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安好,既晴天

信有晴天 LV.5
2016-04-22 11:35 711/6

关于旅途

2016年3月初,4个人一拍即合,敲定4月初的色达之行。很早就心驰神往的地方,因为那片苍穹之下的笃定信仰。没有路书、没有攻略、除了后备箱准备充分的零食和烤炉,3月31号的傍晚,我们出发了。
       我们选择的线路较远,但是路况最好,从盆地到高原的海拔变化,沿途风景宜人。
       出发前听说前路不太好走、路途遥远,也完全没能动摇我们那颗坚定的心。出了理县,天朗气清,蓝天和白云露出了久违的面孔。过了阿坝县便是高原雪山的风光,我们将车停海拔4000米的雪山,开始张罗烤肉。
       饭后我们又开始了长途跋涉,一路从四川盆地途径青海高原,沿途风景的变化美不胜收,让我们目不暇接。在历经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在深夜23:00到达五明喇荣佛学院。
       第二天的午后,我们驱车去往天葬台。到达天葬台的时候时间尚早,我环顾四周,看见后面山顶上黑压压的一片,秃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想爬上山顶去看看它们。高原的百米攀爬带来的是气喘吁吁,最后我与它们四目相对,坐在3米开外的地方。活着的我没有散发出让它们垂涎欲滴的味道,所以我靠近它们,它们既不会害怕也不会慌张。要不了多久,就会有布施的躯体供它们享用,人们的灵魂舍去肉体进入轮回。这一辈子,便尘归尘、土归土。下一世,若为人,还要重新修炼。人生轮回,每一世都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修行。
       藏族人们认为,把舍去的肉身施给那些本以其它小生命为食的动物后,它们就不会再去伤害那些小动物。这样可以保护许许多多动物的生命,因此天葬被视为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也正因为有藏族人民这样的呵护,世界上几乎要灭种的许多动物和植物,仍然在藏区生长、繁衍。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人们舍去皮囊后,由超度师指引着再次走入轮回。我始终相信生命是有轮回的,这一世的善举也许就会造就下一世的福报。所以此生时刻告诫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在天葬现场我没有看见逝者家人的眼泪,他们淡定地看着亲人肉体的消散并虔诚的相信自己的亲人会走入轮回、再度为人。我绕到家属区域想近距离观看,一个转身后,正好看见一群秃鹫抢食着一具躯体,突然我止不住的流泪。一瞬间,我体会到人的生命好伟大也好渺小。这一世的修为尘埃落定,就此作别。渐渐的身边的人越来越多,多出了“啧啧啧”感叹的声音。我挤出了人群,向面蒙黑纱的超度师行了礼,逃离了人群。
返回佛学院的时候他们正在诵经,行了诸多礼仪之后我走进了他们的教室。说是教室,其实都是席地而坐的在走廊上、房间里,齐诵佛经。正巧他们在分发充饥的食品,本不能分给我们但是一个小喇嘛主动把他的食物送给了我,我突然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只能双手合十给他还礼。还有一只汪星人,在诵经的喇嘛和觉姆中间惬意的睡觉,我突然想起大冰的“师弟”,那只同样有着佛缘的萨摩耶,它们日日聆听佛经,看来前世今生的修为都不浅啊。我坐在他们中间,周遭都是虔诚的信仰,耳边萦绕着佛经,唯有闭上双眼、双手合十地虔诚许愿。走出大门,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雪,见到瑞雪,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图片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它有两层,上面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在这里转上一百圈能祛病消灾,下面一圈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我转了3圈手臂就酸痛不已,真难想象他们每日不停地重复。坛城的边上有一排供磕长头的地方,我站在旁边犹豫了好久,始终没有勇气虔诚一拜,俗人始终是俗人,还是双手合十地祈福吧,先为父母、再为自己,不求功名利禄。
       在坛城的边上,有两堵墙,一堵贴满了黑白照片,另一堵是彩色照片。一个觉姆告诉我,黑白照片上的人是在学院里已逝去的,贴在这里是想告知来寻亲的人们“亲人已离世”的讯息,而彩色照片是来寻亲的人们贴的,旁边的话大多是呼唤亲人回家。我想起来途时听说有个年逾花甲的老妈妈从北京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又辗转几天的汽车来到色达,为了找他的儿子。他儿子本是个博士,来色达朝圣,结果突然给她打了个电话说“我终于找到自己了,我不回来了”,便石沉大海,再没了音讯。老太太哪里受得了这个,历尽千辛万苦从北方来到色达,誓死要找到儿子,但是茫茫佛学院,学员成千上万而且大多用的化名,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相通,谈何容易啊。有些人来了,也许亦是一辈子了。
图片    有人说,他们这种人太自私,没有责任感、没有家庭担当。也有人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找不到这份平静就只是苟且残喘于人世。我无法以吾之胸怀去揣测皈依的信徒,因为他们看见的是不同的世界。可能是因为我还不够虔诚,无法斩断六根、看破红尘,所以注定要带着世间的牵挂和凡人的七情六欲继续生存,但是我打从心底里的尊重他们的信仰,敬仰只为心之所向生活的人们。
       天开始渐黑,我们爬到学院的山顶上,找了块空地,面朝山下千千万万的绛红色房子,脑子里什么都不想思考,静静等待夜幕降临。佛学院里的灯光开始星星点点的亮起来,山顶的风凛冽寒冷,人渐渐多起来,三脚架、小白、长枪短炮都蓄势待发,只等夜空中那最亮的星。我们并排坐在山坡上,闲聊着、沉默着,夜渐黑、人渐静,随着满天繁星挂上天际,便再没有人说话去打扰这美得不真实的一幕。人群中只剩下此起彼伏的快门声,我看着别人的小白,索性不再强求照片的质量,人眼的像素是5.76亿,所以最美的风景只在脑海,而不是照片。天终于漆黑,抬头仰望星空、居然还能看见浅浅的银河。人群中不知是谁开始播放“夜空中最亮的星”,于是一个山坡上,二三十个人一起开始循环播放这首歌,此起彼伏的“夜空中最亮的星”,陪着我们看夜空中的星。我裹紧羽绒服,在山顶-9°的寒风中看着山下的红房子放空,不想在这圣洁的地方思考凡尘俗世的困扰。我只想放空,简单的看看夜幕下的佛学院。
       六世达赖曾经说过,人世间除了生死都是闲事。庸人自扰,乐此不彼。走过这些年的时光,见过许多不告而别,我渐懂人生无常。于是明白“活在当下”才最不亏欠于生命也最厚爱于它。
      第二天的清晨6点,为了不错过佛学院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再一次攀爬至山顶。累得蹲在地上,不敢坐下去是因为地上是一层薄薄地雪。本来是幻想着看着太阳一点点露出脸,谁知……我们判断错了方向  惜别了色达朝阳!无知啊……
       回程的路上,途径年宝玉则,虽然湖面还是厚厚的一层冰,但是我们也没放过将午餐吃进年宝玉则湖边的计划。虽然太阳很毒,但是坐在湖边,远眺雪山和湖面,然后自己动手做午餐,真是惬意!
      终于得偿所愿的去了色达、看了天葬,见识过那片绛红色的虔诚信仰。旅途所给予我的感动,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有走过、感受过才能铭记于心。我想,我已经有了下一个目的地,它会更美。我的有生之年,必将拥有着它们渡过。
       活在当下的晴天,便是安好。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2 16:38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04-22 16:38:12 的回复:

回复yuaiyu:最美的风景在你的脑海里

2016-04-25 14:5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5 16:54

引用 huaiwife 发表于 2016-04-25 16:54:33 的回复:

回复huaiwife:我只能叫做记流水帐,有些高人写得才好👍

2016-04-25 20:05

引用 信有晴天 的图片:

2016-05-12 10:33

活在当下的晴天,便是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