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杜莎的眼泪,证明了什么?——《来自伊斯坦布尔的传说》

• 出发时间/2015-11-26

前言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说过“欧洲有那么多国家,那么多城市!那么有十几个必去的城市,其中之一就是伊斯坦布尔。”作为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 、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 首都的伊斯坦布尔,保留了辉煌的历史遗产,其所拥有的博物馆、教堂、宫殿、清真寺、市场以及美妙的大自然风光,让人们流连忘返,陶醉其中。

它神秘,种种传说像迷茫的雨雾一样交织在一起,并没有答案!
它尊贵,种种历史遗迹像唤醒了每座城堡与熟睡街市的千年荣耀!
有人说它是夹在黑海与地中海之间的“是非之地”
在我看来,那只是已故的战魂仍然在守护自己的家园。

凯宾斯基

初到伊斯坦布尔,已经是当地的深夜!这里的出租车,以菲亚特为主。并不是很大众,但是很有欧洲的调调。小雨,伴着微微的海风似乎每一滴雨水都打在了我的脸上。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从车窗里看到的是一片迷蒙的雨雾,和各色灯光与雨水交织在一起形成的斑斓色块儿,仿佛是罗马帝国对我的召唤!司机开的不快,半个小时到达了凯宾斯基酒店!我心想,这次我也算是踏上了欧洲的领土,对着海峡那边的亚洲朋友,心里确实有一种说不出的优越感。

行走的力量

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很容易就在伊斯坦布尔找到亲近感,街道上总有人对着你热情的招呼,如果看见相机的话总会对着你说“shoot me~”街上很多帅哥美女,在我们看来长的一样,但是他们来自哪里的都有!

当下的现代文化覆盖了历史的荣光,让城市褪去了美化的滤镜。我会特意走到人少的地方,拍摄出我想象中它应有的模样!当生锈的篮筐与残缺的篮网放在那里没人问津,我在想,我是否来错了地方?

博斯普鲁斯海峡

对伊斯坦布尔人来说,还好有博斯普鲁斯海峡。帕慕克写过,每当他看见车里坐着闹哄哄、不开心、爱拌嘴的家庭在周日出游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非我和他人在生活上的共同点。而是对许多伊斯坦布尔家庭来说,博斯普鲁斯是他们仅有的慰藉”。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

如果你第一次来到穆斯林国家,不要被“天外来音”吓到。这是他们的信仰和生活的一部分,说正经的不要嘲笑,不要议论!蓝色清真寺与大教堂的广场,还有大型商场随处都可以听到圣经的祷告。如果你触犯了他们的底线,你懂得后果!(穆斯林不好惹........)

地下水宫

以前,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另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

如今地下水宫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还因为这里囚禁着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便会化作石像。在水宫的尽头,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正脸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头像为何如此放置?至今仍无人知晓正确的答案。有些人说这是为了镇池,以防止有不好的生灵侵犯这里的环境;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有两根石柱短了一截,用雕刻了美杜莎头像的石块垫上而已。这样简单而随意的举动看似不太符合这一庞大宫殿的设计,不过正因这个千年未解之谜,才让此处声名在外,更加耐人寻味。

食物诱惑

来伊斯坦布尔,如果不吃烤肉和烤栗子根本就不能证明你是个地道的吃货!地道的禁卫军前来护航,让我再一次的感觉穿越回几千年前!

大巴扎

地中海地区最著名的集市莫过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集市!它起源于征服者默罕默德时期的一个围有栏杆的小小石制品交易区,后来不断有商家要求加入,并为自己的商铺建起了屋顶和走廊,这样无论天气如何,人们都可以在这有顶蓬的商铺里,舒舒服服的进行交易了,不怕风吹雨打。多少个世纪以来这里都是整个伊斯坦布尔的城市中心,在典型的土耳其式拱顶覆盖下,这里有超过四千家小商店,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可以满载而归!

玻璃工厂

传统的手工艺品,在西汉时期由张骞通西域后,正式流向于东亚及欧洲!由此也正式开通了这条从中国通往欧、非大陆的陆路通道丝绸之路”。在这家工厂里,依然保持着纯手工打造的工艺品。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可是他们满手的“金刚钻儿”,揽的订单已经接不过来了。

旅行忠告

在这里你逛累了,你可以找家咖啡吧坐下来,好好的享受这里的土耳其咖啡、随处可见的土耳其国茶:恰伊茶(Cay)、各种水果茶还有各种土耳其人爱得要命的甜点!还有要注意,土耳其接受了很多中东战乱国家的难民!你的钱财一定要保管好,有些小孩子和中东人在路边会专门骗游客,比如让你抽一张预言纸条,然后收你钱。我这么说,你就明白了,你一定是上当了。

总结

帕慕克与麦夫鲁特无异:在他的回忆录《伊斯坦布尔:记忆与这座城市》,他透露了阅读这座城市的关键:“伊斯坦布尔的忧愁并不只是由它的音乐和诗歌唤起的情绪,它还是一种让我们所有纠缠一起的看待生活的方式——不单是精神层面的,还是一种最终同时肯定和否定我们生活的内在心境。忧愁在让伊斯坦布尔的栖居者瘫痪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瘫痪的诗意明证。”

信仰、朝圣、虔诚
伊斯坦布尔处处可见奥斯曼帝国留下岁月的痕迹。
左手是欧洲,右手是亚洲
当咖喱都能分出几十种的时候,你的旅行障碍算个什么东西?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微信可关注我的公众号“潮流夫妇”,让我们一起游起来!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25 17:01

哈哈哈哈求关注

2016-04-25 17:27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25 20:25

引用 朵朵妞妞花花 发表于 2016-04-25 20:25: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