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梅里-日照金山

神马 (北京) LV.15
2016-04-22 20:27 184/2
  • 出发时间/2016-04-03

梅里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西藏察隅县交界处,距离昆明849千米。梅里雪山属于横断山脉,,海拔6740米,是一座景色秀丽的雪峰。
        梅里雪山处于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
        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卡瓦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卡瓦格博峰下,冰斗、冰川连绵,犹如玉龙伸延,冰雪耀眼夺目,是世界稀有的海洋性现代冰川。
        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谓是最壮观的冰川。明永冰川发源于卡瓦格博峰东坡,形成多级瀑布和冰台阶,好似身披银鳞鱼甲的长龙,绕行与莽莽的温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之中,末端海拔2660米。此冰川号称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还有从千米悬崖倾泻而下的雨崩瀑布,在夏季尤为神奇壮观。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落更是保存完好的原始藏族村落,值得一去。
        山下的取登贡寺、衮玛顶寺是藏民朝拜神山的寺宇。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有浓郁的藏族习俗,是人们登临探险的旅游圣地。
        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以座特定的神山,羊年特地要转山朝拜的就是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一圈梅里雪山等于在平时转13圈,水羊年的一圈则抵得上平时的60圈。藏族人以转过深山为终身自豪,也会受到村里人们的尊敬。藏传佛教信徒围绕卡瓦格博神山的转经活动,至少已持续了700多年了。这条几百年来至少有数百万人次走过的转经路现今仍处于原始状态。

梅里雪山主峰说拉曾归面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飞来寺位于距离德钦县城约10公里处的滇藏公路边,正对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距今已有380余年。飞来寺还有个观景台,可供游客拍照。拍“日照金山”并不一定非得进入观景台,国道边其他地方也可以拍到,或者你的房间正对梅里雪山的话,也就可以省下观景台的费用了。看看我们的窗外就是梅里雪山

清晨的梅里雪山,太阳还没出来,我们就来到楼顶,等待日照金山的出现。

看,山头已经开始泛红。

我们有幸看到了清晰的全过程。美丽的日照金山。神圣的时刻。

我在房间看雪山。

飞来寺的观景台。真正让飞来寺出名的是“日照金山”的景观,日出的时候,阳光洒在梅里主峰上,雪山仿佛放出金色的光芒,非常壮观。

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特定的神山,羊年特地要转山朝拜的就是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一圈梅里雪山等于在平时转13圈,水羊年的一圈则抵得上平时的60圈。藏族人以转过深山为终身自豪,也会受到村里人们的尊敬。我们住的宾馆老板去年转了梅里雪山,话里话外非常非常自豪。藏传佛教信徒围绕卡瓦格博神山的转经活动,至少已持续了700多年了。这条几百年来至少有数百万人次走过的转经路现今仍处于原始状态。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25 12:3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