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桂黔滇游(六)——大理

2016-04-22 15:22 756/6
  • 出发时间/2016-02-29
  • 人物/其它

3月12日上午,我们在昆明火车站乘坐K9612次车去大理昆明大理的火车有好几次,也有晚上的,在火车上睡一个晚上凌晨到达大理昆明大理大约需要6个小时,我们还是选择白天的火车。昆明大理还可以坐大巴,不过听说有时候会堵车,因此还是坐火车又便宜,又安全,火车票只有64元,出门旅游选择火车是最便宜的,听说火车票要涨价了,因此抓住最后的机会赶紧出去旅游吧。在火车上认识了二个到大理旅游的小伙子,还有一位50多岁的大理人,一路谈论大理旅游,六个小时的路途很快就过去了。

现在很多到大理旅游的人都想住到双廊,不过我认为大理的景点主要都在洱海的西边,因此还是住在下关和古城附近比较好,而且,双廊正在大兴土木,有人形容双廊就像一个大工地,由于杨丽萍在双廊的洱海边上建了一座房子,平时出租要五千多一天,名人效应拉高了这里的消费水平,因此,双廊的住房和消费都比较高。我们订了在下关洱海公园旁边的如家酒店。
 大理火车站是在下关的,出了火车站就有一个公交车站,里面有4路、8路车可以到达大理古城,洱海公园离开火车站不远,不到2公里,可是没有公交车直达,只能坐出租车,上了一辆黑车,15元就到了洱海公园的如家酒店,那里的景色太美了,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洱海,背后是洱海公园的一座山,蓝天白云,青山碧海,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离开如家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是下关的洱海游船码头,第二天我们就在这里乘坐大运号游船,每人142元,可以上小普陀岛和南邵风情岛游玩,在游船上还可以观看白族姑娘的歌舞表演,品尝白族三道茶。洱海的游船都很大,最大的一艘可以乘3000多人,现在是淡季,只开比较小的“大运号”,也可以乘几百人。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市区的西北,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呈狭长形,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素以“高原明珠”著称。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的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泛舟洱海,给人一种“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的诗画般的意境。

传说中的三道茶也没有什么特别,中间那杯是加了糖的,是甜的。

苍山上还有白皑皑的积雪。这就是苍山雪。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小普陀地处下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游船到此,都要停靠海岛,让游客登上小普陀,观赏洱海风光。
  在洱海里,小普陀岛可以说是“袖珍小岛”。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传说洱海里面蛟龙很多,常常掀起狂风恶浪,这块礁石就是观音菩萨用来镇住蛟龙的大印。大概是在明朝崇祯年间,附近的渔民损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侯是清晨。这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小普陀其实就是洱海中的一个小礁石,实在太小了,我们一条游船的人上去,连立足的地方几乎都没有,岛上还有很多烧烤摊,弄得乌烟瘴气的,转了一圈赶紧回到船上。

小普陀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在介绍大理的画册中少不了有它。在小普陀上看苍山洱海,仿佛置身在白首老者托起的银盘之中,心胸格外开阔。小普陀岛是洱海里风光明媚的景点,小普陀岛也是佛教文化浓郁的地方。
  我感到小普陀还是在海上远远地看比较好。有一种蓬莱仙境的感觉。

一路上陪伴我们的还有那些可爱的海鸥,春天到了,海鸥大部分都已经飞回北方了,可是还有不少的海鸥留恋洱海美丽的景色和温暖的气候,留在洱海。它们跟着我们的船飞,享受人们抛给它们的美食。

离开小普陀,就向南诏风情岛开去,南诏风情岛在双廊附近的海面上。

岛上设有两个码头,东部是主要码头大运码头,北部是辅助码头。大运码头可以一次停靠四艘大型游船,码头面积达6 600平方米。广场上有“沙壹母”铜雕,背后是10根石柱,它们代表沙壹母的10个儿子,象征人类的10种原始的劳作方式。这是根据《后 汉书·西南夷列传》中的“九隆”神话为题材雕刻的。传说在滇西哀牢山中,有一位叫沙壹的妇女,捕鱼时触木头感而怀孕,生下10个儿子,最小的儿子与那块木头变成的龙很亲近,名叫九隆,这是当时的土语“坐在背上的人”的意思。9个哥哥一起推他为王。后来,十兄弟就成了各民族的始祖。九隆神话在滇西一带很有名气,几乎成了创世神话。

往西即到第二个广场“云南福星”广场,中心有汉白玉观音立式雕像。这是按照南诏大理国时存留下来的阿嵯 耶观音(或称细腰观音)造像雕成的,高17.5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塑像。

再往前是岛上的主体建筑南诏行宫,总建筑面积8 000余平方米。建筑风格以唐代建筑为基调,融南诏、土蕃建筑风格于一体,努力体现南诏时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

岛的西端是本主广场,围墙两侧墙体各放置四尊铜质的本主塑像,中间则是“中央本主”的锻铜塑像,他就是被誉为本主之王的五百神王之首的段宗榜。

南诏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强大的军事王国,而它原来只是一个小部落,其势力大小也仅相当于今天的一个小镇。但后来,却凭借其军事实力,兼并了洱海周围的其他部落(即“诏”),使其疆域扩大到洱海领域,直到扩张到今天的四川贵州广西一部,云南全境,甚至整个越南,其国土面积曾达到107.36万平方公里,为云南省面积的27倍,与唐王朝及吐蕃王朝鼎峙并存了近两百年。

南诏行宫是仿古皇宫而建,由于当时的南诏王朝深受吐蕃文化和唐文化的影响,所以行宫采用的是“唐朝的屋顶、吐蕃的墙和窗、大理的民房建筑的基础和外形色彩”。行宫占地8000多平方米,其雄伟壮观,不亚于当年。

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风月无边;千年古榕枝繁叶茂,幽穴古洞盘曲交错;岛屿四围水清沙白,苍洱百里壮景尽收眼底,可谓"山同人朗,水与情长"。近百亩的海岛面积,静卧在蓝天之下,碧水之中的洱海中上游。远处看来犹如一把巨梭,奇异独特的地形地貌中,蕴藏着无限的海岛景致。

游船在下午1点停靠桃源码头,我们的游船游洱海就结束了。在桃源村吃了午饭,本来想坐马车去附近的蝴蝶泉看看,马车夫是一位58岁的老头,他对我们说;蝴蝶泉没有什么好看的,还是去天龙索道上苍山。老张去过蝴蝶泉,也认为蝴蝶泉徒有虚名,我们就决定坐老头的马车去天龙索道上苍山,来回40元包了他的马车。那马的确是很通人性的,它会偷懒,慢慢地走,可是它的主人一扬起鞭子,它立刻就快跑起来了。马车夫对我们说:现在年轻人都不会养马了,因此不久以后,马车会消失了。

苍山有四条索道,我们坐的天龙索道是最小的一条,由上关的私人老板承包的,每人来回40元,其他还有感通索道和苍山大索道等,其实应该坐那二个比较大的索道登苍山比较好,我们坐天龙索道也算是登上苍山了。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

索道上去就是天龙洞,在洞里面先走100多个台级就可以出洞,如果体力好再继续在洞里爬400个台级就可以到达苍山第一峰的更高处,我们爬了100个台级就出来了,洞里的景观也是很一般的溶洞景观,因此我们兴趣不大。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才感到应该去坐那比较大的感通索道就更加体会苍山的美景了。

天龙寺据说是天龙八部故事中大理国时期的皇家寺院,曾经有段和誉等大理皇帝在此出家,天龙寺虽然不大,因蒙皇恩浩荡而名气很大,因此香火很旺。

上关在洱海北岸。相传在元朝年间,上关有棵奇树叫“十里香”,它开出的粉红色的花朵盘大如莲,奇香无比且带桂花之味。结出的果实,黑色质坚,可作为朝珠用,故而又称之为“朝珠花”,这株奇花年年月月都怒放,引来观者如云,故称上关花。如今的上关,包括其周围整个坝子,户户都种花养花,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四季飘香,的确无愧“上关花”之美称。

上关(地名)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上关花名称的得来是由于古时上关有一棵叫"朝株花"有奇花,它花大如莲,开12瓣,闰年13瓣,香闻十里,果实可作朝株。 当时徐霞客也曾慕名前来观赏,可惜只见树而不未得见花。上关花到底是什么花,看来当年徐霞客也没有弄清楚,我们看到上关花公园里种了曼陀罗花,花朵很大,认为上关花指的就是曼陀罗了。

“风花雪月”是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大理的上关(地名,下关亦同)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下关则是一个山口,清风徐来,舒爽惬意,人称“下关风”;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洱海风光秀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光似水,人称“洱海月”。

从上关花公园出来后,去找马车,马车夫正在车上睡觉,那匹马已经马放南山了,这位老人活得很幸福,自食其力挣点小钱,心满意足地过自己的小日子,和天南海北的游客聊聊天,这种自由自在的日子不就是幸福的日子吗?叫醒马车夫,他去找回马,我们就去蝴蝶泉附近的桃源车站坐车去大理古城了。中巴每人好像是7元,途中经过崇圣三塔,我们没有下车,崇圣三塔我们明天上午去玩。崇圣三塔离开大理古城是很近的,大约只有1公里。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 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 的古朴、别致、优雅。

洋人街——护国路。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五华楼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从南诏开始,五华楼多次烧毁,又多次得到重建,也越建越小。今天的五华楼一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经营品种包括书法,国画类的山水花鸟、人物等等,还有皮画、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

和全国所有的古城、古镇一样,大理古城也是一个商铺林立的地方了,游人如鲫,我对买东西没有什么兴趣,匆匆转了一圈就从东门出去,找到8路车回下关去了,8路公交到终点站就是下关火车站。

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有22路公交车,乘到“华兴纺织厂”站下来,就可以换乘“崇圣三塔专线车”,到终点站就是崇圣三塔景区了。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云南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  。1990年代,重建崇圣寺被提上日程。2003年8月8日,重建工程动工。2005年4月22日,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的崇圣寺重建工程全部竣工 。

崇圣寺是5A景区,门票是121元,我们买了35元的观光车票,坐观光车一直到崇圣寺的山门,一路走进去,最后是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从大雄宝殿再坐观光车到三塔广场。

崇圣寺的是大理著名景点,名不虚传,建筑很宏伟,皇家寺庙很气派。景色优美,环境清雅,地理位置绝佳,三塔倒影让人印象深刻。

金刚杵
俗名降魔杵,原系印度的一种兵器,后来成为密宗的—种法器,常为金刚力士护法所持。而三塔所出土金刚杵,均为阿吒力僧诵经时手持之物。崇圣寺5件金刚杵,最大的1件,高6米,直径1米。

大雄宝殿为仿北京故宫太和殿,清代重檐九开间,有三层台基,殿面阔51.7米,高26米。
大雄宝殿,是崇圣寺等级最高,处于寺院中心位置的建筑。

崇圣寺三塔
由这一大二小组成。大塔叫千寻塔。
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千寻塔现存高度是69.13米,底宽9.9米,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一共有16级,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与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造型上也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的典型塔式之一。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

南诏建极大钟铸于公元871年,南诏建极十二年,故名南诏建极大钟。为崇圣寺五大重器之一,与三塔同为镇寺之宝,毁于清咸丰、同治年间(公元1856年---1872年)的战乱。
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重建南诏建极大钟钟楼、重铸建极大钟。由北京古钟博物馆据历史资料设计,南京晨光机器厂铸造。重铸的建极大钟钟体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饰六幅波罗密图案,下层饰六幅天王像,高3.86米,直径2.138米,重16.295吨,重铸的南诏建大钟为中国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所铸的第四大钟,云南省第一大钟 。

崇圣寺三塔还在80年代衍生出一个三塔倒影公园。公园占地27亩,有水面积达10多亩。公园坐北向南,背靠一公里许的崇圣寺三塔,以园内的潭水能非常清晰地倒映出三塔姿态而得名。

从崇圣寺出来在停车场等车,不一会就上了崇圣三塔专线车,2元到华兴纺织厂换22路就到了洱海公园,在大理旅游,交通是很方便的,各个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一路还有中巴,小巴,马车可以选择,你还可以花几十元租一辆自行车或电动车自由自在地游。

淡季游洱海真的别有一番味道。沿着洱海漫步一个下午,可以让人心旷神怡。可以租个车沿着洱海环海游,从不同的角度感受洱海,会发现她总会让你有眼前一亮的妩媚!在黄昏时分,坐在洱海边看着太阳从苍山落下,感受洱海的静谧妩媚!

在洱海边上闲逛,看到了下面的“人狗情”动人的一幕

在酒店看苍山日落。晚上在酒店附近的饭店品尝“洱海鱼”。

我们在大理待了三天,大理三月好风光,风花雪月是需要慢慢品味的,大理是一个能让人静下心来的地方。我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美丽的大理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2 19:26

2016-04-23 10:56

游山游水看四方。

2016-04-23 11:0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3 12:0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25 17:01

樓主寫的真詳細,又有眾多的照片。看後很受啟發,一定要抽空去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