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中的另一片天---涠洲岛之旅

cri-桐 (湛江) LV.9
2016-04-22 14:07 1659/11
  • 出发时间/2015-04-02

4月清明假不回家然后说走就走,选了一个目测不会人挤人的地方,去的前一天还啥都没准备=-=上了去北海的车才开始找涠洲岛有没有房和票啥的=-=那个感觉真的是棒棒哒=-=一趟下来4天人均花费800左右吧,而且吃了蛮多东西的

涠洲岛介绍

这是一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南方北部湾海域的海岛,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为最,素有南海蓬莱岛”之称。岛上空气清新,沙滩很美,海水清澈,五彩滩的日出和石螺口的日落更是美不胜收,岛上居住着2000多户人家,民风挺纯朴的,岛上的居民人都很好,海鲜也非常美味。

其实吧,个人觉得涠洲岛真的蛮不错的,之前没查的时候还怕涠洲岛没开发完整,去到就发现其实在住宿景点这些方面已经做得很不错了,里面很多特色客栈啊,渔家乐农家乐的老板人都超级好,也不会说坑你钱太过分,岛不大,但是很美,真的

温馨提醒

旅游最佳季节:4月-11月!!!
4月会有西南风,风浪较大。
5月后,阳光较好,适宜下水游泳,也是旅游旺季的开始。
7-9月风景最好,但人气也是最旺的,可下海,体验火热的气氛但经常有台风发生。
11月风浪一般较小,人也不多,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

准备物品:
必备:现金(岛上只有农村信用社,所以尽量拿点现金过去),各类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防晒霜(纬度较低,紫外线比较强,很容易被晒黑),花露水(岛上蚊虫较多),润肤霜(不知道为啥去完皮肤超级干燥),风衣,手机(百度地图),一颗享受旅行的心和一颗爱我的心
可选:墨镜,拖鞋(尽量不要人字拖,因为在沙滩的时候比较容易滑倒),泳衣,钓竿以及你的小伙伴

涠洲岛地图

One:主体路线:湛江-北海-涠洲岛

附属路线: 北海(新购力广场四妹牛腩粉---宝倚女人世界灵感蛋糕+黄圣祥凉茶---北海老街---国际客运码头)
                  涠洲岛(石螺渔家客栈---石螺口海滩)

湛江出发   8:00~10:30从海田车站广西北海南珠车站                   RMB 82
                    然后搭乘北海19路在新力购广场下车                         RMB 2

新购力广场步行60米到四妹牛腩粉吃牛腩粉!!!吃完就逛了逛北部湾广场
(30年老字号,门前有3条斜水管,之前看攻略说很好吃来着,不过地方也真的很难找)    RMB 8-15
是的,然而并没有拍照=-=

然后搭车过去老街逛了一逛,必须安利一家好吃的云吞面+陈村粉的店,就是顺兴楼,云吞料够,陈村粉口感棒,还有李姨虾饼,芳华甜品店,至于礼物呢可以去老道咖啡或者一些咖啡店买点咖啡,还有慢龟速递那可以寄明信片

这个摸乳巷是来源于台湾
“摸乳巷”位于彰化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却也让这本来默默无名的小巷子,声名大噪。根据当地老一辈人的说法,这条巷子之所以那么窄小,主要是当地的住户为了阻挡强劲海风之吹袭而尽量把房屋的间距缩小,可是没想到却衍生出这样饶富俗俚的趣称。

随便逛了一逛就开始出发去国际码头港了,在那里要注意一下,千万不要搭过站,最好时刻看着地图看准就下,因为那边的巴士报站好小声,如果人一多根本听不到,而且到了银滩那边不小心坐过站了如果你想搭出租车回去的话不打票开口就10块=-=

我们是坐下午3点半的船去涠洲岛,去到大概4点半了,我是15年的4月去的,那个时候风浪还蛮大的,在上船前,或者在船上有好多卖晕船药的,看情况买吧,不过那个时间我坐的那只船的人吐得稀里哗啦的。。。
上岛后就去买了上岛票,学生价RMB 60,然后叫了刚刚在车上在车上订房的老板娘来接我们RMB 30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叫个三轮载你过去,不过一开始也是想太多,去到涠洲岛码头那边有好多人举着牌子问你要不要住宿还可以免费搭你过去。

放下行李就出发去石螺口海滩看日落,在客栈和老板说一下啊就可以拼饭了,人均30左右吧,石螺口海滩既有国内其它地方海滩的那种浪漫,又有涠洲岛特有的原始与自然。石螺口海滩的沙子很漂亮且很松软,在阳光的照射下很白,刺的人睁不开眼睛。天空与白云、海水与浪花、沙滩与茅草棚、渔船与远处的风景、戴着斗笠织网的渔民与躺在太阳伞下戴着太阳镜的游客,很自然地构成一幅无可言说的风景。是看日落的最佳首选!下面这图是网上找到的,毕竟我拍照不好看嘿嘿嘿

看完日落就早点回客栈!舟车劳顿之后早点休息,或者和客栈的人聊聊天,涠洲岛晚上的星星还是蛮漂亮的,然后明天一早出发咯

Two:涠洲岛

客栈早餐---标志广场---鳄鱼山公园---大排档海鲜粉---七七家的糖水店--圣母堂---贝壳沙滩---原石油码头---滴水丹屏--海鲜街---周仔渔家乐(捉螃蟹、窑鸡、海鲜烧烤)

那个是老板刚好出去办事我就顺便让他载我去周仔那边了,然后提前了一天联系周仔定了房准备了电动车!是的能够租电动车感觉成了来涠洲岛的灵魂,毕竟可以开着电动车环岛

而且不管我们开着电动车逛到哪里,一定要在晚上8点前回到旅店,因为8点后基本天黑,而且除了一些主要景点外其他路是没有路灯的!其实今天也蛮累的我们也比较早回去休息明天回程!

开着电动车去鳄鱼山。一进去都是这种花,挺漂亮的,一排花后就可以看到那个灯塔,其实景区不大,游玩的话大概1-2个小时,景区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在通往滴水村和景区的Y型路口会有设卡,只能步行或乘坐景区观光车进入。

鳄鱼山也称国家火山地质公园,也称涠洲岛“鳄鱼山景区”,火山口公园、地质博物馆。国内第一个火山岛地质公园。拥有震憾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三面环水,状似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并张嘴欲吞食猎物的大鳄鱼。景区内分布着中国最典型的火山机构,最丰富的火山景观,保存最完整的多期火山活动遗址。包括火山地质博物馆,鳄鱼山灯塔,古炮台,观海阁,汤翁台,火山口,龙宫探奇,.........主要景点有绝壁揽胜、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即海盗洞)、海蚀拱桥、平台听涛、百兽闹海等。站在鳄鱼山山顶可俯瞰全岛,涠洲岛上的火山遗址、平台听涛、火山熔岩、海蚀地貌、百兽闹海等精华景点全收眼底。

其实里面的景点真的,蛮壮观的,对这个景点真的要给5星好评

至于午饭,景区底在那个Y型路口转个弯就有大排档了,那个时候我们累的半死,在大排档叫了点东西吃,然后我们机智的选择了在最晒最热的时候去了七七家的糖水店歇!!!蹭蹭wifi空调,然后和老板吹了吹水,老板是个很帅的姑娘噢

开着导航骑着小电动超爽!!!然后就开着走走走,开到了圣母堂,要20块钱门票才能进去=-=于是我们就木有进去了,不过在门口看到了一对在拍情侣照?结婚照?的小俩口超甜蜜
圣母堂,又叫圣母庙,位于城仔村内,于1882年建成,是一座典型的欧洲乡村哥特式小教堂。教堂前面是一座三层方形钟楼,正面雕着"圣母堂"三字,钟楼后是长方形的教堂与一座2层的小楼。由于通往涠洲岛圣母堂的交通不是很便利及该景点一般情况并不对外开放,圣母堂不属于岛上的"定点景点"。 19世纪60年代,法国传教士到涠洲传教,1870年始建涠洲岛教堂,1880年建成盛塘村的“涠洲天主教堂”,1882年建成城仔村的“法国天主圣母教堂”。法国天主圣母教堂是哥特式建筑,面积774平方米,用珊瑚石、土瓦、木材构筑,附属建筑有修道院、学校、医院、育婴堂等。这是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在北海建造最早的教堂

哎~开着小电动去哪里都爽,开5,6分钟就可以去到贝壳沙滩了,据说那里也是荧光沙滩,晚上有得时候整个沙滩都会呈现一片荧光色

刷刷刷地开5分钟左右就到原油码头啦,然后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经过了相思水库。。然是拍的照片不知道去哪里了T T
原油码头,是国家出钱修的,延伸到海里3公里,很是壮观。由于种种原因,现已荒废。 在距离相思湖的不远的路上,注意从“东角山村”指示牌进入即到。是一处适合拍照和钓鱼的点。

然后开开开再次开回了到滴水丹屏,去到滴水单屏那边也是很舒服,很神奇的是那个滴水丹屏去到那真的get不到他的水是从哪里来的,明明那个时候热得水都不都一滴,然而去到那真的超舒服!而且其实鳄鱼山景区,滴水单屏这2个景点其实隔得挺近的,也就1公里多?半个小时不到,反正那个时候慢慢走也不是很累,也就是说。。其实我绕了一个大圈明明可以鳄鱼山之后看滴水岩然后再去圣母堂市区内那些景点的=-=但是我为了看到滴水岩的日落,我还是绕了一大圈,毕竟有车任性哈哈哈哈,大概日落就在滴水丹屏那边了,那边有蛮多大排档,特色是香蕉猪,还有阿姨在卖虾饼,当然也可以去海鲜街

然后再开就到三婆庙海鲜街那边了,那边好多车特别是黄昏,其实海鲜街那边也挺漂亮的,海鲜街旁边就是海,很多渔船可能打完渔就拿上来卖?之前看攻略好像说杂味食堂很棒于是就去试了一试?不过真的要小心,因为吃饭时间真的好多车!

晚上吃饭可以选择在滴水丹屏上面的大排档,有特色香蕉猪,也可以去海鲜街,当然也可以让周仔弄好吃的等你也行,隆重介绍一下,周仔渔家乐!!!我们的双标是100块一晚

在周仔渔家乐,周哥晚上家里不时会烧烤!生蚝扇贝墨鱼!还煲凉茶!!周哥的家里人还会一直叫你别客气尽管吃!!!还不用钱-0-那个时候感动死我,真的超有家的感觉,然后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叫鸡吃 ,还会带我们捉螃蟹!看时间吧有时会带客人钓鱿鱼,钓墨鱼什么鬼

烧烤吃到一半周仔就招呼了一些人出去生火做叫花鸡了,然后一边走还一边叫我们吃完就快点出来玩,有篝火晚会,吃完鸡就去捉螃蟹,一直生长在珠三角的我甭提多兴奋了,而且大叔考生蚝扇贝也是别有一手!超热情!!!因为周仔家离五彩滩好近,所以吃完烧烤就去五彩滩那边开始篝火晚会然后吃窑鸡,窑鸡其实有点像叫花鸡?埋在沙子里用火烤,鸡里面还有好多材料什么腊肠洋葱辣椒之类的,还喝了点小啤酒嘿嘿嘿,一群人围着火有说有笑的真棒

吃饱喝足我们就出去捉螃蟹了,真的长知识了,见识了好多海底生物,什么海胆珊瑚海蜇等等等等,第一次捉螃蟹还是有点小兴奋,而且生手好容易被螃蟹夹到手,幸好周仔他们准备了手套,而且大晚上的出去捉螃蟹真的一定要跟紧周仔他们,而且要特别小心白色的牡蛎很容易刮到脚,而且最好穿米字拖鞋别穿人字拖,不然很容易滑倒,大概1点多结束的时候我们捉了1桶螃蟹第二天周仔家里人就给我们做了螃蟹粥,超级棒啊啊啊!

Three:涠洲岛-北海

昨天大晚上的捉螃蟹其实就是在五彩滩,今天终于可以一睹五彩滩的壮丽了,其实还是挺漂亮的

涠洲岛五彩滩,原名芝麻滩,因沙滩上有许多象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退潮后的芝麻滩格外的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面。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特别的宽阔。许多地方虽然海水退了,但还是留下了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涠洲岛五彩滩,在蓝天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蓝色,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

赶不及去看日出=-=昨天太晚睡了,在五彩滩逛了一下就回去吃昨晚捉螃蟹弄成的粥,然后还去拿了小电动!

回程的话还了电动车,然后给了周仔20块载我们去码头,然后做了10:30-11:30从涠洲岛码头搭快船到国际码头港的船120块就回北海了,从周仔那听说了北海的桥港风情街,于是一下船我们就跑过去那边了,其实不是很远,在码头可以步行过去也可以搭巴士,不过在那吃了一碗糖水之后整个人都松了下来,超舒服,其实我具体忘了我吃了啥糖水了也没找到照片,好吧我不应该脱了一年才写攻略的。。反正在那吃了午饭之后就搭巴士回银滩那边住了一家家庭式的自助公寓,其实也就是人家家里,好像80块?就是银滩对面好多自主家庭式旅馆的,那阿姨人也蛮好的

去了银滩。。也只能说真的人来人往。。。还碰到了蛮多熟人,重点是刚好碰到一个师姐,她认识2个师兄开着车过来,于是我们就5人成行出发找吃的le,然后师兄还把我们都载回了学校超级棒,于是在银滩逛了一下,就和师姐他们出发去找吃的了

不过可惜的是在桥港风情街那真的没拍什么照片,人多,好吃的也多比如梁记叉烧包、越南卷粉、柳州蟹籽粉。24幢糖水铺的芋头西米露,丰栗糖水,芒果炒冰,炒螺!!!各种小吃!!!棒棒哒!吃完师兄还开着车带我们逛了晚上的北部湾广场和老街,同样的热闹,晚上的老街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毕竟有车任性!!!然后晚上睡了一觉之后明天早上就出发回程回大湛江

Four:北海-湛江

第二天又去了一趟老街寄了明信片吃了饭就出发回程,回程的时候路过一个沙滩,据说叫金滩,然后就笑着说银滩都去了金滩肯定要去啊,就笑着下了车走了两下沙滩,虽然沙滩不是特别大,而且在马路边,但是人少,舒服

最后坐着师兄的小车就平平安安地回到学校啦~

赞!很不错哈!

2016-04-22 14:48

2016-04-22 16:1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2 19:26

不错。。。。我08年去一次 12年去一次。。现在商业味太重了。

2016-04-22 20:46

引用 OUT 哥 发表于 2016-04-22 20:46:39 的回复:

回复OUT 哥:哈哈我也是佛山的耶~有机会一起去玩啊,我去之前也以为涠洲岛没怎么被开发,没想到一进岛就好多客栈住宿什么的,旅游开发得已经七七八八了算是

2016-04-22 23:28

引用 其名为鲲逆鳞 发表于 2016-04-22 19:26:3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其名为鲲逆鳞:哈哈哈哈哈~我之前也没想到写游记这么好玩

2016-04-22 23:28

赞赞赞

2016-04-23 10:5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5 11:56

引用 sprit 发表于 2016-04-25 11:56:57 的回复:

回复sprit:咋开心就咋去玩哈哈哈

2016-04-25 16:5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2 01:02

引用 flora_y_wang 发表于 2016-05-02 01:02: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