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湾湾, 在最美的四月天, 遇见高雄。

何小二 (天津) LV.4
2016-04-22 21:05 1784/6
  • 出发时间/2016-04-01

文科狗。
深度游爱好者。
这不是一篇纯攻略。
这算是一篇纯游记。
这篇游记只记录一个城市,高雄
干货分享在前面。

必备:大通证(租车)+入台证(购物退税)+银行卡(免提现手续费的银联储蓄卡+Visa/Master信用卡)+ipass
另外青壮卡在高雄并不好用,我们买的都是全价票
出行方式:捷运+单车
时间:0.5天*3
路线:4/1下午: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铁道故事馆--西子湾隧道--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
          4/3 下午:左营新光三越—旗津—三多商圈—捷运中央公园站—爱河&真爱码头
          4/4 上午:世运馆
先上一张记忆里高雄的模样...

(一)
       在嘉义游完阿里山的翌日,我们如期坐上前往新左营的台铁。那阵子刚好赶上清明,台湾人四天连假,很多因工作现居在北边的年轻人携妻子返乡祭祖。当我还在懊恼没抢到快一点的自强号时,上车后发现莒光号也满员了。坐了这么多次台铁,还是第一次见到它高峰期的样子。只是满员的车厢安静地和平日并没什么不同,大家或浏览手机资讯或闭目小憩,偶有交谈也会低声细语不打扰到他人。
       列车一路南下,车厢里冷气开得很足,甚至冻得我不得不披上外套。九十分钟后,我们抵达新左营,这里和台北车站一样,高铁(左营站)、台铁(新左营站)和捷运(左营站)三铁同站。
       提起高雄,它曾是世界第三大港口,是高中课本上作家林清玄的故乡,是《痞子英雄》的拍摄地,是每年五月天岁末跨年的地方,当然,也是民进党和绿营的大本营。基于最后的那个“当然”,第一次来台时我们并没有把高雄排进行程,不过是从垦丁回来乘高铁北上时在这里停留了一个小时,匆忙地转了一圈美丽岛捷运站。而幸好有了这第二次的台湾之旅,才没让我错过这个美好的城市。

(二)
       从左营站出发,搭两站捷运到油厂国小,1号口出来步行五六分钟,便到达了我们在高雄的住处。这是一片安静的日式住宅社区,举目可见不远处的世运馆,环境清幽,阳光慵懒,窄窄的巷弄、偶尔疾驰而过的机车和隐秘在社区中热闹的早市让这里的空气中都飘着南台湾的闲适味道。入住时刚好房主Kevin先生因事无法赶回来,便让家里的保姆热情地迎接了我们。保姆是个年轻的小姑娘,模样看是东南亚人,我们国语、英语、body language齐上阵,顺利地完成了沟通。这是一栋五层高的独栋民居,我们的房间位于四楼,放好行李休息片刻后我们便出发,开启了暴走高雄模式。

(三)
       交通方面高雄是个特立独行的城市,全台畅行的悠游卡偏偏无法在这里使用。为了避免每次乘车搭捷运都要用现金买票(好吧我承认更多的是想收藏),我们去7-11挑了两张ipass。ipass的神奇之处在于,它不仅能在高雄使用,除桃园捷运外全台的客运、捷运、渡轮、公共自行车以及部分台铁线路都可以凭此消费。此时的悠游卡已哭晕在厕所......(最新消息:16年 7月起,悠游卡也可以在高雄使用啦!)
       有了ipass,高雄的交通一下子变得友好起来,免去了买票的麻烦,也享受了在高雄公车免费、捷运85折的优惠。仅剩的小麻烦便是高雄的CityBike——在台北,悠游卡绑定手机号码便可以租借Ubike;而ipass则需要绑定台湾身份证,导致外籍人士租借CityBike只能用信用卡(支持Visa、Master和JCB,尚未支持银联),而且一张卡只限租一台车子。好在高雄主要景区附近都有很多私家店铺经营脚踏车租赁,价格按车型分为50台币/天(普通)和100台币/天(变速),店家大多要求晚上11点前归还,时间足够。只是从哪里借的车必须要到哪里还,不如可以就近归还的公共自行车方便。不知高雄对CityBike控制的如此严格是否和保护私家店铺的利益有关啦。
       台湾实在是个适合骑行的地方,高雄亦然。这里有完整的自行车道,有贴心的免费提供给游人的骑行地图,更有遵守交规的民众,所以骑车十分便利且安全。这里的机动车不会恶意占道,在转弯处司机每次都会刹车等候,让自行车和行人先行。在台湾的十天里我们几乎日日都骑脚踏车游玩,欣赏了美景的同时健身又环保。
       高雄已开通了红橘两条捷运线,而多数热门景点都集中在转乘站也是最著名的美丽岛站附近。
       我们从盐埕埔站下车,在捷运口的一家店铺租了脚踏车前往驳二。

2张悠游卡3张ipass(黑熊那张。。。捡的)

(四)
       驳二的前身是临港仓库,仓库废弃后被改造成艺术区,所以到处都是浓浓的怀旧工业风。这里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也有艺人驻唱的餐厅、咖啡馆、剧场,还有藏在货柜里的诚品,是(伪)文艺青年和小清新们的必去之地,随便逛逛就能消磨一下午。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小丸子展,可是入场需单独买票,300台币一张。亮哥没有兴趣又想省钱,看展的兴致不高,而我又不想自己去看,于是生生地错过了这次展览。所以,请和闺蜜一起去台湾吧,老公会拖后腿的!!!
       去驳二一定要体验的是哈玛星迷你小火车,149台币/位可以得到了一本护照和一支手环,小火车限搭乘一次。迷你电车每天皆可搭乘,燃煤动力的蒸汽小火车仅星期六可以搭的到。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只等了五分钟就被叫到坐车。小火车行驶在5英寸的铁道上,绕园区两圈,全程十分钟左右。在火车行驶前和停车后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询问游客是否要帮忙拍照,拍完把手机还给游客时还会问满意与否,如果不行可以重拍。这样的服务态度绝对要五分加百字好评!
       哈玛星之后我们继续骑车前往仅一片草地之隔的打狗铁道故事馆。高雄古称“打狗”(Takao),来自原住民语,后被汉人音译为高雄。打狗铁道故事馆的前身便是台湾铁路局高雄港车站房,历经百年沧桑,风雨蜕变,先前的铁道、月台和办公区早已废弃,却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并免费开放参观。这是高雄抑或整个台湾最让我尊敬和喜欢的地方,他们在发展的时候并没有摒弃和毁坏过去,这亦不是后期为了招揽游客或拍摄影视剧按原图复制的建筑,而是实实在在保留至今的古迹。走进打狗铁道故事馆,贴面而来的都是满满的复古气息,无论是墙上泛黄的托运规章还是挂着孙中山先生像的站长办公室,在这里你看到的每一处都是真实的历史。我们失去的,仿佛都在这里找了回来。
       依依不舍地离开故事馆之后,我们继续沿路骑行,下一站是坐落在西子湾畔,拥有全台最美校园之称的国立中山大学。在查看路线的时候亮哥说有两条路可以选,我们果断选择了途径西子湾隧道的那条。西子湾隧道建于日治时期,二战时曾作防空洞使用。晚上和Kevin先生聊天时才知道,蒋公来台后在西子湾兴建了一处行馆,坐落在现中大校园内,因而这条隧道当年只准军政车通过,普通车辆和民众是不能走的。
       如今开放后的西子湾隧道不许机动车行驶,在宽敞又阴凉的隧道里,骑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随着光线越来越强,另一端的洞口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探出头的那一刻,好像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苍绿的树木、砖红色的教学楼,在蓝天的映衬下美得像一幅画卷。怪不得Kevin先生说有蒋公行馆的地方一定是台湾最美的地方,真的是随手一拍都是景,在这里逛完一圈后只恨自己上学太早出生太早,没有等到来当交换生的机会。
       因为刚好赶上假日,校园里的学生并不多,我们顶着南台湾的烈日在校园里走走骑骑拍拍逛逛,早已大汗淋漓口渴难耐。举目四望并没有找到便利店,便向门卫老伯打听。老伯很耐心地指路给我们,说骑车到前面道路右转,沿坡而上会发现一家“全家”。我们道谢后按照他的指示骑行,可是到路口处居然发现了一条可以直通西子湾海水浴场的道路,便不顾口渴径直骑过去。老伯兴许是担心我们找不到路一直坐在门卫亭里探望,看见我们没有转弯马上走出来高喊要右转并挥手指向右边,我们赶快调转方向并远远地跟他道谢,决定待会儿买完水再骑回这里。这个美丽的小误会让我的心里一路都很暖,感谢门卫老伯,让我对中大的美又多了一分了解。
       来高雄之前听说西子湾的日落是台湾八景之一,我们在校内的福利社一口气吃了6盒“小美”后,看看时间,刚好可以骑到刚路过的海水浴场看日落。可惜当天因为天气轻霾,日落的景致并无想象得壮观,只一会儿就消失了。
       我们沿着海边单车道继续骑行,不远处便是打狗英国领事馆。这栋英式古典的红砖建筑坐落在西子湾畔的山丘上,登高望远,近可俯视西子湾和中大美景,远可眺望爱河沿岸的85大楼和中油、中钢大厦。这里是我们大陆团的必游景点,我和亮哥傍晚六点多到依然不断有团客进场,想要在视野好的地方拍照也要等上一阵。领事馆门票99台币/人,其中30台币可作为抵用券消费,但是一次消费只能用一张。
       领事馆并不大,如没赶上讲解半小时足够转完。里面的古典玫瑰园是个喝下午茶的好地方,菜品味道不知但造型绝对逼格满满,不过消费并不适合我们这种接近穷游的旅客。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景点。
       下山时已接近七点,按时间算从这儿骑到盐埕埔站还车再搭捷运回到住处要一个小时,我们便放弃了杀去瑞丰夜市的想法。骑行路过西子湾亲水广场,有街头艺人在唱《李白》,轻快的节奏伴着微微海风,空气中都洋溢着小确幸的味道。

这里是,诚品。

旁边的衣柜有提供制服,免费的,还挂了个提示版说:欢迎拍照。

周董歌里的“福利社”

学校福利社果然良心物价,7-11卖20台币的小美这里卖13。

阳西下,西子湾的海钓者

夜色中大

(五)
       到Kevin家已经接近八点半了,我们把路上打包的各种小吃摆在一楼餐桌上开始化疲惫为食量。几分钟后Kevin先生也回来了,很亲切地问我们今天都去了哪里,玩得是否开心。期间有一对来自辽宁现在北京工作的新婚夫妇进门,男生一脸疲惫地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就背着包上楼洗漱了,女生兴冲冲地加入了我们的聊天阵营,讲她今天去了张信哲开的餐厅吃饭,还有她几天前在台北小巨蛋看了张信哲的演唱会,超便宜,托朋友买的第二排的门票合人民币才900多。没想到Kevin说都快5000台币了还便宜,现在台湾经济不景气,门票卖贵了都没有人去看的。在这之前我还一直以为作为华语音乐圣地的台北小巨蛋和香港红馆,演唱会门票肯定贵得“喜人”,却不知他们的票价早被工体甩了几条街。Kevin说家附近的世运是台湾能容纳人数最多的体育场,除了五月天每年都会在这里跨年外,Rain、张惠妹那些名气大歌迷多的艺人开唱都会选择这里。我一个眼神撇向亮哥,他仿佛听到了我内心的呼唤——姐下次也要来这里看演唱会!!!
       随后辽宁妹子讲了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她说今天捷运里冷气开得特别足,她们出去没有带外套,坐了几站,冻得直哆嗦。身边的阿姨看出她受寒后直接把自己的衣服递过去,说姑娘盖着腿吧。她感动又震惊。阿姨问她来自哪里,她说大陆,大陆哪里,又答北京。她看到阿姨的脸上闪过一丝不自然,小心地说你知道我们这里和北京。。。妹子马上接过话说我知道啊,可是我们就是来玩的,我们不谈政治啊哈哈哈。然后两个女人聊了一路。在她下车的时候阿姨还要她把衣服一起带着,免得坐车时又被冻到。虽然辽宁妹子最后婉拒了这份好意,但心里却被狠狠地暖了一下。你看这就是台湾人,虽然某些方面上不认同我们,但是好像并不会影响她们对我们释出善意。计划出行时,看FB和微博上的骂战觉得台湾尤其南部简直不能去,来了之后发现自己每天都会被当地人做的小事感动到,比如问路时人们都极尽耐心地给出指示,比如逛早市买东西时发现店家只会闽南语不会国语(常见于南部),身边排队的人便会主动翻译给我们听。
       在高雄的两晚我们和Kevin先生从演唱会聊到票价又聊到房价,从房价聊到工作又跳到社会进而说起民生,然后自然地提起了两岸,顺带着又交流了一下对历史和政治的看法,最后又支到了Kevin出海去的石垣岛。我从来没想过会和台湾人聊这么多,更没想过会是在南部“绿地”,不过用Kevin的话说选后现在基本都是绿的啦。我们的高雄之旅被我拆成了三个半天,这一个半天结束后,转天我们便早起去了垦丁,然后再转天的中午回到高雄继续玩,第四天的中午北上返回台北,所以在Kevin家前后住了两晚。第二晚碰到的是四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女生,她们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大马第四代华裔,中文说得很好。我们一起喝台啤、品尝Kevin先生手做的柠檬蛋糕,期间她们四个不断有人去洗漱然后又回来继续聊,想起看时间时发现已经到了午夜三点。这两晚虽然睡得很晚,但却是我两次台湾之行中最难忘的部分。只是确实有打扰到Kevin先生的休息,至今依然觉得抱歉。

(六)
       第二天吃完门口Kevin推荐的汤包,我们便踏上了去垦丁的旅程。汤包的确汁多味浓,我们又另外发现店里的红茶也便宜又好喝。等从垦丁回来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我留在左营高铁站逛新光三越,亮哥回去送行李。那阵子台湾各大百货开始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促销”,打折力度着实不小。只是想着买完还要背到台北然后再带回北京最后到天津,我就一阵纠结。刚好此时亮哥送完行李已经回到了左营捷运站,我便去找他汇合啦。当晚Kevin还笑话我说把老公派回来送行李,自己逛街。。。
       下午的时间都留给了旗津。搭捷运到西子湾站下车,直接在对面的店铺租了单车骑往鼓山渡轮(我们大陆叫“轮渡”)。沿途路过大热的“海之冰”,假日里简直人满为患,让我瞬间失去了排队尝鲜的勇气。鼓山渡轮也是同样的情况,队伍排出了几十米。我们推着车在那边等啊等,忽然被迎面刚下船的一位男士叫住说“Hello,你们有骑单车可以去前面另外一边排队哦,那边人会少很多。”过去一看,果然,有车比没车的队短了一大半,我也再一次被当地人的热情善良打动。
       旗津之于高雄和一水之隔的鼓浪屿之于厦门一样,都是一个小岛,乘渡轮过去五到十分钟。旗津相比鼓浪屿更原始而古朴些。我们先去了灯塔和炮台方向,在看灯塔还是看炮台中选择了后者。是的,我又不可避免地想起了胡里山炮台。
       通往旗后炮台的路不能骑车,我们一路顶着烈日爬坡上去,直接消耗了一大半的体力值。亮哥兴许是累傻了,一头撞在了炮台下方的古墙下,还好没直接磕在墙体。我们仔细看了一下,不留神会磕到的那部分墙体已经被替换成了木头,看来有不少人在此中招啊。炮台是整个旗津的最高点,这里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半岛和对岸的高雄
       回到存车处看到有店家挂着大大的横幅卖雪糕,上书“中油冰棒,台湾最棒”。我们出于好奇加口渴,便买了两支尝尝,味道还真不错,用料扎实,有浓浓的奶味。没错这个中油就是台湾中油,和大陆的中石油中石化一样都是油气公司,但是没想到台湾中油还有闲心搞副业!
       沿路经过的旗津海水浴场人不算多,大家都跑去吃海鲜了。这里有一条海产街,两边鳞次栉比都是海鲜饭店,我们挑了一家google上评分略高的饱餐了一顿。海水浴场对面是当地特产的展销馆,有各种的鱼丝、鱼酥、鱼片和鱼糖(写到这儿我赶紧去拿了包鱼片解馋)。赫然发现有一种鱼片居然叫“宋楚鱼”,简直要给湾湾人民的想象力跪了。不过尝了一下并不好吃。价格上貌似每家都差不多,随便挑一个顺眼的买就好了,一般一包50-200台币不等。所以去台湾尤其到了高雄,不要总是买凤梨酥、牛扎糖当伴手礼啦,旗津特产很不错噢。
        回程排队时我们汲取了上次的经验,直接站在了有车子的队伍。不过五点多的离岛队伍还是比较吓人的,我们的等候时间仅少于在桃园机场的出关时间。不过如果你来自北上广深,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
        回西子湾还了单车后,我们坐地铁到了著名的三多商圈。百货超商是次要的,如果有时间真想沿着这里的一心二圣三多四维五福六合七贤八德九如十全路走一遍。可惜旅行中最缺的就是时间,我们不得不逛了一会儿就奔向了下一个打卡地——中央公园捷运站。果然,不愧是曾获世界最美捷运站第四名的建筑。意外的收获是在这里又碰上了许多可爱的小丸子。
        从捷运中央公园站出来后我们便一路走到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爱之河国宾站。来一次港都,怎么都要坐船游览一下。高雄的航运旅游开发得很好,航线多,船只也各有特色,比如仿二战时期军用的水陆两栖船,威尼斯的贡多拉当然也有轮船。我们因为时间所限选择的是最普通也是班次最密集的太阳能充电船,票价120台币,航行约半小时,路线为真爱码头—高雄港区—高雄桥—中正桥,全程都有真人解说,能了解很多沿岸建筑及高雄的历史文化知识。来高雄,千万不要错过这里。想起同为港口城市的天津,作为货物吞吐量早已超过高雄的大陆北方第一大港,天津的旅游文化尤其是港口文化的发展却落后了高雄一大截。两地清末相继开埠通商(1858年《天津条约》开埠高雄港,1860年《北京条约》开埠天津港),天津港同样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可是在港区建设上,我们废弃的仓库被拆了,而高雄把它们改成了驳二。天津的海河也有游船,可是票价80人民币的海河游船配的是音频解说,不如真人讲解来得生动有趣。
       曾几何时作为台湾第一大工业城市的高雄带动了整个岛内经济的腾飞,中油、中船、中钢皆聚于此,出口加工区往来业务不断。但是那时的爱河臭气熏天污染严重,河岸不断犯上死鱼。也许是经济的衰落让政府和人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环境上,现在的爱河空气清新,河下生活着上百种鱼类。沿河的亲水步道、灯光夜色以及酒吧、餐厅、咖啡馆让这里成为了市民和游人出行的好去处。这才是真正的城市建设吧。
       回到天津,我上周刚带深圳来的朋友沿着古文化街段的海河走了一圈,经过整治的海河远观很漂亮,河水也少了些往日的臭气,可是每走几步都会闻到刺鼻的尿骚味,实在很影响心情。
       两个城市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也许高雄的今天就是天津的明天。
       希望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
       希望那天不会太远。

Kevin家门口的汤包,一口咬下去,能吃到幸福感。

中油副业

传说中的宋楚鱼。。。

这样四个菜人民币100左右

爱河岸边的露天酒吧,有乐队驻唱,气氛超棒。

(七)
       因为前一天夜里三点钟才休息,亮哥困得厉害根本睁不开眼睛。我许是因为要离开而多了不舍,想着多感受一下这里的气息,于是七点多便爬起来独自去逛了Kevin家附近的世运馆。这里的人并不多,安静得像一所小学的体育馆。我绕着体育场外围慢慢走了一圈,体验了一个当地人的早晨。
       回去后,发现亮哥依然在睡。等他洗漱并整理完行李下楼时已经将近九点,我们和Kevin打过招呼便去那条早市觅食。路上发现很多家都贴着市长陈菊的拜年春联,春联上“花妈”肥嘟嘟举着福桃的形象倒很是讨喜。饱餐一顿后我们回到Kevin家,在客厅陪小洛玩了一阵,小洛很是乖巧可爱,说话带着台湾小女孩嗲嗲的奶音,特别好听。她最喜欢《冰雪奇缘》里的Elsa,而我们最喜欢她。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到了要分别的时候。我问Kevin是否可以合影留念,他欣然应允,于是有了那张我们四个人的合照。Kevin领着小洛送了我们半程,我们在路边挥手道别。
       那天的天气依然有一些轻霾,和刚来的那日一样。
       可是高雄的美,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底。

下一次,我要留多一点时间,
       去红毛港观货轮入港,
       去梦时代坐海景摩天轮,
       去佛光山聆听诵经,
       去美浓感受客家文化,
       去桥头糖厂奏响鼓声隆隆,
       去市立图书馆听一场讲座,
       去高雄电影馆看一部本土老片,
       去驳二旧仓库听一场Live…

这是一个有梦想有温度的城市,
       这里是高雄

早上起来坐在阳台的藤椅上望望窗外,远处的便是世运馆。

Kevin家门口的报箱,爱生活的人儿

清晨的世运馆

早市里的花店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3 15:26

引用 威尼斯大Q 发表于 2016-04-23 15:26:03 的回复:

回复威尼斯大Q:別啊快快平身 哈哈 希望能帮到你才是

2016-04-23 17:11

谢谢分享

2016-04-24 18:20

2016-04-24 21:1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7:02

引用 thebeatles 发表于 2016-04-25 17:0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