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江南---期待中的姑苏游

MINI丫丫 LV.3
2016-04-22 17:35 1336/12
  • 出发时间/2016-04-07

2015年10月就开始计划姑苏悠闲游,很喜欢它的花花草草,它的慢慢悠悠,它的浓厚历史,可是途径了2次夭折,终于在2016年4月7日成行。

关于吃住行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混乱,图片也没怎么P过,请大家见谅!

这次旅行选择了夕发朝至的火车卧铺,没有选择高铁,两个人来回车费才1000元。如果想要省钱又时间富裕的伙伴们可以考虑哦!

住宿:我们住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布丁酒店观前街店,一个是全季酒店。两个店都在临顿路上,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和好行线,去各大景点很方便,离拙政园狮子林超近,一站路,走着也可以,坐公交也可以;观前街、平江路就在眼前,吃饭购物完全不成问题。布丁酒店,稍微便宜点,我们住两晚,一共445,因为是周五周六,房价稍微涨了点,环境还可以,就是面积稍微小点;全季酒店我们住了三晚,花了1021,环境没法说,很好,园林式的建筑,很安静,很喜欢。

行程:我们是8号早上到,13号晚上撤。

8号:苏州大学--东方之门--金鸡湖--观前街

花费总账:
火车票:500+506+80+80=1166
住宿:445+1021=1466
门票:拙政园90*2,狮子林40*2,虎丘80*2,定园70*2,寒山寺20*2,共600,导游费80+70=150
伴手礼:茶叶1170,特产500,烟草300
纪念品:手链1000,小玩物400
吃饭,零食,水果:1500

特色小吃,很多,超级多,现在我附图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啊!也是我自己总结的!

第一天--游荡在苏大和金鸡湖中

火车早上8点10分准时到达了苏州火车站,在火车站北广场出来的,和古色古香的苏州火车站合个影!

由于布丁酒店离临顿路地铁站很近,果断不参与上班高峰期,坐地铁直接去旅馆。在旅馆稍事休息后,开始苏州的文化美食之旅。

第一站:吃早中餐,为暴走而努力!我们来到的是哑巴生煎,从布丁酒店出发,步行5、6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很自觉的排队等候!我的建议是点完餐,一个人排队拿美食,一个人赶紧去找座位!因为人真的很多!

补充完体力,开走!之前在蚂蜂窝、百度上查帖子,知道苏州大学是不对外开放的,要想进去参观真的是靠人品和运气!也有说十全街的南门好进,也有说十梓街的小西门好进,然后我就去了,可是都被门口的保安大叔拦下来!我觉得我那天的打扮很像学生呢,穿着休闲装,背着双肩包,哎,还是被拦下来!最后在我要放弃的时候,我老公说:看你这遗憾的样子,不行去北门,就是相门地铁站的那个大门,去试一试吧,不行咱们就坐地铁去东方之门和时代广场了!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北门,趁着保安盘问进门车辆时溜了进去!太不容易了!吃的生煎包都耗费到进苏大门的功夫上了!

所以最后奉劝一句:想去苏大,一开始就去试试相门--北门,容易些!

第一张,圣约翰堂,是在苏大小西门--十梓街那路过照的!第二张,苏大南门--十全街,后面的大楼就是苏大的法学院!最后一张是苏大北门--相门。

苏州大学,是东吴大学的前身,这些历史都不用我介绍了!最著名的就是存菊堂,文昌阁--现在外国语学院的办公楼;红楼--景海女子师范学校的旧址;钟楼--学校的办公楼!还有就是数学学院的红色建筑,叫什么我忘了!但是真的都很漂亮,很好看!我们在那待了大半天!下面就依次上图,不多说啦!

下面这几张就是我和我先森的摆拍照,都是拿手机拍的!拍的不好,见谅吧!

我们从北门进的,也是从北门出的!出来后马不停蹄的奔向东方之门!我想拍东方之门和金鸡湖的合影,就在时代广场站下的车,可是这天的天气啊,有雾霾,拍出来的大秋裤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好生气的!见到大秋裤如此景象,真的是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大秋裤拍照失败后,我们就回酒店了,在观前街的松鹤楼解决的晚餐!

第二天--上海打卡一日游

因为苏州上海很近,高铁半个小时就到了!我和李先森对于上海的繁华,上海的奢侈,不是特别带感!想着去一下外滩,看看东方明珠,看看外白渡桥,就此来过就好了!于是乎,我们计划了上海打卡一日游。我们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从南京路步行街一路走向外滩--外白渡桥!所以没有什么好介绍的!

第三天--园林前奏游--虎丘,定园,七里山塘

因为今天是周日,我们想的是拙政园,狮子林肯定人很多,所以安排了虎丘这样面积比较大的景点,拍照神马的都比较方便!
虎丘是吴王夫差和他父亲的墓葬所在地,虎丘塔则是有着“东方比萨斜塔”之称的!至于历史,百度百科上都有,我就不赘述了!
据导游说:虎丘剑池四个字,虎丘不是颜真卿的真迹!

我要说的几点是:
1、属羊的伙伴们,进入大门时,不要走正门,因为会羊入虎口。
2、其次,剑池那里是夫差墓葬的地宫入口,最好不要合照!
3、据说是不走回头路!

下面就来看照片吧!

从虎丘出来后,我们原定计划是去留园的,结果被三轮车司机给忽悠了,去了定园,定园有免费的讲解,听了一圈,也蛮有意思的,挺好的!不得不说的是苏州三轮车司机应该整顿一下了!在虎丘坐的三轮车司机还好,在观前街,我们坐了两次,一开始都说去拙政园狮子林3元钱,等你上了车就开始忽悠你买他的门票吧,还必须是捆绑的,游船寒山寺唐寅园什么的,如果你不同意买他的票,他就说那我不去了,简直是浪费人的时间,扰乱人家的心情。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去坐人力三轮车了!

跑题了,赶紧回来

定园,是明朝大将刘伯温的府邸,他在被朱元璋追杀之后到这个地方隐居起来,养老送终的!定园的桥多,廊多,还是不错的!里面还有咱们中国最早的一个福利院,好像是清朝陈必治建造的,康熙皇帝还为他亲笔提名了!再有里面有个花神庙,让你上香求佛,不太好。

下面来看照片吧!图二是刘伯温的书房,看一下像不像一张脸!导游解说是人要脸是,树要皮!

定园出来,都快晚上了,天色暗下来,都说去七里山塘要晚上去,正好离定园也不远,走起!

其实来过之后,真的觉得和西塘乌镇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水乡,都有些商业化,要是来看它们,我觉得最合适的是清晨,没有游客,空荡荡的巷子,只有当地人,可以拍出它的寂静,它的美!这也是我们这次时间富裕,而没有进行同里南浔一日游的原因,如果要当天去当天回,不如不去,古镇就要看它的清晨!

我们在五芳斋解决的晚饭,我觉得很好吃!要了爆鱼面,排骨面,肉粽,赤豆圆子,卤汁豆干!都很好吃!

下面上图!

第四天--园林游--拙政园,狮子林,寒山寺

拙政园,王献成的府邸,分为东中西花园三个部分,里面的水多,亭多,最佩服的就是园子里一年四季都有风景可以看:春天赏山茶花,夏天赏荷花,秋天看橘子红了,冬天看梅花!每个季节都有一个赏景的亭子,真的好佩服园林的设计!

据说拙政园夏季去最好看,因为满池的荷花!

拙政园应该请个导游给讲解一下,我们也请导游了,可是没有虎丘的那个导游姐姐讲得好,那大哥别看个小,精明的很,不给好好讲,所以我们也就没好好对待他,使劲拍照,浪费了他2个多小时!

下面上图啦!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狮子林,石头多,假山多,真有趣。一进门的假山进去就出不来喽!我可是钻了半天呢!

真趣亭,就是当年乾隆皇帝的赐名题字呢!

今天的第三站--寒山寺!本来不想去的,后来想想还是去吧!毕竟“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出于对寺庙的敬畏,我们几乎没有拍照!

晚上,我们夜游平江路,相对于山塘街,平江路还是安静些!我更喜欢些!我们吃了小吃单上的小吃!几乎差不多都找到了!

第五天--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贝聿铭的作品,结合了现代和园林的设计,听了一圈讲解,真的很长知识!

苏州博物馆,周一闭馆,记得不要安排到周一去!另外百度搜苏博官网,注册后可以提前预约,省去了排队的苦恼!

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连在一起的,忠王府,太平天国,李秀成的府邸!

最后一天--扫尾,归来

因为昨天阴天,没有吃到潘玉麟糖粥,今天特意去吃!据说阴天下雨不开张,周六日不开张,每天12点开始卖,卖完为止!小伙伴想去吃就早点去喽!吃到后,真的很好吃,看到老夫妻,也觉得他们很有爱!

因为要走了,今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购物,买伴手礼!我们买了陆稿荐的酱汁肉和酱鸭!买了采芝斋的粽子糖!买了津津豆腐干!买了叶受和的糕点!还好,一样买一点!回家了家人都很喜欢!

游记到此结束啦,第一次写,写的不好,图片也大多数都是改了尺寸,没有P过,请大家见谅!
希望可以有有用的东西,帮到大家!谢谢!

姑苏好景致

2016-04-22 17:49

谢谢!

2016-04-22 17:5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2 20:25

真不错哦,以后就要踏着你的足迹去玩一趟。真羡慕你,好幸福。

2016-04-22 21:45

2016-04-23 12:26

哈哈,看到个大裤衩

2016-04-23 12: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5 17:02

引用 wydison 发表于 2016-04-25 17:02:07 的回复:

回复wydison:嘿嘿!一起努力!期待你的游记!

2016-04-27 09:07

引用 海中的泡泡裙 发表于 2016-04-22 21:45:16 的回复:

真不错哦,以后就要踏着你的足迹去玩一趟。真羡慕你,好幸福。

回复海中的泡泡裙:第一次写,有很多不好的地方,见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