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费小弟:面酷心细小达人~旅游菜鸟~跑步菜鸟
丁丁:旅游达人~马拉松女神
米多:小帅哥~
小杰:阿姨家小孩(此行目的是厦门马拉松+旅游)
Jerry:阿姨家小孩拎包的(此行目的是厦门马拉松+旅游)

厦门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有去的想法后就开始在途牛看攻略和行程,还和客服咨询过机票和住宿情况及厦门当地旅游热门景点。途牛上有一个4天的双飞行程2000元左右(厦门2天,鼓浪屿1天,土楼1天),航班是早班机.酒店是黄厝附近客栈,价格低也就这样,不过加钱可以升级3星酒店和好的时间段机票。厦门之行酝酿很久,苦于找不到同行小伙伴未能成行。
  这次出行成功也源于北京的重度雾霾天,学校都放假了丁丁带着儿子米多打算离开北京避避风头,上午订的飞机票在群喊了一句说我明天飞厦门啦,我就搭了一句带上我呗,就这一句无心话成就了四天完美的旅行,丁丁号召力比较大说谁还去厦门啊大家组个团,牛总说算上我一份正好想出去放松一下,小杰和jeryy一个月前就订好厦门的票,打算参加本周六的厦门半程马拉松,这么一凑也6个人啦,不过我刚跟领导请好假的功夫牛总就改变行程了,改飞海南了,不折不扣的放了一回“鸽子”。下午两点丁丁帮我订第二天早上7:10的机票(周三),返程是周六晚上18:20机票,这么仓促订票没啥折扣啦往返2200也还能接受,不过和之前途牛查的4天酒店+机票才2000,还是小贵一点。
  这次旅行实在给我准备的时间非常短,晚上7点到家跟我妈说了一句明天飞厦门啦,老妈来了一句不是刚出去玩没几天嘛咋又出去啊,我回答正好有机会就出去转转。我还真是一个旅游菜鸟连行李箱都没有,连夜找哥们儿巴蒂借了一个,丫到好半夜十一点半才给送过来,我就先收拾别的东西,8点左右约了一个滴滴顺风车去机场,估计太早了没有司机愿意接单,到了半夜12点才有个哥们接了我这单活儿,全收拾完了已经12点半了,留给我睡觉的时间也3个小时,赶紧咪一会儿吧。

Day1(北京~厦门 夜宿颐和酒店)

凌晨3点半闹钟响了,我担心司机睡过了就先给滴滴司机打个电话,结果他还真没醒,我说师傅你赶紧出门吧,他说一会儿见。大约5点半到的机场T3航站楼,安检完才6点10分在机场取了2000现金准备路上用,我们是7点10的航班,挺巧合的是我姐当天是07:40的航班去哈尔滨旅游,我们两个人的登机口挺近,姐弟两个人还见了个面来了一张合影。
  这次去厦门的总共5个人分布在3个航站楼,我在T3 七点十分起飞,小杰和jerry在T2八点四十起飞,丁丁和米多在T1七点五十五起飞。我们几个人约在厦门高崎机场见面.

飞机爬升至9000米高空后,穿过厚厚霾层才能看见太阳,开了2个小时到了南方雾霾才消散。

按道理第一个起飞应该我第一个到 对吧?可老天爷就是捉弄我,让我赶上大雨,飞机上广播说厦门机场不具备停靠条件,飞机一直在上空绕啊绕都不知道多久,估计机长担心油不够了只能迫降在不远的福州机场,飞机到达福州机场已经11点了,我打开手机微信响个不停,都是丁丁和小杰发的,说他们都已经到厦门啦,我说没天理啊,厦门这么大雨你们的飞机怎么降落了,她们说就直接降的,我去 不会就我自己那么倒霉吧。我说你们先去酒店吧,我还不知道几点可以到厦门呢,还在等通知,福州的雨下的也不小,照这意思指不定啥时能飞呢,这时都过了中午12点了肚子都开始咕咕叫啦,机舱内不知谁泡了一盒方便面闻着那味真叫一个香啊,空姐广播如果有急的旅客可以选择高铁去厦门,我懒得折腾了,就在座位上等着,没事和空姐聊聊天。大约13:30我们在福州已经停留快2个小时,此时广播响了说厦门天气好转马上就起飞啦,叫我们回到座位上。福州厦门很近大约30分我们到了高崎机场,打了一辆出租车回到酒店已经下午15点了,找了附近的小饭馆吃了点饭回酒店休息,此时厦门的雨还是很大,一出门就淌一脚水,看来这出行第一天真是废了。

我一个住在如家旗下的颐和酒店,丁丁和米多住在一家四星级酒店,小杰和jerry直接去了鼓浪屿住,我们只能约在岛上见啦。丁丁在厦门有朋友晚上带我们去大排档吃的海鲜大餐,我也跟着蹭了一顿 呵呵。早晨起的太早缺觉的原因头疼的厉害,吃完饭我就回酒店睡觉了,当天还有一场CBA联赛北京vs广东的比赛我都没精神看,结果北京还加时赛赢了广东

DAY2 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南普陀寺~鼓浪屿慢慢悠悠客栈

在酒店睡了12小时终于缓过来了头也不疼了,起来第一件事先拉开窗帘看是否还下雨,结果天晴了,可以出去玩耍了。我洗个澡收拾完东西和丁丁联系,她要我9点在她们酒店大厅等着,我们两家酒店离着2公里一想时间还早就推着箱子开着手机导航去丁丁下榻酒店,见了面后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到酒店前台,下午会有朋友帮忙把行李箱送到鼓浪屿的游客码头,丁丁前几年来过厦门,我第一次到人生地不受的,就跟着她混了,今天计划是先去胡里山炮台.再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下午乘船去鼓浪屿

我们打了一辆出租直奔胡里山炮台,先穿过了一片海滩,里面居然有米老鼠造型的卡通人员,在北京看过类似的介绍拉着你合影然后收钱,我们当然不能上当。

沿着海滩途径一条木质走廊上面有小贩卖当地特色水果莲雾,好奇的买了2串真不好吃。

胡里山炮台门票好像25一张,10点有个演出我们进门刚刚结束,本想跟演员来张合影,看他们匆匆往宿舍跑就算了。里面有个4D电影放映场,也就10多分钟没啥意思,胡里山炮台历史悠久建于清朝,最有名的也就是最大的那个克虏伯大炮了,是清政府花了10万两白银造的,在这里合影的人居多,我就没过去凑热闹。公园里大大小小的炮台很多,从山上下去的一侧临海,印着蓝天白云,拍照特别好看。

在胡里山炮台出来以后我们坐了一辆公交车直奔厦门大学.

看看传说中的最美校园是啥样子,公交车直接给我们拉到校门大学的南大门(靠近南普陀寺),途径校门附近看到路上排起了很长的队据说12点才能统一进去,我们下了公交车有几个黄牛凑过来说:不用等了我们有学生证10元一位直接给我带进校园,我们一听不用等了就交了20元钱跟着黄牛走,谁知道这帮孙子带着我们绕来绕去,穿过一个地下通道,给我带到排长队的人群中,然后这哥们就消失了,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上当啦,还得排队进去。

12点准时开始放人,需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去,门口拿了一张厦门大学的导视图,厦大真是很美,不愧是中国最美校园,感觉每一处景色都可以拍 成海报。
  顺着地图指引的位置我们直奔芙蓉餐厅(联想到芙蓉姐姐),都饿的不行不行啦,一层二层是学生餐厅三层是游客餐厅,我们去的还算比较早人不是很多,餐厅很大有很多售卖窗口.潮州菜.川菜.家常菜.韩式.海鲜.基本上都涵盖了,丁丁买了一张卡开始点菜,我和米多占了一个位子等着,点的清蒸扇贝.炒土豆丝.炖平鱼.炒蛏子.干炒牛河.米线等,味道只能说一般般,性价比还可以,吃完饭要自己把餐具送到回收站。

芙蓉餐厅出来一拐弯到了芙蓉隧道,这条隧道很长很长,只允许行人和自行车通行,芙蓉洞内两壁上的学生涂鸦让,都很有才华。

八卦的我,徘徊在女生宿舍楼下拍拍照。

芙蓉湖是厦大很著名的景点之一,湖边环绕着各式各样的学生公寓和教学楼,湖里有美丽的黑天鹅,时常会有游人来湖边给它们喂食,湖水清澈,湖旁边很大的草坪和树啊,不少学生在此安静的读书。

我们坐在躺椅上休息的功夫顺便把下午去鼓浪屿船票给提前预定了,由于是淡季空余几百张,到了旺季时根本订不上当天的。在厦门大学停留了1个半小时我们从南门出去溜达到南普陀寺。有说始建于明代,有说始建于唐代,后来毁于兵火,清康熙年间重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庙前有一放生池,除大鲶鱼外,有很多小乌龟,游来游去,门口有卖龟粮和鱼粮的小贩,可以喂食。

寺庙门口有一片空地散养着数百只和平鸽,有人可以在此喂食。据说可以爬山不过我们时间紧,并未在此停留时间太久,况且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没有烧香。

普陀出来直奔码头去鼓浪屿,到售票点咨询怎么换票,工作人员说直接刷身份证就行,米多买了一张半价票好像15元.

离15:30开船时间越来越近,朋友帮忙去酒店取行李在送到,可迟迟不见踪影,给我们急的够呛,终于在开船前5分钟行李终于到了,我们三个人推着行李一路狂奔向闸口,终于在临开船1秒钟我们进了船舱,幸好平时练过跑步,要不真追不上。

船航行20分钟到了鼓浪屿内厝澳码头

顺着客栈的示意图走了15分钟,我们来到了慢慢悠悠客栈。漫漫悠悠是个温馨的家庭小旅馆,位于鼓浪屿内厝澳她是两栋挨在一起的老式小别墅,一栋叫漫漫,一栋叫悠悠。店主是两个女孩,一个名漫漫(很像一个同事南涛),一个名悠悠。昔日同桌、现为好友的店主,伴随着共同走过的青春岁月,做着一个鸟语花香的梦。客栈装修风格小清新风格,上下两层,我们住的两层,丁丁和米多订的一间稍微大点,我一个人住就订的稍微小点,不过卫生间在屋外,干啥多得去外面,略显不方便。

我通过微信和小杰.jerry联系上了,约着一起吃晚饭,丁丁在大众点评选了一家6年私厨的餐厅,一个东北老板,餐厅不大只有3张桌子,老板娘管账,老板是厨师,老板娘的同学是伙计,由于来的稍微晚点,餐厅已经没有位子啦,而且老板说菜也没有那么多了,没办法只能换个地方,选的是一家叫“南洋外婆家”的餐厅,菜品主要以咖喱为主,也加入了点本地菜系,吃起来还挺符合我们口味。

我们吃完饭闲逛了鼓浪屿的大街小巷,这里的街道商业气息浓重,但也不乏小清新的风格,在小巷里面溜达很舒服,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饮料烧仙草,在特色小店给朋友选了一点纪念品。

几个人又去海边吹吹海风,绕着岛转了一圈,回到客栈一看手机的微信运动 哎呀妈呀都快4万步啦。累的不行啦,洗洗睡了。

DAY3(鼓浪屿~中山路~夜宿曾瘄埯)

第二天一早计划爬日光岩,7:30之前门票半价,于是就不到7点起来换衣服打算一个人先上去,给丁丁发了一条微信我说先走了啊,一会儿在约地方一起跑步,丁丁回了一条信息说等我一下,一起爬。鼓浪屿的路都是斜的,我们通过步行导航来到日光岩售票厅刚好7:25,买票进去后爬了不到5分钟就到了山顶,这里可以看到鼓浪屿岛的全貌,早上来的人不是很多,看到有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在这里拍照,当然在制高点我也得来几张留念。

我们逛了一圈就开始下山,进行拉伸准备环岛跑一圈,来厦门之前有跑友在岛上跑过一次大约7公里,我们也想感受一下。岛最外圈的公路非常平坦,只有一小段是沙滩需要绕行一下,在这里跑步可以完整看到岛的全貌,看到好的风景会停下来拍照,岛上空气非常湿润.呼吸起来非常舒服。

跑完步我们来到美食街感受当地美食,品尝了肠粉(还第一次吃),很嫩滑入口即化,喝了当地张三疯奶茶,给米多带回了烤猪蹄。

回到客栈洗完澡收拾东西,头一天得知今天是小杰的生日,我们决定在岛上给她过生日,继续选择昨天未吃上的六年私厨,这次有备而来,提前给老板打了电话订了位置,6道私房菜点了一遍招牌鸡.口水虾.红烧排骨.鳕鱼酱油水.香葱炒肉.洋葱炒蛋.,东北老板的做的菜符合北方人口味,给打个5星。

吃完饭又在鼓浪屿的小巷溜达几圈回到客栈休息,米多缠着jerry搭积木,都跟长不大的孩子似的,不一会儿大作就出来了,我是看这东西头就大了。

小杰和jerry提前离岛去领第二天马拉松的装备,我和丁丁米多又逗留了一会儿也离开岛,我订的曾瘄埯的客栈,丁丁和米多住的朋友家,我们就此道别,约在第二天晚上机场见。

此行目的还有就是会一个TVB群的朋友金鱼姐(其实她比我小,叫姐不是尊称嘛),我们约的中山路见面,她带着我逛的中山路,吃的当地特色小吃,先去中山路附近的老二市口土笋冻店,土笋算当地有名小吃,是海里生长的植物,形状跟北方的肉皮冻的类似,有芥末味的吃起来很爽口。

金鱼姐问我想吃啥,我说就当地特色小吃就行,你们当地人去吃饭的地方,尽量不要去游客集中的地方,她把我带到一家叫”吴再添”小吃店,点了沙茶面.肉粽子,芋包,北方还是习惯吃甜粽子,第一口咬下去肉粽子没差点给我搞吐了。

金鱼姐带着我在市区溜达,同时感受一下厦门的夜景,打算去一家美式酒吧听歌,走了很远才到,这家酒吧环境很好挨着湖边不过冬天在室外还是稍微有些冷,有个泰国歌手驻场唱的很劲爆,我还找了她合影。金鱼姐叫了两个同事一起过来陪我,一边喝酒一边聊天。

金鱼姐半夜一点多又带着我们几个去大排档吃宵夜,又一顿海鲜大餐喝了一塌糊涂,3点喝完晕晕乎乎才回到客栈。萍水相逢招待的太好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Day4(厦门~北京)

小杰和Jerry一早就参加的厦门半程马拉松,jerry跑的不错,小杰中途腿抽筋不过也顺利完赛。丁丁在集美学村附近跑了一个半程马拉松,当天好像是咕咚南宁站。

我呢 由于昨晚回到客栈都夜里三点半了,10点才起床,喝的太多了头还是蒙蒙的,那也得爬起来总不能在客栈待一天啊。收拾完东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出门坐了一辆28路公交车去一国两制海滩逛逛。环岛路真的太美了,一定要在这里跑一回马拉松。

回到曾瘄埯的海滩听听歌手现场演唱,一个人在海边走走晒晒太阳,感觉也很不错。这多半天的时间都是在海边闲逛。

下午两点左右肚子有点饿了,最后在美食街饱餐一顿,赶上双12支付宝活动,用支付宝付款都是五折优惠,6串鱿鱼才5元,还吃了墨鱼丸.面包吐司,一直责怪自己肚子太小,那么多美食都没有品尝过来,看来只能下次了。

在曾瘄埯坐了去机场的大巴,大约18点在机场和丁丁米多汇合,晚上21点20回到北京首都机场,结束愉快的旅程。小杰和jerry坐第二天晚上的航班回北京,我们约在下一次旅行再见。

厦门印象

厦门——一个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繁荣又不失古韵的海滨城市,给我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感觉心情舒畅,不虚此行。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22 19:26

引用 丰台费小弟 的图片:

2016-04-22 20:05

这么年轻就玩了那么多地方,等到了我这个年纪(四十岁)时你可以走遍中国了。

2016-04-22 20:06

引用 萝卜vivian 发表于 2016-04-22 19:26:2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萝卜vivian:哈哈 看看吧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16-04-22 23: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2 20:06:0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大哥 我去过的地方跟你比差远了 咱俩差不了几岁 呵呵

2016-04-22 23:36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4-22 23:36:28 的贴子:

大哥 我去过的地方跟你比差远了 咱俩差不了几岁 呵呵

感觉你只有二十五六岁的样子,应该不超过三十吧。

2016-04-23 05: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3 05:23:4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呵呵 我有这么年轻嘛  您在加10

2016-04-23 06:38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4-23 06:38:04 的贴子:

呵呵 我有这么年轻嘛  您在加10

还真看不出,而且从你的游记中没感觉到你已经成家了……

2016-04-23 06: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3 06:40:4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兄弟心态比较年轻😊

2016-04-23 10:0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7:01

引用 lixin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4-25 17:01:38 的回复:

回复lixin爱旅行:留个纪念挺好,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