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一见倾心——一个人的毕业旅行(上)

• 出发时间/2016-04-07

关于行程

4.07晚上济南广州                          宿广州
4.08上午广州清迈 下午古城闲逛    宿清迈
4.09清迈古城闲逛                              宿清迈
4.10清迈素贴山,宁曼路,周末夜市  宿清迈
4.11上午清迈拜县                           宿拜县
4.12拜县 下午回清迈                         宿清迈
4.13参加清迈泼水节 晚上清迈广州 宿广州
4.14广州济南

关于花费

济南清迈往返特价机票¥1807
泰国落地签证费¥205
清迈+拜县共5晚住宿 ¥350
吃饭+小交通(包括租车)¥600
还有保险其他
总之此次行程不包含购物总共花了大约三千块人民币。

前期准备

毕业旅行这件事,从刚上大学就特别向往,也曾幻想过好多方式,跟舍友、跟老乡、跟发小、跟女朋友,结果最后因为各种原因,还是选择了自己一个人启程,而且还是语言不通的泰国
       大概是今年元旦前后确定目的地是清迈。当时选目的地的时候确实也考虑了很多,国内除了西藏以外实在没有感兴趣的地方,然而我一直想自驾西藏的,然后就把目光放到了国外,首先自己不会游泳,就pass掉了海岛游,然后实习党身上资金有限,只能在亚洲范围内,最后选定了泰国越南两个地方。听闻4.13-4.15是泰国泼水节,特别想去感受一下异国的节日气氛,并且越南的治安不是很好,春节过后就把泰国放在了第一位,然后就开始每天看攻略,刷机票。
       关于机票:国内飞泰国的亚航确实便宜,提前半年买的话,往返不到一千人民币,然而亚航只在部分南方城市有,北方人还是选国内航空吧,因为国际航班机票价格波动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手机上下载了好多购机票的软件,每天早晚都会看有没有低于自己的心理价位,最终在三月初的时候,综合各种因素,选定了南航的往返机票组合:济南-广州-清迈,选南航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作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其服务晚点率方面肯定不会差,并且有免费行李托运,二是凡是全程南航的中转航班,在中转地免费提供四星级以上的酒店住宿,包括早餐和机场接送。事实证明,选南航真的是明智之举,当时到广州入住酒店的时候,真的感觉有点高大上,就凭两晚四星级酒店,这机票也买值了,好吧,原谅乡下来的还没住过四星级酒店,之前去韩国全程只是三星
      关于泰铢: 走之前从国内换好了泰铢,我兑换的泰铢汇率5.44在所有遇到的泰国驴友中创造了记录,他们普遍在5.2左右,因为我也是从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发现用中国银行卡购买外汇,然后去柜台取现,这样是最划算的,而大多数人为了方便会选择直接用现金去银行柜台换泰铢,汇率会低一些。
      关于APP:强烈推荐百度地图+旅行翻译官,国外旅行它俩算是目前最靠谱的。

晚上9:05的飞机,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飞往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如果大家没什么事的话,还是推荐早去机场办登机牌,这样能抢到心仪的座位,我提前三个半小时到机场,顺利的选到了紧急出口的位置,空间是经济舱中最大的,这要是放在廉价航空公司,可是要支付选座费的啊!

晚上十一点半到达广州广州机场真的很大,加上深夜工作人员比较少,找了好久才找到中转服务台,办理了免费入住酒店,凌晨十二点半,坐酒店的班车抵达,四星级酒店,条件还是不错的。

临起飞前拍到的巨无霸,空客A380,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去韩国的时候曾有幸坐过世界第二大客机波音747,大飞机飞起来真的特别平稳。

起飞过程中偷拍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

南航的点心餐。国内国际航线竟然是一样的,说好的国际航线餐食标准更高呢!

曼谷时间上午11点,飞机平稳的降落在清迈国际机场,清迈国际机场真的很小,在广州白云机场飞机从跑道滑行到登机楼足足用了二十分钟,而在这,从跑道滑行到登机楼用了最多五分钟。然后下飞机后,跑步的方式直奔办理落地签的地方,把出发之前就从网上打印好的落地签申请表、机票行程单和护照以及1200泰铢交给工作人员,两分钟以后就会把印有签证的护照交给我了,所有去过泰国的人都说我办落地签花费的时间创记录了,而那些没有提前从网上打印好申请表的,需要现场领表填表贴照片排队,种种环节加起来至少二十分钟以上(在此讲一下泰国的签证,可以选择在国内通过各种旅游网站提前办好签证,全国百分之九十的省份价格都是250左右,很遗憾,山东就属于那百分之十,从网上办价格要280,而选择去泰国办理落地签,折合人民币才210不到,本着绝不乱花一分钱的原则果断选择落地签。)

从机场去酒店的方式有两种,打出租车和做双条车(清迈最大众的交通方式,类似于国内的黑面包,不过在当地是合法的,有安全保障的),还是本着绝不乱花钱的原则,出机场拦双条车,拦下的第一辆车,我把提前打印好的酒店地址给他,用我能讲出来的为数不多的英语问多少钱,他来了句一百,我擦,老子从攻略上看的人家明明只需要四五十株就可以,果断跟他拜拜,又拦了一辆车,要价sixty,我说no forty,他那意思就是好吧上车。就这样完成了在异国他乡的第一次砍价,还是说,出门之前一定要多从网上看游记,把当地的交通物价一定要有个了解,这样既省时间又省金钱。

提前从booking上预定了古城内的青旅,每晚65rmb的价格在清迈的青旅中着实不算便宜,不过地理位置真的特别棒,就在清迈古城中央位置(见下图,红点就是我住的青旅)

青旅房间,还是很干净的。清迈几乎所有的寺庙,酒店,都是要光脚才能进的,所以青旅房间内都是木地板。

这家青旅的老板不会讲中文,所以房客里面国人较少,这也正是我所希望的,不过因为我英文太烂,差点办不了入住手续,幸好遇到了一位会讲中文的新加坡美女,见下图。

泰国的中午实在太热了,再加上刚下飞机比较累,我选择了补个觉休息一下,这也是我出远门一直保持的习惯,到目的地后,先恢复体力。
大约到了三点钟,用蹩脚的英文从青旅老板那里租了一辆自行车,50thb每天,开始了我的清迈单车之旅。

泰国吃的第一顿饭,发荣海南鸡饭,好像不到十块钱,清迈的物价就是这么便宜。

晚上的时候骑车去了长康夜市(平日夜市),去的太早,大多数摊位还未开张,于是转战瓦洛洛市场解决晚饭,一大杯鲜榨哈密瓜汁20THB,一份不知道叫啥名的粉20THB,吃那个粉,蔬菜是免费的,所以还是感觉好便宜。

今天骑着单车在城内转了一上午,中午的时候,还是选择回青旅休息,因为真的太热了!下午两点钟左右的时候竟然下了一个小时的太阳雨,就是大晴天的下雨,而且还是大雨。雨后骑车去了城外的松德寺。非常悠闲的一天,就是一个人骑车随便走走,旅行多了就会觉得,旅行不是赶景点,是放松,让自己的身心都可以放松。

特别喜欢清迈街道旁的各种花草树木,它们把清迈装饰的充满了小清新。

下图就是清迈最大众的交通方式,双条车,招手即停,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方,顺路的话会让你上车,古城内20THB每人,城外的话可以砍价。

作为一个不信教的建筑实习生来说,只能从建筑的角度去欣赏清迈的寺庙,仅仅从建筑的角度讲,也很美。

或许是周六夜市的缘故,古城内的小摊早早就收摊了,为了吃晚饭,溜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炒饭的小店,点了泰式鱿鱼炒饭,味道不错。

午饭在一家小店吃到了来清迈之前最期待的芒果糯米饭,果然不错。50THB

第二天的行程大概就是这样,清迈的寺庙真的特别多,基本上相隔几十米就是一个寺庙,并且除了几个著名的寺之外,大多大同小异,看多了难免审美疲劳,但是清迈的普通建筑真的特别有特色,基本不会有重样的,不像我天朝,对于建筑追求制式统一。
       晚上吃过晚饭大约七八点钟就回到青旅了,准备迎接四个驴友的到来。

昨天晚上十点钟,在青年旅舍迎来了四个中国的驴友,从今天开始,终于不用再找路人帮忙拍照了- -,
按照提前在网上跟驴友沟通的计划,今天上午我们去往素贴山双龙寺,然后去宁曼路,下午稍事休息做个马杀鸡后,开始逛周日夜市!
我们按照攻略上去素贴山的方法:从古城内包双条车去清迈大学,然后从清迈大学门口再做双条车去双龙寺。不过我们感觉这样并不是很方便,因为到清迈大学门口后找了好久,才找到两个游客愿跟我们一起拼车上山,所以我觉得人多的话还不如直接从古城内坐车去素贴山,人少的话直接报个素贴山半日游的团。还有就是,做双条车一定要还价!

我起床比较早,等小伙伴的时候,喜欢喝杯早茶,看会书。

做双条车去双龙寺。

关于素贴山到底值不值得去这个问题。从古城内坐车到双龙寺需要五十分钟,其中包括三十分钟的环山路,素贴山上主要有两个景点,双龙寺和蒲屏皇宫,因为我们只去了双龙寺,并且路上还有点晕车,所以并不觉得素贴山值得去。
双龙寺是我在清迈看到的游人最多的寺庙,确实特别金碧辉煌,不过占地面积不大。我们做的双条车是往返的,司机给了我们一个小时浏览时间,然后他在双龙寺门口等着。

这张看起来人不多的照片,是我等了好久才拍到的。

我手里拿的莲花可以从入口处领,自愿捐功德钱,我拿来纯粹为了拍照- -

从双龙寺下来后,直接让双条车司机送我们到宁曼路,当时十一点多特别热,所以并没有仔细的逛宁曼路,直接跟着地图去了国人聚集地MANGO TANGO

你们猜猜哪个是我点的,就是最小的那个- -,单子上明明看的这个最大- -

回到古城一点多,再次去吃了海南鸡饭,五个人点了好多,最后AA每个人才不到20块钱,作为一个亚洲著名旅游城市,这个物价低的有点不像话了,哈哈,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
吃完饭后我们去著名的LILA,预约了下午五点的马杀鸡。清迈最著名的是女子监狱马杀鸡,就是服务员全部是正在服刑的女犯人,第二著名的就是LILA,服务员是刑满释放的女犯人,说实话有点后悔选这家了,因为全是大妈,电影里演的马杀鸡不都是漂亮妹纸吗- -
关于马杀鸡的感受。我们选了200THB一小时全身按摩的套餐,四十人民币不到,进去又是给洗脚又是给换衣服的,倒是真不贵。但是可能是我个人的原因,做的时候除了感觉到痛,还是痛,做完了也没有感觉特别舒服啊之类的,也就是体验下泰国文化吧!
做完马杀鸡,开始逛周日夜市!

周日夜市,顾名思义,只有周日才有,绝对是名副其实的亚洲最大夜市,有多大?我们逛了四个小时还没逛完。而且真的特别值得一去,啥都有卖的,东西便宜还能还价,还有各种街头表演。

作为在清迈待的第三天,上午去的素贴山和宁曼路,感觉很一般,景色在国内也能见到,但是晚上的周日夜市,真的让我大开眼界,真心推荐所有女生们,今生一定要去一次。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拜县
拜县——全球十大小清新之地,距离清迈三个小时车程,具体有多么小清新可以去百度。因为13号是宋干节,俗称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我们要在清迈打水战,所以就把拜县放到11/12号两天。
拜县的时候遇到了些挫折,因为我们忽略了宋干节,这个清迈游客最多的日子,并没有提前几天去预定从清迈拜县的汽车,而是选择在前一天下午才去古城内的中文旅行社预定,结果就是,没有订到理想的时间,并且还要自己去城外的长途汽车站去坐车,如果提前几天预定的话,汽车是可以免费到酒店接的。在此提醒大家,请至少提前两天预定。
清迈拜县的公共汽车都是中巴,类似于国内可以坐十个人的面包车,单程大约三个小时,途中会在一个休息点停靠二十分钟(见下图),让游客下车买水吃饭。
重点来了,从清迈拜县的三个小时车程中全是盘山路,要经历700+个弯道,不夸张,真的一直都在转弯,所以无论你平时晕不晕车,一定要吃晕车药,同行的驴友中有两个护士,蹭了她们的晕车药和晕车贴,所以没有晕车。

拜县后入住的酒店,是从蚂蜂窝上看得,从BOOKING上预定的,每晚190RMB,环境非常漂亮。并且地理位置也不错,属于拜县的中心地带,走路到汽车站十分钟。

拜县的景点相对比较分散,租辆摩托车是惟一的也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租的摩托车140THB一天,需要先去加油站加油,50THB的油足够跑一整天了。

骑着车,载着妹,就开始沿着路去往各个景点飞吧!为什么说飞,因为泰国人开摩托车都特别快,直接影响到国人,我在国内摩托车一般都是40迈,在拜县,平均时速80迈,最高的一次冲到了100迈,感觉确实很爽,当然,如果你是新手,还是慢慢开,毕竟安全第一。

晚上吃到了这次在泰国最喜欢的一道菜,菠萝炒饭。

第二天上午继续开着摩托车在拜县逛,下午三点的车回清迈,晚上去了瓦洛洛市场,想买手信,但是瓦洛洛除了吃的就是衣服,于是又到了长康路夜市,即平日夜市。

中午回去的时候,这里已经开始有泼水节的氛围了,虽然只是小打小闹,不过还是无法避免湿身。

拜县的照片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多传了。总结一下拜县吧。田园风光,就像是童话里的世界,能拍出很美很美的人物写真,前提是你有个会拍照的驴友,比如我,哈哈,给大姐姐拍的美照,涉及到个人隐私,我就不上传了,上面几张是她给我拍的,也非常不错。除去路上的时间,我们在拜县待了两个半天,还是有些短,部分景点还没来得及去,所以我建议在拜县住两晚是最好的选择。
关于瓦洛洛市场,在古城的东北方向,那里的东西的确是整个清迈最便宜的,主要是卖吃的和衣服,同行的女生说衣服款式一般,不过为了便宜的小吃水果,也是很值得一去啊。

泰国的最后一天,迎来了压轴好戏泼水节,今天真的就是在泼别人和被别人泼中度过的,衣服就没干过。
如果你也打算参加泼水节,那么请一定要做好防水措施,最简单的买个防水手机袋把手机和钱装进去,其他的就不要带了。

不后悔在泰国游客最多的宋干节来清迈,泼水真的特别特别热闹,来自世界各地的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都用泼水的方式互相祝福着。
下午四点多我去机场的路上,尽管各种小心翼翼,最后还是免不了湿身,痛并快乐着。
最后奉上这次独闯泰北遇到的驴友们。

写在旅行之后

因为我实习的单位实行的是月假,每个月只休息四天,所以为了这次旅行,我两个月没有休息,确实蛮辛苦,但是回来之后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最美丽的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
不期而遇,一见倾心。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3 13:52

还有下?

2016-04-23 21:25

引用 gaoliang 发表于 2016-04-23 13:52:05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gaoliang:是呢,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国,后半段又遇到了些特别好相处的小伙伴

2016-04-24 08:36

引用 浅 发表于 2016-04-23 21:25:20 的回复:

还有下?

回复浅:lyn?

2016-04-24 08:3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09:56

引用 冈萨雷斯 发表于 2016-04-25 09:5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