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被遗忘的城市

Jess.BLURB (青岛) LV.11
2016-04-22 17:50 1390/10

天津纯粹是因为公事顺道去了,虽然从青岛N次来回北京,但是却从来没在天津停留过。这次和爸妈一起停留了两天,深深的被震撼到了。于是,有了这篇小小的回忆。。。。

济南站上车跟爸妈会合,天津南站下车,坐地铁在小白楼站下车,一出地铁站就是天津的著名地标小白楼。小白楼曾经其实现在也是天津音乐厅,很棒的欧式建筑。

这是我们的住处,天津政协聚乐部。左边这栋楼是餐厅和运动场所,右边是酒店。酒店是一栋1909年的老建筑了,里面的装修和格局也是民国的感觉,非常棒,推荐家庭游居住。

我们居住的地方是天津的一个金融中心和景区附近,而且后一条街就是海河,晚上逛夜景非常方便。但是就不太接地气儿,离居民区和小吃街不是那么近。附近倒是有很多高档商场比如海信之类的,为了尝一尝当地的特色,我搜了附近有一家薛氏天津菜,强烈推荐给大家!盘大量足而且简直是便宜!天津菜总的来说就是味儿足,又咸,又甜。。。幸亏我爹带了降糖药。。。。吃完了在海河边逛逛,看到很多欧式的桥。天津的夜晚亮化做得非常好,很大气,不像青岛。。。到了旅游季节才开灯。。。搞得好像很环保似的其实就是小作。。。。听说海河沿线有三十多座桥,离我们最近的是大光明桥,因为天气有点冷,我们走了走就回酒店休息了。

人老了````就有早起的习惯```第二天一早,亲爹六点多就出去遛弯儿了。作为一名游泳爱好者,他迅速与海河边上冬泳的大爷们打成一片,并获得了卖煎饼果子的详细信息。一睁眼就能吃到亲爹买来的香喷喷的果子真是太幸福啦!!!对于煎饼果子,来之前有一个到过天津的朋友提到过说完全没区别。对此,我只能说,sorry朋友你在景区吃的吧?之前看过攻略,特别提醒要吃摊儿上的早点,那才是最地道的。巨我爸反应,煎饼果子摊主是天津人,天津的煎饼果子分两种,果子其实是油条;还有我们平时吃到的那种叫薄脆。我本来以为夹油条的才是最正宗的,其实不然。天津的煎饼果子的煎饼是小米面,绿豆面等杂粮面和出来的,摊的特别特别薄,薄脆特别的大,而且很油,很实,跟我们平日里吃的绝对不是一个玩意儿!煎饼果子看着个儿小,但里面的薄脆实在是太点饥了,老爹竟然一个也饱了。而且这煎饼果子好吃不贵,加一个蛋才5块,当地人都自己带着鸡蛋,可以便宜一块钱。说到这,我不得不感叹,在天津带的这两天里,我发现天津人除了热情,还有就是真会过日子,能自己从家带的绝对不在外面买!

吃完了早饭,步行去五大道,可能是天津最有名的景区了。来过青岛的朋友可能知道八大关,其实差不多,就是六条大道组成的一个建筑群区,其中不乏各种名家的老宅,还有伪满洲领事馆。天气好,走一走,真的很不错。天津的道路比较宽阔,也干净,主要是人少。这天是周六,五大道也没出现那种拥挤的状态。整个天津玩下来,除了在古文化街碰到了很多旅行团外,真的就是两个字:惬意。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天津是一个被遗忘的城市。曾经的租界,直辖市,现在却是冷冷清清,当地人甚至反问我:“天津现在还算是直辖市吗?” 好尴尬~~~但是我觉得如果我是天津人我会很开心,因为外来人口少其实可以提升一个城市的生活幸福指数。

隆重介绍一下。。。。干了一辈子革命现在正在环球旅行的老夫妇阁下。。。

自从跟这个拔萝卜照了张相,这首歌就在我脑子里自己哼哼了一天```

我要郑重声明这位老人既不是我奶奶也不是我姥姥,五大道碰到的,看着她的背影我有点感触所以拍了下来而已。路已翻新,屋也重建,只是人还留在以往的回忆中。。。

五大道的各国建筑现在不是公用就是被租了,当然都是很牛的才能租来用吧,比如说这位。。。

以下这幅图我就不得不吐槽马蜂窝了,虽然我在蚂蜂窝写游记,那也是因为没什么别的平台可以用来记录我的旅行记忆了。。。。很多次看马蜂窝的攻略出现错误,天津的这个错误可谓是大大的,不知道怎么举报啊?攻略上显示天津的一个著名景点瓷房子位于五大道某路和某路交叉口,害的我找了半天,后来我自己搜了地图才知道,其实攻略上所谓的瓷房子叫疙瘩楼。外形相似,但是绝不如瓷房子精致。很多人都在找,都找错了,因为瓷房子根本不在五大道,而是在劝业场附近。所以再次提醒各位提前查好了昂!

当然疙瘩楼也是值得一看的,只所谓叫疙瘩楼,就是因为这栋楼的表面疙疙瘩瘩的,其实都是镶了一些古董,很独特,这应该是意大利的一种建筑风格,在意大利可以见得到。

五大道全部走下来其实不长,但是也没什么必要。我推荐大家从马场道开始,然后走到2/3从查到睦南道上去,这样来回溜。剩下的几条大道,看看有著名的景观看看则可,没有的话不需要全部走下来,除非你真的是闲得慌。老年人和腿脚不好的人可以坐马车,电瓶车我就真的不推荐了,没劲。自行车千万别在马场道那边租,因为我悄悄的听了,他们是限制时间的,推荐你到民园广场那里,那里特别多,又便宜又不限时。不过呢,如果你住在我的那家酒店,他是免费为你提供自行车的喔。其实我还是觉得走一走感觉最棒。

这里是庆王府,门票不贵,可以进去看看,这里已经被一个会所包了估计,所以是一个私人化的园子。原先是由小德张(一个太监你们应该都认识的我就不隆重介绍了。。。)从宫里偷了好多好多好多宝物出来在天津给自己盖了个房子,最后家道中落就卖给了庆王。房子不大却很有讲究。上面的花都是真的花的标本。室内的彩色玻璃全部是比利时进口的。还从宫里高了N根琉璃柱子贴在房子上,我深深的服了。。。

在五大道整整溜达了一上午,打了个车去到了瓷房子,终于看到了涌动的人群。哝,下面就是瓷房子的全景,其实我觉得在外面看看就好。。。因为里面已经空了,只是一些古董,柜子啊什么的,门票不过也不贵```进去感受一下也是OK的。反正各种告诉我们那个角度拍照好的天津大爷说他一辈子都没进去过。。。

瓷房子还是比疙瘩楼精致的多的,因为整个房子的外表全部是瓷器覆盖的,非常别致。据说这房子市值98个亿。。。

从瓷房子出来左拐走五十米就是天津劝业场。我妈是十分喜欢啊,因为她刚入股市的时候买过天津劝业场股票好像赚了点。。。。那时候已经快一点了,我爹有午睡的习惯,非要简单吃点儿回酒店午休。。。可附近全都是恒隆广场啊什么的哪有简单点儿的。。。我搜了搜命真好被我搜到一家百年面道,好吃又便宜,如果吃便餐可以选择他。老板是个天津胖子,分店已经开了好几十家了,竟然都波及到了山东淄博。。。。热情的很,吃个面的功夫又跟我爸我妈打成了一片,好开心。。。吃完爸妈回酒店了,我打算去名流茶馆听相声的,因为马三立演出的名流茶馆就在旁边。然而!悲剧发生了!人家只有晚上才有演出 这下可咋办,去恒隆溜达了一圈,我决定!去传说中的意大利风情街!

再次走过了可爱的桥。

好的,对于意大利风情街,我真的要说几句。没什么事儿还是别去了。。。其实当我听到这个名字我就知道是个bug。。。位于天津意大利风情街,能有啥?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去哪了,而且我知道我爹妈一定对这里没兴趣,我全当来意大利喝杯咖啡吧````谁知道除了星巴克也没啥别的咖啡啊。。。我还不如在恒隆喝。。。。这个小广场,真的十分小,有几个意大利建筑吧,也没什么。感觉有点像上海的新天地,可能晚上会好点,因为有宝莱纳什么的可以喝酒。然后就是卖煎饼果子的。。。卖小吃的。。。。反正我买了杯咖啡休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就走掉了。。。好尴尬。。。

给你们看意大利风情街著名喷泉!

离开意大利风情街大概是三点吧,回酒店接爸妈有点早,所以打算去西开教堂参加一个弥撒。我活生生走了半拉小时过去了,但是很开心,因为终于让我深入了天津人真正居住的狭窄的小巷,偏旧的房子和菜市场老百姓。

从西开出来,已经四点了,赶紧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我们准备出发去白天优步司机推荐的天津特色的老码头,位于水上公园,在南开区,路上会经过天津电视塔,我的亲娘,从未看见过一个电视塔如此像一个烟囱。。。。

就像优步司机说的,老码头真的火到爆,我们五点半到的,已经排了将近十桌了,我坐下等位的十分钟差不多就拍到四十桌了,关键是很多本地人,老人来吃,所以真的是推荐大家来试试。她的风格和南京大排档很像,里面装修成旧时候的天津的样子,服务员的扮相也是那时候的,还有二鬼子。。。。六点半开始各种曲艺表演,算是圆了我没捞着听相声的梦吧。

吃饭期间会有小二推着小车兜售小点心,饮料,必须得去帐房换点大洋才能买。。。五块钱一个大洋,用不了可以退。

演出的戏台,进去的时候才刚刚六点,还没开始。

是他是他就是他!大洋!

忘了叫什么名儿了```反正是爆肚,必吃。我爹说比北京的爆肚张好吃。。。

面茶,我觉得反正就是苞米面稀饭。。。我只喝了一口

素卷儿,超好吃,其实就是超大号的三鲜春卷儿。。。特别脆,当然也很油。

炸糕?去吃耳朵眼儿就好,因为本来我以为我们吃不到耳朵眼炸糕了,所以点了一个。小米的,还可以。

醋椒豆腐,我和我老爹最爱的一道菜。老爹说有点像酸辣汤的口感,也是他家的必点。

快板,戏法,京韵大鼓,相声,全齐了。

我换了很多大洋````就买了瓶汽水儿和一个酸奶。。。北京有北冰洋,天津山海关。可怜的就是我爹,一直幻想有个海河牌儿啤酒,结果愣是没有,喝了两天哈啤。。。

糖醋里脊,正宗!桌桌必点!

哈饼````这种菜只有我妈会点的。。。

仔细看,你会发现弦子手的花臂

酒足饭饱,八点多了,因为第二天下午就要回家了,今晚一定要看够了夜景,我们打车去了天津站。真没白去!解放桥,解放北路一路走回酒店,我真的以为我回到了英国。。。。我妈妈说:比上海舒服多了。真的,一路异国建筑,很大气,马路上既没车又没人。除了冷点儿之外,真的就是完美~

天津站和其附近的景点也可谓是天津的一大地标,夜景很美,如果天不冷,建议坐船游游海河,确实挺美。

空旷的解放北路,路灯下两位老人。此刻,我放佛回到了伦敦

第三天的早晨,我们步行了半个小时,抵达了头一天另一位优步司机给我们推荐的吃锅巴菜的地方。锅巴菜是一个当地的传统早餐,天津人叫嘎巴菜,其实就是卤子浇在煎饼果子那个煎饼上,然后撒上各种料,味儿很足!这家正宗的锅巴菜早餐店叫“真素诚”,很多店,但离我们最近的就是这家了。推荐给大家,他家的老豆腐,也就是豆腐脑也是巨好喝。其实我更喜欢豆腐脑,因为锅巴菜太咸了。。。

牛肉馅饼,也是这里买早点的基本会要的,一个牛肉馅饼,一碗锅巴菜,早饭就结了。很多小区里的人都是带着保温桶饭盒什么来打的,还有豆浆,果子(油条),和糖果子。都好吃!

退了房后我们去了狮子桥附近的天津旧城,其实没去鼓楼,这一切是因为我的疏忽,因为那个司机有点讨厌,他把我们拉到古文化街就说到了,导致我误会这都是一个地方儿。。。。但很开心的是碰到了耳朵眼儿炸糕,我的天,好吃死!

古文化街是真没啥,除了泥人张。可惜我忘了拍一张我买的泥人张有多好玩儿。参观完了泥人张的小小博物馆,我感叹他绝对没想到自己有这么一天。。。。除了泥人张,这边全都是旅游团我的天,有时间溜达一下赶紧走!

我们的最后一站,天津西开天主教堂。其实头一天的下午我已经来过了。但是因为有弥撒人太多,所以陪妈妈再来看看。典型的罗曼式建筑,没有哥特建筑那么高冷,多了一些色彩,很明亮大气,也很舒服。弥撒的时候唱诗共鸣感特别强烈。这是上帝的恩典,真的希望上帝的福音能够传遍各地!

天津的最后一顿午餐,当然要很特别。离开西开教堂,我们顺着商业步行街走到了山东路的狗不理包子老店,虽然是巨贵,老爹撒了一桌子钱请我们吃了一顿包子,但是不得不说,18个褶的狗不理真的香,好吃。而且虽然贵,但是因为太香了,你真的也吃不了几个,还是去尝尝吧哈!

我要回家了,天津真的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高铁五个小时之内能抵达的城市,天好周末家庭游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五大道,解放路,海河边走一走,吃一吃,和天津人唠唠嗑,很幸福。拜拜了您呐!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5 17:5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5 19:25

天津的城建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很低调

2016-04-25 22:35

引用 小盒子 发表于 2016-04-25 22:35:58 的回复:

回复小盒子:同感啊!

2016-04-26 12:00

天津很多地方您都没去,您去的主要是和平区这一带,其实这一带的居民已经很少了,这一带有很多居民都是把房子租给外地人住了。

2016-04-27 15:07

引用 冰与火 发表于 2016-04-27 15:07:15 的回复:

回复冰与火:我其实就是去了攻略上给的一些比较明显的景点,因为时间比较短。快推荐给我还有哪里咧

2016-05-05 11:32

青岛也很不错 欢迎你和家人常来 祝你们幸福~

2016-05-09 23:27

引用 Jess.BLURB 发表于 2016-05-05 11:32:47 的回复:

回复Jess.BLURB:市民经常去的地方,比如水上公园,长虹生态园.文化中心,那有很多博物馆,科技馆都是凭身份证进入,那还有大广场,音乐喷泉,购物中心等等。郊区的就更多了,购物去郊区的奥特拉斯可能有3家,绿博园,七里海国家级湿地,盘上,黄崖关长城,欢乐谷,凯旋王国,海洋馆,米立方水世界,航母主题公园等等,很多了。其实天津市人把市里的这些都不叫景点,只是市里的普通街景,是市民生活的普通地方。郊区的才叫景点。

2016-05-11 14:02

引用 冰与火 发表于 2016-05-11 14:02:09 的回复:

回复冰与火:哦我明白您的意思!不过这些一般的东西基本上城市都有,其实当地的博物馆还是应该去看看的。以后有机会再去的话应该去看看那里的博物馆!谢啦!!

2016-05-13 13:12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5-09 23:27:46 的回复:

青岛也很不错 欢迎你和家人常来 祝你们幸福~

回复yuer:谢谢喔!你也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