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乌镇游记

峰回路转 (福州) LV.4
2016-04-22 17:16 1179/11

由于某种不能言说的原因,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走就走的励志故事,已经听了太多,对我而言,也就是听听,想想,激动一下,接着还是依旧过着周而复始的日子,养家糊口,努力工作,平淡而波澜不惊,也曾在烦心的时候想出去走走,也曾沦陷在别人的故事里,有一种走出去的冲动,但始终没能成行,感谢我的旅伴让我实现了我的这一渺小愿望。一个星期的规划时间,原本是计划去云水谣的,周末嘛,两天时间,省内游比较靠谱,谁知道,提前得到消息,有认识的朋友竟然在一样的时间也要去一样的地方,这不明摆着堵截我们吗,算了,她走她的阳光道,我们去我们的乌镇,在网上看了一些对国内古民居景点的评价,乌镇各方面都位居前茅,就这样定了,乌镇周末等着我们。

提前一天在网上定了去乌镇所在地-浙江嘉兴桐乡火车站的动车票和到达当晚的住宿旅店,怀揣着好似私奔的激动和对未知的憧憬,坐了近6个小时的动车,终于到达了桐乡火车站,因为准备充足,同行的旅伴完成执行了我的指令(因为她自己也是个吃货,乐得顺水推舟),在头天就买好了一大袋的零食,一路上吃个没停,再加上有一个话唠的旅伴,动车都坐出了高铁的赶脚,没觉得有多长时间怎么就到了,下午2点从福州南出发,到桐乡,天已经黑漆漆的了,星星点点的灯火透过车窗勉强的照射进来,因为不是本次动车的终点站,赶紧收拾行李走人,它还要继续往前赶。虽然不是在旺季,而且还是晚上,下车的人潮依然汹涌,知名景点就是有这样的号召力,桐乡是隶属嘉兴的县级市,乌镇桐乡所辖的一个镇,乌镇闻名遐迩,只是桐乡火车站做为一个县级市的火车站略显寒酸,因为晚上,接班的公交班车没有和到站的动车时间衔接,等班车还要一个小时(听说从下个月起就对接上了,怎么能这样),晚饭还没有好好的吃过,再坐一个小时的班车到乌镇,那我们今晚岂不是要饿着肚子到天明,这时一个来接站的旅店老板刚好过来揽客,他的住宿客人只有两个,顺带着我们一起回去,赚点油钱,一个人25元(班车5元/人),和私的一样,价钱在我们认可的范围,私家车要省上一半的时间,双赢,一拍即合,一上车就感受到了乌镇人民浓浓的好客,这位老板大哥为人特别热情,属于见面熟的那种,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基本上对老板大哥的家庭状况,资产、人生态度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我们只是有一句没一句的回应着他的热情(我们谨守着出门在外,当你面对不熟识的人和环境时,尽量不要透入太多自己的信息的安全教条),他用毫不隐瞒的诉说,想引领我们住到他的民宿旅店,可惜我们来之前就订好了住宿,没事,不定明晚就住到他家去了,拿了大哥给的名片,在新华路口道过再,见,马上联系我们的旅店老板,一伙时间,再上车,到住处不到5分钟,第一次出门在外住着不是宾馆的民宿,有一种 回家的感觉,普通的两层砖木民房,屋外白墙素瓦,屋内全部是原木板材贴面装饰,因为我们来得晚,只剩下了一楼的一间房,穿过小小的门厅和窄窄的过道,我们的屋后竟然有一个小庭院(女老板推荐),黑漆漆的啥也看不见,明天再说吧,赶紧找吃的去。

我们住在南栅附件,步行不到5分钟就有一条新街(相对老街而言,据女老板介绍,因为这个点,老街的上的店铺基本已经关门了),街面上也就剩下不多的3~4家经营饮食的店铺,其中一家灯火通明,刺眼的灯光照得店里好像在办喜事一般,只有一桌的客人,为了迎接我们至于这么隆重吗,实在受不了了,还是让老板关了我们桌上的几盏吊灯,随便点了几道简单的菜,其中一盘水乡螺蛳(以为是什么特色菜,端上来一看,不就是我们的田螺吗),名字不错,味道还行,草草吃过,回店歇了,明天还要早起。

一早起床,不忘女老板的推荐,先到屋后的庭院看看。

还喜气吧,看着你兴奋的荡着吊椅,争相诉说着心中的感受,如果有时间,真可以在这条凳上小坐,难得这闹中取静的小地方,沏一杯茶,静静享受喧嚣后的静匿,如果还能有一个知己,一同品茶聊天,说说过去,聊聊将来,即使什么也不说,相望,相惜,足矣!

这庭前墙面斑驳,这屋后温馨如昨(窗户里面就是我们昨晚的小居)

出门,看美景去,按照先行者的攻略和我们的时间安排,上午逛东栅。

一样白墙素瓦,拱形石桥,江南水乡的特色建筑,拱桥合着倒影在水中的另一半,形成了一个满圆,预示着我们的这次游历一定会圆圆满满。

临水而建,依水而居 (据说是现在江南保留的最后的枕水人家),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窄窄的石板路,长长的水道,古朴的建筑,与世无争的民风,尽管游人如织,当地居民好似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你看你风景我过我的日子,慢慢的他们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如果你走累了,可以停下来小坐一伙,没有人会赶你,没有人会催你,来这里是看风景,还要感受一下慢节奏的生活,出门旅行如果还像在上班赶场,哪还有了看风景的心情。

古道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如若没有这嵌在墙上现代电器和花花绿绿的游人,你会不会有幻若时光穿越的感觉,因为太多的古装电视剧给我们带来的视觉印象就是这样的场景,任思绪飘渺,我的明清时代是否就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也曾在这样的春日里,坐在这临水的阳台上,慵懒的晒着太阳,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任由光阴过往,是否也像现在一样,和友人一起,东走走,西逛逛,看流水潺潺,看日出日落。

古时村落里的学堂和小庙宇,隔着一条河没能进去看看,但依稀能够想见那朗朗的书声和寥寥的香火。
       中午回老街吃饭去,早上在老街吃的拌面和西红柿蛋汤让我们意犹未尽(可惜没有拍下来),这里的店铺都是自己家开的,一家人,既是老板也是厨师、伙计,在景区,算是价格实惠,味道真的很好,非常合我们的口味。可惜找到时,店里已客满(是不是我们给老板带来的好生意啊),只好到隔壁的店铺吃了,点了当地的特色菜,自己做的酱鸭,清蒸白水鱼,豆干马兰头,香油河虾,旅伴点了一壶当地的家酿米酒(度数和葡萄酒差不多),这么好的美食,这么好的光景,没有酒怎么行,解解乏,提提神,但也只能浅尝辄止,因为下午还有行程,菜的味道也不错,应该都是南方人的缘故吧,没有口味上的区别,再加上我们抱着出门在外的心里,对美食的要求也降低了很多,而且还有一个吃货在你旁边,当然胃口大开。没有拍下这次美食的照片,亦是这次乌镇之行的一大遗憾吧,想想人生哪能没有遗憾,没有遗憾的人生就不会是完整的人生,我们是普通人,过着平淡的日子,总会留下些许遗憾,或许会成为最深的记忆,因为这些记忆已经没有底片,他们必须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时时的会去想起,时时的会去回味。
        吃完午饭到旅店取了行李,去往下一个民宿(我们来时只订了当晚的住宿,因为生意太好,第一家民宿第二天晚上的房间都已客满),到店办好入住手续,稍事休息。
        下午2:30出门,西栅走起,因为攻略里有介绍,乌镇分为东栅、西栅、南栅、北栅,最早是政府收储了西栅的土地和房屋,建成景点,由政府控制管理,因为游客众多,带动了东栅、南栅、北栅的旅游发展,继而开发东栅,东栅景区还住着原住民,保留了更原始的古民居生活味道,南栅、北栅不收门票,规模和景致都不如东、西栅。西栅在乌镇是最大的景点,也是开发的最具有商业氛围的地方,因为迁出了原住民,街道两旁的房屋全部开发成了特色商铺和景点,看图吧。

来两张全景,把里面的游人置换成古装的,像不像就是清明上河图里的一部份

旅伴登场,不会闪亮,没有惊艳,更希望不要影响各位看官的兴致。

古药房和诊所,老板,我要一两砒霜,人都去哪了。

没事少出门,又在那张望啥,还想拉了一个小鲜肉回家过节不成!

这么华丽的床,回家洗洗睡了,据说这床还一条龙服务。

民俗馆内的厅堂陈设

据说这些大户人家出行的坐轿,一个是夏天的,一个是冬天的吧。

庭院深深深几许,即使是雕梁画栋,山水庭院,估计也挡不住一颗春心的萌动,在这里要循规蹈矩,克己复礼,走出去更可以……

来当铺还这么开心,真是败家的女人!

染坊女工-还不赶快干活去,看什么看!

爬满枯藤的斑驳老墙,破旧的石板巷,如果换一套古装,会不会更应景些。

坐着花轿嫁郎去,拜堂成亲入洞房,举案齐眉成佳偶,白头偕老两不厌。古今大部分人都要经历的人生重要节点,但又有几对能真正的举案齐眉,白头偕老?所以也就有了很多惧怕进入婚姻的人,我的旅伴至今单身(我对她的认识是:长得不漂亮,但是看久了也就习惯了,心地善良, 热于助人,不自我,也不盲从,一个粗线条,大神经的人,没有多大的事能搅动她心底的涟漪(她自己说的,只有小鲜肉),偶尔急了就当场发飙,发过了也就好了,不记仇,重感情,综上评述,给个综合得分65吧,其实做人能及格,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活在这世上,有太多的不如意,还能坚持一心向善,正能量的活着,这个人就可以做朋友,如果还能心心相通,就可以做知己了。),她告诉我的理由是,害怕束缚,向往自由,我相信是,但我肯定这不是全部,自身条件,性格禀赋,学识能力、思想深度、择偶标准,命中注定等等太多的因素造就了一个人现实的处境。能怎么样呢,努力向上,随遇而安吧。偷偷说一句,我倒是挺高兴,多了一个伴,一起出来玩,还无牵无挂,不是挺好,如果不是她,估计还没这么快领略乌镇这诗情画意的地方。
       临近晚上7点,我们从西栅入口沿河一路逛到了头。沿途吃了一些当地特色的零食,也不怎么饿,只是走得有点累了,就决定坐船返回,晚上华灯初上,是坐船看夜景的最佳时间,古镇不再是白天的灰白色调,河的两岸灯光璀璨,景致迷离,水中倒影着灯光和房屋,随着乌篷船穿梭的水波荡漾开来,整个西栅古镇好像都活了起来,今晚在这灯红酒绿的古镇酒家和歌厅,伴着着粼粼的波光和曼妙的音乐,又会有多少人把他们的快乐记忆定格在这里,又会有多少人在这里成就了他们的爱情故事,这样的夜注定是让人无法忘怀的。
        一艘船可以坐4~5个人,因为我们只有2人,就和东北的一家三口拼船,每个人60元,全程下来大概25分钟,出景区,因为景致太美,每个人都在忙着拍照,想要尽力留下更多的美丽记忆,旅伴带来一台微单相机,拍出来的效果确实比手机好,这次游记基本都采用了相机的照片,废话不多说,上图,进入夜游模式。

回来一周多了,利用清明小长假的这几天,基本上理了出来,现在再看这些照片,好似又回到了几天前,只是已物是人非,乌镇还值得再去,不同的季节应该有不同的感受,啰嗦了这么多,主要借景发牢骚,聊聊心情,说说感受,很多的景点在这里都没有去诉说,因为乌镇官网上都有,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心情不好,写不下去了,就这样吧。

引用 峰回路转 的图片:

2016-04-22 17: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2 19:26

2016-04-22 22:25

有点灯火阑珊的感觉。

2016-04-22 23:30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3 12:00

2016-04-23 12:28

引用 峰回路转 的图片:

那些年,经常在这一片喝茶、发呆。想想也有好些年没有去过了

2016-04-23 12:5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3 12:53:21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有佳人相伴吧

2016-04-23 12:57

引用 manxuefenfei 发表于 2016-04-22 19:26:4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manxuefenfei:不会很难,不要很久,应该要去走一走。

2016-04-23 12:5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3 12:00:32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真的吗,我要好好再去会玩下。

2016-04-23 12:5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