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探寻诗和远方——16年2月新西兰南岛15天自驾环岛

孩儿他妈 (深圳) LV.18
2016-04-22 18:21 3495/43
  • 出发时间/2016-02-24
  • 人物/带小孩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十年*我们

这次旅行,是我们送给自己的结婚十周年礼物。

事实上,生活中我们很少意识到已经结婚十年了——

总是不放过任何机会撇开孩子们偷偷看一场电影;
走着走着突然揪一下他的屁股,然后恶作剧地看他满脸尴尬;
两人牵手走在路上,他突然叫起来:“卖老婆啦、卖老婆啦,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的老婆有没有人要啊?”,而我则是不置可否,一副“你舍得才怪”的成竹于胸......

生活的真相总是落在一茶一饭、吃穿住行的每一个细节,
数十年的共同生活也不全是笑闹,
意见不合、摩擦,当然有,
但双方在长时间相处中对于“你进我退”的原则了然于心,
适时闭嘴、不挑战双方底线、认清对方才是自己真正的利益共同体。

一段合适的婚姻需要满足两种心理需求:安全感和归属感。
安全感就是你确定你的另一半不会走,而归属感是你确定你不会走......

十年*谢谢你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攻略部分

放在最前面的推荐:
1、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全是干货,对于概况活动、各地介绍、路线推荐、交通住宿均有介绍,非常适合在准备初期做全面的情况了解)。
2、泡在蚂蜂窝和其他论坛是每次出行的重要环节,通过前人的经验总结和旅途感受判断哪些景点、活动路线是契合自己兴趣点的,从而敲定最终路线方案。
蚂蜂窝新西兰游记汇总:http://360.mafengwo.cn/travels/mdd.php?id=10544
3、2014年新版《lonely planet--新西兰》,你想要的所有信息,这里都有。

签证

新西兰签证非常便捷,不需面签,只要资料齐全、信用良好,签出的往往都是两年多次旅游签证。具体办理方法可以在淘宝上搜索一家信誉比较高的旅行社,但我更推荐自己申请旅游签证,因为签证所需资料需要自己去准备,淘宝不过扮演了帮助填写或审核资料以及信息咨询的角色,完全可以自己搞定。
        我们是一家四口在广州签证中心申请的签证,所以以在广州申请家庭旅游签为例,具体步骤如下:
1、下载并按照要求填写新西兰签证相关表格:
          中国公民短期旅行签证申请(INZ 1188)\中国访客补充表(NZIS 1027)\ 访问签证审核清单下载地址 :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qian-zheng-shen-qing-de-bu-zhou/
TIPS:a.关于INZ1188,一个家庭填一份资料即可,但在附表中则需要附上每一个人的信息资料;
            b.NZIS 1027也就是补充表,年满17岁的成人才需要填写,孩子不用;
            c.审核清单是给你做FINAL CHECK的,所有资料准备好以后一项一项检查打勾确认。
            d.快递资料时建议按照审核清单上的顺序摆放所有资料,虽然签证中心对此没有硬性要求,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细节体现了你的修养。
2、支付签证申请、服务费用:
          a.签证费用:795元/份(新西兰移民局收取的签证费,按家庭算)+225元(签证中心收取的签证服务费,按家庭算)+50元/人(快递费、按人头算);
          b.申请费、服务费支付方式:如果亲自前往签证中心递交,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  如果通过邮寄申请,需要通过银行转帐。转账信息如下: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广州时代广场支行银行帐号:710757754165(包括汇款代码 供网银海外汇款使用: BKCHCNBJ400)收款人:广州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汇款时,需备注:办理签证的人员的姓名、性别,如果能写上护照号更好。
3、快递资料:
          快递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8号时代广场中座9楼905室,邮编:510620。
          邮寄资料时,记得在空白纸上注明:主联系人的电话及地址,以及所办理签证人员的信息,并附上银行转账回执。
4、对于表格填写或者具体费用不确定的,可以直接联系广州新西兰签证中心咨询。
         广州新西兰签证中心电话:020-38910801。
5、最后一步即是耐心等候,基本上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出签了。
 TIPS:目前新西兰方面基本都是给的两年多次签,送签之前务必确认护照有效期在两年以上。之前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孩子们的护照只有一年半的有效期,所以他们拿到的实际上是一年半的多次签证。
         其他信息可参见新西兰签证中心官方(中文)网站:

机票

推荐南方航空公司的广州-基督城的直飞航班,对于珠三角的小虎斑是重大利好,省去转机的舟车劳顿,极大方便了拖家带口的家庭出游,省时省力。
        我们提前约三个月出手的机票,儿童票5058元/人,对于旺季的南岛来说,还不错的价格。

路线

1、顺时针路线还是逆时针?
   两条路线各有优劣,顺时针路线先走东海岸,较西海岸平坦,对于不习惯左侧行车的国人来说有一段适应期,相对安全。逆时针路线则是先走较为崎岖蜿蜒的西海岸,稍有压力。但从景观来说,则是从平淡到惊艳的递进过程,一路都有赞叹连连的新奇感。
2、紧凑游还是休闲游?
   见过9天环岛的牛人,也见过22天环岛的大神。我们此次15天假期,因为带着孩子,还是希望慢一点,所以放弃了北部的纳尔逊、凯库拉以及南部的峡湾地区,行程制定如下:

这条路线涵盖了我想去的所有地方,也比较松散,特别在冰川两晚、皇后镇三晚,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更闲适的方案,或者拉长假期或者再舍弃一两个点,比如TEKAPO湖只停留一晚还是稍有不足(关键是当晚天气不佳,没看到星空)
3、点对点之间的合理距离是多少?
      自驾游,确定每天大概的行车距离很重要。新西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驾车时间过长会导致整天都在赶路的状态,得不偿失。每天的行车数据如下:

以我们的经验来说,超过三小时的车程就比较辛苦了,一路走走停停,实则需要4-5个小时。

租车

在新西兰租车非常方便也常见。各式车型都有,丰俭由人:
1、露营车(房车):奔驰在新西兰的道路上,随时都能见到这种炫酷的白色露营车,里面载着无拘无束的旅行者、山地车和便携烧烤炉。新西兰作为自驾大国,相关的配套设备非常齐全,一般城镇都设有提供电源的绿营空地或是假日公园。
       主要的露营车租车公司APOLLA: www.apollocamperco.nz
       露营车相对体积较大,正规的租车公司对于租车者的资质会有要求,像国内普遍持的C照就不行,最好是B照以上才能租到。而且露营车车体较高,南岛西海岸路况较为崎岖,为安全起见,最好具备一定的房车驾驶经验。
2、背包客旅行房车:也称经济型房车,在新西兰常见的是“JUCY”,车型相对露营车稍小一些,价格也更具竞争力。
3、国际租车公司:大型跨国公司在新西兰大部地区都有运营。
常见的租车公司avishertz
4、新西兰本地租车公司:相对国际大型租车公司,本地的租车公司价格更为优惠。
我们最终选择的本地租车公司APEX(APEX在基督城机场不是现场提车,到达后用到达厅的免费公用电话联系他们,五分钟之内会有车接送到取车点,倒也方便)
5、国内租车公司,如“租租车”:优点是对于英文不太有把握的人可以选择在这个网站租车,价格稍微贵几百元,尚在接受范围之内。
 TIPS:*在新西兰所有机动车乘客必须系安全带,否则会遭到罚款。五岁以下儿童必须乘坐儿童安全座椅。租车时勾选“儿童座椅”选项。
            *车载GPS在租车时也可以勾选。考虑到新西兰道路相对简单,我们没有租用,手机APP:goole map就很好用。另外推荐一个APP: 探途,支持离线导航。1全程用的这两个软件导航,一路顺畅,没有迷路的情况。
            *关于车辆保险。做功课时看到有些初次右侧驾驶者偶有剐蹭,为安全起见,建议购买全险,这样开起来比较有底气。
            *取车时务必先看一下油量是多少,还车时的油量必须和取车时一致!!!这很重要,我们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在基督城市区加满油以后又跑了几个点再去还车还车只要把钥匙还到租车点的办公室就行,当时没有人查看),回国后发现信用卡有一笔38.3纽币的扣款......

关于在新西兰开车的一些边-角-料
1、在新西兰靠路的左侧驾驶,在路口要避让右边来的车辆。
2、请务必按照路段的限速行车。
3、在单行桥梁上(这样的桥梁非常多),如果较小的红色箭头指向你的行进方向,意味着你必须让行对方车辆。
4、城镇有很多路段可以免费停车,通常路边会有蓝色标牌,上面标识的数字,如5、60、120等,这代表能停放的分钟数,不要超时停放。
5、行驶在路上,道路左侧时不时会出现标注着“slow bay”的路肩,这是给后面车辆让行的路段。新西兰大部分是两车道的道路,在城镇外限速不低,开车谨慎的人容易挡着后面车辆,遇到这样的路肩可以开过去,让后面的车先过。
6、关于油价,总的来说,越是靠近规模大的城镇油价越低,比如基督城的油价最低,较为难行或偏远的地方油价较贵,比如冰川及库克山附近的油价就明显高一些。
7、一些大型超市和油站有促销活动,在加油时出示超市的购物小票即有折扣。一般油站入口或超市门口都有宣传海报,可以留意一下。

陪伴我们半个月的座驾:FEL316

住宿

旺季的南岛住宿务必尽早预定!尽早预定!!尽早预定!!!
    重要的事情必须三次循环!
     我们原计划是到南岛过圣诞、迎新年,结果提前两月就已经订不到任何住宿了,上至五星酒店下至假日公园的露营位置(在新西兰露营必须在指定地点),都没有床位,最后求助于旅行社和在新西兰的小伙伴也不能解决,无奈只能改期到二月底。但即便这样,一些中意的B&B和热门住宿早已预订一空。

所有的住宿均在BOOKING上预定

值得推荐的住宿:

弗兰茨约瑟夫冰川:格伦弗恩别墅Glenfern Villa
地址:State Highway 6, 7856 弗朗兹约瑟夫
价格:NZD319/晚/双层小别墅
推荐理由:Franz josef镇上最好的住宿地点,LP上的推荐住宿,有Play groud,深受孩子喜爱。

皇后镇:大涞阁别墅Villa Del Lago
地址:249 Frankton Road, 9300 皇后镇
价格:NZD700/晚/三层别墅(两家共用)
推荐理由:酒店四周风景优美,每一个房间包括厨房都能俯瞰Lake Wakatipu。酒店往下50米能走到湖边。房间设施设备完备,洗手间还带有地暖。

特卡波湖:布克特卡波假日公寓酒店Book Tekapo Holiday Homes
地址:15 Burnett Place, 7945 特卡波湖, 新西兰
价格:NZD440/晚/双层别墅(两家共用)
推荐理由:预定的房型是“拖拉机棚”,房间设施是此行中最为令人满意的,有家的感觉,位置也不错,房间出来30米就是小型农场,可以喂养农场动物,晚上往山坡上走可以避开灯源看星空。

活动

新西兰的活动精彩纷呈,几乎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刺激的跳伞、蹦极、喷射艇,专业的登山、滑雪滑板,适合孩子的LUGE、观察企鹅归巢、信天翁,老少咸宜的森林徒步、蒸汽船......
     计划性强的人可以出发前通过淘宝预定,确定日期和时间。在旺季这是有必要的,因为一些热门的项目有可能临时预定不上。
     我们因为考虑到带着孩子,不确定因素比较多,都是临时确定第二天的活动项目的。虽然因此错过了一些活动,比如皇后镇高空滑索(Zipline)、但尼丁观察黄眼企鹅归巢,但基本上还算顺利,保证了整个行程的悠闲节奏。

具体住宿和活动如下:

费用明细

机票 (儿童票一张+两大一小税费) 7173元
签证                                                  1220元
行   (租车   6274元+油费1722元) 7996元
住宿                                                15575元
活动                                                12332元
食                                                     4890元
其他                                                  2300元
                                             共计:51486元

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CNS,省下了机票这个大部头。。。

游记部分

新西兰是我和兔爸一起旅行的第十个国家,也是我踏足的第一个大洋洲国家。
出发前期望值并不高,
毕竟,作为一名伪文艺女中年,
纯粹的自然风光远不如在历史文化古城中与故去的岁月谈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爱恋。

但凡事只有经历过、体验过才有资格定论:

新西兰——
牛羊数量远超人口数量的畜牧业大国;
《指环王》《纳尼亚传奇》《钢琴课》争相到此取景、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纯净国度;
从高山到海洋、从冰川到湖泊、从河流到草地,每一眼都是风景、每一步都有惊叹的风光圣地;
这里各项户外运动数之不尽,全程让人肾上腺素喷涌。
虽然鲜有历史意义的文物与古迹,看似缺乏人文情怀,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却是她的鲜明特点:
没有固定框架和模式、没有约定俗成的规矩和教条,
每个人被允许不一样,每一种自由表达都被接受。
在这里只有两个主体:人与自然,
广袤天地间,你可以放手“做自己”,
闲适的、激进的、安逸的、疯狂的,
在这里都不会显得突兀。

整个行程中,最最让我"be proud of"是完成了"Check Lists of Life"里跳伞这项内容。
——所有的恐惧在跨出机舱的瞬间烟消云散,不尝试一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勇敢!
(附跳伞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5ODk4NjM4NA==.html?refer=pc-sns-1&x&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基督城 Christchurch

基督城又名“花园之城”,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是仅次于最大城奥克兰(Auckland)、首都惠灵顿(Wellington)的新西兰第三大城市。

机场出口的宣传画:Welcome to Christchurch

机场提车点

复古电车是基督城市区一道独特风景,环城电车穿梭整个基督城市中心,部分路段在建筑物中穿行。

一棵树的姿态——对这种温暖的色调完全没有抵抗力。本来已经飞驰而过,又叫兔爸停车,跑回来蹲在马路这边看了很久。

过马路前先按一下按钮,再等待信号灯。

孩子们争相把玩

距离汽车旅馆一公里处就是海格利公园。
海格利公园,位于基督城市中心西侧,面积超过160公顷,是基督城最大的一处公园。
早上八点,乘着大家都在晕睡倒时差,我跑到这里看天看树看野鸭。

基督城国际南极中心 (Christchurch International Antarctic Center)
基督城在南极探险史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基督城国际机场是新西兰意大利美国南极计划的主要基地。国际南极中心提供有关南极日常生活与历史的多媒体视听经历。

南极旅游中心有两台可在各种地形上行驶的”Hagglund”雪地车,16座的雪地车与美国新西兰南极研究人员在南极使用的车属于同一型号,稍做一些改进,让乘客更加舒适,可供游客在”冰雪世界”中体验生活的另一面。
南极中心有两种套票,稍贵一点的套票除了常规的项目外还包括了”Hagglund”雪地车和4D小剧场。建议选择贵一点的套票,对孩子们来说,乘坐雪地车是非常有趣的体验。

蓝眼企鹅,据说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企鹅。

冰雪馆每30分钟开启一次南极风暴,游客可站在风暴前亲自体验零下18℃的严寒。

风暴来临前看起来忧心忡忡的小盆友

手动演示太阳、地球及四季更迭的运转关系。

连接南极中心和坎特伯雷博物馆的免费企鹅特快(penguin express)

2010年9月4日4时35分,基督城以西40公里处发生持续40秒钟7.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此后该地区余震不断,五年间共发生大大小小地震14000余次,甚至在我们到达前12天,基督城又发生了5.7级地震。
市区街头,到处都能看到重建的痕迹,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作品为千疮百孔的街道建筑注入新的活力,乐观积极的城市文化跃然显现。

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
真正意义上的、始建于1881年的Christchurch Cathedral已在2011年那场毁灭性的地震中坍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2012年由日本建筑师设计建造的一座“纸板大教堂”

纸教堂只是临时性用于市民祈祷聚会用的,该教会计划要建造一座永久性的教堂,来取代被摧毁的原教堂。

“旧教堂原是这个城市的象征,我们认为,这个新的纸教堂也有标志性意义,它代表基督城的重组和重建。” ——牧师帕特森

纸教堂可以容纳700人,能维持至少50年。教堂房顶使用直径600毫米的纸管来支撑华丽的有色玻璃窗户,表层涂有防水和防火漆。

恰逢唱诗班的孩子在练习

三只小馋猫

霍基蒂卡 Hokitika

霍基蒂卡新西兰西海岸的一座小镇,是前往福克斯冰川和费朗兹约瑟夫冰川的必经之处。

自觉系好安全带

自助加油——找到要加的油号,取下油枪就可以加油了。操作完毕到加油站的便利店里告诉工作人员油箱号码,完成付款即可。

弗兰茨约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Glacier

站在Franz josef镇唯一的主路上,抬头就能看到远处山顶的冰川。

在镇上等了三个小时,冰川顶上的天气还是不行,达不到直升机落地的要求。
不再守株待兔,两家人上车,前往距离Franz josef镇上约60公里的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

慢慢环湖步行约需1.5-2小时。

马瑟森湖,又称“镜湖”。在天气晴朗的日子,能看到完整的冰川倒映在湖水中的美景。我们到的时候山顶被厚厚的云层挡得严严实实,除了云层还是云层。

天气不给力,干脆窝在房间做饭。
三个大厨

这俩人咋还暗送秋天的菠菜呢

贤惠的大丹和“闲在家里什么都不会”的我
——厨房实在插不上手,只好假装给孩子辅导作业

大厨们辛苦啦

记挂着住处旁边的羊驼,大窝一大早爬起来。

山林里云雾缭绕,直升机又飞不起来啊

刚剃过毛的羊驼看起来淡淡的忧伤

第三天早上,就在我们几乎要放弃的时候,天气转好。准备、出发——

直升机带我们飞越山林,在Franz josef Glacier和Fox Glacier上空做一个盘旋。

在冰川顶有20-30分钟的Landing。

皑皑白色,不是雪,而是坚硬的冰块。

瓦纳卡 Wanaka

从Franz josef 到 Wanaka的途中,看到一条步道走进去(实在是想不起来名字)。

新西兰遍布各种蕨类植物,2016年新西兰公投新国旗方案里就加入了蕨草的形象(不过新国旗在公投中没有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最终还是决定沿用以前的国旗)。

步行约20分钟,穿过步道豁然开朗。
彼时天有蒙蒙小雨,山的那边大块大块的浓雾慢慢浸染开来,脑海里立刻是各种大片的场景。

特别喜欢这种泛着牛奶绿的河水

新西兰,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阴雨绵绵,转眼就晴空万里。

昏昏欲睡之际,一个拐弯,大片蓝色湖水撞进视线里。
一车人马上清醒了,哇!好好看!好漂亮!词穷的我们已经语无伦次了,orz...

Wanaka 旁边的Lake Hawea同样美得不像话!

Wanaka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地方,湖边成群的水鸟、野鸭、麻雀,水里鱼群徘徊,这里的动物并不怕人,反而会到你手里争抢吃的,一袋面包够玩整个上午。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斯图尔特兰斯博格迷宫世界(puzzling world),距离瓦纳卡约2公里,是一座充满了古怪内容的主题公园。天气不好的时候到这里打发时间是不错的选择。

大窝竟然将瓦纳卡斜塔举起倾斜53度!

猪妈赶紧扶住!

迷宫世界里还有5间令人惊奇的幻象房(Illusion Rooms),利用各种线条角度让人产生空间差错感。

倾斜屋让二蒙变大了,大窝反而成了小个儿

洗手间也不忘呈现3D效果。

Breakfast time——作为一名来自山西的素食厨子,鸡蛋面是必杀技

皇后镇 Queenstown

皇后镇,位于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北岸,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依山傍水。

我们的酒店大涞阁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每个房间(包括厨房)都能俯瞰瓦卡蒂普湖的美景。早上起来,只要两分钟就能走到湖边,立刻被这种天湖一色的景致打动了。

皇后镇是世界上公认的"探险之都",常年运营的活动与景点约220 种之多。从充满传奇色彩的蹦极到喷射快艇,从漂流到山地自行车,户外探险者随处可见。

乘坐天空缆车(Skyline Gondola )登上鲍勃峰(Bobt's Peak)山顶——Skyline Gondola 是南半球最陡的缆车轨道。

Luge——适合一家大小一起玩的滑板车
Luge有点像是小雪橇,设置十分安全,你将始终处于控制状态,适合各个年龄段和活动能力的游客参加。
800米长的滑道,依坡道的缓急分为缓坡景观滑道与陡坡进阶滑道:
缓坡景观滑道(Scenic Track)是休闲道,坡度较小,弯道不急,适合年龄小一点的游客。
陡坡进阶滑道(Advanced Track),坡度较陡,转弯处有护壁,有一个隧道,有三段急升急降的路段和路堑,异常惊险刺激。
TIPS:在山脚缆车购票点有Skyline+Luge的优惠套票出售,可以选择乘坐LUGE的次数。我们选购的是Skyline+2次Luge的套餐,明显不够,孩子们意犹未尽。

格林洛奇(glenorchy)一日游
格林诺奇(Glenorchy)距离皇后镇约45分钟车程,被人们称为“魔戒小镇”。《指环王》三部曲在这里的外景取景最多。
前一晚在酒店前台预定一日游的行程,接待员非常推崇格林洛奇,我问她:“是因为那些大片吗?”“不!它本身就很美!”

前往格林洛奇的路上

格林诺奇还可以体验各种户外活动,如快艇、骑马、独木舟等。

达特河喷射快艇(Dart River Jet Safari),Driver时不时会“Turn a round”,是让人尖叫的泛舟之旅。

唯一的八人合影——能把四个孩子凑在一起太不容易啦。。。。

格林洛奇,被称为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走在原始森林,仿佛行走在电影里的画面。

蒂阿瑙 Te Anau

蒂阿瑙湖,位于南岛西南部山区,是新西兰第二大湖
蒂阿瑙本在计划之外,因为要去米尔福德峡湾,中途必须休整一晚,就选定在这里,没想到竟然特别喜欢。
酒店与蒂阿瑙湖一路之遥,推门就是整个湖泊在我面前。

与浓烈的皇后镇不同,这里是小家碧玉的美。坐在岸边看阳光透过云层在对岸山上折射出不同色彩,或浓郁或明艳。

宁静的小镇

吹蒲公英是孩子们一路乐此不疲的活动

Hey, Air Ramy!

米尔福德峡湾 Milford Sound

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据说是南岛最美自驾线。
不过在我的眼里,它只能排到第二.(哪里是我心中的NO.1呢?让我先卖个关子)

迫不及待等待检票的孩子们

米尔福德峡湾,是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峡湾。
放眼望去,四周有如教科书般的美

米尔福德峡湾内生活着宽吻海豚、新西兰长毛海豹,特别在海豹角(Seal point)上常有大量的年轻海豹聚集。

游轮对着这条瀑布开过去,大家涌到船头拍照、找动物,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最后居然径直开到了瀑布下方!一船人尖叫着跑回船舱,笑疯了。

但尼丁 Dunedin

新西兰人口仅仅400多万,却有300多万头奶牛和3200万头绵羊,换算下来,每一个国民都成了拥有1头奶牛和8头绵羊的“现代牧民”。

每每奔驰在路上,我们一家四口的状态——

兔爸:天真蓝、水真特么清!青山绿水怎么就成了奢侈品?!(捶胸顿足状)
猪妈:这是地地道道的纽西兰大农村啊!(酝酿三秒钟,60年代乡村音乐起范儿---)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大窝:你们快看,李晨!(其实是新西兰随处可见的大黑牛,《奔跑吧兄弟》里李晨的外号就叫“大黑牛”)这边这边,范冰冰!(牛群里的花牛被他们称之为范冰冰,因为是大黑牛的女朋友,2333......)
二蒙:(跟着哥哥有样学样地摇下车窗,对着窗外大喊——)李晨!范冰冰!李晨!范冰冰!

呃,全家都是逗比......

达尼丁(Dunedin),奥塔戈区首府,是南岛第二大城市。
达尼丁充满文化气息,有众多历史性建筑、博物馆和鸟类保护区等。市内仍保留着很多典型苏格兰风格的建筑,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

达尼丁火车站,又名“姜饼屋”。建筑师乔治·楚普按照佛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了达尼丁火车站,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被新西兰人津津乐道,被誉为新西兰最美火车站。

但尼丁假日公园,新西兰十大假日公园之一。地理位置优越,儿童游乐场所大,提供露营地。

假日公园背后的St Kilda海滩
前一晚乘孩子们睡了,和兔爸两个人摸黑跑到这里,伸手不见五指,耳边只有海浪拍打沙滩的轰鸣,立刻脑补了各种异形、变种恐怖片(胆小的人对黑暗毫无招架之力)
第二天再来,突变的画风......

鲍德温大街——经吉尼斯认证的“世界上最陡峭的有人居住的街道”,全长350米,其坡道斜度为19度,也就是说平均每走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

鲍德温大街之所以如此陡峭,是因为当时新西兰还处于英国的殖民管辖,街道的规划由远在伦敦的设计者负责,设计者没有经过实地考察就在图纸上直接画了几条线,才得此结果——“闭门造车”的典型案例。

登顶啦,Hooray!——我们的成绩是5分多钟,比每年举行的「鲍德温街大挑战」竞跑比赛的保持记录1分56秒(这还是人家往返跑的成绩)逊多啦。
代价是第二天起来屁股大腿沉重的酸痛感。

奖品是每人一瓶鲜果汁

一直觉得邮筒是很神奇的设计,
写下心情和思念,投递到里面,经过一段颠沛流离,送达另一个人手里。

驱车前往皇家信天翁中心,途径奥塔戈半岛。

皇家信天翁(albatross)中心,是世界上唯一的大陆皇家信天翁聚居地。每年12月-次年2月是最佳观赏时间。
出发前对信天翁不甚了解,只是当作普通景点到此一游。待听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就完全被SHOCK到了,随意列几点感受下:
信天翁有极大的体型,立高可达1.25米、翼展可达到3.5米;
是一种长寿的鸟类,平均寿命40岁左右;
通常信天翁一生只有一个伴侣,不过“离婚”的情况也偶有发生;
成熟的信天翁两年才产一个蛋,皇家信天翁需要约240天才能完全长大;信天翁父母可以为了孩子的一餐飞行1万6千公里;
信天翁可以在海上连续生活5年之久而不回陆地(科学家甚至认为他们可以在睡觉的时候滑翔),由于长时间飞行不曾降落地面,信天翁在降落在陆地上之前需要盘旋很多圈,降落时稍有不甚,轻则折断翅膀扭伤脚踝,重则性命堪忧;
一只漂泊信天翁仅46天就可以环地球一周。一般来说,一只50岁的信天翁一生的飞行距离差不多有600万公里——可绕地球100余圈;

哼哼,小盆友,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们到的那天只看到一只信天翁飞过,速度太快了,照片欠奉。
偷网上一张信天翁幼崽的照片,感受一下信天翁的个头。注意!这还只是幼崽!

库克山 MT COOK

如果要我推荐南岛“非去不可”的目的地,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出“库克山”!

答案揭晓:奥玛鲁库克山这条路是我眼里的南岛最美自驾路!

旅行,其实是一场非常私密的体验。
每个人对一时一地的好坏判定是很感性的结论,
这取决于你的心境、途中遇到的人、和同伴的互动以及某时某刻的突然感悟。

所以,尽管这条路在任何指南或者游记里没有被提及,但对我而言,却是15天里最惊艳的记忆。

路边枝桠缀满果实,感觉这棵苹果树要被压垮了

秋菊要进山啦

途中偶遇老爷车队,名副其实“老爷爷开的车”,一行有十几二十辆,我们这帮屌丝震惊了

爱S这种牛奶蓝的调调

库克山可观赏的不仅仅是冰川和高山,其植被垂直带的层次变化也非常有趣。
海拔低处是山地森林带,森林茂密;中层多是草地、灌木地以及裸露的岩石;海拔两千多米以上属于高山地带,寸草不生,玄黑色的岩石交错于冰雪之间。

徒步库克山
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长九公里,来回约需3-4小时,是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步道。

大王派我来巡山——

沿途有库克山和周围群峰美景相伴

一亿五千万年前,这片群山还是沉在海底的一片大地,无数次造山运动,才使他们渐次的浮出水面,变成今日群峰竞高的局面。

胡克河上的吊桥

爬上山腰,猛回头,远处郁郁葱葱、层次分明的山景美得心旷神怡

库克山新西兰最高的山峰。新版LP的封面就是库克山

天气并不理想,山脚下围着它兜兜转转两三个小时也没有看到山顶真容。

在大窝和涵涵的带领下,我们走了一条没有现成步道的乱石路,短短一两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很艰难但也有点“探险"的刺激感,一度觉得可能要放弃了,好在孩子们坚持了下来。

特卡波 Tekapo

特卡波,位于新西兰南岛中部地区,这个小镇以能够观赏新西兰最璀璨的星空而闻名于世,是世界上首个“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

特卡波海拔高气候干燥,拥有新西兰最高的晴天率,全年大多数晚上都适合观星,因此新西兰最大的专业天文台、全球纬度最南的天文台——约翰山天文台座落于此。
约翰山天文台提供夜间观星活动,还有中文讲解(但不是每天有)。
查询网站:http://www.earthandskynz.com/

两个社会主义接班人表示要全力建设资本主义新农村

别墅不远处是一个小农场,看到羊驼和绵羊孩子们马上就兴奋了

四个孩子一人一盒饲料(5纽币一盒)——小羊们,开饭啦。。。

喂小兔

居然还有野猪!和《西游降魔篇》里的猪堽烈一模一样!

壁炉点起来------

两个老二已经冲凉完毕在房间玩玩具啦

两个老大还在赶作业!成长,果然是件痛并快乐的事情

当天天气不佳,半夜和兔爸走到半山上,刚躺下准备看星空,一大片黑云压过来,把原本还算繁密的星空挡得密不透风,且久久没有好转的趋势。说好的晴天率最高呢,这人品,也是没SEI了

回住处写明信片:今天在特卡波没有看到浩淼星空,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好在我并不十分在意这样的变故,反而有种“缺憾美”的意境。此时此地、此情此心,足矣。

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旅行可以改变些什么,
它会让一个人的格局慢慢打开,
不局限于眼前的蝇头小利。

后来走的地方多了,渐渐认识到,
人内在固化的一些东西并非那么容易改变。
旅行只是一个载体,
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勇气、担当,
都需要阅历去累积,而非一两次出走。

尽管这样,我仍然享受在路上的每一分钟,
它带给我的思考、带给灵魂和身体自由奔跑的快感,
是我在生活琐碎和日常循环中重新获得力量和修复的契机。

旅行,不只是为了出发,也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2016-04-25 12:29

沙发,首顶

2016-04-25 12:30

可爱,楼主好幸福

2016-04-25 12:32

亮瞎眼的皂片啊,大妈,你也可以出本书了!

2016-04-25 14:24

又一次拜读完大妈的游记,真的好喜欢大妈的文字,尤其是一些关于感受的言语,真实而发人深省。新西兰,一个可能比祖国还熟悉的国家,可惜我们无缘在魔戒国相遇!

2016-04-25 16:32

2016-04-25 18:32

2016-04-25 18:32

感觉已经闻到潮湿的树林中臭臭的味道

2016-04-28 18:11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25 12:32:45 的回复:

可爱,楼主好幸福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累并幸福

2016-04-29 09:04

引用 團團轉 发表于 2016-04-25 14:24:38 的回复:

亮瞎眼的皂片啊,大妈,你也可以出本书了!

回复團團轉:等村头厕所没纸了,再谈出书的事吧

2016-04-29 09:07

引用 Vincent文森特 发表于 2016-04-25 16:32:43 的回复:

回复Vincent文森特:哈哈哈,再约再约啊!
中东或者西亚怎么样

2016-04-29 09:1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28 18:11:51 的回复:

感觉已经闻到潮湿的树林中臭臭的味道

回复浅浅快跑:对了一半,完全没有腐烂的味道

2016-04-29 09:1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2 01:02

引用 孩儿他妈 发表于 2016-04-29 09:11:42 的回复:

哈哈哈,再约再约啊!
中东或者西亚怎么样

回复孩儿他妈:good idea,都想去啊,世界好大,我想去看看!

2016-05-03 11:20

引用 Vincent文森特 发表于 2016-05-03 11:20:22 的回复:

good idea,都想去啊,世界好大,我想去看看!

回复Vincent文森特:你已经浪了很久啦,
该回来娶媳妇啦,
等你们蜜月旅行我们逗比家族都去凑热闹

2016-05-03 14:26

引用 孩儿他妈 发表于 2016-05-03 14:26:51 的回复:

你已经浪了很久啦,
该回来娶媳妇啦,
等你们蜜月旅行我们逗比家族都去凑热闹

回复孩儿他妈:人家还那么年轻,娶媳妇是不是早了点?不过倒是要好好奋斗事业,有了经济基础,才能去更远的地方看!嘻嘻

2016-05-03 18:05

一万个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视野和内在的格调是需要统一的。喜欢你和兔子哥哥互相扶持的第一个十年!以后还有好多好多的十年,慢慢一起走过。姐姐的心境好赞,坚持出发,再更好的回来。窝窝和萌萌都长大了好多呀!真好!

2016-06-01 12:04

大美

2016-06-03 08:38

2016-06-04 07:00

很棒

2016-06-04 07:01

2016-06-06 14:39

2016-06-07 19:08

引用 什么婷 发表于 2016-06-01 12:04:12 的回复:

回复什么婷:啊哈哈哈,等着我们的下一个十年的南极行

2016-06-08 09:34

唱诗班

2016-07-04 21:28

2016-07-04 21:29

你好 想问下 你们机票在哪买的 我没理解错的话 4张机票怎么这么便宜 谢谢

2016-07-06 09:03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7-06 09:03:07 的回复:

回复cc:我们是在南航官网买的,其实没有特别便宜,因为只买了一张儿童票,其他三张都是免票,只出了税

2016-07-06 09:16

引用 孩儿他妈 发表于 2016-07-06 09:16:26 的回复:

回复孩儿他妈:等于说一张儿童票五千多  两张成人票用里程兑换       实际只付了税费?婴儿票几乎免票了?

2016-07-14 23:49

引用 /hanx 发表于 2016-07-14 23:49:39 的回复:

回复/hanx:孩子超过两岁了,没有婴儿票。就是只买了一张儿童票,其他用的免票

2016-07-15 11:38

引用 孩儿他妈 发表于 2016-07-15 11:38:17 的回复:

回复孩儿他妈:怎么免票的?

2016-07-15 23:20

引用 /hanx 发表于 2016-07-15 23:20:41 的回复:

怎么免票的?

回复/hanx:公司福利啊

2016-07-18 10:02

引用 孩儿他妈 发表于 2016-07-18 10:02:11 的回复:

公司福利啊

回复孩儿他妈:好吧 你们是南航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