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回乡文化园游记

April (敦煌) LV.17
2016-04-22 16:02 496/3

中华回乡文化园坐落在宁夏永宁县城109国道的西面,与具有悠久历史的回乡民镇纳家户古老的清真寺交相辉映。
       中华回乡文化园是顺应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潮流,调整文化产业结构,保护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需要而兴建的,是宣传、研究、保护回族文化的重要基地。已经被确认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果你坐车从109 国道或福宁高速来,从远处就能看到它金碧辉煌的圆形穹顶,在周围绿色的映衬下格外耀眼。

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建筑群。在建筑上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中轴线原理。主体以白色为主,白色的浮雕和金黄色的穹顶相得益彰。
    在座西面东的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大团结广场,主体大门楼,圣洁广场,回族博物馆,民俗村。中轴线南北两侧建有水塘,礼仪大殿,演艺厅(阿依莎宫),穆斯林风味餐厅(曼苏尔宫),穆斯林购物街等。
   各种单体建筑错落有致,映衬在湖面水系之间,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建筑的美学。

从东面的正门进入,首先站在大团结广场上。这是一万多平米的大型广场。抬头就看到有点像泰姬陵的园区大门,通体洁白无瑕。在大门的两侧建有260米长的廊房,比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大门更大更有创意。从远处看,主体大门像一位在秋日阳光中有所期待的回族姑娘,娴静、淑美。在含蓄的收敛中透出让人回眸的内秀风情。
      抬脚走上几十级台阶,就进入大门,抬头看到高大的穹顶上蓝色、绿色和白色相间的伊斯兰风格装饰画。植物的叶子,各种花色组成精美的图案,简约流畅,色彩适度,一点也没有其他建筑的富丽和排场。经过主体大门就到了圣洁广场,沿中轴线建有水池,四周配以旗杆和灯,本地和回族有关的大型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顺着中轴线向西走,就可以看到一座“回”字型的建筑,这就是被誉为收藏和系统展示中国回族文物的第一馆——中国回族博物馆。这是中华文化园办园的精神支撑和精髓所在,是比外表瑰丽的建筑更值得一看的地方。
       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大体按照回族先民的到来, 回族在元明清的发展,回族二元一体文化的形成,回族的生活器物,回族在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战争中的贡献和回族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著名人物等方面分类。

从博物馆的左侧门进入,从右侧门出来,可以按照历史发展的先后顺序看到所有的陈列品。
       首先,耀入眼帘的是回族先民踏沙而来的大型雕塑。在大唐四方朝拜的盛世下,随着丝绸之路的拓展,阿拉伯的商人从古西域入境,伴着漫漫黄沙牵着骆驼一路风尘来到中国。穿越历史的隧道,我们仿佛听见了风沙的怒吼,驼铃的延绵和祖先的悲苦。这是一座让人瞬间陷入沉思后感慨万千的雕塑,它无声的向我们倾诉着千年的风月,千年的颠沛流离。一种新生民族的序曲已经初露端倪——回不去了,也不愿回去了,索性在异国他乡成家,一种融合了东西特质的人群出现在帝国的版图上。回族的祖先应运而生。这些人目光深邃,眼底藏着深深的忧虑。在大唐儒文化的强大吸纳氛围中,他们逼迫放弃了母语,讲着参杂着阿拉伯语和波斯语的汉语,艰难地在异国他乡生存下来。语言可以放弃,但信仰陪伴终生,而且一直传承下来,伊斯兰的乐章在陌生的土地上奏响。
       接着便看到大海。高高的桅杆,巨大的帆,乘风破浪阔步向前的船。在蔚蓝色的大海中,身上流着阿拉伯血的回族航海家郑和用比祖先更大的胆略,以旷世之举的勇气敲开了西方的贸易大门。我们有理由朗声发问,那时候,哥伦布和他的英雄在什么地方?这种比西方早八百年的闯世界之举,一方面是宣扬大国的威仪;一方面是交流和拓展新的市场。联系的纽带在海上建立,它既展示了东方泱泱大国的广博和富有,又显现出回回民族勇于探索,不断超越自身的民族特质。回族这个生来不怕艰难的民族,在大海凶险的威胁中把经商的天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一些舶来的器物向我们款款走来。金黄色的汤瓶,流金的碗,雕花的木盘,以及本地出土的绚丽瓷器。它们各具神采,各有神韵,无言的诉说着历史片段的的繁华、大气以及颓废,和一个在夹缝中生存的民族艰辛生存、努力壮大的艰难过程。
       在所有的展品中最吸引我的是一本手写的袖珍《古兰经》,它长23毫米,宽17毫米,是一个火柴盒的二分之一大小。这是曾经名噪宁夏山川的著名学着型大阿訇虎嵩山的后人捐献的。它静谧无声的躺在这里。在遥远的过去,可能为了传播的方便,携带的机密或者我们无法知晓的原因,它以极小的体积,博大的容量,跨越山川的险阻,走过大海的波涛,以神秘姿态降落在中国的土地上。穆圣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这本小小的《古兰经》不是学习而是传播伊斯兰教的工具。使命光荣,结果伟大。在我所知的历史真实里,一部分蒙古人和一部分藏民先后皈依伊斯兰教,是否和它远渡重洋的壮举有关?
      还可以看到回族过去的服饰,既保留了阿拉伯人的长袍宽袖的特征,又融入了儒汉服饰的圆润和内秀。在色彩上以白、蓝、绿和少量的红为基本的色调,在创新的探索中流转出典雅、大方、素净的中国回族神韵。
       回族不信人神,素以花草树木为创作源泉。不论是服饰、瓷盘、香炉等实用器具,还是清真寺等建筑实体都有所体现。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经书画,它将阿文的挥洒飘逸和中国画的写意很好的结合起来,在一幅画中既有花鸟虫草的写意点缀,又有阿文的豁达和流畅。
       值得一提的是回族在音乐器具方面与时俱进的创新。小小的口弦,含在嘴里弹奏出回族妇女的娴静和温婉。老少皆宜,细微有声,是用心扑捉的音乐。不像大鼓的轰响和西洋乐器的奢华,它简约,实用。田间地头,庭院炕头都是演奏的舞台。这里展现的是绿盖头、黑盖头、白盖头其乐融融的场景。轻轻的弹上一曲忧愁和烦嚣远去,留下来的是生活中美好的日子。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16:5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