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の一段踏冰之路(北京--贝尔加湖--摩尔曼斯克--捷里别尔卡--莫斯科--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其它

算是碎碎念吧

今年走过的路(除了套路),最长的也算是这条路了。。。
从“三亚”(今年5月份去的)到“捷里别尔卡”,也算是横跨了亚欧大陆。。。
从目睹太平洋的热情(热成)到体验了北冰洋的冷漠(冷成

零碎的费用记录(不含shopping和吃饭)

前期准备

南方的娃,对下雪的地方的冲劲,还是蛮。。“一腔热血”的。。要去就去零下20-30的,要看就看结冰N>10m以上的湖,于是乎贝尔加湖入选了。。。

关于签注
毛子的签证简单粗暴,给钱就行了····RMB:711.50

关于装备
鉴于前面提到的------本人是个南方银,买太好&太贵的装备,回来用不上,容易发霉;买太差的,怕太冷了,保不了小命,这个问题也纠结了好久。。。
最后处理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某宝能到的,某宝买了。
第二阶段,某宝来不及的就去北京再解决了,再怎么北京也算是下雪的地方,保暖的起步档次就不一样。
第三阶段:北京如果买不到,去到毛子的地方再解决了。
本人鞋子某宝解决了,RMB299.00(美国第一户外,传说能耐30度),事实证明被营销了,没撑到莫斯科,就前面脱胶进水了,只能在圣彼得堡入手了一款 5999LU 的靴,质量还不错,起码现在还没坏。。建议去的童鞋还是果断选择靠谱的户外牌子。。
手套也是某宝解决的,在北京探了一下价,同等价格还是某宝质量靠谱;
关于暖宝宝,2016年的冬天是个暖冬,最冷也就25度那样,全程几乎木有怎么使用到暖宝宝,
关于手机,别想了,自动关机,捂着捂着用呗;
关于相机棉袄,25来度也木有用上,带去又带回了,在家等着发霉
关于箱子,带不带箱子纠结了好久,结果还是因为懒得想了,一个背包就去了,走到哪,木有了就买,这个还是好解决的
关于转换头:需要带噢,我也是在北京才买的,万能转换头RMB:50.00

关于机票
1、天朝的票:
和天朝有关的票要早定,价格浮动大;
北京部分:春运伤不起啊,火车秒光(抢不到),高铁(不考虑,10个小时,800多,何必呢),机票(一直等到最后一周都木有降价,1209.00的单程啊,春节嘛)···
2、俄罗斯的票:
俄罗斯的票真的超级无敌稳定,早定这个价,晚定也这个价,波动的也只是汇率而已,行程木有确定的,可以选择最后再定,良心票价啊··

关于汇率
卢布自前年以来贬值了好多,偶去的时候是0.0897,后来好像又跌了一点,不过都差不了多少···换了45000(事实证明不够吃啊啊啊啊,后期持续现金兑现

关于APP
重要啊···英语普及低的地方,这个是必需品···
1、蚂蜂窝&穷游网:以备不时之需
2、2GIS:很方便的一份地图,要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坐公交的时候显得特别实用。由于当地英语普及低,沟通起来还是蛮困难的,可以用于查公交路线,上车后,用google翻译告诉师傅我在哪站下,然后打开2gis,这时候就不怕听不懂师傅报站而过站啦。。。当然土豪君可以选择坐的士,人多也可以包车的,但是公交15LU一人,折换成人民币才1块钱,好实惠,重点可以更好体验当地生活。。。
3、google Maps:像莫斯科&圣彼得堡这类城市,我就选用它,比2GIS准确方便(个人感觉)
4、猫头鹰:当初用猫头鹰也是冲着它的传说来的,其实实际上用的地方不多,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市区都好小的,基本上看上去顺眼的就去吃了,对于猫头鹰的排名不大感冒
5、booking:以备不时只需,事实证明还是用得上的。早前在airbnb上订伊尔库茨克sofia家的小木屋的时候,一切都就绪了。。。最后临住的几天,房东说已经租给别人,太无语了,要求退订,不良商家啊(这种情况一定要让店家申请退款,要不会扣手续费···额就是受害者了)。。。只好临时用booking订了Iskutsk hotel。。。
6、airbnb:有好又不好,圣彼得堡&北京定的就不错···就一个民宿的平台,退款慎重。。
7、google 翻译:实用&强大
8、去哪儿:订机票

关于”俄罗斯“的传说----
总体印象:满满的“苏联”感觉,战斗民族
1、:俄航的传说好多,抖两抖上空/雪大乘客下来推车/准时/"小李子”的俄航访谈,这趟旅程额坐了4趟俄航。。。北京-伊尔库茨克&摩尔曼斯克的是小飞机,起飞确实很抖;但是到莫斯科的飞机是大型的,平稳多了,木有传说中的那么“传说”------毛子的机票价格便宜,飞机餐份量却很实在,好多
2、酒鬼:传说中那儿喝酒很厉害,确实有的,尤其是圣彼得堡&莫斯科,晚上的时候会撞到,超市满满的酒柜
3、烟鬼:传说中那儿吸烟很厉害,其实还好啦,吸烟的银已经越来越少啦,有肯定目前还是有的。。。初次见面给只烟已经逐渐成为传说(有的还会用肢体告诉你,吸烟会挂(SI))。。。这还是归功于铁杆政府,室内吸烟是要落实到责任人,貌似是要坐牢的,基本上室内吸烟已经杜绝了。。

行程

DAY1:广州-北京
DAY2:北京
DAY3:北京
DAY4:伊尔库茨克
DAY5:奥尔洪岛
DAY6:奥尔洪岛-----北线
DAY7:奥尔洪岛-----南线
DAY8:利斯特维扬卡
DAY9:伊尔库茨克
DAY10:摩尔曼斯克(基地)
DAY11:摩尔曼斯克-捷里别尔卡
DAY12:捷里别尔卡
DAY13:圣彼得堡
DAY14:圣彼得堡
DAY15:圣彼得堡
DAY16:圣彼得堡
DAY17:莫斯科
DAY18:莫斯科
DAY19:莫斯科

DAY 1(广州-北京)

下午5点多到达了南苑机场,大城市的行程最简单了,交通发达走到哪就算哪,一张公交卡就解决了,结束旅游还可以全额退卡呢。。
猛猛撞撞就到了“前门”

全聚德烤鸭排名第1
烤鸭中的LV
师傅现场切片,一个烤鸭适合3个人吃,鸭肉用来拼盘,鸭骨用来煲汤,鸭皮酥酥脆脆特别销魂,值得一试。。。
一份烤鸭,一份炒鸭肠,一碗饭,茶位费,10%服务费,RMB:400多

第一晚上的房间是通过airbnb来定的,北影小区里面,102元/晚/人,天朝首都的房间和深圳一样贵,以偶在深圳出差的经验,200多-300多价位的房间卫生条件都不咋的。。。考虑到成本问题&卫生问题,选择了这家。。。纯木质的床,位于在小区里面,舒适干净,环境&卫生都比预想中的好很多,https://zh.airbnb.com/s/Beijing--China?s_tag=YtEdVXKc

DAY 2(北京大学-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

考虑到在北京只有两天全天的时间,周一故宫不开观。。今天走的路线都是沿着学院路线走的,北影-北大-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首都的门票:圆明园颐和园才30元,故宫40,景山公园2元···天子脚下良心家

漫步在颐和园当中,可以感受皇家园林的气派和大气,一个家族避暑的地方都能弄得这么气派,令人感慨------做皇帝真好

圆明园就在颐和园附近,很近,做电动单车过去也就几块钱。。。
2月份的圆明园显得特别特别地萧条,外加被毁了被烧了的建筑,显得更加落魄,淡淡的凄凉。
从面积来看,绝对是个可以和颐和园拼美的地方。。。历史惨痛的代价,落后被人欺。。。
落魄的石块+黑白色调显得特别地相配..

终于见到教科书上最经典的建筑了。。。格外萧条···

DAY 3(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后海-机场)

lucky的一天,天气非常好,由于是凌晨5点的绿眼去俄罗斯,早早退了房,背包游。。。
今天的行程较昨天来说,松了好多。。。
城市里的路线,走起来就是方便快捷简单。。。
阳光明媚的一天

最经典的角度+天晴=完美,教科书的重现

从天安门直穿进去就是故宫了,故宫出来就是景山公园,完全不怕迷路的···
进入故宫,首件事就得租个讲解器。。
说到讲解器,真心觉得必要,后期的俄罗斯博物馆,额都有租,对于这么文化底蕴的,要了解前因后果,才能发觉它的价值和与众不同,要不纯属看建筑看画像,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不懂(PS:大神级别除外)

2016年2月3日,额终于进宫了
拿到地图的那一刻,感慨啊。。。
看了这么多清宫戏,原来是这么布局的。。。
心里有一千只”草泥马“在奔腾,曾经一度下点决心回去恶补清代史。。
但是。。
就木有但是了

坤宁宫----一种似成相识的感觉,maybe额的前世就归宿这里···

出了门后,就到了景山公园,景山公园不高,但是可以看完整个紫禁城。。

这个画面是不是似成相识呢?
木有错。。。就是清宫剧里面开头横扫的景色。。。活鲜鲜地场景重现

南锣鼓巷,北京古老的胡同之一,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当官的都是从这里步行或者骑马进京面圣了···门前每块砖和阶,都反映了官位的大小和类型,满满的文化底蕴···主街改成了步行街,有点像厦门鼓浪屿的味道···

北京的用品

像小妹这种底蕴不咋深厚的,还是老办法,找老北,坐个人力电动三轮游胡同,他会介绍很多这个胡同的历史,怎么看,怎么缘故,官阶评级的讲究,80元,大概40分钟,会带来更深层的一种领悟

看到形形色色的美食。。。胃容量显得特别有限。。。
瓷瓶儿酸奶排名第3
排名那么靠前,估计拼得是一种童年回忆和历史,味道酸酸甜甜,还可以,个人感觉还是卡门的浓厚一点,RMB:5.00

双皮奶
吃它的原因:排队效应
味道来说还是广州的”姜撞奶“更完美

驴打滚排名第9
用一层层的粘面加上红糖和炒熟的黄豆面卷成的,入口又粘又甜,还带有淡淡的桂花的香味。。不错的味道

羊肉串
RMB:8.00
肥瘦相间,咬牙去没啥油腻感,羊肉块切得较为厚实

灌肠
变面撒上以层盐水蒜汁,口味香脆,还可以,有点像炸猪皮的口感。。。

炸酱面排名第2
由于面食不感冒的,感觉不了它的精粹之处。。。

卤煮火烧
从大锅里面烧出来,一碗里有猪肠、猪肺、干豆腐,还有一种面饼等,汤底浓郁,味道好正,如果吃得下,真想说一声:"老板,再来一碗"

出了南锣鼓巷,很快就可以到达后海了,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后海的湖由于冬天,已经结了厚厚一层,商家拉起来自然而然成了天然的溜冰场。。。
后海是个传说的地方。。。
用两个字来形容------”北漂“
年轻人在古老且现代的城市当中追逐梦和立足的那块”砖“

傍晚的后海其实也没啥逛的,走到消化后。。。
就决定去继续去吃姚记炒肝店(鼓楼店)。。。
从后海步行到钟楼1公里都不到。。。
人气很旺的一家店,价格实惠,性价比高

卤味
对于肉食主义者来说:真的不错··

炒肝+包子
不是特别了解怎么搭配来吃,吃到最后,这碗还剩好多。。
一个老人家觉得奇怪还跑过来问是不是不好吃?
其实也不是。。
味道总体感觉像”焖汁+藕粉“。。
原来这是招牌

牛肚
肉质嫩,新鲜,煮得火候刚好,不会硬也不会溶,点上酱,有点潮汕的感觉。。

这个忘了什么名字了。。。反正清盘了

最后还有传说中的”焦圈+豆汁“,图片不见了
焦圈:新鲜炸出,脆爽的感觉,传说中要点着豆汁吃,只点了一次,坚决地决定放弃,豆汁的味
豆汁:额表示接收不了这酸爽,有种像食物摆久发酵发酸的味道,听说中吃了对身体好

夜幕降临,后海的酒吧陆陆续续开场了。。。
找了一家酒吧,点了一杯轻度鸡尾酒,一直坐到了凌晨。。
后海的消费也木有传说中的那么坑,被坑的也许是撞到了酒托。。
这次在北京最后的时光也算是结束了。。。

的士(后海-首都机场):100来元,也蛮远的···

DAY 4(伊尔库茨克)

北京伊尔库茨克坐的是西伯利亚航空,飞机机型很小。。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也很小,跟车站一样,对比首都机场,显得特别简陋。。。
入境的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左右。。

机场边上的”肥鸽”
胖乎乎的,还能飞得那么高,十足灵活小胖子

机场出来,路边就有个公交站。。。
这时候2GIS就发挥了强大的作用了,在木有买电话卡,网络不通的情况下,用离线地图也能到达目的地。。
方法:
1、手机输入酒店名字,2GIS会推荐乘坐哪辆公交可以到达。
2、上车后,给手机地址给师傅看,让他通知下站(不过听不懂,点头就是了
3、上车坐下后,开始导航,快到目的的时候,这时候师傅会报站(听不懂)
4、下站点===师傅开口报站了+2GIS正好到了目的地可以下车了
5、下车走前门,付车费15LU/人。
是不是很方便、刺激、有挑战性呢?!

住宿是在booking定的。
因为sofia家的退订,一时不知道找哪家,所以这家Iskutsk hotel就入选了,这是一家国人特别爱住的酒店,基本上都是国人。。
环境还可以,确实是在市中心,但是不好找,不在主干道上面,要拐个小弯,问当地人路,也基本不知道。。。
真好奇这家店怎么营销出国人的市场的
单人间(RMB≈198.00)
官方图

放好背包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出来觅食&买卡。。。
关于电话卡:
额木有网购,不知道网上的价格和类型。。。
同行妹子有预定留学生的电话卡,送到机场,300LU。。。
额木有买,原因有3
首先,满怀装local的逼格,我要当地解决。
其次,留学生也得赚钱的,商人木做亏本的生意,与其被吃中介价,我直接去要个一手价。
最后,我不着急用。。。
于是乎就在马克大街,一家买手机卡的店买了,全程没法沟通,但是俄罗斯人民干事虽然慢,但是真的好热情,好善良。。。帮我剪卡,安装,激活,再帮我打电话转接中文语音,让我听具体使用法则。。真是善良
150LU,打了两次回国,后来换了城市,怕停机,充了300LU。。
全程上网&电话无压力,也不存在跨市用不了的问题噢,回国前还木有用完感谢还是蛮给力的

外套
北京胡同买的,RMB:165.00,棉的,20+度无鸭梨。。
牛仔裤就不行了。。。10+度就感觉关节酸酸的。。。
后来在伊尔库茨克中心车站附近买了条滑雪裤,折换RMB:78元。。。全程无鸭梨,就是好粗
这种采购方式:特别适合南方银,保命的同时,回去丢了也不心疼

土豆肉饼

生鱼块:不咸不腥,肉嫩

伊市其实很小的,一天几乎就走完了。。。
晚上回酒店的时候,顺带在前台预定了明早去奥尔洪岛的车,900LU/人酒店接人,只需告诉到达酒店的名字就行了,听说去中心汽车站上坐车850/人,鉴于一大早路不熟,就放弃了,其实换算人民币也就实惠了5块钱左右。。
奥尔洪岛,额预定的是nikita家。。

DAY 5(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整装待发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要耗上好几个小时,到了nikita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车从酒店出发后,会去接其他人,然后在中心车站等到10点再出发。。
中途还会停靠,15分钟左右吃饭。。
菜单全俄语,其实我也看不懂,乱点的,感觉像素菜杂汤+土豆。。。

由于今年是暖冬,20来度,估计贝尔加湖还木有结足够厚的冰,汽车不能直接过去,得中转气垫船,350LU,有个独个儿爷们直接走了过去,其实走过去了还是得等齐人,还得转车去镇上
(PS:说到气垫船,等的时候得靠近岸边,转弯的时候,船特容易飘逸,同行的一个韩国妹子就被撞到了,不过木有事)
气垫船

NIKITA的房间在国人当中特别热门,建议要早定,通过他家官网发邮件过去,额订的是“公共洗手间”的木屋,起初还以为是要跑到室外如此刺激,后来发现其实所谓的“公共洗手间”,只是一层木屋两间房,两间房的人公用一个洗手间。。。
包两餐,个人觉得味道还是挺不错的。。。传说GALA家的超级好吃。。。木有试过,小遗憾的。。。

额就住在这条鱼的左边

俄罗斯对艺术的爱好,从小孩从细节就可以看出来,连房子都是木的。。。话说这都是实木啊,要是在天朝,建全实木的房子得多贵。。

胡日列村的傍晚特别地美。。。

这就是NIKITA家大致的饭菜。。。
我个人决定挺好吃的,异国风味,换换特别新鲜

土豆汤
他们这叫汤,各种各样的汤,个人最爱就是鱼汤和土豆汤了,不过其他也不错

煎饼+麦片的搭配,我喜欢。。这款是某天的早餐

贝尔加湖烤鱼
这条鱼是要加费的:150LU
新鲜烟熏而成

DAY 6(贝尔加湖)

NIKITA从接待处往后走,有个小门是直通“萨满石”和“贝加尔湖”。。。
2月的贝加尔湖结冰了,可以走在上面,或者小型车在上面开。。。
走路建议要备双冰爪,还是蛮必要的,走路鸭梨瞬减5成。。。

胡日列村特别多
特别亲人,人和够之间关系处得格外和谐
这是村里的小狗,全程都跟着。。
特意给了它一个特写。。。
听说他的名字叫“小黄”。。
貌似特多人那也有“小黄”的特写。。

三连拍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比较悠闲,下午租了溜冰鞋,在贝加尔湖冰面上溜冰,150LU一天
今天也是lucky的一天,撞到个超牛掰的大叔,在冰面上开四驱车玩飘逸。。。
一不小心我就这样坐上去了。。。
三连高速漂移。。。
那个刺激。。。
果然是战斗民族

经典角度拍夕阳,夕阳透过冰块,特别美。。。

DAY 7(贝尔加湖北线)

我们搭的就是这款铁皮车出发的,是不是特有苏联老大的感觉。。
放着激情的音乐。。。
站额右边的就是开车的师傅,木有想象中的高大,不过特有苏联年代的感觉。。

传说中的蓝冰,特别漂亮

走在湖面上,第一感觉就是,自然真的壮观,好广阔,人类特渺小···

晚上,和一帮大神抹黑走到NIKITA后面去拍夜空。。。
虽然木有带架子,相机也老爷。。。但是我还是跟着去了。。。
那么多大神。。。机不可失。。。

在大神指导下拍的第一张星空。。。
个人感觉非常满意。。。
怎么说也是第一次拍星星

DAY 8(贝尔加湖南线)

贝加尔湖的项目还是蛮多的。。
1、可以骑马(不过要在村子里骑,这蛮奇怪的。。。马是在森林散养的,如果需要骑,可以向NIKITA预定,蒙古血统的俄罗斯人早上就会把马牵过来)
2、可以冰钓(这个也需要提早预定,额预定的时间都满了)
3、俄式桑拿(1000LU/间房/小时,可以进4个人,由于外面都不堆雪,木有热完马上用雪打身体的刺激,也许今年暖冬,桑拿房就在接待室后面处)

今天的主线-----跑南线
和北线相比:
1、冰的洁净度更好,更透彻,能见度高
2、主打水中串连的气泡
3、再度驰骋在湖上也是蛮爽的
透过冰块看山块

走到后半段,看到了战斗机低飞。。。第一次见。。。

洁净度和北线完全不一样,更清澈透底

浅的地方还可以看到底下的石头

三连拍,右边的妹子特可爱的

除夕夜。。庞大的天朝团队一起包饺子。。

DAY 9-DAY 10(贝加尔湖-利斯特维扬卡)

贝加尔湖的最后一个清晨
日出前的贝加尔湖+

伊尔库茨克-胡日尔镇-李斯特维扬卡的距离大概就是这么个三角距离。
通过NIKITA订了12点出发去李斯特维扬卡的包车(10人座)
平均RMB:1300LU/人

沿途风景。。
所谓的“地大物广人稀”,也许就是这样了

湖面上的狗拉雪酵。。。

天然雪场滑雪:500LU/3个小时,由于是周日,教练休息,只能自己摸索了。。。
平时教练教1500LU/1个小时(双人课)
特别实惠

利斯特维扬卡给人的感觉更多了一种商业化。。
毕竟是人工促成的商业小镇。。。
来的国人也特别多。。
相比起来,胡日尔镇的感觉更让人自在。。。

晚上是在booking上定的
拥有地理位置的优势,出门不行50M左右就到了湖边,30M左右就到了市场

牛肉炒饭:200LU
牛肉串:200LU
折算人民币20元不到,碳烤牛肉特大快。。
炒饭里的肉也不少,而且都是实在的大块。。
简单粗暴。。

沙拉:里面有土豆番茄等等,味道还是不错的

各式各样的汤当中,感觉鱼汤更适合叫“汤”。。。
主打····新鲜,不加姜也不会腥

蜜糖煎饼
这已经是额的第N餐煎饼了。。

贝加尔湖
这已经是额的第N++份鱼了。。
RMB在(70LU~~120LU之间),因为有大小之分

这已经是额的第N+++份鱼了。。

DAY 11(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摩尔曼斯克)

今天的行程非常艰巨
中午12点的机飞莫斯科莫斯科再转航摩尔曼斯克,跨越了5个市区。。
这程算起来在机上的时间也达到了11个小时
航班中转时间选的是只有1小时15分钟的那班,事实证明真的非常赶,一下机就飞奔。。。
再也不敢选这么短的中转航班了

到达摩尔曼斯克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
基地很偏远,全程估计也走了3个小时车程。。。
我们是直接向基地订车的,师傅很准时到达机场。。
驱车(小车)到达了一个小镇,师傅让我们换上了全服厚装,
就是这套,要准备半个小时的零下30多度的雪地摩托飞奔。。。

载我们的就是这辆摩托:
前面坐一个人,后面的“拉箱”,可以躺4个人。。。
我就是“躺着进基地”,“坐着出基地”的那号人。。。
有兴趣的伙伴们可以试试。。
进基地一般都晚上了,躺着进去可以看到星星,非常的漂亮,值得推荐。。
出基地的时候是白天,坐着出来,可以看到茫茫雪海,非常的漂亮,荒芜一人一屋,全是雪
南方的孩子们,想过足雪瘾,一定要去噢··
特别荒,特别雪,特别壮观。。

听说摩尔曼斯克很多基地可以预定,我采用的还是传统的办法,通过booking定,
但是特别杯具定的太晚了,机票又出了
后期一直都在和老板发邮件,一直没房,都快准备放弃基地行程了,
好在老板特别好人,最后几天的时候空出房间来了
基地网址:www.lovozero.ru
老板邮箱:usalma@mail.ru
特别棒的小木屋

其实看到极光的几率还是很大的,在伊尔库次克的时候,天气预报显示这儿阴天,几乎不报希望看到极光了。。。
但是事实证明,到了基地,极光时不时都会出现,只不过出现的壮观程度不同而已
听说前天看到了好几层颜色的。。。
出于没带架子,相机和技术都水,晚上的照片几乎都糊了···

DAY 12(摩尔曼斯克-捷里别尔卡)

这几天的行程,让我感觉到,人的体力上限其实也蛮高的。。。
9小时飞机+3小时车程+半夜不睡觉+看极光,第二天还能起早
想想都不知道是怎么撑过来的,也许是一时“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了。。

由于萨满人这几天带着驯鹿迁徙了,看不到驯鹿,极光也看到了,待在基地多一天也无趣。。。
前面一帮人早早订了去北冰洋的票,特别让人心动+冲动,

就这么一时心动+冲动的情况下,屁颠屁颠地更改了行程
和老板商量提早走,并预定去北冰洋的车。。。
老板非常地爽快(PS:也可能是因为万恶的英语,听不懂,还是早点打发你走);

这就是接我们的车,需要开6个小时才能到达北冰洋。。。
妹子豪爽,飚得也豪,彪下雪里了。。
特别像电视里面的情节,荒芜一人一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残酷的自然,但是人情特暖心,停下来的车辆几乎都过来帮忙。。。

DAY13:捷里别尔卡--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

寂静的北冰洋早晨。。。
捷里别尔卡的写真:
荒废的海港、海鸥、渔船、疑似的海豚
蔚蓝诱惑

太久没处理了,好多照片已丢失,只有仅存的这几张了。。
进入基地一来,几乎都没顿饱,食物偏甜,喝茶都加糖。。
也许是因为天气原因,需要糖分来补充热量吧。。

摩尔曼斯克路上(4h车程)

到达摩尔曼斯克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时间了。。
为了几个小小的欲望,又临时和师傅要求包车游市区。。
就这么700RU小费,继续包了3个小时的车
寄明信片:就是为了这个北极圈内的章,算是忒波折了,机场有明信片购买,但是木有邮票。。。波波折折找了好久才找到了邮局买了票,35LU的票可以寄到中国
最北麦当劳:师傅载我们去了其他的麦当劳,传说中的“最北麦当劳”估计也是炒出来的,都木有人知道在哪
阿廖沙(二战纪念碑):离列宁号并不远,大型雕塑
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没进去参观,开放时间正好错过了,匆匆到此一游

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大概两个小时,到达的时候已是晚上9点,考虑到晚上安全问题,最终选择了打的。
关于打的:
倒是没有遇到黑车,我是全程直奔的士汇集的地方,找到一个的士的收费处,告诉工作人员地址,工作人员直接出单,单上有目的地&所乘的士的车牌号&价格,减少了中间被黑的环节,上车后打开Google map,这样也大致知道自己走到哪儿了

DAY14-DAY16:圣彼得堡

为了让行程更加饱满,特意在出发前恶补了一下“俄罗斯”的历史,这主要也是为了后面的“圣彼得堡”段所准备的。。
圣彼得堡:艺术和文化之都

圣彼得堡市中心地带比想象中的小,市区游逛景点的基本上步行,其次地铁。。
关于这段行程,都是出行的前一天才决定的(除了芭蕾,芭蕾需要早定,太热门了),走得比较随意。。
这是这几天的步行公里数。。

救世主滴血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也被称为基督复活教堂和基督喋血教堂,建于1883年-1907年,算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其蓝本就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在此地遇刺身亡,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造。这座花了24年建好,花了27年装修的杰作,模仿了莫斯科的圣瓦西里教堂,四周大量使用花岗岩,大理石和彩釉砖,里面镶嵌大幅马赛克宗教画。
门票:250LU
开放时间:夏天10:00-20:00,冬天10:00-19:00(闭馆前一小时停止入场);周三闭馆

涅瓦河
涅瓦河是俄罗斯西北部一条重要河流,以流量计算是欧洲第三条大河流。
在卫国战争中立下不朽的功绩:德国法西斯以强大攻势和军备力量围城九百天,经过多次恶战,然而,在涅瓦河保护下的圣彼得堡竟安全无恙。值得一提到是河上有特殊装置——‘断桥’,对德国侵略军起到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猝不及防的作用。

涅夫斯基大街
圣彼得堡属于俄罗斯,却不属于俄罗斯人。”------------沙皇尼古拉二世。
俄罗斯的历史后段,从重视文化和艺术开始,圣彼得堡就见证了这一切的变化。
圣彼得堡成为了一个“”俄罗斯文化“与”西方文化“想结合的文化艺术之都

冬宫广场
相当于圣彼得堡的地标,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空旷&气魄。。1812年,库图佐夫指挥的俄军将拿破仑率领的法国侵略军赶出了俄国土地。为了纪念这一胜利,在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

喀山大教堂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0:00-18:00
离滴血大教堂很近,里面都是虔诚祈祷的人

芭蕾
芭蕾舞算得上俄罗斯的国粹了,如果不提前定位,基本上是没位的。。。
民众对芭蕾的重视和尊重,从服装就能看出来,几乎都着装正式,上至老下至小,进门均把外套寄存,整理着装,中场休息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弃剧离去。。。以至于背包出行的我,只好在开场前临时去ZARA买了件裙子。。
圣彼得堡有两个较为热门的歌剧场所:
一个是:马林斯基剧院(由于这段时间木有芭蕾上映,没订)
第二个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我是从官网上订票的,支付凭证就是入场票了,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离滴血大教堂和涅夫斯基大街非常近,购物看戏游览三不误)
没定过芭蕾的童鞋们可得注意了哦,选位方面确实挺有讲究的

最优的选择:就是第三第四层前排座位了,看得有清楚,又没人挡。。
首层位置:如果选“首层位置”,最好就选择中间靠后部分,太后面看表情有点儿吃力,舞台和首层有一定的阶梯高

对于“芭蕾”菜鸟而言(例如我),第一次看芭蕾,建议还是先把剧本给买了,50LU一本,3 part 中心表述情节都描述了,接下来就只需要观看他们如何肢体诠释就行了。(进剧场开场前,会有工作人员卖)

每个位置都靠得很近,我购买的就是首层14行,12号的位置,后面就是第二层,第二层的阶梯不算高,不推荐

冬宫
来到圣彼得堡,冬宫算是必去的一个地方,它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了解世界艺术的场馆。
门票:成人套票600卢布;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免费开放日
语音导览:250卢布/台(建议艺术菜鸟(例如我)建议还是租一台,要不也就纯属变成看图和建筑了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东北大哥在拍美女,美女在拍美女

俄罗斯艺术修养之高,从冬宫就可以发现了。。
国家赐予小孩、学术艺术福利很好,听说小孩可免费进去展馆,学生可以享受优惠的票价。
所以你在游览地时候,会发现,好多小孩在展馆里学习、画画、参观,老师在一旁解释,特别真切地感受到俄罗斯人对文化艺术发自内心的一种热爱和自豪。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State Russian Museum)
经典画作“伏尔加河的纤夫”、“庞贝城的末日”等就藏在这了,记录了从十世纪到当今的俄罗斯本土的艺术历程。
门票:成人350卢布;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免费开放日
语音导览:忘了多少钱了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周五、周六、周日10:00-18:00;周四13:00-21:00;周二闭馆。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小时候的经典

庞贝城的末日”,诠释了人类在大自然下的恐惧,拿着画板白色头发的据说画的就是作者本人

彼得保罗要塞
一座以防卫为目的的建筑,却从未用作防卫,最终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
门票:要塞+教堂+监狱:成人380卢布

彼得大帝身高2米05,这个雕像描素的是他着休闲服饰的模样,外带夸张的手法
头部雕得特小,突出了彼得的高大,手指也特别地长,传说中来到要摸摸他的手(也不记得哪听来的传说了

普希金餐厅
据说普希金就是在这家餐馆吃完饭后去决斗的,餐厅装饰保存着当年沙皇时期的风格,菜式也是以俄式为主,进门需把外套给楼下管理外套的工作人员,在离开的时候,最好就给予适当的小费,吃饭100lu小费,外套也是100LU,入乡随俗,毕竟服务还是不错的,如果觉得很好,可以给更多

杂七杂八
圣彼得堡的三天,来回兜了市中心好几遍了,感觉和一个区一样的大小,几乎景点都集中在这块。购物就在靠近火车站处,传说那是圣彼得堡最大的购物中心,价格相对国内的来说,超级实惠,起码是国内的1/3。。来到很难控制不买买买。。。如果遇上了留学生(很多留学生兼职代购,所以她们都有店铺的半折卡),问她们借张卡就更实惠了。。商场也是留学生经常来的地方,要撞到其实也不难··

后段路程的饮食风格,也算是走到哪吃到哪
主题满满的肉---肉---肉,简单粗暴

开往“莫斯科”的火车票(可网上预定,也可现场买票),1283.8LU/人(四人包间)
俄罗斯火车需要自己铺床,门是可以反锁的,卫生条件总体比国内火车了来得干净,睡一觉就到莫斯科了。。。同间的俄罗斯大哥,上车一会就出去了,回来的时候已经是醉熏熏,上床就睡,腻害,早上到了就刷牙走人,腻害。。。真的是无酒不欢,做个火车也得出去喝酒

隔壁的邮编火车

DAY17-DAY18:莫斯科

旅行到了这个阶段,精神已到了一种麻痹状态,特空虚,精神领域的东西少了。
行程安排“城市”路段的过多,有点腻了。
看完圣彼得堡再看莫斯科,激情淡了很多,人民也相对冷淡,骗子也加多了···

红场
风格就像前苏联一样,和天朝的感觉也很像···
逛这里真的需要特别小心骗术(其实真的和天朝很像):
注意
路边有长得很像中东人士的人群,会诈骗钱,他们先以小女孩过来,要放鸽子在你手上,口里说着“100”(用中文说100),暗示你照相100,当你照相的时候,隔壁的“彪悍大哥”就会把他们的鸽子放在你身上,等你照完之后,就跟你说:人民币100。也就是卢布1200了,要不就几个人一起围着你。。巨坑。。。穿着奇装怪服的人如果拉你照相估计也是这种手段。
出门在外,见到讲“中文的商家”,有多远避多远,8成都是最坑钱的,不管是老乡还是外国人。。。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洋葱头圆顶,和滴血大教堂风格相似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shopping的地方,其实商场装潢都差不多,同行的东北大哥说:“这里买表好实惠”,扫表的绝对是天堂···

莫斯科地铁
各种各样的装饰

DAY19:莫斯科-广州

行程终于结束了,还是真是有点儿不舍。。。
总结一下小细节:
1、不要安排太多城市的路线,审美疲劳,而且骗子也多
2、飞机路程长,带上个kindle电子书是个不错的选择
3、普通喝茶比普通喝红酒贵,吃饭比吃牛扒贵,,19天下来,一斤没瘦,高热量高耗能
4、矿泉水要注意别买成苏打水,有泡的水是苏打,没泡的才是矿泉水
5、银联并没有那么普及,办张VISA才能买买买

2016-04-30 10:23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4-30 10:23:39 的回复:

回复minnie!:

2016-04-30 10:24

楼主加油更新啊····

2016-05-05 12:34

引用 catcat 发表于 2016-05-05 12:34:31 的回复:

回复catcat:更新是条不归路……

2016-05-05 12:36

引用 那个禾火容 的图片:

好美

2016-05-05 12:37

引用 catcat 发表于 2016-05-05 12:37:43 的回复:

好美

2016-05-05 21:33

快跟新快跟新

2016-05-06 19:22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5-06 19:22:52 的回复:

快跟新快跟新

回复minnie!:

2016-05-07 12:04

引用 蓝影 发表于 2016-05-05 21:33:34 的回复:

楼主真流弊

回复蓝影:

2016-05-07 12:04

引用 金叶 发表于 2016-05-05 16:14:00 的回复:

回复金叶:

2016-05-07 12:05

引用 红茶 发表于 2016-05-05 16:12:24 的回复:

回复红茶:

2016-05-07 12:06

楼主快更新

2016-05-17 11:04

请问签证去哪里弄呢?谢谢哟,照片好好漂亮

2016-07-01 12:30

引用 Norah_xh 发表于 2016-07-01 12:30:11 的贴子:

请问签证去哪里弄呢?谢谢哟,照片好好漂亮

我是在淘宝上弄的。。。广州的领事馆目前貌似还是接受个人去办理签证,不过俄罗斯签证需要本国的邀请函,如果就一两个人申请邀请函,邮费都耗好多钱。。。可以选择淘宝,淘宝全包700多一点点。

2016-07-01 13:35

加油更新!!

2016-07-16 03:06

楼主,请教一下如何从摩尔曼斯克到捷里别尔卡?没太看懂是如何预定的。谢谢!

2016-07-16 18:34

引用 子洋Charles 发表于 2016-07-16 18:34:59 的回复:

回复子洋Charles:直接和住店老板说就可以的了,其实捷里别尔卡目测只有一家旅馆,基本上都是哪里住的,只要和住店老板说,我要去捷里别尔卡,他会报价给你的,然后约时间,会有车来接送的··比较冷门,基本上都有房间

2016-07-18 09:24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7-18 09:24:13 的回复:

回复那个禾火容:感谢楼主耐心解答。
补充一下信息:
我问了一下我在摩尔曼斯克的旅店老板,她说除了每天一班的公共大巴(4小时,晚6点出发,早7点返程),只有taxi,往返3200rub。
我是考虑当天往返,不在Teriberka住宿了,因为似乎没有什么玩儿的。
我早上去,中午吃饭,晚上回,楼主你看靠谱吗?

2016-07-19 22:04

引用 子洋Charles 发表于 2016-07-19 22:04:31 的回复:

感谢楼主耐心解答。
补充一下信息:
我早上去,中午吃饭,晚上回,楼主你看靠谱吗?

回复子洋Charles:Teriberka的住宿的酒店貌似就只有一家,也没什么玩的,不过你早上去,中午吃饭,晚上回,你就看不到清晨北冰洋和早上萧条的不冻港,晚上有时候运气好的话也可以拍到极光,我们那次极光比较弱,在那没拍成。。。Teriberka好少东西吃啊,感觉就是在吃糖来补充能量

2016-07-20 10:05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7-20 10:05:34 的回复:

回复那个禾火容:极光不指望了,时间不是很对。主要是对那个地方很好奇,如果在Teriberka住一晚,我就没有时间在Murmansk玩了,时间比较尴尬。

2016-07-21 00:41

蓝冰好美~~~

2016-07-26 15:16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7-26 15:16:27 的回复:

回复minnie!:你又不来,汇率上涨了

2016-07-26 15:32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7-26 15:32:58 的回复:

你又不来,汇率上涨了

回复那个禾火容:好想吐槽

2016-07-26 15:38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7-26 15:38:54 的回复:

好想吐槽

回复minnie!:来段文艺吐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而对我们来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旅程在等着我们

2016-07-26 15:45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7-26 15:45:06 的回复:

回复那个禾火容:太文艺了,果然不适合我,看不懂

2016-07-26 15:50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7-26 15:50:47 的回复:

太文艺了,果然不适合我,看不懂

回复minnie!:就是世界那么大,快点出去走走走走走走走

2016-07-26 16:15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7-26 16:15:32 的回复:

就是世界那么大,快点出去走走走走走走走

回复那个禾火容:潮汕两日游,约么?

2016-07-27 11:56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7-27 11:56:48 的回复:

潮汕两日游,约么?

回复minnie!:这个可以有,吃遍潮汕

2016-07-27 12:31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7-27 12:31:15 的回复:

这个可以有,吃遍潮汕

回复那个禾火容:回来再继续减肥是吗?

2016-07-28 13:44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7-28 13:44:23 的回复:

回来再继续减肥是吗?

回复minnie!:那是必须的,吃饱才有力气减肥嘛··

2016-07-28 13:56

这套服装是特地去摩尔买的吗?

2016-09-07 14:42

引用 toyaku 发表于 2016-09-07 14:42:03 的回复:

这套服装是特地去摩尔买的吗?

回复toyaku:不是噢,这个是拉我们进基地的师傅那的,他先用小车把我们拉到村里,然后叫我们换上这套衣服,之后转雪摩托拉我们进基地,是他们配的衣服来的

2016-09-08 09:23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9-08 09:23:01 的回复:

回复那个禾火容:师傅这么好啊,求基地联系方式,话说你们有看到极光吗

2016-09-08 09:28

引用 toyaku 发表于 2016-09-08 09:28:46 的回复:

师傅这么好啊,求基地联系方式,话说你们有看到极光吗

回复toyaku:基地网址:www.lovozero.ru
老板邮箱:usalma@mail.ru
以前BOOKING也可以定的,我那时候是没房了,所以才email老板,老板很好人的,他会关注等有房后就联系你,包车的事情也可以和他email联系的,我们机场去基地的车,基地去北冰洋的车和住宿都是找他帮忙的,人很实在,价格也很实在,比较淳朴

2016-09-08 11:09

师傅这么好啊,求基地联系方式,话说你们有看到极光吗

回复toyaku:极光看到了,值得一去

2016-09-08 11:09

冰爪是在哪里买呢?当地能买到吗?

2016-09-09 16:02

引用 Joyce卓欣 发表于 2016-09-09 16:02:52 的回复:

冰爪是在哪里买呢?当地能买到吗?

回复Joyce卓欣:冰爪是淘宝买的,当地好像没见到冰爪,他们是直接在贝加尔湖上溜冰上学的...湖面和有些地方结冰厉害才用的,城市那段用不上的...

2016-09-09 16:12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9-09 16:12:16 的回复:

回复那个禾火容:所以你是买了带过去?😱另外所谓的基地,指的是奥尔洪岛?南北线是请店家帮忙租车的吗?

2016-09-09 16:14

引用 Joyce卓欣 发表于 2016-09-09 16:14:19 的回复:

回复Joyce卓欣:是的,怕滑,之前爬黄山的时候,山下现场买的就好差,不断掉,太痛苦了……淘宝这个20多元还是挺牢靠的,冰爪还是有用的,特别是在冰面上...

2016-09-10 09:32

回复Joyce卓欣:基地是在摩尔曼斯克那边,南北线去NIKITA服务处定就好了,一般都住那,他也有很多项目可以订的..

2016-09-10 09:33

lz lovozero离捷里别尔卡近吗?我摩尔曼斯克只放了三天,我估计我10月初去也看不到激光,就预备第一天住摩尔曼斯克,第二天去捷里别尔卡住一晚,第三晚就飞莫斯科回家了

2016-09-11 16:59

引用 Duke 发表于 2016-09-11 16:59:36 的回复:

回复Duke:大概4个小时的车程噢…中途好长一段路都人烟荒凉...

2016-09-11 19:06

想问一下po主,1月在贝加尔湖怎么穿呢?一般国内买到的厚羽绒够不够呢?

2016-09-29 09:19

引用 Joyce卓欣 发表于 2016-09-29 09:19:20 的回复:

回复Joyce卓欣:最好一月底或者2、3月去噢,1月去怕湖结冰没那么厚,不知道车能不能在上面走,厚羽绒够了,不过手机室外用不了多久

2016-09-29 09:23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09-29 09:23:27 的回复:

回复那个禾火容:我的机票就是1月25日去,2月1日回呢😂在购置装备,虽然准备了两重羽绒,但不知道一般的羽绒顶不顶得住,所以只能问问去过的人呢

2016-09-29 09:26

引用 Joyce卓欣 发表于 2016-09-29 09:26:00 的回复:

回复Joyce卓欣:顶得住的,我那时候零下25度,穿得是北京临时买的棉衣也没问题,不过我的裤子很厚,在伊尔库茨克临时买的滑雪裤,很厚很暖和

2016-09-29 09:32

好喜欢这个路线啊!今年也想这么走😁请问po主,所有的城市间交通都是提前在网上订的么?总体来说俄罗斯安全么?

2016-10-18 17:28

引用 lululu 发表于 2016-10-18 17:28:38 的回复:

回复lululu:网上可以提前定,也可以当地定,都好方便的,而且他们的交通价格都很平稳,早定晚定价格波动不大噢…

2016-10-18 18:28

亲 你这趟行程是所有费用加一起10476元吗?

2016-11-09 14:59

引用 康一凡_📷 发表于 2016-11-09 14:59:22 的回复:

回复康一凡_📷:行程的话差不多,还有一些小金额的忘了...不过这数不含吃饭、购物和装备的钱..

2016-11-09 21:16

亲 你这趟行程是所有费用加一起10476元吗?

回复康一凡_📷:总费用约18000多那样

2016-11-09 21:19

哇哦~你们的路线很棒诶。我想12月份去玩一个星期左右,特别想去贝尔加湖和蓝冰,还有什么景点特别值得一去的,求推荐两个女生去会不会不安全啊,去哪找驴友比较好啊

2016-11-22 20:00

引用 瘦不下来的Yannis 发表于 2016-11-22 20:00:08 的回复:

回复瘦不下来的Yannis:12月份冰可能結得不厚,我那时候有些地方都有水出来,比较少……建议晚一点去,等结冰厚了会好玩点,太薄湖面开不了车耶……贝尔加湖那边国人挺多的,主要还是我们国人去的多噢……

2016-11-22 21:06

我12月10号去莫斯科,然后去摩尔曼斯克。请问一下楼主几个小问题,一是你在莫斯科买的什么电话卡?能告知吗?我看有些攻略上说,有些莫斯科买的卡,离开莫斯科后其他城市就用不了;二是,我看你帽子都是用的雷锋帽,我有加绒的那种毛线帽,能用吗?还是必须得买这种厚一些的?三是在摩尔曼斯克必须要滑雪裤才能挡得了严寒吗?问题有点多,谢谢楼主。

2016-11-24 10:01

引用 有凤来仪 发表于 2016-11-24 10:01:28 的回复:

回复有凤来仪:电话卡:我买的上面写着tele的,我是去到之后看到手机店去买卡的,150LU,10来天,中间打了两次电话回家,各1分钟左右吧,充了一次,300LU,全程上网和当地联系,到走的时候都没用完,也没有存在之前人家说的,跨市用不了的问题,纯属瞎猫碰上死耗子买的,那家店只有这个牌子的,店员会帮你装卡,开通,非常热情,还会帮你调试到中文语言,解释用法。
雷锋帽:雷锋帽保暖还是蛮保暖的,尤其耳朵,加绒伊尔库茨克会暖点,风大,莫斯科不会很冷的,毛线帽感觉好看一点,莫斯科&圣彼得堡那边的年轻人都是戴毛线帽的,可以那里再买,Adidas那边买实惠好多
摩尔曼斯克:零下20-30度噢,滑雪裤有个好处就是不进雪,防水,而且里面加绒了,其他裤子就怕踩雪的时候,进屋万一融雪了,湿了容易冻伤噢,防水很关键

2016-11-24 10:52

收到,收到,谢谢,看来还是要入手一条滑雪裤保险一些,谢谢,么么哒。

2016-11-24 15:07

美女我1月去看极光,不知道用不用买加拿大鹅那种衣服,还是普通中国羽绒服就行了,基地会发衣服嘛

2016-11-25 14:49

引用 大牡丹 发表于 2016-11-25 14:49:58 的回复:

回复大牡丹:鹅当然最好啦,保暖程度不一样噢,我之前是临时北京买的棉衣,出门也不算冷…基地发衣服是坐雪摩托的时候才有噢,不过从房间出去外面也可以穿他们的,很暖但是很重...

2016-11-25 15:16

请问lovozero基地定金是中国银行转账吗?问了家要付定金到老板卡上

2016-11-26 10:58

引用 jly7766 发表于 2016-11-26 10:58:47 的回复:

回复jly7766:我那家是booking就有的,她们booking订的,我定晚了,是邮件店家的,不用给定金,店家有登记的,走的时候才给钱

2016-11-26 18:37

引用 那个禾火容 发表于 2016-11-26 18:37: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