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被坑的越南游

2016-04-22 18:06 1971/25
  • 出发时间/2016-03-27

简介

三月的广东回南天实在让人受不了,每天都感觉在蒸桑拿,让人踹不过气。自己在家也闲着无聊,就想出去走走晒晒太阳,突然有天看到一篇穷游越南的文章,就想去越南看看。之前也游过东南亚一些国家,对越南还有有些向往的。于是就在朋友圈里邀人一起,我先去了趟云南,因为护照问题跟朋友约好在南宁汇合。

关于气候

越南给我们的感觉是一年四季都不会冷,实际上我们三月份去的时候河内晚上还是挺冷的,当然你的抗寒能力强可以忽略。反正我是穿了件薄羽绒,在那还是派上大用场的,大叻是山城,晚上也挺凉的,其他地方确实挺热,越往南走越热。

出行前准备

签证:越南签证很好办,照片,护照,跟钱就行。我们是在百程网上订的签证加保险304,有纸质签证和电子签证,我办的纸质签证,花了一个星期,因为电子签证说要扫描证件,后来发现直接拍照就行了,而且比纸质的快,有人说在某宝办的3天就出签了,哈哈,这个看个人需要
电话卡:某宝上可以买,关口也可以买,3G无限流量。我手机开通国际漫游,所以没买,建议几个人合买一张,开热点公用,省钱。
APP:google 地图,强烈建议,包括我们后来在越南各种被坑也全靠他了,翻译官,有道词典还是装上吧,虽然我没用上
各种防晒装备:不怕晒的可以忽略

必备技能

骑摩托车,这个我之前在泰国就深有感触,不会骑,哪也玩不了,路上遇到两美女不会骑的就找了同车个帅哥搭伙,这样也不错的,哈哈

行程

D9,美奈到胡志明,胡志明飞河内
D10,河内南宁广州

费用

所有费用大概2500,我们兑了1500人民币,回来还剩200,签证加保险304
河内岘港机票247,南宁凭祥火车29.5,打车到友谊关打车30元,胡志明飞河内机票210,友谊关打车每人10块,凭祥包车到南宁火车站每人100,南宁广州高铁172.

住宿

D1:河内 LUCKY  HOTEL  25美金   双人间    豪华间 带超大阳台    不包早餐      环境中等
D2:会安 LUCKY  HOTEL  15美金   三人间    不包早餐     家庭旅社 简陋
D3:会安Vinh Hung 2 Hotel  30美金   三人间   带院子   带泳池   包早餐     环境中等    早餐品种较少
D4:宿大巴
D5:大叻毕克奎酒店      15美金   三人间带阳台    不包早餐      环境一般  但周围吃的超便宜
D6:大叻禅谷度假村   321人民币   三人间   房间大    包早餐     最贵最不值的一晚
D7:美奈  sunchine度假村   900千盾  双人间 带阳台   房间小    早餐少,包下午茶     环境中等   带泳池
D8:美奈  sunchine度假村
D9:还剑湖边呆了一晚

注意

买东西,吃东西不要在景区,各种贵,货比三家,多问几家,吃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越南币换算是个脑力活,要在人民币,美金,人民币之间换算,算不过来就拿计算器,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下个google地图,非常管用,重要的事说三遍!

正文

三个小伙伴在南宁火车站汇合,乘坐早上9点的车从南宁凭祥,火车票29.5,是不是很便宜,全程4个小时,中午1点钟到凭祥,记得路上多备点吃的,因为没时间吃饭,出凭祥火车站有很多8座商务车到友谊关,10块钱一个人,我们在车上遇到了独自旅行的小帅哥阿豪,小伙子一个人出来就一40升的背包,也没做攻略,英语也不好,后来就被我们收队了!友谊关门口有很多人找你换越南币的,我们换的是1比3380,其实过关也有很多兑换的,回来的时候才知道的,就在车站里面,友谊关凭护照是免费参观的,否则50块一个人,国内海关很容易过,到了越南海关那边,之前网上,有人说越南那边每人收10块钱的小费,我们去的时候没收,路上遇到几个朋友说收了。过了关有电瓶车送到车站,12千,我们走过去的,大概20分钟,车站有很多车到河内,车型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有mini bus vip200千,其他的都是130千,我们坐的阿红家的,强烈不建议坐,上车前我们就说去还剑湖,结果一路被倒卖,中途还遇到一起交通事故,满地血和钱,原来他们那习俗是所有过路车都要扔钱,应该是觉得不吉利,扔钱消灾吧。最后不知道把我们送到哪个车站,到河内已经6点多了,一下车,所有人都懵了,越南的网络确实是无处不在,但是都要密码,我们又偏偏都没买越南卡,只好到处问人怎么去还剑湖,他们的英文也不好,提前截图各大景点越南翻译还是必要的。最后鸡同鸭讲打车去还剑湖,车站打车要7万,我们走到马路边打的6万。司机把我们送到湖边,又要开始各种蹭wifi导航找住的地方,我们查到还剑湖到36行街的路上很多住的,就跟着导航加问路,边走边找。越南真是一个摩托车的国度,摩托车群中零星散落着几辆小车奔驰而过,在越南过马路是个技术活,很少有斑马线跟红绿灯,有些地方就算有红绿灯也是摆设?可能是周末的原因,住宿普遍都高,全是20到30美金,最后,在我们的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在lucky hotel住下的25美金一晚,放下行李,就四处开始觅食!在河内著名的36街,夜晚简直火到爆,街道两边坐满了人,热闹的街道,游人如织,吃着烧烤,喝着咖啡,悠闲到不行。来到越南肯定是坐着小板凳,吃着各种各样的米线。我们找到一家路边摊,每人吃了一碗传说中的越南鸡肉粉,4万,后来问青旅认识的朋友,她们吃的才3万,吃完米线我们三女的要去逛夜市,阿豪想去逛还剑湖,我们就分开行动,36行业街晚上夜市超长,我们才逛了一半就逛不动了,卖什么的都有,但是一定要狠狠砍价,忙一天车,回到酒店累的不行了,晚上阿豪回来说他迷路了,打了个摩托车,摩托车司机也迷路了,迷宫一样的城市?

换了1500人民币越南盾,用起来超费脑,有时候卖家都替我们着急

早上睡到自然醒,阿豪说请我们吃早餐,因为他要去顺化,我们要飞岘港会安,吃完早餐我们就去找机场大巴的乘坐点,正对大教堂左手边直走过一个路口就到,大概10分钟,票价40千,找完乘车点,我们就四处闲逛,白天的三十六行街,也到处是车水马龙,密密麻麻的摩托车穿行而过,36街是30多条街集聚而成,有卖陶瓷、丝绸、衣服等等……琳琅满目,路边还有做板凳的、喝咖啡、抽烟的人……繁忙而又能偷得半日闲,还有骑着“客先死”人力车,三十六行街可以逛的地方挺多,主要以小手工为主,还有就是越南美食。来越南怎么能错过鼎鼎大名越南咖啡,当你放慢脚步悠然闲晃于36古街区,你会发现空气里仍弥漫着古朴风味。
下午3点多的飞机,我们准备11点半往住的地方赶,结果发现悲催了,我们也迷路了,36行街巷子特多,一不小心就容易犯晕,一定要下个谷歌才行,由于河内住宿的太多,估计我们问人也没人知道,只记得离湖边很进,所以我决定边走边问怎么到湖边,结果机灵的越南妹妹拿出手机导航给我们看,我拿了手机拍照跟着地图走,终于找到住的地方,拿着行李就飞奔机场,我们订的是捷星航空的飞机,廉价航空规定的是每人随身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超多太多的就要办理托运,最好提前检查自己的行李,网上订好托运,否则现场订很贵。登机前一天一定要随时确认登机时间,青旅遇到个美女去登机时被告知该飞机早上就起飞了,结果打了200多国际长途跟某网站交涉,某网站说是定错了,只负责报销重新定的钱,话费不报销,所以一定要提前确认。4点多终于平安抵达岘港机场,岘港,位于越南中部,古都顺化的附近,区属中南沿海地区。位列越南第四大城市,次于胡志明市河内市和海防市。岘港机场不大,一下飞机明显感觉到一股热浪,典型的海边城市,在机场服务台问服务员要喝去会安车站的地图,上面写着黄色的1路车,之前网上看攻略说走过去不远,就十几分钟,结果,我们跟着地图拖鞋重重的行李整整走了差不多40分钟才到,路边可以看到一个破旧的公交站台,旁边有站牌,上面写着20万一个人到会安,大概半小时一趟,等我们上车,售票员告诉我们是60万一个人,整整贵了3倍,一个小时到达会安会安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会安很小,车站下车沿去的那条路直走,右拐就到,不知道就跟着游客走。会安我们第一天我们还是住的lucky hotel,说来真有缘,15刀3人间,很简单的房间,但是还蛮干净的,放下行李,当然是要去找吃的,会安的夜晚要比白天热闹多了。各种餐厅、酒吧都是游客,路上各种小商贩,应有尽有。最有名的当然是会安的灯笼,会安的灯笼真心是很漂亮,而且种类款式很多,绸布做的。会安古城全城就绕着一条河——秋盆河,我们在河边看到很多吃烤肉的,用纸皮似的东西包着野菜跟烤肉,味道不错,等我们吃完问价格却吓了一跳,100千盾,还自我安估计那边肉都是进口的比较贵吧,结果第二天在旁边的菜市场问才50千,妹的,贵了一倍。

岘港机场到会安坐大巴的地图

满街都是服装定制的店铺,价格不等

灯笼是不是很美

很喜欢的一家酒店,可是去的时候里面正在装修

每天都是吃草跟柠檬

卖水果的会安妇女,很热情的让我拍照,都不好意思不买她的东西了

傍晚的丘盆河也是美美哒

第二天大早我们就穿街走巷到处找吃的,结果不小心就到菜市场,在那一家餐厅吃的比我们在河内吃的便宜多了,,在越南吃什么都会上盘草,所有有人说去越南就是去吃草的。古城景区,欧洲游客很多,但是整体来说比国内人少很多。整个古城不大,120000越南盾一张通票,可以游五个需要门票的景点。但是事实上不需要进去看的,里面也没啥。在外面晃悠晃悠就好了。会安有些像中国丽江,而沿着古城小路,可以走到海边。
各种水灯,可以买上一个放在小河边。会安除了灯笼,当然还有她们的传统服饰奥代,跟旗袍差不多,穿上在会安走一圈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很多地方可以定制,时间一般是今天做了第二天来拿。在菜市场我们买了些水果,莲雾50千一公斤,红毛丹60千,她们都是按公斤算得,相对于国内比较便宜,后来在大叻我们买的莲雾更便宜才25千,下午我们准备换个包早餐的酒店,找到一圈最后确定家25美金三人间,包早餐。走一天,三个人都累不行了,于是美美的睡了个下午觉,等醒来已经是傍晚了,

早上闲逛到江边时发现两家不错的餐厅,本来想去那吃,发现价格超贵,后来在网上查,一条街很多吃的,又实惠,于是我们去那找吃的,无意中发现网上推荐的店,老板是华侨,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吃的,还把客人的留言侧给我们看,各种脑袋大开的留言,爆笑!点的海鲜炒饭不错,价格也不贵,据说老板以前应该是越南大厨,手艺确实不错,

晚上我们找了个旅行社买了去大叻的票,老板跟我们说是皇后的车,Sleeping Bus ,新车,很好,带wifi,我们之前也有去皇后的店问过要370千,旅行社买的300千,我们决定坐这个车,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又开始到处溜达,下午就在家咖啡店坐了一下午,在旅行社门口等到6点终于看到皇后的大巴,车确实很新,但是悲催的wifi根本就不能用,

会安古城能看到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跟国内不同,她们很多是晚上拍的

美美的奥戴,真想有一件

到第二天5点就到了芽庄,因为芽庄美奈都是海,所以我们决定玩美奈,但是到大叻的车都要在芽庄换车,司机跟我们说要等到7点半,车才来,好吧,等,早上的芽庄还是蛮冷的,建议带件薄外套。到了7点,去美奈,跟胡志明的陆陆续续都被接走了,只剩下我们一车人,结果等到9点被告知要11点才有车,只能附近找个咖啡厅吃早餐,芽庄的太阳简直是暴晒,真想找个地方躺着。11点车终于来了,但是有两个女孩子买的联程票,被告知要到另一个地方坐车,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不管花多少钱坐车,坐的车都一样,所以我们决定以后只选最便宜的车坐,去往大叻的山路超级s型,整个胃翻江倒海,正准备找袋子吐的,结果我朋友先吐了,看来晕车贴晕车药在这么绕的山路前都白搭,好不容易到大叻,结果坑爹的司机不知道把我们带到哪个荒郊野外,还好提前下好地图,我们就近找了个地方住下了,15刀三人间,离大叻市场走路大概20多分钟,放下行李休息下准备去大叻市场逛逛,大叻地处高原,四面环山,年平均温度仅17°,海拔大概1500早晚温差较大,从19世纪开始,法国人就以此为避暑胜地,新建了许多风格迥异的别墅,现在,大叻成为越南人甚至全世界的蜜月胜地,被旅游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蜜月地,也是越南人一生必到的浪漫之城。在LOVE CITY置身于无数的欧式别墅群中,宛如身处欧洲小镇。 这里除了欧式建筑,还有一栋栋色彩鲜艳的小洋楼,家庭旅馆遍地都是,谁让大叻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呢。晚上我穿了件薄羽绒,还以为会很夸张,出去才发现穿羽绒的不止我一个,大叻夜市central market,这个地方有着神奇的魔法,只要夜幕降临,城里所有的人倾巢而出、聚集于此,吃喝玩乐,街边有小吃摊,中央市场也有各种类型的美食,衣服超级便宜,外套能一百买三件,但是款式比较旧,不知道是不是国内不要的东西都运越南了,所以这么便宜,之前网上说大叻市场有宰客的,所以我们决定逛完回住的附近吃,住的地方基本都是本地人去吃,超便宜,烧烤,三个鸡抓,两个脆骨,靠肠,这么多吃完人民币20都不到,大叻的物价估计是一路玩来越南最便宜的,晚上回酒店,我们决定第二晚豪一把,在网上订了个度假村,网上图片看着是各种高尚大,

每天不是吃草就是法棍

各种水果,有没有想吃的赶脚

大叻市场

早上起来,租了摩托车准备到处溜达,我们租了两辆到下午3点,120千盾,又加了20千盾油,都快满了,跟着地图,我们先去了疯狂屋,去大叻之前 最期待的就是看这些疯狂的房子,不得不说确实很有特色 而且很疯狂,这样大胆的设计估计也只有老外敢想敢做。疯狂屋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里面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房间数量不是特别的多了,顶层房间设计了玻璃天窗在床的正上方,可以夜观繁星。而所有房间的水电很齐全,但是房间就是看不到一跟水管。很有特色,我觉得花钱住一晚蛮值得的,而且价格也不贵。大叻的老火车站是法国人修建的,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目前火车站已经停止运行,但有一段约8公里长的铁路作为旅游观光项目,终点是一个小村子,火车每天往返5班次,须足够人数才发车。下午我们买了点水果,定了第二天去美奈的车票,110千盾,还了车,就打个车去度假村了,大叻的出租还蛮正规的,都是打表,统一制服。到了度假村,很小的一栋房子,心里顿时失落,办完登记,行李生很热情的帮我们把行李搬上电瓶车,我还以为只是外表一般,里面应该不错,心里又燃起了希望,结果坐上车很快到了目的地,原来就是从3楼绕到了1楼,房间倒是挺大的,屋后零星几栋小木屋,却不是我们住的,整个度假村都没几个人,晚上附近也没吃的,只能在酒店餐厅吃,餐厅就我们几个吃饭,本来想豪一把的没豪成,只好假装包场吃饭,自娱自乐的精神还是要。

CRAZY HOUSE大门,入口一个很大的榕树,走进树洞是错综复杂的楼梯,要从一个树洞去另一个树洞,要通过“天马行空”的树干才能到达,树干的造型也颇有恐怖片的味道。

大叻火车站也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还看到一群四川的拍婚纱照的

吃完早餐,中午退完房,等大巴车接我们去美奈,又是一路山路,5点多就到了美奈美奈,是潘切的一个滨海小镇,有平民马尔代夫之称,沿海错落着不同风格的度假村,是越南最出名的滨海度假胜地,在这里也云集着世界各地的冲浪爱好者。美奈很小,就是一条路,美奈的住宿分为三个区域:东区、中区、西区,消费、价格与环境也是由低到高,一般家庭和朋友度假,建议住中区或西区,因为这里酒店、海滩、银行、餐饮服务比较完善。中区酒吧、小集市。西区海上运动、夜生活丰富,海滩比起西区稍微差点。东区就在渔村,虽然靠近红沙丘和白沙丘,但是比较吵杂点,沙滩没那么好,但是有很便宜的住宿,性价比最好的美食大排档,非常适合自由行的背包客。我们没有订房,跟着两个国人下车,去她们住的酒店看看,他们定的莲花,无边泳池,环境不错,就是爆贵,70美金还是住在马路对面的客房,我们沿着马路,边走边问,最后在sunshine度假村住下了,9000千一晚包早餐跟下午茶,也是无边泳池,带阳台,环境不错,唯一缺憾就是无沙滩,。记得找的时候一定要看下方位,我们从大叻过去是自东向西,最后多走很多冤枉路。晚上去吃海鲜,一定要多问几家,我们在Boke路边的大排档吃的,大龙虾要900千,最后我们点了一斤小龙虾,两只螃蟹,还有两条类似秋刀鱼的鱼,3个椰子就差不多250人民币,超级推荐他们越南风味的炒虾,味道超级棒^_^

sunshine度假村

第二天自然醒吃了早餐就在酒店泳池边呆了一天,吹着海风,看着美景,躺在沙滩椅上,这才叫度假,酒店是包下午茶的,就是一杯咖啡跟几片饼干,我们喝完下午茶,就出去租摩托车准备到处逛逛,租一天价格大概人民币40多,我们只租到晚上八点,两辆120千,沿着东边一路行驶,经过渔港,歪打正着找到了红沙丘,滑沙20千一个人,不高,记得下去的时候不要叫,要不满嘴沙子,越南虽然比国内早一个小时,但是5点就开始天黑了,等我们玩完红沙丘6点多就很黑了,就不敢再往后走了,决定回去还车,找地方吃饭,往回沿路骑,发现好多吃海鲜的,于是下车问问价格先,在渔港对面两家大龙虾,一家900千,一家才250,但要加80的手工费,价格相差还是蛮大的,于是我们决定在250那家吃,这次点了两个大龙虾,还有其他好多才吃了200多人民币,回去把车还了,定了第二天大早去胡志明的车110千盾,结果遇到酒店的国人,她们订的新咖啡才90多,而且卧铺坐票一个价。还是那句话,多走几步,找最便宜的。

美奈既有一望无际的大海,又有火红的红沙丘,沙漠一般的白沙丘,我想只能用王朔的小说名“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去形容这个美丽的地方。

美奈最有名的是五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和婆萨努塔。

红沙丘(Red Sand dune),是渔村附近一处靠近海岸的红色沙丘,沙质比较柔软,许多游客站在沙丘的最高处,静静欣赏日落。

这个超好吃,不知道叫什么,沾的酱料也好吃,超市有卖的,7000盾

下午茶之后才去渔村和红沙丘,是美奈部分渔民归港停船的地方,整个渔港密密麻麻停满了各种彩色小渔船,成为美奈最有特色的地方,渔村距离西区大约10公里,骑车30分钟。

酒店的阳台上躺着也是不错的

早起赶车,拿着相机,到海边看日出

东南亚国家无处不在的鸡蛋花

第九天早早就起床上吃完早餐等大巴来接,发现也是新咖啡的车,而且卧铺,坐票价格一样。
胡志明市曾经是越南的首都,过去叫做西贡(Sai gon),曾经是法属殖民地之一,因此无论是建筑物,还是美食等很多生活方式上,至今还保留着过去的痕迹,美奈胡志明市,大约215公里,需要行车4小时到5个半小时。到胡志明已经1点多了,越南司机开车你会急死,整个高速就我们一辆大巴,司机能用4.50码的速度慢慢开,真想去说让我来,胡志明下车就是范五老街,到边青市场走路大概15分钟,边青市场也叫边城市场,是胡志明市最繁华的市场,里面的商品种类颇多,商品从生鲜食品到衣料杂货,北侧主要是食品副食品店和小餐馆;南侧集中着经营衣料、日用杂货的店铺。市场里有一个大钟异常醒目。天气太热了,我们决定找个凉快的地方坐着,无意中找到了百盛,就是一般的百货商场,百盛多面是一栋shopping mall,下午6点接到去哪儿网电话说飞机改到10点,但是越南飞机向来不准时,保险起见,我们还是早点去机场,机场大巴在边青市场对面的大圆盘那离百胜走路大概15分钟左右,我们打车取得,车站中间坐152号公交车,明明写着5000一个人,售票员确收了我们一万,只给了5000的票,一个小时到机场,终点站是国际候机楼,国内航班要往前走到另一栋楼,等到10点,又接到通知说改到10点半,等到10点40也不见登机,结果又被告知改登机口,心想,妈呀,还好时不时的盯着显示屏看,要不飞走了都不知道,广播也不播中文,到河内已经1点了,本想在机场过夜,结果一出机场就看到很多机场大巴,于是我们挑了一辆人最多的问司机去不去还剑湖,司机说去,一上车大部分是本地人,就我们3,还有两老外是游客,这次3个人才收了80,心里还暗爽,结果等车上人都下的差不多了,司机跟我们说要加100千,老外每人要加5美金,我们不同意,司机就赶我们下车,还好下车的地方离还剑湖不远,关键时刻,导航还是很管用的,半夜的还剑湖还是很多人的,有出来跑步的,有一群人聚餐的,有吃夜宵的,还有早起的小贩。我们在类似政府部门的对面坐到4点,准备打电话给阿花家定5点的车去友谊关,正纠结怎么跟她们沟通呢,结果打电话发现她们中文超级好,我们约定4点半在kfc门口等,8点不到就到关口了,把剩余的钱换回人民币大概200汇率1比3400,顺利过关,终于坑回国了,打了车去车站30,在车站大巴回南宁也要80,最后我还是拼车100一个人,后来发现我们干嘛不出关就直接拼车直接到火车站

2016-04-22 19:18

一路被坑

2016-04-22 21:23

有意思

2016-04-22 23:05

多经历些,有经验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2016-04-22 23:15

女孩纸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2016-04-23 08:38

2016-04-23 08:5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3 09:25

2016-04-23 13:36

顶一下,18顶

2016-04-23 13:3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5 11:57

2016-10-08 01:37

广州到南宁的高铁几个小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