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有佳人,娇名唤苏梅——艾小兔的苏梅岛场记日志

大汀菇菇 (深圳) LV.8
2016-04-22 20:10 1508/13
  • 出发时间/2016-03-22
  • 人物/其它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公差之旅,彼时的深圳连日大雨,每个人脸上都是大写的“生无可恋”(现在也是,what a coincidence!)此时去一趟热带岛屿,不可不谓是一次逃离之旅。出发前一晚还在下暴雨,可当天出门的时候一切干爽,算是好兆头吧

出发!

监工+领导蛋哥也是第一次跟小盆友一起出门,父爱爆棚,说带着兔子感觉是去拍“爸爸去哪儿”。
在T1航站楼落车。
然而此次我们搭乘的航班是曼谷航空,香港直飞苏梅本岛的航线,需要去T2航站楼登机呢。根据机场的指示,在T1的1层也就是底层有旅客捷运系统,乘坐地铁接驳车就可以前往T2了,大约需要10分钟。

顺利找到登机柜台,把机票单、落地签申请表格和大1寸证件照交给柜姐就好啦。
由于是说走就走,所以没有时间办签证,只能落地签了,到了苏梅机场后再交1000泰铢签证费用。
说到这个证件照的尺寸问题,有强迫症的我纠结了很久是2寸还是大1寸,结果是两种尺寸都可以,差别很细微的。
如果没来得及拍证件照怎么破?苏梅机场工作人员已经预料到了,他们准备了拍立得给你拍“证件照”。是的,你没看错,就是拍!立!得!
在机场这么严肃的地方,我们是在过关诶拜托,拍立得的出现让人非常的跳戏。

遇到一大家子出行的歪果仁,萌萌又黏人的萝莉讲话已经是很清晰,纯正的英伦腔好听得不要不要的,忍不住偷拍了一下。
苏梅是香港游客很中意的一个目的地,飞行3个小时就到了,没有走马观花的行程,不跟团游,just for relaxing。
准备就绪。

Koh Samui,泰语意为“自由之地”。感谢以前的翻译,让这个小岛有了这样一个温柔的译名。
位于泰国南方的苏梅岛,与泰国大陆隔海相望,与曼谷相隔约560公里。
20年前的苏梅,还是宁静无人叨扰的小渔村,外人鲜少知道有这样一个美丽小岛的存在。
直到某天,几个西方游客搭乘从曼谷来此运椰子的木船,东南亚高端海岛度假目的地由此升起一轮新月。
这轮新月,每逢十五,更是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
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电音迷,汇聚于此,丢掉烦恼丢外套,越跳越高,离开地球表面。

《帕岸岛书》——For Full Moon Party

它的诞生。
时间:1992年
地点:Paradise Bungalows沙滩
人物:西方年轻人
事件:电音生日派对
彩蛋:疯狂了数小时后,所有人都被眼前帕岸岛的日出美景震慑住了。
约定:明年同一时间再现狂欢,时值月圆之夜,“满月派对”由此诞生。

夜幕降临,热闹了一天的苏梅岛此时该安静下来了。
可今天,是十五啊。离苏梅30分钟快艇船程的帕岸岛,正在酝酿着一场巨大的盛会。
此刻的码头看似文静羞涩,而画面背后早已骚动。

帕岸岛此时就像一个小联合国,说着不同语言的人,用同样的音乐表达一切。

出去蒲嘛,态度要端正。装备行头可少不得。帕岸岛上随处可见卖派对特色服装的摊贩,衣服上无一例外的印着“Full Moon Party”的字样。在脸上身上用荧光颜料涂鸦作画更是参加满月派对“入场券”式的行为了,此时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我赶紧把我兔孩子给收起来了,懒得给她洗澡。

月圆之夜,总是关联着各种神秘或浪漫的轶事,狼人变身,情人相会。
对于电音迷而言,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全球三大电音派对(Rave Party)进行一趟朝圣之旅,西班牙的Ibiza、印度果阿海滩(现已取消)、泰国帕岸岛。对于东半球的人而言,只有帕岸岛,才是触得到的梦想。
如果你不是电音迷,也不是那么要紧的事。只要你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只要你的青春未死,月,自然会圆。

一开始的我,是抵触的。我讨厌嘈杂和混乱,满月派对,我说是失控派对。酒精、汗液和各种不具名气味分子掺杂在一起,人人原形毕露,无遮拦地宣泄各种欲望,是人还是动物。
而身处派对之时,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清醒的人怎样都会保持清醒,在高分贝的音乐下,反而可以让人放空。所以无论你是借酒精让意识暂时脱离身体,还是想要继续保持清醒,这里都可以如你所愿。
有这样的说法,每个年轻人,一生至少要有一次这样的狂欢。
可年轻人又是什么人?under 30吗?恐怕不是。有的人,一生从未老去。只要你的心不老,你的生命怎样都会充满力量。

由于到达苏梅岛第一晚就直奔了帕岸岛,加上起初兴趣寥寥,我也没换衣服了,穿着牛仔裤和长袖T恤的我在整个哈林海滩上实属异类,同伴对我也是无话可说哈哈。素来注重仪式感可以作上天的人今次毫无作为,其代价就是,后,悔。
从来没像此刻这样觉得自己才是那个身着奇装异服格格不入的人。
也许一次出行总要留下些遗憾才算完美,第一天,没能融入这个派对,便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所以,它便成了我要再去苏梅岛的理由。

《那通镇志》——Sunset Gala

是日难得晚餐时间就收工了,一行人来到那通小镇。小镇是当地人居住的地方,风景和查汶那边不大一样,想要购买特色小物这边的价格比较公道。
来到那通小镇已是黄昏。
在Sunset Restaurant点餐就坐。看到sunset的名字也没多想,点完一圈菜一抬头差点把下巴都惊掉了。
一个字形容眼前的场景,“艹”,两个字,“正点”,三个字“美哭了”,四个字,“真他妈美”。

剧组人员火速拾起机器去补拍镜头。比起预设好的剧本,忽然之间的灵感也许最能成就一句经典的台词一个永恒的画面。

看过很多次落日,从来不像这次是意料之外的馈赠。
有时候是特意赶去某个山头,有时候是躺在海边,有时候是路过停车,总之要么是刻意去等,要么是不经意看到而后匆匆离开。从来不像这次,当你发现惊喜之后仍有大把时间跟它相处,尽管最终它也会像烟花一样消逝。
很难说出旅行一定要有一个怎样明确的目的,一定要逛够几个景点才算不虚此行。也许只是一场夕阳,就已点亮了整个旅程,就足够回味许久。

《荒野逃生》——ATV Running away

算是满月派对的后续吧。
感觉第一晚的派对后,哪哪儿都是电音的存在,四驱车载音乐震天动地得hin放肆hin拉风。
四驱车穿越苏梅岛原本就是去苏梅岛必玩的一个项目,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在山上兜了一圈,尽管如此,体验已是人人赞不绝口。
车子开到市区了也不减速,领导的GOPRO伸得老高分分钟就要撞上电线杆,领导一边说着“这要是在国内要被抓起来的吧!”一边丝毫不打算收敛地狂拍。

照片仿佛在诉说一个终于成功逃出丛林的故事,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疲惫,却依然挡不住内心笃定和胜利感。
Finally, we conquer it.

沙滩婚礼——Would you marry me?

想大胆预言一下,苏梅岛,会不会继巴厘岛之后第二个明星热衷举行婚礼的海岛呢。
明星来这办婚礼的暂且不多,但酒店的case就络绎不绝。我们入住的这家酒店(下文详谈)基本保持每月都有一场定制婚礼的节奏,这家酒店还只是当地五星而已,其他国际大牌五星酒店就可想而知了。
这场婚礼戏选在下午将近黄昏时分进行,wedding before sunset,love till the sun never shines.
婚礼现场小打小闹地布置了一下,场面不算奢华大气,但浪漫清新精致的元素一点都不会少。

很有意思的是,我注意到每张椅子上都有一把小蒲扇,和一小撮花瓣。花瓣是道具,供亲友们在新人入场的时候热情洒一洒,真是够到位的。那小蒲扇是干嘛的呢?酒店经理用看外星人一样的眼神跟我说“扇风啊,天儿这么热。”
彼时我的内心OS就是,你说的好有道理。
原谅一个没有参加过beach wedding的人不知道这些“常识”。

去出海吧——Tide and Sea

借用小伙伴的话“你喜欢海吗?我喜欢浪。“附赠一个迷之微笑。
毕竟海岛,毕竟苏梅岛是个海岛,不出海怎么能叫海岛呢。
行程中第二次被狠狠鄙视的事情就是不带泳衣。问为什么,不想晒黑啊。
好吧,也没有,就是确实懒懒的,也没想到会有下水的机会,怪我太实诚以为全程都要搬砖。

到了水里,胖子就不再像在陆地上那么行走困难。
他说他天生属于大海,他,就是自由潜发烧友被困在陆地上无时无刻不想回归大海的史上最灵活的胖子。
如果他真是一条鱼,应该是下面这种。

不让他下水,就瞪谁谁怀孕。

很多人来到苏梅岛,还有一个地方必须去,那就是涛岛
涛岛是暹罗湾中最棒的潜水地点,是可以考取潜水执照的地方,拿到PADI各级潜水执照的价钱比别处便宜。
不考证的盆友也会来参加涛岛南园岛一日游活动,体验一下浮潜活动。
然而褒贬不一,有的说浮潜超级棒,有的说什么看不到。
一是天气影响,晴空万里的日子里,海水和天空交相呼应,水自然清,我们当然可以一饱眼福。但天气不好的时候,鱼和珊瑚自然就蒙上神秘面纱了。听说涛岛人满为患,我们选择去了后起之秀”丹岛“。丹岛的珊瑚就没有涛岛多了,鱼还是有的。
苏梅岛涛岛坐快艇2个小时,波菩码头和湄南码头都有渡船,往返价格在1200泰铢左右,包括来回的酒店接送。
还有一种船是大船,慢悠悠地,很不适合晕船的人。大船费用便宜很多,但真心建议不要让自己遭这个罪了。
而我们,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私人游艇
它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苏甘雅“,词性,阴性。

如你所见,音响设备、厨具、冰箱、微波炉烤箱应有尽有。

所以大家有点嗨。
分享两只戏很足的非上镜人员。

我们的这次微电影的掌镜人之一,一句话总结就是,不会B-BOX的街舞爱好者不是好摄影师。
每个导演,都有极其丰富的内心和能量巨大的小宇宙。
当然,还有我们航拍技术总监蛋哥。

大疆再次强势植入广告(怪我咯)。
带着飞机出门的人就是时时在说”你们开慢点,老子飞机跟不上“。”靠,老子飞机不见了。“”你们快点,老子飞机快没电了。“”老子飞机镜头摔坏了。“”修好了。“

这张出水芙蓉大片出自灵活的胖子之手,所以,美女真能激发人的无限潜能啊。

路过大名鼎鼎的康莱德,这山坡海景别墅,啧啧啧。

接地气的实用part

一直都很佩服写大量详尽攻略的人,从行前准备到国内国外段交通、当地交通、住宿挑选、购物指南、游玩推荐、签证攻略……事无巨细地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简直是雷锋。
对于很久没有系统写过东西的人来说码这么多字真是用尽一生力气了。前面都是些随性的主题和片段,下面还是一鼓作气讲讲实用性的东西。
首先,是关于苏梅岛这个目的地。
它是距中国最近的高端海岛目的地,关键字,高端,高端,高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引用同事章阿敏的经典名言来说,“苏梅就是一个特别能满足各种需求的目的地,就像汪涵说的评价刘德华一样:唱歌拼不过张学友(苏梅沙滩拼不过马代),喜剧拼不过周星驰(苏梅海底世界拼不过帕劳),起范儿拼不过周润发(苏梅拼不了大溪地的高端名号),但是平平淡淡,永永远远,刘德华才是香港的代言人……而苏梅的恰到好处的刚刚好,才能源远流长,苏梅在万千海岛中用3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云集的高端酒店+各式各样的行程+满月派对为自己代言!”
也许就跟有的人的容貌一样,五官拆开,哪里都是硬伤,但是拼在一起就凑成了一张有味道有气质的面孔。
也许就跟追星一样,杨千嬅绝对不是我的最爱,但是我会花钱去看她的演唱会。
也许是看中了苏梅岛的潜质,各大酒店都扎堆在这里。
四季、悦榕庄、W、康莱德、洲际……苏梅岛都有它们的身影,满足了对住宿有很高要求的游客需求。
这个目的地的性质定义为度假类目的地,不像曼谷有很多历史人文景点可以观光,也不像清迈是文艺小清新的扎堆地,它浮潜质量也不算太好,可谓有些先天不足,所以穷游来这里,绝无必要。
这里,天生就应该是用来放松闲暇的地方,如果你缩衣节食倒腾廉价航班入住一个设施和服务都很一般的酒店甚至是旅馆的话,我忍不住要为你的体验担忧了。
那,建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呢?

航班选择

直飞,直飞,直飞。一定要选择直飞。
这里所说的直飞的概念,一定是直接落地苏梅岛机场,任何把落地苏梅岛首府苏勒他尼的航班称之为直飞的说法都是耍流氓。如果我没有从苏勒他尼飞过,我可能会说,OK的啦,只要坐一下下船就好啦。但经历了回程车船联运到苏勒他尼码头再去曼谷转机回香港之后,我永远地把飞素勒他尼的航班关进了小黑屋,对不起,我不想受这个苦。
国内直飞苏梅岛的城市只有香港昆明重庆
原因一方面是苏梅岛机场太小,320以上的飞机飞不进,另一方面就是航司垄断问题导致其他航司拿不到直飞苏梅的航权。
我们是从香港直飞苏梅岛,值得一说的是要在T2航站楼去登机。
香港直飞苏梅岛用的是曼谷航空,一天两班,别看一天班次这么多,到了寒暑假大节假日的时候,提前大半个月就售罄了就是这么自信这么走俏。正班机,regular flight,不是charter flight,准点率高。
昆明直飞就是包机charter flight了,祥鹏航空承运,一周三班,可配国内联运。
重庆直飞也是包机,然鹅包机就是说停就停,现在已经停了,据说暑假会飞,let's wait and see吧。

然鹅直飞的航班毕竟有限,或者有些人不满足于只玩苏梅岛,会选择搭几天曼谷曼谷+苏梅的行程丰富度就可想而知了,有张有驰。我计划带景点观光暴走狂的母上大人走一下这个搭配。
但话又说回来,其实,影响旅行质量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旅伴了。如果你是跟对的人出行,或者,你是内心和身体素质俱强的人选择独行,飞苏勒他尼也没什么嘛(车船联运的具体时间路程是这样的,从苏梅岛的码头搭轮渡驶向素叻他尼码头,1个半小时。到达码头有接驳车送完机场,再1个半小时,so easy)哈哈哈,自己打脸打得都看不下去了。
那我的原则就是,最好直飞,转机或者车船联运就看个人咯。这立场我认为是明确清晰又有态度的,咳咳

住宿选择

这个海岛,依山又傍海,可以说是一个很有3D感的岛屿。
虽没有太高的山,不会得到一览众山小的体验。它仍有它的独特。
住惯了推开门就是沙滩的房型,看腻了放大版的平面海景,来到苏梅岛,有了山坡海景房的选择。背靠山丘,身处郁郁树林享受负氧离子的滋润,眼观宁静幽蓝的大海清洗眼球,岂不美哉?此时大海虽不是触手可及,但视野上的开阔感真正能让人心旷神怡。
正是深谙山海景观结合的妙处,各大品牌酒店才会争先恐后占山为王。

See?
各大品牌齐到场,虽然比不得巴厘岛的品牌酒店那么齐活,也足够让人慢慢挑花眼了。
大家最关心的价格问题也是很可爱的,淡季自由行人均价格1W出头就可以住到四季悦榕庄等,而这个价格去到诸如马代塞舌尔毛里求斯是享受不到的。预算稍低一点,当地五星,也有很好的房型,山坡海景管饱,甚至独栋别墅。
最为人熟知的大概是W了,那潮格满满的水吧几乎也成了要咔一张打卡报道的存在。大表姐刘雯也在这里拍过一期短片。
关于这个酒店,有点争议性,一说因为酒店是开放观光的,所以人多,尤其国人,所以喜欢私密安静的你要慎重选择了。

推荐一家很有意思的酒店——苏梅岛图书馆酒店。
这血红的泳池也是没sei了。

图书馆酒店,顾名思义,主题跟阅读有关。而总共26间客房的精品酒店格局恰到好处地营造出静谧的氛围。即使它位于闹市区(查文海滩),也丝毫不为外界的喧嚣打扰。
我很喜欢酒店推崇的“人们喜欢在旅途中阅读”的概念,的确,在度假型的目的地,还有什么比一本好书配阳光音乐更惬意呢。身体在放松在充电,大脑也同时进行。酒店主人Kasetharm Sornsong在构建酒店雏形时就希望,游客们可以在图书馆发现度假的幸福。不仅准备了大量好书,连姿势都帮你想好了——无论在树下、草坪中、长凳上、泳池边都有许多白色的瓷人或趴或卧,做看书状点缀着周围的环境。

除了书籍杂志,图书馆还提供影碟和CD租借,一部好电影和一本好书的分量,也是难分高下的。
很有趣的一点是每一间客房都以页面(Page)来命名,让住客大呼走心。

然后说说四季。
向来四季不是走的视觉系,苏梅四季继续保持低调内敛的风格,但在景观视野的展现上却毫不手软,开阔大气的山海景观让住客大饱眼福。更可贵的是,如果说苏梅岛鲜有私人沙滩的话,那苏梅岛四季却独占了2段私人沙滩,非住客不可抵达。
房型的最低配置已是独栋泳池别墅起跳,往高房型便是一卧两卧等,它们错落在山坡上,像梯田一样,由高到低,极富层次感。

平素不爱拍照的老板来到此处也忍不住融入了风景里。

再分享几张去年推荐老姐妹去这里度假她拍的美照。平日不太敢给亲友推荐这那,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我实在负不起影响旅途质量的责任呐,好在那次闺蜜夫妇都很满意,虽然她吃货老公吐槽欢迎水果不多,哈哈哈。

接下来是洲际。杜拉拉追婚记同款。
酒店的前身Baan Taling Ngam Resort,是苏梅岛首家豪华度假村,大哥,你好。
Baan Taling Nagam意为「优美悬崖上的家园」,完美诠释了它的”地利“。它的所在区域被《纽约时报》誉为「有生之年必到的一千个地方」之一,几乎每间客房、套房、别墅以至星级酒吧Air Bar和各间餐厅都能get到著名的「Five Islands」岛屿和安通国家公园的风光。
看看这感人的海景。

面对此情此景,实在忍不住不来一张面朝大海。

大堂之气派在苏梅岛的酒店中也是难得了。

度假怎能少得了下午茶呢,这就来了。某胖子又起了玩心。

洲际还是岛上唯一的为宾客提供私人快艇接送服务的酒店,直接来往苏梅岛国际机场,并获授权筑造了长150米的私人码头。

六善SIX SENSE也简单说几句。它被称作是完美演绎生态的典范,与自然完美结合。
标配傍山依坡海景无敌就不说了,基础房型都是别墅也是标配,房间全部落地窗。更独特之处在于,开放式的浴室使房间更具显大度空间和明亮光线,同时也能保持任何地点都能全方位眺望观赏海景的优点。360°全景,比4D还棒。

特别说说酒店里的星光电影院。
浩瀚星空下看一场电影,这感觉想想也是感人。就是不知道蚊子多不多哦。 编辑

六善最不容错过的就是岩石餐厅咯。很多其他酒店的住客也会特意来此用餐,仅供应晚餐。

再来说说我们这次住的酒店,当地五星,Belmond Napasai,这个名字也许听起来陌生,但说出它的前身“东方快车”就让我恍然大悟了。
位于岛北部,可以俯瞰Ban Tai海滩,房型都是别墅和套房。

下图是蜜月的待遇,超浪漫也。

每周三晚上在沙滩上举行BBQ PARTY,有歌手现场弹唱。我是在房间休息的时候循声而去的,到的稍晚,只听了几首歌就结束了。

苏梅岛还有一种非常值得探究的住宿方式,就是私人别墅,不想抱酒店大腿的游客,可以选择私人别墅,仿佛在异地有了个家。
此次探访了萨曼拉别墅。(苏梅岛实在有太多太多私人别墅啦,老人家已经记不住名字了。)
一进门就有私人管家准备好了欢迎果汁迎接。

把我们的小演员给高兴坏了,直在沙滩上欢腾。

玩乐选择

虽为度假类目的地,然而苏梅岛仍有一些娱乐行程值得体验。
前文说到的四驱车是年轻人的大爱,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涛岛南园岛观光项目有很多爱好潜水的游客参加,毕竟涛岛是浮潜圣地,在这里考潜水证的性价比也颇高。喜欢水上运动的还可以去查文海滩体验各种项目,滑翔伞独木舟之类。
而现在,包一艘私人游艇或双体船出海也是越来越受欢迎了。苏梅岛有一些私人游艇,适合小团队(10人以内)包船出海。指定航线(当然前提是距离合理航线),环苏梅岛也好,去安通海洋国家公园、帕岸岛、宋岛丹岛等……自由航行在海面上,有机会经过品牌酒店的岸边也可以欣赏一下它们的精致,这种角度,可是住客也体验不到的哟

人常说,eat like locals,口味向来比较挑剔的国人在泰国生活十天半个月是没问题的,泰国菜,大写的好吃啊!
美味的店有很多,不打算在这里详谈。
这里要说的,是cook like locals.

这一家是苏梅的泰式料理学院,正儿八经开课教授的机构。
很多酒店内也有这种活动,可以仔细看看客房内的酒店指南或者问前台。但价格就比这里的贵啦。愿意出门的人可以选择来这里学做几道泰国菜。一个半天的课程可以学习制作4道泰式料理。原料和佐料都已准备好。可以亲手研磨调配香料。

一些花絮

时间正好过去一个月了,有些记忆已模糊掉,而有些仍然鲜活。
这个小岛,是去过一次,初尝甜头,便会惦记起下一次的地方。在为去哪里而发愁的时候,永远多了一个无需担心体验好不好的备选项。
虽是不完全记录,但重要的都已表达。

剧组好吗,泡面什么的,简直是标配。

这是第一天在飞机上的状态,这副疲惫的姿态算是奠定了这一路的主旋律。

然而那一场夕阳盛宴,那夜狂欢派对,那一路狂飙的四驱车之旅,那沁甜的椰子……都是难以忘怀的慰藉。

彩蛋

我们家艾小兔也是半个网红了,从毛里求斯马尔代夫苏梅岛斯里兰卡,真是要上天。
大家都很喜欢这只大眼萌。

有童鞋直问可不可以公开发售,小艾她妈说了,我们是有原则的,我们希望能陪你一起去各个美丽热情的岛屿游泳。
怎么去呢,请找小艾的娘家,爱旅度假。http://www.mafengwo.cn/sales/ota.php?id=628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希望我们能用产品打动你,让小艾点缀你的旅途。

引用 大汀菇菇 的图片:

汀哥 真有范

2016-04-23 15:37

专业

2016-04-23 15:38

引用 原来。。 发表于 2016-04-23 15:38:05 的回复:

专业

回复原来。。:你是sei

2016-04-23 15:49

引用 大汀菇菇 发表于 2016-04-23 15:49:09 的回复:

你是sei

回复大汀菇菇:

2016-04-23 15:56

大赞,汀爷好有范

2016-04-23 16:13

引用 微微风dew 发表于 2016-04-23 16:13:15 的回复:

回复微微风dew:你的头像 简直秒换啊

2016-04-23 16:33

厉害啊 ~ 会玩 !! 期待能有大溪地的~~哈哈

2016-04-23 16:39

好美哒汀哥,灵活的胖子好出戏,哈哈~

2016-04-23 18:23

引用 Tina-筱媞 发表于 2016-04-23 18:23:28 的回复:

好美哒汀哥,灵活的胖子好出戏,哈哈~

回复Tina-筱媞:哈哈灵活的胖子很给力

2016-04-25 10:3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5 11: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25 12:25

引用 meizhou 发表于 2016-04-25 11:57:28 的回复:

回复meizhou:谢谢建议不懂怎么收拾照片了手残,真心大工程

2016-04-25 14:23

引用 mathers 发表于 2016-04-25 12:25:07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mathers:去吧去吧,还等什么呢!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