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樱花季,漫漫京都,落英东京

Dawn (合肥) LV.18
2016-04-22 10:45 605/5
  • 出发时间/2016-04-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序言

去瑞士就要在春雪消融之际,去北欧就要在极昼的凉夏和极夜的冬日,去日本...当然是樱花纷飞的日子。
       早早预定了清明时节上海-大阪的往返机票,看着樱前线的预报,下飞机直接奔向京都。临时更改了行程,住宿特别棘手,选择少价格高。
       樱花预测,看满开日就好。樱前线   http://sakura.weathermap.jp/

行程

4月5日-4月11日是JR PASS使用期限
4/3:上海浦东——大阪关西机场——京都——宿:京都
4/4:京都赏樱——宿:京都
4/5:京都站——京都祗园——宇治——奈良——宿:京都   (JRPASS)
4/6:京都——大阪——宿:大阪
4/7:大阪——姬路——宿:大阪
4/8:大阪——伊东——宿:伊东  东海
4/9:伊东——东京——宿:东京
4/10:东京一日游——宿:东京
4/11:东京——关西国际机场——上海浦东

一周最好单独关西,如果加上东京,尽量买联程机票一进一出,新干线很贵,即使有JR PASS...

签证-WIFI

签证:牛拓旅行社上海领馆送签。本人属于优质客户(年薪超过10万有欧美自由行记录),夫妻共用优质客户条件和资产证明。
WIFI:签证较早所以预约到旅行社免费环球漫游wifi,浦东机场T2出发层领取,到达出口归还。
日元:在香港的经历让我觉得,不是发达国家就都能刷卡!我要是多换点就好了,当时换钱17.2,玩着玩着就16多了。

交通

城际交通:
        关西+东京,往返新干线——JR PASS(台湾TR PASS)比较优惠,仅限外国人通过旅行社(淘宝)购买兑换单,日本任一火车站兑换通票。7日之内,慢新干线、JR公司列车、市内JR线、JR公司机场线都可以坐,长途建议免费排队预定座位。人多预订不到位子,只能去自由席的1-5车厢。至于这个具体用法有很多攻略,在此不做表述,使用期限内尽可能多用吧。

火车查询网站(唯一能打拼音搜地名的)http://www.hyperdia.com/    在详细设定里把两种快速新干线勾掉,最底下的铁路公司只选JR。
       铁路电车地铁网:yahoo japan    可以在地图设置里选择  只显示交通网络
       机场:交通非常便利,机场官方网站就可以查到各种信息。

城市交通:
京都:地铁一日600,BUS一日500(推荐),地铁+BUS一日1100。
大阪:地铁一日800,一日周游券/两日周游券搜官网比较详细。
东京:JR 山手线等各种线+地铁一日券
大阪-东京-大阪:JR PASS

具体怎么坐车,请下载谷歌地图好吗~虽然我很怀念在欧洲拿纸质地图非智能手机按图索骥的年代,但是现在确实好方便啊...

“一朵樱花盛开只有7天”,一棵树上的花连续开,满开日之后的几天很繁密。这趟旅行开始几天小雨,打落的花瓣比较少。所见大部分樱花是淡粉色,很多含苞待放的枚红色花骨朵不知何品种。京都还是满开,到了东京则是樱吹雪,河面浮起粉藻。
        为了此次旅行,我卖了60D买了6D,只用50mm 1.4镜头,所以大场面拍不出只能特写。但是全画幅毕竟是全画幅,以前50MM的大头现在都能半身,而且有wifi功能,手机远程查看、遥控拍照,省了遥控器。

京都

交通:BUS 1 DAY PASS,500yen
住宿:4/3  Bakpak Kyoto Hostel(京都巴帕克旅馆),BOOKING, 青年旅社。
          超级推荐!8人间很安静,干净方便,有厨房客厅,门口就是鸭川,两岸密集的樱花树。隔壁有7-11,还有fresco超市,买东西相当方便。公交站就是四条京阪,过河是四条河源町,最繁华的地段。
           4/4&5  京都环保科技酒店 (Eco and Tec Kyoto Hotel) , BOOKING 或 AGODA,是个很不错的HOTEL,设施非常棒!神宫道公交站,相对出行要车少一些,附近非常非常安静。

京都的景点实在是太多,没有必要一一逛完,只是如果你来过了日本,或者就喜欢待在一处的旅行,京都真的适合细细体会。我们折合待了完整的2天,临走依依不舍,真的太喜欢这个舒适、古朴、美丽的城市。

Day 1 鸭川、四条河源町、二条城夜樱

从清晨到午后,地铁飞机bus,终于到达飘着小雨的京都车站。提着箱子去问两个年轻小警察如何坐bus去旅馆,他俩用简单的英语指着铁轨的方向。

质朴的小巴平稳地停在四条附近,人行道的滴滴声和熙攘的游客,还有路边张扬的樱树枝。这是我最喜欢的阴天,虽不比蓝天艳丽夺目,但湿润、干净、通透得无比舒适,光线柔和适合纪录型拍摄。

我们的青旅就在鸭川旁边,多是台湾人和欧洲人。4月是欧洲的复活节假期,他们占据了京都每一处景点。在hostel整理好东西出来已是傍晚,随心逛着河岸的风景和行人,这仍是一个生活的城市。

鸭川对岸就是四条河源町,一畔是鸭川,一畔是树下小路和狭窄的溪流,伴着溪流的餐馆风味更佳。傍晚华灯初上,迷幻、浪漫。

四条大桥附近有个小巷子,特别狭小的道路旁林立各色小餐馆。悠长的走廊不知通向多深的秘处,街上弥漫着烤肉的香味和熙熙攘攘的人流。

本以为是游戏厅的地方,原来类似赌场。噪声大到无法承受,连走进去一步的能力都没有。

拉面和盖饭,应该是日本民间最基本的食物了吧。我觉得在日本只要不是很上档次的料理,一般的餐馆都差不多,拉面都不怎么有嚼劲,主要是汤头和配菜。

路过一家KTV,好像还可以换各种好玩的衣服,服务很周到啊。

晚上惦记手中bus一日票,于是驱车二条城赏夜樱!门票400日元不到30人民币,同清水寺一样,发达国家的门票从来都是良心价。

二条城的夜樱越往里走越震撼,老树高大茂密,向天空蔓舞着翅膀。

Day 2 哲学之道、清水寺

第二天早上去哲学之道,坐车到银阁寺道9点左右,绵绵细雨中,游客纷至沓来,虽熙攘却不嘈杂。我们沿着哲学之道一直走了2公里,路过银阁寺、王子神社,上山、下山。这段路并不短,一路走走拍拍,却总拍不出那种治愈的安宁和美丽。

转发这条锦鲤!

在曾经的小同事打工前一起散步,感谢她帮我们拍的照片,并不会用单反的用着定焦镜头也是很不容易呀。

穿着和服的,大多是台湾人吧。怕自己走路不方便就没有预定,一路都有专门来拍传统和西式婚纱照的情侣。

路遇一座小神社,里面的厕所外表看起来就像小茅房,里面竟然还是高级货,各种用品很齐全~超赞!

继续往山上走,路遇可爱的喵~

走到下坡就是结束了哲学之道,走到bus stop去清水寺。

饭都没地方吃直接坐车去清水寺,本来想着一路可以找点吃的,真是没啥~都是面团子,还有各种纪念品。这里是不是叫三年坂?清水寺还是很漂亮的,木质的建筑很古老也很有讲究,登高望远一览无余!

回到京都,傍晚有了一丝夕阳,最爱这渐渐入夜的美好。只是找了一家排队很长的韩国烤肉,好贵啊!在首尔时,点了两份肉,蔬菜小菜都免费送,吃完了还主动给你加。日本的蔬菜都要另外买,而且小菜看起来不值钱但就是不给你加。舍不得大吃所以后来还是便利店超市买了一些。

四条河源町,樱花树下溪。糜香烧酒结伴,灯影昏黄,流水潺潺。

Day 3 伏见稻荷大社、宇治、奈良

第三天竟然转晴了!没有遇到中国旅行团,但遇到一大波欧洲人,荷兰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没事干猜猜语种挺好玩的。还有大波大波的台湾人,大多是朋友家庭情侣结伴,毕竟免签,且制度、城市和各方面设计,包括站电梯的秩序,都非常相似,台湾人应该觉得更熟悉方便吧,而且中老年背包客一堆,背包旅行文化渗透已久。
      大陆游客很少,尤其是京都的傍晚,所遇说中文之人都是台湾口音。可能中国办自由行签证相对麻烦,旅行社大多去富士山,对京都的安排大多不是重点。富士山的交通比较麻烦,所以如果要去确实可以跟团,但是京都这种地方,还有很多漂亮的小城市,跟团就不能深入体会啦~

今天第一站:伏见稻荷大社
毕竟有JR PASS,先拿旅行社给的单子到车站排队换票,拿着小牌牌从靠近人工检票台前过,出示给工作人员看看就可以了。京都到伏见很多人,不过时间也短,站着过去的。
伏见稻荷大社本身是祭祀祈福,祈求风调雨顺来年蜂首,有礼拜的宫殿,不让拍照。鸟居是指这些红色的柱门,民众捐来祈福用,都是木质结构,顺着山路绵延上去,时不时一个石头柱子。鸟居上刻的字,应该也是祈福的内容吧。
狐狸在日本可能是比较神迹的图腾,而且每只狐狸都有特色,嘴里叼着的经常不一样,很多是叼着麦穗,应该是祈求丰收。

日本人的漫画功底实在太强,我是不敢丢人现眼了。

宇治

伏见之后才11点不到,火车去宇治,人不多,到了以后先去中村藤吉本店,门口的纸上写上名字,再去不远的宇治川逛逛。中途发现一家大超市,买了刚炸出来不久的天妇罗和烤鸡肉串。说实话,除了饮食环境和调味差了点,食物超市的真没差多少。

回到店里等了一会到我们,其实味道蛮一般的,可能就是名声大吧。日本餐饮真的不能跟中国比!真的不能!

奈良

很喜欢奈良,天气太好,公园太美,以至于我们拍拍拍太累,完全不想再走到春日大社了!公园的小鹿会跟你点头,然后你就可以跟它互相鞠躬,太可爱了!
我们捡到半袋人家买的喂鹿食物,一种饼干,吸引了好多好吃鹿。有些在隐蔽点地方的会胆小,安安静静它们才聚过去,有些就胆大妄为了,还来抢食物,不过礼貌还是有的,都会点头。

奈良火车站出来一直直走,走着走着来到一片开阔的公园,地势也相对比较高,天高云淡,庞大的榕树,白色的樱花,休憩的人群,景致确实不同。

日本到处都有肥硕的乌鸦,嘎嘎嘎!

下面这张是用6D自拍,手机遥控,哈哈哈买了新单反当然要尽情用~

大阪

Day 4 大阪造币局、通天阁、黑门市场、道顿崛、心斋桥

应该趁着天气好去姬路的,可是我们来了造币局。樱花虽好但不及京都

大阪的格局宽大多了,更都市一些。公园看到惬意的人们,还有表演搞笑街舞的年轻人。本来拿着一把硬币想给,发现小孩过去都是上千的,还是算了。。。。。

吃完饭去通天阁,感觉像没落的老城一样。到处是烧烤店,但是时间点不对有些冷清。

回到住的地方休息,腰疼得不行。附近是黑门市场,我们5点半左右过去,什么黑门三平真的有点贵,不过下午开始打折,6点关门之前打折力度最大。我到对面的超市也买了差不多的生鱼片,价格要低一些,只是海胆都不打折好桑心!

晚上走到心斋桥道顿崛附近,找了个简单的餐馆吃饭,9点以后可能就只有小部分座位可以坐。底下一个中国打工小哥说,道顿崛晚上3点都开......

姬路

Day 5 姬路

瓢泼大雨,后悔没有第一天来姬路城,蓝天下白色的姬路城是最美的。城堡都有天守阁,并不是大阪天守阁的独称。我们既然来了姬路城,就不去大阪城公园了,相比逊色。这里的游客中心有人数统计,台湾游客是大陆的一倍,可见这么多大陆游客都只是去比较大众的地方,像这种名城但非主流旅游地,就来的少多了。

木质结构的房屋怕潮湿,门口发袋子放鞋子和雨伞,脱鞋进去一层层上楼,一共6层,构造还是很厉害的!最好玩是有好多小机关,比如忍者待着的地方,特别小的窗口,可能方便隐蔽和跳出来刺杀吧。

在城上俯瞰,新旧结合的城景。

雨打姬路,落英缤纷。落英满地的样子也特别美,尤其是日本流行的透明白雨伞,落满花瓣的样子,特别清新浪漫。

伊东

Day 6 新干线、热海、伊东

想着从关西关东只去东京太单调,于是路过伊豆半岛过去看看。先到热海转个车,湿湿温温的气息扑面而来,温泉蒸的糕点是特色吧,我们买了一个豆沙馅的,还有好大只的鱼糕,里面是章鱼和虾子。

从热海到伊东是黑船列车,整个车是黑色的,每节车厢都还有对着大海那边窗户的观景座椅。
入住伊东东海馆隔壁的K‘s house,老房子改成hostel,一楼的客厅超大,景致特别好。我们住的榻榻米卧室就在河边,有个小阳台,喝茶听温泉水声就像下雨一样。私汤只能容纳两人,我们下午泡了一次,晚上又泡了一次,好热哦~

东京

Day 7 东京:八公、明治神宫、目黑川、东京塔

上午火车到东京,见到朋友以后,就去涩谷,跟八公合了个影,再来明治神宫。

正好赶上人家结婚,LPC说,只有信教的人才会来参加婚礼,而且价格非常高。

目黑川的樱花落满河道,我们沿着河走完去吃了自助烤肉,把我撑的呀~这边牛肉太贵,所以烤肉只给一点限量的牛肉,大部分都是鸡肉和猪肉。当然,烧烤嘛,还是国内吃的爽呀~

晚上走到铁塔下,塔的造型和卖冰淇淋的商店,感受到一丝欧洲的气息。这里还有海贼王的主题商店,喜欢的不要错过~我这种喜欢小新和小丸子的就算了~

Day 8 东京:皇居、秋叶原、银座、新宿、歌舞伎町

上午去了皇居,里面不让进,就在二重桥这边看看。围着皇居有人跑马拉松比赛,天气正好,不冷不热,还有阳光,这里的东京很宽敞也很惬意。

秋叶原是动漫中心和电器街,我们主要来看看有什么好玩的,买个手办送朋友,顺手买了点药妆。正好想起来有女仆咖啡馆,于是找了一家,从2楼到6楼都是,不同主题,我们去了一家不用排队的粉粉的主题,价格还是挺高的,不能自己拍照。进去就有萌萌的妹子给你引路,点套餐,套餐包括陪聊陪玩陪拍照,我给小天王点了个合影套餐,喝过咖啡吃过甜品以后,带上猫耳朵萌萌地摆个pose,拿张拍立得~

下午路过银座,没觉得有什么好看,就是高端购物中心。于是JR来到新宿,感受歌舞伎町。看到李淼推荐下面这个小街,里面是复古的居酒屋,虽然不长还是挺有风味的。

一番街里面很多“无料案内”,就是所谓的免费小姐介绍所,当然实质费用应该是蛮高的。最好玩的就是往里面走的牛郎区啦~哈哈哈女性福利还蛮好的~

Day 9 返程:东京地铁+新干线+机场火车+飞机+上海地铁

在回来的那一天,早上8点到下午2点多都是火车,然后机场买买买,然后飞机,到了上海又是地铁。
      周一上班高峰期的东京特别恐怖,大部分人都是一身黑加一个口罩。地铁驶来,一车子的黑衣人,恐怖电影既视感,怪不得日本出恐怖片。他们的步伐是真快,不管是大步流星的大叔,还是蹬着高跟鞋的lady,都是面无表情,也是一番奇景吧。
      早上东京站预订JR PASS的座位,竟然一上午都sold out,周一真是人满为患,可能很多人是火车上班吧,对于我这种长途的东京-大阪,一旦中途被订了一段,我就订不到了。还好自由席可以坐,找到距离比较近的位子,人员还是有较大流动性。
      我碰巧上午来了大姨妈,第一天总是会痛个几小时,一路找车站的便利店、拉面店和各种机构要热水都无果,伤心到哭,还好有小天王安慰。因为只能买到冰水(日本餐厅都只有冰水冰茶,常温都没有),所以把矿泉水在手中变得常温了,再冲点红糖姜茶粉,稍微缓解了一点。到了机场看到星巴克,小姑娘热情给我从咖啡机打了热水,真是太感动了!本来都要对日本最后的印象是冷漠了啦~(因为很多便利店虽然小也卖咖啡和茶,明明是可以有热水给我,但都是一个字“No”)

本次日本行有些许的感想,想到什么列什么吧。
1、日本发达文明,盲人在东京站大步流星,残疾人坐着轮椅按专门的电梯按钮。
2、公共交通很方便,但因为交通立体换乘较多,经常走上走下,并不都有电梯可以坐,不过会有明确的图形指示牌。
3、日本很安全,在轻轨里看到小学生样子的两个小朋友自己出来玩买文具。在新宿闹市麦当劳里,几个年轻人竟然把随身背包放在三楼座位就下一楼买食物,心也是很大。
4、街道无比干净,整个日本我只在秋叶原靠近车站的地方看到了路边的一点垃圾。坐着新干线几个小时,所见的乡村街道都没有垃圾,这是何等的恐怖!没有垃圾桶也是这个思路吧,如果垃圾桶多起来,一些人扔不进去就放旁边,造成公共场所特别脏乱差。
5、马桶就不用说了吧,最差的老旧车站马桶也是很干净,大部分有坐便清洗液,让出行的人很放心。
6、09年在台湾发现女厕排队都是在大门口站一队,而大陆都挤到每个厕位门口碰运气。日本当然也是排一队,因为科学公平,虽然国内有些地方逐渐改善,但总有些人喜欢占小便宜,且无惧指责。
7、台湾便利店满街,骑车环岛在小山村遇到7-11就安心。日本也是便利店王国,family、lawson和各种小牌便利店。小天王已经变身便利店小王子了,看到就想进去买饮料、零食和熟食~零食比国内好吃很多,学西方的乳制品薯条等都很棒,还有蟹棒等海鲜零食。
8、日料口味清淡,样式单调,摆盘好看,性价比跟国内相比真心不高。小餐馆味道有点偏差但没有太大差别,旅馆老板推荐的一般不错,但再好吃也没有让人惊艳的地方。除了海鱼可能新鲜点,但价格也不菲。一个同学生活普通,工作出差到静冈,本地商户带去高端的怀石料理,她的评价也是:一般。所以,对于网上把日料吹得多好多美味的,我抱有强烈怀疑。
9、日本车站电梯楼梯走路方向经常变换,虽然地上会有标记,但是不熟悉的人还是很混乱......火车和地铁车厢并不是噤若寒蝉,正常说话聊天轻声一点没有问题,本地人也如此。新干线距离长当然是可以吃东西的,可能像泡面那么香的他们会有点意见吧.......

最后,我们在日本买到的食物,乳制品最好的是北海道,海鲜最好的也是北海道,带回来最好吃的巧克力饼干和生巧都是除了北海道就只有机场买得到的(台湾跟它很像,特产限定区域销售),所以,再给我一次来日本的机会,我会去初夏的 北!海!道!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2 20:25

2016-04-22 23:3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5 21:05

2016-05-09 00:34

挺干净的。日本的确有他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