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旅行】出发,寻找被遗忘的风景,在这伊洛瓦底之畔的缅甸。

Rex-Bang。 (黔南) LV.23
2016-04-22 16:12 2223/108
  • 出发时间/2016-03-31

买下一张永久的车票,登上一列永无终点的火车。
                                                                            ——马尔克斯.加西亚《百年孤独》
  说是说是“假期旅行”,也算吧,怎么说也有三天小长假,但放假放着放着又变成了自己又一次的逃学旅行,一逃就多达半个月!旅行就像上面那段话,只要选择出发之后就很难再有终点了,旅行就是这样无止境的生活方式。
  而这次的游记,我更想以日记的形式写下来,感受可以更加真实,毕竟每天自己所感受到的旅行体验不一样。

照片依然是最好的预告。

写在出发前,算是出发前的感受。

今,难得来上一节不是那么重要的课。可以说“考查”课就是一门无关紧要而且SB才会挂科的一种课。但还是紧紧跟着大家的步伐去上了这样一种无关紧要的考查课。话说这个学期,逃课的习惯还是改了不少,至少一个星期还会去上那么几节课,但依然还是觉得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是在混日子,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改变。其实说是去上课我的内心则是满满的拒绝,没办法,不知为何这个学期所遇到的老师都有一种点名的习惯,所以说去上一些自己根本无兴趣的课实属迫于老师点名的压力啊!就算会被点名,点名到一定的次数之后甚至会被老师在平时成绩上划上一个大大的“Zero”,最后期末考试的成绩无限于接近60分。但我依然相信那句话——“船到桥头自然直”,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总有那么些办法“躲”过老师们的点名。所以,我依然选择用逃学的方式去旅行,是啊!近四个月没有去旅行了,寒假也选择老老实实的呆在家,刷着电脑网站,刷着手机上的各种APP。有种莫名其妙“宅男”之感了。似乎,外面的世界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自己却早已与世隔绝,对外面的世界自己早已一无所知。想想上个学期逃学到西藏,逃学去老挝的日子,想想在那几次旅行中所遇到的人,回忆起那几段经历,想着想着自己都会傻笑起来,倒下说不是真的傻笑,只是因为想着那几段旅程各种有趣和无趣的经历由于兴奋所致的一种以笑来表现的方式罢了。但现在,近四个月没有旅行,我真的是被闷被无聊慌了,无论是寒假宅在家还是开学后宅在宿舍,我真是觉得自己是一只即将出笼的Bird,不远处就是森林,锁着自己的枷锁则渐渐被撬开。机票在寒假自己就早已定好,特价的机票,真TM实惠。定好机票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先得等新一学期的到来,再后忙完一段时间因为挂科之后的补考,然后就像现在一样坐在这二百人的大教室之中挥舞手中的笔尖记录着自己出发前难以掩饰的激动之情。其实有时候在学校,有时我会假装自己很忙的样子,这是自己心之所想的吗?
  课下了,名点了,喊“到”了!回寝室,收拾行李。想想寒假结束之后回到学校这一个月,忙补考、忙自习、忙呆在寝室发呆,而现在又能出发旅行了,激动的心情甚至不能挥舞着笔尖来表达一种激动与兴奋。旅行,随着这节课的下课渐渐的又能感受到了。

出发前。

我订的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左右的飞机票,对于这种必须起早赶飞机的航班而言,最大的优势就是划算到唾沫都可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机票价格。但因为起飞时间实在太早从大学城早上出发的话可能会赶不上航班,特价机票又无法改签与退票。但这次就别像之前那样像个SB一样的呆在航站楼外吹着刺骨的寒风通宵达旦的傻傻等待,这次我在机场附近找了一家住宿还算便宜而且距离航站楼也不算太远的一家旅馆。虽然旅馆距离飞机场不算远,但还是得起早赶飞机,怎么说这是特价机票嘛。
  对于缅甸这个国家,我没有过太多的了解。如果说上次去老挝是看了一本游记之后才对老挝这个国度产生的一种说不出来的向往之情,那么缅甸我只能说没有收到任何书本以及影视作品的影响而选择这个国家作为这次旅行的目的地,甚至并没有那样的向往之情。相反,我曾经了解的缅甸是个军政府暴政,北部还有战乱的一个极度落后的国度,至少关于这些对缅甸的假象映像大部分都是从某朝的新闻中了解到的。我选择缅甸作为这次自己旅行的目的地我有时自己都搞不清楚为什么要选择缅甸?如果说一定要说出选择缅甸的因为所以然的话那么还是因为老挝,因为老挝缅甸在整个中南半岛上依然是被大多数人所遗忘的国度,或许遗忘以后的国度才更能保有这个国家所原汁原味的风貌。而我,向往的目的地总是这个的国度,一个寻找“乌托邦”的理由,我选择出发前往缅甸,行至伊洛瓦底之畔感受这个被世人遗忘的国度。

1th Day,31 March 2016。

清晨,在闹铃那刺耳而尖锐的响声中醒来,窗外天色依旧昏暗,北半球还未到属于它的昼长夜短季节。醒来后没有一丝的怠慢与犹豫,首个所想的就是终于可以前往缅甸了,激动的心情没有让我赖床,匆匆洗漱过后就退了房。入住的旅馆虽然只是一家小型的私人旅馆但依然会向客户提供接送机,可以在任何时间向店家提出前往机场的要求就算时间再早也好店家都会准时将客人送往机场,这一点我还是挺满意的。由于买的是联程票且又涉及国际航班,所以我一开始在网上购票时所用的是自己的护照购买,那么第一段航程(太原-昆明)段则不能用身份证取票,必须用护照取票和办理托用行李,这我以前还真不知道,算是又长乘飞机的经验了,用什么证件订的票就用什么证件取票。虽然是大清早,但机场大厅依然挤满了前往各个城市的旅客,大多都是旅行团,也大都都是冲着特价机票而来的。排完队取完票弄完行李托运,虽然是联程票且是同一家航空公司但又因为是国际航班所以行李不能直接托运到缅甸,到了昆明之后还得重新取行李取票再重新办理托运,中转有很充足的时间但又不知为什么每一次乘飞机我都有一种恨不得提前24小时就取票候机的冲动,总觉得乘飞机之前各种程序要比乘火车乘汽车麻烦千万别,以至于每次早早的赶在办理登机牌前都早早的赶往机场等候,我也宁愿等候。
  飞行时长近3小时,飞机准时降落昆明长水机场,还好,没有延误。昆明,这座人称“春城”的城市,我又来啦!但也只是路过而已,也只能是再次路过罢了。每次在国际机场的国际出发大厅总能遇见不少“外国”面孔的外国人,这让我想去了首次出国时从广州马来西亚的时候,望着身边的外国人渐渐增加,我意识到待会自己也会变成一个外国人,一个“老外”,以至于以后出发至异国前总能有这样的感受。
  过边检真是顺利的不能再顺利了,整个边检的程序我都能以极快的速度通过,谁让我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呢?该办的签证我提前很久就给办好,该准备的行程单我也早早在学校的时候就打印好了,乘飞机不能携带的物品我也绝对不会一起带上飞机,怎么说旅行轻装上阵最方便嘛。好吧,过安检的速度虽快,然而然并卵,提前两小时就到了登记的候机厅,找到登机口又是等待。
  我也算想不到,本以为现在不是假期而且还是前往缅甸这样冷门中冷门的国家,本以为乘客不会很多,但登机了才发现整个机舱依然是高朋满座,甚至用两辆机场登机巴士才拉完我们这批前往缅甸的旅客。从昆明飞往曼德勒需要一个小时的航程,除了在飞机上睡觉其实我还能干些别的事,就比如找人聊天。坐在我旁边的是个江苏年轻人,被公司派去缅甸进行为期半年的工作,半年呢!半年时间都得在国外工作,去缅甸不是以旅行为目的而是以工作为目的,那又得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啊?
  一个半小时,都还不及大学一节课的时间,很快飞机就降落至曼德勒国际机场,飞机降落前望向窗外,稀疏的树林与杂草配上类似黄土高坡的地表,我怎么感觉我像是回到了山西而不是到了应该全是绿茵茵的东南亚,很想象中的东南亚完完全全的不一样啊。早就在来之前就做过一点攻略知道曼德勒机场距离曼德勒市区有很远的距离,就算乘Taxi也要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找人拼车也成了从曼德勒机场进曼德勒市区最简单最粗暴的方法。
  在飞机上早早就填好了入境单,本以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时,哪知边境时还是出了岔子,我连在缅甸入住的地址都没有填!边境人员看到了入境单上有一项空白便将护照与入境单一同退返给了我,用手指指着空白一栏用蹩脚的中文说到:“填上”。其实这项所谓的在缅甸的住址只用随便在网上搜个当地酒店或旅店然后将旅店的地址随便填上即可,但可能我太认真了,竟把旅店的详细地址完全照抄了上去,重新拿给边境人员检查时他紧锁着眉头吃力盯着那片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最后无奈的用英语感叹了一句:“oh,my god!”我以为又是哪里没有填对了,慌了回了一句:“what?”但他只是摇摇头然后无奈一笑,懂了。他麻利的讲盖章盖到签证页上面之后将护照还给了我,就这样顺利通关深入了缅甸腹地,在机场用100美元换了120000的缅甸元之后准备前往曼德勒市区。
  其实旅行中很多提前的计划总是事与愿违的,想找人和我一起拼车去曼德勒市区,但到后来才发现根本找不到可以搭伙的人一起拼车,别问为什么?我说不上来。还是自己一个人花了13000缅甸元自己包了辆Taxi去往曼德勒市区,花这么贵的车费我的内心是在滴血啊!(后来才知道,现在曼德勒机场是有机场小巴到曼德勒市区的,一般一个人3000-4000缅甸元,购票的地方就在机场大厅而且一天有N多班机场巴士,怪自己当时不够细心,多问问不就能节省10000缅甸元了吗?)之前在“爱勾搭”搜索了几家青旅,但要说这缅甸的住宿,真TMD的不是一般的划不来,性价比低成渣,普通的青旅的床位房竟要可以高到70+RMB,要说划算的一点就是缅甸的大部分青旅都包早餐,有些更是随便吃,管饱的自助餐式的早餐。一开始,我让Taxi司机将我送到一家叫“ACER”的Backpacket hotel,这家青旅是我之前填写入境单时胡乱填的地址,既然都填了就入住这家青旅呗。可谁知,入住的时候得知床位房已满,于是只能背着沉重的大包小包走街串巷的在曼德勒街头寻找能入住的青旅,还好有个Plan B,位于城南的一家名为“Four River”的Backpacket hotel,在地图上虽然看着距离不远但在这异国他乡走街串巷苦苦寻找一个地方的感觉不容易啊。本来已经有几次都想放弃直接打车到那家青旅,但最后自己都还是忍住了。辗转反复的问了很多次当地人,指着地图上青旅的详细位置配上肢体语言加英语,可以说费了很大的力才找到这家青旅,很多当地人都是主动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在自己一个人觉得无助以及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异国他乡的人能够向自己伸出援助之手,就算语言交流再不通心中也总能流过意思暖流。
  我一如既往,要了一间床位房,必须就要这样最便宜的床位房,虽说这是床位房但我倒觉得更像所谓的”太空舱“,每个铺都有墙隔着有帘遮着。房里入住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外”,满地零零乱乱散落着的各式各样的大容量背包,真不愧是所谓的Backpacket hotel,名副其实里面入住的全是背包客,要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和氛围。入住之后,简单的打理之后,依然一如既往的背着相机出去扫街。其实,曼德勒号称缅甸第二大城市,城市虽大但交通与城市环境真心不敢让人恭维,环境就不说了,在缅甸这样的国家也别拿其他国家的标准来衡量了,那么这得交通秩序,真是呵呵。在整个曼德勒城的各个主要街道上才发现竟然没有人行道,马路上也没有任何的交通信号灯,斑马线之类的标识就更不用说了,路口唯一的指示就是标注该街区是第几第几号街道,摩托车、自行车以及各种汽车无一无秩序的乱窜在整个曼德勒街头,真是对这座城市的交通感到不是一般的恶心。

透过车窗,望着车窗外,是的,到缅甸了!

曼德勒的街头,混乱的交通让人感到无奈。

街道旁随处都有佛塔。

随便找了一家街边的小饭店吃晚饭,这家小饭店与其说是饭店倒不如说就是一小地摊。老板见一外国人光临他家的饭店表现出了他极大的热情,又是腾出空位又是倒茶的,老板不会讲英语,但会说一些关于饭菜价格的英语,我也不管那么多了随便点了一份炒米加几份当地的特色菜,配上当地特有的辣酱之后那口味简直无法入口啊。但这顿晚饭的价格真不是一般的便宜,吃这样一份量很足的东南亚餐竟然只需要550缅甸元即可,换成RMB还不到3元钱。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但我也还是吃得个精光,而且还吃饱了。一边大口大口狼吞虎咽的吃着饭,饭店老板和他的几个小孩却一直笑着看着我吃,又是用手在空中比划他们这的特色菜要怎么吃,特色菜嘛,无论品相如何都要尝试一下才有资格来评价,但我试吃了之后的评价却是,真难吃!正吃饭的时候街道旁来了一群游行队伍,仔细想想最近缅甸的政局,某老司机在昂山夫人的支持下成功上位当了缅甸首位民选总统,并在前一天宣示就职。自然而然的重获民主权利的群众大都走上街头,身穿支持缅甸新政府的红衣,头戴支持缅甸新政府的头巾,手摇着旗子,前面的游行队伍驾驶着重机摇着旗子开路,后面最大的一台游行车挂着各种彩灯贴上象征缅甸新一届政府的标语与旗帜大喊各种口号,这场面之壮大根本不亚于一场周日的盛大集会啊。
  吃完饭结账发现这顿饭只需要550缅甸元,心想缅甸的餐饮价格还挺便宜。老板微笑着退给我零钱,我手举着相机示意我想为他们拍几张照片,饭店老板连连点头很快就明白了我的意思,拍了几张之后将照片拿给他们瞧瞧,说了声“Thank you”便起身离去回到青旅,此时天色已晚,于是开始计划第二天具体的行程。

我的缅甸第一餐。

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当然了都是支持老司机这一届缅甸新政府的。

饭店的老板,以及他的几个儿子?可能是吧,也可能只是童工。(在缅甸无论哪个餐厅都有童工的身影)

街边小卖部中的缅甸老人。

缅甸第一天,也是曼德勒第一天的总体感受总结下,曼德勒这个城市混乱的交通以及脏乱差的环境真让人觉得恶心,加上一个人背着大包小包走街串巷的寻找能入住的青旅那股烦躁的心情真的让人对这座城市毫无好感可言,想想之前去的老挝琅勃拉邦和琅邦瑕意的小镇风格,与曼德勒这边脏乱差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啊!来到曼德勒真有种想立马买票回国的冲动,但还好当地人还比较热情,无论怎么说这只是来曼德勒的第一天吧,关于这个城市的好与坏也只有呆久了才会明白,看来这次旅行注定不会有任何美食秀更不会有任何的小清新。

2th Day,1 April 2016。

愚人节,坐在青旅大厅没有任何计划的我有幸认识了台湾同胞Kelvin,Kelvin是在曼德勒做生意的台胞,虽是在这做生意但我觉得似乎他更像是在这边旅行一样,几乎整个缅甸都已经走遍了,算是对缅甸的大部分地方都了如指掌。我和Kevin结识于青旅大厅,感觉在缅甸能找到一个会说汉语的人真的很不容易(虽然在缅甸华人也不少),认识Kevin之后心想终于能找到一个可以正常沟通聊天的同伴了,而Kevin一直在向我介绍缅甸全境以及曼德勒附近比较好玩的景点,以及前往这些城市这些景点最快也是最便利的出行方式。确实,他给我提供的各种建议能让我这次旅行去更多的地方,我真后悔没有把他给我的建议一条一条的抄下来写在纸上啊,然后慢慢整理出来,一个准当地人提供的攻略价值可能强过任何一种形式的网络攻略。
  早上自己一个人出门去吃了早餐,顺便又拿着相机到曼德勒那混乱的街头扫街。

街边骑车的缅甸小孩,眼神似乎带些不解。

曼德勒街头。

曼德勒的街头脚踩三路车的人。

坐在车顶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需要习惯这种方式。

街边挂满了支持昂山夫人的红衣,都是出售的商品。

这条下午正好,下午Kevin要去当地一个集市换锅,其实以前去任何地方我都很倾向于到当地人专门逛的集市去参观,就算什么都不买我也很喜欢到当地集市随便逛逛,因为总感觉当地人的每一种生活方式都能在集市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我根本不知道曼德勒的当地集市在哪,要不是Kevin提出来要带我去集市估计我也不会考虑过会去曼德勒集市。Kevin因为要长期呆在曼德勒做生意所以在本地已经买了一台小车,虽是一台二手的飞度但车还是挺不错的。当然,汽车在缅甸算是奢侈品总的奢侈品,就算这样的二手飞度在缅甸也只有少数先富起来的人才买得起,而且在缅甸的大部分汽车都是由日本进口的二手车,款式放在国内都是过时货中的过时货了。开车就是快啊,走路要半个小时路程的集市开车过去竟然只要短短的5分钟,不,我忘了,曼德勒连交通信号灯都没有,所以开车基本就不用怎么停。
  Kevin换完锅之后便自己给我当起了向导,一路给我介绍当地的特色小吃以及每种小吃所采用的原料,但我其实知道那些所谓的原料是什么样之后我觉得后面几天我再也不会用生菜去沾当地的辣酱来吃了,那些原料那奇怪的味道以及奇形怪状的品相用Kevin的话来说就是”都不敢用脚去踩了“。不知这些食物是否卫生,但至少食物原料的样子已经是连黑暗料理这个词都无法更加准确的来加以形容了。Kevin给我当向导也算让我自己涨了不少见识,特别挂着当地人的市场,随着当地人的步伐漫步于整个曼德勒的集市,再配上Kevin那认真的讲解,我顿时觉得自己似乎已经很了解缅甸了,但这也只是感觉罢了。两千五百多年的古人称之为骠国的国度配上曼德勒这个古骠国的历史文明古城哪里是一天就能了解到的啊?但想想,至少我知道了那些辣酱的原料到底长什么样。
  Kevin之后向我提议带我去曼德勒山,这不正合我意吗?本来今天就是打算去曼德勒山的,正愁着该怎么去曼德勒山之时,Kevin的建议倒是正中靶心。但他带我去曼德勒山的路是一条不那么寻常的路,也就是只有当地人才会走的路。等到了之后才发现其实就是绕到曼德勒后山,和当地人一起走一条“准山路”,路况肯定比供游客爬的阶梯难走不少而且绕到后山还要走挺久的一条路。主要走这路到曼德勒山的大多数都是曼德勒本地人,而且很多都是以跑步的方式来爬山的,说得简单点其实这就是曼德勒本地人的户外健身所。本来Kevin是想跑步上山的,但看我背着相机又背着背包,负重稍多,于是我们则是一路聊着天慢慢走上山的。其实这条当地人专用的爬山路最后还是会汇入游客爬山的阶梯。聊着聊着,也忘了都聊了什么,反正聊着聊着就已经到山顶了。到山顶后需要乘电梯上至观景台,到观景台上面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都需要脱鞋赤脚进入观景台,赤脚站在那老旧的手扶梯上我时刻就得盯着脚下,但这也只是自己吓自己而已,只不过以前从来没有过赤脚站在手扶梯上面。进入观景台缅甸本地人可以免费进入而外国游客则需要交纳1000缅甸元的门票,所以这1000缅甸元的门票无论怎么样我都得掏了,而Kevin按理说他也应该买门票,但他可是会说一口流利缅语的啊!他只用对售票员说几句缅语,便能以假乱真的进入观景台,而售票员点头一笑,便只让我一个人买门票。
  曼德勒山。海拔多少我不清楚,反正东南亚就没有几座海拔高的山。站在曼德勒山的观景台上便能鸟瞰整个曼德勒全城,而曼德勒山也算是曼德勒市区内最高的一座山。其实曼德勒山也是曼德勒最佳观赏日落的地方之一,夕阳西下后的这座曼德勒古城又昼进入到了夜,犹如属于曼德勒的封建王朝,曾经的“波旁王朝”一样结束了骠国千年以来的封建统治。入夜之后,曼德勒山下的大皇宫灯光亮起,皇宫的外墙也已经装上了LED灯,现代化的设备应用到这座古建筑之上,似乎是在告诉世人骠国封建统治早已一去不复返,现代化的缅甸已经来到。只可惜,今天的天气好像是阴天,也就是说今天可能没有日落。但我却还是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碰碰运气等待日落盛景的出现。但天气不好就是天气不好,谁也没有办法,草草拍了几张照片之后便无心多拍下去。

曼德勒当地的集市,其实就是卖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以及各种服饰。

集市上卖小吃的商贩。

这摩托车大军的阵势,有点东南亚的感觉了。

市场上拥挤的人群,但很有feel!

菜市场而已。

这就是当地的集市,其实也那么稀奇。

通往曼德勒山本地人走的羊肠小路。

路过寺庙,小僧侣正在买吃的。

表情多少有些显得尴尬。

在寺庙院子里玩耍的小孩。

山脚下的女工人,勤劳的她们是为自己还是为国家?

曼德勒山顶。

口渴了,只需用被子舀一勺甘甜的解渴水。

登顶曼德勒山,只可惜天气不给力,并没有曼德勒的日落盛景。

难得的一丝日落。

夜幕下的曼德勒山,似乎更美了一些。

曼德勒山观景台上,游客们都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没有日落盛景,但也很美。

到达曼德勒山中途自拍一张。

和Kevin来张合影。

草草拍几张照后,正和Kevin商量返程的时候我们无意中结识了两位同伴,广东的俩女孩,小文and小雯,我倒是挺佩服这些女生的,俩女生敢来缅甸这样大多数人以为会很乱的国家,女生来缅甸自助游不得不说也算是一种深思熟虑过的勇气吧。这天晚餐,我们四人聚在一起凑在一桌吃着这正宗的缅甸餐,谈笑风声与见闻,无论是开玩笑还是聊人生聊理想,每次玩笑之后大家都总是不约而同的放声大笑,得了吧,这是缅甸我们出来旅行聊天谈论的话题从来都不会有任何的收敛。这顿饭平均下来是一个人1400缅甸元,换成RMB的话差不多是九元,但这满汉全席般的餐饮阵势我觉得花1400缅甸元确实值,而且还能吃得很饱,当然首先得要吃得惯这样原汁原味的缅甸餐。

这天的晚餐,聊天的话题就和桌上各式各样的菜一样丰富。

饭后,当问起我们有何活动的时候,我当时依稀的记得去曼德勒山的路上Kevin告诉我说周围有一条街全是各种Ladyboy,倒不说各种,就是Ladyboy而已。我当时只是随便提了一下去看Ladyboy,可谁知道其他三人却是一致同意去看Ladyboy,没办法,此时此刻我也随大家一起吧,再怎么说这还是在泰国是被专门列为旅游项目的Ladyboy呢!但缅甸的Ladyboy似乎和泰国的不相同,首先这不是任何的旅游项目,而是纯纯正正的“野生”Ladyboy。到那条街之前Kevin叮嘱我们说,看归看但如果Ladyboy上来搭话的话千万别搭理,其实Kevin说的各种到这条街的规矩和叮嘱使我感到了一丝丝害怕,俩女生似乎听了Kevin所说的之后也产生了一丝丝的犹豫,但既然到都到了怎么可能半途就打起退堂鼓呢?每个城市无论表面是多么的光鲜亮丽是多么的繁华或是说当地有多么的淳朴多么以及治安有多么的好,但夜幕好似一道魔法,待夜幕降临之后一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总会出现一条或者很多条,俗称“堕落一条街”。而曼德勒也无一例外,只不过这条街不在什么偏避的小巷子里,这条街就在曼德勒知名的大皇宫外围的外城墙周围,白天还是热门的旅游景点,没想到夜幕降临之后就成了个这样。而这种地方却是什么人都有,就算擦亮了双眼也不能准确判断出在这些角落里的那些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且要不是有Kevin这样的半个本地人带我们来的话,我们自己也绝对不会来这种地方闲逛,而Kevin也告诉我们自己一个人的话千万别来这地方闲逛。这一条街上啊,Ladyboy倒是还真不少,但我们却有、只管往前走甚至连多望一眼的那份胆都没有,刚走到街尽头,望了望夜幕下的大皇宫没有多久,几辆警车呼啸着警笛停在了Ladyboy聚集的那片区域,当然此时来的警察也只是个形式而已,下来不知对Ladyboy们说了些什么之后Ladyboy们就将阵地转移到了大皇宫外城墙的另一侧,继续开门做生意,呵呵。。。就算是再淳朴的地方也总有几个鱼龙混杂之地,可能是鱼龙,但我更觉得这地方更像鱼虫混杂之地。我们没有在那条街呆太久,匆匆便离开了这条街返回各自的青旅去了。
  群居生活总是短暂的,由于大家行程不同,Keivin要继续呆在曼德勒经营自己的生意,而小文小雯则要第二天飞机飞回仰光,在仰光呆一天之后便结束了她们的行程回国。于是,短暂的群居生活之后我差不多有得开始独居生活了。

3th Day,2 April 2016。

其实骑自行车去乌本桥的建议是Kelvin给我的,于是这天早上早早起床后便花了2000缅甸元租了一台“买菜车”,打算踩着这台买菜车前往乌本桥。要说这乌本桥离曼德勒市区也的确不算太远,也就短短十几公里,而且大部分路都是平路,很少有上坡路段。但无奈由于我不认识路,以至于一直不停的向当地人问路,可这的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说英语,而我只能手指着地图指示我想要去的地方。本来骑车只需要半个小时的乌本桥我硬是花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乌本桥景区,一开始出发前一边踩着自行车一边还哼着小曲儿,感叹我多么的轻快与自在啊!可等到了乌本桥之后的心情却是一种想搬着凳子坐在街上骂街的心情。由于到达乌本桥之后已经快十点了,毫无疑问我已经错过了日出,可我还没有错过千人僧饭啊。所谓的“千人僧饭”就是当地的僧侣聚集在马哈加纳然后一起享用当天布施所得的食物,说起布施就让我想起了在琅邦的时候的清晨布施,但宗教活动早已演变成了一种商业性质的表演,不得不感叹下全球商业化的强大之处啊,连一个宗教活动都会变成商业化的表演。和东南亚大多数国家一样,缅甸90%以上的居民都信仰南传佛教,所以布施也成了绝大多数当地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在曼德勒,观看的并不是布施的过程而是布施之后僧人们群聚在一起集体进食的过程,也不知道是否真有千人也不知道场面是否壮观。只可惜,我实在找不到千人僧饭的马哈加纳大院在何处,更不知道这个单词应该怎么说,也没有存着图片,所以只能摆出一副吃东西的手势向当地人咨询,可无奈谁懂这到底什么意思啊,人家说不一定以为我是想找吃饭的餐厅呢。眼看已经快到十点了,似乎也要错过“千人僧饭”的时间了,而此时的我却还找不到马哈加纳大院究竟在何处,看来我这次缅甸之行是目睹不到千人僧饭那壮观的场面了,也好,对曼德勒稍有遗憾也好,至少能对这个地方剩下一些念想,于是打消了去马哈加纳大院的念想之后便折返回乌本桥。

骑车到乌本桥路过一家早餐店,在此用过早餐,早餐店的老板。

公路边随处都有狗。

买菜车,也是产自日本的二手买菜车。

骑着买菜车飞驰在去往乌本桥的公路上。

早餐很简单,甜茶加面包,其实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路上遇到的布施队伍,只是我没找到千人僧饭的地点。

将自行车停在一家小便利店门口,店老板挺不错的,对我一句又一句的说:“it‘s ok,stop here,it’s ok."乌本桥大部分时间都只适合日出或日落这两个时间段去,中午到乌本桥除了遭受东南亚烈日的暴晒就没有太多感受了,同时中午也感受不到乌本桥的任何美。但就算这样自己还是做了一个SB般的决定,决定在乌本桥呆一整天,直到日落,就算中午有近40度的气温也依然阻挡不了自己的这个决定。当然了,我也不会一整天都傻傻的呆在桥边傻坐着。早就听说乌本桥的日落是出名至极的,既然这样我就在乌本桥周围寻找几个拍摄点,适合拍摄日落的拍摄点。乌本桥下的湖中心将两岸分开,很多人拍摄乌本桥的照片都会选择到桥下两岸拍摄日落与桥练成一线,土豪一点的甚至直接包一条船在湖中心最佳的拍摄点来拍照,那感觉是极好的,但我不想一个花极贵的包一条船就只是为了拍照。反正最后两岸我都逛了很多遍最后一共在两岸不同的地方找到了六个拍摄点,为了找这六个拍摄点我一直忍受着这焦阳火热般的洗礼。确定六个拍摄点之后,我买了一瓶矿泉水在当地一家餐馆休息了一会儿,其实也不是什么休息就是坐在屋檐底下望着乌本桥发呆,什么也不想同时什么也不做,就是望着望着就发呆了。早晨我吃了一顿早餐,甜茶加面包,而今天一天我却喝了5瓶矿泉水,连午饭都没怎么吃,光喝水就喝饱了。而喝了大量的水之后也不去厕所,因为喝下的水早已被这炎热的天气以汗液的形式给挥发掉了。我也不想一直傻坐着,虽然此时天气再热我也不管了,到那家便利店取车之后就开始了毫无目的的骑车乱逛。刚到乌本桥的时候出于好奇走进一小院,院中有僧侣在踢足球,其中一个僧人见了我用英语向我打招呼,得知我来自中国之后他便说出了“BEIJING”,但他好像也只知道北京,其他的城市他都摇摇头表示不知,他有在美国住过一段时间,难怪啊英语能说得那么好,原来曾经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啊。当时和他简单聊了几句之后便各自忙各自的了,现在又过来这边想找那位去过美国的僧人聊天,可无奈他却不在那院子内了,应该是出去了吧。于是也就这样毫无目的的乱逛,随便选了条路就一直顺着那条路骑,随着一个下坡原来还是水泥路的路面瞬间变成了满是沙子的沙路,骑着这样的买菜车行驶在这种沙路上简直就寸步难行,但我还是坚持继续往前骑,不知不觉就骑到了一个小村庄,本来以为我会被当地村民很好奇的围观,但背着相机继续往前骑才发觉似乎根本就没有几个人鸟我,每个人都忙着各自手中的事,只是是不是有些小孩会洋溢着笑容对我连声说:“hello!hello!”  我同时也笑着回应一句:“hello!”  接着还是继续往前骑,可骑到尽头要怎么办啊?那就只能折返回呗,或者再继续骑着自行车绕着这个村子走。

当地人都是这样爬上乌本桥的。

当地渔民在捕鱼。

乌本桥景区附近的寺庙。

收拾东西的当地小孩,似乎是在捡笔芯。

当地的寺庙。

乌本桥,头顶物品的当地老人。

在湖中游泳的当地小孩,好原生态的样子。见我举着相机到岸边,一个劲的对我大声打招呼,然后热情的向我奔跑过来,他们的笑容那么纯真,真的,很纯真。

湖边的小船,应该是用作捕鱼的小船。

湖边正准备出湖捕鱼的渔民,就算烈日再炎热也阻挡不了他们每天生活的热情。

湖边也满是小鸭纸。

走在乌本桥上的僧人。

在桥上玩耍的当地小孩。

这三个小伙子很有趣,一直叫我给他们拍照,瞧他们在湖中玩得简直不亦乐乎。

当地小女孩就这样躺在乌本桥上休息,每天爬上乌本桥似乎对于她已是很正常不过的了。

又是这三个小伙子,隔着老远也要拍照。

开始进入一个小村庄。

没有目的地的骑,骑着骑着就骑到了这个小村庄。这个小村庄给人的感觉就是悠闲,简直谜一般的悠闲。

村庄的湖,日出日落时一定很美。

骑着二手自行车相互用速度一决高下的当地小孩。

其中一个骑车的小孩。

乌本桥附近的寺庙。

湖中游泳的本地人,东塔曼湖的水普遍都不是很深。

湖边的牧牛人,牧的不是水牛。

依然在等待日落的到来。

我发现到了缅甸,无论何处满地都散落着一只又一只的汪星人和喵星人,它们有时直接就睡在大街上或者趴在大街上发呆,似乎从来不会担心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会踩着它们似的。村子里也一样,汪星人简直就是霸占了整条街道,所以骑自行车或者骑摩托车必须非常非常小心这街道上四处散落着的喵星人和汪星人。回到乌本桥景区,找了个有树荫的地方便又坐下来发呆,坐着也是闲得无聊就打开相机查看下之前拍的照片,除此之外也好像别无其他事可干。出发前提早就在淘宝购入一张缅甸本地电话卡,“Ooredoo”牌的电话卡,在曼德勒城区内使用3G网络速度倒也还挺快,但难知道到了相对偏远的乌本桥景区竟然是连信号都没有,连信号都没有那么就更不可能有网络了,所以连玩手机的机会都没有。其实这就是奇怪啊在网络信息化时代一个电子产品没有了上网功能之后连碰都不想碰了,反正手机是没有什么心情来玩了,而照片也浏览得差不多了,就这样一直等吧,坐着傻等。有时候人总会耐不住无聊,发了一下呆之后我又骑上自行车四处闲逛,发现实在没有什么值得逛得之后我又折返回乌本桥景区,买了瓶矿泉水之后就坐在靠岸的一家小饭店继续发呆式的等待,向当地人咨询了下日落的大概时间可以确定是日落大概五点左右开始。坐在屋檐下到没有阳光的暴晒,但炎热的气温还是让我不停的喝水不停的喝水,而且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下还比较容易犯困,坐着坐着就有想入睡的欲望。但我不能入睡,生怕睡过头醒来后错过了一天苦苦等待的日落,所以就这样发着呆慢慢的等吧。
  接近日落时分,乌本桥上的游客开始逐渐增加,是的,又是一天的日落时分了。拾起相机便早早的到今早找的拍摄点去等候日落的到来。小雯小文她们昨天告诉我说她们前天来到乌本桥的时候正好错过了日落,她们错过了日落而我却错过了了千人僧饭。日落最美的瞬间往往只有几分钟,甚至就是那一个瞬间而已,此时此时湖面上的游船基本算是倾巢出动全部行驶在湖面上,中午的时候湖面零零散散的只有几条渔船在行驶,而日落之时却行满了各种载客船只,反正我是不想花钱租船啦,干脆就用脚走两步得了,毕竟双脚行走机动性更高嘛。
  乌本桥的日落确实很美,我当时拍完照片后便想享受在这乌本桥难以置信的日落之中。当时真的想打给电话给小文小雯她们,让她们快点订张回程票回来看一眼乌本桥日落之后再回国。日落也就那一瞬间,虽然选了六个拍摄点但也没有都到达每个点去拍摄,等候一天就为了这一刻的日落,这一瞬间。

日落将至,沿岸的各个餐馆都将座椅摆放到了外面,供游人能更悠闲的欣赏日落。

一天将至,牧牛人牵着自家的两头牛悠闲的回家。

只是,水牛们还不想那么早回家,结束一天劳累的工作之后它们还需要到湖里洗个澡,洗去它们一天的疲惫。

老外们总是对亚洲的水牛很感兴趣,于是想方设法想靠近水牛,只是水牛洗着澡并不想被打扰,见有人过来后早早的便起身离开了它们的浴池。

水牛望着湖边,静静的吃着草。

天色渐渐变红,曼德勒又一天的日落又即将到来。

日落即将拉开帷幕。

随处可见纯真的笑容。

老牛在岸边吃着草。

乌本桥的日落即将来到。

租船的价格我不知道,反正不便宜。

一箱车承载着一天的辛勤劳作,人们脸上挂着笑容来表现出收获的喜悦。

也不多说什么了,就慢慢欣赏乌本桥的日落吧。

骑车回到青旅,早已是满头大汗满脸灰尘,头发上也是沾满了灰尘,简直一狼狈不堪的样子。匆匆洗了澡之后来到青旅的大厅,Kelvin此时也来到了青旅,我向他讲诉了今天一天呆在乌本桥的经历,似乎他感到了震惊,搞不懂我为什么整整一天都要呆在乌本桥,本来就可以早上到了乌本桥之后中午再回到青旅休息后再返回乌本桥观日落也不迟啊。总之,望着已被晒得黑中透红的手臂,我除了感叹自己SB还想感叹成为一个想要拍照的风光狗是多么不容易啊,反正真不想再骑车去乌本桥了。

4th Day,3 April 2016。

我是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吃到正宗的田鼠肉,其实很早以前就知道东南亚人民会食用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鼠肉自然也是在这份名单之中。这天下午闲来无事,Kelvin就带着我去当地最有名的一家专门的鼠肉饭店品尝这有所耳闻的老鼠肉,这家饭店的位置位于乌本桥东塔曼湖的东部,那复杂的地形以及蜿蜒曲折的搓衣板路应该只有当地人知道应该怎么走,要不是Kelvin是半个当地人的话我想我一个人焦头烂额的乱问路肯定是不可能找到这家“隐蔽”于东塔曼湖的一家那么不起眼的小餐厅中的小餐厅。我们当然是继续骑自行车前往,于是我又花了2000缅甸元在前台租了一台买菜车,而kelvin却骑上他的捷安特山地车,全副武装身穿骑行装备的他让我感到了些许的压力,心想待会我骑这买菜车跟不上他然后掉队了得怎么办。但还好,一路上虽然都在吃着迎面而来的灰尘,可还算是跟上了kelvin的骑车步伐。对路熟悉就是不一样,昨天在找不到路的情况下我骑了将近两个小时才骑到乌本桥景区,而今天在有kelvin带路的情况下到东塔曼湖边的某小餐馆只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那家小餐厅说是在乌本桥景区附近,但其实距离乌本桥景区还是有相当一段的距离。从泊油路行至这样满是碎石的搓衣板路,最后抵达东塔曼湖边的这样一家小餐馆,踩着这种稍微抖动就觉得难受的买菜车行驶在这样的搓衣板路面上感觉对自己的体力也是一个较大的考验,但当到达目的地之后我却没有像昨天那样感到无奈与生气,相反想到能吃到田鼠肉心情还有些莫名的兴奋。我甚至告诉kelvin我想先看看鼠肉还未加工的样子,而kelvin却感到一点惊讶,一句又一句的问我确定见到了生的老鼠肉之后还吃得下去吗?我当然坚持我想先看鼠肉的想法啦,可无奈这只有加工好的老鼠肉,并没有原料。这种田鼠肉可不是那种在城市中吃垃圾长大的老鼠,这些老鼠都是又田间到地头再到餐桌上纯野生吃庄稼长大的绿色无公害的田鼠。鼠肉是类似爆炒的烹饪法加工出来的,配上些许的辣椒之后便端上餐桌,吃起来的味道说不上难吃但也不那么美味,kelvin说之前他带几个日本人来吃田鼠肉,那几个日本人觉得这鼠肉的味道与鸡肉的味道类似,但现在我觉得田鼠肉的味道则更像薯片的味道,配上一瓶冰凉的矿泉水,在夜幕降临之后点上一支蜡烛用于照明,烛光晚餐配上新鲜的田鼠肉,骑车之后的任何疲惫都忘在了九霄云外。

去往老鼠肉小餐厅就要骑过这样的搓衣板路。

骑车的路上正好日落,发现今天的日落竟然比昨天乌本桥的日落还要美。

全副武装的kelvin。

给自己也来自拍几张。

这的日落真不亚于乌本桥的日落。

一直等到日落结束才继续骑车。

这就是烛光晚餐配新鲜田鼠肉,现在回想起那美味,真是。。。

吃完鼠肉之后,我们继续骑车回曼德勒,路过本地人称的“大佛寺”于是进去参观。
  在夜幕的背景下,在暮色的承托下,在大灯的照耀下,整个寺庙显得是那么的金碧辉煌。
  进入寺庙内,不需要购买任何的门票,只要求脱鞋进入。

本来明天是计划前往蒲甘的,连9000缅甸元由曼德勒开往蒲甘的MINI BUS票都已经买好了。但之后在青旅大厅和一个匈牙利人聊天,无意间知道了一个地方。我问他接下来行程会是哪,他告诉我他会去北部的一个叫Hsipaw的城市。之前在新闻中听说过缅甸北部地区有战事,北部的果敢地区和缅甸克伦克钦族聚集区可能会有反抗军与政府军之间的战事,就算老司机的新缅甸政府上台后在该地区也总会有些许的小冲突发生,所以缅北地区成为了不可涉足之地。我向kelvin和当地华人杨姐咨询过类似的问题,他们都告诉我这是缅甸的历史遗留问题,这冲突已经是打了几十年了,但好在冲突也只是在山区内进行,在北部的大部分城市都不会有任何冲突的痕迹。但我当时还是想把自己所了解到的缅北战事告诉那个匈牙利人,他只是弱弱回答了一句:“oh,really?i don't know.”似乎是我多虑了吧,kelvin知道情况便过来给那个匈牙利人去Hsipaw的小建议,他建议匈牙利人乘火车去往Hispaw,并用手机附上火车前往Hispaw路上所能看到的各种风景以及车厢内那接地气的车厢,似乎很快便吸引了匈牙利的目光,他不停翻着kelvin手机上关于Hispaw的照片一边不停的感叹:“amazing!”很快他便决定乘火车前往Hispaw,而我也好似被kelvin手机上那些关于Hispaw的照片深深吸引了,其实kelvin很早便建议我去一趟Hispaw,那边有很多缅甸原汁原味的小村庄,在那可以感受到缅甸式的淳朴民风。于是,我又开始动摇自己的决心了,原本的计划也跟着动摇了,我告诉那个匈牙利人:“perhaps,I can follow you to Hispaw.”匈牙利人自然是点头表示同意,毕竟在国外结伴同行是一件让大家都很省心的一件事。可匈牙利人的行程与我的行程有大大的不相同,他今天要去眉谬,然后第二天再搭乘火车从眉谬去往Hispaw,所以行程上与我的计划有大大的不相同。但我还是想前往北部,依然决定把去往蒲甘的巴士票给退了,尝试往北部走走看。但决定不去Hispaw,因为kelvin告诉我到了Hispaw之后要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组团才能前往Hispaw的当地小村庄。感觉有点跟团的性质啊,所以我决定就算北上也不去Hispaw了,改为去离曼德勒不远的北部城市眉谬,听说那的“ANISAKHAN”瀑布也是一个极为冷门但却不失风采的景点。
  就这样,临时修改了自己这次旅行的行程,决定走一条偏北的路线。
(其实,Hispaw也不能算缅甸北部地区,Hispaw离比较偏北的密支那都还有一定的距离,只不过Hispaw是在曼德勒以北地区,也算是上缅甸地区,所以我当时第一个反映就是给Hispaw打上缅北的标签。另外,Hispaw绝对没有任何的战乱,现在依然是国外背包客缅甸旅行的热门城市之一。)

5th Day,4 April 2016。

又是清晨,又是随着闹钟刺耳的铃声响起,我夹杂着一丝疲倦起了床,享用了青旅那免费的早餐之后便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前往眉谬。在青旅的顶楼吃早餐时我望着满桌子的面包和面包,再望着那些将面包一块一块送入口中的老外们,瞧他们吃面包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不时想感叹一句这些老外们的生活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啊,每天就是除了面包还是面包的早餐。。。
  kelvin他昨天决定与我一同前往眉谬,因为他之前也只是听当地人提及过“ANISAKHAN”瀑布,他自己却从来没有去过。正好,现在他可以与我一起结伴前往眉谬,收拾行李之后kelvin已早早在车站附近等候我,见面之后他问我想乘当地的local bus还是专门去眉谬类似包车性质的旅行Taxi,local bus就是本地人才会去搭乘的交通工具,而旅行Taxi则是4个人同乘一辆Taxi,价格方面么肯定是有很大的区别的,local bus到眉谬的车票大概1500-2000缅甸元一人,而Taxi则差不多需要5000缅甸元一人。我想节约钱同时也想更近距离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于是决定选择价格更加亲民的local bus,这种local bus就相当于曼德勒本地的公交车,有二手的日本小货车改造过来,有的车在座位已经坐满的情况下多余的乘客以及售票员就得被“挂”在车厢外,或是坐在车顶,这在当地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亲自乘这种车却又是另外一种体验,一般向城市东部方向开往的local bus大多数都是前往眉谬等偏东城市的。kelvin会说缅语那自然是让我们拿到了本地人的车票,一般2000缅甸元的车票本地人购买只需要1500缅甸元即可。好在今天不是周末,所以local bus还不算太拥挤,我和kelvin一人都还能分到一个座位,坐在拥挤的车厢中所有的当地人都对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而此时我们只能以笑容来回应,也不知他们是不是好奇为什么会有外国人来搭这样的local bus,大多数外国人去眉谬都是乘Taxi而很少有搭local bus前往眉谬的外国人。从曼德勒到“ANISAKHAN”瀑布景区全程需要差不多两个小时,公路还算比较好走灰尘也不是很多,但就是坐在拥挤的车厢内会感到巨大无比的颠簸感,其实想想这算什么啊?至少还能有座位坐,以前从太原市中心回大学城光挤公交都要以站的方式站一个小时才回到学校,现在乘这还能坐着的local bus相比回大学城的公交车实在是舒服太多。

local bus中的缅甸小孩,面对镜头显得好奇与迷茫。

local bus内部。

车厢内坐不下就直接坐在车顶,这就是当地人的方式。

能有位置坐已经很不错啦。

到达瀑布景区的大门后,先吃一顿之后再徒步进瀑布景区。

kelvin在上车之前就已经提前告知售票员我们要去的瀑布景区以及下车的具体位置。瀑布翻译过来叫阿尼斯坎瀑布,瀑布景区距离眉谬市区还有一小段距离,我们因为没带什么大件行李便在瀑布景区下了车,想先去瀑布景区玩一趟后再去眉谬市区找入住的青旅。景区周围有不少卖手机的小商店,我发现在曼德勒的大部分手机店全都是我国品牌的手机,“vivo”、“oppo”、“HUAWEI”的手机广告贴满了整个手机商店,但到了柜台前才发现这卖的大部分手机都已经是几年前的过时款式了,虽然也是智能机但手机款式确实已经很过时了。我们是先在景区上的一个小镇用餐之后才进的瀑布景区,kelvin告诉我得先吃饭补充体力之后待会才有体力走前往瀑布那操蛋的路。那路确实不是一般的操蛋,要从山下纯徒到山脚才能到瀑布边上,而下山的盘山路那倾斜幅度平均差不多60度,每走一步感觉都会像滑行了一段距离,只能倾斜着身子重心降低,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往山下磨。从山上走这操蛋盘山路到瀑布景区差不多需要40分钟,虽然当地有摩托车可以负责从山顶送至瀑布景区,但那高昂的价格还是让我和kelvin坚持以纯徒的方式一步一步走到山脚。
  阿尼斯坎瀑布的确是个冷门得无法再冷门的一个景区了,只有零零散散的老外坐在瀑布边,在水中玩水的大部分也都是当地居民以及一些缅甸其他地方过来玩的缅甸本国人。此时已是汗流浃背,拍几张照片后kelvin提议到水中去泡个凉水澡,就像当地人那样。我没有带泳裤和换洗的衣裤,大部分行李都存在了曼德勒的青旅之中,所以又得像之前在老挝光西瀑布那样穿着速干裤就往水里跳,又不多想多考虑是否有衣裤换洗,毕竟这炎热的天气真的很让人有种跃入清凉泉水中的冲动。我们没有去深的水域,只是在岸边几个浅到连趴着都淹不没整个身子的水域泡在水中,有三个白人女孩路过我们面前,于是我向她们开玩笑的喊道:“hi,coming into water!very nice.”她们笑着摆摆手,似乎也想到水中游泳,只是无奈的用手扯扯自己的衣服表示没有换洗的衣服,只能坐在岸边静静看着。

到达阿尼斯坎瀑布瀑布,兴奋的我马上拿起相机拍照。

这就是去阿尼斯坎瀑布必须步行的山路。

瀑布景区外的小镇,也是下车的地方。

到瀑布的路上,睡觉的狗,洗澡的人。

路过一个小村子。

去瀑布就是要走这样操蛋的路。

去往瀑布的路上到处都是这些小卖铺,但卖的东西价格极高。

终于到了,这就是阿尼斯坎瀑布。

我发现来到缅甸后我已黝黑。

在清凉的泉水中沐浴的当地人。

又是只穿一条速干裤便跳入水中。

这就是阿尼斯坎瀑布,冷门但不失风采。

从瀑布原路返回的路上,遇到两个当地小孩,她们似乎面对镜头有种好奇与快乐。

回程又要踏上这样操蛋的路。

只能走了,没办法,又不舍得花钱聘摩托。

在缅甸,喝完水的空瓶子别急着扔掉,将空瓶子放到这样卖油的柜台,方便过往的车辆以及卖油的商家。

在瀑布并没有呆太久,在水中泡了凉水澡之后我们便起身打算往回返,继续搭local bus去往眉谬。上山的路又是一次对体力的考验,之前下来的时候见到当地人是以什么方式上去的,他们一个人在前走另外一个人在后面推着,就这样后面的人推着前面的人走,后面的累了就换前面的人到后面退,以此轮休互相帮助对方,似乎这样可以加快登山的速度。但我和kelvin尝试效仿当地人那种方式登山之后,我们倒是觉得这样的方式简直更累,于是还是各走各的好些,登山的速度虽然比较慢但至少不会太累。最后走完盘山路登顶之后,我顿时感觉一阵神清气爽,虽汗流浃背但山顶清风徐来的凉爽感以及登顶之后那种放松感只有真的累了之后才会明白。
  在小镇上的街道上等了很久才等到一辆满载乘客的local bus,阿尼斯坎瀑布所在的这个小镇距离眉谬很近,乘local bus只用半个小时便可到达眉谬城区。我们上车后,车上的乘客都向我们投来好奇但却友善的目光,但事实上我早已习惯了当地人对外国人的那种好奇感,围观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挂在车厢外的售票员见到我们还从口袋中掏出当地人吃的那种槟榔叶给我们吃,这种东西有点类似口香糖,通过不停的咀嚼之后达到爽口的效果,但嚼过这种槟榔叶之后嘴巴会变得通红,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缅甸人嘴上都有红色残留物的一种原因了。我自然是笑着摇摇手拒绝了那位好心售票员的槟榔叶,但他依然递过来给我,可是我是真的不想吃这槟榔叶,于是继续笑着摇摇手,他也没有勉强,把槟榔叶装入口袋之后便继续挂在车外揽客,这就是当地人对待外国人的一种热情吧。
  眉谬,我来缅甸前根本就不知道这座城市,也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来曼德勒以北的城市,关于眉谬甚至在网上都没有太多关于这座城市的攻略,的确冷门的城市。缅甸曾经是日不落帝国的殖民地,来曼德勒前我还以为能在曼德勒见到缅甸英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各种英式建筑群,但在曼德勒简直是连英式建筑的影都找不到半个。但在眉谬,的确保留了很多的英式建筑,各种庄园以及各种别墅还有街道上行驶的马车,真的顿时就给人一种浓浓的英伦气息。街道上车辆并不多,城市环境也还不错,感觉与曼德勒那嘈杂的街道和糟糕的城市环境行程了极其鲜明的对比,在眉谬似乎更显悠闲以及清净,好像来了眉谬还有种不想走的冲动,真的,这种悠闲感真的是很不一般的。

入住的青旅,在眉谬算是最出名的青旅,建筑全是老式英式建筑。

街道上车辆不多,只是道路稍微窄了一点点。

眉谬城中心。

在眉谬随处都有马车。

眉谬的日落,只可惜只是日落的尾巴。

眉谬市中心。

普塞尔钟楼,算是眉谬的地标性建筑了吧。

整个眉谬真的给人一种清新小镇的感觉。

kelvin在眉缪找的青旅是在Agoda上找到的,之前他来眉谬的时候曾经在这个青旅住过一段时间,这家青旅的名为“NAN MYAIMA TOURISM PARK”,算是眉谬最为出名的一家青旅了,客房全由英殖民时期的英式庄园改造而成,此庄园1918年建成然后又在1981年被改为青旅,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一个床位不贵,只需要9美元即可,可以说这样的价格在缅甸这样普遍高房费低性价比住宿的背景之下这里已经算很便宜了。办理入住后和kelvin租了两台买菜车便去眉谬市区闲逛去了,而眉谬真的很小,之前在瀑布见到的几个外国游客以及在青旅见到的游客我们都在眉谬街头碰见了,不得不感叹下眉谬确实很小,同时也还想感叹下来眉谬的游客真心少。在眉谬居住着很多缅籍印度人,眉谬应该也是缅甸的缅籍印度人聚集区,所以在眉谬街头随处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印度餐厅,有低档的,有中档的也有高档的。我不知为何有时一直对印度人抱有一种时刻提防的心理,当时推着自行车漫步在眉谬的街头,一个印度小伙骑着他的摩托车到我旁边向我打招呼:“hello!”然后问我:“where are you from?”我当时扭过头发现是印度人于是立刻警觉起来,神经一下绷紧了,但还是回答了他:“china.”他一听是中国立马用那不那么正宗的中文说了句:“你好!”,然后我也还是笑着回了他一句:“你好!“我说完,他伸出手要同我握手,此时我更加警觉了,早就听说过印度人各种坑蒙拐骗的把戏,但我还是伸出手象征性的握了握他的手便缩了回来,然后他又问我:“are you alone?”我指了指前面正在推车的kelvin然后说:“no,I with my friend.”印度人听完又骑到kelvin旁边,好像也问了kelvin相同的问题,kelvin不知是如实回答印度小伙的问题还是什么,之后印度小伙也同kelvin握了握手之后就骑着摩托车走了。我还是怀疑那个印度人是个骗子之类的,但又或许他只是单纯的想和外国人打招呼罢了吧,也是只是我们以世俗的眼光来看待事情和他人而已,可谁又知道呢?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6th Day,5 April 2016。

眉谬的清晨的确不是一般的凉快,清晨在眉谬那清爽的晨风之下醒来,甚至还有一些赖床的冲动,但可不行,我是来旅行的可不是来睡觉的,要睡觉回学校睡去,现在我必须起床迎接眉谬这凉爽的清晨。我们一早便到青旅柜台抢占免费的买菜车,抢到后便骑着车打算到眉谬没有任何目的的闲逛。kelvin临时决定去当地的一个国家公园“坎达瓦基国家公园”,kevin说他虽然来过眉谬但却从来没有来过这个公园,正好利用这次来眉谬的机会去这个公园逛逛。我倒是无所谓,本来就没有眉谬的计划,所以无论去哪我都无所谓的。眉谬很小,骑买菜车到位于城边的公园只需要二十分钟即可到达,而公园的门票很真有点小坑,缅甸本地人1000缅甸元,而外国人则要5美元,这明显赤裸裸的巨坑啊。kelvin倒是让我买票的时候别说话,把相机收到包中,看能不能尽量买到本地人1000缅甸元的门票。结果,在kelvin那标准缅语的帮助下,如我们所愿售票窗口的大叔见kelvin一口流利标准的缅语二话不说就撕下两张本地人1000缅甸元的票递给我们,这样算下来确实节省了不少的门票钱。

还要说说眉谬街头满街都是卖这种当地特有的小草莓,草莓虽小但依然酸甜可口,而且很低的价格便能买到一大堆这样的小草莓,吃到吐的感觉。

住的青旅的招牌就这样设置在马路边。

骑着买菜车飞奔在眉谬的街头巷尾。

kevin争取到坎达瓦基国家公园本地人极其便宜的门票。

果不其然这个公园几乎都是缅甸本地人,也算是本地人的一个热门景点吧。只有个把老外前来公园散步,大部分都还是缅甸本地人,我倒是发现无论哪国人都少不了爱拍旅游纪念照的习惯,各种pose各种表情,缅甸人也不例外。虽然他们国家的人均工资只有每个月100+美元,但依然阻挡不了缅甸人爱旅游的热情,虽然他们无法为自己提供出国旅游的机会,就算是在这国土面积只有不到7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或是说就只有曼德勒仰光一带旅游踏踏青他们也似乎知足了,无论在哪里游玩脸上都挂着笑容。
  公园真不大,和国内大部分公园也没觉得有多大的区别,无非是花花草草山山水水而已啦。但当地人还是能在公园内玩得十足的尽兴,有时可以在公园的任意一个角落听到当地人那发自内心毫无收敛的欢笑声,这是眉谬,这是上缅甸,这是缅甸,这里也总是知足常乐的国度。

倒是觉得有点大明湖畔的感觉。

公园门口。

园内修剪园内植物的员工。

本地人的欢声笑语响彻在整个坎达瓦基国家公园。

湖中的黑天鹅。

公园内的羊肠小道。

要说坎达瓦基国家公园最有趣的还当属放养的飞禽园,也不知道是不是本地品种的鸟,但和鸟类近距离接触的感觉很不错,最关键的是这里面真的很凉快。

开屏的绿孔雀。

大美坎达瓦基国家公园。

在公园见到僧人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公园内一角随拍。

搭乘local bus回到曼德勒已是傍晚,坐在local bus望着即将西下的夕阳,我发现今天的吸引真是异常的美,整个天空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现出粉与紫的渐变以及交融,一种美到让人窒息的感觉。我很想用相机将这一瞬间记录下来,但我不可以,因为坐在这颠簸感极强的车厢内加上车辆的快速移动所以根本无法进行拍摄。但还好,此时我想起了某好莱坞电影中的一句台词:“Sometimes I don't.If I like a moment,I don'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Just want to stay in it.”是的,有时候我也可以别光想着拍照,有时静下心来忘掉自己随身携带的相机,然后尽情的享受那一瞬间,就只是欣赏,什么都别想,享受风景最美的那一瞬间,将最美的一刻存在自己内心。
  车在路上抛锚了,对于这种车龄可能有二十年且锈迹斑斑的日本二手小货车来说,抛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司机下车打开那如A4纸般薄的引擎盖,我坐在车上迷茫的盯着眼前的这一切,不知所措。司机的意思是车的情况可不怎么样。于是只能将全部的乘客转移到另一辆local bus,因为有两辆车的乘客以至于我们只能以当地人的方式被“挂”在local bus之外。但还好,车抛锚的地方已是曼德勒市区,其实我们不用搭另一辆车走回曼德勒都是可以的,但被“挂”在车厢外乘车方式我是真的很想体验与尝试。在城内车行驶的速度很慢,所在被挂在车外并不会有什么安全方面的问题,只需要自己抓紧就好。车上的当地人也很照顾我们,有空出的座位之后很多当地乘客都示意我们去坐空位子,可我搭乘这台bus的目的不就是体验像当地人那样被“挂”在车外的感觉吗?于是只能笑着对让座的人摆摆手表示想继续“挂”在车外。这样的体验,我想这更加是一种旅行的经历,我很享受。
  回到青旅,前台那位小哥又见到了我,稍有吃惊的说了一句:“oh,welcome back.”估计他也没想到我会回到曼德勒,而我为什么要回曼德勒呢?因为我的行李还寄存这这家青旅啊!在曼德勒再住一晚是肯定的,这个时间段根本不可能有去往蒲甘的巴士,所以要想去蒲甘,先老老实实的在曼德勒再呆一晚吧。晚饭前认识了又一个台湾同胞——又又,她刚从蒲甘来到曼德勒,但在曼德勒只呆一天一晚然后第二天还要返回蒲甘,其实她的这个行程真让我和kelvin觉得好奇怪,竟然要返回蒲甘走回头路。这天晚饭我、kelvin、又又以及这家青旅的两位老板一起去饭店吃了顿算是在曼德勒最贵的一顿晚餐,想着应该是在曼德勒呆的最后一晚了,人均6000缅甸元一顿的晚餐我也不那么在乎了,萍水相逢嘛。晚饭之后我们三人在青旅大厅聊了许久,聊着聊着时间似乎成了零概念,就算彼此都知道自己或者对方第二天都还有自己的事有自己的行程,但还是想继续聊下去,可天底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啊?与kelvin道别的时候我感觉真是像和相识很久的朋友道别一般,旅行那么多次经历那么多次与同伴的分别我早已习惯旅行的路上与每一个人道别,但其实每次就像电影中的那句台词一样:“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挺谢谢kelvin的,这几天一直带着我这个初来缅甸的迷茫少年玩遍曼德勒,我才能更加了解曼德勒这座位于缅甸中部的缅甸第二大城市,在曼德勒玩的尽兴同时也玩得洒脱。与kelvin握手道别后我和又又呆在青旅的大厅聊到了半夜近两点,本来打算和她一起乘第二天早上7点的巴士去往蒲甘,但纠结的我还是取消了这个计划,总觉得巴士的时间太早了,五点就得起床六点就得在大厅等巴士,我生怕我起得太晚或是根本起不来耽误了又又的行程。 (第二天一早又又很早就乘巴士离开了曼德勒,她离开曼德勒后给我发来这样一条消息:“昨天你坐上阁楼上那样子太可爱了,真应该拍下来的。”我收到这条信息不禁一笑,什么啊?就因为我住你上铺,坐在阁楼上和你说话你就觉得我很可爱啦,好像基本上没人说过我可爱,而且自从我来到缅甸后就没有挂过胡子以及被晒得黝黑的狼狈样就像个大叔,现在竟然还有人说我可爱,我不禁对着手机屏幕摇头一笑。)
  再见,台胞kevin,再见,台胞又又。同时,再见,曼德勒,相见不会恨晚,有缘人终有相遇之缘。谢谢这座小城,更谢谢在这座小城所遇到的你们。

曼德勒城区的夕阳,曼德勒再见。

7th Day,6 April 2016。

我觉得我出来旅行,特别是自己独自一个人出门旅行自己真是一个毫无主见的人。本来打算今天就离开曼德勒前往蒲甘的,只不过还没订巴士票而已,倒也还好没有提前订。吃早餐的时候,无意和对面的一德国人聊了起来,我们互相介绍自己的行程之后,越聊越能聊。得知他打算在曼德勒呆一天后第二天前往蒲甘,正好可以一起结伴嘛,于是关于自己的行程又动摇了,毕竟谁愿意一个人傻傻的坐在巴士上然后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之后一个人背着大包小包满城市寻找落脚点嘛。于是结伴而行的想法再次成为新的想法,那位德国人也告诉我可以和他们一起然后到蒲甘之后大家也可以一起去景点。所以我感到无比的纠结,究竟是自己今天一个人前往蒲甘还是再住一晚后第二天与德国人结伴一起去蒲甘,当时真是无比的纠结。有时啊就是会被自己临时的决定弄得分不清楚方向,纠结来纠结去我还是决定再在曼德勒呆一晚然后与德国人一起去往蒲甘。我发消息告诉了又又我的决定,又又只说:“真是善变的男子啊。”每一个决定在旅行的过程中都是正确的,就像又又后面回复我的那样:“每一个方向与当下都是心之所想,旅程也是没有绝对,只有决定。”不管怎么说,我又得在曼德勒呆一天了,正好静下心来用一天充足的时间整理下日记。当然,我不想再做关于任何之后行程的计划了,就这样跟着感觉随机应变改变自己的计划就好,后面的行程随心罢了,无计划无路线,只有Keep Going。
  而这一天我几乎都呆在青旅的大厅中,整理日记之后又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漫无目的的刷着朋友圈和微博。kelvin知道我还没有离开曼德勒之后好像也没有太多的惊讶,就好像他早就猜到了一样。他还是像往常一样过来青旅聊天,曼德勒早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现在kelvin每年除了呆在台湾还会抽出一段时间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去旅行,再抽出一段时间来曼德勒住一段时间顺便打理他在曼德勒的生意。这样漂泊不定的生活也许他早已厌倦也或许他超级享受,毕竟生活的同时也是为了自由。前往蒲甘的票我下午就已在柜台订好,这次决定去蒲甘就是决定了不想再有任何行程上的改变,就算德国人不去我也要去蒲甘。这次是真的要和kelvin道别了,下一次相见真不知会在何时又会在何地。接过那张绿色的前往蒲甘的迷你巴士票,我笑了,想想刚到曼德勒这座城市,这的混乱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厌恶感,但现在手中拿着这张去往缅甸另一座城市的车票使我不禁对曼德勒这座城市感到些许的不舍。翻开手机相册与小雯、小文的合影以及和又又的合影还有和kelvin的合影,我只想感叹谢谢在曼德勒所遇到的所有一切,感谢这座伊洛瓦底之畔的瓦城。再见也是再见,瓦城曼德勒,期待再次相见,或是遇见。

8th Day,7 April 2016。

决定离开曼德勒就是决定了,不想再有任何的回头以及任何的留恋,是真的要离开曼德勒了。清晨,kelvin过来青旅也一趟,也算是为即将出发去往的我送行吧,这次是真的要和kelvin道别了,简单的握手简单的拥抱,但不知为何却没有了前天道别的那丝伤感,不管怎么说今天确实是正式的和kelvin道别了,也和青旅的前台道别后我背上行李登上了前往蒲甘的迷你巴士,与我同行是昨天认识的两个德国人,steve和sevan,其实准确的来说sevan是居住在德国亚美尼亚人,他们俩彼此都是使用德语交流,以至于后来我几乎是夹在他们之间目瞪口呆的听着他们说我完全不懂的德语。好就好在他们俩都是一口流利标准的英语,所以基本的聊天还是没什么问题的。与
  与sevan和steve一起将行李拎入巴士的后备箱,登山了前往蒲甘的巴士。想想这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呆在曼德勒,想想kelvin、青旅老板以及老板娘杨姐还有前台那位会说一点奇怪汉语的小哥,他们还要继续呆在曼德勒,总觉得似乎又感到了些许对曼德勒的一丝丝不舍。但只能说,曼德勒再见,感谢在曼德勒遇到的所有。
  我觉得前往蒲甘的迷你巴士倒是更像国内早已被淘汰的中巴车制度了,有专门的售票员“挂”在车内,当地人只要在路上招手巴士便会停下来载客。总之,根本不觉得像正规公司运营的客运巴士。巴士规定的时间是9点整出发,但巴士要到曼德勒的各个角落去接旅客,并且时不时还要载上几个需要中途上车的当地人,然后巴士还要返回巴士站,所以最后差不多得多折腾一个小时才能出发。巴士在中途会停下来在一家餐厅休息片刻,我与steve、sevan决定在这家餐就近解决午饭问题。不知为何欧洲人,不,可以说是西方人无论早餐午餐还是晚餐都有喝啤酒的习惯,所以这顿午饭steve和sevan依然保持着他们每一餐都喝啤酒的习惯。但其实我想,我或许也可以在这大热天尝试喝点冰镇啤酒,就像sevan说的那样喝点冰啤酒然后就能静下心来想行程了。在东南亚大中午这极度的高温之下喝下一罐冰镇缅甸牌啤酒真的是一种非常解暑的方式,但喝了啤酒之后结账下来发现只是吃了一顿不那么好吃的缅甸餐再加了两灌啤酒竟然人4500缅甸元,但仔细想想应该也只是那每人两灌的啤酒贵了而已吧。

从曼德勒出发前往蒲甘的迷你巴士,其实就是中巴,感觉和中巴没有太大的区别啊。

本来听当地人说曼德勒蒲甘只需要五个小时,当我们在巴士晚点之后十点出发到达蒲甘的时间已是近下午五点,所以估计在缅甸的巴士都不会那么的准时。巴士会在良乌停车,让外国乘客下车买票以及送一些旅客到良乌的旅店。早就知道蒲甘的门票极贵,每个人进蒲甘城后需要购买价值25000缅甸元的蒲甘门票。入住的旅店以及前往蒲甘的各个景点都会检查是否有购买门票。但不知为何,我们被“赶”下车后竟然莫名其妙的没有人让我们买门票,然后就这样迷你巴士又莫名其妙的让我们上车载着我们送到新蒲甘各自所预定的旅店。没有买蒲甘那昂贵的门票我们就顺利进入了蒲甘而且还得以成功入住所找的青旅,不禁有丝小高兴。sevan选择了另一家较贵的旅店(外国人开的,好像在整个蒲甘都很出名),而我和steve以及后来在巴士上结识的亚裔美国人Julia一起入住这家算是在整个新蒲甘最便宜的青旅。因为蒲甘算是缅甸最知名的旅游景区之一,而且周边的城镇大多都为旅游业而建,所以在蒲甘的大部分食宿都比曼德勒高出许多。
  今天算是没有任何的计划了,steve决定明天下午离开蒲甘前往茵莱湖,所以今天一到蒲甘他就租了台电动自行车与sevan一起去旧蒲甘看日落去了。本来我是没有任何打算去茵莱湖的,之前在网上查攻略得知茵莱湖的住宿较贵而且还要自己捡人一道拼船,要不就得自己一人花极高的缅甸元来包一条船,我是真嫌麻烦,所以一开始来缅甸我就没有任何去往茵莱湖的打算,但想想眉谬不也是是在计划之外的城市吗?我一开始是计划在仰光呆5-6天的,但遇到的绝大多数人,包括kelvin还有steve都认为我在仰光呆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都建议我去些缅甸别的地方,缩短在仰光的行程,仰光呆三天已经足够了。所以,善变的我又动摇了,临时又一次改变了自己的行程安排,决定在蒲甘住两晚之后出发前往东部的茵莱湖
  旅行总是这样,之前没有任何计划,或是之前有计划,而有了计划之后也会随着自己的心情而改变,至少这是我自己的旅行方式,也总是这样。

9th Day,8 April 2016。

来缅甸蒲甘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站。纵观缅甸历史,骠国最强盛的时期蒲甘王朝就曾在此建都,管他蒲甘王朝强不强大,反正最后都不一样臣服于忽必烈蒙古大军的铁蹄之下。早晨在闹钟那刺耳的闹铃下又一次早起了,只能无奈又兴奋的从床上爬起,从租车行那每人花了6千缅甸元租到了昨天所预定的电动自行车,早上日出时租车可以一直使用到晚上9点,而且还不要任何的押金,反正比包车或者乘马车去往蒲甘各个景点划得来很多,我与steve、sevan、julia组成的四人电动自行车小车队准备这一天踩着电动车暴走与蒲甘
  日出与日落的蒲甘应该是蒲甘能够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前往这旅游的主要原因,来缅甸前就看到过许多关于蒲甘的照片,日出与日落时刻所产生机暖色调与蒲甘那不计其数的佛塔互相结合又互相承托,整个蒲甘仿佛是在告诉世人蒲甘王朝曾经辉煌的存在同时也想花儿凋零般的没落过,这就是关于蒲甘的日出与日落。
  一开始骑这样的电动车我还有些许的不习惯,因为我从来没有骑过电动车,但还好会骑自行车就有很大的概率能骑电动自行车。只是从一开始,我们的小车队就出事了,julia在一个拐弯的地方由于速度过快翻车了。当时过那个弯的时候我自己都感觉到了一些操控上的困难,但还好自己及时降低了车速顺利过了那个大弯,正感到一些欣喜之时我听见身后传来车轮打滑的声音,随之伴随的则是翻车的声音。我想,不好,有人翻车了,扭过头来一看,不是别人正是julia,julia正从地上努力的爬起来,我及时调转车头往回骑,一边对着行驶在最前面的steve大喊:“wait!wait!”等我们都感到julia身边时她已经从地上爬了起来,见无大碍后我们便又骑上各自的电动车快马加鞭地往观日出的那座塔,但这一幕还是提醒了我们小心驾驶电动车,电动车虽慢,但毕竟这是连完整泊油路都没有的蒲甘。真的,一开始从新蒲甘通往良乌的主干道还是泊油路,但要去往各个景点的路却是滑如水般的沙路,比搓衣板路还要难走啊。在沙路上行驶不仅要慢还得时刻提防打滑,稍有不慎就会翻车,而且时不时会有汽车从身边驶过同时也得忍受汽车呼啸而过之后产生的漫天灰尘。所以啊,大早上的去蒲甘看日出的路没有那么好走,但还好还在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之中。

此时远处的天已经渐渐变凉,日出即将在蒲甘新一轮的开始。

四月应该是北半球昼渐长夜渐短的季节,缅甸在东七区,所以日出的时间用当地时间来算的话应该是早餐5点30,到达全蒲甘最为出名的观日出的地方“许三多”,从新蒲甘出发骑电动车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四点我们便早早起了床,这应该也算是疲劳驾驶吧,但这是缅甸,别想太多。在“许三多”塔上早已挤满了各种等待日出的游客,很多人都已经驾好了相机以及准备好了自拍杆来迎接蒲甘的日出。我们则是爬上了“许三多”较高的一处,尽量避开拥挤的人群寻找一个有利的拍摄点,然后要做的就是静静等待日出的到来。
  太阳总是从东边升起,蒲甘也不例外,日出如约而至,我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拿着相机就对着日出的方向一阵又一阵的按动快门,好像忘了眼前的美景从而只知道拍照这唯一一件事了。确实,蒲甘的日出不是一般的美,一轮太阳从地平面上徐徐升起,太阳的光芒洒在蒲甘那些蒲甘王朝时期修建的佛塔之上,的确,是真的美,但我却和大多数游客一样只知道不停的拍照,从而忘记了如何静下心来享受眼前美景的那一刻。而steve却不是,他一直坐在不远,笑着欣赏日落,和不停拍照的我们行程鲜明对比,蒲甘日出这一刻应该也只有他最享受吧?

这时候最享受日落的当属steve。

热气球然然升起。

热气球升起,我们只想向上面的人打招呼:“hello,rich people!”

日出过后,清晨的蒲甘佛塔。

清晨的蒲甘佛塔。

日出时间依然短暂,随后到来的则是火热如烤炉般的气温,仿佛是在时刻提醒我们别忘了这可是一年从来没有冬季的东南亚。趁还没到中午,气温还没达到一天最热之时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前往蒲甘各个佛塔。但东南亚早晨的气温也依然接近30度,以至于我们得骑着电动自行车顶着烈日飞奔在蒲甘的大沙路之上,这样的炎热却让我感到了种种的不爽。而julia的情况似乎并不那么妙,膝盖被摔出一个很大的伤口,手臂以及肩膀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她一开始却什么也不说,直到我们发现她的伤口之后她才害羞的用裤子掩盖住自己的伤口。简单的处理伤口之后她坚持要和我们一起前往蒲甘各个佛塔,为了照顾她我们则是尽量的放慢各自的驾车速度,无论无何安全总是第一位的。
  我发现steve不是一般的逗,这个总感觉有些孩子气的德国人有时会主动走到一群正准备拍集体合影的缅甸大妈身边搂着大妈们要一起合照,有时则会在路上突然扭过头或转过身挑逗在他身边的小孩,弄得每一个小孩又是哭又是笑的。他没经过一个路人身边都会大声的用缅语说一句:“明格拉巴”。他有时这些逗逼般的举动真是让我和julia哭笑不得。相比steve,亚美尼亚人sevan则要安静不少,但只要一有妹纸这个大龄亚美尼亚人便会合不拢他的嘴,一个劲的狂说。每时每刻都会在旅行的路上结识新伙伴,每个伙伴都各自有各自的性格。
  本以为来蒲甘是不用买任何门票了,可以妥妥的节约下25000缅甸元,本来还感到一点小高兴,可哪知道我们的最后一站还是被买了门票。本来我们在日出结束后骑着电动自行车经过蒲甘的任何检票口都没有被查票。可哪知道这最后一站,可以说是一个和其他景点无多大区别的景点,进这个地方我们还犹豫过到底要不要进,结果进去了之后被查票了,没办法只能老老实实的掏出25000缅甸元补上一张蒲甘的门票。其实一开始就买了门票我倒是不觉得有什么,可是这可是最后一站啊!当时进这个景点我们几个人还商量是否要进,可就是这个景点让我们每个人掏了25000缅甸元,内心真实各种不爽。steve买了票后,叉着腰站在那,无奈的感叹一句:“Damn,last trip.”
  下午,定了一张第二天一早前往茵莱湖的迷你巴士票。送走steve之后,我便带着受伤却要坚持去看日落的julia一起去看日落。两个人同乘一台电动自行车真的很费劲,加上蒲甘那容易打滑的沙路,我只能边加快速度同时又一边小心翼翼缓慢行驶,电动自行车几次打滑之后我都及时站住了脚,估计这样几次的惊险可把后座上受伤的julia吓得不轻。可我们最后还是错过了日落,本来出发的时间就不早了,再加上不认识路的我们则是一路一路一人又一人的问到看日落的地方,赶到之后日落已经接近尾声,等我抓紧时间爬上观景台之后日落已经结束,只有一道淡红色的光芒留在天空,与蓝色的天渐变相呼应着。可以说这次在蒲甘唯一一次日落就这样错过了,没办法,只能静静享受蒲甘日落之后那最后一道美景。气温也似乎随着日落一起而骤降,没有了中午那火辣的气温,取而代之的是微风徐来的些许凉爽,这是蒲甘蒲甘在沸腾。
  有些风景过了就是过了,享受风景其实就只有那一个瞬间而已,自己怎么把握最重要。

sevan和julia。

steve。

我们就这样骑这电动自行车在蒲甘的沙路暴走。

路边商贩家的小孩。

steve无论走到哪都喜欢和小朋友玩到一起。

蒲甘总是少不了巨大的佛塔。

正好,来缅甸后一直没到过伊洛瓦底江江边,正好到蒲甘之后算是到了一次伊洛瓦底。此时的伊洛瓦底正直苦水季,很多客运轮船都已停运。

steve又开始逗小孩玩了。

蒲甘无论何处都有塔。

和友善的这群孩子合影。

我和steve、julia、sevan一起和这个小孩合影。

就是进了这个塔,被迫补上了25000缅甸元的蒲甘门票。

还是被买上了蒲甘门票。

这些小孩其实都是过来向我们推销图画的,虽然觉得可怜但1千缅甸元售价的绘画还是让人觉得不值得购买。

错过了日落,但依然没有错过蒲甘,此时的蒲甘依然淋漓尽致的美。

10th Day,9 April 2016。

我发现我已经是连续很多天都在早起了,而且大多都是天未亮就起了。不是观日出就是赶班车,这好像与我在学校睡懒觉的习惯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今天也不例外,在五点天还未亮的时候就早早起床等待班车。其实我根本不用起那么早,因为班车来接我的时间是6点半,但现在我真是养成了无论赶班车赶火车还是赶飞机都提早很久的习惯,所以我依旧早早的起床等待。
  我没有和julia正式道别,因为她睡觉睡得就好似雷都打不动,不想吵醒她,于是没有道别的就这样悄然无声地走出青旅的房间,也许我们能在仰光碰上一面。我订的是一张由蒲甘出发前往茵莱湖的迷你巴士票,什么?迷你巴士,又是迷你巴士,又是这样座位都放不下来空调根本根本感觉不到且又极具颠簸感的迷你巴士。但没办法,至少迷你巴士速度比大巴快,所以到达的时间也会更快,但价格比大巴还贵2000缅甸元(迷你巴士票价13000缅甸元,大巴票价11000缅甸元)。我和sevan同一班车,也算是一开始就约好了同乘一班车,这样可以早一点到达茵莱湖赶上日落。这班车除了我和sevan还有一对爱尔兰情侣以及两个计划从中途某城市纯徒前往茵莱湖的女孩,然后就是不计其数的本地人。但事实上大多数本地人都是中途招手上车的,本地人车票的价格我不知道,反正总比我们这些外国人便宜,只不过他们没有固定的座位,有时还只能蜷缩着身子坐在临时加出来的小椅子上。
  而这样的迷你巴士估计我以后再也不想搭乘了,不但路途极其颠簸,而且在中途不知为何司机就突然把空调关上。要知道在东南亚的中午差不多有四十度的高温,在这空间极小的迷你巴士中就像呆在一个蒸笼之中一般难受。极具闷热感似乎整个人都要被蒸发了一样。同车的伙伴一直在向司机抱怨以及抗议为什么不开空调,但不知为何是司机装傻还是听不懂,反正就是不开空调。以至于中途休息的时候,气氛的sevan直接去找司机理论,但理论也没任何实质性的作用,司机依然不舍得打开车内的空调,此时车内就如桑拿房一样闷热。但还好,至少车窗还是打开的,车只要不停下来就有源源不断的自然风吹向车内,但只要车一停,那窒息感立马扑面而来。当时不得不说,真想退票回蒲甘,同时也不知自己为何想要节约时间买这还比较贵的迷你巴士票,真热啊!
  终于,我们在这无空调的迷你巴士上坚持了下来,就算车内再怎么像蒸笼我们也还是坚持了下来。 但我真不知道进茵莱湖竟然还要门票,门票的价格竟然高达12500缅甸元,之前steve发了条讯息给我,说让我们到茵莱售票口之后就说自己没有带缅甸元,身上只有美元,工作人员会让我们进去的。反正steve他是这样说所以他没有被买茵莱湖的门票。但我们似乎就没能不买票就进茵莱,一直装傻可最后还是被迫买了一张价值12500缅甸元的茵莱门票,内心中又是一万个“草泥马”飘过。但至少我现在又到达了一个自己之前根本没有计划到达的地方——茵莱湖
  和steve见面后我们便商量之后的计划,sevan依然不和我们住同一家旅馆,我发现sevan除了在曼德勒和我们大伙住同一家青旅之外,剩下的蒲甘茵莱湖都不住同一家青旅,就算steve早就告诉了他我们住的青旅,但sevan就是一定要找一家比我们住的青旅更上一层档次的青旅,而且他似乎从来不住bed room,只住single room。但这是人家自己的旅行方式,我根本无资格对人家的方式进行评价。
  茵莱湖有很多小镇,我们住的小镇是位于茵莱湖北部的某小镇,大多数青旅以及背包客都会聚集在这个茵莱北部小镇。这种田园式小清新的小镇的确是我喜欢的类型,小镇其实并不大,骑自行车10分钟即可穿越整个小镇。一般去往茵莱湖的各个景点都需要乘船前往,一般包一条船的价格是20000缅甸元7小时,比蒲甘门票还便宜,每艘船最多可以乘5人,所以要是能凑齐五人那会是一种再省钱不过的方式了。还要,sevan叫上了那对爱尔兰情侣Eoin和sarah,加起来就正好五人。与租船商商量好了价格以及出发的时间,由于我们到达茵莱湖的时间有些迟了所以日落肯定是没戏了,只能选择又是让人起很早的日出。虽然不想总是日出总是日出的,但也实属无奈。
  想着第二天清晨的茵莱湖,那一定是不一样或者从未见过的靓丽风景。

茵莱小镇。

茵莱小镇中玩耍的孩子。

傍晚,即将入夜的茵莱小镇。

11th Day,10 April 2016。

又是早起,又是早得出奇的早起,又是早得出奇的闹铃,我感觉我这几天已经受够了闹铃的叫声,闹铃清脆的铃声对我来说已犹如噪音般让人烦恼。快速起床洗漱后便与steve一起前往昨天与船商约定的地点,此时的茵莱依然处于夜幕之下,整个小镇静如谜。
  本以为船商会开车送我们五人前往码头,可哪知道等我们都到了之后竟然告诉我们说要我们自己步行前往码头,但还好至少码头也不算太远,步行过去也就区区十分钟而已,这样的船其实并不让我感到吃惊,与其说是船我倒觉得更像一种加长型的独木舟。至于这种独木舟安不安全就不知道了反正船商会在每个座位上都放上一件救生衣,也只是以防万一而已啦。
  清晨的茵莱湖让人感到些许的凉爽,船行驶在水面上带来的那迎面而来的湖风更是让人顿时精神抖擞,昨天船商告诉我们去看日出的时候要穿件长袖衣裤以应对茵莱湖清晨的寒风,但我觉得完全没有那个必要,穿着短衣短裤坐在船上享受清晨的茵莱之风真是让人感到无比的享受。老外们就是嗨,一边被眼前的风景所震撼,一边又张口大声嚎叫,特别是sevan一边录像一边还大声的喊叫一句又一句的“sex taxi”,好像他每次兴奋过头之后都会重复一次又一次这句话,我内心中真想感叹你们老外可真嗨。

日出总是如约而至,茵莱湖的东方出现一片淡红色的天际,随之而来的则是一轮红日出现在茵莱东方的山丘之上。茵莱湖四面环山,所以想观到日出或日落出现在湖平面之上那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湖面淡淡的雾气开始出现,苏醒的水鸟开始划过天际,而渔民也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与表演。要说茵莱湖的渔民我觉得有两种,一种是真渔民,一种是演员。他们之间的相同点就是都是用脚划船,不同点就是演员渔民只是简单游客之后便马山摆出pose供游客拍照,是不是还会举起所捕到的“鱼”展示给游客拍照,最后伸出手向游客们索要报酬。而真渔民并没有像演员那样身穿华丽的服装也没有太过夸张的道具,真渔民所做的就是任凭游客的船如何围绕在他们身边拍照他们也依然专心致志的捕自己的鱼,不加以理会。当然,这两种渔民我们都遇到了,一开始遇到的是两个演员渔民,我们还没到他们的船边他们就已经摆起了各种各样的pose,我心中只想到,真TMD假也真商业化。当演员向我们展示手中的那条大鱼之后便开始伸手向我们索要报酬,而我们的做法就是摆摆手以表拒绝,倒演员们也没有继续追着我们索要报酬,我点我倒是觉得还挺好的。
  日出的那瞬间,茵莱湖真是有一种超乎寻常的美,我觉得文字已经无法表达出那瞬间的茵莱之美,日出过后气温也开始逐渐攀升,又得开始忍受东南亚那让人抓狂的气温,汗流浃背的感觉又即将来到。后面所遇到的渔民几乎都是真渔民,任凭我们如何围绕在他们的船边,他们也依然忙着自己手中的捕鱼工作,根本就不鸟我们。还真别以为拍到演员渔民的各种pose就是大片,我倒是认为这些真渔民此时所做的工作才是能够代表一个最真实的茵莱生活,也可能,这才是真正的茵莱之美。

此时的天空已经渐渐亮了起来,但我们却还未到茵莱湖

我们也是跟着船的速度大声嚎叫。

刚进茵莱湖,演员出来表演了。

虽然知道只是表演,只是摆各种pose,但还是抓紧拍照。

摆完pose之后开始向我们秀自己手中的战利品,然后就开始向游客索要拍照费。

日渐出,天色已越来越亮。

此时的湖面。

此时兴奋的sevan。

sevan一直大喊。

这就是茵莱湖的日出。

船就这样行驶于湖面之上。

这就是真渔民了,任凭我们如何拍照都不鸟我们,专心做自己手中的工作。

也是真渔民。

真渔民。

日出已经结束。

周边的水上村庄渐渐多了起来。

头顶物品是很常见的。

河边玩炮仗的少年。

船只就这样横七竖八的停放在狭窄的河道之中。

我们一路向南朝茵莱湖的下游方向驶去,到茵莱湖的下游村庄开始渐渐多了起来,大多数房屋都是修建在湖面之上,村庄里的居民也都是以水相伴,每天洗菜洗澡都是在自己屋檐下的茵莱湖之中进行,就算下游的湖水怎么混杂也好也改变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越向南,开始进入河道之中,支流也逐渐多了起来。我们要前往的地方是一个当地的市场,本来以为是水上市场,可千拐万拐之后好不容易到了这个集市之后才发现原来就是一个在河岸边一个再普通不错的菜市场,但这应该是茵莱湖附近最大的一个菜市场了,就算是当地人的“沃尔玛”超市了。在市场chief早餐后便无心继续呆在这人流涌动又极其闷热的市场,想走却又得等同伴们逛完,似乎在西方人眼中缅甸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混乱的菜市场总能勾起他们的好奇心。
  回程是一种极其艰难的体验,从市场踏上回程之路已近中午,气温已经攀升到了让人抓狂的地步,坐在船上没有伞只能赤露的暴露在太阳的暴晒之下,其实船只要一开动有风吹来之后便不会感到太热。只是,我们的船在回程的途中发动机坏掉了,船夫只能用船桨费力的将船划向岸边,我们就这样暴露在烈日之下感到抓狂与无奈同时也为船夫感到同情。船夫那黝黑的皮肤搭配上那娴熟的掌船技巧,很明显表示出他是一个世代生活在茵莱湖边自幼年就与湖水相伴的茵莱湖本地人,但此时他一个人费力的用船桨将载有5人的木船费力的移到岸边,就算是掌船技巧娴熟的他脸上也写着满满的无奈。船夫将船移到岸边之后让我们去参观一个制作缅甸雪茄的土作坊,自己一个人呆在岸边修船。雪茄?这是西方人的最爱之一,steve、sevan以及爱尔兰情侣早已为购买本地的雪茄做足了准备,观看参观的过程之后他们毫不心软的购买了几盒缅甸雪茄,反正我是没有半点的兴趣,只是坐在一边等候他们选购雪茄。船夫依然没能修好船上的发动机,只能呼叫总部增派一艘新的船来载我们回去。

热闹的水上市场。

水上市场的鲜花超市。

水上市场中的小孩。

水上市场剪头发的店铺。

到处都有手工作坊,纯手工制作的衣裤,价格贵到爆,但纯手工的值这个价。

船夫们正在紧张的修理坏掉的船。

茵莱湖寺庙里的喵星人都是那么的安静。

都说了,真渔民啦。

换了条船继续踏上回程的路。

在茵莱湖上呆了近八个小时之后总算回到了小镇,酷热难耐的天气让我们不得不找了家餐馆喝些冰镇啤酒冷静一下。茵莱湖的旅行也算告一段落了。我与steve要乘傍晚的巴士前往仰光,所以也算是和Eoin和sarah这一天的旅伴道别了。steve的班车和我不是一班,也不是同一家巴士公司,尽管他昨天尝试修改成和我同一班班车,但终究还是没能修改成功。所以只能分开走了,在仰光再汇合。
  在青旅大厅等待班车来接的时候认识了一位马来西亚华人,和一群西方人一起旅行几天后现在终于找到一个会说汉语的人了。倒是这哥们挺倒霉的,昨天从蒲甘和一个法国女孩一同乘同一班车来到茵莱湖,本来他俩约好的第二天早晨一起包船去茵莱湖,但今天一早他由于睡过头没能起床,而同屋的法国女孩也没叫醒他就扔下他一个人,自己花了20000缅甸元包了条船自己就去茵莱湖了。事后,马来西亚华人问法国女孩为什么不叫醒他,法国女孩就说不想而已,这队友可够坑的啊!由于刚到蒲甘之后他就订了今天前往曼德勒的车票,竟然还是和那位法国女孩同一班车去曼德勒。反正无论如何他是不能改签了,可以说他话12500缅甸元的茵莱门票就是来茵莱这个小镇睡了一觉而已,可这的确被队友坑得挺不实在啊!
  前来青旅接送的车辆接到我之后把我送到了茵莱湖的巴士站,缅甸整个国家的巴士公司都负责接送的服务还是挺周到的,只需要订票的时候告知青旅的地址第二天便会有车准时来青旅接送。但茵莱湖的巴士站哪是什么巴士站啊,就是在马路边那混乱的停着几台大巴,然后一群人站在路边迷茫的等待自己的班车。每来一辆班车之后都要自己拿着自己的车票去询问工作人员自己搭乘的车是哪辆车。我问了不下五次,等了N多辆大巴经过之后才找到我搭乘的那台大巴。这混乱的车站以及混乱的秩序真让我感到缅甸在交通站管理上的各种落后,但巴士上的条件的确不错,每辆大巴上都配有一个或多个乘务员,且提供免费的矿泉水以及洗漱用具,每个座位上都有毯子,晚上睡觉如果嫌冷可以盖上毯子。而且我的旁边没有其他乘客,所以今晚我可以一个人占两个人的位置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前往仰光的巴士票价13000缅甸元,这个票价我觉得挺值的。
  夜已深,一天的玩耍之后已经感到些许的疲惫。再见,茵莱,一个一开始就在计划之外的地方。仰光缅甸的最后一站,这个缅甸曾经的首都现在最大的城市让我有些许的期待。

12th Day,11 April 2016。

本以为乘夜巴能睡个好觉,可发现在车上根本就难以入睡。大巴老是走走停停走走停停,每次也随着巴士的走走停停从睡梦中惊醒。之前我把充气枕头给弄掉了,现在才知道没有充气枕头在座位上睡觉是多么的不舒服,大巴的座椅虽然可以往下靠很多但睡在上面还是感到无比的腰酸背痛。大巴于清晨6点到达仰光汽车站,近十个小时的夜巴之后感觉整个人都要酥掉了。从大巴上望着这号称缅甸第一大的城市,全是堵车堵车还是堵车,这应该就是表面又来到了城市之中了。仰光汽车站距离仰光市中心10多公里,而我觉得汽车站对于仰光来说应该也只是个形容词而不是个名词,因为汽车站这极乱无比的秩序让人觉得这根本就是个菜市场而且车站连个站台都没有,冲这点我顿时就对仰光没有多大的好感了。

初来仰光,混乱的交通以及像车站又不像车站,这难道真缅甸最大的城市吗?

我觉得很奇怪,steve搭乘的大巴比我早出发一个小时,但却比我晚了近20分钟才到达仰光汽车站,巴士公司的效率可真行啊。进仰光市区最好的办法就是搭乘Taxi,一般8000缅甸元即可,而两个人平摊车费似乎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于是,我就背着大包小包一个人傻傻的在巴士站门口等候steve,望着那赌成一条龙的车队,我不得不无奈的感叹终于又回到了现代文明的地方。
  仰光虽然是号称缅甸最大的城市以及缅甸前首都,但当渐渐进入市区之后我并没有感觉仰光曼德勒繁华多少,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绿树成荫的绿化带,只有旧得不能再旧的居民楼以及又脏又乱的街道和混乱的交通。感觉在仰光,人们脸上的笑容也少了很多,有时steve笑着和当地路人打招呼,很多次竟然被人用白眼进行回应,真的是与缅甸其他地方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仰光街头三五成群的鸽子。

入住青旅之后我们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仰光火车环线以及算是缅甸最为出名的瑞光大金塔。一开始steve甚至根本不知道仰光火车环线,我告诉他仰光火车环线是仰光最为知名的旅游项目之一之后他才在他随身携带的盗版孤独星球中找到这个项目,他边翻书边重复道:“Oh,I don't know!I don't know the train line.”不知道为什么西方人出门旅行获取旅行信息都是从孤独星球这本书上获取,很少从网上获取,这是不是老外们会玩的原因呢?乘火车环线就在仰光城市内任意一个火车停靠站上车即可,距离我们最近的火车停靠站步行前往只需20分钟就能到达,票价300缅甸元,其实买不买票都行,因为无论火车停靠站和火车上根本不会有人查票,但300缅甸元的车票真不贵,比一瓶矿泉水还便宜。

仰光环线火车的火车票。

环线火车的轨道。

火车停靠站旁的一当地小孩,从小环线火车就伴随他左右。

最近一班车9点半到站,环线火车大多没有空调,打开车窗便是自然空调。但我们运气还算不错,搭到了一班为数不多的空调列车,这趟列车是由日本淘汰下来的二手火车进行简单的翻新之后便作为环线火车使用的,车厢内大多都还用日文进行标注。其实环线火车就相当于仰光市区内的地铁或轻轨,在仰光市内任何一个火车停靠站都会有停靠,熟悉路的当地人每天都会搭乘环线火车进城或出城。
  空调列车很舒适,但就是不能打开车窗拍照,打开车窗之后马上就会有列车员过来要求关上车窗。

当然不是我们搭乘的火车,只是对面行驶来的一辆无车窗列车,倒是车厢外的广告装饰挺不错的。

这才是我们搭乘的高端空调列车。

环线火车环绕仰光城一圈的时间大概是三个小时,steve告诉我昨天他乘的大巴基本上都是本地人,车坐得满满的,以至于只能占一个位置的他卷缩着根本无法入睡,可以说简直就是一宿没睡,现在乘火车吹着舒适的空调的他一直疲倦的打着哈欠,时不时也要抱怨下昨天的大巴,那这样看来我算是不错了,还能在大巴上睡得着,休息得还算充分,至少现在搭火车我不会感到太疲倦。火车停靠每一个车站都会打开车门,而我就趁这个机会将相机探出车门拍拍火车的车厢,但有一个当地人见我用相机对着他所在的那个方向拍照,他立马从地上捡了一块石头摆出一副朝我扔东西的动作,于是我放下相机盯着他,他离我的距离大概有100米,操!真以为我拍你啊?隔着那么远我举着相机朝你那个方向拍照就一定是在拍你啊?我是在拍火车车厢啊!当时想着想着就来气,第一天来仰光就遇到了操蛋的人。环线火车其实感觉就是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的一个旅游项目,风景没什么风景,车窗外大多都是仰光街头那糟糕的城市环境,除了城郊地区一段还有一些农田风景不错以外其他地方真心不觉得有多少必要望向窗外了。乘空调列车还有一个坏处就是没了空调之后那桑拿房中的闷罐子感,此时望着相反方向驶来的老式无窗列车真后悔没搭那样的无窗列车,无窗列车再怎么说也有自然空调啊。反正等空调修好后,我全身已经被汗水侵湿,三个小时的环线火车体验总感觉是个煎熬,此时对仰光这座城市依旧没有什么好感可言。

车厢内部。

和steve合影一张。

驾驶室。

很喜欢车门外的感觉。

空荡荡的车厢。

去往大金塔是来缅甸必去的一个地方,就算门票8000缅甸元我也还是想去,号称是与柬埔寨吴哥窟齐名的瑞光大金塔缅甸国内的地位就好比天安门在国内的地位一样。我和steve依然选择步行前往大金塔,就算要走40分钟也依然选择步行前往,只是我好像忘记换上长裤了,而进大金塔有项规定就是不能露出膝盖,所以最好选择穿长裤前往。但好在大金塔的售票处就能直接买到当地特色的“longi”,好像就是为游客准备的一样。其实一开始我就想买一条这样的“longi”,有点像裙子又有点像裤子,行在缅甸任何一处都能看到当地人穿一条这样的“longi”漫步于街头,正好用这个机会就下决心买了下来。5000缅甸元一条不算贵但大街上卖的“longi“有些只要3500缅甸元就能买到。一般穿”longi“里面应该只穿一条内裤就行,可我却套在速干裤之外来穿,所以完全不到穿”longi“的凉快。

还是尝试穿了一次”longi“,估计回国后基本也不会穿出去。

大金塔正门。

通往大金塔这金色的大殿。

大金塔广场上扫地的人,也不知是真扫还是。。。

别忘了,这可是瑞光大金塔

大金塔正午的时候并没有多少参观的必要,但日落之后的傍晚应该是大金塔最显得金碧辉煌的时刻。大金塔和大昭寺倒是有几分相像,就是广场上时时刻刻都坐满了前来朝拜的本地人,这样与他们围坐在一起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在大昭寺时的感觉,这样的感觉真的很想念。
  正好,今天有一群小孩在进行出家前的仪式,仪式之后的第二天这些小孩就将全部出家成为僧侣,在缅甸每一个男人一生都要出一次家,而女孩则选择出家或者不出家。出家前他们要身穿华丽的服饰来参见出家前那隆重的仪式,场面也是相当的壮观。我与steve都被这隆重的仪式所吸引,一直跟着仪式队伍直到仪式结束我们才散去。而此时,夜幕也以降临,大灯打在大金塔那塔高99米身披无数黄金的塔身上显得大金塔是多么的金碧辉煌,那种金色耀眼的光芒真的是要亲自到过大金塔之后才能真真实实所感受到的。这是瑞光大金塔,是仰光城市的象征同时更是缅甸国家的象征。

出家前这盛大的仪式。

这样的盛大的仪式,每个孩子都要身穿华丽的服饰。

夕阳下的瑞光大金塔,但傍晚才是大金塔最美的时刻。

大金塔前的僧人,红衣的是和尚,粉色衣服的是尼姑。

大金塔广场坐满了前来朝拜的当地人。

夜幕之下的大金塔显得更加金碧辉煌了。

大金塔的金碧辉煌与远处的月亮交相辉映。

我们和julia约好了8点在酒吧见一面,也算是弥补一下上次在蒲甘没能道别的遗憾。julia在仰光住在她的朋友家,julia的朋友是仰光本地人,她与julia在美国是大学同学。清秀的她似乎早已摆脱了缅甸的传统服饰打扮,取而代之的是西方那较为潮流的欧美式打扮,并且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让我根本分不出来她竟然是缅甸本地人。我与steve到达酒吧的时候她们一行人早已在此等候多时,这家酒吧是在仰光为数不多的高楼的露天吧台之上,在吧台上整个仰光市区尽收眼底。但发现整个仰光似乎就大金塔一处显得耀眼的地方,而其他地方好像一片寂静连居民楼的灯光都没有几盏亮着的,这还确定是缅甸最大的城市吗?那天,我们一群人聊了很多,出来旅行嘛,无非就是聊些旅途中的见闻以及自己的行程之类的话题。而这次总算是可以和julia正是道别了,弥补上次的不辞而别。
  她们的旅行在继续,我们的旅行也依旧在继续。

夜色之下的大金塔

13th Day,12 April 2016。

缅甸的新年,也就是我们所称的泼水节。我们运气不错,正巧赶上缅甸的新年,昨天走在仰光的街头就有发现街上已经搭起了大大小小装有水管的擂台,为什么修这样的擂台呢?当时就是为泼水节所准备的了。而今天,总算能睡个自然醒的觉了,但不知为何自然醒也依然很早,感觉来了缅甸之后每天日出日出的早已习惯了早起,刚醒不久就听见窗外响起一波又一波的音乐声,这表示庆典已在仰光街头的大街小巷开始了。要说泼水节,最兴奋的还当属steve了,吃过早餐之后早已按捺不住想要出去狂欢的心。本来我们计划是昨天提前买好特大号的水枪,但却一直忘记购买,暂时只能赤手空拳的到大街上应战。今早刚到仰光的sevan和一个墨西哥女孩一个西班牙女孩已早早过来与我们汇合,好像每一次见到sevan他都会带那么一两个之前从未谋面的妹纸过来,他可真有女人缘。
  此时的仰光街头巷尾早已开始了各种小规模的泼水活动,在这玩的主要都是小孩,见人过来就一盆水一盆水的狂泼,前一秒还是干的衣服后一秒就已经湿身了。我把相机放在了房间看来是对的,这个时候就别说拿单反拍照了,连拿个手机都得放入塑料袋中遮遮掩掩的偷拍,而且还得离“战场”老远来拍照。当然,连塑料袋都防不住这一盆又一盆冷水的入侵,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只能随着大家一起买了个防水袋,一开始我就对手机防水袋极其的不信任,记得以前曾拿新买的手机放到防水袋之中然后下海游泳,结果是防水袋进水新手机直接报废,所以至今我都极其不信任防水袋,将信将疑的把手机放入防水袋之中,能不能防住这一盆又一盆的水可就不知道啦。街头巷尾的泼水其实都是小打小闹,在城市大街上搭起的擂台才是真正的重头戏,几个大水管对着路人与过往车辆猛烈的扫射,往擂台边跑上一圈就像穿着衣服洗了个冷水澡一样,我算是冲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喷水擂台,真是嗨得自己现在在哪都忘记了。新年这一天街头还有免费的午餐,工作人员见我们一群外国人正沉浸在缅式泼水节的欢乐之中便过来告诉我们这有免费的午餐,免费午餐的餐厅中见到一张张的笑脸,热情的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的为我们盛米饭,当时真的瞬间感到了仰光人民的热情,当时只想笑,发自自己内心开始的笑。擂台前一辆又一辆的皮卡车和小货车经过,货厢内通常都站满了人,车一经过擂台水枪就万箭齐发的向车厢内的人喷射,车厢上的人则是一个劲的唱歌与跳舞,这盛大的场面真是堪比一场演唱会。steve出了个主意,让我们一起到其中一辆货车上去,在车上狂欢,货车上的人则是热情的招呼我们一伙人上车,似乎他们超级愿意和我们这群外国人一起在他们的车上狂欢。车一开动,经过每一个擂台车厢内便是一次又一次的沸腾,sevan还是像以前那样大喊大叫道:“sex taxi!”,尖叫声不断欢笑声也是不断,而我真的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嗨到爆的场面,于是我也跟着大家一同狂欢,融入这盛大的party之中。

一路上不停的泼水,同时也一直不停的被水泼,有时大家会一起在车上疯狂的跳跃,那么多人一起跳,小货车就像摇摆机器一样在摇摆,真担心这样的二手日本货车能否承受那么多人同时起跳时所产生的巨大震感,答案当然是:不。我们所乘的那台车后轮被压坏了,而司机只能先把我们放在路边然后自己开车到附近的修理厂更换轮胎之后再返回来接我们。放在路边的我们依然没有忘记狂欢,买上一些啤酒之后一边喝酒一边泼水或被泼,等车修好后回来接到我们然后将我们带到了茵雅湖边上。而泼水节各大庆典最为集中的地方应该也就是茵雅湖周边了,这边的擂台比市中心街道的擂台更多。西方人不愧是有party文化,会玩会嗨,一边被水泼一边尽情的跳起了舞,而我不会跳舞于是只能跟着音乐的节奏傻傻的乱跳,这完全融入不到这party之中啊。

货车一路狂飙将我们带到了茵雅湖边上的party。

当然了,party也不能一直进行,玩得嗨了自然大家也都累了。此时的我甚至对泼水party感到了一丝丝疲倦,脸也被水泼得麻木了,回青旅之后感到无比的疲倦。下午,steve和sevan他们还要继续去狂欢,而我却想尝试用相机来记录下缅甸新年街头上的盛大庆典。借来两个塑料袋把相机包得严严实实的,然后就到大街上扫街。依然小孩见到了我立马举着水盆向我冲过来,我连忙抬手示意手中的相机再摆摆手表示我的意思,小孩们也能理解便放下水盆让我过去。一开始还好,并没有遭到攻击,但总会有那么几个熊孩子想要捉弄我,而我只能将相机藏在身体的另一侧再让他们泼,大多数孩子们都只是走进来用水顺流而下,这样不会淋到相机,但其中一个熊孩子却在较远的地方直接将水盆里的水甩到我身上而那又正好淋到了相机裸露的地方。我连忙把相机包好,一路快速的逃回青旅,好在相机还能正常工作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以后几天我估计我再也不会再冒险带相机上泼水节的“战场”了,万分小心还是遭到了孩子们的攻击,但这也只是人家的善意和童真吧。

一辆辆的小货车总是被水枪“攻击”的对象。

手持水盆,准备“攻击”的小孩。

这哥们直接用水管,更猛。

就是被水枪喷射得脸都麻了。

泼水节战场大后方,哈哈。

这样的擂台已经算小的了。

此时欢乐的缅甸人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真爽了!

被水枪扫射的感觉如何啊?

其实玩得最嗨的还是老外们了。

但此时的仰光依然有平静的一面。

玩得是多嗨啊!

擂台则一直不停的向外喷水。

夕阳西下也依然不忘泼水。

都说了最嗨的还是老外。

路过就得被水枪扫射。

就是站在车上不停的跳舞。

以前了解到的泼水节还只是在小学课堂所了解到的,本以为只是温柔的泼水。但等亲身经历了泼水节之后才知道泼水节这其中的疯狂,更是让我了解了缅甸新年的各种疯狂。泼水节的仰光街头成为了年轻人们盛大party的舞台,享受了这样一天尽情的狂欢之后我似乎也开始喜欢上了仰光这座城市,不为什么,只因为这盛大的泼水节。

14th Day,13 April 2016。

其实今天一天并没有太多的计划,继昨日缅甸新年的第一天的狂欢之后我开始对泼水节感到了一些疲惫,与其说没有太多的计划倒还不如说根本就没计划。steve与sevan他们依然沉浸在泼水节的疯狂庆典之中,清晨便成群结队的去街上狂欢顺便去火车站买第二天出发去往勃固的火车票,他们准备第二天离开仰光前往勃固缅甸新年的第二天也正是我这次在缅甸旅行的最后一天,这天我没和steve、sevan再去街上狂欢,而是选择了呆在青旅老老实实的整理日记。搬了个椅子坐在青旅的阳台上,享受着缅甸清晨并不那么炙热的阳光,望着对面的老建筑听着仰光街头那热闹的庆典所传出浓浓的重金属摇滚乐和狂欢声,就这样静下心来整理日记再回忆这半个月在缅甸的所有经历。

清晨的仰光,享受着清晨并不炽热的阳光,听着缅甸街头庆典的重金属摇滚乐,然后静下心来好好的整理日记。

有时每天的心情都是不一样的,心之所想的味道可能与当天的味道是两种不一样的体验,但在缅甸的最后一天我还是想回忆这次缅甸旅行的很多。在缅甸,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在曼德勒一直带着我玩转曼德勒的台胞kelvin,在缅甸旅行九天的广东姐小文和小雯,似乎情定蒲甘的台胞又又,年近70岁依然坚持独自旅行的韩裔美国人Angela,辞职出来旅行的韩国美女Park,超级逗比的德国人steve,一口流利德语的亚美尼亚人sevan,来东南亚度蜜月的爱尔兰情侣Eoin和Sarah,被同伴放鸽子的马来西亚华人Dave,间隔年旅行的德国帅小伙Marven和美国亚裔Julia,号称背包就是她家边工作边旅行的美国美女Angelamarie。。。他们各自都有各自永远说不完的旅行故事,而我也很愿意听他们讲故事,不知为何每次旅行最好的经历不是欣赏过多少美丽的风景,也不是拍到多少惊艳的照片,每次旅行最好的经历就是能认识来自五湖四海乃至世界各大洲的各位,这也绝对是每次旅行中最为值得的回忆。
  晚上,又是昨天同样的唐人街,又是在不同的餐厅我与steve和Angelamarie聊了很多同时也喝了很多的啤酒,好像这几天和老外们呆在一起久了之后每一天都会与冰镇啤酒相伴。老外们爱喝啤酒这是我很早以前就有所耳闻的,但没想到他们真的那么能喝,也那么爱喝啤酒,感觉啤酒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饮料了,steve甚至半开玩笑的说他每次都要喝啤酒之后才能冷静下来考虑事情。总之,这晚我与steve、Angelamarie我们三人喝了很多,算是道别酒了吧。以前从未这样接触过西方背包客的生活,和西方背包客也只是随口简单的打声招呼寒暄几句而已,像现在这样坐在一个餐桌前聊天,从而也算是接触到了这些西方人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也了解到一些自己从未了解过的关于西方世界的生活,又或许如果再深入聊下去可能在一些问题上会有很大的分歧,但至少此刻的我们都是一群在逃避乏味生活出来追寻自己的狂人。这晚,Angelamarie她提议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说出在缅甸最让自己愉快的三件事,到我说的时候我想说的第一件事就是认识到了那么多的朋友,第二件事则是能在缅甸见到那么多淳朴与真诚的笑容,第三件事则是拍到了不少照片,当然这次旅行之中最为甜蜜的还是遇到了那么多的朋友。
  回到青旅,在酒精的作用下我便早早入睡,在缅甸没有带走什么同时更没有忘记什么,聊了很多懂了很多。总之,我倒是喝了不少的啤酒。

离开缅甸与大家的道别酒,喝多了。

15th Day,14 April 2016。

今天就要结束在缅甸的旅行然后回到学校,当然是不会有太多的兴奋。steve和sevan他们是早上8点的火车去往勃固,我也早早的起床准备和steve道别,道别的基本步骤都是握手然后拥抱,但这个道别拥抱却出奇的深切与真实,仿佛是阔别多年的老友一样见面后拥抱那样真实,但我和steve不是见面而是道别,steve出发前告诉我:“Remember!Rex,Tell everyone your every travel experience and every travel story.”我想我会的,想把自己旅行的故事都说出来。steve背着他那绣满国旗的背包迈步走出了青旅大厅,这时我又想起了那句电影台词“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每一次旅行和朋友的道别都这样,但这也是必须道别各走各的行程。steve的行程还有两个月才结束,他依然在继续他的旅行,而我则要结束这趟充实的小旅行。真的很高兴认识steve这个德国朋友,也许下次旅行会相见。
  应该是因为昨天喝了太多的啤酒,今天一早便开始不停的拉肚子,连好好吃一顿早餐的胃口都没有了,草草吃完早饭便回房间继续休息。同房间的还有一个英国女孩,也是今天结束在缅甸的行程返回她工作的城市曼谷。虽然她也是准备前往机场但她出发去机场的时间还是太早了,如果和她一起拼车去机场的确能节约不少钱,但实在不想那么早去机场然后等差不多两个小时才能取票,于是还是决定自己一个人独自前往机场。休息片刻之后,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几个人一起来到了房间,而我只是去了一趟厕所的功夫他们就已经把我的床单给换了下来,简直就是变相的准备赶我走啊。但瞧瞧时间是差不多该前往机场了,于是背上行李准备前往机场。
  今天离开缅甸又像来缅甸那样壕了一次,竟舍得花15000缅甸元让青旅前台帮我叫了一辆Taxi去往仰光机场。此时的仰光街头巷尾狂欢也依旧继续,虽然昨夜缅甸印度边境发生了地震,但这似乎也不能成为仰光人民庆祝泼水节的热情减退的理由。今天一早便有朋友发消息来问候我在缅甸的情况,因为缅印边境地区发生了地震,新闻报道称我国的西藏都有明显的震感,但印缅边境确实离下缅甸地区太远了,不要说是在仰光了就算是kelvin所在的曼德勒都没有震感,给朋友一一回复表示缅甸无多大影响,所以缅甸依然是安全的,也谢谢朋友们的关心,缅甸是安全的。
  仰光机场确实不大,要不是新修了一个航站楼还真看不出来这竟然是缅甸最大的国际机场,但机场规模确实要比曼德勒国际机场大很多。在机场用所剩不多的缅甸元兑换了美金之后便开始在候机室候机,一开始从网上了解的是缅甸元不能带出缅甸境内,但事实证明缅甸元可以带出缅甸

去了票之后填出境单,本来是要自己填出境单的,但谁知得到出境单之后立马就有机场工作人员热情的拿过我的出境单快速的帮我填好,他填的时候我还一直在旁边重复道:“I can finish!I can finish!”但工作人员还是埋着头帮我填,我本以为他只是出于热心帮助每一个外国人。但哪知道填完之后就用蹩脚的中文说:“小费,小费。”搞半天原来不是热心帮忙只是想要小费啊,真让我无奈。

到达昆明机场后,终于回国了,不知道是兴奋呢还是不舍。在昆明机场快速取了行李便立马赶往国内出发大厅改乘下一班飞往太原的飞机,在飞往太原的飞机上身边的人说起了一句又一句的山西话,不得不说此时听到了山西话还觉得有些许的亲切感,这也表明离学校也是越来越近,离缅甸也是越来越远了。我不时想想在这次旅途中所认识的那些朋友,有些早已结束了行程回到了从前的生活,有的则只是刚刚开始自己的旅行,还有些人则是在继续着自己的旅行,他们此刻开心吗?他们此刻玩得尽兴吗?
  缅甸,再见!充实的旅行,充实又充满淳朴笑容的国度。要说起缅甸,我很想说东南亚不止只有普吉的海滩,不止有花园般的狮城,不止有槟城的小吃,不止有巴厘的海水,不止有高棉的古迹更不只有东南亚各国的东南亚式的小清新,缅甸这个被世人所遗忘的国度需要重新被世人记起。
  缅甸游记,完~

关于缅甸的小建议。

曼德勒
  曼德勒,英文称Mandalay,因背靠曼德勒山而得名,缅甸华侨习惯将其称为“瓦城”。曼德勒缅甸曼德勒省省会,建在伊洛瓦底之畔的缅甸第二大城市,位于缅甸中部的内陆地带。而缅甸人习惯将整个缅甸分为上缅甸和下缅甸,而曼德勒因地处缅甸中部所以成了上下缅甸的分界点,从仰光到北部重镇密支腊的铁路经过曼德勒正好走完一半的路程。二战中曾经在此进行过著名的曼德勒会战,在那场战争中曼德勒的大部分古建筑被损毁,但还好如今大部分知名古建筑已得以修复,也正是因为曼德勒的城市中拥有众多古建筑以及曼德勒缅甸具体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得曼德勒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对了,曼德勒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缅甸的原原首都,为什么要说“原原”呢?因为缅甸的原首都是仰光,而曼德勒在1855年英国缅甸划为殖民地之前则一直是贡榜王朝的首都,所以曼德勒也算是缅甸的原原首都。(“曼德勒”在缅甸的古语是“多宝之城”,缅甸玉石与宝石的重要集散地)
1.去往曼德勒山建议租自行车或者走路自行前往,别听信住宿附近的摩的的话,摩的的价格通常都极高,当时去很近的曼德勒山竟然有摩的要价7美元,事实上走路去曼德勒都只要不过40分钟。
2.去乌本桥不熟悉路的话不建议自己骑自行车去,很容易迷路的。去往乌本桥最省钱的方法是搭乘曼德勒本地的local bus,只要给司机说“U-bein‘s”司机一般都会懂的,车票价格只要200-300缅甸元,到乌本桥后下车即可。
3.曼德勒机场现在有机场巴士前往曼德勒市区的,车票价3000-4000缅甸元,但没有准确的出发时间,通常是坐满就走。如果是想自己乘Taxi的话价格一般12000-15000缅甸元,乘Taxi最好几个人一起拼车,这样平摊下来能节约不少钱。
4.从曼德勒市区前往曼德勒机场一般可在所住旅馆的前台帮忙联系机场巴士,一般4000缅甸元一个人的票价便能从市区前往机场,但所需时间稍长。从市区到机场的Taxi价格会稍微的便宜,一般10000缅甸元就能包一台Taxi从曼德勒市区去往曼德勒机场。
5.曼德勒大皇宫那条街晚上的时候最好不要一个人前往,那条街一到晚上真的是各种鱼龙混杂,在没有当地人带领着的情况下自己最好别一个人晚上到大皇宫附近的街道乱逛。
6.曼德勒大部分的旅店wifi网络都是极慢的,所以喜欢刷手机的可得忍忍慢网的节奏了。
7.曼德勒汽车站离城区有比较远的距离,自己前往要不就有充足的时间步行前往要不就是花钱乘Taxi前往,但事实上根本不用自己去汽车站赶车,一般大部分巴士公司都提供接车服务的,只需要订票的时候写好自己所住的旅馆然后巴士出发之前便会前来旅馆接车,但也得注意有些巴士公司是不提供接车服务的,订票前需要提前弄清楚是否有接车服务。
8.曼德勒晚上基本没什么夜生活,所以想泡夜店的就忍忍吧。
9.一般在曼德勒的各个寺庙进去都需要脱鞋和脱袜,所以建议穿凉鞋或者其他方便脱的鞋。

蒲甘
  蒲甘,英文称Bagan,蒲甘曼德勒一样是缅甸的又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古城,蒲甘位于缅甸中部或是伊洛瓦底江中游地区。缅甸最强盛的蒲甘王朝曾在此建都,说到蒲甘王朝就不得不说这个王朝与我国的历史联系,蒲甘王朝在我国北宋时期曾每年向北宋朝贡,在元灭宋之后蒲甘王朝也依然每年向新主元朝进行朝贡,从而这个蒲甘王朝倒也算是古代我国的附属国及保护国,蒲甘王朝与中国的联系也算是根生蒂固。作为古城,蒲甘旧城内拥有众多佛塔,这些佛塔多修建于蒲甘王朝时期,蒲甘也因此称之为“万塔之城”。现在的蒲甘作为一座古城,曾经蒲甘王朝的强盛早已成为历史,这座古城在如今现代化的社会中主要的经济来源旅游业应该是占了绝大部分的比重,到蒲甘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当地政府为了保护旧城内的古建筑将城市中心转移到了新蒲甘良乌
1.蒲甘门票25000缅甸元,好像是五天有效,一般进蒲甘城就需要买蒲甘的门票。
2.蒲甘的住宿多集中在良乌和新蒲甘两个地方,个人建议住新蒲甘,新蒲甘住宿比较便宜。
3.日出最佳观景台“瑞山都塔”,日落最佳观景台“帕塔达塔”。
4.一般前往蒲甘各个景点不是马车就是租电动自行车,马车价格较高电动自行车价格便宜。
5.电动自行车不同的车型不同的价格,一般3000-6000缅甸元不等,早上租晚上还,但蒲甘的沙路容易打滑所以得小心驾驶电动自行车。
6.曼德勒蒲甘有客轮,船票40美元,价格较高而且行驶速度慢,不推荐乘船。
7.蒲甘食住费用普遍价高。
8.热气球不推荐,价格太高,土豪请忽略。
9.日出日落时间每个季节均不同,需要自己到达当地后咨询。

茵莱湖
  关于茵莱湖我没有太多关于茵莱湖的了解,所以只简单说说茵莱湖位于缅甸北部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注意“掸邦”这是缅甸国内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当然和其他地方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缅甸国内的行政划分而已。
1.包船的价格一般20000缅甸元七个小时,路线自行和船商商量,最多可乘五人,所以尽量找齐五人,平摊下来一个人4000缅甸元即可。
2.乘船的时候别在穿上乱走乱动,茵莱湖这样的木舟可不是像巨型油轮那么稳。
3.早晨起来观日出有必要的话可以穿件长袖,因为早晨的茵莱湖还是比较凉快的。
4.茵莱湖的汽车站管理很混乱,没有任何的时刻表,需要自己拿着车票找到路边的工作人员询问班车出发情况,而且每来一辆巴士就得去问。
5.湖中的表演的渔民索要小费的时候,自行决定给不给,不给的话渔民也不会缠着不放,所以自行决定是否给小费。
6.很多船只上都不配伞的,所以如果中午或下午乘船游茵莱湖的话建议自己带伞防晒。
7.茵莱湖有机场,但机票的价格么,当然土豪请忽略。
8.整个茵莱湖附近的小镇都经常停电,我们在茵莱吃一顿饭停了两次电。
9.还有就是茵莱湖水上手工作坊东西稍贵,但品质确实比大街上出售的商品好。

眉谬
  也依然没有做过关于眉谬的功课,所以没有眉谬的简介,但需要注意的是眉谬已经属于上缅甸地区了,距离曼德勒50公里左右的路程。
1.前往眉谬最省钱的方法是在曼德勒搭乘local bus,一般一个人1000-2000缅甸元,行程两个小时左右。也可以让旅店帮忙联系旅行Taxi拼车前往眉谬,一般5000缅甸元一个人的票价。
2.眉谬草莓很便宜,喜欢草莓的话可以在眉谬多买点。
3.眉谬城市不大,一般呆两天足够,但如果想享受悠闲慢节奏生活的话可以在眉谬住上更久。
4.眉谬不大,所以在当地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骑自行车,路很好认。
5.这个城市印度餐厅很多,想体验印式餐的可以在眉谬尝试。

仰光
  仰光,英文称Yangon,正统的缅甸原首都。说到缅甸首都就不得不说缅甸那年奇葩的迁都史,05年缅甸军政府在无任何公告的情况下就告知其政府工作人员迅速收拾行李立马将首都迁至仰光以北的内比都。说其迁都原因可能是因为仰光处于伊洛瓦底三角洲从而与出海口靠得太近,使得缅甸在总体的战略布局上没有战略纵深地条件,于是当时的缅甸军政府就将首都迁至仰光以北的曼德勒,但这也应该只是表面罢了,背后的迁都原因或许有太多的国际政治因素。虽然仰光已不再是缅甸首都,但现在的仰光依然是缅甸国内最大的城市,也算缅甸国内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城市。如果说内比都缅甸的政治中心,那么仰光木庸置疑是缅甸的经济和文化中心。现在的缅甸新政府号称要将仰光建设为国际大都市,虽然以仰光现在的发展状况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大都市还是远远不够的,但以仰光得天独厚的地址位置优势,仰光要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国际大都市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1.仰光汽车站到仰光市区有一定的距离,最方便的就是乘Taxi前往市区,一般Taxi车费8000-10000缅甸元,可以适当和司机砍价。
2.环线火车可在仰光市区内任意的火车停靠站上车,车票价格300缅甸元,3个小时便能环完仰光市区一圈。
3.仰光怎么说是缅甸最大的城市,晚上很多地方会有很多不安全因素,所以不建议一个人晚上在仰光街头闲逛。
4.去大金塔最佳的时间是傍晚,傍晚大金塔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得金碧辉煌,大金塔的票价是8000缅甸元,不能穿没过膝盖的短裤,进大金塔景区建议穿长裤。
5.解决三餐可以去仰光市内的中国城,吃的丰富而且价格也不是很贵。
6.前往仰光机场要是时间充足可以有一种方法就是搭乘环线火车到离机场最近的车站下车,然后乘Taxi或步行前往,可以节约不少,但前提是时间很充裕的情况下。

关于在缅甸旅行的总建议:
1.缅甸是佛教国家,所以必须尊重人家的信仰。
2.换货币可在缅甸各个城市的货币兑换点换,一般先在国内换好美元,然后再用美元在缅甸兑换缅甸元,汇率一般1美元:1100+缅甸元(汇率每天都不一样)。
3.东南亚国家,一般蚊虫都极多,所以防蚊虫的药是一定要带的。
4.缅甸全国的wifi网络都慢,就很难找到快的wifi,有些地方的wifi甚至直接满信号但就是用不起。
5.一般在缅甸的各个寺庙都需要脱鞋脱袜才能进去,而且坐着的时候脚掌不能对着佛塔的方向。
6.缅北地区多少还是有战事,而且交通条件极其不利,所以尽量不要前往。
7.缅甸曼德勒为分界点将缅甸分为上缅甸和下缅甸,一般在热门旅游景点都集中在下缅甸
8.缅甸国内没有什么给小费的习惯,所以给不给小费也是自己决定。
9.目前前往缅甸最方便的还是航空前往缅甸,因为中缅边境没有旅游口岸所以很难陆路进出缅甸
10.乘夜巴注意盖好被子,因为巴士往往将空调开到很冷,所以晚上在巴士上过夜注意别着凉。
11.还有就是简单的缅甸语,缅甸语“明格拉巴”意为“你好”的意思,打招呼可以用到。
12.语言问题,缅甸虽然英语普及率很低,但大部分都住宿和餐厅以及旅游景点说英语其实足够了。
13.如果想尝试穿“Longi”的话,买“Longi”的话尽量在街上买,别在景区买,街上的“Longi”会便宜很多。
14.关于缅甸特色菜,个人建议其他可以不尝试,但缅甸特色的鱼汤面一定要尝试,味道不是一般的鲜。
15.入境前必须填入境单,出境前要填出境单,可在航班上或取票口领取。
16.缅甸依然是个多民族的国家,缅甸国内也实行类似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的行省划分,缅甸国内下设七省七邦,七省的主要民族为缅族,七邦的民族为缅甸境内的少数民族,而缅甸新首都内比都是作为缅甸国内唯一的联邦特区而存在,所以如果想体验缅甸少数民族的风采可以尝试到缅甸国内的各个少数民族邦旅游。
17.缅甸英文“Myanmar”,曾经称为“Burma”,所以在缅甸国内还能经常标注“Burma”的称呼,别好奇,这就是缅甸曾经的英文称呼而已。
18.说说缅甸的历史,古代缅甸一般三个时期蒲甘王朝、东吁王朝和贡榜王朝,想了解蒲甘王朝可以去蒲甘,想了解东吁王朝去东吁,想了解贡榜王朝则可以去曼德勒
19.缅甸国内卖的矿泉水大部分只有大瓶瓶装的矿泉水,很少有小瓶的,所以大瓶携带可能比较麻烦。

关于签证。

缅甸对我国实行落地签政策,所以如果来不及办理签证的可以到达缅甸各国际机场后办理落地签,一般落地签是价格是50美金一签。但为了避免麻烦还是在国内提前办好签证,一般找某包代理办签证价格不会超过300元。

关于当地电话卡。

缅甸新政府上台后实行民主,引进几家手机运营商公司后从而告别了缅甸高手机sim卡的时代。我是在国内就提前买好了当地的sim卡,不到200元的手机卡,里面有5000缅甸元的话费,就算缅甸全国wifi网普遍慢但缅甸的3G网络还是相当不错的,反正最后回国还剩2800+缅甸元的话费。

我买的是“ooredoo”牌运营商的手机卡,收费合理,而且3G上网也很快。
  缅甸各个时间段上网以及通话费用都会有所不同,一般说说缅甸的通话费用19点到次日7点是20缅甸元每分钟,七点到19点是25缅甸元每分钟,这话费是确实便宜啊。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国际长途,一般用此电话卡打国际长途是200缅甸元每分钟。
  反正5000缅甸元的电话卡在缅甸呆一个月是肯定够用。

关于全程总开销。

之前有说到我买到了东航的特价联程机票,去程是”太原-昆明-曼德勒“回程则是”仰光-昆明-太原“,往返联程机票总费用2400元。加上15天在缅甸的总开销大概2100元,所以最后缅甸旅行的总花费是4500元(不包括签证费和购买电话卡的费用)。
  这趟旅行的最费用不算穷游,但也没有过浪费。

关于照片。

照片大部分来自自己携带的相机尼康D7200+尼克尔16-85mm镜头+尼克尔50mm定焦头拍摄,少部分照片由小米4C拍摄,再少一部分照片是朋友帮我拍的。
照片后期处理lightroom+光影魔术手+手机自带滤镜。

携带的行李。

1.Camel 40L登山包+Camel胸包。
2.凯乐石迷你收纳包。
3.装相机用迪卡侬小书包+内胆包。
4.N多件速干衣和速干裤。
5.风油精(防蚊虫叮咬用)。
6.医疗包以及各种感冒药。
7.保温水杯(要喝热水的时候可以用到)。
8.手电筒。
9.某包购入的便宜三脚架+八爪鱼三脚架。
10.尼康D7200+尼克尔16-85mm镜头+尼克尔50mm定焦头+ND减光镜。
11.红米手机1s+小米手机4c。
12.各种洗漱用具。
13.充电宝。
14.耳机。
15.营地鞋(应对泼水节的神器)。
16.兵工铲(可防身)。

我想写在后面。

后来回到学校,回到阔别半个月的寝室,一扭开寝室的大门,见到阔别半个月的室友,和室友们一一见面拥抱,短短的半个月的旅行和室友就好似多年未见一样。其实挺感谢他们的,每一次逃学去旅行都是他们默默的帮我顶着,要不是他们帮我顶着学校的各种查课各种点名估计我早被学校记过180次了,真的,挺谢谢我的室友们的。
  现在回到学校,回归这最真实的大学校园的生活,想过着大学生应该拥有的校园生活,怎么说校园的生活还是应该丰富多彩的嘛,而且这可是大学生活,不应该混过自己大学的时光,读书学习也好旅行也罢,无论怎么说自己觉得有意义就那就是有意义,而我则想选择坚持自己旅行的步伐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回到学校后我得知steve已经到达了缅甸南部的丹老,一个有美丽沙滩的缅南之地,他打算一路南下最后从缅甸南部进入泰国。我当时给他发了个消息“I Really want back to Myanmar.”,steve是这样回复我的“There are more countries to explore.”  其实也是,世界国家那么多,我应该去探索去旅行更多的国度,而不是只想着缅甸而恋恋不忘。可是回到学校,整理下在缅甸半个月所拍下的所有照片,望着这些照片我是真的对缅甸抱有很大的念想,忘不掉那里的每一个纯真笑容,忘不掉那里的淳朴,忘不掉在缅甸的旅行经历。
  大湄公次区域的缅甸正在以这个国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迅速发展,现在的缅甸已开始迈出自身发展的步伐,现代文明也是逐渐深入缅甸大城镇内。但我想,以后经济发展起来的缅甸,走在曼德勒街头还会有当地人友好的笑容吗?蒲甘的热气球会不会变得更多更贵?眉谬的英式建筑是不是都会被改成五星级大酒店?阿尼斯坎瀑布会不会已经修好了观光电梯?瑞光大金塔的广场上会不会挤满了世界各国的旅行团?茵莱湖的渔民会不会全部都成了演员?可能,商业化也会随着缅甸经济的发展一道而来。到那时,在缅甸还能见到一些纯真的笑容,收获一些早已被遗忘的风景吗?

每次旅行之后我依然会想,我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是哪?

真实的现场!

2016-04-22 17:53

漂亮!

2016-04-22 17:57

2016-04-22 17:58

引用 Rex-Bang。 的图片:

不是据说4月1号之后不让上佛塔照相了么...

2016-04-22 17:59

2016-04-22 18:0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22 17:59:21 的回复:

不是据说4月1号之后不让上佛塔照相了么...

回复ZYM:没有啊,只是热气球停飞,但正好赶上停飞前的最后几次热气球。

2016-04-22 18:05

引用 颗粒 发表于 2016-04-22 18:01:42 的回复:

回复颗粒:感谢朋友支持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22 17:57:1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亚父:谢谢朋友夸奖

2016-04-22 18:0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4-22 17:53:40 的回复:

真实的现场!

回复仅是学者:很贴近本地人的生活

2016-04-22 18:06

感谢楼主 图太多 太美

2016-04-22 18:16

2016-04-22 18:18

5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22 18:18:57 的回复:

5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支持

2016-04-22 18:23

读书那会儿逃课是为了宅宿舍打游戏,煲韩剧,大学白读了

2016-04-22 18:29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22 18:29:47 的回复:

读书那会儿逃课是为了宅宿舍打游戏,煲韩剧,大学白读了

回复素人:额,也不能这样说吧,至少校园生活还是有不少收获的。

2016-04-22 18:36

好美的夕阳。

送上第8顶。

2016-04-22 20:50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22 20:49:46 的回复:

好美的夕阳。

回复liangjian1970:是的,当时的景色超级美

2016-04-22 21:1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22 20:50:06 的回复:

送上第8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朋友支持

2016-04-22 21:19

楼主太牛逼!真正的深度游!

2016-04-22 21:48

引用 被关起来的豪大大 发表于 2016-04-22 21:48:43 的回复:

回复被关起来的豪大大:也不算了,要想深度游还得在缅甸呆更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