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云台山,感受峡谷柔情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法定的清明节假期,人们似乎更多的不去关注祭祀,而是会想着去哪里游玩,可能祭祀的事情,都会在清明节前搞定吧 ,在清明节前被公司通知节后要去台北出差,好吧,纠结了很久,清明要不要出去,如果出去,去哪里,想着自己还要出差的节奏,还是近点吧, 于是锁定了雾灵山,可是后来一查,竟然还没有开山,好吧,灵机一动,想起了云台山,跟老公一拍即合,说走就走,同行的小伙伴是另外一个家庭,跟我们家出游混了无数次的好搭档,想着3天有限的时间,我们要尽情的玩,这时间上的文章可是要好好做做了,于是,我们计划1号晚上出发,住在邯郸,第二天接着向南,直到云台山,就这样,我们再一次出发了!

我的微博:weibo.com/qianlifang
我的个人主页:http://www.mafengwo.cn/u/56641273.html
我的微信公共账号:大屁股驴圈

行程安排

4月1日:北京邯郸
4月2日:邯郸云台山
4月3日:云台山
4月4日:云台山北京

关于云台山

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和山西晋城陵川县交界处,[1]  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
园区地形复杂,气候随海拔与山势山形变化各异、上下差异明显,原始次生林覆盖了整个山峦,各种树木和奇花异草种类达五百多种。云台山主峰茱萸峰海拔1314米,有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在景区泉瀑峡的尽端,是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
园区内地质遗迹丰富,30亿年来,形成了太古宇、元古宇、古生界和新生界地层;多次的构造运动,尤其是2300万年以来,新构造运动的强烈抬升和水蚀作用的深度下切,造就了云台山双崖对峙的峡谷群和各种动态的瀑、泉、溪、潭,共同构成了旷奥兼具的“云台地貌”景观。

神话传说:“黄帝陶正之官宁封子授黄帝御龙飞云之术。自焚则随路五色之烟上下升腾,其骨骸葬于’宁北山‘中。此宁北山即今修武县北云台山。”修武县古称为“宁”。后来,神话传说称盘古山、女娲山、五行山。
东汉泛称太行山。末代皇帝刘协禅让帝位于魏王曹丕,封山阳公,死后葬于云台山南麓,后人称这里为古汉山。
魏晋时期,云台山因“竹林七贤”在此相与友善,但古籍仅有"竹林"称谓。东晋始称云台山
唐代也称覆釜山。见唐著名诗人钱起诗。东部称天门山,亦见钱起诗
金代称云台山。见茱萸峰金代残碑刻。
清代称小北顶。见修武北关祖师庙“金顶圣会”碑记。
当代称云台山。诗人王绶青写游记《请君游云台》。恢复云台山固有称谓。

气候
云台山美景
云台山美景 (7张)
云台山气候凉爽宜人,景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性气候。春季干燥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凉爽,冬季干寒。由于北部太行山系的屏障作用,背风向阳,平原为豫北高温少雨区。山区地形复杂,气候随海拔与山势山形变 化各异、差异明显。
以下是四季景色和气温概况:

很多人认为云台山只是一座山,比如我们平时爬的香山,蓟县盘山,等等,其实云台山有很多景点,我们可以有选择的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去观赏:最著名的红石峡, 还有泉瀑峡,潭瀑峡,茱萸峰,万善寺,猕猴谷,子房湖,叠彩洞等等,当地景区的票是2日游的,所以这么多景区,两日时间是很赶的,建议挑选着玩就可以了!

正文开启了!

再唠叨下,关于穿着,清明还不是那么的暖和,建议抓绒,冲锋衣组合,热了就抓绒,冷了就冲锋衣,一路以山路为主,建议穿适合爬山的鞋子,服装, 登山杖是很好的辅助工具,我们每次都会带着,单反的话,我也是烧包背着的,但确实人太多,你没法有办法好好停下来拍一张你想要的片子,所以整体行程,我基本选择了手机拍摄, 美景也是尽收眼底。

准备出发,全程700公里!

2号凌晨1点到达邯郸,饿的我不行不行的,看到酒店对面还开着家面馆,食欲立即来了,吃一碗不管正宗不正宗的河南烩面吧!

我的宝贝,从6个月大跟我和老公混,已经习惯了各种折腾,第二天一早7点,宝贝精气神满满的,要求我在酒店的楼道给她拍照,好吧,准备继续出发!一路向南!

进入河南界。

安阳服务区休息,景色也是美美的!

中午11点半左右,到达云台山,我们提前一周预定了住宿的地方,环境不错,而且在景区里面。

午饭后准备出发,售票处人满为患,这里特殊说下,景区的每个景点,是不允许私家车自驾上去的,一定要乘坐当地的旅游大巴才可以,门票一般都是买2日连票,价格:210,买完门票,要拿着门票去验证指纹,以后去的每个景点,都是以门票和指纹作为验票的标志。

第一站:红石峡

云台山红石峡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重点推荐。游览所需要的大致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左右,也看具体情况,人多的情况,速度很慢,峡谷全长1,500米,红石峡为单行线景点。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且有瀑高60余米的白龙瀑布。两侧高山耸立,恰似一个石阙,正好是云台山的西大门。

清明的红石峡,万物还没那么苏醒,所以绿色不是那么的明显 。

窄窄的索道上,全是人,所以你似乎拿单反的空间都没有了!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是谁的诗来着?不记得了!

人面桃花相映红

山崖低矮,人格高贵,哈哈!

从红石峡出来,商业化的一条街,小逛

回酒店,还要从这里排队坐大巴回去,真的好麻烦!

晚上来一碗正宗河南烩面吧

第一天就这样路上和红石峡的游览中结束。

第二天,安排会比较满档,我们计划上午去潭瀑峡,猕猴谷,下午去茱萸峰,路过叠彩洞。

这里的景区有些是有季节性的,比如泉瀑峡,在清明的节气,还没有水,所以不建议过去,而且两天的行程,景区也只能有选择的来,看看一早的人流量吧, 此时,我们选在在一边观看。

早春四月,树还没有那么绿,水却依然那么清。

一路走一路玩的畅快,淋漓尽致

到达山顶终点,宝贝在水边玩的不亦乐乎

清澈见底的水面,忍不住想伸手去触碰

这一站,猕猴谷,猕猴谷,泉瀑峡和潭瀑峡都挨着,你可以选择倒着玩,也可以选择正着玩,我们是倒着玩的,先去潭瀑峡, 之后去的猕猴谷,看到好多猕猴, 他们已经不怕人了, 在人的面前跳来跳去的,不过安全起见,还是不要碰他们,以免惹恼了。

下午直奔茱萸峰,路过叠彩洞,由于光线不好,没有拍照, 茱萸峰景区也是两个景点,一是攀爬茱萸峰,二是去玻璃索道,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玻璃栈道,但到山顶后,才发现人不是一般的多,因为索道承重有限,所以大家需要排队游览,我们最后放弃了,爬到山顶远远的拍了下索道。

远眺玻璃栈道

其实我不得不佩服我们全家的精力,包括米妞儿,我们担心第三天一早出发会堵车,所以商量好第三天凌晨3点半就出发,这样避免高速拥堵,还能早点到家,因为我5号一早8点半的飞机飞台北,汗!

路过保定服务区,必须来点驴肉火烧才过瘾,哈哈!

今年的清明就在这么紧张的节奏中度过, 往返1400公里,我们只为扑捉那些美景,有时候,看的多了,你的心胸也宽阔了,不是么!

The  end!

下一站:台北

图文并茂,写的真好!信息量很大,拍照精彩!不过好像人很多啊

2016-04-25 10:53

引用 老麦09 发表于 2016-04-25 10:53:57 的回复:

回复老麦09:是的,现在赶上小长假哪里人都多,没办法,如果有时间平时去会是更好的选择。

2016-04-25 11:18

人好多呀,第4顶。

2016-04-25 12:51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25 12:51:57 的回复:

回复liangjian1970:恩,没办法,赶上小长假出游,人就是多

2016-04-25 13:3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5 16:25

引用 水漾的蔷薇 发表于 2016-04-25 16:25:06 的回复:

回复水漾的蔷薇:哈哈,,按照自己思路来就行了

2016-04-25 16:3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5 17:01

2016-04-25 18:50

2016-04-25 19:29

2016-05-06 19:37

我明天出发去云台山,第一次带7岁的孩子跨省长途旅行,阁下的沪记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2016-07-01 22:0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01 22:0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