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古丝绸之路——关于 青海&甘肃 的西行漫记2015(附行程、景点、交通、美食信息)(更新中)

点点 (北京) LV.16
2016-04-22 15:23 1831/16
  • 出发时间/2015-08-26

一、写在前面的叨逼叨

1、起因——说好的一起西游呢??
       长久以来,心中的理想目的地一直是雪域高原——西藏,奈何在工作的日子里始终找不到足够长的假期来一场深度游,所以“西游”的计划也就被无限期的搁浅了。直到今年4月末的某一天晚上,经leo童鞋的提醒,心中那西行的念头在一瞬间又变得鲜活起来,而且想出去走走的心情也越来越无法抑制,于是暑期西行的事情就这么迅速被提上日程啦!但是碍于放假时间有限,这次的深度游目的地暂定为青海甘肃两省。
       在leo的领导下,我被安排查攻略、定路线、计划预算,领了命令的我如同打了鸡血,每天只要一有闲功夫就赶紧蹲在电脑前查查查,各类攻略游记看了无数,拼车信息也基本咨询了一圈,信心满满!【画外音:如果学习有这劲头就好了……】7月初,当我拿着写好路线与预算的word文档准备向leo“汇报成果”时,想着不远的旅行,心里简直喜不自禁~
       汇报的结果却是,我被放!鸽!子!了!leo一句“太忙了,请不下来假”让我无言以对……说好的一起西游呢!为什么要在这时候抛弃我,呜呜~
      然而,路线已经确定,心儿已经放飞,对我来说真的没有理由不出发!于是,我决定——独自上路!

2、拼车——遇见你们真好!!
       对于要去青海湖的穷学生来说,最好的出行方式也许就是拼车了~没了leo一起,我只好临时去网上瞎逛,希望能碰到路线相似的拼车小伙伴。就这样如无头苍蝇般在网上瞎逛了两天之后,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叫【约伴】的网站,网址甩出来:
       这里为想找伴儿一起出行的人们搭建了很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它根据目的地、出发时间、旅行天数等不同方法对大家发布上来的约伴信息进行了分类,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询到与自己出行计划贴近的路线以及各色拼车需求,信息量大而全,实在很不错,而且还有手机APP,用起来也很方便。(我不是托,我真的不是托~~~~)
        7、8月份是青海湖旅游的旺季,所以随手一搜就有好几十条拼车需求赫然在列,这可乐坏我了!就这样,我终于为自己找到了旅行期间的“归宿”——涂涂、婷婷和绫绫。第一次在网上约伴成功感觉很神奇——大家彼此不相识而且住在祖国各地,却可以因为网络结识一起出行,这一定是我们上辈子修得的缘分~~想到这里,对于这次没有leo的出行,我也变得特别期待起来!

事实证明,我们真的是“最佳四人帮”,没有之一:
        涂涂——超级佩服你拍照的精神头和要看草原小花的决心!!不管是司机师傅还是铁栅栏都阻止不了你下车拍小花~
        婷婷——你和涂涂真的很能拍照而且超会摆造型,我和绫绫深感望尘莫及!当我们还在为摆什么造型照相而头疼时,你们早已达到即使连拍依然能摆出不重样姿势的境界,我们只能在后面默默叹息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不行~
        绫绫——湾湾美女,不得不承认你作为吃货的战斗力简直高到爆棚,完胜我十倍,现在就授予你“大胃王”称号!有你一路陪着我吃,还经常拿各种台湾美食照片来诱惑我,让我深深感到自己要修炼成一个真正的吃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在台湾等我一起去大吃啊!

楼上各位,真的很感谢你们在我孤单的时候陪我走过、观赏过并且深深感受过这大西北最雄伟壮丽的风景。是你们,一路上给我不间断的轻松与欢笑,给我最贴心的照顾;时时处处带我领略不一样的小清新,带我体验不同风格不同口味的美食;最最重要的是,拍照的时候从来都没忘记我,哈哈~
       我的西北旅行故事里,有你们真好!!

二、我是西行路线,快来看我!

当当当~当~~注意,干货来袭!!
       出发之前,勤勤恳恳做了好久功课才从众多攻略中选出自己最想走的路线,结果……计划真的不如变化快!由于本人吃货特质作祟,外加“高级吃货”绫绫童鞋的拐带,最终还是走上了一条“一吃到底”的不归路~

先上个行程概况:
       Day1(西宁):入住——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胡吃海喝——宿:西宁理体青年旅社;
       Day2(西宁-黑马河):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宿: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Day3(黑马河-祁连):青海湖看日出、拍飞鸟——刚察——热水草原、默勒草原——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宿:海北祁连农家生态清香苑;
       Day4(祁连-张掖):祁连山大草原——阿柔大寺——扁都口——张掖马蹄寺——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丹霞老雷家;
       Day5(张掖):丹霞老雷家附近溜达——逛大佛寺&鼓楼——逛张掖市区——宿:张掖-敦煌火车;
       Day6(敦煌):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宿:敦煌非你莫宿青年旅社;
       Day7(敦煌):莫高窟——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8(敦煌-嘉峪关):坐火车到嘉峪关——嘉峪关关城——宿嘉峪关
       Day9(嘉峪关):七一冰川——宿:嘉峪关-兰州火车;
       Day10(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区: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大众巷等——坐火车至天水——宿:天水顺天商务宾馆;
       Day11(天水):孔庙——南宅子——北宅子——伏羲庙——玉泉观——宿天水
       Day12(天水):甘谷大像山——南郭寺——宿天水
       Day13(天水):麦积山石窟——天水植物园——返程;

PS:由于LZ最近事情比较多,所以游记正文部分还没有全部完成,sorry啦!
                            如果大家对于任意一天的行程中有任何不清粗或者想要问的地方,都可以尽管
                            留言私信问LZ啊~我会尽量回答的~
                            祝大家都有愉快的旅程!

详细的路线来啦,如下所示~ 计划路线中红色标记的地方为实际未去景点【温馨提示:非吃货参看第三列,吃货直接看第四列即可,喜欢这个路线的尽管拿走,不谢!】

再上一张【西宁张掖】3日包车的大概路线图,虽然一路主要看景,但旅行的大致方向还是需要在心中有所了解的~

三、景点信息早知道

花了这么多时间参观各种景点,当然不能忘记总结一下各景点的门票信息及参观感受~ 不过,至于某个景点LZ是否推荐纯属个人意见啦,仅供参考!景点基本介绍如下:(PS:名字后带*号的为LZ偏爱的景点,星号越多,推荐指数越高哦!)

青海篇】
1、【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免费,市区内公交即到;女士最好不要穿短裙去,否则工作人员会提供长袍让套在外面;主殿不允许游客进入;感受伊斯兰教文化,了解伊斯兰教徒朝觐的历史,安静而充满信仰的地方,个人比较喜欢。

2、【马步芳公馆】:30/人,学生票15/人,公交可到;离东关清真大寺不远,马步芳旧时府邸,通过参观宅子了解青海省在民国期间的发展历史;院子很多,转来转去都晕了,最好跟着听听讲解,还是蛮有意思的,值回票价。

3、【塔尔寺**】:80/人,学生票40/人,里面没有另外收费的馆;离西宁市区不远,藏传佛教六大寺之一,宗喀巴大师诞生地;建在山坡上,远看显得气势恢宏,金顶闪闪发光;内部门院众多,每个大殿都金碧辉煌,墙上挂的唐卡非常精致,突显了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很多不同之处,听听讲解对了解藏传佛教很有帮助。

4、【拉鸡山*】:免费;布满经幡的山顶,海拔高度4188,风景壮丽,大家可以来挑战一下自己的新高度~

5、【日月山】:远看就是两个普通的山头,特色不大,索性没有买票进去,山脚下风景很不错,还有可爱的小羊妹妹可以付费抱着玩。

6、【青海湖***】:去湖边不要钱,但是想把车开到湖边的大片油菜花地里就要收费,20/车;晴天时风景简直美好到没朋友,必去景点,不必赘述~

7、【茶卡盐湖】:50/人,学生票25/人;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实地去看到的风景令人太失望,已经被破坏得很厉害,个人不太感冒,而且盐实在太磨脚了,痛!但是照相效果极好,适合特别爱照相的童鞋们,尽情发挥想象力摆姿势照吧~

8、【默勒草原*】:免费;广阔的草原远处连接着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漫山的牛羊点缀其中,天上的云变幻莫测,更远处的雪山时隐时现,壮美到无法形容,怎么拍都是美!

9、【刚察县*】:干净安静的小城,仓央嘉措广场位于其中,广场旁边有巨幅湟鱼的壁画,画面形象生动,色彩明丽,兴奋得看了好久才走;(当时居然有个男的找我合影,什么鬼?!)

10、【大冬树山垭口】:有海拔4120的标志,远处有雪山,视野开阔,还不错,不过四周环境有点儿杂乱……

11、【冰沟林海】:免费;就是山上的一片松树林子,路过随意看看吧。

12、【卓尔山***】:60/人,学生票30/人,摆渡车10/人(可选择徒步走上去,没有多远的距离);又是一个美到爆的地方,风景太赞了,真的是“东方瑞士、天境祁连”啊!必去景点!

张掖篇】
1、【扁都口*】:免费;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油菜花了……但是伸向远方的青稞浪(好吧,其实我也不确定是什么作物……)依然美不胜收,走在其中感觉棒棒哒,拍照的话效果也会不错,还可以骑马;

2、【马蹄寺**】:全票72/人,学生票36/人,有导游证依然需要买三十三天石窟的门票,一般都从张掖市内拼车过去;马蹄殿和三十三天石窟最值得参观,刻在悬崖峭壁上的石窟,只有手脚并用用尽全力爬到顶端才能看全,从最顶端鸟瞰下面,风光无限,很有特色的早期石窟,对于爱看石窟的楼主来说很对胃口。

3、【七彩丹霞***】:门票40/人,学生票20/人,观光车票20/人(观光车票必须购买,学生证查得比较严,会要同时出示身份证,或者让说出学号……)绵延十几公里的丹霞地貌,壮观至极,颜色之丰富是大自然造物的精华!天气很重要,若是雨后晴天一定会美不胜收!可惜楼主没赶上!但是即使阴天也看到了略微的日落,也算比较满足~

4、【张掖大佛寺***】:全票42/人,学生票21/人,张掖市中心。西夏国寺,大佛殿纯木质结构,历史悠久,一眼望去满满是沧桑的感觉,非常赞!殿内的释迦摩尼卧佛、十弟子以及十八罗汉造像为木胎泥塑,雕得神情兼备,面貌体态都异常生动,见过的最精致的佛教造像,每一尊都有其独到的造型,生动到好像下一秒就会活过来一般!看着造像完全舍不得离开。讲解生动,听过之后会了解释迦摩尼造像的精髓,非常不错,超值的一场参观。

敦煌篇】
1、【敦煌古城】:40/人,学生票20/人,有免费讲解;拍电影的地方,跑男还来这里拍过一期,据导游说运气好的时候来这里会碰上各种明星,不过楼主什么都没有遇到~

2、【西千佛洞**】:30/人,学生票15/人,有讲解;这里算是莫高窟延伸出来的一支,由于发现得比较晚,所以现在还没开发完全,能参观的只有几个洞窟而已,但是精美程度不输莫高窟,适合在去莫高窟之前来参观,类似参观石窟的“开胃菜”;我们的讲解员是一位很有学者风度的帅大叔,从他的谈吐、讲解石窟壁画时的语气习惯以及对石窟的理解深度,lz觉得他应该是做石窟研究的高级学者,只不过来临时客串一下讲解员~~通过帅大叔的讲解,楼主对石窟的理解也是飞速加深啊~~

3、【玉门关&汉长城】:联票40/人,学生票20/人,此处买学生票要配合身份证;这两个景点已经是遗址了,风景真心没什么可看的,来这里只是为了凭吊一下历史,感受一下时间的沧海桑田~ 不过玉门关那里的戈壁绿洲好大一片(又叫西湖,西边的湖,这名儿起得真是有趣……),还是很罕见的!

4、【雅丹魔鬼城**】:门票50/人,学生25/人,观光车票70/人,观光车票无学生票且必须购买;靠近罗布泊的震撼雅丹地貌,千年风蚀形成,广袤辽阔的戈壁滩上矗立着数以万计的奇形怪状的巨型石头,确实让人惊叹大自然的力量;雅丹看日落可以体验辽阔平地的感觉。也可以另外乘坐越野车深入雅丹腹地体验(400/车)。

5、【莫高窟***】:200/人,学生票100/人,须网上提前预约购票,使用研究生证也可购买学生票;市区打车过去一车30元。石窟中的精品,来敦煌必去,景区的配套服务做得非常完备,石窟壁画精美,数字穹幕电影美轮美奂,大家去了一定会惊叹。

嘉峪关篇】
1、【嘉峪关关城】:联票120/人,学生票60/人,联票包括: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注意!!关城景区门口只卖联票,不单卖;市区坐4路直达景区门口,悬臂长城稍远,可以从关城出来以后打车过去;关城是重建的嘉峪关城楼,一切都很新,虽然城楼依然雄健,但是古风不在,个人觉得离得近可以去溜达一下,看看新鲜。
      【溜达速度慢的童鞋注意,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一般需要一整个下午时间才能溜达完,楼主下午3点出发,结果到6点只看完了关城,悬臂长城和第一墩已经来不及了……】

2、【七一冰川***】:成人票161/人,学生票101/人,镜铁山火车站往返景区大巴130/人。从嘉峪关先坐火车到镜铁山(单程票价4元),然后在镜铁山火车站换乘景区大巴就到了,进去前需要先签个免责协议。注意:学生票仅中小学生可以享受,大学本科也须要购买成人票(坑爹……哪个中小学生会来这里!)撇开票价的事情不表,这里的风景确实是全程中最壮美的,没有之一!这么纯天然的壮美冰川,不管票价多贵,总是值得来体味一下的!严重推荐!
Tips:一定要防晒,紫外线实在太强……LZ只玩了两小时就被晒伤了……

兰州篇】
1、【甘肃省博物馆*】:免费;不说其他的展厅如何,就凭“马踏飞燕”就必须要去一趟了!镇馆之宝,必须去瞻仰~

2、【黄河风景线】:免费;沿着黄河岸边走走停停,依山傍水微风吹拂,很是惬意,沿途会路过黄河水车园、中山桥等,对面是白塔山公园;然后就碰见了有人要跳河,各种围观好不热闹……

天水篇】
1、【天水民俗博物馆(南宅子)***】:免费;惊异于天水的免费景点居然做得这么好!完全超出预期,不管是宅子本身的精致程度,还是内部展览布置的精心程度都达到很高的境界,本来是去随便逛逛的心理,结果却被深深吸引,非常值得去的一个景点。(北宅子倒是没有什么东西,很小的一个院子,里面有“秦州八景”的石雕作品介绍,所以这里不再单独描述)

2、【伏羲庙*】:40/人,学生票20/人;纪念人类始祖伏羲的寺庙,古庙加古树标配,真的是天水的象征,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寺庙的大殿虽然古旧,但是能看出被精雕细琢过的,很有些看头。

3、【玉泉观】:20/人,学生票10/人;道观,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参观需要爬台阶,不过不高,不到30分钟就到顶了,几乎没有什么人,是个休闲、清静、避暑的地方;有些地方还没有施工完成,灰尘很大。

4、【麦积山石窟***】:70/人,学生票35/人,里面的摆渡车往返15/人,单程8/人,也可选择走路上山,不过路程略远,带父母的童鞋可以考虑坐电瓶车;天水站门口乘34路直达景区门口;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不需多说,必须参观的景点。

5、【南郭寺*】:20/人,学生票10/人;坐公交到南郭寺站下车,还要狠爬上一座山才能看到寺庙大门;古树+古庙标配,不过古树更老一些,庙子更破一些,对于喜欢历史沧桑的童鞋还是很推荐的!

6、【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免费;跟南郭寺在同一个山头上,红色教育基地,展馆很新,展览布置得也很精心,值得参观。

7、【甘谷大像山】:30/人,学生票15/人,在长途车站坐去甘谷县的小巴单程20/人,路程约1小时,上车前告诉司机要去大像山,小巴就会在景区门口停一下。这是一个比较坑的景点,除了最高处的大佛像是个文物以外,其他的所有庙子洞窟全是新盖的,全是新盖的啊,干货太少!!实在不能接受……

以上就是奉送给大家的景点信息啦,若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或者发站短,LZ一定会及时查看并回复各位滴~~

另外,再奉送一条包车信息:
【姜森师傅】在张掖丹霞老雷家门口打车回市区时偶然遇到的,不仅以实惠的价格载我们回市区,一路还跟我们聊天做导游,为我们推荐张掖美食,热情实在的张掖汉子!他的车也走青海湖-张掖路线,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联系方式 QQ 576458538  电话13689326818
     【画外音:小姜师傅,你给我们推荐的久易火锅是我们这一路吃得最爽的一顿饭了!幸亏遇上你~】

四、住宿&花销看过来

1、住宿情况总结
       为了这一路的住宿问题,我和绫绫也是操碎了心,在微信上足足讨论了一下午——先是分头查宾馆&咨询朋友,再综合地理位置、网友评价以及价格等因素进行筛选,才最终确定了这一路的住宿。经过体验,列一下住过的旅店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小伙伴~

a、【理体青年旅社(西宁市)】:很多歪果仁都在这里住,一致好评,所以朋友推荐我们住一下试试。最关键的是,朋友不经意间提到了他家的马路对面有一家当地人都爱去的羊汤馆子【沈记羊肉汤】,要一大早过去才能喝到……听到这里,本来还在纠结的俩人瞬间就一致决定要住他家,完全是吃货本质作祟啊!
        理体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文艺范儿,大厅有吧台和台球桌;位置就在南山脚下,所以房间自然是山景房啦;用了去哪儿网之前发的红包,价格还挺合适,But,只能刷借记卡不能刷信用卡喔!

b、【青海湖莲度假客栈(黑马河乡)】:青海湖边,看日出很方便,5分钟就走到湖边。大厅和六人间都很干净敞亮,刚到达很开心。结果到了洗漱的时候就开心不起来了——公共浴室只有3个淋浴位置,要赶早去洗澡,不然排队到死,而且有的喷头坏,有的下水道堵……公共水池只有2个,刷牙也要排大队,前面的人有用水池洗衣服的,有用吹风机吹湿裤子的,还有个对着镜子狂往脸上抹酱的妹纸,自己不用水池也要堵在那里,明明看到后面排那么多人,却丝毫没有让开水池子的意思,真是一朵奇葩,让人看醉了……【这一段写着写着,LZ已经俨然变成了愤青!】最后,公共卫生间脏得实在不能看!几乎是我见过的最脏厕所了,没有之一……如果店家看到希望能改进一下这些问题!不过带独卫的房间应该就没有这些问题了。

c、【海北祁连清香苑(祁连县)】家庭旅馆,位于卓尔山脚下,比较方便早起去卓尔山看日出(当初是为看日出订的这里,可惜后来并没有去)。旅馆有宽敞的院子,可以停车,花花草草环绕,环境很不错,而且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牛心山啦~ 房间很是宽敞,设施完善;自家院里也有餐厅,总之还算比较方便啦,老板也好说话~
 PS:卓尔山脚下其实有超多超多的农家院旅馆,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住!

d、【张掖丹霞老雷家(张掖)】老雷就是第一个发现张掖丹霞的人,我们就住在他家的旅馆,离丹霞的大门不远。标间条件不错,设施齐全,也有床位房,都可以在他家官网上查到。老雷家官网:
吹风机可以去前台借,出了旅馆大门就能远远的看到丹霞地貌了。住他家最大的方便之处就是,可以免费二次进入丹霞地质公园看日出(8:00前进入免费);如果有童鞋想去冰沟丹霞呢,也可以让前台帮忙拼车,或者自己到旅馆门口的大马路旁拦大客车(不过坐大客的话是赶不上看日出的)。

e、【敦煌非你莫宿青年客栈(敦煌)】去哪儿网上评价较高的青旅。有各种床位房,也有标间,房间虽小,住着还算舒服;旅馆四周有很多美味便宜的小馆子,离沙洲夜市也不远;晚上小伙伴们都在大厅玩耍,很是热闹。老板很好很实在,会派车去敦煌站接到青旅,还帮我们一一解答各种疑问,也可以帮忙拼车去敦煌西线一日游,总之住的舒心省心。

f、【天水顺天商务宾馆(天水)】位于天水市中心,四周饭店、超市、美食街等一应俱全,而且距离各个景点都很近,出门坐公交可以直达火车站,特别方便,天水住宿之首选。房间宽敞干净,大床舒适,前台也都特别好,有问必答,楼下就有早市和各种水果摊位,早上下去吃个特色早餐,实在是很开心! 推荐~

最后,这些宾馆的价位(标间)基本在人均80元左右,学生一族应该也是可以接受的~
PS:如果全程住床位的话会更便宜。

2、旅行花销统计
       经统计,13天的行程我一个人共花掉3973元。虽然最初我是抱着穷游思想出门的,但是一路上经不住各种美食和娱乐的诱惑,基本没怎么给自己省下银子。分类支出统计如下:
交通费用(42.3%):包括火车、青海湖拼车、城市公交以及打车等项目,共1682元;
门票费用(20.8%):各景点门票,学生票,共828元;
住宿费用(15.8%):一般都是住标间,共627元;
餐饮费用(21.1%):包括正餐、零食、小吃、水果、咖啡等项目,共836元;

五、我的美食,你在哪里?

由于口味比较清淡,所以这一路十几天的西北菜吃过来,LZ已然感觉到自己快被齁成肉干儿了,“咸&辣”真的是西北菜的头号特色!但是,西北牛羊肉的美味也是绝对名不虚传的,香嫩可口的味道让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分享美食乃是作为吃货的LZ的一大乐趣,所以列一下个人比较喜欢的饭馆&饭后休闲地儿,欢迎各位小伙伴过去品尝鉴定。
西宁篇】
1、【德禄酸奶】:西宁著名品牌,不必赘述。到了西宁一定要尝尝西北的酸奶和甜醅子,风味绝对浓郁!总店近莫家街。

2、【八珍卤肉店】:莫家街旁边的熟食店,吃货朋友推荐~ 他家的卤牛肉真的巨好吃,五星推荐!大家尝后都赞不绝口。从西北回来以后还特意又托朋友帮忙买了寄到家里解馋。

3、【沈记羊肉汤】:位于建材巷,理体青年旅社所在的国际公寓楼马路斜对面,吃货朋友推荐~西宁人最爱的早餐之一,浓浓的西北风味,必须早起才能吃到哦~

4、【四季缘小炒】:呃,其实这家店并不在西宁,而是我们在环青海湖的途中随便进的一家路边小店,位于青海湖周边的哈尔盖乡。当时我们只是打算随便吃个午饭而已,但是吃过之后发现他家的大盘鸡真心好吃,尤其是里面搭配的面片,好吃到停不下来,后来又加了3份!而且其他的菜也是份量大味道好,所以要在这里推荐一下~

张掖篇】
1、【久易火锅】:位于张掖甘州区县府街丽景广场北楼2楼,一家新开的自助火锅店,小姜师傅推荐~ 其实要说火锅,跟全国各地的自助火锅味道也没什么区别,特点是他家的手切牛、羊肉的肉质都很好,口感很好,过瘾;凉菜特别丰富而且有西北特色,如胡辣羊蹄、手抓羊肉等,肉炖得很烂,味道超好,我们狂吃好几大盘;另外,海鲜品种又多又新鲜,可以随意挑选、大饱口福;酒水饮料的种类也是我见过最丰富的了,从白酒到鸡尾酒应有尽有,随意取用。关键是提供这么丰富又新鲜的各种食材,价格又低廉,服务也到位,实在是吃得很爽!

2、【格调咖啡】:文青必备的饭后休闲地,位于全民健身中心内1楼大厅左侧,地方当真不好找……环境宽敞且优雅小资风,老板帅哥哦!电视一直在放国家地理的纪录片,我爱看~ 台湾牛轧糖的味道,经绫绫鉴定还算正宗~

3、【罗胖子面馆】:张掖的本地面食有很多种,炒炮等,在这里都可以品尝到,位于西大街西城巷,当地人都很推荐他家。晚上八点多去的,大厅还是满满的都是人,生意兴隆。LZ对面食无感啊,但是也要去尝尝,喜欢面食的小伙伴可以来尽情吃一顿了。

敦煌篇】
1、【范记靖远羊羔肉】:超级赞的饭馆,五星推荐!位于阳光恒业宾馆楼下,近黄金叶宾馆。由于离住的青旅很近,老板和其他小伙伴都很推荐,所以我们也过来拔草~ 馆子不大,一共也就七八桌,但是会有很多羊肉的做法,我和绫绫人少怕剩菜,所以只点了煎炸羊排,很大一盘很好吃,肥瘦相间外焦里嫩,赞!两个人吃得饱饱的,但是看到其他桌的羊肉端上来还是边流口水边哀叹自己肚皮不够大……老板娘大气实诚,态度好还给优惠,嘻嘻~

2、【范记斜对面的小刀削面馆】:抱歉名字不记得了……不过先找到范记,马路的斜对面就是他家啦!也是我们早上出去找饭吃时意外发现的。一对母子开的小店,母子俩人都超好超实在,面也超便宜超好吃,瞬间感觉敦煌真是美好的地方~ 特别是拌面,我和绫绫都赞不绝口,一天之内跑去吃了两次,老板娘都认识我们啦,另外还有卖卤牛肉,也很好吃!

3、【末尼庭院静吧】:超有意境的茶吧,五星推荐!在沙洲夜市入口附近的某个小胡同内,外面的夜市熙攘喧闹,而一墙之隔的末尼,却充满禅意,进门的一瞬间就实实在在的惊到了我们,喜不自禁的感觉。在这里小坐喝茶,不知不觉时间已滑过一晚,走时仍然恋恋不舍……在这里比走在拥挤喧闹的夜市中,个人认为更能感受到敦煌不一样的风韵!

4、【老钟家烤羊排】:沙洲夜市进门左手边的第一家店,适合撸串儿喝酒,老板娘人很好。

嘉峪关篇】
1、【鲍福记羊肉粉汤馆】:跟阿迷来评价并驾齐驱的粉汤馆,晚饭时间人多到爆啊,等座位等了好久,然后等汤又等了好久,吃个饭也是不容易……不过味道还是不错,肉很大片很多,吃得好满足。味道跟西宁沈记的羊汤比要清淡,并没有放胡椒。

2、【大漠馕坑肉】:也是嘉峪关很火的饭馆,位于体育大道。他家的馕坑肉确实烤得不错,不小的肉串,吃得过瘾;羊肉抓饭,米粒颗颗油亮饱满有嚼劲,羊排香软可口,实在是绝配啊,这个味道很赞!服务也还可以啦~ But,人除了多还是多,上菜除了慢还是慢,慢得让我现在想起心里还有阴影……打算去的话要有心理准备……

PS:评价巨高的阿迷来羊汤馆是关门了还是搬迁了?LZ按照大众点评的定位找到那里时,发现已经人去楼空了……LZ肚子饿心里苦啊……

兰州篇】
【安泊尔牛肉面】:兰州的牛肉面连锁店,有很多家分店,拌面颜色丰富,味道不错~ 甜胚子怎么这么好吃啊!念念不忘~

天水篇】
1、【老米家回民饭馆】:LZ又来五星推荐了!这家店必须给五星!!小店太有风格了,杂烩太好吃了,老板娘人太好了!隐藏在菜市场中的小饭馆,却吃出满满的幸福感,话不多说,来天水的小伙伴一定要来尝尝~ 位于光明巷1号,大家不要错过哦!

2、【彦泰成美食城】:南宅子附近的美食城,其实模式跟平常商场里的美食街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这里每一家的食物都做得好好吃,这一点真的惊到我了,牛肉面、过桥米线、牛奶鸡蛋醪糟等等,又好吃又便宜,如果对饭菜不要求什么特色的话,来这里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六,游记正文,终于等到你~

计划了一月有余的西部行,终于从8月25号这天的晚上正式拉开大幕啦~怀着对西北壮美风景的期待,对陌生同伴模样的好奇,背着又大又沉的书包,我独自踏上了西去的火车。虽然我一路都面无表情、装作很酷的样子,其实内心真滴好激动啊有木有!憋屈了一学期终于被放出笼来,不撒欢地玩一回怎么值回票价~~~
       大西北,等我来驰骋!

D1(西宁):入住青旅——休息——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开启胡吃海喝模式

第一站,西宁。鉴于从家这边直达西宁的车时间较长,而且到站时间都是凌晨,所以我果断选择了一条在兰州中转的路线:先坐硬卧到兰州,再从兰州坐动车2小时到西宁
       为了换乘,我在兰州站的候车室里坐了大概四十分钟,却真真的被候车室那播送客车信息的小伙儿给逗乐了——为什么只是念一下车辆的到站信息声音都会那么有感情啊,就像在诗歌朗诵一样!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小学时候被语文老师抓起来念课文最后却被批斗念得毫无感情的童年时光~虽然没看见他的模样,但是一直觉得他一定会是个可爱的人,哈哈!
       当我在西宁站下车时,刚好是美好的上午9点钟,蓝天白云,还有太阳暖暖的晒着我,别提有多惬意了!想想真是忍不住为自己规划路线的能力点赞啊~(拍飞,要不要这么不要脸)

穿过西宁站的大广场,就到了公交总站,这里每一道的出口处都标有该道要开出的公交班次,只要知道要坐几路车,找车还是很方便的。
       从西宁站到理体可坐7路车直达。刚上车我就开始新鲜的左看右看,西宁的市区建设看上去和任何一个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一路的上下坡比较多,路上的行人中有汉人,也有各种打扮的回民或藏民,整个城市到处都透着一股民族风,蛮有趣的~ 公交车一路急速的穿过闹市区,沿途经过了攻略上提到的各种有名饭馆,我那颗吃货的心此刻别提有多飞扬了,脑海里不停的幻想着下午和晚上狂吃的景象,口水直流三千尺,心里暗想:到时候一定要吃肉吃到爽!
       西宁的公交车每一站都很短,虽然站牌上写着有十几站之远,其实只要半小时就到了。下了公交再走上不到十分钟就到理体楼下啦,大楼的门口立了张大大的指路牌,you can’t miss it!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我一下就看到了理体的大门——古香古色的大门上挂着两盏大红灯笼让人觉得格外温暖;走进大门,写满留言的楼梯间墙壁立刻让这里充满了浓浓人情味儿;最后来到大厅,小小的吧台、茶座以及台球案又为这里平添了文艺范儿,怪不得会吸引到那么多歪果仁来住呢~

为了有独立卫生间,我们订了豪华三人间,不过订房时用了去哪儿网的红包,所以价格也是蛮合适的。前台的美女很快就帮我办好了入住手续,我告诉她我的朋友晚上才到,她微笑的表示知道了并带我去房间。刚一打开房门,我就眼前一亮,好宽敞明亮的房间——比起一线城市的快捷宾馆房间给人的犄角旮旯感觉,这里简直宽敞得不像话!房间的布置也非常精致,不是那种冷冷的商务风,而是完完全全家的感觉,棒极了!小圆茶几&绿色植物、小冰箱、家里的那种电视机矮柜、墙上的国画、可爱的木床……每一样都觉得好温馨。推门伸脑袋看了看卫生间,也是好宽敞,黑白方格的地板我超爱~ 最最惊喜的是,房间里还藏着一个洒满阳光的大阳台,里面摆放着沙发、椅子和大茶几,阳光照进来,暖意正浓!透过阳台的窗户就能看到南山公园~如果能和三四个朋友一起坐在这阳台的沙发上喝喝咖啡、晒晒太阳、看看山景、聊聊趣事,也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啊!

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参观并拍下了我们俩今晚的小窝,赶紧跟绫绫汇报了最新情况,心里感叹着多亏有她跟我拼房,不然我一个人也只能住住床位了,哪有机会这么高大上啊~ 这样折腾了一早上,我有点儿犯困,看看表发现还不到中午,于是决定小睡一会儿。结果一觉醒来发现已经下午1点了,直接把去青海博物馆的时间都睡过去了,索性下楼吃了碗馄饨,就直奔东关清真大寺而去。
       东关清真大寺位于闹市区,从理体坐公交不到二十分钟就到啦~ 下了公交,我一边东张西望一边琢磨这清真寺到底在哪个小胡同里,然后偶然一回头,宏伟的清真寺大门就赫然映入眼帘了,颇有些惊喜的感觉。

和攻略上写的不一样,现在参观东关清真大寺并不收费,害我为了找售票处绕着大门转了好几圈……直到看见有其他人往里走,跟着进去了才发现根本就没有卖票的啊……大门的左右两侧是两个展厅,分别介绍了伊斯兰朝觐的历史,世界各地的著名清真寺及实拍朝觐时万人空巷的照片,另外还有一些伊斯兰教纪念品的售卖柜台。了解这两个展厅的内容就算是为后面的参观交代了背景。

穿过大门进入清真寺的大院,阳光明媚地照在白色的建筑物上,所有的游客都自觉地保持安静,生怕打扰了这庄严肃穆的气氛。我也怀着尊敬的心情绕着清真寺的院子慢慢参观起来,从头到尾都为穆斯林的这种信仰所震撼。心中的信仰能促使一个人奋斗终身,而相同的信仰能够使不同的人群凝聚起来共同完成一件大事。可见信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心中有信仰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走近正厅,就可以看到里面一排排正在做礼拜的回民们了,这里禁止女士入内,所以我只能站在门口探头探脑,特别好奇他们做礼拜到底是怎样一个流程??如果能混进去体验一次就好啦~

既然大厅不让进,那就只能绕着它溜达一圈了,万一碰到什么新奇的事情呢,我一直是个好奇宝宝~ 大殿的一侧还设有一道小门,从这里也可以进入礼拜堂。我往里一瞅才发现,里面真的是超级宽敞!容纳上百人一起做礼拜完全不成问题!惊叹过大厅的规模,我又继续顺着墙边溜达。
       转过一个弯,温馨的一幕突然就映入了眼帘:大殿飞舞的屋檐下,一位回族老爷爷正倚墙而坐,夏日午后的阳光照着他古铜色的肌肤,他的眼睛微眯起来,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远处则是清真寺高大的圆顶。那种静谧的氛围和温暖的画面到现在都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而当时的我只能呆呆的站在那里一直看,不忍心走过去破坏它……(可惜照相技术太渣,照出来完全不是那个感觉

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大殿的台阶上,远望清真寺恢宏的大圆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很是壮观。

清真寺不大,不到一小时我就逛完了,虽然心中恋恋不舍,但是一想到上午一觉睡过去那么多时间,只好赶紧起程奔赴下一个目的地——马步芳公馆。马步芳公馆也叫“馨庐”,是始建于民国时期的马步芳私邸,由于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亦称为“玉石公馆”。公馆距离东关清真大寺并不远,我也就没有搭车,打算步行过去感受一下西宁的街景~
      其实西宁也是建在山坡上的城市,虽然不比重庆,但是城市中也密布着大大小小的上下坡,起伏不绝。由于不是休息日,路上的行人并不多,8月末的天气,总有阵阵凉风拂过,压压马路倒也十分惬意。路过一个爱国主义教育范儿的小广场,我也忍不住要拍下来。

一路溜达到马步芳公馆,已经四点了。这里的游人络绎不绝,远比清真寺热闹得多。买了票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民国花盆处理。大大小小的花盆摆了一院子,怎么有点儿穿越的感觉啊!

马步芳公馆保留下来的院落占地近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余平方米,共有房屋298间,分别由前院、正院、南院、西一号院、西二号院、西三号院以及后花园等7个独立而又联系的院落组成,各院和重要厅宅都有暗道相通,院落设计精巧,建筑古朴典雅。前院是用于办公和接待宾客的,这个院子里有玉石厅、贵宾厅和东西两厅,其中玉石厅因内外墙面均用玉石砌成而得名;正院是马步芳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也是当年青海省的政治、军事中心;南院是女眷楼,又叫南楼小院,它是女性宾客和部分女佣人住宿的地方;另外还有花园、伙房和侍从院。

这么大的宅院,我整整逛了一个半小时还没看完,腿都酸了,却发现侧面还建有伙房和下人住宿的地方,而且每个房间里的展览内容也极其丰富,看得我眼花缭乱……幸亏一路上都有不断的蹭不同旅行团的讲解听,对短时间内了解民国的这段历史还是很有帮助的。

参观完马步芳公馆,也就到了饭点儿啦,对于吃货来说这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啊~由于王童鞋早就声称下了班要带我去品尝地道西宁美食,于是我再也没心思瞎溜达,出了公馆大门就直奔约好的地点,吃饭不积极,脑袋有问题!左顾右盼终于等来王童鞋,然后跟着她左拐右拐过马路,很快到达了今晚的第一站——大胡子炕羊排。这是街边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面不大,招牌也不醒目,夹在商业街的各色饭店之间,如果没有人专门带过来一定不会注意到,但是据各位西宁土著讲,马忠食府虽然大名鼎鼎,但是只能拿来应付外地人,本地人对它的口味并不太满意,而我们现在要品尝的这家“大胡子”呢,则是当地人最喜爱的馆子之一了!炕羊排刚端上来就吓了我一跳,好大一份,里面几乎满满的全是肉,配菜很少,我立刻已经开始担心吃完了这一盘,后面的美食还能不能吃得下的问题了。
        好不容易努力吃完了这一顿,大家又立刻带着我向下一个进餐地点进发,看来这一趟想不把自己吃成个胖子都难!依旧是路痴模式,跟着大家一边说说笑笑一边走街串巷,不料一路在小巷子里找了两家在当地很火的酿皮店,却都已经是歇业状态。据朋友说是因为生意太好,只要当天的食材用光就会关门大吉,看看表,才6点而已,心中边猜想着到底有多好吃,边感叹有缘无分,走到门口也品尝不到……只好一步三回头的离开。
       接下来我们打算去的第三站,就是赫赫有名的“莫家街”了。恰好绫绫也发来消息说她已经抵达了理体并准备出来吃饭,我摸摸现在还胀的肚子,不管不顾的直接跟她约在了莫家街见面,再大吃一场吧!

我们一路小跑,很快就穿过了中心广场,转移到了莫家街,并在德禄酸奶的小店里占到了一席之地,要知道德禄酸奶的生意有多好,能抢到座位也是很幸运的事情~ 刚刚坐下,绫绫的消息也刚刚好的传来,说她在莫家街的牌楼旁等着我。由于之前并没见过“拼车小伙伴”绫绫,仅仅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过几张照片,所以我走出酸奶店的时候真的不太确定能否在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大街上准确定位到她……
       But,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台湾MM的气场真的跟周围的一干人等完全不同~ 虽然她正背对着我朝街的另一边张望着,但是当我在一大群冲锋男、冲锋女、披肩男和披肩女之中第一次看到那个背影的瞬间就猜到那一定是绫绫了——纯纯的小清新的气质扑面而来,简直明星范儿十足!我赶紧大步向她走去,她也缓缓转过身来:微笑,自我介绍。原来人与人的相遇就是在这不经意间~

回到酸奶店,心情棒棒哒!每人要了一份酸奶和一份甜胚子,打算先消消食儿,为后续的正餐做准备。西宁的酸奶确实与众不同,粘稠到几乎是固体,奶味儿浓厚,就是对我而言实在太酸——只吃一口就把我酸到掉眼泪,结果这件事竟然成为了以后几天内大家调侃我的笑柄 神奇的是:这么酸的口味,绫绫居然表示很爱很爱吃,一碗酸奶被她秒光,看得我也是目瞪口呆,湾湾美女原来这么强悍!

和酸奶相比,我还是更喜欢甜胚子的口味。甜胚子是西北地区的汉族特色小吃之一,是用筱麦蒸熟后加酒曲酿制而成,汤汁香甜解腻,咕咚咕咚一瓶下肚,终于觉得嘴里不那么酸了,很是痛快~

在酸奶店的短短十几分钟里,大家就跟绫绫迅速混熟了,开始东一句西一句的问起各种关于台湾的问题来。吃货的战场也从酸奶店转移到了下一站——莫家街另一头的老五烤羊肉,我们点了烤串和面片汤,边吃边聊(说到大名鼎鼎的马忠食府,因为王童鞋和其他西宁土著居民都强烈不推荐,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有去……)。

等吃完了烤羊肉串,肚子都胀圆了,也见到了另外两位拼车小伙伴——涂涂和婷婷,约好明早集合的时间和地点后,我和绫绫决定再去莫家街逛一逛,欣赏一下热闹的景象。
       路过马忠食府,大老远的就看到大门外堆满了外地游客,各种颜色的冲锋男、冲锋女挤做一团,心里暗暗松口气——还好不用过去挤……大家为了吃个饭也是蛮拼命的。我们边走边跟大家说起明天要拼车去青海湖的计划,王童鞋和大姐纷纷建议我们自备一些熟食和干粮带去,因为到了旅游区后,吃饭价格会一路飙升,而且味道难吃,非常坑爹!于是我们一行人又去莫家街旁边的【八珍卤肉店】买熟食,在这里我要隆重推荐一下他家的卤牛肉,肉质好,味道佳,简直好吃到爆啊!!
       而且,后面的事实也充分证明,“自备食物”这个建议是极其正确的!因为在此后三天的旅途中,每每吃饭感到不满意的时候,卤牛肉总是我们最热爱最怀念的风味美食!(直到回家,还再次托西宁的朋友给寄来几份只为一饱口福~)

填饱了肚子,准备好了明天的食物,我们今天的西宁半日游也接近尾声,大家纷纷挥手告别,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去了,只有王童鞋坚持要送我和绫绫回青旅后再走,于是我们三个决定在微风徐徐的西宁夜色中压一压马路,最后享受一下西宁的夜景。溜达到半路我们还心情大好的拎了一斤散装青稞酒,打算回旅馆后一醉方休,结果这酒自从买了之后一路上压根儿一口都没喝,硬是被我一路背回了家……
        逛了一下午,终于再次回到了可爱的青旅,此时的房间在朦胧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温馨,这让我和第一次住青旅的绫绫都超满意。赞叹过后,绫绫才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跟我说道,她晚上刚到这里的时候,电梯门一打开她看到理体大门口挂着昏暗的灯笼,还以为是家黑店,差点转身就走,这个小插曲让我狂笑了好一会儿~~
        深夜,终于可以在房间里悠然的享受夜色了,坐在我们的小阳台中靠着沙发静静的欣赏那落地窗外的城市夜景和远山,夜风轻拂,心情飞扬!期待明天开启的青海湖之旅。

PS:下图这个台灯可是触控的哦,着实让我新奇了一把呢!!

D2(西宁—黑马河乡):沈记羊肉汤——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大通河——青海湖——倒淌河——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又是一个需要早起的清晨,当天色还是漆黑一片的时候,为了喝上王童鞋所说的“西宁人最爱的羊汤”,我和绫绫已经开始挣扎着起床了。当个吃货真的需要有美食做强大的精神支柱,不然怎么能扛得住早起的摧残!!
       But,是谁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你给我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当我们慌慌张张拖着行李冲进羊汤店之后,老板看了我俩一眼,只淡定的吐出一句“今天起床晚了,还没开始做呢,你们去其他店吃吧”,就让我俩结结实实的石化了!!瞬间有种精神支柱轰然倒塌的心碎感蔓延开来……我傻在原地好长时间,还是绫绫先回过神来,她立马对老板展开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攻势,企图让老板改口回答“饭马上就好”,但是老板却不为所动,不依不饶的说“你们还是去别家吃吧,这里一时半会儿做不好”,我俩满心失望,虽然嘴上答应着,却还不死心的杵在店里不肯走,直到最后老板都懒得理我们,自己忙活去了,我们才拖起行李极不情愿的慢慢挪出了小店。吹着清晨的冷风,心也哇凉哇凉的,天气马上要下雨的样子,顿时感觉一出“人间惨剧”正在上演!
       看到远处有一家包子铺,我们只好先去那里落一下脚,顺便干掉了一碗热乎乎的粥+一笼包子,心情也恢复了80%~ 吃完包子刚好到了集合时间,涂涂和婷婷却不见踪影,电话没人接,短信没人回,失踪状态。我和绫绫左等右等没有任何消息,干脆出去瞎晃,没想到晃到羊汤店门口的时候,意外发现它居然开业了,而且已经有人在里面吃饭了!!是“悲剧”下线,“喜剧”上演的节奏吗?我俩瞬间就将集合的事情抛到了脑后,毫不犹豫的直接冲进店里要了一份羊汤加烧饼,然后开始狼吞虎咽的往嘴里塞,边吃边担心着——涂涂和婷婷会不会下一秒钟就出现把我们拖上车呢?

结果,整整担心了一顿饭的时间,直到我们的肚子撑到完全吃不进去,那俩货还没有出现……根本就是虚惊一场!不过也是因为她们的晚到意外成全了我们的羊汤梦,吃货的世界真是到处都充满惊喜啊!西宁的羊汤跟我家那边(河南)的风格完全不同,汤汁清亮,底料丰富——放入了羊肉片、木耳、白萝卜和粉条,外加绿色的葱花点缀,很丰盛的一大碗;味道嘛,加了不少胡椒,比较辛辣一些,不过也更有西北风味了,推荐大家去尝一下~【地址:建材巷,西宁理体青年旅社楼下斜对面】

吃完了羊汤,涂涂、婷婷也终于携司机师傅一同出现了,“四人帮”的青海湖之旅正式出发,第一站——塔尔寺。塔尔寺离西宁市区很近,开车只需要半小时左右,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

塔尔寺整体都修建在一座小山上,远处看去,众多金顶层层叠叠相互掩映,气势颇为宏大,怪不得被称为西北地区的藏传佛教活动中心,名副其实。跨进大门后,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从东向西依次是:莲聚塔、四谛塔、息诤塔、菩提塔、神变塔、降凡塔、胜利塔、涅塔。纪念世尊的一生八大重要德行,所以又叫“善逝八塔”。

穿过广场,我们沿着一条小路缓步而上,经过那一座座高大的寺院,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小花寺、大经堂、九间殿等等。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其中的12.5米高大银塔,便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了。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雄伟壮观。
       这里的每一间大殿中所装饰的金碧辉煌及繁复程度、所供奉佛像及壁画的绘制精心程度以及带有浓浓酥油味道的几百盏摇曳的烛火无不让人惊叹,这与汉传佛教的寺院风格有巨大的不同。而殿内虔诚诵经的僧人,殿外专心磕头的藏民,殿前一排排带着沧桑感的转经筒,走过身旁手拿转经筒的藏族老人,所有这些共同勾画出了寺院内特有的安静祥和的肃穆氛围,吸引着我去探究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由于大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们也乖乖的收起相机,净心瞻仰这些由信仰的力量带来的文化与建筑奇迹。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我们在塔尔寺里细细的参观欣赏,天气却变得越来越阴沉,不一会儿毛毛雨就变成了倾盆大雨,大风夹着雨滴袭来,我和绫绫共用的一把伞根本不够打,于是赶紧跑进了离得最近的藏经楼中去避雨。藏经楼依然延续了大殿的金碧辉煌风格,幽静中那一排排摇曳的烛火好像在诉说着一幕幕古老的佛教故事,肃穆的氛围萦绕着我,令人不自觉的屏气凝神,认真注视起墙上那一幅幅精致的唐卡来。

雨势变得越来越大,大风吹得我们有些浑身发冷,于是参观完藏经楼后我们就开始原路返回了。两个人挤在一把伞下,就算紧紧靠在一起,雨滴还是毫不留情的把我们的裤子鞋子都打湿了……边走边担心着到青海湖时会是怎样的天气,突然心里有点儿沮丧——好不容易来到青海湖,却刚一出发就遭遇大雨,还能不能好好的玩耍了?
      离开塔尔寺,我们驱车前往青海湖方向,这途中需要翻过海拔4188米的拉脊山。海拔一路上升,涂涂和婷婷已经开始吃抗高反的药和补充碳水化合物了,我和绫绫倒是没有任何不适感,只是一直在望着车窗外的阴云密布,希望天气能赶紧好转。

在一片阴沉中,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拉鸡山顶,公路在这里的最高海拔是3820m,平常这里就是冷风瑟瑟,再加上今天有不小的雨势,所以当我们穿着普通秋装刚一下车,立刻就被冻得哇哇直叫。在汽车后备箱里翻箱倒柜的找了一通厚衣服,全都捂在身上,终于觉得暖和一些了,于是立刻和绫绫开始了对拉鸡山山顶建筑物的“探索”。

在藏区,凡是在山顶处都会设有经幡,这里也不例外。我们顺着台阶一路向上走去,很快就看到了远处矗立着一排经幡的山顶,不过大风呼啸外加地面湿滑,所以我们并没有冒险继续往山顶方向走,只是远远的望着那些终年伫立在这里接受天地与风雨洗礼的经幡,觉得很是神圣。

第一次体验海拔4000+的高度,可能由于预防措施做得到位,大家都没有高反,即使天气阴沉,我们依然能开心的玩起自拍。绫绫又开始充分发挥自拍神器的作用了,走到哪里都要拍拍拍~
       被大风吹了一阵,回到车里就像到了春天一样温暖,大家开始兴奋的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下一站去日月山,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雪山就这样突然闯入视线了,远远的幸福感~在车上再也坐不住,师傅刚一停车,我们就像出笼的小鸟窜了出去,跳下公路,在草原上撒腿往雪山的方向跑,雪山在我心中永远是不能停止追逐的神圣所在!即使遥远,静静的眺望也能感受到它宏大的力量。

我是静静的看,涂涂则疯狂的拍,最后还是硬把她拉回车里,才能继续行程。不得不说,这里处处是风景,即使是在阴天,眼睛看到的每一帧都可以称得上是一幅绝美的烟雨水墨画。

开车没一会儿,我们就到了日月山脚下。这里也是类似的山头,所以大家一致决定不买票进去了,就在景区外面玩一会儿。景区外面也是起起伏伏的山脉,并且延伸至广袤的草原。草原上随意撒着星星点点悠然吃草的牛羊,我们突然惊奇的发现有些大羊的身边跟着特别可爱的小羊羔,干净柔弱的模样实在招人怜爱,大家都忍不住大呼“太萌了!”,可惜跟小羊羔合影是要收费的……草原底下其实还隐藏有很多小小的洞穴,那是草原沙鼠的家,也许是我们的脚步惊动了它们,有一些小小的脑袋开始从洞穴里好奇的探出来,也有一些胆大的沙鼠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来回奔跑,引得我和涂涂好奇的追过去拍照。

离开日月山,下一站就要直奔大名鼎鼎的青海湖了。尤其幸运的是,当我们一路驱车来到直通青海湖的美丽公路时,刚才还阴郁的天已经风停雨住了!被大雨洗刷过的天空湛蓝得近乎透明,阳光毫不吝啬的洒下来,让人从心间泛出暖意!不经意间抬头望去,青海湖,就那么意外的闯入眼帘了,让我有一瞬间的恍惚——远远的,它有蓝宝石一般的色泽,只静静的镶嵌在天地之间,那么广阔大气,那么纯净自由,晴天的青海湖有着女王般的气质,让人转不开目光,让人情不自禁的迷恋上它!

我猜我们四个人在望见远处湖水的一刹那,内心一定都被震撼到了,因为大家近乎统一的都安静了几秒钟,然后才纷纷开始大呼小叫,惊叹不已~ 随着车离湖边越来越近,我们也雀跃起来,在车里已经坐不住了,恨不得马上下车奔向青海湖去。
       刚才的远望只能看到蔚蓝的湖水,靠近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金灿灿的油菜花,虽然八月末过了花期,已经看不到大片大片连天的金黄油菜花海了……但是只要还有那么一小片油菜花可以供我们撒野,就很知足啦!司机师傅刚一停车,我们四个就像脱笼的小鸟一样冲了出去,这样的美景不使劲拍拍拍怎么可以!!

涂涂和婷婷早已冲进油菜花地里拿出自己摆造型的天赋开始各种自拍&互拍了,绫绫手握自拍神器,更是拍人拍景毫无压力,只有我傻傻的望着不远处碧蓝的湖水直流口水,这么美的水,要是能跳进去游个泳岂不是爽爆!这个念头一出现,我也顾不上拍油菜花了,立马开始四处搜寻能够通往湖边的路线。搜寻之后果然有惊喜——在离我们下车的不远处就有一条伸向湖边的小路,那尽头的一汪碧水似乎有着无法抗拒的魔力,吸引我不自觉的就开始沿着路往前走去,眼睛一刻都无法离开那抹蓝。内心时刻盼望着下一秒就能投入湖水的怀抱,于是脚步也变得越来越快,渐渐的从慢走变成了小跑。
       绫绫拍了一阵油菜花,一回头发现我已经在小路上渐行渐远了,就立刻追过来表示要一起往前走。两个脱队的家伙一边坚定不移的向着湖水方向小跑,一边还不忘再回头确认下涂涂她们是否还在拍照。我们俩越跑越欢乐,小跑也升级成了百米冲刺,两个人一边狂奔一边还在哈哈大笑,这场面太美,不敢回想~ 疯跑了小1km后我们都累得气喘吁吁了,却开心到爆棚!感谢愿意舍弃“淑女”形象陪我一起疯的绫绫~~

疯跑过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小路的尽头,但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这里根本就不是什么湖边——需要下个大坡,然后离湖边还有好几公里的路程,看得我们俩一下就泄气了……别人都是把汽车直接开到湖边的,我们靠人肉奔过去估计是不现实的,好伤心,想想还是算了!

就在我们俩“望洋兴叹”的时候,车也已经追到了身后,回头一看,涂涂和婷婷正坐在车里冲我们乐呢~ 亲近湖水不成,我们也只好恋恋不舍的上车了,由师傅带着我们环湖观光。沿着环湖公路一直开,我们也越来越彻底的被车窗外绵延不绝的碧蓝湖面所折服,如此宽广,如此平静,如此温柔,尽管在八月末的时间里,已经没有大片油菜花的映衬,但是,高原蓝宝石——依然不能赞美得更多!

开过了油菜花海地带,湖边的风景已然变换成了大片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以及点缀其中的白色蒙古包,又到了下车撒欢的时候喽~~刚才拍够了油菜花,现在换成草原,仍然美不胜收,只要有碧蓝的湖水当背景,怎样都是美的!

突然发现有一群羊就在不远处啃草,我们四个瞬间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开始以“围剿”之势向羊群慢慢挪去,就为拍张满意的照片~ 羊群也发现了靠近它们的奇怪生物,开始边啃边移动,试图离我们远一些,我们仍然紧追不放的拍,这情景应该很好笑。
       这里除了可爱的绵羊,还有个骑着小小三轮车的淘气藏族小羊倌,红扑扑的小脸蛋简直要把我们萌翻!绫绫立马忘记了拍羊,开始拉着小朋友跟她各种合影,小朋友估计也对这个漂亮大姐姐印象不错,一直很乖的配合照相,我们准备上车的时候,他还不舍的骑着小三轮跟着我们~

虽然还没机会接触到湖水,但是沿小路狂奔得开心,还第一次和草原和牛羊群有了亲密接触,心情也是棒棒哒!玩了一上午,肚子终于开始抗议了,师傅便开车带我们到离湖边不远的倒淌河镇吃午饭。不得不说,由于是旅游区的原因,这里的饭菜真心不便宜!大家很是饥肠辘辘,索性看着菜的图片哪个有食欲就点哪个,结果等老板一报价格,大家突然间有蒙圈的感觉—— 一个鸡蛋炒野菜(具体名字不记得了,总之就是这两样炒在一起)要五十多,就算是土鸡蛋吧,我还是觉得有“抢钱”的嫌疑……大家这才仔细的琢磨起菜单来,这回变成哪个价格便宜点哪个了,生活也真是不容易啊!

吃过午饭,我们又回到了环湖公路上前行。中间路过青海湖的二郎剑151景区,一个湖边的景点,就为了拍拍写着“青海湖”大字的石头,我们真的没兴趣花钱进去,反正明天还有很长时间要呆在湖边……所以被我们直接投票略去了。
      沿环湖公路开的这一段路上,我们看到最多的而且印象最深的景象就是——一群群虔诚跪拜转湖的藏民和一队队奋力骑车环湖的驴友啦~ 听师傅说,每逢农历羊年时,藏民们都要背上必备的生活用品,举家出来转湖,对藏族群众来说,转湖是一次净化身体和心灵、贴近神灵和自然的过程。大部分藏民是步行转湖的,他们穿着传统的藏族服饰,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巨大的包包,满面沧桑和辛劳;还看到更为虔诚的藏民,一路磕着长头来完成自己的转湖之旅,这样走一路有多辛苦简直无法想象,只能感叹信仰的力量巨大!而驴友们有了自行车这个工具,环湖的旅程自然比藏民们轻松不少,他们三三两两的结伴,一路欢声笑语,看到好风景会停下车子来拍。这种自由行的方式我认为应该是目前最好的了,即环保又能激发自己身体和心理的潜能,等我有长假的时候,一定也要骑车再回到青海湖
       下面我们准备暂时告别青海湖一下,去拜访拜访茶卡盐湖了~ 从青海湖到茶卡距离不算近,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车程。听师傅说途中有一段是要行驶在青藏线上的,这让我感到新奇不已,所以一路我都不间断的看着窗外,生怕错过什么,而绫绫则在身边睡得很香甜~ 一路欣赏,青藏线的风景果然名不虚传!那天际广阔&风起云涌的雄浑风景,让我心生赞叹,不由得崇拜造物主的神奇。

绫绫睡了一大觉,我们也顺利到达了茶卡。下午三四点钟时的茶卡盐湖真是热闹非凡,景区停车场几乎停满,买票的人也排起了长队。刚一下车,我们立刻就感觉到一股热浪迎面而来,太阳在头顶炽热的烤着大地,身上也开始冒汗。早上在拉鸡山顶大家穿着冲锋衣还喊冷,现在却已然进入了烧烤模式,估计脱光都会嫌热,西北的气候也真是神奇~于是一到达景区大门口,大家就纷纷开始换装,秋装变夏装,不一会儿就都穿着裙子打着遮阳伞美美的出动了!

走进茶卡盐湖景区,门口矗立着几尊巨大的盐雕——几个大人脸,具体是什么人物就不清楚了。大太阳暴晒,虽然我们全副武装包个严实,还是感觉抵挡不住从四面八方来的紫外线。特别是脚丫子,换上拖鞋之后,估计要被晒惨了。没出发前就听说了茶卡的鼎鼎大名,这会儿我们正迫不及待的往里走,希望能一睹其芳容。

但是,说实话,我和绫绫看到盐湖的第一眼印象其实是失望:
        首先,景区的设施建设真的跟没有差不多,从大门口到里面基本除了把盐湖这块儿地圈起来了之外,就再也没其他的景观了;
        其次,景区基本没有什么管理,除了卖门票的屋子,景区里真真就是一片混乱了,各种卖纪念品的、租拖鞋雨鞋的小商贩遍地开花,胡乱的占据了从入口到铁轨的各个角落,一路走进去感觉就像进了嘈杂的菜市场一般,即使是再美好的风景,和菜市场并排放在一起,也让人没法感觉好起来……
        最后,景区对盐湖的自然环境也完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任凭各种胶鞋无节制的在湖水里乱踩一气!只要收够了钱,还有谁会在意盐湖的风景未来是不是还能像最原始的那般美好?!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是不可逆的!看着最浅处的湖水早已被踩到千疮百孔,印着坑坑洼洼的鞋印,湖底的盐也不再是洁白,而且变得灰色夹杂着黑色,除了因为期待美景而演变出的失望外,更多的是心痛和愤怒,现在在我们眼前的早已不是“天空之境”应有的模样,而且如果继续这样放任下去不加保护的话,以后恐怕在中国也就没有“天空之镜”这个说法了。只圈地收费而不加保护的做法,实在是只图一时利益,愚蠢至极。
       虽说这个景点早已没有最初的美丽,还是要上几张图,只是照片效果还不错而已,实地真的差强人意。

脚上沾的盐水,不一会儿就被热空气蒸发干了,只剩下粗粗的盐粒粘在脚上,每走一步路就被拖鞋磨得生疼,拍掉盐粒仍然没有用,走回去的一路真是够考验我的耐痛力……绫绫踩着铁轨的枕木走得飞快,我在后面一瘸一拐……
       好不容易走到景区大门口,碰到了一位卖牦牛酸奶的大叔,他也用防晒装备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而绫绫对酸奶完全没有抵抗力,看到有卖的就一定要去买一杯,所以我也跟过去凑热闹。大叔说:喝加糖的牦牛酸奶,一定要先用勺子搅拌100圈才会更美味~接着就示范般的拿起另外一位客人的酸奶杯,结结实实的当真搅了100圈才递回去,看得我们都呆了,手真的不酸么~

走出景区大门,终于可以去冲脚了,盐粒实在太折磨人!还好我坚持到了终点……回到车上,不用被暴晒,变得自如了不少。等涂涂和婷婷回来的时间,我们已经在大众点评上查好了晚上吃饭的餐馆,这时候盐湖的天气依然是太阳暴晒着,如果不是因为肚子饿了,居然都没有发觉已经晚上7点半多了,这里的白天真的很长。
       终于踏上了返回黑马河镇的路,太阳仍然没有落下,我们也不遗余力的继续拍窗外的风景,边拍还边讨论起到底谁才是“体能狂人”,最后涂涂以她的“8公里长跑”事迹胜出,哈哈!

晚上九点多,我们抵达了黑马河镇,终于可以吃晚饭,结果却吃得胃疼,还好后面没有安排了,可以回旅馆去趴着,今天的行程结束。今晚我们住在黑马河镇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这里的位置很好,到湖边只需要步行5分钟左右,是特意为第二天早起看“湖上日出”做的准备~(其实第一天晚上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四周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早上出门才发现原来离青海湖居然那么近!)进了宾馆,第一印象是大厅布置得宽敞明亮又小资,床位房也给人温馨舒适的感觉,大伙纷纷冲进房间“认领”自己的床,别提多开心了!经过之前提行李、套床罩等等一系列事情的折腾,我的胃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疼了,但是当我们去洗漱的时候却感到“头疼”了——公共洗漱间只有两个水池,洗脸刷牙的人排长队,前面的人居然在用水池子洗衣服,对于这创意我也是醉了!!洗澡间更是三个坏了俩,抢位好辛苦……洗漱就像打仗一样必须“冲在前面”!
       终于洗漱完回到房间,大家才松了口气,看看洗漱间里还在排长队的人,心里也是蛮同情的,希望店家以后能有所改进吧~ 刚趴到床上昏昏欲睡,也不记得谁喊了一嗓子“出去看星星啊”,我和绫绫一咕噜就蹦起来了,立刻准备穿衣服出去!结果呢,当我们裹着外衣顶着被吹乱的发型站在客栈门外的时候,才发现:这才是真正的“月黑风高夜”好嘛!!云层厚到爆了,明天有没有日出都说不好,更别提看到星星了……我们俩只好又灰溜溜爬回各自的床上去躺着了,期望以后的几天里能有幸看到星星吧~

D3(黑马河-祁连):青海湖看日出——湖边游玩——刚察——热水草原——默勒草原——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卓尔山——宿祁连

鉴于昨晚下楼“看星星”时瞄到大厅的小黑板上写着6点50日出,所以一大早不到6点,我和绫绫就蠢蠢欲动开始起床了,目标是提前抢占厕所和洗漱间,因为真的不想再体验一次昨晚的排队经历了……等其他房间的人开始出现在洗漱间时,我们已经悠闲的洗漱完毕了;当其他所有人几乎都挤在洗漱间里排大队时,我们已经不慌不忙的收拾完行李了,房间里只剩我们俩在清闲的偷着乐。收拾完毕,下楼看日出喽~
       出了客栈门,才发现青海湖离得好近!两个人又开始欢快的冲着湖边狂奔起来,这么神经也是没谁了~ 我们刚到湖边的时候只有三四个人,天也才微微亮,越等人越多,最后附近的湖边几乎都站满了人,太阳却还没有出来的意思……被大风一吹,大家都直哆嗦,有人干脆蹲在地上蜷成一团,我和绫绫则是肚子饿得直叫,连看日出都要这么辛苦啊~ 等到大家几乎怀疑今天不会有日出了的时候,太阳却又调皮的准备跳出来了,云层开始亮得耀眼,湖面也变得波光粼粼,人群发出惊叹声,接着就是相机手机的咔嚓咔嚓声。

接着,太阳开始从水天分界的地方慢慢露出脑袋,从一条金边渐渐变成了一整个耀眼的大圆盘,为之前湖水连天的冷色调中添加了一道暖暖的金色。人们沸腾着、欢笑着,纷纷摆出各种姿势和太阳留影。太阳给人的印象永远是希望,看过日出,我的一整天都会充满动力。我和绫绫对着太阳拍了一阵,最后光线太刺眼了实在不能直视,就收工了,扭头一看发现,涂涂和婷婷正在不远处发挥想象力摆各种造型拍拍拍呢,看得我们忍不住乐起来,这两位真是“造型大师”呀!
       大家都还在拍照的时候,绫绫就开始要拖着我回客栈,我却还在恋恋不舍面前的风景,她只淡定的说了一句:“我们快一点回去吃早餐啦,不然一会儿大家都回去了就又得排队……” 我听了立马拔腿就往回走,而且走得比她还快,这一下逗得她乐了起来,赶紧跑过来一把搂住我的肩俩人一起往回走,对于吃货来说还是吃饭最重要~事实立刻验证了绫绫预测的准确性——幸亏我们回来得早,不然不仅早饭排不上,连饭桌都可能抢不到!

终于又爬上了车,向下一站出发。这一次我们要找个地方亲密接触一下湖水,于是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处方便看鸟的湖边,我们就下车开始自由发挥了。先是追着草地上的沙鼠们拍了半天照,然后才开始往湖边走。可惜上午的天气又变得阴云密布,阳光根本透不过来,所以想看碧蓝湖水的愿望也就无法实现了……远远望去,水天连成一片,看不清分界,水面也望不到边,灰白变成了主色调,颇有一种水墨画的感觉。青海湖到底有多少面的美?只有来过才知道!

靠近湖边,我们立刻发现了一条小路,这条路是用沙袋和石头放在湖水里随意搭建成的。当我飞快的走过小路后,发现越往后面的沙袋踩上去就越不稳当,有的沙袋上还驾着一块木板,像跷跷板一样上下摇晃,如果不慎会有“掉水里”的风险。

大家都顺利达到“小岛”后,终于又可以尽情拍照啦!而且站在这里,可以远远望见湖面上停着很多只白色水鸟,还有几只在翱翔,可惜光线实在太暗,拍了半天效果不好,不开森啊不开森!既然拍不清鸟,还是拍人玩吧,于是就有了开篇的第一张我们的合“背影”照~

看了许久平静的湖水和来往的飞鸟,四个人又进行了愉快亲切的“座谈”和造型各异的摆拍,就是赖在湖边不想走,一心想要等到阳光射穿云层照耀湖面的那一刻!可是,没过多久,这份宁静就被打破了——另一辆车驶过来,一群藏族男人也踩着沙袋小路走了过来,小岛上顿时变得喧闹起来,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撤退吧,云层丝毫没有散开的迹象,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车子又疾驰起来,我们也离青海湖越来越远了,大家都扒着车窗,眼巴巴的望着依然没有阳光照射的灰色湖面,舍不得离开,真想再看一眼她明媚活泼的样子……下一站前往海滨藏城——刚察刚察是湟鱼的故乡,它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和有巨幅湟鱼山体壁画的大广场了。到了刚察之后,天奇迹般的放晴了,云层散去,露出了蓝天和暖暖阳光。

地标式建筑——藏传慈悲慧眼感恩塔矗立在这里,极具浓郁的佛教文化色彩和古老厚重的传统建筑风格。慧眼感恩塔庄严气势、金碧辉煌,由塔基、塔座、塔锥和塔冠四部分组成,塔的四面均有13层台阶则代表了成佛的道路。四个塔柱分别以其立式结构代表"地"、条形结构代表"水"、方形镀金藏物结构代表"火"、极顶塔形结构代表"天",形成佛教中所称的"四大和全",构成了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排列形式,代表生命之精华。极顶铜制宝瓶高度为6米,象征六道轮回,即:天、非天、人、旁生、饿鬼、地狱,塔壁四面均绘有巨大的佛眼则为佛教五眼,取意于尼泊尔博达哈大佛塔,其建筑风格独特。

大型山体壁画“生命的旅程”标志着这里是湟鱼的故乡。每年的端午到立秋是湟鱼繁殖季节。为了繁衍后代,湟鱼们在这个季节离开青海湖,开始最重要的旅行。它们在环湖各大河流的河口地带集结,然后成群地逆流而上,向着它们世代相传的产卵圣地进发。通过浅滩时,鱼背鳍露出水面,恰似千帆竟发,最终在适宜的产卵地方形成数十里河道“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真可谓是生命演绎的奇迹。刚察县沙柳河、布哈河、泉吉河、大通河等河流是湟鱼们溯河洄游的产卵地点。刚察县在这里以一个巨大的山体壁画向人们展示他们保护湟鱼资源的意识,确是震撼!
       来这里参观湟鱼壁画的人络绎不绝,大广场几乎被车停满,大家感叹着壁画的巨大与精美,感叹着湟鱼生命的坚韧,感叹着不虚此行。壁画与蓝天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天地间的巨幅水彩画;而我们背后是整个刚察县城,栉比鳞次的房屋和街道,干净整齐,有清凉的风拂过发梢,让人心旷神怡。

结束了刚察的参观,我们向哈尔盖乡出发,准备找饭吃!一路上遇到成群的牛羊,有些自由悠闲的正在路旁吃草,有些则在主人的驱赶下准备过马路,这时所有的汽车都需要停下为牛羊让路,这对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确实是挺有趣的景象,停车的时候,大家纷纷从车窗探出身子去举着相机拍过马路的羊群,真的被这些傻乎乎的小羊们给萌到了~

一大早没有等到阳光明媚的青海湖,大家不免觉得有些遗憾,只是没想到“补偿”来得这么快,老天马上就送了我们一份“大礼”~ 中午到了哈尔盖乡刚一下车,涂涂就开始左顾右盼,显得神神秘秘,她跑过来问我有没有丢钱,我告诉她没有,然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等到大家进了饭馆刚一坐下,涂涂立刻兴奋的宣布——刚刚捡到了100元大钞!听到这一消息,大家顿时就来劲了,开始讨论怎么花掉才好,最后一致决定用于晚上加餐!我们不是“吃货团”是什么!
       捡了钱又风卷残云般的干掉了一大份味道极好的大盘鸡,大家现在都情绪高涨,摩拳擦掌的准备到草原去狂拍照~ 出了哈尔盖乡,师傅就带我们直奔热水草原,天气美好,我们也满心期待着草原美景!车在公路上飞奔,也惹得路边的牛羊都来围观,原来它们都是好奇宝宝~

路遇断崖似的石壁,隐隐透着砖红色,很长一段还蛮壮观的,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丹霞地貌的一种?经过这片石壁后,就好像进入了辽阔模式的草原——绵延不绝的草地和远山,明净的蓝天白云,色彩搭配完美,成片的黑色牦牛和白色羊群就像洒在天地间的珍珠一般,点缀成一幅无与伦比的美景,热水草原的美果然名不虚传。

天地间这种辽阔草原的美景一直延续了一路,任何一眼所看到的景色都那么美,让我们没法停下欣赏的眼睛和心情,也没法停止拍照,一路惊叹!直到师傅把我们带到山间停下来,我们才惊觉此时脚下正有一条河蜿蜒流过,碧绿的河水流淌着,宁静又不失大气。师傅告诉我们这就是大通河,也是湟鱼要游经的河流之一~

路过了大通河,我们又继续回到草原模式。前方——默勒草原,依旧是牛羊成群美不胜收,怎么也看不够的明丽景色。

汽车一路疾驰,我们也饱览了草原美景,很是满足,只是涂涂还有一个心愿未了——拍到草原小花,可是由于我们八月底才来,所以成片的草原小花几乎已经看不到了,涂涂却仍然心心念念着。车子刚经过默勒草原,有一瞬间我扭头看窗外,恰好就看到了草地上点缀的黄色小花,虽然比较稀疏,但应该也能圆了涂涂的心愿~
       赶紧大喊着让师傅停车,转眼就发现涂涂早就兔子一般敏捷的窜出去了,直奔小花的方向,我也紧随其后。等我们下了公路奔到草地旁边就傻眼了——这边的草场都用铁丝网拦着,可能是防止随意放牧吧,不过直接导致我们不能亲近草原小花了。我正琢磨着返回车里,涂涂却意外发现围栏上有一个豁口,她二话不说直接就钻进去了,为了看小花也是拼了啊~ 我也跟着爬进去,还差一点挂破我的衣服,好危险!

陪涂涂拍了好一阵子小花,这回她终于心满意足啦,我们两个开开心心的回到车里,继续后面的旅途。离开草原,车子渐渐的开始爬坡了,海拔不断升高,大家害怕的高反是不是又要回来了呢?婷婷在车里早已开始做防范工作了~ 翻过几个山头后,远处雪山的顶端渐渐呈现在眼前,我们终于到达了著名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这可是我们目前的人生新高度呀!蓝天白云,加上雪山映衬,我和绫绫激动的蹭蹭几步就爬上了台阶,向山顶的一排经幡跑去,哪里还顾得上有没有高反,兴奋得只记着拍照啦~ 自拍杆再一次大显神威~

我们正拍照拍的欢,突然看到一个藏族男人在经幡旁撒着什么东西,我和绫绫都很好奇,走近一看发现是一堆小纸片,而且经幡旁的地面都快被这种小纸片覆盖了,后来听司机师傅说,藏族同胞撒的这个叫“龙达”,是用来祈福的。

小纸片上印了咒语的东西叫:风马,藏语叫“龙达”,是一种藏传佛教的特有传统,主要意义为转运,起运之用。登上高高的山顶,顶着风网上撒。据说飘的越远越好,运气会好转。一般是白色的,上面印的一般是长寿佛、度母佛,或观音菩萨心咒等等佛菩萨的咒语。小纸片长这样!

在4120的山顶,我们上蹿下跳加拍照玩了好久,终于要下山了,不过一路上仍能远远望见雪山,于是我们也没闲着——继续拍,不管什么角度,雪山总是如此美丽。

一路沿盘山公路下坡,海拔也渐渐降了下来,我们正向祁连进发。路边羊群好悠闲,如果我也能每天什么都不想,光吃吃吃就好了~不过涂涂也提醒我,这样的最终结果应该就是拖去杀了吃,一句话说得我再也不羡慕小羊们了……

快到祁连县了,树林也变得愈发的茂密起来,成片的松树林覆盖着山脚,带来清凉之感,这里就是“天境揽胜”和“冰沟林海”的观景点了。公路上的车极少,于是我们又可以在大马路上“撒野”了,或坐着,或躺着,摆出各种造型照相,反正没有车经过,这里就俨然成了我们的地盘!
       不过“冰沟林海”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冰,听师傅说冬天会结有长长的冰凌,可惜我们无缘看到。

我们一路驶进了祁连县城,这是个宁静悠闲的小县城,布局整齐,街道干净,马路上人不多,路边的商家们都在悠闲的等待生意,马路上走着的人们也都面露满足的微笑,雪山就坐落在县城旁,在这里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抬头就能仰望到雪山,这可能就是这里人们幸福的源泉吧?
       路过一家人头攒动的水果店,我们也下车挤进去凑热闹,吃了这么好几天的面食,没有水果真的不能忍!而且这里的价格超实惠,简直就是批发价啊,我们开心的买了很多~

顺着县城的主干道一路开下去,渐渐到了郊区,楼房变成了整齐排列在路边的农舍,每一家都有可爱的小院子,雪山依然在远处挺拔高贵~
       由于订的旅馆在卓尔山脚下,所以我们打算先去放下行李再上山,结果等我们七拐八拐终于找到那个农家院的时候,门口立着的一块牌子直接让我们蒙圈了,那上面居然写着“今日有事,暂停营业”,明明订了房的怎么这样,简直哭笑不得啊……我们在院门口傻等了一阵,结果连个人影都看不到,电话也没人接,只有一只野狗跑过来好奇的看了我们一眼而已……大家短暂崩溃完之后果断上车,打算先上山回来再另寻住处!
        本来大家忧心忡忡的晚上会不会“被”露宿街头,结果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越靠近卓尔山脚,农家院旅舍就越多,而且价格越发便宜,作为“选择困难症”患者的我真是无从下手,不知道选哪家才是最佳选择!大家吊着的心立马就放下了,看起来“露宿街头”已然变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还是先上山玩,回来再“选择困难”吧~

开过了农家院地带,就真正的进入了卓尔山地区,景色瞬间切换,由旖旎的小镇风光突然变成了壮美的自然景观——修剪整齐的金色与绿色“麦浪”交相辉映,延伸至远方,天边处有雪山耸立,厚重的云朵做背景,清澈的蓝天做点缀,那景色美不胜收,令人惊叹,像一副缓缓铺开的油彩画,完整的诠释了祁连那优雅与雄壮的美丽!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祁连的“东方瑞士”之称,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继第一次看到青海湖水,第二次“全民沸腾”了,吵着嚷着一定要赶紧下车去撒欢,想要体验行走在画中的感觉。用“360度全方位的美”来形容卓尔山绝不为过,无论从任何角度看,卓尔山都是一副绝美的画,毫无瑕疵!

趁着没车,我们又开始在马路中间狂欢了,各种躺着、趴着、坐着的古怪姿势应有尽有,涂涂和婷婷尽显Pose大师风范,我和绫绫更专注于拍景。突然间,山上驶下来一辆车,吓得本来在马路中间忘情摆造型的我们爬起来就跑,哈哈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所以俯视群山,印象最深的是她轮廓分明的山脊,深沟浅壑明暗交替,一直绵延起伏到远方,同时红色的岩石、绿色的植被和金黄的麦浪完美结合,简直是一副明丽的水彩画!

到了卓尔山脚下,绫绫又开启了吃酸奶模式,狂吃两大碗牦牛酸奶,边吃边赞,涂涂和婷婷也紧随其后。想到在西宁被酸“哭”的事迹,我默默的决定放弃……
       卓尔山是祁连山系冷龙岭与俄博南山之间山谷中央的一个凸出的山岭,山顶建造有一座西夏的烽火台,同时也是鸟瞰祁连县全景的最佳地,对面的牛心山白雪覆盖,在这里欣赏这座藏族的神山,别俱风韵。
       牛心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海拔4667米,山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向上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灌木丛生,俨然一派林海风光;再向上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相传远古时期,祁连是一片汪洋大海,妖魔四起,格萨尔王得知此情后,从印度专派从山神前来隆妖魔,疏通海洋,带四大王管祁连,牛心山主峰为这位山神,周围四峰则是四大天王;另一山神专管海洋,使其永远不泛战鼓的响声。两神疏通汪洋,散播金银,繁衍牲畜,不久,珍禽异兽成群,蘑菇、大黄满山,金银铜铁遍地。“祁连八宝”由此誉满天下。

除了烽火台,山顶还有一座路标,指示了从这里到中国各主要城市(包括台北)的距离,颇有纪念意义,绫绫一定要去拍一拍指向台北的那块路牌。

如画般美丽的卓尔山给了我们一天中最大的惊喜,那抹明丽鲜艳的色彩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忘怀,那美丽神圣给我的心插上了快乐的翅膀,给我的青海记忆涂上了一笔浓墨重彩,卓尔山,你的美将永恒!

这边的日落很晚,要等到晚上八点左右,本来我们打算在卓尔山看日落,但是刚过六点,山顶的风就大了起来,吹得我们有点哆嗦,上山时还热得半死,现在却快要被吹成冰棍,在青海真的是一天能体验四季啊!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提前下山,看不到日落实在可惜,期待下一次卓尔山之旅能弥补这个遗憾吧!
       下了山,我们仍然奔之前订的那家旅馆而去,再给它一次机会嘛~ 如果还不开门,那我们只能投宿别处了……这次再回来,他家终于营业了,不过我们是今天唯一入住的客人,那下午还敢放我们鸽子……基于中午对捡到的100大洋的讨论结果,我们决定今晚加餐,奢侈一把点了个烤羊排,菜还没上来,大家已经摩拳擦掌的准备一会儿大口吃肉了!结果,从头等到尾,催了无数次,羊排终于端上来了,但是根本咬!不!动!好嘛!简直是吃石头,这下大家集体抓狂了,这是100大洋买了一盘石头啊,真不知道正宗的羊排到底是个什么滋味……哎,伤心事不提也罢。他家比较好的一点是,这一家周围都是山,所以晚上真的超安静,房间也很宽敞,这一晚终于可以好好休息。

D4(祁连-张掖):祁连出发——祁连山大草原——阿柔大寺——扁都口风景区——马蹄寺——路遇大片向日葵——张掖七彩丹霞——宿丹霞老雷家

未完待续……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2 21:25

2016-04-23 10:55

游山游水看四方。

2016-04-23 11:0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3 12:03

引用 mobao 发表于 2016-04-22 21:25:4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mobao:谢谢支持!我会抓紧更完后面的内容哒,欢迎围观,哈哈

2016-04-23 12:2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23 10:55:5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4-24 19:5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3 11:09:07 的回复:

游山游水看四方。

回复GILI:是啊,旅行什么的最开心了!

2016-04-24 19: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3 12:03:00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希望你喜欢我的游记~~

2016-04-24 20: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5 11:57

引用 tatukobe 发表于 2016-04-25 11:57:03 的回复:

回复tatukobe:哈哈,相互学习哈,我也是自由发挥~

2016-04-25 11:59

为什么我写个游记这么艰难

2016-04-27 10:20

顶一顶,希望我写的信息对大家有所帮助!

2016-04-29 15:0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2 01:02

引用 一半儿_一半儿 发表于 2016-05-02 01:02:45 的回复:

回复一半儿_一半儿:嗯嗯,谢谢支持呀~我想把我们开心郁闷等等的所有细节都记录下来,说不定哪一点对别人就会有所启发呢,也是记录下自己的心情,以后再看看也是蛮欢乐的呢!

2016-05-02 10:48

顶一顶,希望能帮助更多蜂蜂~~

2016-05-04 15:24

最近好忙,来看看我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