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丁佤寨~中缅边界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 出发时间/2016-02-08

云南已走遍了N个美景(2015年自驾丙中洛大理双廊,2014年西双版纳泼水节,2009年自驾东川抚仙湖,2008年自驾西双版纳磨憨,2006年丽江大理腾冲…),现在春节热门景点我已不想去了人多车多的地。在网上看过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于是2016年春节制定出云南原生态自驾游路线:成都-昭通-云南玉溪-澜沧(拉祜族)-景迈山(千年普洱茶乡)+糯干村(傣族)-西盟-翁丁佤寨(佤族)-临沧-攀枝花-成都

春节翁丁佤寨自驾吃住行和主要景点

三家人两辆车;全程里程:3500公里;时间:7天
行程:2016.2.8-14                   住宿E龙订             美食参看攻略或大众点评
DAY 1  成都-云南昭通-玉溪   住:玉溪新玉大酒店(120元/间) 美食:昭通-猪脚;玉溪-烧烤
DAY 2  云南玉溪-元江-澜沧    景点:元江世界第一高桥:红河大桥;住澜沧
DAY 3  澜沧-景迈-西盟         景点:景迈山观云海、糯干村吃杀猪菜+品茶购茶
                                                美食:糯干村杀猪菜和生态普洱
DAY 4  西盟-翁丁佤寨         景点:翁丁村原始部落体验   住:翁丁二号观景台(80元/间)
                                                美食:小黑餐馆:鸡、糯米粑粑
DAY 5  翁丁-中缅边界永和口岸-临沧 景点:翁丁岩画、边界口岸 住:云南临通大酒店(268元/间)
DAY 6  临沧-攀枝花             美食:澜沧江边吃云南酸青芒  住:攀枝花曼哈顿商务酒店(248元/间)
DAY 7  攀枝花-汉源-成都       美食:汉源黄牛肉
人数:5人+3小孩
人均吃(三家人):1100RMB
车费:春节期间无过路费+节后攀枝花返回成都过路费约400元/车+加油费

主要景点:翁丁佤寨原始部落

翁丁佤寨~中缅边界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大门好有特色:挂满牛头的寨门
翁丁古寨是佤山群落中最独特的地方,“翁”为水,“丁”为接,翁丁,意为连接之水。翁丁隐秘在澜沧江云南西南的神秘村落,翁丁一个云雾缭绕的地方。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翁丁寨中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是老年妇女,且都一袭地道的佤族装扮,烟斗不离手,银饰满身戴。

下图是人头桩~寨中的牛头、牛头桩、寨门、沙拉房、木鼓房、寨桩、民居、樯林等等都是博物馆的内容。翁丁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景象都是历史,都在倾诉佤族人民的故事。

主要景点:景迈山~千年普洱茶乡、糯干村

景迈山位于中国云南省的西南边陲, 在普洱澜沧拉祜自治县惠民乡,西邻西双版纳勐海县,东邻缅甸,是西双版纳普洱缅甸的交界处。
在景迈山的丛林深处,坐落着一座座古朴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庄。这些村庄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错落有致。民房为清一色的传统干栏式吊脚楼,保留着传统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与这里美丽的山水和千年万亩古茶林交相呼应。

景迈山糯干村小组分为糯干老寨、中寨、新寨三个村民聚集地, 随着云南普洱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寨内传统杆栏式建筑受到了保护,政府不允许村民在此建盖新式住房,而需要建盖新房的村民,可以在离此不远的糯干新寨和中寨选址。
 老寨具有千年历史,保存完整的傣族传统杆栏式建筑。

主要景点:沧源崖画-中缅边界永和口岸

沧源崖画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的岩画。产生于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已发现崖画地点11处,分布于云南沧源县的勐来乡、丁来乡、满坎乡、和平乡耿马县的芒光乡等地,一般均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崖上。是用手指或羽毛等蘸抹红色颜料绘成。颜料可能是用动物血调和赤铁矿粉制作的。崖画主要是狩猎、采集等生产活动及娱神等宗教活动的场面。

DAY1 成都-云南昭通-玉溪

春节没选成雅高速去云南是怕路遇下雪堵车,就选择成都云南昭通的高速全部通路而且车很少。

早上七点从成都出发~中午在昭通午餐:腊猪脚~晚上六点过开到云南玉溪,吃烧烤。

DAY2 云南玉溪-普洱-澜沧

第二天玉溪出发到普洱高速车逐渐增多。

路过元江红河大桥是世界第一高桥~之前去西双版纳已看过拍了照片。

清澈的澜沧江

澜沧县地处北回归线以南,气候主要属南亚热带夏湿冬干山地季风气候;西部和西南部有两段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80.563公里。下图为澜沧地震纪念碑。

我们住的宾馆出门不远就是广场

春节期间这里商店都关门~而且这里每家门店都放甘蔗:意识着来年节节高!

DAY3 景迈山-千年普洱茶乡

第三天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往景迈山,入山的路上就起晨雾了~这就是茶乡特有的天气生长出好茶。

进大门喽~现在不收费!只是要查看下车辆看是否装有可疑物

云雾缭绕中~景迈古茶园位于普洱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乡景迈村和芒景村村寨后山的原始森林中,距县城72千米,整个古茶园由景迈村、芒景村下辖的景迈、竜蚌、南卓、班改、勐本、芒埂、老酒房、糯干、芒洪、翁基、上寨、下寨、翁洼、那乃等村寨茶林组成。

景迈古茶园范围内的糯干村和翁基村位于澜沧县惠民乡景迈村,两村相距约8公里。
我们先开车到糯干村,下午再去翁基村。

到达世外桃源的糯干村

走进糯干村,映入眼帘的是鲜明的传统景观格局。整体民居建筑风貌保存良好,是“景迈古茶园”保护范围内完整保存的两个古村落之一。村寨选址于山坳处,除寺庙和观景台分别位于北侧和南侧的山丘上占据制高点以外,村落内部地势变化较小。糯干老寨呈典型的向心式布局,村寨中心即为寨心,寺庙与寨心位于北侧山丘的制高点处。因相对地势较低,溪流湖泊在此汇聚,村落中水系顺应建筑肌理,最终在村东口汇聚,成为构成村落格局的要素。

寨心祭坛俗称寨心桩,位于寨心广场,是村民在节庆或重要事项时用于祭祀之用。底座由石砌分三台,桩柱为木材,柱上挂有祭祀的装饰品。

行走在寨子中间,不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乡客,和善的傣家定会邀你去喝上一杯茶。生长在万木丛林中的古茶,吸千年之灵气,集自然之精华,完全保留了自然生态面貌,品质优良。闲来品之,一股茶香慢慢从鼻端沁到咽喉,四肢百骸说不出的轻松快慰,浓酽、怡人。

糯干村是一个典型傣族村寨,其民居保留了较为古老的传统建筑模式,多为传统的干栏式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

村民放养的火鸡~长得健壮

到新寨遇村民乔迁新房做杀猪菜~房主还热情邀请我们一同午餐

搬新家的村民~我们吃过饭还在他家品茶买了些生态茶,因春茶时间还要晚半个多月才出。

一桌生态猪+原始的做法的菜~与淳朴村民们一起进餐,体验当地风俗~好热闹!

从糯干村前往翁基村~翁基寺大门

翁基寺佛殿

爬上藏经阁远眺

翁基寺藏经阁

再见了景迈山~再见了茶园,晚餐前我们自驾西盟~赶到日落时拍摄了勐梭龙潭。但当晚遇当地什么节来的人暴多,宾馆都住满~我们三家好不容易找了两家宾馆住下来,条件一般

DAY4 西盟-翁丁佤寨

西盟的建筑好有特色了~清晨拍几张建筑就上

一路盘山路翻山下来,进入眼帘的是一片油菜花

午餐找了家路边农家~吃了当地的鱼:红红的大汤碗

西盟沧源的路程中,要经过一个边防检查站,因为沧源在中缅边境,为了国家和个人的安全,凡是经过的车和人都要进行登记。
春节遇修路~一路都是土路弥漫着土灰时速40码,惨!终于过桥右拐上一条小路后转大路~上柏油马路+路边三角梅=心情顿时好了。

美景就在路边~~~

翁丁佤族原始村落----位于沧源的大山深处,离县城约三四十千米,路不算难走(全部是柏油路,不过路不宽),周围自然景观优美,民族风情浓郁,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原始民族风情浓郁、民风淳朴。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是去临沧地区沧源人文风情旅游的必游景点。

翁丁原始部落门票价格~我们春节去全价票是40元,小孩半票20元

翁丁原始部落大门~白天汽车不能开进去,我们是晚上要住在寨子里~要到6:30后才能放车进去。

佤族是一个崇拜水牛的民族,崇拜牛头,视牛头为财富。走进佤族寨子,佤族房屋壁板和大树上上都挂有水牛角。佤族崇拜水牛,是因为他们认为只有用水牛祭天祭地、祭神祭鬼,才能解决佤族人遇到的困难。

我们选定二号观景台住宿:可以远眺寨子的全景。最重要的是二号观景台坐落在山腰是单独两层楼的房子,没有养猪没有猪屎味。

一楼大厅宽敞,又有火炉~晚上可以围着篝火聊天

二号景点的二楼鸟瞰寨子

一楼大厅

原始部落的住宿很简陋哈~只有床+小桌子+灯泡,每晚80元/间,木质结构完全不隔音~晚上睡觉遇隔壁中年男士鼾声如雷,简直无法入睡。

翁丁原始部落原汁原味保留下来的~人头桩
思茅地区在50年代以前,佤族在农作物种植季节,沿袭下来过以部落为单位,结合血族复仇猎取仇寨人头的祭典。砍头祭谷旧俗,包括猎头、接头和祭头等一套仪式。指挥猎头的首领由卜卦产生,猎到人头后,先放在木鼓房下的人头桩上,并在人头上撒火灰、让火灰和人头血一起滴落在地上,然后每家分血少许,在播种时同种籽一起撒到地里,认为可以丰于收。

在翁丁寨很少看见年轻人(估计是外出打工了),都是些看上去岁数比较大的老人....而这位八十多岁老奶奶身着民族服装、佩戴精美银饰,还抽烟袋~正是保留着这里的传统习俗。

走到一号景点鸟瞰寨子

我们没在住宿的二号景点吃饭~而且逛寨子到了广场看到这家“小黑家店”感觉不错就去体验生态味。
特别推荐要吃这家鸡~太美味了!我们先点了半只鸡(68元/半只,120元/只)炒出来就被抢光了,还有土豆丝直接端上来就是一大盆~分量太足,而且炒菜的味道真的好!我们三家人吃完半只鸡又让老板再炒半只鸡,因有其他游客吃饭老板说要等~我们等了20分钟后半只鸡又被我们抢光了~难忘的生态鸡。

屋内上面是一盏小灯,下面是火炉~虽然有些漆黑但朴实原始的感觉太好了。

晚上回到二号景点住宿,围着篝火望着星空

佤族置于火塘的三脚是家庭团结的象征,火塘用的火则是家庭兴旺的象征。另外,佤族还以火塘上的炕笆喻父亲,挨着火塘的阁楼喻母亲。所以佤族家中的火塘、三脚、炕笆、阁楼,过去外人是不能随便触动的。

DAY5 中缅边界永和口岸-沧源崖画

昨晚没睡好并没影响今早的心情~早餐还是到小黑家吃:昨晚就跟老板预定我们的糯米粑粑+米线。
老板一大早就蒸好糯米,然后全手工做出美味的糯米粑粑:又黏又软,还有叶子清香味~要来的朋友推荐到“小黑家”品尝哦。

到翁丁必须要给大家说明下图植物:存活在同恐龙时代久远的董棕~可见沧源翁丁村这里多原始多独特。

早餐后再次逛寨子还玩弓弩,然后我们就驱车返回前往中缅边界永和口岸。

返回路快到大公路的田野里看见寺庙有缅甸蒲甘的感觉~来的路上就看到了因要赶路未停,返回时我们就开过去感受下。

路过村寨时还有座金碧辉煌的金龙寺~正遇寺庙重新装修结束很漂亮,村民也来做庆典前准备。

开往中缅边界永和口岸的路上~存活在同恐龙时代久远的董棕马路两边都是。

中缅边界大门建筑很有特色~楼上的塔顶很精美

他们俩背景棕色楼是中国永和口岸过关卡~很简陋

永和口岸返回观沧源崖画~一大片甘蔗已砍待装车

这里山上存活于同恐龙时代久远的董棕长得郁郁葱葱

沧源崖画看后就驱车往临沧走~晚上住上E龙订的云南临通大酒店,很气派条件也好,终于回到都市享受物质。

DAY6 临沧-楚雄-攀枝花

临沧出发后面2天基本是赶路回成都
一路路边都是买甘蔗的,我们也停下来买5元/根~看到前面云A车装一捆甘蔗真佩服。

澜沧江旁品尝云南当地美食~特别是拌青芒要推荐:青芒本身就是脆的,也不会长黄长软;当地将青芒切成片,加作料拌上那才是酸爽啊~又酸又辣又脆

原本想上高速开往楚雄的,结果是假期最后一天百度地图显示全是红色~我们就走国道了。

哪知国道又遇修路~又是一路灰。

楚雄吃晚饭,点了当地特色腊猪肉+炒攀枝花~右边黄色一盘就是攀枝花,植物纤维太重,需要牙口好胃好。

DAY7 攀枝花-汉源-成都

春节假期已结束今天高速公路就要收费,一路上车辆很少~过路费差不多400多元。

攀枝花热火地开上成雅高速一路感受到冬天、雨天、阴天~途中到汉源吃黄牛肉满足口福后两车就分头走:我们一家人就开车回成都,另外两家人他们第二天不用上班就开车去花水湾泡温泉解乏。

喜欢原汁原味风情文化+不怕路途辛苦的小伙伴们~赶紧走一趟呢,再不来它们很快就会打造商业化,原有的淳朴热情的村民也会随利益淡去...现在很多人崇尚国外游去了解国外的风情文化,反而国内那么多民族保留下的景点和民族风情文化没人理会~所以我在这里提倡大家关注祖国大好河山,国内还有很多未大力开发旅游美景地。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5 17:0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5 20:25

引用 寒江天外 发表于 2016-04-25 17:02:0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寒江天外:

2016-04-26 10:15

引用 wo宝儿不哭 发表于 2016-04-25 20:25:09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wo宝儿不哭:旅行带来美好回忆

2016-04-26 10:18

好游记,有才气

2016-05-27 21:13

引用 海 发表于 2016-05-27 21:1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