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庐山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18

前言

计划去江西已经有一年多了,这次赶着油菜花开,势必要一睹婺源的风采。
本来计划4天,周三晚上走,周日晚上回来,结果,周三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推迟到周五出发,第二周一回来,四天的行程被压缩成了三天。。。

行程&花费

Day1  北京九江婺源县城—江岭—江湾—汪口  7:00-19:00
Day2  汪口—婺源县城—思溪延村—九江  6:00-20:00
Day3  九江庐山北京  6:00-20:00
第一天到九江的时候六点半,做大巴去婺源县城,大雾高速上堵得都是车,结果中午才到婺源县城,晚上住在了汪口的民宿里,姐俩开的,老板娘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和我们说女儿找的男朋友是阿里的,住店的大姐说挺不错的,老板娘说我觉得也挺不错的
第二天晚上8点到的九江,因为行程比较紧,所以第三天起早去庐山
人均1200左右,包括车费,门票,住宿,吃饭,行程比较紧,有的饭在车上吃,有的干脆就不吃了

江岭

婺源县城到江岭和一对情侣拼车,25/人,结果路上塞的一动不动,结果司机说每人20吧,你们走过去,也就4公里的样子,结果我们商量一下就下车了,司机华丽丽的开车回去接下一单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知道下车是不是下对了,这一路走过去绝对不止4公里,加上天气又热,果断路上红牛补充体力

据说范冰冰在这拍过戏↓↓↓。。。

当看见满目的油菜花的时候,什么硬座,什么高速堵车,什么饿肚子,都值了

后面抢镜头的小哥,你亮了

江湾

江总的故乡,来的晚,天已经快黑了,没拍到什么景色,出来的时候听司机大哥说,7点以后不要票

祠堂前面的戏台

汪口

汪口位于婺源县东江湾镇的西部,离县城紫阳镇23公里。向西至瓷都景德镇84公里。往南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清山58公里。向东到皖黄山101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历史上被称为“千烟之地”的汪口,如今仍有500来户,1700多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住房,仍保留明清时代的特色和风格。
       历史上这里文风鼎盛,人文蔚起,经科举中进士者有14人,出任七品以上官员73人,著书立说,以斐然文采名于世者9人著作达27部,还走出了一大批商贾四方的徽商富贾和精杏林,工篆刻、善书画的名士贤达。
       汪口古村落,由宋朝议大夫(正三品)俞杲于大观年间始建,距今有1100余年历史。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故名“汪口”。始迁者为期后裔如水绵长,取《诗·周南·汉广》“江之永矣”意,又名“永川”。 是国务院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之一 。
       古村廓处于丘陵地带,村周青山环抱、绿水依流。有诗云:“鸟语鸡鸣传境外,水光山色入阁中”,景色十分宜人。汪口自宋代以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其中:有进士5人,举人2人,大夫7人,七品官以上文武官员36人,学士10人,著作33卷。故有“书乡”之称。
       汪口古为徽州府城陆路经婺源江西饶州的必经之地,又系婺源县城连通东北乡水路,货运到乐平鄱阳九江等处之码头。明清时期,这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景象繁华。虽经千载沧桑,但留下的历史遗迹诸多。

晚上特意问了民宿的老板娘早上几点做饭,想拍炊烟,老板娘说6点左右,于是定了5:30的闹钟起来,结果就去了村子对面的山上占据制高点。。

远处的平渡堰

俞氏宗祠位于汪口村,是一座古老的木雕宗祠,也是汪口村的重要景点,屋顶屋簷都呈现古代艺术风格,里面有着俞氏的起源,以及俞纵被策封为征讨大都督的职位,俞氏自宋至清共有74人任职七品官位以上,后堂供奉其祖先画像,墙壁有俞氏祠规与祖规。

木雕很细致

民俗老板娘腌制的腊肉

从观景台看到的汪口,依山傍水,村民说是“前有道,后有靠”

思溪延村

在店里问了酒的价格35元/斤,喝着都不够烈,结果老板从地上一个坛子里舀了一钱,火,够冲,就来这个了,50元/斤,来了两斤,我就是一酒鬼。。。

民宿的农家菜

百寿花厅,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儿子为了给父亲祝寿而建的,虽然岁月的痕迹已经无法让它呈现当年那富丽堂皇的样子,但精细的木工雕刻和极为讲究构造依然可以看出那时设计者的高超智慧。据说,当年建这房子的时候,工钱是以木榍为准的,雕刻下来的木榍越多,银子就越多,所以师傅们雕刻得特别的精细,整个房子建了八年之久。
    “百寿花厅”大门的左边,有2个很大的镂空雕花,靠墙的那个是公狮子滚绣球,代表得是财源滚滚。

靠中间的镂空雕刻是荷花和仙鹤,代表着和和美美,照的不太清晰。。

思溪延村是电视剧《聊斋》的拍摄地,据说摇一摇就会从里面出来狐妖的井

鲤鱼跃龙门

庐山

五老峰的一峰,雾气很大,每一秒的变化都不一样

爬五老峰遇到的两位驴友,大爷摄影技术很棒

上镜率很高的红牛瓶子,不能免俗。。。

鹰嘴石,是不是很形象?

这幅图能看得出来山顶的风有多大。。

这就是五老峰的四峰了

是怕石头掉下来么。。

去三叠泉的小火车,往返记得好像是80/位,建议坐小火车去三叠泉,因为三叠泉是要先下山到三叠泉,回去的时候还要上去,据楼主不完全统计,有1337阶。。。

三叠泉真实面目,摆渡车上面都写着“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

后面那张是楼主摆拍的,由于第一张有瓜子皮就摆拍了后面的那张,结果摆拍的角度。。。你懂的。。。

终于从三叠泉爬上来,悠哉游哉喝着茶,喝完了准备付钱买茶叶的时候发现,钱包落在了下面吃鸡腿的地方(距喝茶的地方700+阶石梯),于是楼主又折回去拿钱包,万幸,钱包安静的躺在椅子上,仿佛幽怨的看着我:你小子再不来,我就跟别人走了

美庐别墅,全中国唯一一处毛主席和蒋公都住过的房子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煤油为动力的冰箱,现在仍然可以使用。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5 18:5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5 20:25

引用 亲亲幸福 发表于 2016-04-25 18:56:3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亲亲幸福:熟能生巧,多写写就好啦,话说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4-26 23:07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04-25 20:25:1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xusin:我觉得蚂蜂窝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他的分享,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旅途中的快乐~

2016-04-26 23:3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2 01:02

2016-05-02 09:07

我只花了半天时间从庐山东门去参观了三叠泉,其他南北门以后再去看,景区太大了

2017-02-07 14:34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07 14:34:03 的回复:

回复大江大海:庐山确实很大,得花几天时间才能玩的遍,从观光车7日内有效就能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