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长安——2016年4月一家三口游西安

爱如空气 LV.2
2016-04-22 21:34 1589/5

古都西安之旅第一天——感受历史

2016年4月向往已久的西安之旅终于成行了。西安古称长安,取长治久安之意。明朝朱元璋定都南京,长安在南京西面,朱元璋希望西边继续长治久安,故改名为西安西安这座13朝古都、历史名城,作为一名喜爱历史的人不去一趟总觉得有些遗憾,但是一家人能凑在一起的时间总是那么的难找。终于在同程旅游网上看到了西安三日游的旅游项目,安排的还算紧凑,时间也合适,正好赶上清明小长假,价位大人1799,小朋友一开始是1199后来就涨到了1399,真是一时一变呀,还好不像房价涨的那么恐怖,看来下定决心去的地方就得早定下来。最后使用了红包后价格为1799*2+1399+114(保险费,出门在外还是买一个保险吧!)-50(红包)=5061元
放假第一天我们早早起床到天津滨海机场赶7点55的飞机。

9:55分飞机准点到达古城西安

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坐机场巴士到火车站和一些宾馆。

我们是由旅行社提供的接车服务直接送到了安排的宾馆—蓝箭宾馆。设施卫生,环境安静,缺点就是洗澡用的热水需要放很长时间水温才感觉可以。比较贴心的就是宾馆大厅有一个旅游用的小标签,上面写着宾馆到西安著名景点的出行方式,以供客人参考。安顿好一切后,我们开始第一天的自由行。时间已经接近中午,先感受一下西安的美食。误打误撞找了一家在药王洞附近的永盛斋牛羊肉泡馍,后来一查在当地还挺有名的。

先看看西安正宗的馍。(一份里面有两个馍)

我觉得西安人吃羊肉泡馍主要是享受撕馍的过程,一个馍能撕个十来分钟,一定要撕的小小的,这样才好吃。大家可以边撕边聊天,在这样一个千年古都感受着生活的美好。

终于撕好了!

羊肉泡馍的标配:酸梅汤或者冰峰汽水(有点像天津山海关汽水,就连商标都很雷同。)

我们要的是牛肉泡馍,味道也不错,配着糖蒜更是美味。对于不喜欢吃羊肉的人可以说是最佳选择。这家店有羊肉泡馍、牛肉泡馍、炒馍(特别辣)三种口味,价格分为三挡20普通款、25炒馍、30优质款,汽水的价格忘记了,应该也就几元吧!

吃饱喝足了出发,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洒金桥乘坐地铁1号线在北大街换乘2号线(目前西安只有两条地铁线,据导游说已经规划到15号地铁了)到小寨站下车步行1千米左右就看到了一条长长的队伍(等着拿身份证换票的),如果时间紧可以花30元在大门口买特展票,既能看特展,还不用排队,但是记住一定要在大门口售票处去买。(在排队的附近会有人兜售20元的门票,只能看三个展厅不能看特展,和免费的换票是一样的,我就上当了!)

终于过了大门,大家都把门票当成了祈福用的卡片放在了大门口的树上了!

看——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进了大厅就是一头石狮子,是仿照一代女皇武则天——她母亲的陵地顺陵的华夏第一狮,按一比一大小复制的。

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三个展馆。大概用时3个小时。可以事先下载一份博物馆的讲解,或者聘请一位讲解员,不然就只是走马观花了。

第一展馆:《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

在这里看到的兵马俑都是从秦始皇陵移到这里来的,都是真··的··。在秦始皇陵都看不到这么清楚,简直就是触手可及

连衣服上的褶皱都清晰可见。

第二展馆:《大汉雄风》《冲突融合》

西汉“皇后之玺”玉印 推测是刘邦的媳妇儿吕后之物

西汉彩绘雁鱼铜灯  这个灯的灯罩还可以自由转动,既能调节灯光照射的方向也能防御来风,大雁的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过大雁的脖子溶入水中,还能减少油烟的污染,古人真是聪明之极呀!

↑五代时期的耀州窑青釉提梁倒注壶  特殊之处是水从壶底注入,水满之后放正了滴水不漏。博物馆里有仿制品售价380一个。(淘宝上比较便宜!)

第三展馆:《盛唐气象》《告别帝都》

↑唐代泥质红陶十二生肖俑    200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出土。虽然博物馆里有仿制品但还是建议别买了!(毕竟这是陪葬品……)

唐代的舞马,顾名思义是指会跳舞的马。

史料记载“舞马衔杯”为唐玄宗李隆基祝寿,只可惜后来安史之乱,这些舞马混入军营的战马中。由于舞马听到乐曲,便随之而舞。士兵以为是妖孽作祟将之打死。从此,舞马表演的历史戛然而止,再也没有了下文,真是与大唐皇族同沉浮呀!

参观完了博物馆我们坐公交车26路在南门下车,追寻习大大的脚步来到西安的古城墙参观。可能是因为习大大从这个门进的所以据说城墙的四个门中南门的售票是最贵的54元一位。其他的门可能会有所优惠。

南门——永宁门(永葆安宁之意)

护城河—春江水暖鸭先知

真正的永宁

中国古代的时钟——日冕,让人仿佛感受到了时间的静止。

从城墙向下望去,临街的建筑特意修建的古色古香。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从南门进城后沿着城墙步行,如果走累了可以租个自行车,但是只有单人和双人的,适合我们一家三口的自行车是没有的。电瓶车比较贵120元一人,最后我们选择继续步行。因为已经到傍晚了所以不是所有的城门都打开,于是我们走了很长很长时间,终于走到西门这才下了城墙,豆宝同学表现的很好。

下了城墙我们要去回民街,最后决定坐电动三轮车去,费用20元。因为这是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在回民街狭窄的小道上只有这种车能带你来回穿梭,不然就只能走…走…走。

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吃牛羊肉的人回民街可以就不用来了,对这条街的评价三个字:(人)多,脏,贵。最后我们吃的是肉夹馍(牛肉)15元一份(据当地人说有些贵,8元以上的肉夹馍就是贵的)和酿粉5元一份,酿粉很好吃哟!这家店浙江卫视的华少还来过,店铺的墙壁上还有很多上这里吃酿粉的明星照片。光忙着吃了,忘记照相了!

第一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看看我们家的豆宝走了多少步呢?

16.34公里

古都西安之旅第二天——穿越古今

早上在宾馆的餐厅吃的早点,不算丰盛但是管饱。第二天的行程满满当当,要去骊山、华清池、兵马俑等等,让我来为你一一介绍。

第一站:华清宫(华清池  骊山)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白居易《长恨歌》

进了大门后大家先去了这个地方。

御净轩多么高大上的名字,其实就是洗手间。

这里就是表演《长恨歌》的地方,如果是夏季来参观还是应该看看这场演出的。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梨园,也是唐明皇与杨贵妃两位艺术总监当初忙碌的地方。

唐代华清池是帝王妃嫔游宴的行宫,每年十月到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唐天宝六年(747)扩建后,唐朝第七个皇帝唐玄宗每年携带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小长假期间看贵妃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于是用了网上一张没有游客的图片好好欣赏一下吧!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据说冬天的时候唐明皇怕贵妃冻着,便命宫女脱光了衣服站在池边围成一圈,称为肉帘。提醒大家,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拿住手机,有一位游客拍照时过于激动就把手机掉下去了。

还好工作人员早有准备,马上顺着梯子就爬下去了,估计那个梯子平时是为了捡钱(看见池子里闪闪发亮的“小星星”了吗那都是一元硬币),今天正好用来捡手机,这也真是难得一见呀!

“莲花汤”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占地400㎡,是一个可浴可泳的两用汤池,充分显示了至高无上、唯我独尊的皇权威严。池底一对约30cm的进水口曾装有双莲花喷头同时向外喷水,并蒂石莲花象征着玄宗、贵妃的爱情。大家发现池中有水了吗原来莲花汤底部全部是用蓝田玉铺满而成,因为蓝田玉生于水中,所以池中放水是用来养玉的。

华清池的水是常年43度的地下温泉,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导游告诉我们用华清池的水洗过手不用擦,自然晾干后一点紧绷的感觉都没有,就像用了护手霜一样。在华清池有一个引水口可以供游客们洗手,感受一下华清池温泉水的神奇。我们试了,效果果然非同凡响,很多当地人直接用华清池的温泉水当保湿水,所以提醒大家去华清池的时候带一个矿泉水的空瓶子。

如果你遛累了还可以在华清宫感受一下泡脚的服务,50元一人不限时。不过建议泡脚最多也就半小时,泡的时间如果太长了,会引发出汗、心慌,估计后面的景点就去不了了。

第二站:西安事变旧址——环园、五间厅

这一景点与华清池很近,所以是一张门票150元一人,儿童半价,1.2米以下免费。

光绪四年(1878年),临潼县令沈家桢修建华清池环园。历时一年的修建,园内亭台楼榭,雕梁画栋,山环水绕,故赐名环园,这是清代晚期西安所建规模最大的一处园林佳作之一。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慈禧太后连夜出逃,一路西行,逃至环园住下。1936年12月,蒋介石飞抵西安督战,也住在此园。为了逼蒋介石联共抗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导游建议在此就不要拍照了,慈禧太后回北京后12年清政府就被推翻了;蒋介石回南京后12年国民党就败退到台湾了,所以不拍照的原因各位看官自己脑补一下吧!

第三站:来西安必去之地——秦始皇陵兵马俑

兵马俑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什么叫兵马俑呢做成士兵、战马形状的陶勇以代替古代人殉的殉葬品。(尽量不要与兵马俑合影,再好也是殉葬品!)

历史景点三分看七分听,如果不找个导游带着你一路看一路讲,那就是白来一趟,所以还是花些钱雇个导游吧!我们在兵马俑参观时的导游非常风趣,很受孩子们的欢迎,讲解时也非常认真仔细,据导游说整个博物馆就他一个姓罗的导游,大家可以慕名而去!

著名的铜车马

可惜灯光太昏暗了照片的效果一般(下午两点多的时候游客太多了,肯本靠不上前儿。这是五点多再进馆时照的,已经没有那么多人了。)
    兵马俑在秦始皇陵东侧约1公里半,先后发一、二、三号三个坑。一号坑是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后经钻探先后发现二、三号坑。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

角度最好的地方已经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我以单薄的身躯试图挤进去,几经尝试以失败而告终。只能上一张网上的图片了!遗憾。(我问了一下导游兵马俑这儿什么时候游客相对少一些,回答是冬三月,因为这里太··冷··了)

↓这是我们能挤进去的角度所照的照片

在兵马俑博物馆所有的牌子都用秦朝时统一的文字——小篆来书写,看看这个牌子上的字你认识吗?

秦兵马俑二号坑遗址大厅

在兵马俑博物馆内有一家卖玉器的,西安临潼区泰华地矿玉器城!里面的价格高低不等,少则一二百多则上千,不好说卖的玉是真是假,如果不是行家里手,那就绕道而行吧!与其看着那些不知真假的玉,还不如走出来赏赏花!

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外的花园里到处都是樱花,这趟比较值连樱花都一块儿看了!

从博物馆出来是一条小小的商业街,有各地的名小吃,我还看到了我家乡的小吃。

还有各种兜售小兵马俑、小铜车马的当地农民,要价倒是真不贵,小兵马俑比淘宝上还便宜,因为加工厂就在附近。铜车马要价10元一个,你如果看了一眼要走,可能就会变成8元了,至于最终多少钱能成交,就看你看几眼和人家的底线了。至于那些几元钱的蓝田玉镯子,那就连看都别看了!

路边上还有卖狐狸围脖和整张熊皮的。有游客问了熊皮的价格,要价500元。

第四站:永兴坊吃晚饭

永兴坊是一条新开的陕西非遗美食街区,原来是唐朝名臣魏征的府邸,现在里面有很多有名的西安美食,而且夜景非常漂亮,可以一边拍片一边品尝西安名小吃。

陕西名小吃面,  (biang biang)面

第五站:观看唐剧·十三王朝

白天导游推荐的表演,在大长安剧院,就在鼓楼附近,住在市区的朋友走过去很方便。导游卖的团体票VIP座位180一人,比原价380便宜多了。整个表演无论是服装道具还是舞台设计,以及节目编排都十分精彩,可以说是集杂技、舞蹈、服装展示、武术表演等各种形式于一体,时长45分钟,平心而论还是很值得一看的。由于看的太投入,都忘了照相了。好在给女皇照了一张。

据导游说这件演出服价值50万……

看完表演,旅行社派车负责送回到宾馆,第二天的活动终于结束了。

古都西安之旅第三天——回望长安

第三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一些,但是豆宝早上有些起不来了……

还记得当年有部电视剧叫《大明宫词》吗今天要去的第一站就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大明宫是唐帝国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的国家象征,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毁于唐末,面积3.2平方公里,是北京紫禁城的4.5倍。
昔日的大明宫

西安人管这里叫做“道北”,因其地处陇海铁路以北。抗战时期黄河决堤,大量难民迁居于此,一夜之间棚户林立,一直到改造前都是西安有名的棚户区。

改造前的旧貌

棚户区的居民们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了防止别人偷水,晚上还要用锁头将水龙头锁起来。

2007年后开始旧貌换新颜

首先参观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展陈主题分为:“序厅”、“千宫之宫”、“如日之升”、“万国来朝” 、“守望辉煌”。

古代的门铃——鎏金铜铺首

鸱(chi 一声)尾(一级文物) 1982年昭陵献殿遗址出土 高150厘米,宽65厘米底长100厘米,重约150公斤。这是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一件鸱尾实物。 鸱尾是中国古代建筑屋脊正脊两端的一种饰物。

就是房顶的这个位置

唐代各种方砖

有时间建议大家看看大明宫遗址公园里按1:15比例做的大明宫微缩景观,刚建成时是允许游客近距离参观,例如在小街道上走一走,看看人家的四合院。可惜后来由于被游客们破坏的比较严重,现在已经用围栏拦住了,但是还是值得一看的。 编辑

城外的这些小房子就是给来大唐朝觐的使者居住的。

太液池  微缩景观里连树木都是小小的,很可爱!

小朋友有一种来到了小人国的感觉,瞬间感觉自己好高大呀!

逛完了公园别忘了看一场3D电影《大明宫传奇》

建议最好是看完了遗址公园后再看电影

西安之旅的最后一站:大雁塔(远看)

由于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大雁塔只是远远地观望了一下。只能是下次有机会再登塔一游了,不过在大雁塔广场公园欣赏一下樱花也是不错的。

整个三天的行程安排还是很比较紧凑的,第一天和第三天的下午都是可以自由安排一些自己喜欢的景点前去游玩。团餐的味道一般,导游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当然在旅行中导游也推荐了一些当地的特色食品,但不是强制消费,全凭自愿。我们买的琼锅糖还是很好吃的,给孩子的同学带回去尝一尝还是很物美价廉的,价格是100元四袋,小朋友们还是很爱吃的。

古城西安,再见了!

2016-04-23 13:54

顶下哦

2016-04-23 15:52

2016-04-23 17:4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3 20: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