,一路走走看看,逛逛悠悠竟然耽误了登机时间。等我们悠哉地走向登机口时,才发现半路已经有机场工作人员在拦截我们,直接连拖带拽把我们带上飞机,然后就起飞了~~~到卢克索机场才知道,跟我们一样被土豪国迷惑了的,还有四位姐姐,于是她们悲情地开始了属于四个人的多哈机场一日深度游~~~
温馨提示:切记登机时间,切勿重蹈覆辙!
多哈机场的免费上网区域,堪比苹果零售店~

多哈机场的地标大熊,以及和熊撞衫了的我~~~~

然后又飞了三个小时,期间空姐会给每位乘客发放一张入境卡,只要按照卡片内容如实填写就会被允许进入埃及咯~

穿过一片又一片的沙漠,安全抵达卢克索机场~

第一站 卢克索

卢克索(Luxor),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是一座位于埃及南部的古城,古称底比斯,因尼罗河穿城而过被分为东岸和西岸,在古埃及时代象征着“生”和“死”。古埃及人崇拜太阳,认为人的生命如同太阳一样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此东岸是生活气息浓厚的居民区和壮美的卢克索神庙,西岸则是法老陵墓。生之城和死之城隔河相望,在宇宙中永恒循环下去。
进入卢克索的第一站,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孟农巨像。历经几千年的风沙,孟农巨像的面部已经难以辨识,起风时的悠远歌声也因为修补而不复出现,但两座巨像如同一道历史与现在、人文与自然之间的大门,威坐千年始终不衰。

汽车在42度的高温下驶过一片片荒漠和残垣,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远远进入我们的视线。

乘坐一辆简单改装而成的摆渡车,慢慢接近古埃及唯一女法老的神庙。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依山而建,随着身后的陡峭山崖逐渐升高并与之相接,在整个岩壁的怀抱中显得气势恢宏,而又格外别致。

经过波兰英国联合考察队的大规模重建,遭到严重破坏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外观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但神庙内残留毁损的建筑和雕像仍然能够让人直观触摸到王朝更迭的极其残忍。

立柱上、门楣上、墙壁上,到处都是精美的雕刻,无声地向世界昭示古埃及国力的强盛。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她的真实相貌和她的传奇故事一样神秘。雕像中的她,面目清秀却以男人的形象塑造,双手交叉胸前,头戴王冠,留有胡须,手握权杖,威严无比。是女王要告诉人们,她和男人一样智慧,一样强大,一样梦想有朝一日统治强盛的埃及

据说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的建造,是因为这位绝代佳人深深吸引并征服了当时最具声望的建筑大师,大师痴心爱恋着心中的女王,于是把毕生精力、天赋、智慧、才情和文思都化作无限的爱,一点一滴融铸到建筑设计中才得以成就的。这是一座爱的圣殿~~~

离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不远的地方,就是法老们的长眠之地——帝王谷。
图坦卡蒙陵墓大概是最出名的一座,发掘者们无不被陵墓中堆满的奇珍瑰宝闪华眼。虽然大部分瑰宝都已经移居在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但那些独具设计感的古代墓室和墙上精彩绝伦的壁画浮雕,以及它们所承载和探讨的宗教、祭祀、皇权、战争、生死等宏大命题,都足以让几千年后的现在人惊叹和羞愧。可惜的是,进入帝王谷的时候相机是不允许携带的,要想领路它的真正魅力,大概只能身临其境去感受了。

卢克索,抑或开罗或者阿斯旺,都可以见到不少船只停靠在尼罗河河岸。

我们乘坐风帆船从尼罗河的西岸开向东岸,纯朴的船夫带着民族千年来的沧桑感,立在船头,掌舵,扬帆。

起风时,它们高扯白色的帆航行,纯朴的风帆船在纯朴的黄土、绿树、蓝天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

尼罗河奔腾不息,见证着埃及数千年的沧桑历史。

当河岸的建筑逐渐离你远去,当汽车的喇叭声变得不再清晰,你会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大自然中间。回头一看,尼罗河触手可及。

尼罗河东岸最重要的建筑,自然是恢弘震撼的埃及神庙,处处体现着对底比斯神的敬仰。
断垣残石见证了数千年的风霜,就像一本活生生的历史书,向人类讲述着古埃及那段神秘而悠远的故事。

数十对羊面狮身像整齐地排列在大道上,作为卡尔纳克神庙威严的门道,同时也是用以膜拜太阳神阿蒙的化身。

由此进入卡尔纳克神庙的中轴线。

神庙门墙外别致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从新王朝建都底比斯开始,每一代法老都在这里的砖砖砾砾上留下痕迹,如一本读不完的史书一样呈现在我们眼前。

当你亲手触摸到雕刻精致的古埃及文明,没有人不会为此感到震撼。

身后的柱廊大厅时古埃及底比斯王朝巅峰的标志。

巨柱上的精致雕刻,经过三四千年漫长岁月的洗礼,依旧清晰可见。

在未修建阿斯旺水坝之前,尼罗河水在泛滥时也会光顾卡尔纳克神庙。石柱上现在还残留着当年河水泛滥淤泥留下的印记。

随处可见的浮雕故事,传递着古埃及神秘难窥的美丽传说,让赵先森爱不释手。

再往深处走,是卡尔纳克神庙的主神殿。

随因遭受天灾人祸而残破不堪,但神殿的墙壁上还依稀可见当年的彩绘,神殿犹在,当日的盛景却再也无法重演。

中轴线的最后一道门墙,墙外是现代社会的卢克索市区。

转身离开,再一次和震撼历史的伟大建筑合影。

离开卡尔纳克神庙的时候,偶遇埃及的古文物工作者,专心笃志,才能守护埃及五千年古文明长存。

接下来的一站是卢克索神庙。就是前一段时间习大大访埃时候来的那一座。
神庙外检票口的墙壁堆砌得很随意,倒是与古老的神庙画风相合。

和卡尔纳克神庙一样,卢克索神庙的正门也是两座高大的山墙,拉美西斯法老的雕像端坐两旁。

神庙内,排列有序的廊柱结合了埃及纸莎草的元素,显得格外雅致。

继续走向深处,“诞生厅”四周的石壁上浮雕描绘出神秘的古埃及传说,还有深邃而有趣的象形文字。闻名全球的“丁锦昊到此一游”说的就是这里。

第二站 赫尔格达

卢克索见到的满目黄沙和埃及太过丰富的历史传说,远远超出了出行前赵先森填鸭给我的知识范畴,对埃及古老文化消化不良的反应越来越强烈。
幸而下一站,令人亢奋的3S(SUN、SAND、SEA)已经在等着我。
前往赫尔格达的道路依旧,两侧是绵延的沙漠。

途中下车小憩,竟然遇到了沙尘暴。

这来自撒哈拉大沙漠的沙尘,让埃及本地的人和动物都避之不及。

穿过沙漠,终于抵达了红海海边的度假村。黄昏时分,顺利入住酒店。
赫尔格达红海海边,各家度假酒店都独享着自己的海滨和沙滩,游客只需要办理入住,不出酒店就可以恣意地享受阳光、海浪、沙滩和椰枣树,和马尔代夫一样,包括早中晚餐,一价全含。

酒店客房就建设在花丛绿树中,天色昏暗也足以一窥美景。

日落时分,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向外望,根本就是一幅画。

一夜安睡。
卢克索的疲惫早已在看到红海的那一刻荡然无存,呼吸着海滨早晨的清冽空气,只觉生命之美。

本意是要去看海上日出的,错过了时间便只好在海滩上散步。
酒店本来旅客就不多,清晨来海边的人则更少。一夜潮涨潮落后,海滩细腻而平整,漫步过去,回头看到的只有自己来过的足迹。

清晨的海水还有些微凉,但赵先森已经迫不及待地变身踏浪少年~哦不是,踏浪青年~~~

海风徐徐,吹起的不只有丝巾,还激起更多人心里的涟漪。

凭手牌在海滩服务处领了浴巾,静静地躺在沙滩的躺椅上,等太阳来~~~

乌云退去,阳光果然如期而至。蓝天白云下的海滨,比傍晚时分更多了一份自在。

酒店服务人员细致贴心地不时更换告示牌,提醒客人水温刚刚好,正是浮潜好时机。

同团的朋友们都跟着旅行社的自费项目去出海浮潜了,每人75刀,也是不能更坑。丸子二人和另外一对小夫妻一起包了一艘船,每人20刀让你浮潜玩儿到爽,还附赠基础版玻璃船,让我们两位不敢下水的女同志也有机会目睹下红海海底的璀璨。
约好了出海的船只,转身回房间去取泳衣,阳光下的酒店花园让人惊艳,仿佛生活在画中。

沿着码头走向船只,画面美得眼睛都不敢眨,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作为第一次穿潜水服的土鳖,丸子和赵先森俩人都有点过分激动。

某人还爬到船头去上演铁达尼号。

嗯,这个就是简陋的玻璃船,透过船底的玻璃,可以勉强看到富饶的海底世界。简直就是垂直的海洋馆。

个头超大的水母满目皆是,脚蹼随便一捞,水母就上船了。飞快地拍了张照就送它回老家了。

行驶在红海中间,四下全是难以言喻的美景,光照不同、深浅不同,海水神奇地显示出不同的颜色来。

虽然丸子从小就是一只“旱鸭子”,但到了世界三大浮潜圣地之一的红海,若不下水一潜,始终觉得遗憾,于是壮着胆摸下穿,在海里小心翼翼地浮着。

赵先森则不同,身形本来就长,一入水便如鱼得水,时而潜下水底,时而浮出水面,除了大男子主义到不涂防晒霜,导致晒黑不止5个色度以外,也是没什么遗憾了。

因为没带水下相机,只能盗几张图让大家领略下红海海底的魅力。

虽说包船出还是时候讲好了是不限时,但浮潜的体力消耗让我们不得不提前靠岸,趁着酒店午餐还没结束,填饱自己的肚子。
正午时分的海滨,又呈现出与清晨不同的风采。

躺椅上,为数不多的客人都是欧洲人。当欧洲还是阴沉而漫长的冬天的时候,好多欧洲人来到红海,住上个把月,把自己晾晒在沙滩上就是度假。小麦色肌肤是他们的追求,而东方人,则害怕晒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待到太阳落山,沙滩上的欧洲人纷纷卷起浴巾离开岸边,泳池才热闹起来。

不得不给西方管理模式下的红海度假酒店点赞。就算每天进入泳池游泳的客人屈指可数,酒店工作人员都会每天坚持排水、蓄水、清洁池底的工作,所以酒店的泳池才能始终保持诱人的美丽状态。想想我们的游泳馆,实在令人汗颜。
这些年,到红海旅行的中国人渐渐增多,但大多都是跟团来旅游观光的,到了红海住一两天,看海洋、看沙漠、看日落日出,完了就走人。
事实上,红海海水湛澈,酒店价格实惠,我们住的五星级酒店每天的费用只要不到500元人民币,比国内某些度假胜地实在划算太多了。除去长途飞机的不利因素外,红海作为度假首选,简直毋庸置疑。
仅仅停留了两天,便又匆匆上路了。
大巴车沿着红海海岸行驶,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海洋。真真切切。

第三站 孟菲斯

开往开罗的方向,是另外一个古城。

孟菲斯,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着近5000年的历史。埃及古王国时代的孟菲斯,壮丽而伟大,但经历了波斯帝国、古希腊、古罗马帝国的轮番践踏,孟菲斯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如今只残存些许的石雕和碑文,勉强将故去古都的辉煌留给现世后人凭吊。

孟菲斯的微型博物馆里,横卧着巨型拉美西斯二世花岗岩雕像,雕工极其细腻精美,虽然经历了三千多年的风雨,但依旧完好无损,雕刻技艺让现代人叹服。

第四站 吉萨

好多朋友从丸子第一天抵达埃及,就开始问什么时候去金字塔。今天,终于来了。
吉萨金字塔——世界远古七大奇迹之冠,一张埃及向全人类派发的名片。
金字塔之大,唯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的到。震撼!震撼!太震撼!

最初铺盖在胡夫金字塔外层磨光的灰白色石灰石已经全部消失,如今见到的只有下面黄色的巨大石块。

很多人都在攀登金字塔, 我们却只敢微微靠近,丝毫不敢亵渎法老的神灵。

金字塔为人类留下了太多的不解之谜和猜想!

在远处的高地上,保存最完好的胡夫、哈弗拉、门卡乌拉三座金字塔被尽收眼底。

赵先森这坐姿也是豪迈到没sei了。

移步换景,一步一景。

大巴车再往前开,就看到了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

赵先森已经被震撼到不能言语,唯有抓紧记录每一个细节,才能不枉此行。

其实出国前,丸子就和赵先森商量好,抵达吉萨的那天只要领队同意,我们一定脱团去住开窗就能看到金字塔的米娜宫。赵先森是为了走近历史,感受当时丘吉尔、罗斯福和蒋介石三大巨头共同商讨并发表开罗宣言的情景,我则只是为了与金字塔亲近。但是,确定了抵达吉萨的时间后,Booking上米娜宫的房间早已被订满,这个遗憾让赵先森现在想起来还捶胸顿足。

第五站 开罗

开罗(Cairo)是埃及首都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的最大城市,横跨尼罗河,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竞技、文化和交通中心。
尼罗河奔腾不息,见证着开罗五千年的沧桑历史。

大巴车驶入埃及,夺人眼球的除了尼罗河外,就是马路边上一幢幢未完工的居民住宅。住宅外观并不完整,像极了国内的烂尾楼,仔细分辨住宅内,却又分明住满了人。住宅屋顶没有封顶,留着继续施工的钢筋头,这个埃及平民社会的独特景观。

埃及的父母不会在儿子年幼时就准备好房产,当男孩子长大准备成家时候,父母会慢条斯理地购买钢筋、水泥种类的建筑材料,继而在自己居住的房屋上层加盖一层,作为儿子结婚的新房。下个儿子娶妻时亦是如此,遗留的钢筋头,就是上面一层房屋建筑的开始。
开向酒店的途中,遇到了开罗的交通拥堵。

开罗的交通管理十分混乱,红绿灯、斑马线形同虚设,交通警察难得一见。我们在开罗的马路上唯一见过一名交通警察,站在马路中间举着电话讲了半天,收线就蹲在路边台阶上抽烟去了。不禁要为我的战友们点赞。
开罗的街道上,豪车很少见到,现代汽车在城区都显得特立独行。各种破旧的、残损的、甚至看起来快要报废的汽车在马路上堂而皇之地行驶。导游说,埃及的汽车没有报废期限,剐蹭之类的小型交通事故在埃及根本司空见惯,如果发生剐蹭,大家会友好地打个招呼,继而各自继续赶路。

开罗街头还有一个独特的景观,那里的公交车、小巴行驶途中几乎不关门,或者根本没有门,即将到站时候,公交车司机会减慢车速,然后一个身影跳出车门,这样就算下车了。后来我到亚历山大,才发现,原来这在埃及并不稀奇。

坐落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的埃及博物馆,几乎集中了古埃及文物的精华。博物馆不允许拍照,除非你购买50埃镑一张的拍照专用票。

花了三个小时参观埃博,转身离开时真的是感慨万千。几千年的文物毫无距离感地摆在你的面前,伸手即触。若非亲眼目睹,你根本无法想象埃及几千年前文化的辉煌程度。图坦卡蒙墓中挖掘的各种陪葬品,精致程度和潮流导向即使放在今天也绝不逊色。
花最后100埃镑买了二楼木乃伊馆的门票,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躺在黄金、宝石镶嵌的棺木里,原貌依旧,连他黄色的头发都清晰可见。
很多人提到埃及,首先会想到的是频发的恐怖事件。事实上,解放广场也确实是游行示威活动频发的地方,正是在这里发生了推翻穆巴拉克的血腥革命。
但是,对于旅游而言,埃及还是安全的。
在恐怖活动频发的埃及,防止发生恐怖事件,保证外国游客的人身安全成为当地警方的一大任务。旅游警察随处可见,大巴车每到一地,都会看到尾随,或者提前到达的旅游警察,荷枪实弹守卫在侧。

开罗旅游的人,一定会来一个地方,那就是汗·哈利利市场。
由于长期殖民化的影响,在开罗的主要街道上,欧式建筑与阿拉伯建筑分庭抗礼,而在老城区核心的汗·哈利利市场仍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地地道道的阿拉伯世界。

市场狭窄的街道两旁挤满了小店铺,出售种类齐全的各色货物。

空气中夹杂着刺鼻的香精味道,也把埃及的特色毫不掩饰地展现给各地旅客。

白天的汗·哈利利市场在以阿拉伯人为主的人流中,夹杂着为数不少的东、西方游客,晚上的汗·哈利利才是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风情。

为了观看埃及最正统的苏菲舞表演,丸子和赵先森晚上特意打车从吉萨到汗·哈利利市场附近的固力宫。此次脱团自由行特别成功,通行的团友们帮我们分担了车费,豪华的丰田商务车来回双程,外加等待和导游,只要每人10刀,相当划算。
更划算的是固力宫的苏菲舞表演,逢周一、三、六免费,我们到的那天恰好周三。

跟着向导穿梭在哈利利周边的小巷子里,零距离接触阿拉伯社会,丝毫没有感觉到之前传闻中开罗人的诡诈,相反感受到的都是友好。

固力宫的演出主要针对开罗当地人,入内观看的女性都必须戴好阿拉伯式的头巾,于是请向导帮我系了个阿拉伯传统头巾,美滋儿地戴了一整晚。
在市场靠近侯赛因清真寺的入口,有一排很有特色的咖啡馆。

坐下来,喝杯茶,抽一壶水烟,感受一下埃及人惬意的夜晚。

和赵先森坐在一起的,就是我们的向导。左一这位名叫穆罕默德的埃及小伙,是我在埃及很大的收获,每一处的讲解都条理而详细,即使一些涉及伊斯兰教范畴的内容,也尽量用各种方法让我们弄懂。现在我们互通邮件,大概能够成为异国好朋友。而赵先森,则完全沉醉在苹果味的水烟中不能自拔。

开罗城里游荡的时候,路过一家店铺,穆罕默德慷慨地请我们喝饮料。味道超赞。

白天与夜晚画风截然不同的,还有汗·哈利利市场一侧的侯赛因清真寺。
侯赛因清真寺是埃及举行最高规模祭祀的地方,这里是名流显要乃至埃及总统在特殊场合进行祈祷的专门圣地,每个星期五的礼拜,侯赛因清真寺一定会挤满了来祷告的穆斯林。
白天的侯赛因清真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清新夺目。

夜晚来逛,感受到的更多是它的威严和沉重。

临近入睡,清真寺的门外聚集起不少前来进行睡前祷告的穆斯林。

一街之隔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则拓宽领域,摇身成为了爱资哈尔大学。

第六站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Alexender)是埃及第二大城市。
行程太紧张,这里只能算来过。
亚历山大市区沿着地中海海岸伸展,大巴车掠过宽阔的海滨大道,团友们纷纷挤在临海的车窗,疾速按动相机快门,仿佛要把地中海的波涛和秀丽风光一起收入囊中。

庞贝石柱亚历山大的城徽,耸立在亚历山大老城一隅。
2000多年来,亚历山大经历了沧海桑田,许多著名的古迹或成废墟,或销声匿迹,唯独石柱巍然挺立,如今成了亚历山大城的标志。

亚历山大图书馆曾是人类文明世界的太阳,它与亚历山大灯塔一起,是古埃及托勒密时代辉煌成就的代表。

紧傍亚历山大图书馆的,是亚历山大市“地中海新娘”雕像。

亚历山大“夏宫”——蒙塔扎宫,现在是埃及总统的行宫,可以到此一游团只能隔着栅栏欣赏它的美。

好在“夏宫”的花园和海滩是对游客开放的。

古代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亚历山大灯塔遗址

亚历山大灯塔历经多次大地震被彻底毁坏后,埃及国王卡特巴在灯塔原址上修建了一座城堡,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卡特巴城堡。
尽管灯塔已经荡然无存,但仍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去观光。

海风吹拂下的地中海滨秀美、旖旎、宜人,终年不会凋谢的白色浪花把滨海大道装饰得像姑娘的裙裾。

滨海大道上风光旖旎,洋溢着欧洲都市的现代气息。

一街之隔的小巷里却弥漫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百姓在破败的房屋里安之若素,让人不禁感慨古老埃及的繁华与没落、历史与沉浮。

酒店&饮食

丸子跟的团虽然行程整体偏紧张些,但是住宿标准还是令人满意的。全程五星级酒店,让人在疲惫的旅途中能够得到很好的调整。
虽然埃及的酒店标准跟国内五星不可同日而语,但胜在都是花园独栋,出门就有鸟语花香。
以前我也曾推崇穷游,住青旅,也蹭过当地同学的大学寝室,现在也许是因为年龄大了,觉得出外旅行还是要让自己舒服,不然哪来的精力去细细体味美景?
当然,穷游是一种经历,但享受也别有风情。

卢克索住的是美居酒店(Mercure Hotel)。

酒店环境很有热带风情。

埃及的酒店几乎都没有高楼大厦,每间房间都很接地气,门外就是绿植,亲近大自然的很。

每个房间都有通往小花园的房门,开门就可以坐在花园里小憩。

餐厅在二层高处,可以一边就餐,一边欣赏酒店的优美环境。

傍晚观景归来,可以选择在酒店的泳池里恣意,或是单纯躺在池边的躺椅上小憩。

也可以坐在尼罗河边的小酒吧里一边观景,一边小酌。

再或者,你也可以在酒店的边缘,沿着尼罗河岸,感受埃及母亲河的情怀。

看看尼罗河的落日余晖。

离开的时候,酒店工作人员会把客人的行李箱码放整齐,稳妥地送进车厢,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红海的酒店作为活动的主要场所,丸子在上文已经写过,在此略过了~
开罗的酒店位于吉萨省一个叫十月六号城的地方,这里也是酒店的聚集区。

埃及的酒店参照西式管理,服务生会为每位进入酒店的客人提供一杯welcome drink。

这家酒店的welcome drink尤其吸引人。

虽然开罗的气温和北京差不多,但这个季节早已绿草茵茵。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早餐极其丰盛。对于一个对阿拉伯菜系炒鸡无感的人来说,早餐就是一天旅程的支撑。

虽然我对埃及菜极其无感,但是既然到了埃及,不尝尝本地菜也实在说不过去。
以下各图我根本不记得都是什么东东。。。大家看图猜词得了~~~

归途

每次游记都是虎头蛇尾,动笔时慷慨激昂,信誓旦旦,写到最后总会草草收场。
但还是不得不说,埃及行很仓促,也很疲惫,但精神享受却太丰富,太饱满。

答应你们的私人tips在这里~
1、由于赵先森诡异的工作性质,我们埃及行程被迫控制在8天之内,导致我们得不得放弃了埃及最最最最重要的经典之一——阿布辛贝神庙!!!这是我整个埃及行程中最大的遗憾!所以,首先要建议的是,旅行时间要尽量充足。
2、穿梭在阿拉伯世界的埃及给你的感官享受,绝不是每天跟随一个说着中国话的埃及导游所能比拟的,所以,有自由行条件的盆友,强烈建议自由行,你一定会收获到更多。
3、在埃及的行程中,有些酒店是一定推荐去住的,比如卢克索的冬宫酒店和吉萨的米娜宫。不是因为它们昂贵或者奢华,只为它们不可替代的历史底蕴。而且这些酒店价格并没有夸张到难以接受,和国内动辄几千的房费相比,不过只是小意思。
4、埃及人对小费的执拗确实让游客头疼。如果你不想付小费的话,在旅游景区尽量不要和埃及小贩搭讪,不要相信会有善意的埃及人免费带你去领略不一样的风景,更不要随随便便接受埃及人的馈赠,学会say no会减少很多麻烦。或者,对于某些顽固分子,可以直接选择视而不见。
5、关于着装的问题。事实上,埃及对于外国游客的衣着并没有严格的限制,除了在清真寺,女性必需穿长衣长裙,甚至头戴围巾才能进入以外。但是,在经济并不那么发达思想也并没有那么开化埃及,如果女性穿的过于招摇,常常会成为埃及男子和外国游客求合影的对象,如果你不想出现在众多国际友人的相机里,最好还是衣着保守一些。
6、如果是跟团游的朋友,你应该知道,团队的所有自费项目都很坑,比如红海的潜水我们只花了每人20刀但跟团却要75刀/人。再比如尼罗河游船和苏菲舞,自费每人75刀才能欣赏,而我们只花了10美金的车费就看到了更好的表演。但是,如果你不想和我们一样离开大部队自己玩儿的话,就不要计较旅行社是否太黑心,否则整个行程都会郁郁寡欢。
7、防晒的问题。卢克索红海是防晒的重中之重。防晒霜用资生堂的安耐晒和水宝宝都ok,丸子当时选择了水宝宝,毕竟喷嘴的设计涂抹全身更方便。防晒的重点除了面部、脖颈、胳膊、腿部以外,一定不要忘记鼻头和耳朵。丸子做好了一切防晒准备,唯独把这两处晒黑了回来,真是桑心💔
8、带零食!带泡面!带榨菜!我觉得一般人对埃及的饮食接受起来都有难度,还是自己提前准备比较好。行程中的某一天丸子和赵先森在车上吃泡面的时候,坐在我身后的姐姐都快馋哭了。
9、埃及公共场所的所有厕所都有所长,大部分所长都已经不再受清凉油的腐蚀,一心只认钞票。所以一定要准备好1埃镑的零钱给所长,如果实在没有,1块钱的人民币他们也是可以接受的。
10、在汗·哈利利市场,以及几乎埃及所有地方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砍价。网上通用的说法是按照三分之一的价格砍,也许是丸子功力不够,实际上并没有砍到那么低,但二分之一应该是没问题的。
11、至于货币。在埃及的开销以美元为主,虽然埃及的通用货币是埃镑,但是由于不断贬值的原因,埃镑并不受埃及本国人的待见,他们更多时候愿意接受汇率稳定的美金交易。所以在埃及换埃镑的时候,少换一些供平时买水、买水果,以及其他小额消费的时候够用就好了,大额开销一定是用美元的~丸子在埃及时候换了50美金的埃镑而已,一直到埃博才花光光。

最后我要剽窃埃及领队小萌书的萌诗一首,怀念这个震撼到不行,又美丽到无边的地方~~~

本篇游记共含12098个文字,2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5 19: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5 21:55

我居然看完了,特别好耶,感觉写写个也蛮的话时间的,良心之作!么么哒!

2016-05-01 20:04

引用 大蕊 发表于 2016-05-01 20:04:43 的回复:

回复大蕊:真心写了好久!完稿于FYJ  ROOM 210

2016-05-01 20:40

好赞,特意下了app加你好友

2016-05-01 22:10

引用 鲁玥玥要崛起 发表于 2016-05-01 22:10:54 的回复:

回复鲁玥玥要崛起:谢谢亲爱的支持!

2016-05-02 06:14

楼主,去固力宫那次,你们是怎么联系上的导游啊?

2016-05-12 14:03

引用 夜风 发表于 2016-05-12 14:03:25 的回复:

回复夜风:我们租车去固力宫的,司机带了一个就是导游啦,没有特意找

2016-05-12 14:28

引用 丸小妹 发表于 2016-05-12 14:28:08 的回复:

我们租车去固力宫的,司机带了一个就是导游啦,没有特意找

回复丸小妹:哦哦~谢啦~

2016-05-12 14:42

LZ真棒~
看完攻略我都后悔参团了!
之前也觉得埃及需要深度游,想自由行,可参团都好不容易找到的同伴,自由行就更加不易,姑且安慰自己下吧
请问参团的话清凉油都用在哪里了呢?有人说带30个都大大的不够~
浮潜的联系方式你还有吗?或者说去那怎么拜托旅行社自己找价钱合适?

2016-05-14 12:26

引用 yellow 发表于 2016-05-14 12:26:43 的回复:

LZ真棒~
看完攻略我都后悔参团了!

回复yellow:跟团的话,清凉油真的能用到的地方挺少的,基本上都友情赠送了~~~偶尔有个厕所所长还认清凉油,但是特别特别少~~~少带点就成,没多大用。
浮潜,我们就直接在酒店前台租的船,所以从酒店的沙滩上就出发了,倍儿方便。
但一定记着,所有事儿都得砍价!

2016-05-14 13:44

谢谢你,么么哒

2016-05-14 14:33

埃及落地签护照上盖章吗

2016-05-23 22: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3 22:39:59 的回复:

埃及落地签护照上盖章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盖啊,从机场入境出境都会盖

2016-05-24 05:51

请问3月份下海冷不冷啊??

2016-07-19 11:05

引用 梨涡淺淺 发表于 2016-07-19 11:05:16 的回复:

回复梨涡淺淺:三月份下海应该差不多了,我四月初去的,一点都不冷呢

2016-07-19 11:10

请问埃及那个,您展示的参考价格学生价,国内大学学生证能够买学生票吗?

2016-12-20 15:48

引用 Agnes 发表于 2016-12-20 15:48:18 的回复:

回复Agnes:不行哦,想买学生票得办国际学生证

2016-12-20 16:27

引用 丸小妹 发表于 2016-12-20 16:27:25 的回复:

不行哦,想买学生票得办国际学生证

回复丸小妹:多谢回复!

2016-12-20 16:29

请问离团的行程你都是网上定好的还是当地再自己找人定,我在网上找了下都很少能定啊

2017-02-14 12:49

引用 xx163 发表于 2017-02-14 12:49:25 的回复:

回复xx163:我们都是在当地酒店订的

2017-02-14 14:00

引用 丸小妹 的图片:

2017-02-17 12:14

美女~我想请问下哪些自费项目你觉得必不可少?可以自己去参加酒店自己的游艇出海么?几人成行?我看了一下我报的团的自费项目真的好贵~想玩的热气球,出海,还有阿布辛贝神庙就要快四百刀

2017-04-02 22:37

引用 小淇淇的美妙之旅 发表于 2017-04-02 22:37:51 的回复:

回复小淇淇的美妙之旅:我觉得热气球、出海、阿布辛贝都是必去的景点,如果不去肯定会特别遗憾的。跟团的话,自费项目肯定会特别贵,但是热气球和阿布辛贝,如果你不跟着自费项目走的话,自己肯定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所以这个就不要在乎价格了,必参加。出海的话,红海的酒店就可以约船,包船费用是固定的,但是如果人多一点的话,平均每个人平摊的就会少了呗。

2017-04-03 12:52

美女,游记很有参考价值,赞一个亲问下红海浮潜不会游泳的危险吗?

2017-04-04 16:52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7-04-04 16:52:51 的回复:

回复jane:不会有危险哈,放心潜~~~我就不会游泳,会有教练,也会有救生衣的,没事哒

2017-04-04 17:55

引用 丸小妹 发表于 2017-04-04 17:55:57 的回复:

回复丸小妹:如何自己出海需领队同意吗?若不告诉他会有后果吗?

2017-04-04 18:03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7-04-04 18:03:29 的回复:

如何自己出海需领队同意吗?若不告诉他会有后果吗?

回复jane:去红海以后都是自由活动了,导游一般管不到的,不用顾忌

2017-04-04 19:34

引用 丸小妹 的图片:

红色裙子好漂亮啊,能给链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