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洛阳——国色天香、鬼斧神工

• 出发时间/2016-04-12

四月,绚烂的洛阳我来了!

以前提到春天给我的感觉就是多风、干燥还有烦人的柳絮。
其实你以什么心态对待生活,生活就会以什么方式回馈你。

有人远走他方以寻觅内心的平和。但如果你心中没有平和,纵管跑到天涯海角也不会寻得到它;
如果心中没有快乐,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也永远不会找到乐土;
心中拥有满足快乐,哪怕身在囧处,一样可以悠然自在。
当你的心充满祥和,人到哪里都一样欢喜自在;
当你的心充满智慧,一花一草都令你见到真理。

曾经无数次从天津站出发,每次都是行色匆匆。这次不知道什么样的牵引,把我领到了天津站候车大厅的穹顶之下。
《精卫填海》的绘制工作从1988年5月开始。秦征和他的五个学生,每天在20多米高的脚手架上绘制完成。
在画面构图上,画家突破西洋油画的透视原理,让海、天、云、鸟与众多女神的后代,沿着一个圆形宇宙飞旋,创造出一个虚实相间,人神合一的空灵飘渺的神话世界。

古都洛阳丝绸之路东起点。先后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13个朝代在此定都,定都历史有1529年之久,因此有“十三朝古都”之称。现代的洛阳洛阳牡丹龙门石窟和白马寺等历史文化遗产闻名,被称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洛阳国花园

洛阳有大大小小好几个牡丹园,我选择了中国国花园,
它位于洛南隋唐古城遗址上,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牡丹专类观赏园。
公园正门就在通往龙门石窟龙门大道上,紧邻洛阳母亲河——洛河。
国花园占地面积1548亩,种植牡丹1000多个品种50万株。
中国国花园以隋唐历史文化为底蕴,以牡丹文化为主要内容,融历史文化、
牡丹文化和园林景观为一体,充分展示了牡丹之美、之清、之幽,享有“中国国花第一园”之美誉。

每年根据牡丹开放情况于4月某日至5月某日举办洛阳牡丹花会。与大连服装节、潍坊风筝节、哈尔滨冰灯节并称中国四大节会。
牡丹花期分为早开、中开、晚开三期。我选择在中开的时候观赏,这时候可以看到早开的落瓣、中开的绽放、晚开的花蕾。

国花园的牡丹包含了九大色系,有黑、绿、黄、紫、红、粉、兰、白、复色等。
这九大色系包含的品种有初乌、豆绿、海黄、洛阳红、新日月、圣代、长寿乐、五大洲、岛锦等。

《赏牡丹》     唐   刘禹锡
庭前芍药妖无格, 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抒发了对牡丹花的赞美之情,这首诗尤为突出。

在众多品种的牡丹花中,我最喜欢白色的五大洲,它清新淡雅又不失豪迈。比起艳丽的其它花色,它清新脱俗傲立群芳。

园中很多花上方都有遮阳棚,可能是因为牡丹的娇贵或者是因为可以延长花期吧。所以拍照的时候有的地方会发暗,光线不如自然光好。

写生的老者,在洛阳我发现很多人会画牡丹,根据花瓣的颜色,一般是双色下笔,才能显出花朵的颜色层次。

园中还有个蝴蝶展,但是跟北京植物园蝴蝶品种和数量比起来这里就稍显逊色了,毕竟这里是牡丹的天下!

路边的野花虽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但是它有它顽强的生命力!

这可是我冒着被蛰的风险近距离拍摄的,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在陕西华山上吃着多汁的苹果,结果被马蜂把手指蛰的肿了好粗

初乌——黑色的牡丹种植比较少,尤为珍贵吧。其实也不是纯黑色就是深深的酱紫色。

这张照片由于遮阳棚光线太暗,使用了闪光灯,结果花瓣的颜色失真了。

二乔亭还在,可是二乔和我爽约了据工作人员说在我来的前5、6天就已经开败了。

龙门石窟

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与龙门石窟中国四大石窟,它们都是中国石刻艺术的宝库。
在伊河两岸有西山、东山石窟,还有香山寺和白园。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中期,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
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龙门石窟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窟内造像雕刻精湛,内容题材丰富。
也不知道这些数量专家们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很多已经损毁或风化,而且真的是数不胜数。
有句话说:卢沟桥上的狮子数也数不清,狮子和这些佛像的数量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牡丹花会期间,客流量比我想象的多很多,让习惯了错峰出行的我感受到了节日的人海!

龙门石窟的讲解器,也是游览地图。有了这个可以更详细的了解石窟的由来和知识。

龙门石窟“剪刀手”佛像是一尊从外形看右手酷似摆出“剪刀手”姿势的佛像,该佛像萌翻了许多网友,引来一片膜拜。
专家说,其实这是拇指断了1节的佛教手印。大约雕刻于唐高宗初年,佛像左手下垂,右手向前伸出3根手指,
但由于大拇指被破坏,所以呈现出来的手势像极了“剪刀手”。

很多损毁的佛像看着真的是太可惜了,由于是户外的文物,虽然国家全力保护但是受到室外条件影响,
不知道再过若干年又会是什么样子。

还依稀可见的彩绘洞顶,想当初这是多么的精美绝伦!

悬崖峭壁上完成这样的艺术作品,在没有任何先进设备的古代是一件多么伟大的工程。像这样的国宝在中国还有很多很多,真佩服先人的智慧和艰辛!

这尊佛像其实很小很小,我是近距离放大拍摄的。雕刻过程中大佛像有大的难度,小有小的艰巨。无论大小每尊佛像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侧面洞壁上一排排的都是佛像,难怪总数量这么多!

这两个洞像不像两只眼睛,中间的宝塔是鼻梁,上面突出来的一块石头像眉毛?

这是一尊还没有完工的佛像,只雕刻出了大概的形状,现代的我们只用简单的工具能有祖先的技能继续完成吗?

遥望不远处的龙门大桥,大桥全长303.8米,两端各有6米石拱作为桥下立交通道。石窟的入口就在那石拱处,伊河缓缓流淌于桥下,沿河两岸绿树如阴!

对岸的香山寺和西山遥遥相望!

无论大小基本找不到一尊完整的佛像。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露天佛龛。主佛卢舍那高17.14米,是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佛像。这尊佛像身披袈裟,面容丰满,嘴角微翘,略含笑意,眼帘低垂,宁静的目光蕴涵着无穷智慧,流露出对尘世的关怀。端庄大度、淳厚安祥的仪态令人不得不肃然起敬。

之前做功课看到夜游龙门,可是两天的时间真的来不及。看到龙门的明信片这张夜景照片果断买下,以弥补心中的遗憾!

相对于西山的石窟,东山不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不如西山,如果时间和体力都达不到东山这片可以忽略。

这里有一个小型博物馆,记录建国后龙门石窟的维护和开发的过程,还有些残损文物的展览。

看经寺内,可以看到窟内三面墙壁上雕刻的29尊唐代罗汉像。这些罗汉大都有成年男子高,或身着袈裟,或袒露右肩,或半裸上身,手持念珠、香炉、经盒、锡杖、莲花等物。这个石窟是东山最大的石窟,为武则天时期开凿。也是唯一一处游人可以近距离观看的石窟。

香山寺几个看点和典故:
1、石楼:武则天“香山赋诗夺锦袍”
2、蒋宋别墅(不是特别感冒)
3、九老堂:白居易与“香山九老会”
我更感兴趣的是白居易“停宫致仕”后,更加放情于山水,赏玩泉石风月。
因慕恋香山寺清幽常住寺内,自号“香山居士”并把这里作为了自己最终的归宿。
他们终日吟咏于香山寺的堂上林下,写下了许多诗篇。
空山寂静老夫闲,伴鸟随云往复还。
家酝满瓶书满架,半移生计入香山。
爱风岩上攀松盖,恋月潭边坐石棱。
且共云泉结缘境,他生当作此山僧。
《香山寺二绝》这里所描绘的,正是白居易晚年生活的写照。
4、大雄宝殿
5、乾隆御碑亭

白园,是我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陵园。园内清幽典雅,有各种纪念一代伟大诗人的碑林,
出于对先人的尊敬不做过多的拍摄。

洛阳美食

洛阳老街里有各种美食,本土与外来都独领风骚!主要品尝本地美食,那些烤串、鱿鱼……什么地方都有不能侵占我有限的胃口😜

龙门回来饿了一天,先来个硬可的解饱☺这家的肉夹馍10元一套,真是货真价实。好多的肉肉放在长方形的馍里,就像放进了口袋里💪

回来的那天买了点牛肉和牛肚,40元一斤价格不贵,制作方法是把肉和汤混在一起做成肉冻。平遥的牛肉也是有名的特产,但是广大朋友们如果有机会来天津,还是多尝尝我们这里的美食吧!也许是你想留下来的理由😁😁😁

洛阳饮食的精髓就是一个汤字,很多美食都是汤汤水水。从早点的牛肉汤、羊肉汤到晚上的烩面、水席都离不开汤!
一碗鲜美的肉汤配几片牛肉,把烤的脆脆的烧饼或者烙的偏软的餅再或者饼丝泡在汤里食用。这家人比较多经过观察本地人更喜欢吃饼丝泡汤。
唯一让我不习惯的是只有筷子没有勺,看着他们都是用嘴唇在碗边吸溜的喝汤,我只能等汤晾端起碗再喝。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还打着天津煎饼果子的大旗,在这里我要为我们的天津煎饼申冤。首先煎饼里加火腿青菜的都是邪教,其次面发白肯定不是绿豆面,这种面吃到嘴里发粘。来天津想吃最正宗的本地煎饼一定要去天津土著出没的地方,看着有排队人多的,有大娘自己拿着鸡蛋的摊肯定没错。

牡丹银丝酥。这东西由蜂蜜制成,据说(因为我没尝😃)吃起来绵酥可口,虽然没吃但是观看制作过程也是一种享受。

网上介绍制作方法是先从一小团蜂蜜加小秘密开始,(可是我看了很多家都是从拉丝开始了,所以就不知道谁用的是真蜂蜜还是替代品了)

然后放在藕粉里拉,象拉面一样,放在藕粉里应该是防止粘连。一根变两根、两根变四根、四根变八根。。。

一共拉了十六次,应该是65536根,六万多根,变成这个样子了。据说只有一根头发的四分之一粗。

最后再缠在夹心上就完工了。对甜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尝再买,入口软绵的是蜂蜜做的,沾牙的估计就有猫腻了。

这家的牡丹花饼我尝过,有发言权口感不是特别甜,味道不错,本来想买些带回来可是临走的时候发现已经排不上了😒位置就在丽景门进来的那条街不远的左边。

此次洛阳美食之旅我觉得最好吃的汤中这家的不翻汤还是不错的。比水席强太多了(每个人的口味不同,不喜勿喷!)

各种汤上面放韭菜,不是葱花这到适合我不吃葱的人。我这碗严格意义讲不叫不翻汤了,应该叫混合汤。
20元一碗加了所有的料,不翻汤里应该没有炸丸子。这家是老街里不翻汤人气最旺的一家,没有之一。

这家水席店也是网上爆红的一家,当天人不是很多的情况下还排了不到一小时。虽说价格很亲民,但是水席的味道真不敢恭维。本来抱有很大期待的洛阳代表美食,很是失望!还有一家真不同水席店,属于高大尚的品牌了,不知道是不是也差不多这个味道?不过到了洛阳水席是必吃的,就像古人云:想知道梅子的滋味,亲自尝尝才知道!我希望听到赞美的声音,毕竟这是洛阳的传统美食!也许只是不符合我的胃口而已。

洛阳燕菜!名字到是很好听,就是级细的萝卜丝汤,这家菜的卖相不是特别好,我在网上看到的燕菜的摆盘是很漂亮的牡丹样子,这个真的是毁三观!

小酥肉!炸完的面糊很多的没看见啥肉的炸肉,再用汤泡的软软的一道菜😭😭😭

连汤肉片!各种菌类加极少的肉片再勾芡。这样我怀念天津的三鲜打卤面!

熬货!里面的猪大肠味道有点骚气,方块状的东西吃着像炸过的肉皮,口感还可以就是热量太高了。每一道菜上来都是以期盼的心情开始,以失望的心情结束。

山楂涝!很淡淡的山楂酸味,上面是苹果粒。整个七道菜基本包含了这家水席的精华,就这道喝了半碗,其他的都是尝了两口而已。

糖醋焦炸丸子!这种丸子有两种吃法,一个是不带汁的焦炸丸子,一个是我点的糖醋汁的。有机会尝尝天津的糖醋里脊,北京的干炸小丸子吧,别的我就不多说了。

蜜汁红薯!把红薯切成小丁过油炸,再勾糖水芡。这个比起山楂涝有点腻。

丽景门原名丽京门,最早始建于隋代,被评为洛阳市新八大景有“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的美誉。

丽景门内的老街

纯手工绘制的牡丹扇子,10元一把作为礼物带给亲朋好友是不错的选择。

丽景门夜色,在灯光照耀下真的很美!

白马寺古称金刚崖寺,号称“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所官办寺院。
它建于东汉明帝永平11年(公元68年),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
白马寺有五重大殿由南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卢殿。
毗卢殿在清凉台上,清凉台为摄摩腾、竺法兰翻译佛经之处。清凉台真不枉此名,在燥热的骄阳下,登上清凉台立刻感到丝丝凉意。

寺门前左右相对有两匹宋代的石雕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

对于白马寺没有进行过多的拍摄,一是以虔诚的心去拜佛,二是牡丹花会期间游人俱增。

现在各种记忆的酸奶每到一处都有,这也是一大卖点,恰恰我就买单,也代表怀念各地的情节吧!

短暂的两天洛阳之行结束了,在最后的最后要说说我对洛阳旅游业的小感受。先给龙门石窟和国花园的工作人员点个赞,他们热情的服务于全国各地的游客,对于我在游览中的问题给与了满意的回答和帮助。虽然只是简单的问询,但是给我心里暖暖的感觉。也给我留下了难忘的洛阳记忆!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的图片:

2016-04-22 17:46

首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22 17:46:53 的回复:

首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支持!

2016-04-22 18:1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2 19:26

引用 玫瑰杨桃 发表于 2016-04-22 19:26:26 的贴子:

其实就是记录自己的旅程,把照片感受系统的整理出来,以后可以随时翻出来看看。

2016-04-22 19:28

心中拥有满足快乐,哪怕身在囧处,一样可以悠然自在。

2016-04-23 13:06

引用 Zippy 发表于 2016-04-23 13:06:09 的回复:

回复Zippy:😊😊😊

2016-04-23 13:3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1:56

引用 高路也不太平啊 发表于 2016-04-25 11:56:47 的回复:

回复高路也不太平啊:记录自己的点滴,做个回忆。不过也有点小压力,平时实在太忙了,只能有点时间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