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一夜不觉晓,听着雨声伴我入眠~

• 出发时间/2016-03-21

写在前面的话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原本打算自驾到黄姚住一晚后再开车去阳朔玩几天,从深圳出发当车开过广州以后就开始下起了大暴雨,阳朔的住宿是很早以前就提前订好的,看眼前这雨势是没办法了,就算去了什么也做不了,天气预报最近一段时间都有雨,下暴雨若导致河水上涨也不能坐竹筏游遇龙河,当下决定打电话到去哪儿和旅社店家联系取消这次阳朔的行程,店家只同意取消预订但不退费用,说给我们留着房间下次可以随时去住,想想也行,等天气好的时候再找时间去阳朔了。于是这次的行程就缩短了,变成只去黄姚古镇住一晚。短短的两天时间,体会了一晚千年古镇难得的清净和古朴,来回开了十几个小时车,老公真的很辛苦,回程在广州小歇了一晚,去广州酒店吃了顿饭,去陶陶居喝了个早茶,去南信吃了个甜品,去西关淘了个铜器,虽然连下了几日大雨,中途在高速公路遭遇爆胎,但心情丝毫不受影响,任何困难,只要有两个人一起扛着,那都不叫事!

第一天

车开了将近五个多小时,快到黄姚的时候,雨居然停了,我们还在庆幸的时候,突然听见车底下有声响,老公感觉不对,像是车胎爆了,于是把车开到一边停下来,下车一看果然是爆胎了,眼看着再开几步远就是下高速的路口马上到黄姚了,这时候你给我爆胎,此时天色已近黄昏,再过会天就黑了,于是我们打了救援电话,好在我们车上有备胎,请了拖车司机来,要价500块,只需要一个千斤顶几分钟就搞定了,这钱真他妈好挣。换上新车胎,我们结束爆胎的小插曲,开开心心接着往黄姚的方向去

第一次见到喀斯特地貌感觉挺新奇,一座座青绿的小山丘像波浪蜿蜒连绵,从车窗往外拍了几张

到了黄姚古镇已经天黑,把车停好后,我们先去吃饭,到了梦境园酒家,就在古镇外的正大街上,很好找。装修很很普通的一家农家菜馆,这个镇子上餐厅不多,这家算不错的了。点了黄姚特色菜,酿豆腐,豆鼓烧排骨,青菜,笋镶肉,笋镶肉是这种细笋,里面包了芋头和肉末,挺奇特的吃法,不过吃多了有点腻

豆鼓烧排骨,很简单的一道菜,豆鼓是古镇上的名产,有兴趣的可以买一瓶带回家

酿豆腐,豆腐里面包肉,豆腐选用的是老豆腐,烧起来更香

吃完晚饭,我们从侧面入口进入古镇,找到了阿姚的房子,放下行李就出来逛一下夜晚的古镇。黄姚古镇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已经有着千年历史,也是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之一。由于镇上姓黄,和姓姚的人居多,故名“黄姚”

古镇非常清静,没什么人,加上刚下过暴雨,人更少了

每一家小屋门前都挂着两盏红灯笼,灯笼红红的光反射到墙面,整个古镇都透着红,被雨水冲洗过的青石板路,蹭亮蹭亮,走在这样的千年青石板路,每一步都值得细细回味。中国有些地方的古镇被开发过度满是商业化气氛,而黄姚却拥有少有的尚未被破坏的宁静,这点实在难能可贵,趁它还没被开发过度前,先去走走吧

原谅我,拍照技术有限,晚上拍出来的片子多数都模糊了,这几张还算好的,也只能勉强看了

第二天

阿姚的房子是黄姚古镇内有名的一家民宿,古朴的设计,简单的装饰,房子采用木制结构,共两层楼,分有好几个房间,我们挑选了楼上的这间叫照月亭,预订的时候主要是看上了二楼这一排木窗子,很有fell。房间有点小,榻榻米式的,灯光稍有些暗,不过,镇上的灯好像都是这样昏昏暗暗的,难道是他们的情调

昨晚下了一晚上暴雨,半夜里被雨声给吵醒,接着又迷迷糊糊睡到天亮。早上起来推开窗,雨已经停了,暴雨洗刷过后的空气特别新鲜

走到对面的楼梯朝我们住的这间小屋拍张照,留个纪念

旅社的老板还没有起床,大厅摆着一张很有年代感的老爷椅

院子的中间摆着一张圆的石桌和几张石凳

看得出来是有花一点心思在装饰上,虽然很简单,但是有用心

出了阿姚的房子,就是古街。白天的感觉和晚上稍有不同,晚上的黄姚透着一种古老和神秘感,白天的黄姚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

绕到古镇后面,有一个小池子,后面能看到起伏的小山丘,山的影子倒映在湖面,一个美丽的清晨开始

黄姚有“小桂林”之称,只因它山青,水秀,奇石,树绿,竹美而闻名。站在小池边,望着对面的山,水,木,亭,感觉还真有点像,虽然我还没有去桂林,可桂林山水的照片可是看太多了,却似有几分神韵相似,正好弥补了我这次因为下雨取消了阳朔的行程遗憾

水中央有一个小亭子,亭亭玉立,似少女

另一边的古屋,大门上贴着红红的对联,屋檐下一样也是挂着两盏红红的打灯笼

绕过池子,往另一边走

许多户人家门口贴着崭新的对联

细细窄窄的巷子穿梭在整个古镇中

小溪边有几艘船停泊在岸边,应该本是供游客乘坐小船绕古镇一周的,只是或许是人少,如果没有开放了

找一个安静的地儿,摆好画布,拿起画笔,用心作画,不受干扰,唯吾于自然存在足以

跨过小石拱桥,山的前面立着一座古朴的小庙

黄姚的山,山峰秀美,形态奇特,整个古镇被这样的大山所环抱,葱绿的树木挺立于山巅,小镇依山傍水,傍水而立,下过雨后的清晨薄雾还未散去,漂浮在山头,似人间仙境一般

带龙桥,黄姚古镇最大的一座石拱桥,以青石板为材料,两个桥拱组成,呈半月形。除了供行人来往,此桥还能在发洪水时发挥分洪作用,历经千年依然保存完整,在那个没有科学技术的年代,能够建造这样一座桥,足以体现古人的智慧不可小觑

由于昨晚刚下过大雨,导致河水上涨,带龙桥边的这些奇石正是常年累月被河水冲刷而形成的这种形状奇特的岩石

路过一个叫景观台的院子,据说进去里面上楼顶最高处能看到古镇的全景

走了一圈,正好看到有卖早点的摊位,吃得东西都很简单,汤粉,豆花,鸡蛋等等,我们就在此先吃了一点

又遇到几个来写生的学生,他们画的是带龙桥边的风景

其中一位学生的画,有点“水墨黄姚'的意思

注意看,我身后有只鸡在肆无忌惮的啃食,想想也是,这可是它的地盘

从带龙桥过来,我们往回走,准备回旅店

外国朋友也来我们的千年古镇参观了

回到阿姚的房子取了行李,准备回去了,黄姚此行就告一段落,期待我们下一次的旅程~

很赞!

2016-04-22 18:1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2 19:26

引用 liuyun 发表于 2016-04-22 19:26:47 的回复:

回复liuyun:是啊,拍不出人家那效果,技术是一方面外,人家用的器材也比咱好得多,美景都在心里了

2016-04-22 20:2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22 18:10:54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你的评价!

2016-04-22 20:24

2016-04-22 22:27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3 12:0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3 12:00:5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那里确实挺清静古朴的,还没过度开发

2016-04-23 14:2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7:54

引用 大熊bear 发表于 2016-04-25 17:54:01 的回复:

回复大熊bear:谈不上会玩,就是爱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