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时候,一个人逃到安静的镇远

梁得闲 (广州) LV.15
2016-04-22 14:32 1416/11
  • 出发时间/2016-04-16

我最近很烦恼,心很乱,而且还抑郁,所以我一个人从贵阳去了镇远玩了两天。神奇的是,回来的时候,心情是极好的。镇远是个古城,有的人可能感觉这里与凤凰差不多风格。我也去过凤凰,但是那里太过于喧嚣,不是个适合养伤的地方。这时是4月份,是镇远最为安静的季节,没有很多游人。一个人去旅游,遇到不同人,听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这是个有趣的事情。

镇远在哪里,镇远在这里

镇远黔东南,这里是苗族、侗族聚居的地方,附近有很多苗寨、侗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连游其他地方。这里跟荔波比较近。但是听说是要到凯里再转其他车才能去荔波
镇远有一个火车站,沪昆铁路穿过了这个小城。我是从贵阳搭火车过来的。贵阳每天到镇远的火车很多,基本一个小时有一班。车程将近4小时,不是直达的,是过路车。而且这些车都是充满年代感的,绿皮车、红皮车拼接在一起。贵阳镇远的人不会很多,大部分游客是从凯里镇远的,凯里搭到镇远大概1小时。从镇远回来贵阳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两班车都delay了,很多人挤到一趟车,只买了个站票,但是却一直从镇远坐到了贵阳
从火车下来,会看到镇远火车站的墙上有很多镇远的水墨壁画、题字。由衷地感到这座小城的文化沉淀。
出了火车站,可以选择的士到镇远古城,大概6-7块,可以选择公交1路,2块钱,过了新大桥就可以下,也可以到四方井、大工厂、祝圣桥下。车程20分钟。也可以选择步行,3km,40分钟,可以从现代化的镇远小城走到老城,有种穿越的感觉。本人比较懒,选择了公交。

镇远的住宿

住宿有很多,临河的有独立阳台的房间在节假日要150-180左右。可以讲价。不需要阳台的价格低一点120左右。不需要临河的会很便宜。比较大的宾馆特价房才128。我选择了悠然居宾馆,临河有私家阳台,150,其实就是个民宿。本来住二楼,没过多久要我搬到一楼,一楼的房间感觉有点差。所以我着实不推荐这个宾馆。周六日或者节假日在网上预订房间比较好,我这是淡季来,下午一点就到了,比较好的客栈已经满了,而且开价也挺贵的,如果是来到再找,要多看几家,要到房间里看看。

镇远的水

S形舞阳河穿过了镇远这个小城,把小城分成了两半。古时的镇远其实是两个小城隔水相望,靠近玉屏山的这边是府城,对面是卫城,卫城的一部分是现代化的新城了。镇远的整个轮廓像是太极,因此也叫太极城。舞阳河是条很长很长的河。镇远城里有游河的船,日游夜游都有,价格是60块。还有摆渡的船,过渡到河对面只需要5毛。镇远有那么几座桥:祝圣桥、新大桥和盘龙桥。每一条的景色是不一样的。
镇远这里还可以到舞阳河去游船,这种是看舞阳河的山河风景的。游船价格110-140不等,包括了船票、门票和来回车费。据说分了偏门和正门,不知道有啥区别,其实区别也不大。偏门比较便宜。我问了很多家,在顺城街的那家鱼疗馆的价格比较便宜。3.5小时左右便可来回。舞阳河有小三峡之称,但是舞阳河给我的感觉不如三峡
镇远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就是铁溪,结识的一个在镇远开客栈的人强烈推荐我去,但是我选择了舞阳河,放弃了它,感觉蛮后悔的。铁溪的水很漂亮,那边主要是徒步游玩,也是3.5小时的游玩时间,门票是50块。

镇远的古巷

镇远保留完好的有四条古巷,冲子口巷、复兴巷、四方井巷、仁寿巷。这几条小巷是连通的,歪歪斜斜,有年代感的房子散落其中,有两口古井,一个是四方井,一个是猪槽井。我逛过镇远早上的古巷,也逛过黑夜的古巷。晚上的时候,巷道里挂着的红灯笼会亮,而且晚上的小巷是最安静的,你可以任意地行走,任意地想象这里发生过的故事,根本不会有人来打扰。

镇远还有些其他景点:
博物馆——看的是镇远老照片
和平村——关押日本战俘的旧址
周达文故居
和平村和周达文故居比较近,在卫城,不在河边,在新城区里,如果在府城可以搭公交到达和平村,这样就不用走很久)
以上都是免门票的,需要身份证进入。
青龙洞门票60,是些会馆、还有就是跟宗教有关。不建议去。但是远观拍照很好看。
屏山,登上去有长城,可以鸟瞰太极城。门票30,但是可以逃票,从复兴巷进去,一直往上走,往右边走,走左边会有收费亭,但是5点半过后不需要收费,可以右边上去,左边下来,其实有很多条路可以上去。

镇远吃什么

三味臭豆腐、凯里酸汤鱼、蕨粑炒腊肉、道菜扣肉。
强烈推荐邓家手工制作豆腐脑,在复兴巷进去。五块钱一大碗,而且好吃。这家还可以炒菜吃饭的。
特别提醒在卫城那边德克士附件的餐馆是宰客的,千万不要去。

夜里镇远

夜里的镇远比白天热闹很多,酒吧开了,吃饭夜宵的餐馆也开了。各种各样的灯装饰着这个小城。祝圣桥、新大桥、青龙洞也是被彩灯装饰起来。
傍晚的时候,我就上了玉屏山,大概走了40分钟到顶,到顶已经天黑。看到万家灯火的太极城,不过看不出太极城的轮廓,本来上去为的就是这个,别人说我是没找到角度,因为一个人,所以没有走收费的路下去,问了一下从那边过来的人,他们说那边的路很难走,而且有很多树枝挡着风景,也没看到什么,还说越往上越看不到什么。所以貌似也不用上到最高就可以鸟瞰镇远。山上有水卖,有点贵,5块。晚上有很多人上山下山的,其实也不用担心不安全,就是没有灯,要用手机或者电筒打光才好。
晚上的时候还可以去河边放花灯许愿,6块钱一个花灯,在冲子口码头走过一点可以看到有得卖,他还会提供笔给你写字,还可以选颜色。
到了11点,镇远就会逐渐地安静下来。这时候,喜欢安静的我就去夜游古巷了。

不用太赶

镇远不能赶路。镇远是个慢生活的地方。走在镇远的路上,遇到两个老伯伯拄着拐杖,他们慢悠悠地走着,还跟我说要慢慢走。路上有很多椅子供游人歇脚。这里还有很多咖啡馆,你可以随意找一家坐下来,喝个咖啡,发个呆。你也可以坐在摆渡码头上,与等船的人一起闲聊。走累了还可以去鱼疗馆泡泡脚。
镇远的第二天一直下雨,因为心心念念豆腐脑,所以冒雨去了邓家手工豆腐脑。吃完了豆腐脑,雨还是下个不停,老板很热情地说,随便坐,在这里避避雨。如果第二天不是要上班,我想我要坐在那里发呆到傍晚。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2 18:54

镇远在黔西南,阔以的大妹子

2016-04-22 21:46

镇远属于黔东南

2016-04-22 23:48

2016-04-23 17:5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5 09:55

引用 风住过的地方 发表于 2016-04-22 21:46:03 的回复:

镇远在黔西南,阔以的大妹子

回复风住过的地方:写错了,应该是东南

2016-04-26 09:00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4-22 18:54:0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mhy31:请说

2016-04-26 09:0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2 01:02

引用 freya_mo 发表于 2016-05-02 01:02:40 的回复:

回复freya_mo:中午到镇远,吃饭找酒店,住府城那边,然后到祝圣桥,过祝圣桥到卫城,然后一直走,走路去了和平村和周达文故居,望了两眼,然后去过渡回府城,然后去古巷,然后就吃饭,吃完饭还没天黑就上玉屏山,上去已经天黑,拍完照下来,就到祝圣桥拍照,然后直路一直走,买东西,然后到新大桥拍照,放花灯,十一点又去了古巷。第二天9点去舞阳河,12点回到城里,吃过饭就去逛博物馆,逛完又去了古巷吃豆腐脑,坐到两点多就坐车去火车站了。

2016-05-02 13:39

写得非常不错的游记,虽然没有去过镇远,但是看了你的游记之后,让人能够感受到镇远的魅力,
以及一个人安静旅行的乐趣,让人忘记心中的烦恼。期待你发布新的游记,快乐的旅行,在路上~

2016-05-11 13:48

不错,打算今年清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