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扬州——有晴有雨还有你

Yuki_梅珍 (厦门) LV.9
2016-04-22 21:03 1747/9
  • 出发时间/2016-04-14

廖先生一直想一同出游,
此间4月天,便满足他心愿。
此次未做攻略,只是订了酒店与机票,然后两人双双离开工作岗位于南京会面。
归来时才知晓,我将当天的项目负责人给拐带走了,好吧,感动的话就不另说了。

开启三天三夜扬州夜

东南的四月天由于冷暖空气的爱恨交织,导致身处厦深地区的我们一直处于阴雨绵绵的状态。天天大雾、雷阵雨也让我在担心旅程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抵达机场时发现航班晚点,有种确实如此的无奈感,好在顺利登机抵达南京
由于厦门直飞扬州的机票较少,故而取道南京换乘机场大巴抵达扬州。下图有机场大巴时刻表的图片,希望对众位有所作用。
航班抵达时已经接近22:00,由于取行李耽搁了点时间,但幸好廖先生机智的先去买了票,让司机先生等等我,拖着箱子紧赶慢赶的终于赶上了班车,将近24:00抵达此行第一站——长乐客栈。此处为机智先生怒赞!!!

长乐客栈正好在东关街上,晚上拖着行李在一群仿古建筑里徘徊寻找,外加阴冷的风,我这颗兔子心也是扑腾扑腾的。此时接近凌晨,恍然起风,瞬间后悔了大晚上出门。不过安全先生安慰我说快到了,那我就强撑一下吧。远远瞧见两串红灯笼,终是抵达了,只是进去喊了好几声只听到自己声音的回想,再次后悔订了如此古色古香的客栈,只好与前台联系,告知原来大堂还需再往前行100米左右的街南书屋。安保大哥热心的过来指路提行李,这个我给满分,大晚上的出来接我们,你们辛苦了。

因为实在太累,来不及多少寒暄,一夜无梦到天明了。

Day1:月映竹成千个字

晨起发现自己居住的原来是个独门小院,天井、大堂皆成景,更令人欣喜的事是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与阳光,欢喜的前往五经堂享用早餐。

我住这间哦!

中国四大园林至今未曾涉足,终是一个遗憾,故今日初探扬州首选个园。长乐客栈的对面便是个园了,但我们生生了绕了一个圈从竹园处进,请了一个美女导游给我们讲解个园。原来的主人家爱竹,而竹叶倒着看时像是“个”字,有道是“月映竹成千个字”,另取名“个园”。

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创建个园,也不知道这个园林见证了几多兴盛衰败,亦不知晓此景经历过何种的筹建与破败方于今日呈现此景,但我不得不得感慨盐商的富有及其独有的儒雅与极致享受。

个园中不得不提的几个景色为太湖石、春夏秋冬四景、抱山楼、宜雨轩。走过竹林、穿过迎宾桂来到的是公子书楼——丛书楼,非常有意思的是一楼读书,二楼藏书,但屋内无楼梯可上,待全园游览结束时方知晓此梯在楼后方,沿假山盘桓而上。大有取“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之意。
值得一提的事是,在这个宅子里处处皆学问,就连脚下走的路也是如此。下图由石头铺成的图案有花瓶、钱币、方天画戟,瓶上插戟,寓意”平升三级“

进入住宅区域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张桌子,名为“合欢桌”,精致倒是其次。据说此桌在男主人外出时,女主人只能用一半的桌子吃饭,待男主人归家时方能使用整张桌子。男左女右,左边是游子,右边如佳人,合欢桌直观化地诠释着人世间的聚散离合,不胜唏嘘。

个园黄家之富,在扬州盐商中首屈一指。黄宅南临东大街,北抵广储门安家巷,由五路豪宅组成。相传五路豪宅分开有福、禄、寿、财、喜五座大门,一字儿朝东关街排开,显尽一代盐商的气派。住宅区域壁画、物件、甚至瓦片都有着各自的寓意,在此不一一絮叨,只待众位亲至此地领略。在此另外提一句盐商家皆有的船巷。

出了船巷就抵达了春夏秋冬四景之地,转角处便是翠竹迎门,园内更有各类石头堆叠而成的象形动物。三分说,七分想,倒也是有趣至极,正对着的便是“宜雨轩”,踩着不规则的石阶而上,四处通透,春夏秋冬四景皆能从轩内透过玻璃欣赏。轩内最值得一提的是东西两面墙上各自有两块建园时从法国进口的蓝色玻璃。在当时有一分玻璃一分金说法,由此可见当年盐商的富裕。

迫不及待的离开春天走向夏天,园中挖的一个池塘,立着诸多太湖石。为何此景为夏景,细细瞧来,原来是周边的太湖石瞧着倒像是一只只青蛙。
蛙鸣阵阵,倒真的有股夏意铺面而来,再来说说立在池中央的那块大石头。看着像个“月”字,但我更喜欢喊它“丑”,因为“一家吃藕,先生最丑”。通灵剔透的太湖石,最能体现“皱、漏、瘦、透”之美,故而,搪中这块石头很美,只是先生不开心了。

往右手边,经过假山来到的是抱山楼。艮跨夏秋两山之间,两山东西依楼而掇,有多条山径直通楼上,抱山楼在空间上连接两山,楼前长廊环绕两山于胸前,这是抱山楼得名的由来。因跨越夏秋两季,故抱山楼前的长廊也称作“天下第一长廊”。

秋山:通体采用黄山石堆叠而成加之满目的青枫、红枫交错,俨然秋天已至。蜿蜒小径曲折前行,加之阳光只能透过假山缝隙过来,安全先生小心翼翼的带我前行。只见假山中有石桌、石凳、石床等物,主人家累了可直接在此处歇息。今日天气正好,阳光透过山顶的四方天井照射进来,整体通透,却不炎热,古人果真享受。

冬景:由宣石堆叠而成,通体雪白,冷冷霎意更兼二十四孔风音洞形成冬季清冷之意,更兼之远眺而去,透窗望去正是春园中的春竹石笋。如此一来,春天秋冬,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如此精妙,不得不叹为观止。

意犹未尽时,走向离个园不远处的汪氏小苑。约十分钟左右的脚程,走过东关街,穿过小巷就到了。

这里没有个园如织的人流,安静的好像岁月静止了一般,等待我们去发现她的美好。

进入小苑,首先见到的是倚壁而设的精美砖雕“福祠”,东南无此物,故细细观赏。此宅分为东、中、西三路建筑,对于我这个分不清楚东西南北人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和白说没什么区别。小苑没有个园那么大的花园,但也有四个小园子,不失为精致,更兼之此家公子留学海外故处处彰显了与别处宅子不一样之处。

这块玻璃瞬间将我带回小时候,犹记得下课间撕下作业本附在玻璃上,用铅笔细细描摹,出来的便是这玻璃上的梅花图案,甚为喜爱。

留学的公子院子前开的灿烂的琼花,美的分外灿烂,东处的紫藤也争相开放,据闻有“紫气东来”之意。

廖先生此时在偷拍,我还在想他在做什么,于是出现了上图,等我发现的时候有了下图。

小别汪氏小苑,时间尚早,何园距离汪氏小苑有3公里左右的距离,我想着也不远,吃完饭干脆散步过去得了。吃过饭后廖先生径直带我出门往右拐,我担心的问是不是正确的,廖先生信心满满的说看过地图了,没问题。可我终是不信,于是我俩打赌,于是,我妥妥的发了个红包给他。

片石叠成江北峦,清波半勺五湖看。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较之个园的庄重、典雅,我倒是更喜欢何园的复道回廊。走入西园首先看到的就是贯穿全园的复道回廊,全长1500多米,被誉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形。在双面回廊的中间夹一道墙而形成,起到分流作用。复道的交叉口一边通向蝴蝶廊,一边通向读书楼,读书楼位于船厅后身西北角。回廊的栏杆均是从当年从国外进口回来的铁栏杆,同时刻有“延年益寿”字样,园主人的孝心可见一般。因游客川流不息,故从网上摘取图片。

中央有个“水心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四面回廊皆可观赏,类似剧院。

回廊的尽头是“赏月楼”,园主人的老母亲也将此处作为佛堂,楼前一侧也有着成片的紫藤花,可爱的紧。

穿过赏月楼,就能到达玉秀楼。玉绣楼的主题建筑是前后两座砖木结构二层楼,既采用中国传统式的串楼理念,又融入西方的建筑手法,如采用法式的百叶门窗、日本式的拉门、法式的壁炉、铁艺的床等等。我试过了,现在那个百叶窗还能用。

个园中有春夏秋冬四景,那何园则有琴棋书画四物。当年园主人则是先买下片石山房后扩建的,此园中的“琴棋书画”可谓绝妙。琴取自园中小井,搪中水随着水波晃动敲打着石头,正如琴声叮咚;棋取自井旁树桩自成棋盘书则在琴的另一侧,画则在后方,透过窗户刚好能瞧见那青葱竹叶,框成画景。

除琴棋书画四景,还有一景值得一看的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白天池水映中有一轮明月,且随着观者视角变化有阴晴圆缺之异。原为叠石后的墙上一处孔隙,随视角不同被叠石遮掩。镜中花则是正面镜子反射的景象。

离开何园,还早。想着此处离南门遗址码头不远,大约也是3公里左右的脚程,想直接走过去。廖先生告诉我可以沿着古运河散步过去,晚上回来才知道,其实先生一早因为刚换鞋的原因脚起了泡,但因为我坚持步行,还是陪着我走走逛逛。

我就不说先生一路拍的野花了,因为确实好看。

其实京杭运河的夜景应该很美,应该能让人想起当年的繁华,但由于时间安排的原因导致只看到了夕阳。建议实在喜欢夜景的亲们可另外安排,建议晚饭后来游河,每个准点都会发船,每趟60元/人/单程,如需返程则可以加20元RMB哦。

和廖先生走了一天的路,实在是提不起劲头继续逛下去了,双双决定回客栈休息。打了个的士,刚好是扬州当地人,师傅很热情,对于我们这么早回去休息不可谅解,建议我们晚上一定要“水包皮”。于是当我们再次回到东关街的时候决定先饱餐一顿后再随意的走走逛逛后再回客栈“水包皮”。

这边需要另外提一句的是,扬州不管是你从这个景点去到那个景点,几乎都是起步价就能到达,热心的司机大叔告诉我们的,除了后面部分15元左右的打的费外,其余都是9块钱。

选择了长乐客栈对面的这家江南一品,首先的原因无他,近。

这是我们的晚餐,外加一盘蒜蓉西兰花好素,好素。这么爱肉的我怎么就没点肉呢?那是不可能 的,特地选择了此馆的“三套鸭”,垂涎三尺的吃着野菜,安慰自己大菜在后面。等到快把野菜吃完问服务员的时候,服务员抱歉的对我说:不好意思,还要等30分钟,请问是要继续等还是点别的菜?我当然是不等了,因为我碰到了传说中的“煮熟的鸭子飞了”。

默默的出了门后逛了逛东关街,买了买分外想念的谢馥春。都说“苏州胭脂,扬州粉”,而这扬州粉又以谢馥春的鸭蛋粉最为有名,历史的年轮转动170余年,谢馥春历经沧桑,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分外喜爱谢馥春的桂花头油及香袋,淡淡的桂花香萦绕,清爽、柔发。

因为晚饭没吃饱,刚好能在东关街上逛吃、逛吃。

从东关古渡回来,刚好城楼熄灯了,有一种小确幸的感觉。

走了一天的路,实在太累了,赶紧回到客栈预约水包皮。
可素,因为周末超多人预约,只能预约23:30的了,但是又因为超多人,按摩师父将近24:00才到房间。

那么到底什么是水包皮呢?

扬州的水包皮意思是洗澡,非常的形象。同时享受下扬州第一把刀——修脚刀的服务。

Day2: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戏说扬州早餐:昨晚水包皮,今晨皮包水。早上起来日已高,只觉心里闹潮潮,茶馆里头走一槽,拌干丝,风味高;蟹壳黄,千层糕;翡翠烧卖,三丁包;清汤面,脆火烧;龙井茶叶香气飘。

因本人最近胃口越来越小,故,上述物件分了好几餐,终于缓缓体验罢。

吃完早餐,哪里都不想去,回到长乐客栈细细游览一番,不要眨眼,此处风景乃我最爱。

上图为整个长乐客栈的全区图,下图为各区域的开放时间。根据开放时间能更好的对长乐客栈进行游览。

整个长乐客栈有100多间房,住的时候是满房的,但因为由于占地面积大,客容量大倒没有酒店的那种拥挤感,感觉像是自己的私家园林一样舒适。穿着自己昨日刚入手的衣服,摆拍去也。

先生说这张是望夫石

琼楼玉宇,廊桥一梦

穿过廊桥,经过大堂,往另外一侧走去,行行仄仄间竟闯入了玲珑山馆。

躲进假山将廖先生吓了一跳,在继续前行,来到了花花世界的“梅寮”。

此处的绣球花开的绚丽,恍了我的眼,想想扬州古时候的女儿家均是十一二岁上绣楼,十三四岁抛绣球。

照着这个话来数,我这个绣球迟了十多年还没抛,抛了又是谁来接呢?

月桂闹装红欲滴,绣球圆簇白如霜。

送尽花神春未艾

绚烂至此的花,心怀敬畏,向花神娘娘许下心愿。

游完园后准备着离开客栈

昨日晴好的扬州,一大早起来就下了雨,幸运的事是在游览长乐的过程中只是朦胧细雨,更添烟雨江南之感。

恋恋不舍的与长乐说再见后直接前往瘦西湖风景区,因为我们在那附近订了一家酒店,主要是为了游湖方便。
可惜天公不作美,袅袅细雨瞬间变成倾盆大雨。原本想的好好的去狮子楼用完午餐直接去瘦西湖,也被雨给泡没了。

无法想象雨那么大的打在身上,鞋子全部进了水,冷到骨子里的风和雨让我瞬间放弃了游湖的打算。

这天气也和这心情一样,因为天气扰乱了计划,所以与先生起了口角。好吧,先生说我已经进步很多了,给自己,也给先生点个赞吧,
让自己的进步能更多一点。

先生为了怕我受寒,赶紧带着我回了酒店,烘衣服的先生认真的很。

下午4点多的时候天放晴了,我揣着蠢蠢欲动的心再次想去游湖,向前台咨询了下原来游瘦西湖至少需要2个半小时,而瘦西湖将在17:30闭园。
略带失望的挂了电话后发现距离闭园只剩下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买了联票的原因,不去的话也是浪费,干脆就直接奔着瘦西湖走了。联票是220元/人,含瘦西湖、个园、何园、大明寺、古运河游览单程,但需在购买之日起两日内使用。

园林之盛,甲于天下

从瘦西湖进去,特地问了是否还能游园,检票员告知闭园时间是5:30,但如果在这个时间点进去后我们是不撵人的。听后瞬间感动。此时大多数人已经朝着出口的方向走了,好似整个园区只剩下自己了一般,值得称赞,唯一可惜的是游船时间已过。注定再来扬州!!!

走过长长的一段路,首先来到的是徐园,这“园中有园”的景象也是让我分外讶异,正巧走在徐园时天突然放晴,果真是老天厚爱。

浅白长红隐石桥,啭鹂亭榭伫芭蕉

长堤春柳

浩歌向兰渚; 把钓待秋风。

等不及秋风,我来看看钓鱼台的春风夏至

巧妙的运用了框景的手法,恰如此时的斜阳夕照。

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

五亭桥与远处的白塔、晚霞一同勾勒出一幅旖旎画卷,令人喜不自胜。

还未走近五亭桥就听到了叮叮当当的响声,以为是附近有卖什么东西,后面才发现原来是五亭桥上挂着的铃铛,风吹而过,诉说着一段有一段的情话。

对铃铛总是有一种特殊的喜欢,轻轻脆脆,特别是风起时,随着风晃来晃去。平添了几分宁静。

廿四由来属杜郎,风荷摇曳说幺娘

走走停停间,日头很快就消散了,远远的听到了歌声,寻着歌声往前走,来到了传说中的二十四桥。二十四桥今尤在,端叫杜郎思几何。

再不舍与他们说再见,还是得离开这个春光旖旎的瘦西湖。慢慢走回去的我看着满园暮色,仅我与先生二人,兔子心又开始翻滚,只得与先生嬉笑玩闹。一鼓作气的跨桥而去,三番两次的走走停停,终于是离开了这个“待到孤帆远影碧空尽,才知道思念总比西湖廋”的瘦西湖。

晚风习习,空空如也的肚子依依不挠,步行7分钟左右再次来到了瘦西湖店的狮子楼,准备大快朵颐。

在此,我郑重的推荐这家店

吃饭要排队在这里是正常的,不过等等也是无所谓的,因为好吃呀。好不容易落了座,抬头突然发现屋顶全是油纸伞,我看的舍不得挪眼。
先生问:要伞吗?
 “嗯,很喜欢,可是挂这么高,拿不到”。
先生抬起手就准备喊服务员。
大囧,赶紧拍下他的手“胡闹,人家估计是非卖品“
先生“人生当中有太多事,你不问问怎么知道呢”作势欲要取伞,被我再三阻止。

还是请先生享用下美食吧。

下面的这块紫色糕点我要认真介绍,这个叫“芈月糕“当时纯粹是因为这块糕点的名字才点的,但点了之后发现自己吃了停不下来。我不是一个爱吃糕点的人,总觉得腻的慌,但这个香浓软糯,不黏牙,非常合我胃口,端上来后等不及拍个全景图就被我连续啃了三块。后面想起来的时候只能让先生给芈月糕拍个特写。但先生误解了我的意思,以为是要拍我,我凹了好久的造型就这么白瞎了。

酒足饭饱后再次跑去东关街败家去了,此处不提也罢。回窝睡觉,窝里还有鱼在等我。

晚上好好的睡了个觉,总结下,貌似今天什么都没干。
哦不对?
有和先生吵过架,有和先生淋过雨,有和先生见过雨后的太阳,还是很丰富的!!!

Day3:傻傻而疲惫的第三天

因为今天什么安排都没有,于是睡了个饱觉,温温吞吞的洗漱,温温吞吞的化妆,温温吞吞的穿衣。
肚子饿了,十万火急的穿鞋,打的。
师傅,请带我去富春茶社的总社。
师傅说现在人很多,你去要等位,要不去分店吧,很傻很天真的我就去了分店。
扬州喝个早茶,怎么可以不去富春茶社呢?

果真没人,我是第二桌客人没有什么比美食来的更令人执着。

丁香排骨是道凉菜,外面挂的糖甜甜的,稍微甜了点,但因为是排骨,所以对我来说都好吃。

这箩筐的东西可丰富了,有五丁包、蟹黄包、海鲜饺、翡翠烧卖、野鸭菜包、千层油糕、双麻酥饼。
再次与廖先生打赌,那白中透着红的那个先生说是千层糕,我说不是,默默了又输了10块RMB。
为此,我奖励了廖先生这里面所有的糕点。

这道蟹粉芙鸡我是必然要推荐的,好吃指数五颗星这道菜不是鸡肉,而是用鱼茸制作而成,点的时候服务员还特别提醒我这道菜不是鸡肉,但是端上来的时候那蟹黄的味道香的恨不得将一整盘都吞下去,至今边写还边流口水。

边吃糕点边喝口魁龙珠,觉得人生不过如此享受。

吃饱喝足,脑残的我又跑去了大明寺,为什么说我脑残呢?因为我的联票已经过期,我只能再次买票进入这个景区。
然后我就一直碎碎念,廖先生无奈的说:拦着你都还要买联票,有什么办法,再买票喽。

特地跑去平山堂熏陶了下自己。

三老文章三泰斗,堂前客到敢平乎

廖先生又去拍野花了

短信在提示着我们今天的航班晚点,同时又在提醒着我们本次旅程到此结束,虽然想再去瘦西湖游下湖,但机场告知目前暂未接到航班晚点的通知,故还是按照计划离开了扬州前往禄口机场。办理托运的时候告知航班延迟到20:40,在庆幸能够多待一会的同时,廖先生很担忧的告知希望他的航班也晚点。于是我和廖先生开启了双双在机场剁手之旅,同时尝了尝人生第一次的机场延误餐。

廖先生让我把机场餐扔了,我说扔了多可惜呀,看着还挺有胃口的,然后就那么你一口我一口的啃完了。

那么问题来了,廖先生的航班没有提示晚点,但同时也没有提示准点,最后的结果是未知。此时我俩已瞎。

就那么反反复复折腾的时候我的登机口也开始来来回回的折腾,就在我好不容易等到登机,廖先生还在等待机场通知的时候,我开始在担心廖先生的航班,但是可笑的事情的在飞机上坐了2个小时,被告知因为天气原因,我们要取消本次航班。这时候已经不是瞎了,而是崩溃了,接近12点的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到地面等候机场通知,庆幸的事情是廖先生的航班在接近24时起飞了看着航班动态里的小飞机慢慢启动也多少是欣慰的。

而我默默的跟随者东航的工作人员等着安排大巴,酒店,折腾到近两点有床来睡,什么东西都在行李箱里,而行李箱被托运了。一身狼狈的我幸好得到同行人员的救助,赏了我一瓶洗面奶,也不管有没有卸妆了,洗了把脸就准备睡了,再次看看航班动态里的小飞机,才飞了三分之一,带着浓浓的不安辗转反侧,因为明天早上是8:00的航班。

6:20机场人员准时叫醒,外面天已放晴。

该归去了。

非常幸运的事是接机的师傅从昨天一直等到了今天。

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几乎没有多少风景照,张张风景里都带着我,问廖先生怎么回事?
廖先生理直气壮的回答:因为镜头看到你,就只剩你了。

短短三天的小轻旅,经历了欢声笑语、看到了面红耳赤;雨打过肩,晴透过心,好似走过了一段漫长的路一样。
漫漫人生路,我们东张西望。
但实际不管在哪里都有着属于我们的小确幸。
例如,航班从晚点到取消,但有一个一直等待的接机师傅;例如,雨湿了衣服和鞋子,但有一个给你烘干衣服的先生和买鞋子的先生;例如逛逛街,碰上一个聊得上天的店家,还告诉先生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姑娘拾掇漂亮。
有太多的例如发生在了这三天,父亲问我快乐吗?母亲问我,你怎么很开心的样子?
那我想说的是:画里扬州,有晴有雨还有你,怎能不开怀。

引用 Yuki_梅珍 的图片:

2016-04-23 16:3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3 19:25

2016-04-23 20:0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4-23 16:30:36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4-23 20:03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4-23 19:25:0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eastlionbase:谢谢!

2016-04-23 20:0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5 11:57

引用 不是很甜的兔兔 发表于 2016-04-25 11:57:31 的回复:

回复不是很甜的兔兔:

2016-04-25 12:0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2 01:02

引用 shillingt 发表于 2016-05-02 01:02: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