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有双城,遗世而独立。

翼云 (上海) LV.9
2016-04-22 21:05 282/2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境外游:7月4日订了清迈3晚4日自由行,东航直飞。
  来不及提前办好签证,没做什么功课,7月9日下午就在清迈寻幽了。
  这是我第二次到泰国,不得不说,泰国是我非常喜欢的国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不说,生活节奏慢、消费水平低,
  人们热情有礼,当然,还有享不尽的美食。我称之为“适合打个飞的,度周末的国家”。

签证

泰国中国开放落地签,白本护照也能说走就走。
  不过注意:必须详细填写出入境卡所有事项,提供往返机票,建议把酒店的信息打印出来或者存在手机上,方便填写。
  泰国落地签所需资料:
  1、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的护照和复印件一份;
  2、填写一张落地签证申请表,和一张入境卡,并签字;
  3、一张两寸白底免冠照(4x6cm),目前有的口岸已直接摄像头拍后打印到表格上;
  4、不超过15天往返机票,电子票需打印版;
  5、落地签证费1000泰铢,快速通道1200泰铢;
  6、随身携带 20,000 (个人)40,000(家庭)泰铢现金或等值外币。抽查,准备好为宜。
  提交以上材料后可当场获得在泰国停留不超过15天的落地签证。超期滞留1天500铢。

保险

买了美亚乐悠游,在东南亚很推荐:骑摩托、坐双条车、潜水什么的都有保障。
  如果不骑摩托,不坐双条车,或者对此无所谓的,有性价比更高的安联“亚洲”豪华保障计划可选。
  这两款都是我出境游常选的,也都承保热门户外运动。

交通

玩转清迈最具性价比的交通工具就是双条车了,红色是没有固定线路的,招手即停,询问目的地后司机会根据路程远近报价,如果车上没有其他乘客的话就直接送你去目的地,如果有乘客,或者中途上来乘客,司机会根据线路决定先送谁。
小贴士:
  司机对游客报价很高,记得还价,一般在古城内20B/人,古城到机场50B/人,晚上会要价高些,反正有的是双条,揽到顺路的就会便宜些。
此外,清迈的出租车基本是tuk tuk,正儿八经的taxi就只有在机场容易见到;翼云在那里四天只见过公交车站,但没见过公交车;最后,如果你有摩托车驾照,租辆摩托车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这个第三天再详细说说。

住宿

古城周边有许多选择,我们住的清迈普恩佩切酒店(Poonpetch Hotel)环境不错,干净、整洁,有空调和冰箱,电视机老了一点。
  最喜欢的是餐厅前的小花园,每天早晨都吃得很有情调。
  先把用餐一起介绍了吧,每天的自助早餐很丰盛,中西式都有,要情调的可以选择在室外小花园享有,怕蚊子的可以在室内。
  一般不怎么在酒店吃晚饭,有一天回来晚了,不高兴出去吃,才发现自家的酒店晚餐相当便宜,量又足,还很好吃,那菠萝饭上实实在在的肉松为我证明!还撒了腰果,才89B!粉丝煲味道也很不错。关键是我们超爱小花园,没选择在室内坐,服务员还贴心的搬来电扇为我们驱蚊,感觉相当温馨。

行前准备

虽然我是背包客,但在清迈这样的悠闲小城旅行,又不换酒店,翼云还是建议带个拉杆箱。现金、借记卡、信用卡和港澳通行证是必须品,还有替换衣物、药品、洗漱包。手机,相机,充电器一个都不能少,我还带了三脚架,方便拍夜景。

清迈机场

出示护照轻松办理登机,告诉海关到清迈落地签轻松放行,天朝外交越来越给力,对于自助游天下的驴友们那是极大的方便。东航的飞机非常舒适,经济舱也有靠垫、耳机,飞机餐有猪肉意大利面和鳗鱼饭选。

小贴士:
  清迈机场办理落地签很方便,找Visa-on-Arrive标志,左手边柜台上有落地签表格,建议提前网上下载填妥,节约时间,避免排队。拿上护照、飞机上填好的出入境单、4*6cm的签证照片1张和1000B交给签证官就可以了。如果照片不符合要求可能需要现场拍(100B)。
  出关的时候记得拿一张免费的sim卡,我去的时候放在泰国人入境的柜台,按需自取,要自觉哦。我和妈咪2人取了1张,每天打回国内报平安,4天足够用了,大概可以打7-10分钟,不够用可以充值。

魏功甘古城

Wiang Kum Kam (Thai: 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是著名的历史遗迹,一点也不比素可泰和阿育他呀(大成)差,因为魏功甘遗迹群在机场和酒店之间,所以,我们选择一下飞机叫了辆双条车直接前往游览,车费120B。
  魏功甘遗迹群一共发掘了20处,通常开放供参观的是9处,很多朋友看了我的微信以为我在吴哥。
  因为遗迹散落各处,可以选择马车或游览车代步,我方向感极强,带领妈咪徒步走了6处核心地带。马车和游览车费用相当,自行徒步游览的话则免费哦。

我们还挺享受在乡间的小路上走走,当地的居民不会英语也一样热情,展示自己的烤鱼技术、邀请我们品尝自家种的龙眼等……每户人家的佛教用品都各有特色。在遗迹群里也有寺庙和僧人。这里的确有点吴哥的味道,不过极个别吴哥建筑才使用红色砖石。
  互联网+时代到来,我去的时候景点已慢慢做起了二维码简介,以后扫一扫就知道景点信息了,不知道会不会有中文介绍呢?

清迈夜市

每人20B坐双条车到夜市吃晚饭、闲逛。夜市里遇到漂亮的人妖,我问妈咪要不要和他们合影,妈咪连连说no,问她为什么,她说和他们合影,我不成了陪衬?哈哈哈……

小贴士:
  清迈比较出名的是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平时的话不推荐写着中文的清迈夜市,我们一路闲逛,路过2个NIGHT BAZAAR,感觉都不错,有很多特色小玩意儿可以淘,餐馆也不少。
  夜市边上很多小餐馆,选了一家泰国菜馆,冬阴功+炒饭,超爱那些东南亚的香料。

今天拼团去清莱,说是拼团,其实也就一辆面包车,8个游客,1个司机兼导游。
  古城周边有很多小旅行社,昨天逛夜市的时候发现一家中文旅行社报价很实在。我们因为时间紧,提前在万能的淘宝定了行程,只等到时候旅行社派车来接,省心省事省时间。
  去清莱有几个选择:一般人都是冲着白庙去的,可以加上黑屋、长颈族村落和金三角,一般线路不会都去,我们白庙+金三角+长颈族三个景点就花了12个小时。根据去不同的地方,旅行社报价800B-1200B不等。

小贴士:
  其实包车往返清莱的费用是3000B,3人以上完全可以谈一下包车,那样自在许多,尤其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

温泉

清迈清莱的路上,有一处温泉,免费供游人歇歇脚……
  说是温泉,其实应该是沸泉,泡脚的池子最上方的水很烫,流下来之后的温度刚刚好。
  边上有个泉眼,当地人在里边煮蛋卖,鸡蛋、鹌鹑蛋都是20B一小篮。
  稍微远些靠近路口则是个间歇泉眼,每隔大约7秒会有高温泉水喷出。

白庙

白庙让很多游客知道了清莱,这座梦幻般的建筑在5月的地震中幸存了下来,尽管还带着地震带来的损伤,却也难掩它的华丽。
  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或白龙寺。令人惊讶的是,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泰国著名建筑师Mr Chalermchai耗尽毕生心血创造了他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
  白庙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最让游人感兴趣的是几幅未完成的壁画,除了常见的佛像,壁画中甚至出现了古今中外各种人物和其他宗教的标志,甚至科幻题材的蜘蛛人、XMAN都可以找到。大概是为了表现泰国佛教的包容之心,后来在清迈的一座庙宇中也看到了佛与耶稣共存的场景。

一日游是包午饭的,白庙对面就有一家快餐店,司机为我们每人充值80B,足够吃饱,选择很多,味道也不错。很难想象在这么一个热闹的景区,快餐竟然如此便宜……转念一想,在天朝如此白庙也不可能免费参观啊……好吧,这些都是我喜欢泰国的理由。
  还多了一些钱要了2份刨冰,正吃着,发现和路雪tutu车,好想尝尝,可实在是吃不下了……

金三角

一路行驶到泰国的最北端,举世闻名的金三角地带,河左对岸就是缅甸,右对岸就是老挝,在这里,坐上游船就可以在地理意义上造访3个国家。游船200B/人。金三角游船种类很多,对岸就是缅甸。既然又出国了,小手续还是要办一下的。

长颈族村

今天的最后一站:长颈族村落。这是我留下些许遗憾的地方,因为拼团的其他6个人都不去长颈村,所以司机给了我们30分钟的参观时间,事实是这里有5个不同的部落,各具特色,人们也十分友善,很可惜我们只来得及走访其中3个村落。
  这些村子向游客开放后基本就以旅游业为生,可以在村里随意拍些照片,人们也不会主动要小费,小费的盒子摆在对面的树梢上。

每户人家都会卖些手工艺品,我们买了一个长颈族姑娘的木雕回来,爱不释手。
  称称她们脖子上的铜条有多重?三公斤!

或许我真的与佛有缘,不经意间选择今天游览寺庙,恰巧正是佛诞——泰国的国定假日,各个寺庙里都在办佛事,我们也随之沉浸在虔诚的氛围中。

一早坐车到清迈大学站,然后坐专线双条车上素贴山,素贴山上有很多景点,我们只选择了双龙寺,来回车费是80B/人。
  山路蜿蜒曲折,但有不少人选择摩托或自行车上山。对于骑自行车的我是相当佩服,有些路段还很陡呢。

在素贴山上俯瞰清迈的感觉真好。可以看到机场就在山下,就在城边。

到双龙寺的一路台阶边都是小铺子,吃的、喝的、穿的、佛教用品都有。我们下山的时候就买了竹筒糯米饭,非常喜欢东南亚这种带着咸味的糯米饭,混着椰子香和赤豆,甜甜咸咸不感觉腻,一人一根,本来只想垫垫饥,结果吃得饱饱的。
  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位于泰国清迈,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清迈古城

下山后,我们来到塔佩门——也就是古城的东门,相对而言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和古城门就在这里,同时,租摩托和自行车的店也非常多。租车都是以24小时计算,摩托车按照排量租费不同,最低100B,加保险50B,加50B的油不上山的话可以跑足两天;自行车也有最普通的50B/辆,带变速器的80B/辆,山地车更贵些。
  翼云驾驶执照只有B照,开不了摩托,最后一次去菲律宾的时候就想加考个摩托车了,拖延症伤不起啊,作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行者,我还是决定租2辆带变速的自行车,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带变速的车也非常好骑,半天下来妈咪都说一点不累。
  因为酒店远,也不需要租24小时,我问好店铺关门时间是18:00,就和老板商量租半天车便宜一些,老板最终给了60/辆的价格,随后填写单子、被关照注意事项,单子上有店家的联络电话,有啥问题可以及时联系。你可以选择付押金1000B或者留下护照,我是放心地留下了护照,店主核对后包在单子里封好,最后检查车子、给了锁,我们就愉快地上路了。

小贴士:
  泰国是靠左行驶的哦,千万别逆向行驶。

清曼寺

清迈的第一座寺庙就是清曼寺(Wat Chiang Mun),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清曼寺中最好的建筑就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

松德寺

松德寺(Wat Suan Dok)是前往素贴山必经的著名佛寺,建于14世纪兰纳泰王朝美丽的花园中。寺内供有全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其余建筑亦甚宏伟。正殿的屋顶为三层,殿后又有大小佛塔,塔内藏有泰王的骨坛。
  寺中巨大的钟形佛塔与素可泰时期颇为相似,是纪念著名的僧人玛哈泰拉苏玛那,他从斯里兰卡来到清迈讲学,曾住在这里。松达寺是摄影师们的最爱,尤其是夕阳夕下的时候特别迷人。
  徒步就不建议去了,因为比较远,骑行路线是往机场方向。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寺内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据说可远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
  这棵高大的树引导我们找到大佛塔寺

帕辛寺

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建筑本身没太吸引翼云,光感觉它的规模很大,看点在寺内。
  供奉的早期兰纳(Lanna)式青铜佛像是1400年由邻城清莱请来的,四周墙上绘有取的佛教故事的壁画栩栩如生,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还有工艺精湛的木雕,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也是上乘的佛教艺术品。

其他寺庙

骑着自行车的好处就是会与诸多寺庙有意外邂逅。

北门的这个寺庙整体是红色,非常漂亮。

千人火锅

还车之后犒劳一下妈咪,这半天下来她从兴致勃勃到审美疲劳,终于可以走进小巷到“千人火锅”大快朵颐了。我们五点四十分到的,还没多少人,赶快选个上有电扇后有空调的位置。自助餐的形式,每人209B,包含一般饮料,啤酒另算。
  在柬埔寨我们就吃过类似的火锅,中间是烧烤,周围是火锅,下面烧的是炭,很赞。
  千人火锅的选择不少,各种蔬菜、肉类、丸子、海鲜有大小鱿鱼、章鱼、不知名的鱼片等等,五花肉很赞,18:15左右开始上大头虾,还有各种熟食、点心、煎炸类,水果种类丰富:菠萝、荔枝、蛇皮果、莲雾、西瓜、山竹……饮料推荐泰式奶茶,不过要多加冰块,否则太浓了。

小贴士:请按照需要取食,浪费可耻,而且浪费要罚款哦。

昨天租自行车超额完成了参观庙宇的任务,于是就空出半天来。出行前我曾问过妈咪要不要骑大象,因为清迈的大象学校非常出名,但妈咪说大象臭臭的,兴趣不大,也就没有安排,既然空出半天当然选择去体验一下。然而我们吃完千人火锅已经21点了,当地的旅行社也不知道还开门不,果断回酒店上淘宝,终于在23点搞定了今天的半日游。

美莎大象营

我们去的是美莎大象营,丛林骑象30分钟非常happy,妈咪就此喜欢上了大象,因为它们不像想象中臭臭的,而且很可爱。
  骑象期间有专人拍照,打印出来放在象臭臭做的相框里,想把它带回家的话需要200B。
小贴士:
  可以买40B芭蕉甘蔗喂大象,它们有时候会耍赖不走。
  提前给训象师20B小费,在途中他会免费帮你留影,还会特意让大象在两棵很窄的树间穿行。

骑完大象先看它们洗澡,大象洗澡前还可以和它们合影,有些大象会用鼻子强吻你哦,哈哈哈……
  大象洗澡很享受呢,还会用鼻子喷个水,给游客送上一份清凉。

看过不少动物园的表演,以为大象表演也就那样,这里的大象太能干了,各种调皮耍帅,居然还会画画,最惊喜的是:有一头大象画了自画像!!
  表演结束又可以犒劳大象,它们太可爱了。

购物

半日游结束后,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到购物商城采购些手信,叫了双条经酒店取行李直奔机场,结束了愉快的旅行。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25 12: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