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风雨兼程来看你,遇见醉美油菜花海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最前面

新手上路请多多关照,也看了好几年游记攻略,对于流程还是胸有成竹的,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第一只螃蟹一直没吃到嘴里。话不多说先上图。

关于汉中

汉中,一座山水相依的“千年古市”。

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

大汉王朝的发祥地。

陕西最美的地方——汉中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古称梁州、南郑、兴元,是汉王朝的发祥地,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源头,秦巴山片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

在楚汉之争中,刘邦最终取得军事胜利,因其原封地在汉中,称汉王,故迁都长安并建立中央统一封建王朝后,称汉朝,刘邦亦称作汉高祖”。今日中国“汉族”即得名于汉朝,汉中乃中华汉人称号的古发源地,并留下大量汉朝时期文物古迹,如拜将坛(刘邦拜韩信处)、古汉台、石门栈道等。西汉武帝时期,城固人张骞出使西域,成为丝绸之路兴起的标志事件

汉中盆地是油菜花的故乡,油菜花的天堂。每年花开时节,犹如一片黄色海洋。百万亩同时怒放,天地之间,浮光跃金直把汉中装缀成一只巨大的山水盆景,印象最深一次赏花之旅是2011年在洋县主会场,登上矮矮的牛头山俯瞰四周,金黄的油菜花像大海一般包围着周围,红顶白墙的民居相映其中显得是如此的和谐。

关于交通

机场:汉中城固机场(IATA代码:HZG;ICAO代码:ZLHZ),又称柳林机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座军民合用机场,位于陕西汉中城固县柳林镇,距离汉中市区18公里。

铁路:汉中地处中国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是汉中地区通往西南、中原、西北、华东和华北的门户和交通枢纽。汉中铁路站是中国链接西南和西北重要的铁路枢纽,联结西康(西安-安康)、宝成(宝鸡-成都)、阳安(阳平关-安康)等铁路线。

公路:公路建设形成了一个以汉中为中心,贯通全省、辐射周边省市的高等级“米”字型辐射状干线公路系统,有公路108国道,316国道、210国道比邻,有3条国道干线通过。所有乡镇和71%的村通了公路。特别是京昆高速公路、十天高速的全面贯通使汉中快速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宝汉高速也预计于今年底竣工通车。
         西汉高速,在西安市城南,城西客运站均有高速大巴,票价约95元。
包车:由于汉中距离西安仅255公里,所以自驾的人很多包车很不划算,而且也没有市场基本没有。
我们是自驾游,过西汉高速一路全是陕A的车牌,西安人民还是很会生活的。

关于特色美食

面皮菜豆腐稀饭基本上是汉中人民早餐的必备餐点。
看到网上推荐的张明富热面皮,味道还是不错的。
汉中面皮为大米制作,但却在汉中十县一区都叫面皮,并无米皮之说。所以这一点很奇怪,在西安吃过米皮,凉皮,擀面皮,酿皮子,都是凉的味道或酸爽或鲜美,但唯有汉中的热面皮是热的,吃起来感觉很嫩,我觉得是胃不好的人必备的早餐。
麻辣鸡、炒腊肉、西乡牛肉干、宁强核桃馍、罐罐茶、等等。
关于土特产:汉中土蜂蜜(时下日渐火热) 土鸡蛋 香菇 木耳 汉中仙毫(绿茶)等等

关于行程及攻略计划

因为休年假的缘故,恰巧就在这个烟花三月,草长莺飞的季节里和汉中相遇并邂逅油菜花,真是“冤家路窄”,正好赶上了2016最美油菜花海旅游节的开始,于是赶紧在群内召唤小伙伴们一起同行,旅行的途中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那段时间西安一直在下小雨,天气阴阴沉沉的,但是大家高涨的热情是不可抗拒的,于是我们在第一次讨论之后队伍成立了,我们的成员有三辆车和7个小伙伴,并把时间定在3月26.27两天。
       几天后,第二次会议再次召开,由于W姑娘的爸爸妈妈看到我做给他们的旅行攻略后,迫不及待的就要立刻马上在下一秒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于是,W姑娘带着W先生和爸爸妈妈退团了,成为独立团,在一个让人昏昏欲睡的阴天开赴汉中打前站。两天后,大家看见W姑娘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美图和美食,内心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有过了一个礼拜,M先生告诉大家公司派他到山东出差,于是M先生带着行李奔赴山东开启了洗海澡,吃烧烤,洗完海澡吃烧烤,吃完烧烤洗海澡的幸福生活,群里瞬间开启批斗资本享乐主义的大会,终究在出发前两天3.24日,我们的队伍基本定型,一辆车加三个人。
        我和Q先生及他的女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X姑娘,带着他那辆温顺的大众汽车,开始我们的旅行。
        出发前每天都在看天气,汉中的天气总是不好,周五上午X姑娘发给我一段小视频,汉中下大雨了,视频里的雨滴像断线的珠子噼里啪啦的砸在天汉大道上,恨不得砸个坑出来,我内心很忐忑的和X姑娘说,要不再看看,只要明天不下雨,我们就早上早点出发,如果真的下大雨,油菜花就败了,去了只有油菜杆。晚上5点左右,X姑娘打电话过来说,不管了就今晚出发,一会在高速出口等我们来接你。好的,就喜欢这暴脾气,不就是下雨么,不行打伞去赏花。6点30分我们会师秦岭山奔上西汉高速出发去汉中喽。汽车一路奔驰,走在黑漆漆的秦岭山里感觉特别静,在4个小时的堵车后,我们在凌晨3点抵达汉中

Day1. 西安出发。
Day2. 南郑-大汉山油菜花景区-汉中历史博物馆(古汉台)-桥北广场-天汉大桥-大河坎
Day3. 汉中市区-石门栈道风景区-褒河水库-褒河鲜鱼一条街-返回西安

看花的时候,我们直奔南郑县大汉山景区山顶,结果呢太高了,蜿蜒的山脉顺势一转,什么都看不到只有很大的风,闻起来很清新。

汉中十县的油菜花长相那是龙生九女各有不同,而南郑县境内背靠秦巴山脉,是属于梯田式的油菜花,尤其是登高远望,那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看油菜花不只是婺源......

帅气的Q先生。

美丽动人的X姑娘。

早上的大汉山顶简直是一座天然氧吧,空气清新,闻起来还有点醉氧。(好象没有这么夸张把),上山的路我也是醉了,是一条临时开辟的土路仅能容一辆车通过,车身据两边各20~30公分,那是一个险。辛苦Q先生全神贯注保持专注,我和X姑娘也充当着前后雷达的角色,打开车窗看着车轮据悬崖边的位置,随时语音报警,虽然险象环绕,但美丽的景色确实不辜负我们的辛苦,中午下山,在山下的小镇青山镇吃了一餐油菜花大餐,真的不夸张,无论是汤,素菜,还是荤菜,油菜花都可以搭配。我的天哪,看着油菜花,吃着油菜花,也算是圆满了。

忽然有那么一瞬间,就那么一瞬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Q先生有没有。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油菜花旅游节期间汉中涌入大量游客,导致停车位很紧张,只是占个停车位而已,不要紧张。

汉中市博物馆址——古汉台,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陕西汉中市的东南隅,相传为汉王刘邦的行宫遗址。它是人工夯土修建的具有秦汉宫廷的高台建筑,坐北朝南。“留此一杯土,犹是汉家基”。如今的古汉台,被人们视为“汉中开汉业”的象征之地。

感谢X姑娘全程出镜。

空有一颗抓住瞬间的心,却总是拍不出理想的作品。还得学习和练习。

这棵树,写着几百年的历史了,真的看不出来,时间转瞬即逝啊,在历史的年轮上留不下任何痕迹,转眼几百年你可曾找到丝毫刘邦当年走过的足迹。活在当下。

啥都不说了,反正我是做不到,上次骨折了也做不到。

桥北广场,又称为汉中一江两岸滨江城市景观绿化带,位于汉中市城南,与南郑县大河坎镇北沿汉江两岸约5公里的绿色地带。

这里绿树成荫,芦苇飘荡,草滩,沙丘分布其间。两座汉江大桥凌空飞架南北,桥头新建的南北广场给一江两岸镶上两颗绚丽多彩的明珠。 广场设计新颖,宽敞靓丽,使两座大桥与南北市区紧密相连,成为一个市内公园。

在桥北广场汉江以北部分,靠中间的位置有一个音乐喷泉,以前是每个礼拜六晚上的八点到八点半有美丽的音乐喷泉表演,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去年汉江发大水,听新闻上讲好像是被水冲坏了,滨江路晚上的烧烤很好吃,夏天的晚上坐在江边吃着烧烤,江上吹来凉爽的风,虽然当时没什么钱,但现在回忆起来就是很美好。还记得当时是逃掉晚自习去江边玩。

最喜欢这张照片,当时上面这两位先生内心是这样的独白。
Q先生:妮,做啥类。长的老好看了。(浓重的河南口音)
小X先生:这是俺姑。
Q先生:俺知道,妮,去江上坐船可好,那船可巧了,叫什么铁达尼号。
小X先生:这是俺姑,可好看了。
Q先生:这还是俺对象呢。
最近看太多欢乐戏剧人,一张口就是小岳岳那个贱样,体谅体谅..........

他叫鸡蛋,不对,是姬旦,百度后是这样的,周公旦,姬姓,名旦,是周朝历史上第一代周公,先秦时期男子多以爵位、官职、籍贯等加上名字称呼,且称氏不称姓,虽为姬姓,一般不称呼姬旦,称叔旦、周公旦,谥号为文,又称周文公。周公旦为周文王第四子,周武王之弟。武王死后,成王年幼,由他摄政当国。
     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姬旦的雕像会在这里。

汉江的水还是这么温柔,在西安汉中被称为小江南,隔着层峦叠翠的秦岭山,汉中的气候确实很好,多了份江南水乡的温婉,少了分西北汉子的豪爽,讲着一口很接近四川话的汉中话。

栈道从发明开始,就与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褒斜道北出斜谷可直逼长安,入南谷褒谷则可轻取川蜀,在军事地理位置上有着进可攻、退可守的余地,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发生在这里最辉煌的战争要算楚汉相争,著名的历史战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发生在在这里。

公元206年,鸿门宴之后,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项羽的本意是要把刘邦赶出关中,可是弄巧成拙,汉中这块有着"天汉"之称的风水宝地偏偏成就了刘邦。刘邦沿着子午道离开关中时为了防止追兵追击,烧毁了子午道,后来又听从张良计策,烧掉了通往关中最为便捷的褒斜道,表示他将永居汉中,再也不会和项羽争夺天下,用来麻痹项羽。在汉中休养生息,重整军队的刘邦在萧何的劝柬下拜韩信为大将,"明修暗渡"出散入秦,取得关中,为他以后统一天下建立大汉王朝奠定了基础。

汉中的公交站牌和名称是一道特色,你会看到很多公交上写着"汉中--6号信箱。"类似这样的名称。或者有些人工售票的公交车要去的地方直接被数字代替.....

大禹斩杀九头蛇

从停车场到售票口这一段是一条仿古的街道,大部分都在装修没有营业,少部分卖一些特产,仙毫,牛肉干之类的。还有很多人在这里摆地摊,这一路墙上的壁画很漂亮,栩栩如生。感觉像在墙壁上雕刻出来然后上色。

我的眼镜真的是在迪斯尼买的,但是我真的没有这个小姑娘高。

一座很假的假山,名副其实的假山。假山底下的泉水中间,一身汉白玉雕塑而成的褒姒,抚琴而坐,旁边仙鹤水鸟环绕。石门栈道过了河东村这座桥就属于勉县境内了,这个地方叫做褒城镇,传说中周幽王不惜烽火戏诸侯只为搏褒姒一笑,最后亡国。这里就是美女褒姒的故乡,也间接说明此地出美女啊。

水库下游有一个老翁独坐垂钓,瞬间就想起当年姜尚在渭水河畔垂钓,最终成就周式王朝的复兴。

说这是刘备,关羽,张飞的那位你站出来,敢不敢大声把刚才说的话再说一次,保证不打骨折。

导游的衣服很有特色,汉服有没有,看起来不仅很漂亮也会成为一张名片。

这才是刘备,关羽,张飞。后面是桃花,桃园三结义。

正在维护检修中的情人桥。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从石门栈道出来,在褒河水库鲜鱼一条街吃了一餐水库鱼,叫江团.累趴了都没有拍照,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感谢千先生全程不辞辛苦的驾车,让我们的旅行不再孤独,丰富多彩。工作的压力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越来越很难挤出时间出去看看山,放松一下。希望大家都注意身体,工作顺心,我也要结束我的假期回深圳了,期待下次再见.....

结束语

1.外出旅行注意安全,开车不要酒驾。
2.提前订房,为保持旅行途中愉悦的心情,毕竟是一个小事情,影响心情就不划算了。
3.不要吐槽我糟糕的修图,我真的不会PS和LR。但我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用的,哎幺,还不错哦。
4.旅行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你要做很多很杂乱的前期工作,才能保证之后几天的舒畅,但痛并快乐着,老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总是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时间长不出来晒晒也是会发霉的。多看看祖国的美好河山,不同的人文风俗,美食美景,才不会留下遗憾。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4 09:25

引用 flyingsnows 发表于 2016-04-24 09:25:08 的回复:

回复flyingsnows:谢谢,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4-24 09:4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1:57

引用 suboyuan 发表于 2016-04-25 11:57:29 的回复:

回复suboyuan:风景太美了,沉迷在风景里忘了按快门。😂😂😂

2016-11-13 22:55

拍的真好!

2017-01-02 16:1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1-02 16:1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