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凤凰# 抓住春天的尾巴

Yaki LV.3
2016-04-22 18:44 479/6
  • 出发时间/2016-04-13

看了太多攻略,详尽到还没有到达目的地,脑海中就仿佛已经去旅行了一遍。却没有人来记录自己的心境,从期待到疲惫。这次开始想尝试着写游记,不是攻略  就是单纯的游记, 像写在日记本里的那种。

上大学以来我一直告诉自己,世界不只是你所生活的方寸之地。想要旅行,想要看看其他人的生活,想要在走走停停中唤醒自己有些麻木的感官。在大学的第三年,我终于有意识把这些记录下来。用照片和文字来丈量我走过的路,很多年后或许我会忘了现在的自己,看着这些,说不定能有零星记忆,证明自己的20岁是真真实实存在过。
       前一段时间女神老师讲到同性恋的时候说过一段我很喜欢的话,大致意思是:人类在意和关注的东西,总有一天会从实用变成审美。当人与人之间的欣赏和爱都与实用和性无关,只关乎审美时,别说同性恋,双性恋也能被理解吧。听一个小有名气的老师讲诗词鉴赏,内容丰富激情澎湃,但是就是提不起兴趣。仔细想了想原因,这位老师总是把自己的生活,苦难也好幸福也好,代入诗词之中。而我一直觉得,诗词就应该单纯作为诗词,独自品味朦朦胧胧若有若无,就像小时候被朋友恶作剧,狗尾巴草轻轻扫过鼻尖,一直痒到心里。对于旅行也是,有计划而无目的才好。享受在火车上望着窗外发呆而过的时光,穿过隧道明暗交替的落差和惊喜。随着到达时间的临近期待越来越大,下了火车的瞬间就像见了久违的朋友,笑着说一句你好啊,终于见面了。

张家界的美是一种不容人的美。“空山新雨后”,植被被冲刷干净,变成泛着油光的绿色。空气润而不潮,我发自本能地尽力呼吸,想要将这种纯净融入自己的身体,山中微凉的空气又使人格外清醒。看远处墨绿色的山在流动的雾气中若隐若现,一时一状,丝毫不徘徊和停留。你不经意错过了这一刻,就再也看不到一样的图景。它任何角度都是一张山水画,人只能旁观而不能参与。大多数游客照都不能令人满意,毕竟生而为人的做作和雕饰之迹在这恢宏浩大的天然之笔面前显得格格不入。

与张家界相比,凤凰显得格外可怜。如果说游客到了张家界是带有敬畏和欣赏,那么凤凰夜晚声声震天盖过沱江流水声的酒吧,泛黄污浊漂着垃圾的江水,从早到晚嘈杂的拉客叫卖声,渐渐失去本来面目的苗族生活模式,商店里游客络绎不绝伟大的沈从文先生之墓却无人问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对古城的亵渎。沈从文笔下宁静淳朴的凤凰早已不在,一批批游客匆忙拍照留念,不深究历史,不体会民族文化,来了又走了,仿佛没来过,但是古城又到处都是人来过的痕迹。你见过清晨的古城么?夜晚的古城更像是围城,清晨的古城才是凤凰。醉酒的人还没醒,但是江醒了鸟醒了炊烟也醒了。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凤凰的第一晚突然下了冰雹,第二天却天朗气清,早早爬起来,才算看到了古城的真面目。沈从文写道“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可能明天回来。” 包裹着无限大的期望与失望,这种毫不掩饰的自然之美,才是真正的凤凰吧。

每次旅行回来都会有巨大的心理落差,恍惚间不知道哪种生活才是真实的。下次旅行大概是暑假了,那现在就多读书好好上课吧。朝九晚五和浪迹天涯,我贪心地都想要。

最后 借用一段微博上看到的话:
         我吃到的食物,七次好吃三次难吃,
         我就用七成的味觉享受美味,
         三成的味觉忍受苦涩。
         我无意放大世界的善意,
         也无意放大世界的恶意。
         只是按照比例,
         实地接受有晴有雨的天气。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4 09:28

引用 kobe 发表于 2016-04-24 09:28:02 的回复:

回复kobe:💪💪💪

2016-04-24 12:01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25 09:56

可以问问你攻略么··

2016-04-25 11:17

引用 风尘孤狼 发表于 2016-04-25 09:56:12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风尘孤狼:哈哈故事大概就是两个姑娘趁着运动会逃跑一路吃吃喝喝拍照唱歌

2016-04-26 10:15

引用 steamed bun 发表于 2016-04-25 11:17:38 的回复:

可以问问你攻略么··

回复steamed bun:嗯嗯可以的~你主要是需要张家界还是凤凰的 啊这一趟去了长沙 但是游记没写 需要的话也可以说一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