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斯里兰卡 寻找 “千与千寻的火车”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偶然一次看到斯里兰卡阳西下的海边火车,很美、很醉人,
千与千寻的火车灵感于此,
还有不怕人的松鼠,
人与自然很和谐,
于是就萌发了去斯里兰卡的念头。。。。。。

没去斯里兰卡之前,可能是棕色皮肤原因,兰卡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
其实斯里兰卡一点也不落后,各种现代设施、交通、网络都很发达,消费水平也跟国内一二线城市差不多;

没去斯里兰卡之前,兰卡给我的印象是路很烂,很难走。
很出乎我的意料,开了1000多公里,都是柏油路,没看到坑坑洼洼的路面,比国内的拉链公路好太多。

预告

寻找“千与千寻的火车”,大海为我开路......

斯兰的第一天就是那么惊喜,尼甘布Negombo的日落很漂亮,靠近河的两边停满了渔船很特别。

狮子岩(Sigiriya),世界第八大奇迹;
传说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
狮子岩古城坐落在茂密的丛林沼泽腹地,这里没有过多的旅行车,也没有喧闹的游人,周围的一切都显得非常安静。

传说中的高跷渔夫,要收费表演(25元一人),
我这也是拿绳命拍的,拍的还不算满意,浪非常大,在上面没法站稳,
为此手臂被擦伤了,还得时刻防着相机被海水冲到。

淡季的蒂瑟默哈拉默湖,有水的话会很漂亮,傍晚的万鸟归巢也很赞。

站在腾云上,在“世界的尽头”谈谈理想,聊聊人生。

千与千寻的火车,Mount Laviniya-Colombo Fort 13km(海边火车这段就可以了,只有这段是靠海边),嫌不够可以来回往返坐,没有人检票。

斯里兰卡住的最贵的酒店游泳池,Nilaveli Beach Hotel(尼拉维里海滩酒店),1000元。
游泳池水质和海滩都不错,人挺少。

世界那么大,牵着你的手去看看......

锡兰的微笑

人物(从左到右):Jumama(财务担当)       Leby(摄影担当)        YUYU(灯泡担当)

康提湖最美的应该是日落时候了,特别是归巢的壮观景象。

我们所到的好几个景点都能看到这样一群穿着统一校服、可爱的斯里兰卡的学生,
他们很热情,很纯真,很好奇,大家都讲着不同的话,
偶尔蹦出一两句谁都听不懂的英文,只听懂一句:What ’s your name?

传说中可以外挂的高山茶园火车
(Pattipola-Elle茶园火车50km 2h 13:23)从霍顿平原出来走这段就行,
有一段我们穿梭在云雾里,像仙境一样。

早上我们坐的这种飞艇去看鲸鱼海豚,经验告诉我,不要坐最前面,蛋快要拍碎了。

被冲成蜂腰翘臀的海浪

鸽子岛浮潜,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水质还可以,往远点游水会更清点。

在雅拉看到的屈指可数的动物之一,没看到传说中的“锡兰豹”,也挺幸运了,有些人连大象都看不到。

鸽子岛浮潜,来张自拍。

出发前准备

出发前的装备如上图(利用率10%,手机用的最多)
从斯兰回来,我最大的心得就是要轻装上阵,
手机足以出大片,因为真的特别特别特别晒。

签证:电子签证(ETA),到官网申请,通过电子邮件接收签证,成人30美元,可以通过信用卡付款,12岁以下儿童免费。一般24小时内通过,超过时间最好和领事馆联系。

必须带的东西:防晒霜和驱蚊水!!!
我现在还在掉皮,擦完芦荟胶稍微好点。
应该是季节和地方原因,我们呆了那么多天,没怎么感觉到有蚊子,只有2天蚊子比较猖狂。
潜水最好带上浮潜三宝,对有洁癖的人来说咬别人咬过的呼吸管,那种心情。。。

时差:晚两个半小时,北京时间8点半,斯里兰卡时间6点

转换插头:一般酒店会有提供,我买的是这个:(如果有人需要转换插头,可以私信我,半价转让)

保险:
我虽然买了保险,但是感觉没什么必要,
斯里兰卡人挺友好,每天都是各种各样的微笑;
公路修的很好,开车素质比国人高,在兰卡那么多天,我只看到一次小的事故。
当然,如果真的需要保险,可以参考这个: http://www.zhongmin.cn/

行程概览

出发前做的一个行程计划,旅行很完美,都是按照设计的路线走;
有段回头路(亭可马里-康提),耽误了1天时间,但亭可马里还是值得一去。

吃 穿 住 行

餐饮
为保险起见,我们基本每天都是炒饭、炒面,
味道总体都不错,自己带的榨菜用处不大,就是有点单一。

亭可马里的酒店里吃到了中国老板亲自做(专业)的中国菜,那是在兰卡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
水果很多,但是我们一致认为没有泰国的好吃。

穿
斯里兰卡属于热带气候,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全年沿海地区20-30℃,中部山区15-25℃,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即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经过斯里兰卡时。由于有中部山区阻隔,西南季风时期,西南沿海风大浪急,雨量充沛,适合冲浪,但东北沿海风平浪静,晴朗少雨,适合浮潜、出海观鲸观海豚,而东北季风时期,正好相反。

最短最薄的衣服就可以,如果你怕晒,带防晒衣,带阳伞,戴帽子!
高山茶园,霍顿平原需要外套;

拖鞋,兰卡进门都得脱鞋,所以如果不是去登山,穿拖鞋比较方便;

厚袜子真有必要,去寺庙都得脱鞋,
你皮厚也不管用,毫不夸张说,地面烫的煎鸡蛋都是小菜一碟!

住宿
兰卡的住宿条件还不错,价格不算贵,可以在agoda、booking等网站上预定,比携程要便宜些。
D1,尼甘布,Henderson Lake View Residence(恒基湖景民宿),360元
D2,丹布勒,没有提前订房,从狮子岩回来,让司机带我们去的,名字忘了。独栋,300元
D3,亭可马里,Cardamon Hotel Nilaveli(兰卡豆蔻),660元。中国老板,推荐~
D4,亭可马里,Nilaveli Beach Hotel(尼拉维里海滩酒店),1000元。喜欢这里的泳池、海滩,推荐!
D5,康提,Dandelion Guest House(蒲公英旅馆),240元。重庆90后老板,地方不好找。
D6,努沃勒埃利耶,司机带我们去的民宿, 320元  高山区,很冷,需要外套,装修不错,推荐!
D7,蒂瑟默哈拉默,Gaga Bees Yala (加加蜜蜂雅拉酒店),390元。很有特色的土屋,推荐~
D8,加勒,Anjana villa(安亚纳别墅),280元。房主在海边有家餐厅,废旧船改造的餐桌超有feel
D9,科伦坡,Home as home SKY ROOM,236元。装修简约时尚,推荐!

交通
包车是最常用的出行方式。
也可以租车自驾,但不推荐,一方面兰卡是左行道,另一方面,如果要选择乘一段火车,自驾就会不太方便。
兰卡一共有两段非常棒的火车之旅,我坐的都是精华部分:
一段是高山茶园:Pattipola-Elle  50km 2h 13:23
一段是海边火车:Mount Laviniya-Colombo Fort 13km 半小时
具体的火车时刻表:http://slr.malindaprasad.com/。

火车票:炒鸡便宜,几块钱可以坐很久了,好像可以随便来回坐,出站才检票。

我们的座驾
包车:3个人坐一辆商务车感觉有点奢侈哈,全程空调,50美金1天。

如果服务态度不好,我不会推荐的,我也是从游记里找到不错的司机,
如果你打算去兰卡,正愁找司机,不妨加他微信(s0714253082,电话:94714243082),叫Susha,27岁,英语交流,脾气不错。
Susha是自己贷款买的车,我在淘宝对比了几家,都是超过50~60一天,而且还是小轿车,可能是私人的车,所以价格有优势,关键还是商务车,车技没得说,关键的时刻他可以帮你找住宿,省去不少时间。

疯狂的突突车:相当于国内的出租车,随地可见,不用愁没车打,可以砍价,质量比国内的三轮车好。

斯里兰卡航空的机上娱乐系统做得很不错,比加航、国航和海航、大韩的都好。当然,外航的空乘确实没有国内航司的养眼,服务将就吧,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科伦坡国际机场

飞机上的日出,早上6点到达科伦坡机场。

办理海关出处。

斯里兰卡卢比,怪我太着急,只取了5000卢比,相当于200多人民币(1:22),总数除以22就是人民币了,例如1000卢比÷22就是50多元
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只能是第一笔免手续费,
每天可以取两千人民币,大约是40000RS

Dialog的电话卡,1300卢比(相当于60人民币,明显机场比外面贵很多),5G流量,3G网速,有当地通话费和国际电话费若干,原谅我没记住也没拍照。反正到最后流量还剩2G多,话费也还剩,回到北京用它打了几个国内的电话。

尼甘布Negombo(海边鱼市、圣玛丽教堂)

当地人的庭院都种了各种花花草草,或从阳台蔓延而下,或从围墙爬出,给行人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民宿的早餐,红茶加糖是早餐必备

靠近海边的风景不错,值得边走边拍,只是有很浓烈的鱼腥味,乌鸦和垃圾也比较多。

丹布勒Dambulla(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早起看到一人摘茉莉花供奉佛。

睡美人

仔细瞧瞧,长的像佛的树枝

大象孤儿院-品纳维拉Pinnawela

我们的第一站,Pinnawela的大象孤儿院,车程2个小时,往前走去河边看大象洗澡就得收费,2000RS一人。

以马路为界分左右两个片区,每天中午11-12点,数十头大象会集体在马路对面的小河里洗澡,颇为壮观。

这里已经很商业了,东西不便宜啊,我们买了一坨大象粪的冰箱贴,20块钱,不过挺环保吧。

在门口守着就会有大象从河边洗完澡回来。

在大象孤儿院呆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前往中部的Sigiriya。从大象孤儿院往狮子岩的路上,我们让Susha带我们去吃饭,
他推荐了这里,很不错的地方,我们选的自助餐,60元一人,生态环境很好,
仔细看会发现不少小动物,味道也还不错,也没什么蚊子,
那时我在想,兰卡的东西也没那么难吃啊。

小家伙各种摆pose

有很多不怕人的松鼠,估计是饿了,服务员教我们拿吃的喂松鼠。

这地方叫啥名字不知道了,没怎么留意。

狮子岩Sigiriya

兰卡是左行车道,除了高速公路是两车道,其他基本都是双向单车道。
在去往丹布勒的路上,遇到了特大堵车(修路)连我们的司机也说这是他在斯兰碰到最长的堵车。

猴子怀里有只小猴子

经过2小时漫长的堵车,我们顺利到达狮子岩,此时是下午5点,
攀登狮子岩最佳的时间,晚点就进不去了,5点半停止售票,
门票据说是斯里兰卡最贵的,将近200人民币。

狮子岩周边的风景还不错呢

像什么?

攀爬狮子岩直至空中宫殿需要攀爬一段陡直的梯子,
怪吓人的,头都转晕了,对恐高的人是个障碍,
很难想象当时的人们是如何在没有这些铁梯的情况下上去的。

爬到一半,这里可以停下来休息,很奇怪,下面一点风都没,到了这里马上起风了,挺凉快。

狮子头已经风化没了,其实这才是真正狮子岩宫殿的入口,爪子还活灵活现的。

被风刮下来的落叶,在夕阳的照射下显的很美。

能在宫殿里看到如此美景,这王位也算没白抢

我们太幸运了,遇到好天气不说,还能赶上欣赏狮子岩最美的日落,随后Susha也这样跟我们说。

上山路上的猴子,还不让拍呢,不停的推开相机

狮子岩下来已经天黑,折回一小段路,到离Sigiriya不远的Dambulla让司机现找的酒店,
第一家不怎么满意,第二家还可以,晚餐也在酒店里解决。

好多小蚂蚁

亭可马里Trincomal(湿婆庙,鸽子岛,浮潜,鲸鱼海豚)

告别丹布勒,向东北方向前进,直奔亭可马里。这段路程很长,要200km,返回也要走回头路,不过亭可马里号称未开发的马尔代夫,再加上这个季节不受西南季风影响,景色宜人,而且由于路程远,不在常规的旅游线路上,游客相对较少,因此即便长途跋涉也在所不惜。

在前往亭可马里经过的水库kantale tank,建造于1500年前,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水库之一。
开了2天的车,全在陆地上开,突然出现一个湖,那感觉像是发现新大陆,我们还看到长在水里大树
司机Susha说水面有鳄鱼。

5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亭可马里亭可马里斯里兰卡最大的港口,真正的旅游区域是往北的两片海滩,依次为Uppuveli和Nilaveli。

原生态的环境、安静的氛围,让人放松心情。

湿婆神庙

不太喜欢拍佛像,所以照片不怎么多。
去神庙前一段道路两边是卖旅游纪念品、水果以及敬佛用的睡莲小白花等供品的摊位,进庙前要脱鞋,男士可以赤裸上身,但不能穿短过膝盖上的裤子,女士不能穿短裤,更不能穿露背装,如果事先没准备,不要紧,这里可以提供纱丽裙,你只需付100卢比就可将纱丽裙裹在身上进去参观了。

在这里,可以一览乌布维里海滩和荷兰湾。

湿婆神庙,位于城堡最顶端,后来坐船看海豚的时候还能清楚的看到这座神像

这个不知道叫什么光,很神奇。

看完海豚回来,一帮渔夫在收网。

我们在这点了餐,等了1个小时才上的菜,酒店中国老板给我们下的厨。

鸽子岛浮潜

树懒YU

独自一人看日出,早起的人有日出看,每天的日出都很出乎意料。

早上的日出,美呆了

两只小狗在秀恩爱,虐单身狗

跑跑步,练练瑜伽,迎着朝阳

康提Kandy(石窟寺,康提湖,佛牙寺,皇家植物园)

石窟寺

本来石窟寺是和狮子岩一起去的,但是当天堵车堵了2小时,所以石窟寺放弃。
意想不到的是,在往康提的路上,司机带我们来参观石窟寺,事前也没跟司机提我们要去石窟寺。
不过石窟寺也值得一去的,关键还是免费。

进石窟寺也是要赤脚,需要保管费,我们4人100卢比,大概不到人民币5块钱。

金椰子,可以尝试一下,味道还不错,关键是便宜,50卢比(2块多)一个。

康提湖Kandy Lake

无比壮观的万鸟归巢,扑面而来,可惜只看到一次,后来我们等到天黑也没看到了,真没看过瘾。

康提湖白天没什么看的,唯有日落时分可以看看。

离开康提湖天色已黑,接着我们去买纱丽,300多块钱,后来因为某人懒没穿上。

佛牙寺

佛牙寺进去是要光脚的(2000RS一人,不到100人民币),我们到的时候是6点多,不用煎脚了。

光脚光脚,爱上与大地亲密接触的感觉

兰卡小朋友们就是容易混熟啊,虽然大家讲着不同的话,偶尔蹦出一两句谁都听不懂的英文。

兰卡小朋友的微笑,有一种说不出的纯真

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皇家植物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仅次于印尼茂物植物园)门票1100卢比。
拍照的好去处,各种奇特的植物。去的时候恰逢小朋友活动日,都是在校学生,非常友好。

神奇的大自然,渺小的我们

葫芦YU

中分猴

菠萝菠萝蜜,原来是这样长出来的

密集恐惧症患者可以忽略这两张

一群local people在天妇罗底下拔河

碰到一群高中生,来找外国人练英语。

小姑娘的笑容融化了我的心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Eliya(茶厂 霍顿平原)

茶厂Mackwoods

给我们讲解各种红茶的区别
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巧克力蛋糕太甜,就不加糖的红茶刚好

采茶人收获归来

努沃勒埃利耶邮局,每次旅行都喜欢寄给自己一张明信片

魔鬼来了,快跑!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

5点早起,我们出发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门票2000卢比一人,全程大概有10km。

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的尽头”World‘s end。

“世界的尽头”悬崖下的小村庄。

拍它也不怕,自顾自的刨土

在世界尽头坐一坐,谈谈理想,聊聊人生。

险峻的悬崖和开阔的视野,绝对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从世界尽头下来,又是一片大草原

贝克瀑布,虽然没有黄果树的壮观,但也是波澜壮阔,气势磅礴。

到达徒步的终点,总行程大约10公里,左右都可以走,我们选择往左走,依次经过小世界尽头,大世界尽头和贝克瀑布。

高山的云好多,好厚,好震撼,云里闪电了。

在民宿航拍的景色

埃勒Elle(高山茶园火车)

一笑就是一幅画

有没有一脚踹下去的冲动

火车冲向雾里,也许这就是仙境吧

埃勒小站

Tissa镇最著名的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Tissa Lake,周围各类鸟儿栖息,给人以非常宁静祥和的感觉。
原本是希望能在落日前赶到Tissa,可惜还是晚了几分钟,到湖边时已经只剩下日落的余光了,很遗憾没拍着万鸟归巢的景象。

蒂瑟默哈拉默湖Tissamaharama(雅拉国家公园)

Yala国家公园旁的小镇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简称Tissa)是去公园Safari的落脚点,
我们住在离Tissa lake 3公里多的小土屋,Gaga Bees Yala (加加蜜蜂雅拉酒店) 很有特色的土屋,

我们预定了第二天的雅拉国家公园Safari,门票加上Jeep车是5000卢比一人,司机Susha介绍的朋友开的。

在Jeep车上看到的日出
早上5点起去雅拉,早餐是酒店给打包好的(矿泉水、三文治和香蕉)
天还黑着我们就坐着敞篷大吉普车出发了(其实是皮卡改装的)。

我们没那么好的运气,在雅拉狂颠了半天,看到的动物屈指可数,
也没看到“锡兰豹”和老虎,倒是看到老虎和熊的脚印。

苗条的猪

个人认为这个动物长得挺吓人

大象岩

从雅拉回来之后,在酒店洗了个澡
雅拉Safari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激动,大型动物还是不多,倒是荒原飙车的感觉很刺激。

临走前再来看看这Tissa Lake

加勒Galle(高跷渔夫,海龟)

沿着米瑞沙开往加勒路上,可以见到许多木桩直立在海面,这就是传说中的高跷渔夫,
虽然要收费表演(25元一人),但能亲眼目睹一下,还是挺值得的。

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高跷渔夫,浪太大,相机和手机差点牺牲,拍完全身都湿了。

讲解海龟的品种

民宿主人在海边有家餐厅,废旧船改造的餐桌超有feel

我们住在离加勒古城西北十公里的民宿,Anjana villa(安亚纳别墅),280元。
早起去海滩玩了一下,然后8点半到加勒古城。

加勒古城是很容易出片的地方,很有感觉,可是,我们到的时候是早上9点了,已经晒的不得了,
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带上几套衣服在这儿拍照!

建议下午5点过后来,那会没那么晒,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日落,
很遗憾,我们未能在古城看日落。

斯里兰卡虽然是佛教国家,但也有很多其他教派,比如伊斯兰教

Leby说他缺模特,不会摆pose,我的错咯

有不少当地人来这拍婚纱照

科伦坡Colombo (海边火车)

兰卡大盗,先来张合影

离别前的合影——YUYU晚上的航班回国,司机送她去机场

坐在车门边,看着海景,听着兰卡当地的音乐,希望那一刻能停下来。

来回坐了三次海边火车,看到了美丽的海上日落。完美~

飞机上的日落

观后感

斯里兰卡是一个集人文、自然、海滩、山林、休闲、刺激于一体的全方位旅游胜地,而且总体消费水平不高,旅游性价比颇高。
每年的任意时段,斯里兰卡都能找到一片宁静安逸的海滩,虽然水上娱乐设施不一定很多,但浮潜、冲浪、观鲸等各类项目俱全。
中部的文化三角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能深深感受这片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
兰卡人民淳朴善良,会非常乐意和你拍照,不像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动不动就索要小费。

尝试一下从来不敢穿的颜色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22 16:38

应该谁一篇不错的游记,,先收藏

2016-04-22 17:27

引用 sky_roy 发表于 2016-04-22 16:38:11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sky_roy:尽力哈,文笔不行

2016-04-23 07:39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22 17:27:08 的回复:

应该谁一篇不错的游记,,先收藏

回复小猫爱撒娇:谢谢啊,我会尽力完善的

2016-04-23 07:40

麻烦私信一下包车司机的微信好吗?

2016-04-23 11:31

引用 tianman11 发表于 2016-04-23 11:31:43 的回复:

麻烦私信一下包车司机的微信好吗?

回复tianman11:s0714253082

2016-04-25 08:1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5 20:56

好棒!太美啦!

2016-04-26 11:50

那些照片是航拍的吗?

2016-04-30 20:35

引用 Echo0206 发表于 2016-04-30 20:35: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