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找死之旅————D8喀什-阿图什边境

• 出发时间/2010-09-04
  • 人均费用/20000RMB

说在前面:

1. 事发生在6年前,不想贴图因为什么图片也不能替代内心的震撼。请感受文字的魅力(如果有的话)
2. 这是我离死亡最近的第一次。也是收获了最深的友情的一次旅行。

背景: 2010年9月,北京-乌市-喀纳斯-阿勒泰-喀什-上海-北京,一个人。都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看了喀纳斯和乌市觉得不过尔尔,于是临时决定去看看喀什。用了2天逛完喀什市区,然后还想去看看别的地方。

D8
早上起来,杂货店的大叔和我说,有个穆罕默德喀什葛里墓很美。他的眼神分明想带我去,但我想他要工作,还是算了。主要是跟大叔没什么话可说了,这两天都说完了。

下午出门,打了辆车,拿着北京机场买的新疆自助游攻略问开车的小伙子。维族小伙子听不懂我再说什么,一个劲地给他的朋友打电话,他的朋友也不知道我要去那里,我想,算了吧,就去高台民居看看好了。后来他用生硬的汉语问我想不想去“福墓”。反正也没去过,那就去呗。

车子七绕八绕,穿过市区,到了农村,路边笔直的白杨树,一片绿意。司机在路边停下,拿了一兜桃子,卖桃子的美女显然他认识,执意不肯收钱,几经折腾后拿了5块。他生硬的告诉我那是他的同学,然后递过桃子来给我吃,拿了一个,不很甜,有点涩的油桃。绕来绕去的在一个小树林停下,我在奇怪的时候他和我说等两个朋友一起去。这算什么事啊,会不会他们是要抢劫我的?好可怕,不过我也没地方逃,索性随遇而安,心中忐忑自不必说。片刻,一男一女两个维族人出现了。都不高,很瘦。女孩子穿着红色连衣裙。一上车他们热情的拿出一大包烤包子,问我吃不吃,热的。我也不好意思拿,毕竟都是不认识的人啊。于是摆摆手。

车子继续开,我终于看到了毛驴车,很多很多。当地的老农赶着车,上面坐着家人或是拉着货物草料什么的,非常美好的乡间景色。途经阿什图的农村,路边的白杨树换成了葡萄架,没成熟的葡萄淡绿的点缀其中。真想吃啊。

接下来转个弯,眼前就出现了戈壁。地面的草越来越少,接着就没有了,走了十几分钟,看到两个土丘。带司机开到跟前发觉那是著名的莫干佛洞。无心插柳柳成荫。

爬土坡的时候趁机和维族姑娘聊了几句,原来开车的是他老公的朋友,他老公就是一起上车的人。他们俩都是当地乡里中学老师。一个教语文,一个教汉语。(语文是维语的)。开车的维族小伙子是他们的邻居,大家从小就认识的。听到这里我放心多了。

看完了这里,女孩问我还有2个景点是不是想去。我说带我去个风景好的地方吧。于是又上路了。车子转来转去,渐渐的看到了很宏伟的山,明显是经过挤压的沉积岩形成的山谷。呈现五彩,煞是漂亮。

离山越来越近,穿过1个边防站,经过水库大坝穿过山间的道路和若干条小溪,又看到一个边境站。司机掏出身份证登记。然后下车溯溪而上。幸亏穿的是溯溪鞋~~水很浅,只到脚背。非常清的水,两边是峡谷,九曲十八弯。河滩开始是小粒小粒的石头,然后变成了又大又圆的石头。一直在走,感觉有点像京郊周末游,其实我对这类湖光山色感觉非常一般。仙境如喀纳斯都去过还会在乎这些?不过周围的峭壁倒是可以让爱攀岩的闺蜜挑战一下。峭壁上只有星星点点的山羊,偶尔一两个柯尔克孜族。

前面不远处有个山洞,本想到那里看看,突然走在前面的人忽然往回跑,大声用维语喊着什么。我问维族姑娘他们说什么,姑凉说大水,我说什么叫大水?话音未落,山洞里涌出一股黑色泥浆,我们开始逃跑。跑到一堆怪石前停下,两边是悬崖,怪石基本把河道堵住了,还没研究好怎么过去,洪水来了,混着泥浆和枯木。开始还不算大,就是很脏,十五分钟以后水势一直在涨,渐渐的面前的3米多高石头都淹没了,2个小时过去,面前最大的石头也没有了。到处都是泥水。还好我们所处的位置还有些空间可以后退。只是背后是绝壁,没法攀登。

时间过去,我和语文老师的烟抽都完了,水势还是没有减小的意思,已经5点了。我想,这顶多是下雨汇集的雨水,一下子会过去的,继续等吧。既然会来肯定会走,这是上天的安排,一定有它的道理。这么想的时候心里就很平静。反正也走不掉,趁机和身边的姑娘聊天休息一下,那两个男人基本不会讲汉语,无法沟通。但我说的一些话语文老师能听懂。

又2个小时,水势减缓,石头们露出来了,但还是泥浆。天色渐渐黑了,再不走就赶不上明天的火车了,很担心。而且我们穿的都是短袖,没有食物没有水。火种倒是有,2个打火机,看来抽烟还是有好处的。会不会走不出去了呢,应该不会吧。正在胡思乱想中,又开始下雨了,不是真的这么恐怖吧~~

这个瞬间我才开始有点害怕。其实就算在这里死掉也没什么,这不是我一直向往的新疆么,也算死得其所,只是不能告诉家人朋友了,手机没有信号,也没电了。妈妈奶奶知道会哭的吧,不过,万能的真主啊,就算我人品差要收拾我也收拾我一个人吧,同行的朋友们可没什么得罪你的,让他们安然回家吧~我一直在祈祷。

司机一直在和语文老师说着什么,说着说着哭出了声,女孩翻译给我说,他很后悔带我来这里,很怕我们走不出去。他觉得对不起我,没法和我家里人交代(拜托,我认识你才几小时,你还不认识我家里人呢,不过听的很是感动。)很自责,要不是自己贪玩,怎么会被困,害得大家都不能走了。

10点了,日落很久了,隔壁的山开始下雨,洪水又会涨起来了,越来越冷了,山上植被太少,气温下降的非常快。我和两个男人说,我们冲出去吧,语文老师用汉语说,“你的心很大”。没错,我有很大的心,既有野心也有雄心。正在我们商量怎么走的时候,对面出现两个民兵打扮的人。这里的人都是克尔克孜族,他们住在山地,爬山像羚羊一样灵活。他们找到水浅处涉水过来,(因为我们经过两次边境检查,他们发现我们还没出来就开始搜救了——这是出来之后知道的)。我们六人要手挽手横渡。水及大腿(很像电视新闻演的抗洪救灾)。然后按照他们的指示,踩着岩体穿过巨石堆,两个维族男人把我护在中间,(很惭愧,这里面体能最差的就是我了。女孩穿着凉鞋裙子都比我走得快)。有人带路走得非常快,司机一直紧紧抓着我的手臂,后来嫌我走得慢,把我左臂夹在他腋下,一路拖着我走。刚才还是清澈潺潺的小溪突然暴虐起来,变成大河,由于地势的原因我们需要一会走这边河岸一会走那边,几次横渡,有的时候水齐腰。谁也顾不得鞋里的沙石,只是一个劲的向前走。雨也越来越大,头发衣服全都湿透。什么也来不及看什么也不想,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才到安全的地方。

(很丢人的是我的鞋带总是松开,看来还是不会系鞋带~太失败了~~害得大家要等我)

到了车里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司机小伙在车里歇了一会,大喊饿死了,然后冲出去,过会出去一圈转回来,拿了大半个馕。他们把食物递给我,说,你是客人,你先吃吧!其实我一点也不饿(感谢真主出门前吃了减肥药,这样才有这么好的体力和精力撑到现在)。四个人每人分了一小块馕。司机说这是从牧民家要来的。吃喝完毕,他完全没有走的意思,我开始担心明天的火车要赶不上了。很不喜欢计划被打乱,但也没办法,现在即使开出去估计也走不了。12点左右的时候司机嘟囔了一句又出去了。女孩告诉我,他又饿了出去找吃的了。十分钟左右他端了一碗汤回来。很烫的羊肉汤。说,你是客人,你先喝吧!我喝了一小口递给他们,他们说再喝两口暖和暖和吧,我说你们喝吧,你们也冷。什么都是这样,所有的东西先让我,即使在这样的时刻。非常感动。对维族所有的成见都烟消云散。

喝完汤,司机小伙子还了碗我们开始准备睡觉,真冷啊,大家把车座套扒下来盖在身上,把一切能御寒的都用上了,还是冷。

半梦半醒之间天亮了,下次活动活动。原来除了我们还有2辆轿车1辆皮卡。雨已经停了,昨天开能看见的路今天都没有了。大家都在聊天,我听不懂,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的火车啊,我忍不住问维族姑娘,问什么大家不走呢?姑娘也不知道,小伙子解释说路断了。大概9点左右几辆车同时出发往喀什城里走。皮卡上站了很多柯尔克孜的姑凉小伙子。开出河谷就开始有信号了,先是小伙子接到电话,电话一段是个女人的哭叫声,小伙子好像一直在解释什么。等挂了电话,他冲我笑笑说,那是我妈妈。我问他,你多大了,小伙子不好意思地说,他23岁。OMG!而且他的朋友这是补充说他已经有三个孩子了,最小的才出生4天。我深深感激真主听到我的祈祷,我们可以平安回家,要是他们有任何意外我都不能原谅自己。

开不了半小时,这四辆车就会有一两辆陷到泥浆里,然后所有的人都跳出来帮忙抬车,车子出来后再一起出发。然后又有别的车陷进去,然后大家继续帮忙。就这样,没有民族年龄性别之分,大家只是齐心合力的走这段被冲毁的路。终于看见柏油路的时候,皮卡车上的人们迸发出高兴地叫声。不过没走多远就发现连柏油路也被冲毁了。当地的女县长已经站在断路的边上,安排分发馕和矿泉水,并告诉往来的车辆该如何从旁边的荒漠绕出去。

来时2小时的路,回去开了5小时。终于开到喀什市区了。维族小伙子们先去了火车站,帮我退了票。然后送我回酒店。下车时我说你们来我房间梳洗下吧!他们都很腼腆,我很坚持,于是他们很开心的进来了。东看看西看看,明显第一次进这个酒店。梳洗之后,我递给司机昨天下午到现在的车费(计价器一直开着的)。一共近800. 他问我真的给我这么多吗?我说是啊,我们说好用计价器啊,就是这个数字啊!他不能置信的看着我。他的朋友也说不用给这么多的,我说这是我们约好的,放心拿着吧!小伙子很开心(当地司机月均收入1200-1500),非常豪气的说我请你们吃饭去!我们去了酒店附近非常漂亮豪华的一家餐厅,吃的非常贵(估计4人花了200-300吧)。然后我们互留了qq号,手机号,他们就回家去了。第二天我坐飞机回到乌市,然后启程去上海

直到今天,我们依旧会在QQ上联络或者是微信,他们依然期待我回去玩,而且很真诚的邀请我住在他们家里(我不是穆斯林应该不可以住的)。我也很期待能有机会再回喀什,再和这些真诚的小伙伴一起旅行。也希望有一天能接他们来北京,看看天安门。

很感激上天安排的所有,让我看到善良的人们,美丽的新疆,甚至是洪水,这些都是未曾在计划里的部分,却是这次最美的收获。

求图!求图!

2016-04-25 16:55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4-25 17:16

真没图啊!那时候相机手机都没电了,我觉得自己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