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格雷美、伊兹密尔

爱猪小札 (无锡) LV.6
2016-04-22 15:05 1291/6
  • 出发时间/2015-05-19

行程计划及费用

国际往返机票:9244元/2人 (购于去哪儿网)
上海莫斯科(中转)-伊斯坦布尔     SU2136
伊斯坦布尔莫斯科(中转)-上海     SU206
没有选择土耳其航空的直达航班,主要还是考虑费用的问题。若是选择土航,那你的荷包一定要够壕。

土耳其国内机票:2262元/2人(购于携程网)
1.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    TK2004     814元/2人
2.开塞利-伊兹密尔     PC2419     918元/2人
3.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TK2331     530元/2人
建议可以用天巡网先了解下普遍的机票价格,再决定选择哪个网站购票。之前有报导过某些国内旅游网站有出票号和最后飞机票对不上的违规事件,出门在外还是留个心眼比较好。但比起自己上国外各大航空公司网站买票,还是国内的方便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呀。

土耳其境内入住的酒店:伊斯兰教人的酒店普遍都较干净,不用担心卫生问题。首先考虑交通区位即可。
伊斯坦布尔 Azade Hotel
这家酒店在蓝色清真寺附近,但又离它附近广场闹市街区有点距离,用闹中取静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
酒店前台小伙很热情,会给客人推荐旅行社提供的出海游。经博斯普鲁斯海峡,一路驶离地中海,达到黑海入海口。一个来回要6个小时左右。价格好像是几十欧,包含一顿自助午餐。

卡帕多奇亚格雷梅小镇  Harman Cave Hotel
格雷梅Goreme是一个小镇,也是卡帕多奇亚地区最有名的乘热气球的地方。
格雷梅没有机场,但与其相邻的内夫谢希尔Nevsehir和开塞利Kayseri分别有1个机场。
从机场到格雷梅差不多都是1个小时,其间少有公共大巴,所以强烈建议大家通过入住酒店预订接送。单趟1人貌似是9欧左右。当你乘着大奔的商务车欢快地驰骋在白云朵朵、碧草满地的高速路上,你一万个都不会后悔来一趟这看似荒远的山区。司机大叔啃着瓜子,单手扶方向盘,轻车驾熟地踩油门,好像不开过200码就是懦夫的样子。但!绝对不会有晕车难受的加速度,反而觉得很爽,哈哈哈。
格雷梅的一个山丘上,鳞次栉比地布满了上百家酒店,大多数都是仿造地貌后期建成的洞穴酒店。但这不妨碍它的体验感,因为完全纯正的洞穴会很潮湿。出行时,一定要记得酒店的名牌号。相邻的酒店可不是按顺序来编号。我疑心,该是哪家先建成哪家就排在号码的前头吧。
Harmen在我看来,是众多酒店中很不错的一家。可以选择有阳台的屋子,晚上买些零食,看对面山头酒店的亮光,如繁星点缀你的视线,挺浪漫的。而且老板人也很好,我不小心把wifi egg落在了大奔上,他立马操起电话就帮我联系司机师傅。还帮我们预定了Cappadocia公司的热气球,凌晨4点半出发,没有迟到,特别靠谱。
格雷梅,你时时都会感叹,居然在如此荒芜之地,可以将现代旅游业打造得如此之妥帖完善。

伊兹密尔 Double Tree by Hilton
伊兹密尔土耳其的工业城市,这儿有蔚蓝的天空,碧绿的海水,从飞机上看下去的伊兹密尔简直就是蓝色的海洋。
这里濒临爱琴海,所以更有欧洲城市的感觉。选择阿尔桑贾克区的临海酒店,是不二选择。
强烈安利这家希尔顿逸林!一晚不到800的价格,居然可以享受套房!而且二面落地玻璃,直接可以俯瞰海滨美景。

伊斯坦布尔 明星酒店
这家酒店位于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附近,仅是因为区位选择了它。就其陈设和舒适度不推荐。

两人行,土国10天,合计3万元左右。

土耳其之行结束后,俄罗斯土耳其就开始不再安宁,互撕、爆炸纷至沓来。很庆幸能在土耳其电子签证实行没几个月变轻松便捷地踏上这片连接欧亚大陆的土地。我想我也是再也不敢乘俄航了

这咸咸的干面包,街头巷尾都能看见,挺香的。1里拉

吃惯了甜玉米的我,对咸玉米的味道不敢苟同呐(=@__@=)

花样姐姐第一季狠狠地夸赞了土耳其美食,可是为什么土耳其当地特色的美食,我怎么都爱不起来?!吃饭在土耳其真是伤脑筋的事。咸酸奶,很腥很膻的羊肉,吃不完的干面包...实在难以下咽,我们转道吃麦当劳、KFC,可是悲情得很,连锁快餐里的调味料也是土国特有的味道——咸酸奶酱。Oh,NO. 学乖的我们,后来再也不吃土国菜,我们奋力寻找牛排、韩国料理、烤鸡翅...这才救了我们的胃

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蓝色清真寺、塔克西姆广场周边。
蓝色清真寺圈: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老皇宫、地下水宫。
塔克西姆广场圈: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新皇宫、王子岛。
从阿塔图尔克机场Ataturk 出发,乘坐地铁,可直达这2个地区。
蓝色清真寺站是 Sultanahmet,塔克西姆广场站是Taksim。
伊斯坦布尔的详细地图可参考:http://www.ulasim.istanbul/media/8540/erisim_2200px_1546px-01.jpg (地铁官网可以放大,看得更真切)

来到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已经是下午。
下了飞机,看着密密麻麻的土文,一阵眩晕,摸不到北。
建议购买地铁充值卡,比单买划算,有押金,但是可以多人一起使用。进站刷卡,出站不需要再刷,但仅限伊斯坦布尔这一个城市使用。
地铁几乎都建在地面上,不像国内在高架上行驶,而是紧贴路面,和汽车齐头并进,所以也会等红灯
在哪一站下车和换乘,我们得到了长得非常像本拉登大叔的指点。所谓人不可貌相,人家虽然很穆斯林,但确特别友善。他下车时还特意嘱咐我们待会再乘一站后下车。

使用google map,我们到达Sultanahmet站后,不久变找到了Azada Hotel,办完入住手续后便出门闲晃啦。

这是我的帅老公,嘿嘿

大游轮旁边的塔,其实就是加拉达塔,爬上至高点,可以遥望对面的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和老皇宫。在后面部分的照片中,可以瞧见一溜儿的景色呦。
加拉塔桥横跨金角湾河口,连接着老城区(蓝色清真寺圈)和新城区(塔克西姆圈)。

好像伊斯坦布尔的爆炸事件有在这方尖碑下发生 在闹市区,特别旅游景区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实在是太丧心病狂了点。

蓝色清真寺的广场上,隔上几个小时就会播放伊斯兰教特有的祷告音乐,初听觉着能洗涤人灵魂,但挺久了有点瘆得慌我来自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

这些水龙头供信教徒在进入寺院前洗漱之用。

进入蓝色清真寺,大家都得拖鞋,女的还得戴上头巾。室内一股脚丫子味,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至于建筑的历史、风格,有兴趣的朋友上网百度吧。我说不出来异域风格的东西只能走马光花地瞅瞅,正儿八经的研究我可做不来。

小猫咪,它不是一个在睡觉。这只是一个小角落罢了,其实整个长椅上有十来只喵。太阳甚好,酣睡正香。

从下图开始就是索菲亚大教堂了哦。
喜欢里面熠熠生辉的铂金壁画。虽然其中承载了什么样的教义和故事,我也不记得了,囧。

下图是老皇宫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的入口。
在这里我和一位韩国大妈一起找厕所。在第三国遇到韩国人,我一定得说几句韩语不是
土耳其旅游的韩国团很多,反而周围的黄皮肤黑头发很少是中国人。

玫瑰的娇嫩鲜艳、配上建筑上瓷砖的青蓝,清爽气扑面而来。

在靠海的咖啡馆,享受着昔日皇家的待遇。蛋糕特别好吃,有大块的巧克力

大巴扎离清真寺也不远,步行即可到达。
但说实话,我觉得大巴扎乱乱的。挑些围巾是不错,但走久了会审美疲劳。
在一家品质还不错的店,我囤了三条,两条真丝分别给亲妈和婆婆,还有一条羊绒的留给自己。看着质量不错的,还下价来,也得上三百左右。

水下地宫也在广场周围。它是古代蓄水池。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我不会再愿意下来。
漆黑黑、狭窄的过道,真怕出现个水怪or... 胆小者慎入。

报了出海跟团游的我们,第二天一早乘上接送的bus,去往出海的小码头。此地感觉是当地拥有游轮的私人码头。

一同报团,住在其他酒店的外国人不少,接送bus绕过一个个小巷子把人接齐。
我们看风景,外国人也把我们当风景看。在欧美国家,我们是妥妥的歪果仁呦。

博斯普鲁斯大桥连接着欧洲亚洲两大陆,游船上的导游小哥用土耳其英文絮絮叨叨介绍了一路,这里人都称一面为europe,一面为asia,听着有没有点小奇怪

格雷梅

格雷梅的时候,我们飞到了内夫谢希尔
离开的时候,我们选择从开塞利机场走。
不走回头路,多多体验和尝试,是出行的基本原则。

Harman Hotel是不是很不错?很有Feel吧。

这是酒店附近的餐厅,一路小跑下山。这儿的烤鸡翅特别好吃。具体店名可惜给忘记了,也没留图存证。

凌晨4点半出发的我们,从半夜星光迎来了夺目璀璨的日出。
热气球在一点点火光的魔力下,膨胀、升腾、带着我们跃向天空。

这是我第一次坐热气球,很兴奋ヾ(o◕∀◕)ノヾ
这儿的工作人员技术娴熟,能准确把握风向和高度,飞得也很平稳。
乘着它,能俯瞰rose valley,pigeon valley,一睹岩石奇幻的色彩。
格雷梅的朋友,一定要坐热气球哦。否则千里迢迢来到山地,就失去了意义。
热气球在天空耗时约1小时,费用基本都在150欧上下。

一个篮筐里,有名意大利的中年妇女。一个劲忙不迭地说:Don't worry
现在,我和老公说没关系,不一而同地都只说这句,好像这变成了一个搞笑的符号,属于两个人之间开玩笑的小把戏。

热气球旅行结束后,工作人员会给大家开香槟以示庆祝。免不了的,最后还得给他们些小费表示感谢。
据说土国人民之前是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随着大批的欧美人来到土国游玩,给小费的风气渐盛。
譬如买1个冰激凌是4里拉,买2个的时候,对方会想办法忽悠你把2里拉的找零赠给他们当tips

这家饭店的牛排狂好吃。在老板的强力拜托下,我还给新注册了Trip Advisor的账号,给予了好评。
两个土国大男人还说要把大家的合照传上网总之很热情很善良的大个儿,还附送了我们apple tea
它在去往air museum的路上,很大门面的一家。漫漫登山路,在此小憩一下,喝杯凉茶,感觉整个人可以活过来。
虽然不忍心打击各位,但真心觉得格雷梅玩一天就够了。
所谓的红线、绿线,都可以不参加,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有时会抱怨,我爬山涉水,顶着炙热阳光,就为了进山洞看看骷髅吗?

吃韩餐的好处是可以吃到米。 这儿不缺肉,但无米不欢才是真实写照。

伊兹密尔

从城市到荒野山地,再回归城市,将土国顺时针游玩,是个不错的course。
不会因为城市的雷同、山地风貌的千篇一律感到厌烦。
每一次迁移,都饱有新鲜感。

伊兹密尔该是土国之行中,最适合度蜜月的一站。
我们在海边放浪徒步,徐徐游玩一整天。
累了就找家小资的咖啡馆整顿下自己,除了放空还是发呆,甚至在海边玩起了跷跷板,两个大孩子不亦乐乎。

这儿的草莓甜点,比韩国的생딸기(生草莓)还要好吃

原先坐马车我是非常不以为意的,但是坐上了才发现很神奇。这儿的马儿特别乖也很聪明,在嘈杂的汽车道上也能循规蹈矩地奔跑。汽车也很友好地礼让马车。

伊兹密尔,难得的可以吃上当地的海鲜,不过也得配上酸奶酱哦。味道还凑合啦。好像是牡蛎?不很确信。

伊兹密尔的第二天,原打算继续在海边闲转悠的我们,决意前往古城以弗所EPHESUS。
希尔顿酒店前台可以预定以弗所一日游,但是价格昂贵,一人80欧。
在第一天的四处打探下,我们了解到,有火车可以直接到以弗所,以弗所靠站后,只需打的20里拉就可以到达古城。
从海边的希尔顿到火车站,我们也是一路走走问问,知道火车站和汽车站Otogar很近,误打误撞找到的位置。
火车票价格很低,貌似不到10里拉,车内设施倒还精良。
从以弗所回伊兹密尔,我们直接在景区门口乘坐了大巴,可以把我们送往伊兹密尔的汽车站。
汽车站回酒店,我们更是好运地搭乘了公交车具体用哪个APP,我不记得了。大家可以尝试在Apple Store里找伊斯坦布尔的公交APP呢。

在断壁残垣中,很难想象出过去城市的繁盛。
支离破碎的石壁,拼不起过往建筑的宏大,依稀可见的只是细节处花纹的精巧。
景区外会有商店贩卖介绍书籍,建议入手一本。因为有些版本会附带修复版原貌立体图。捧着书,对照现存遗址,观赏得会更加津津有味些。

从以弗所回到伊兹密尔,我们再次来到海边看晚霞,绯红迷蒙似自由恋人的脸颊,羞涩又甜蜜。

伊兹密尔的机场,我们遇到一个旅居美国土耳其人,他携美国夫人一家来土国旅游。
一番聊天时了解到,5月正是游玩土耳其最适合的时节,气温适宜、风和日丽。和我们一样,他也喜欢伊兹密尔多于伊斯坦布尔。10年前他就去过北京,爬过长城,逛过颐和园。
自由行的好处也许就是在此,可以隐遁在闹市街头巷尾里,也可以避走古城云淡处,有足够的自由空间,也能偶遇各种各样的人。
有一天,我会忘记那边的风景,但我会隐约记得遇到的人,清晰记得发生的事。

独立大街就在塔克西姆广场周围,很长的一条商业街,有点上海南京路的意思。
这里的人有摆摊的、有卖艺的、也有示威抗议的。
来到这里,一定要尝试下电轨小火车。不过对它感兴趣的游人很多,需要排队。

独立大街

塔克西姆广场

回到伊斯坦布尔,想去新皇宫一睹真容,可惜当天闭馆,只好在外围瞧瞧了。

没能进入新皇宫,我们就沿着大道随处瞎逛,没想到路过一个码头。
既来之则安之,随意选了个目的地,买票上船。
没想到,来到的是王子岛运气很好。
其实发现此地是王子岛,还是一年后现在的事。
重温花样姐姐第一季,比对我们的照片,尤其都有醒目的星爸爸门店,才恍然,原来这里就是王子岛。

王子岛

大众游船的一来一回,宽松点,3个小时足矣。

这就是加拉达塔,爬上塔顶,有观景小道,只是人特别多,得侧着身拥挤地行走。塔顶还有一个餐厅。

在快离开伊斯坦布尔的时候,站在塔上,竟然也能明晰指认出对岸的一片景点,那边是老皇宫,那,那儿是索菲亚大教堂啊。

蜜月来到蓝色的土耳其,我想我这辈子也是很难忘记它的。
它的神秘、文化的碰撞,可口的橙汁、难以下咽的当地菜,都会久久的封存在记忆深处。
若到老时,还有兴致,兴许还会重走土国路吧。
土耳其,再会。祝它远离纷争,平安顺遂。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22 15:58

2016-04-22 16:03

游山游水看四方。

2016-04-23 11:1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4-25 20:56

引用 skylinexbb 发表于 2016-04-22 15:58:22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skylinexbb:好的 有空会写哦

2016-04-26 22:25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4-25 20:56:58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judyxiaofeng:土耳其还是挺值得去的,城市间的差异比较大,感受会丰富的。我有机会会把攻略写出来,你有空就留意下。争取五一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