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地中海邮轮之旅纪行(二)——以色列

xwxgz (贵阳) LV.15
2016-04-22 13:54 773/5

从2016年3月24到4月6日的这次东地中海邮轮先后穿插着到了三个国家,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纪行按国家分为三部分:(一)希腊、(二)以色列、(三)意大利,这是第二部分。

海法

海法海法的名字,出现于三世纪,据说此名与希伯莱文的hof yafe有关,意思是「美丽的海岸」。这里也是巴勒斯坦北部重要海港,工商业中心。濒地中海海法湾南岸。港宽水深,为天然良港。气候温和宜人,为地中海东岸著名的旅游胜地。
台湾籍的导游向大家澄清很多人都有的误解,就是认为以色列不安全。她认为在以色列是很安全的,因为大家都高度关注了安全。
教堂。
Hama'i花园。为从伊斯兰教分离出来的大同教派所建,被称为空中花园。
Acre古城。十二世纪为十字军所占领,十七世纪为土耳其人占领。在古城下又发掘出来的更早年代的古城。

Hama'i花园,山下就是海法港。

阿克古城城墙

十字军时代建造的地下古城中优美而富有动感的交叉拱顶。

优美而富有动感的交叉拱顶

这里可以清楚看到,上层是18到19世纪的穆斯林防御城堡的建筑,下层则是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历史遗迹。

耶路撒冷

橄榄山。老城。苦路。哭墙。伯利恒。圣诞教堂,耶稣出生处。
今天参加邮轮组织的参观游览。导游爱娜是俄罗斯长大的犹太人,说得一口好中文。一路上介绍了很多以色列的历史、现状,并想尽各种办法是我们听得清楚一些。
海法耶路撒冷的路上,时时可以看到隔离墙和铁丝网。爱娜告诉我们,这是将穆斯林区同犹太区隔开来,从穆斯林区进入犹太区必须进行安检,这样防止了很多恐怖袭击。
先到老城东面外的橄榄山。站在橄榄山上,耶路撒冷旧城尽收眼底。爱娜一一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旧城中的各个古迹给我们介绍,耀眼的金色圆顶建筑是纪念圣母玛利亚的地方,左面灰色的圆頂建筑是玛利亚出生的地方,那边是耶稣受难的地方,那边是耶稣最后晚餐的地方等等等等。这让人亲身感受到耶路撒冷这个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教的圣地。
从橄榄山下来,旅游车把我们带到老城的西面。从西门进了老城。几百年历史的街道,狭窄而又热闹。在被踩踏的得非常光亮的石板路上熙熙攘攘地来往着前来参观、朝圣的人们。街两边穆斯林和基督徒开的店铺经营着各色各样的小商品。从路边的店铺和住宅来看,这里居民过的日子并不舒坦。狭小昏暗的屋子,陈旧简陋的家具,在我们看来过时的电器,处处挂着晾晒的衣物,到处都有垃圾……。后来爱娜告诉我们,在穆斯林区的人基本上不用工作,全部由政府供养。这里卖东西的只是从穆斯林区过来工作的少数。
穿过曲曲折折的小路,来到苦路。苦路,基督教传统中,这是耶稣走过的最后一段路,就是耶稣受难前后经过的地方,从他脱衣被绑开始,一直到他被绞死、下葬、复活。很多来耶路撒冷的朝圣基督徒都要重走耶稣的苦路,并从穆斯林区狮门(Lion Gate)起步,穿过十字架14站,最后到达圣墓教堂。基督教的几处最重要遗迹都在圣墓教堂里面,包括涂油石(耶稣下葬前身体停放的石头)和耶稣之墓。每年都有数千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信徒前来圣墓教堂朝圣。
经过一路叫卖的小巷,来到哭墙。
哭墙是老城西面的一段城墙。犹太人在1967年的战争中夺回。因为犹太人在这里数次建殿、数次被毁,这里象征了犹太人的苦难悲壮的历史,很多虔诚的犹太教信徒都会在这里面向哭墙,口诵经文,祷告。哭墙下的广场也是犹太人举行成人礼的地方。今天是星期四,周一和周四是犹太人举行成人礼的日子。犹太人男孩13岁、女孩12岁就要成人了,要举行成人的仪式,就是成人礼。而男孩女孩的成人礼分开区域进行。哭墙前的广场分隔成两半,北面是男孩和她的男性家属举行成人礼的地方。女孩和她们的女性家属则在南面。两个区域不能混淆。在哭墙前的广场上,若干的犹太人家庭和他们的亲友来参加孩子的成人礼。参观者也男女有别,只能进入他们相应的区域。犹太人穿上礼服,白色的长袍,头上一顶犹太人戴的小帽。一些虔诚的犹太教徒则穿上他们特有的黑色西装,带上圆筒形的礼帽。众亲友围着即将成人的孩子,诵读经书。在亲友们的簇拥下,和父亲一起儿子将托拉经卷由威尔逊拱内的经文柜取出,扛在肩上。父亲当帮手抬到哭墙前,饶墙一周。读完经后要将经筒放回威尔逊拱内的经文柜中。

从橄榄山看耶路撒冷老城,中间金色的圆顶建筑,是有名的圆顶清真寺。最下面是犹太人的墓地。

圆顶清真寺

橄榄山下亚美尼亚人的东正教教堂

耶路撒冷老城城墙

不同种族的以色列女兵

老城的小巷

圣墓教堂的入口

在圣墓教堂,有耶稣殉难前后每一过程对应的地点,基督教、东正教等各派教徒为此纷争不已,朝拜不已。

一个教徒正跪拜据说耶稣殉难后躺在上面的石头。

从苦路到哭墙穿过若干小巷。

在哭墙边上正宗的犹太教徒身着黑色礼服、头戴礼帽,认真读经、祷告。

在哭墙前的广场上举行成人礼

在成人礼上读完经后,家人簇拥着才成人的孩子将经筒放回威尔逊拱内的经文柜中。

在哭墙前哭泣、祷告的犹太人

伯利恒

圣诞教堂。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

圣诞教堂中耶稣诞生之处

伟大的译经家哲罗姆神甫曾在这里专心致志地编写《圣经》注疏,并将《旧约圣经》译成了新拉丁文本。

哲罗姆雕像

四千多年来,犹太人数次在这里建国、被灭国、复国,经历了无数苦难。两千多年来,多个民族先后入主,三教的纷争让耶路撒冷及其周边的土地经历了无数战乱。巴勒斯坦问题比我们了解到的复杂得多。现在三教在耶城总的来说和平多于战争,虽然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还有很多复杂、棘手的问题尚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比如说圣城耶路撒冷旧城的归属问题、穆斯林人的经济来源问题、双方极端派别的安抚问题等等,但和平的趋势是人心所向。爱娜告诉我们,虽然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得到大量土地,但多届以色列领导人都实行了土地换和平的政策。大多数犹太人希望巴勒斯坦早日建国,稳定的和平早日到来,他们的孩子用不着必须去当兵,他们的税收也可大幅度下降。而穆斯林经历了几次战争,次次打输,被犹太人占去了大片土地。这些年来,穆斯林居住区又被犹太人圈起来,限制前往犹太人居住区。就是往犹太人区工作也要经过安检。所以大多数穆斯林人也希望结束这种敌对的状态,过上正常的日子。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2 16:38

引用 boeva 发表于 2016-04-22 16:38:17 的回复:

回复boeva:

2016-04-22 17:3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20:56

引用 saribai 发表于 2016-04-25 20:56:49 的回复:

回复saribai:不要只羡慕,坐厌了办公椅就去坐邮轮。

2016-04-28 10:1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