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从天津到台湾,我们来了!

吴比尊贵 (天津) LV.4
2016-04-22 16:19 1378/11

大家好,终于有时间有精力来写游记了。那么就来直奔主题吧,希望我们的“囧途”可以给要去台湾的朋友带来一点帮助。

第一,那就是准备工作啦。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入台证、还有旅行g签。就天津而言,大通证和g签是可以一起办下来的,大概一周的时间。而比较麻烦的是入台证,因为条件比较多,所以我们也是在某宝上办的,还算靠谱。所有证件的准备最好提前1-2 个月。
关于银行卡的问题。我们是办理的华夏银行的储蓄卡,也是在游记里发现的。尽量少带现金,可以刷卡的地方就刷卡。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境外第一笔取款免收手续费,但是我们晚上在花莲取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取不了。随后打电话问了客服,客服说有可能是太晚了不提供服务啦。所以在提前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在境内要事先做好准备。

然后,最让我们头痛的就是订机票和民宿。因为是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的机票所以比较贵,是在去哪儿网订的,是2699一个人,转机。不过在转机的时间看了看香港(就是机场啦)。转机也浪费了我们不少的时间,所以想要好好珍惜时间玩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看好机票。至于民宿的话,我们是在大鱼上面订的,还是不错的,写评价还有返现活动,主要是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出远门的菜鸟来讲,上面的民宿还算是物美价廉的。具体的我们是住哪间民宿稍后我会慢慢写来。
还有,让我来大概说一说我们去的时间。我们是3月26号到4月3号这几天。这几天的台湾的天气不冷不热,我们去的时候和天津相比,比天津稍稍热了一点,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所以还是很简易大家3月份去台湾的,最好错开清明节,因为人明显多了,民宿也贵了。
最后,还有就是去台湾一定带带上一个小本子,以便于收集各个景点的章。当然还要准备一对耳塞,因为台湾的机车实在是太吵了,晚上如果窗户关不严的话,机车的声音一直会轰隆隆的响,根本吵到你睡不着。

台北平溪线-九分-花莲台北
D1:转机的一天
我们早早就出发了

坐了3个小时的灰机,终于到了香港。等待转机。

看到香港警察和tvb的时候,是在是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呀,毕竟是从小看港剧长大的么。什么《陀枪师姐》《见证实录》全都浮现到了脑海里。当然,不得不说的是,香港人真的超nice,非常有礼貌,也很国际化,英语说的非常好。

等到傍晚,终于要去台湾啦!

夜空下的台湾,很美

我们到了

匆匆拿了行李,赶紧就去换钱还有询问如何去民宿的路。从桃园机场出来如果要是去台北的话,一定要做大巴然后再坐出租车或者捷运。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太晚了,所以只能坐了大巴车再坐出坐车了,其实捷运的话也只有一站的距离。我想告诉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大巴的时间问题。我们到桃园机场已经9点来钟了,很怕太晚了没有大巴车,但是查了一下,台湾机场的大巴车时凌晨也有的。

坐了1个小时的大巴车,10多分钟的出租车,终于到了我们的民宿--疯台北。这家青旅还算是比较物美价廉的,由于太匆忙所以没有照青旅的照片,但是有需要的可以去大鱼上搜一下,我们订的是女生8人间,90多元,位置在西门町附近,还算是比较不错的青旅。

D2: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北101、信义成品书店)
上午的时间我们先去办了悠游卡和电话卡。由于这一天是星期日,所以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开门都比较晚。关于悠游卡我要说一下,一定要去捷运站办理,因为可以退。各大捷运站都可以办理。

中正纪念堂

台北101
对于101我要说一下,我们并没有登顶。因为实在是太贵了。它分为好几种收费水平,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有500台币的,还有1000台币的,观光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排队的人超级多,但是对于我们这种穷游的人来说还是没有登顶的。其实大家可以晚上的时候去看101 ,晚上的101 实在不错,要比白天漂亮。

诚品信义
我们是在这里买的明信片。但是我要告诉小伙伴们千万不要在这里寄哦,因为贵!80台币!我建议大家可以去所住的民宿问问有没有寄明信片的。我们就是在住的青旅寄的,20台币一张。

看见了小猪,嘻嘻

还有我喜欢的蔡康永

D3:台北台北故宫-西门町及西门红楼)

台北故宫
如果你要是去台北故宫的话,最好留出一天的时间去好好逛一下,好好了解一下每一件宝物的历史。去台北故宫真的是转车最累的地方了。先是坐捷运到士林站,再要转两趟公交车。如果担心不熟悉路线没有关系,可以问民宿老板,他们对台湾的景点可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绝对会一五一十的告诉你的。
说到台湾的公交车不得不说的是,一定要先问好是先打卡再上车还是先上车在打卡。绝大多数是先上车再打卡,下车的时候要摁下车铃。不用担心司机不会等你,台湾的司机都非常nice的。还有一点,我要提醒一下大家,在台湾的公交和捷运是有博爱座、博爱电梯的。座位的颜色和其他的颜色是不同的哦。顾名思义,就是给老弱病残孕妇小孩子准备的,如果你没什么事可千万不要坐,他们那里的年轻人也是不会坐的。如果你是孕妇的话也不要担心,各大捷运站都有哺乳室,非常人性化。
由于里面不让拍照所以就没有太多的照片。

台北故宫门口的孙中山先生

来到这里我们都开心成了傻子,因为这是从小只有在教科书上才能见到的地方和国宝,没想到亲眼看见了。只可惜镇馆三宝只看到了肉形石和毛公鼎。翠玉白菜远在阿里山的南故宫。不过没有关系,下次,我们还有下次。

西门町及西门红楼
西门町确实是年轻人喜欢去的地方。到了晚上有许多的卖唱的年轻人和有才华的人聚集在这里。我们就碰见了帅哥弹唱还有残疾人弹竖琴,非常有才。没有事的话可以多来这里溜溜,这里有诚品书店,也有小猪罗志祥开的潮人店,据说还有很多台湾的艺人也在西门町附近开店。因为时间太紧迫所以没有时间一一逛了,不过有做好功课的小伙伴可以专程去一下你们家艺人开的店铺呦。

西门红楼的里面是非常多的创意产品,里面也有可以盖章的地方,很多新奇的小玩意,喜欢的可以在里面逛一下。

小猪的店

我推荐西门町的两家店,一家是台湾小吃,超级火爆,人超级多,物美价廉。我们两个人加在一起吃才100多台币,卤肉饭的量真的给超级多。不过最让我难忘的应该是萝卜糕,真的太美味了。一家是韩式料理,在天津反正没有吃过这样的创意料理。至于你问我这两家店的名字是什么,我告你,我忘了  还是上图吧。

D4:台北(猫空缆车-宁夏夜市)
猫空缆车位于台北公园,也非常远呢。不知道是怎么火起来的,据说原来这里以前只是一个茶园,但是现在这里的观光客超级多。坐捷运的话不仅要坐到台北最南端,下了捷运还要再排队乘坐。有悠游卡的就可以直接排队啦,没有悠游卡的还要再排队买票然后再排队乘坐。缆车分为透明的车厢和不透明的车厢两种。透明的可乘坐的人较少,可以乘坐4人,不透明的可以乘坐5-8人。透明的比较难等一些。价格是一样的,一共有三站,坐三站都是120台币,来回240台币。有悠游卡的貌似是可以优惠,是100台币,来回200台币。(具体的还要到了那里在具体看啦)千万不要周一的时候去,因为周一是维修的日子,不开放的。

走上猫空,有许多卖小吃的,大家可以在上面解决午餐的问题,然后再去周边逛一逛,下午就可以下一站啦。

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也是在游记里发现的,我们并没有去鼎鼎大名的士林夜市,因为真的很赶。宁夏夜市比较小,逛起来比较方便。离我们所在的民宿也比较近所以就选择去了宁夏夜市。只是可惜这个夜市实在太小了,根本没看到有名的台湾小吃蚵仔煎和大肠包小肠。

D5:平溪线-九分
我们提前一天去台北火车站买了车票,所以早上一大早我们就乘坐捷运到了台北火车站坐区间火车到了瑞芳。在这我想说一点,台湾人实在是太好了。由于我们了买票买错了,不知道是我们说错了,还是售票员听错了,不管咋说,导致了我们的火车票错了。但是我们就大着胆子问去问了能不能换,没想到真的可以。

复古的瑞方火车站,很有日据时期的味道

从瑞芳再购买平溪一日游的车票,没错,又是火车!如果想要去平溪一日游的伙伴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超级累!火车倒火车!但是为了好看的风景,累也是值得的。

只是在车上远远的照了一张猴哃的照片

由于时间紧迫,所以平溪线我们只去了十分。

如果大家携带大件的行李可以在十分火车站寄存,但是要收费的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静安吊桥,《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拍摄地

匆匆游完了十分,我们就又要坐火车赶往瑞芳火车站去九分了
到达九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我们要赶紧找到民宿。我发誓,这是我来到台湾以来最累的一天。之所以来九分看看是因为日本漫画家宫崎骏在这里获得的灵感,才画出了《千与千寻》。来到了九分才发现来这里的日本游客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甚至在老街上有许多家店铺都用日文在叫卖。都说九分是山城,确实很美,整个感觉极其精致,如果你没去过很难想像在大山上还会有那么密集的店铺林立。这让我想到“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它一共由三条大的路段组成,分别是汽车路、公车路、还有老街。但是如果让我再来一次的话我想我是不会再去了,因为交通实在不便,非常容易迷路。只有老街是可以逛的,其他实在没有什么好玩的。(如果喜欢九分的不要喷)不过没有去过的还是很值得一去的。老街一定要傍晚的时候去哦,那个时候才会亮灯笼,有《千与千寻》里面的场景。但是千万别6点以后去哦,晚上6点以后老街都关门了,就真的是和鬼一起逛啦。

在九分老街同样也是许许多多的台湾小吃

这个赖阿婆芋圆是必吃的哦

但是在九分的民宿是我在台湾印象最深刻的。虽然只有一晚,但是我们,,,哈哈几个女生成为了好朋友。民宿叫做小角落民宿,喜欢的可以去搜搜看。(就是店里的工作人员有些神经质= =)

D6:花莲
由于我们没有安排好时间也没有做好攻略,所以这一天上午的时间浪费在了等火车上。从九分民宿搭公车到瑞方火车站到花莲火车站。花莲给我的印象是极好的。虽然没有台北的现代化,没有平溪线那般怀旧,更没有九分那样精致。但是民风真的很淳朴,花莲台湾政府最后一个开发的县,火车的一路上就是田园的风光。可正印证了一句“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台铁便当
说到台铁便当,我就要感动到哭。由于不知道怎么买便当,又是中午时间,所以就问了一对老夫妇。老夫妇用带有闽南口音的国语跟我们说,火车上没有卖便当的。然后就很正常了吗,是吧,我们也没有太在意。随后火车开了有一段距离,没想到这对夫妇主动上前,跟我们说:“你们要坐到xx站,车会停下来几分钟,然后下去买,把卖便当的叫过来,不然没有的吃。”我们大为惊讶当然也没当回事,哈哈,就只说了谢谢。可是到了xx站,阿姨提醒我要赶快下去买,并且跟我一块跑下车!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最后终于吃到便当,同样也很有礼貌的说了谢谢。阿姨还在继续跟我说:“这个便当非常好吃哦!”依旧是闽南口音,但是更多的是亲切感。

我们所住的花莲民宿距离花莲火车站非常近,名字叫“go go bed"同样,喜欢的可以去搜,我找到了一张民宿门口照片(老板是男的,长得蛮正的。只是感觉很忙的样子,有什么事情基本找不到人)

晚上的时候,我们去了花莲中山路上的东大门夜市。
在这里我要插播一条我们遇到的小故事。我们从夜市回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路上很黑,有一段路是回到民宿门口的必经之路,但是真的很黑。对于我们这些从北方来的软妹子来讲是非常害怕的。所以我们就站在路口打算打给民宿老板,让老板来接我们,可是我之前也说到了,他基本是有什么事都找不到,电话时接通了,但是他说他市区里呢,还要让我们等一下。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也不是很高大的身影,从傍边的五金店出来,是一个男生问我们怎么了,他说看我们好久了,说一直在这里转。我就大着胆子说了出来:“因为路太黑了。”男生只是笑笑,说:“哪里会黑啊,我送你们啦!”一路上说了一些话,也没有说太多,只是问问我们从那里来,哪个民宿,,,很快我们就到了。这样的情节似乎只有在台湾偶像剧里才有,但是我们是真的遇到了这样nice的人。

D7:花莲(清水断崖-燕子口-七星潭)
去这几个地方一定要拼车或着包车,因为交通实在不方便,如果没有车的话真的太麻烦了。如果不知道怎么包车的话,可以问一下当地的门宿老板,基本上他们都是相互认识的,他们可以推荐你怎么拼车。听着比较坑,但是这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也不是很贵,一个人是700台币。

清水断崖,一个让人美哭的地方

燕子口
说到这里大家都比较熟悉《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吧,说的是居住在这里的太鲁阁族抵抗日本的感人故事。在这里,还有许多当地的原住民,很遗憾在这里我在这里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只是拍了风景,但是他们的人文更加值得了解。喜欢人文历史的朋友可以多做功课再来这里。

我们的帅哥导游,我们讲他长的像曹格,台湾腔超重的

这个是抓拍的全景,在这个地方很神奇,像台湾的地图

七星潭
这里的海不同于一般的海岸,是石头的走上去脚太疼了。一定要穿旅游鞋。

晚上的时候又去了东大门夜市,推荐一家餐厅,叫做周记。量大又实惠

真的是许多名人来多哦,不过我只认识陈汉典。

D8:台北淡水
花莲回到台北,同样做了3个小时的台铁。深深的不舍油然而生,因为马上要离开了。回到台北,下午我们并没有闲着,又去了淡水。本来是想看夕阳的。可是天公不作美,连太阳都没有。只好去了渔人码头转转,然后又去了淡水中学,没想到天公依然不作美,学校不开放了。想看看小公举的母校也这么困难。于是去吃了攻略上说的周杰伦套餐,缓解一下失落的心情。

渔人码头

淡水中学

周杰伦套餐

D9:回家
转机的一天又开始了。
由于回去的心情实在是太失落了,所以并没有照一些照片留做纪念。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从台北松山机场飞到上海,再从上海飞到天津。嗯嗯,大概就是这样的。至于后面如何转机的我想你们也不是太感兴趣吧,那我就不说了。

总体来说,台湾还是一个比较发达的地区。很多地方都有各个国家的标示,再不济还可以问路,台湾人会非常耐心的告诉你怎么走,你要坐那一路车。不用担心会迷路。至于费用,在台湾住宿和交通是比较贵的,除去这两个,其他的物价和天津相比的话还算是差不太多。不用担心费用太高,就我们而言9天8夜大概花了5千左右。还有伴手礼,在台湾随处都可见卖特产的,这个也不用担心买不到。最后就是如果你要是去台湾,带上一颗轻松的心,去体会台湾,你也会感受到不一样自己。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4-22 17:5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2 20:25

2016-04-22 20:39

就是福隆站阿   記得20年前當兵的時候有一次坐夜車回家,很貼心的"他"(一個不良於行的阿伯,應該是腦溢血的後遺症)   在火車上賣,超好吃買了2個一口氣幹掉,個人覺得是比池上便當好吃喔,這才是當地人的口味,我好久沒吃了,好想吃  喔對了20年前買一個50元
神奇吧20年後只漲了10元

2016-04-22 23:58

引用 吴比尊贵 的文字:

2016-04-23 00:19

引用 bfsu小蔡 发表于 2016-04-22 20:25:48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bfsu小蔡:就是用手机拍的

2016-04-23 08:44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22 23:58:04 的回复:

神奇吧20年後只漲了10元

回复三品:那真的是太神奇了!

2016-04-23 08:4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3 12:0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25 17:53

(*^3^)好多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