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纪念我的大西北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
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
用这首传遍全国的广场舞神曲纪念2013年的这段豪迈的大西北之旅再合适不过了。
虽然蚂蜂窝大西北路线游记已经铺天盖地,但是自己从做攻略到顺利走完整个环线的心情依然是最特别的。
10天纯自助的旅行走过了:

叹为观止的天水麦积山石窟

西域壁画的前奏:西千佛洞

穿越千年的苍凉:河仓城(大方盘城)

春风不渡玉门关(小方盘城)

最早的长城:汉长城遗址

卢浮魅影:冰沟丹霞

天马的蹄印:马蹄寺

美国道上的油菜花:民乐扁都口

天境祁连的守护神:卓尔山、牛心山

暴力美学:青海湖油菜花

陆心之海:青海湖

乌云笼罩的茶卡盐湖

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

天下黄河贵德清,一半泥水一半清

天下丹霞贵德

此次大西北之旅是我在参考了马蜂窝众多先行者的经验后设计的自助游,也是自己目前路线规划最长的一次长途旅行,途中坐了5段火车,睡了两晚,有两段包车,虽然还是有些赶,但还是有小小的成就感的。如今随着各类户外俱乐部深度游开发越来越成熟,大家可以报团节约精力。具体行程如下:
7月28日,上海-兰州,晚上兰州-天水,宿火车;
7月29日,天水,下午天水-敦煌,宿火车;
7月30日,敦煌西线游,包车,西千佛洞-河仓城-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
7月31日,敦煌东线游,上午鸣沙山,下午莫高窟,晚上火车敦煌-嘉峪关,宿嘉峪关
8月1日,上午嘉峪关三景点:城楼+悬壁长城+第一墩,下午嘉峪关-张掖;游览七彩丹霞,宿景区边老雷家旅社;
8月2日,包车,张掖冰沟丹霞-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宿祁连
8月3日,包车,祁连卓尔山-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8月4日,包车,黑马河-青海湖-西宁,宿西宁
8月5日,包车,上午塔尔寺-贵德黄河清-坎布拉-西宁,宿西宁
8月6日,火车西宁-兰州,上午参观兰州博物馆,下午返回上海

天水篇

天水排进这次旅途的第一站实属意外,印象中天水是一个军事要地,对于从小玩三国游戏长大的我来说最为熟知就是天水郡守,后成为孔明接班人的姜维。直到在这次旅程开始前,发现兰州敦煌的火车票非常抢手,而从天水出发到敦煌K367就好抢多了(大概下午三点发车,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到),为了最大化利用白天的时间来旅行,到达兰州后在匆匆品尝完马子禄拉面后就做了K1028次列车当晚直达天水,到达天水大概是凌晨4点多,出火车站后在对面的永和豆浆熬过最困的两个小时后,6点半在火车站边上就有直达麦积山景区的旅游专线大巴了,票价2元。
既然来了天水,就必须通过度娘多了解一下这座城市,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天水古称成纪,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是海内外龙的传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境内文化古迹甚多。其中大地湾遗址保存有大量新石器时代早期及仰韶文化珍品。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
天水也出了不少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帝王良将。秦国奠基者秦襄公,西汉名将李广,曹操手下大将庞德,蜀汉后期栋梁姜维,十六国前秦皇帝苻坚,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太宗李世民,诗仙李白等等等等。光这些名人的故居、陵墓就占据着天水市人文景点的半壁江山
此次来天水时间宝贵,利用大半个白天,在不是很赶的前提下决定好好游览下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是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分别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这次旅途一口气看了两个)。麦积山石窟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一面绝壁上静立着千余座佛像,弹指间,历史在石壁上停留。

进入麦积山风景区后,可以坐10元的景区电瓶车直达山脚下(中国特色,现在的景区大门越造越远,景交车票基本逃不了,麦积山已经算良心价了),当然也可以步行,大概需要走40分钟,由于我们乘坐首班旅游专线车八点不到就到了景区,电瓶车还没有运营,所以就当散步一路走到山脚。一路上会有挥舞着导游旗的阿姨前来推销优惠票,并为你介绍麦积山的概况,如果需要全程陪同就要支付导游费。她推荐的优惠票是真的,原价70元(2013年)的票现价50,没有学生证的朋友如果还能遇到的话不妨购买。
到了山脚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凭崖而凿的一组雕刻造像。中间一座佛据说高达15米,左右两尊菩萨侍立,喜笑颜开,迎送来往游客。行至山前,抬头仰望,只见龛窟密如峰房,依窟建檐,层层相叠。栈道云梯修建于悬崖,浅龛深窟开凿于峭壁,其建筑之高超雄伟,工程之奇险浩大,令人赞叹。

在正式爬山进去石窟前,有一个长廊的图片介绍了石窟内最著名的几尊石雕石像。这些窟都是门票不包含的,如果要观看需要额外支付特窟费,这点和敦煌莫高窟是一样的,也是出于保护珍贵文物的需要,因此绝大多数游客只有通过这些照片来饱眼福了。

165窟的石像和前几年的网红小胖非常神似

127窟的菩萨的这个笑容直击心扉,给人以慈祥温暖之感。

133窟的小沙弥也是惟妙惟肖,整个石窟大部分的佛像都是以笑容示人,让人倍感亲切。

最著名的44窟,东方蒙娜丽莎

开始正式爬山了,景区内的栈道远观非常奇险,实际行走时一路上标识清楚,台阶扶手也是非常牢固,一边欣赏石窟艺术,另一边就是山下郁郁葱葱的广阔风景,心情也变得豁然开朗,一点也感觉不到长途跋涉的辛苦。

麦积山由于石质皆为子母岩,不宜精雕细镂,所以大多采用泥塑和绘画。麦积山塑像,主要题材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等,尽管各个朝代代塑像同处一堂,但并不因袭模仿,而是保持着各自的时代特色,系统地反映了我国泥塑艺术的发展、演变过程。无论是高达15米的巨像,还是只有0.3米的小像,都给人以美感,并且极富表现力。

4号窟上七佛阁。7间佛龛里有42尊菩萨塑像,神态庄严可亲,华美而不俗,充满着人间善良、慈祥和世俗的感情。

窟龛顶部的天马和飞天,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真正的飞天造型,以后在敦煌还能看到更多。

与七佛阁紧接的5号窟,名曰“牛儿堂”。中间龛门前有一尊门神,叫作摩醯首罗天,站在一只卧着的犊牛身上。在牛儿堂西端有一可容一人通过,长约10米的隧道,门顶刻有:“小有洞天”四个字。

一路上,更多的佛像由于离栈道很近,加之在山口风化严重,为了防止手贱的游客对其造成二次伤害,已经建造起这样的铁砂窗进行保护。

麦积山石窟全程游览时间一般在两小时左右,如果看的仔细些则更长。虽然现在建造了很多铁砂窗对其进行保护,不过受天气以及环境影响损坏也是比较严重的,这两年一开始陆陆续续进行修复。
在麦积山大门外可以继续坐往返火车站和景区的旅游专线车回去,这点还是非常方便的。回到火车站吃了内陆城市遍地开花的德克士炸鸡,坐上K1028次列车,真正的大西北之旅开始啦。

敦煌篇

来到敦煌,不能错过的美食主要有两个,绝对不是专坑游客的沙洲夜市哦。遗憾的是用来城市街拍的手机照片被误删了,现在只有靠网络图片来脑补下了。
一个是夏季只有在敦煌张掖嘉峪关西北周边才能喝到的杏皮水,口感类似酸梅汤,但更偏甘甜不是很酸,夏天和非常解渴,尤其在沙漠里来一杯真是巨爽无比啊,一般在3元(市区价)-6元(景区价)之间。由于杏皮水在高温天保存时间不长,当地主要生产的厂家工艺也有限,我们能买到的都是类似塑装豆浆的包装,没有真空包装或者易拉罐装的方便游客带回,所以只有亲自跑去敦煌才能喝到。(据最新消息现在已经有饮料瓶包装的可以带回来了)

第二个就是驴肉啦,敦煌当地居然有这么一说,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也就是说,在沙漠边缘的敦煌城,最好吃的是驴肉,对于从没有吃过龙肉的我们表示呵呵哒。这次我还是通过神器大众点评找到了离住处最近的当地较有名的顺张驴肉黄面馆(在义乌小商品街附近,不要问我为什么这里居然也有义乌小商品批发中心……),里面大多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啊。招牌特色菜五香驴肉,驴肉春卷,特色黄面各来了一份。驴肉和牛肉比较像啊,但是比一般的五香牛肉更嫩一些,占着特色辣酱吃非常香,据说国内用来作肉食的驴肉几乎都送到了这儿。春卷不是上海吃的那种薄皮,而是类似蛋卷的蛋皮起酥后放了驴肉馅儿,作为点心吃非常容易饱。黄面,乍一听以为就是黄色的面,其实就是西北地区用玉米面做吃的面条,配上香菇、豆腐、驴肉末做得臊子,味道嘛,不如预想中那么的高。对于中国的面食,最爱的还是家乡的葱油拌面以及兰州拉面。

敦煌旅游主要分为东线和西线。对于一般游客来说,东线主要就是看莫高窟和鸣沙山,两者距离市区都不远。鸣沙山市区里打车10元,莫高窟在市区有1元的专线旅游车往返。西线包括西千佛洞、玉门关景区和雅丹地质公园,所谓玉门关景区就是在必经的公路上设了一个收费关口,之后的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等全部包含在门票里。雅丹地址公园俗称魔鬼城(反正国内的雅丹地貌都叫这个名字),从市区往返要5小时以上,一般看日落的话都是中午出发,大概晚上10点回,正好去沙洲夜市吃宵夜。
我这次先跑的西线,一般游客走西线都采用包车,事先通过TB预定,暑假属于旺季,400一辆车(当地也有出租车可以砍价到300),但是只去顺路景点,河仓城因为不顺路来回要多开20公里,而且其中要3公里石子路,所以要再加50元。此外还有阳关遗址,需要另外收费,如果中午出发的话时间就紧张了,所以去的人就更少了。
西线的第一站是西千佛洞,把这列为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如果在看完莫高窟后再来看这儿,绝对会不屑一顾。因为西千佛洞建造的时期较早,由于洞窟历经多次坍塌加之长期风化,现在只有9个保存还算完好,而对游客一般只开放3个,分别观看北魏、唐代以及五代十国时期的3个有代表性的洞窟,门票40元,在淡季由于只有一个解说员,所以进来后要等足够的人后,解说才会带领大家逐一观看。
如果敦煌莫高窟属于能工巧匠云集的殿堂级艺术宝库,千佛洞应该算比较接地气的平民世界。洞窟里的壁画同样因为不能拍摄,所以印象模糊。比较有记忆点的主要有两点:
一是壁画线条相对比较简单,尤其是唐代以前的千佛像脸部都没有五官;
二是这里有部分回鹘时期的壁画,其中所绘人物有典型的回鹘外貌,应该算是比较少见的了。
最后再来几张表示去过西千佛洞的图......

西线第二站:河仓城
俗称大方盘城,建于西汉,在当时负责储存粮草。也许因为不顺路的关系,也许因为名气不如玉门关大,来这里的游客真是少之又少,在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大片的断壁残梁,才能真正体会这片历经千年的苍凉。
或许是游客太少的缘故,这个位于一大片戈壁滩里的遗迹完全不像是一个景区。遗迹外只有一座孤零零的房子,里面住着一对长期看守景区的老夫妻。我们去的时候只有老婆婆在,司机师傅拿出一个早准备的大西瓜让我们进屋和老婆婆一起分享,作为方圆几公里唯一的一个歇脚点,老夫妻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跑这里的司机对他们也是熟若亲人,这也是荒野中最温暖的关怀。

城外的这棵很有岁月感的丫字型的枯树干,以及城内斑驳的城墙是对千年历史最好的见证。

第三站:玉门
就是小方盘城。就是这么小小的一个土堆,居然已经入选了世界遗产名录,足以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提起玉门关,自然要配上那首最著名的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话说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后,为确保贸易畅通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玉门关"。只是如今小方盘城只有600余平米作为汉朝最西面的海关实在是太小了,所以玉门关的具体位置尚不能肯定,将位置符合的小方盘城暂且作为怀古抒情之地吧。

第四站:汉长城遗址
也是一处让人诧异的怀古之地,与气势磅礴的北京明长城不同,历经千年风雨腐蚀的汉长城如今只剩下3米左右高的土堆,早已失去昔日的辉煌。此时戈壁滩上已经开始挂起大风,司机师傅说我们运气太好了,在这个季节也能遇到沙尘暴,不会吧WHAT THE F**K?今天的重头戏雅丹魔鬼城日落就此泡汤?

第五站:雅丹地址公园
是的,沙尘暴以来遮云蔽日,自然是看不到日落了,连景区里的景交车都采取了限制,四个游客拍照景点由于风沙太大,必须把自己浑身上下有洞的地方都遮住才能下车,单反相机等器材要是拿出来就要做好进沙子的后果。
第一个景点金狮迎宾。其实一路上坐在车里能看到许多类似的塔状雅丹地貌,这时沙尘还不大,但上车后的场景....

到孔雀迎宾时已经是这样的了....

最著名的西海舰队,网上的图片是如此的气势磅礴

可现实是如此残酷....

风中凌乱的我....

因为天气恶劣,景区内通过雅丹深处的吉普车也停运了,虽说没有完全领略到雅丹壮观的美景,也没有看到凄美的魔鬼城日落,但用肉身体验了什么叫做真正的“魔鬼城”,当沙粒击打在身上时,脑海里浮现出的就是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里风暴来袭的画面。这段特殊的经历也是此次旅行中最有体会感的记忆。
至此西线的景点也看得差不多了,早早回到敦煌市区也要将近11点了,正好来张夜色里的“反弹琵琶”。

只有真正进入沙漠时才能感受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无助。第三天安排的是敦煌东线,7点就粗发打车到了鸣沙山,想赶在太阳当头照前耍完。可万万没有想到还是少考虑了一点,那就是.......
这里的骆驼上早班是要给加班费的!!!!!!!
正常骑骆驼穿行沙漠的费用是100元,但早上8点之前进景区要额外多给20的早餐费,这让我们天天早起的上班狗情何以堪啊!!

在这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骆驼平时休息时趴下的萌态,话说前两年还看到有人拿下面的照片造谣说人类砍下骆驼双腿虐待动物,真是妈的智障!

这天天气一般,多云间阴,太阳知道中午才露脸,所以总体拍照光影感很弱,但好处就是不热,对于我等业余摄影也就没那么多讲究了。鸣沙山沙漠也是我第一次踏足沙漠,这里的沙丘线条感还是很强的,沙丘高度也是惊人,看着长长的步行道就足够倒吸一口凉气了。作为一个开发成熟的4A级景区,这里的娱乐设施还是很多的,除了传统的滑沙(30元一次,用轮胎滑,速度快;15元一次用木板滑速度慢,而且容易中途停摆),还有沙漠越野车、沙漠滑翔伞,推荐越野车,可以在这起起伏伏的沙丘里抢先体验一把达喀尔拉力赛的感觉

与鸣沙山相对应的著名景点就是月牙泉,说实话真看到时感觉非常一般,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为了旅游业,当地通过人工引水的方式保证月牙泉终年保持现在的形状,以此来拯救其早就该被风沙吞噬的命运。很难说这种方法不对,但强扭的瓜不甜用来形容现在的月牙泉,也是再恰当不过了。

第三天的下午按计划参观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对于这笔无价之宝,再好的描述都抵不上亲眼目睹时所带来的震撼!今年在上海观看《敦煌,生灵的歌》复制展览时所带来的触动仍然让我心血澎湃。这里唯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莫高窟每年的门票售卖和参观规则都在变,一定要在去之前上官网了解情况及早预定。

嘉峪关篇

嘉峪关市的半天时间其实非常赶,5A级景区嘉峪关套票包括城楼、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一共120元,但除了第一墩其他都是人工痕迹非常严重的景区,性价比非常低。由于前一天晚上从敦煌嘉峪关的列车将近24点才到,为了充分休息,早上8点才起床准备出发。市区里可以选择直接做公交4路前往城楼,也可以直接打的或者包车(100元3个景点全包,略贵)。这里要吐槽一下,公交车只有到城楼的路线,游完城楼后没有专线车把你送到后两个景点,只有选择包车,所以大部分团队只游览城楼一个景点。城楼慢慢看得话1个小时也差不多了,悬壁长城光拍照不爬的话半小时也够了,第一墩景区大门里景区非常远(国内景区通病),必须做电瓶车(10元),走马观花地看一下也要一小时。所以半天时间真的很赶,但这些景点本身性价比也不是很高,在西北游的路线里省略这一站也是可以的。
嘉峪关作为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现在看到的气势雄伟的天下第一雄关历经多次重建修复,最近一次翻修就在2012年,看起来和许多影视基地的建筑很像,唯一的不同就是登上城楼后可以远眺祁连山脉,只有这样才有点天下第一关的感觉。听闻遥相呼应的山海关景区由于管理混乱刚被摘下5A级的牌子,嘉峪关城楼景区内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只是门票价格实在太高。

悬臂长城作为嘉峪关长城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由于旅游开发所属权的不同,分别开发了两处悬臂长城,对于买了120元套票的大部分游客来说看到的是“公家”的长城,在景区外两公里处还有一个私人开发的同名景点,另收门票20元。现在这处长城论规模自然无法与北京的八达岭长城相比,由于墙体较窄,蜿蜒上爬的长城颇有种小家碧玉的感觉。

天下第一墩作为万里长城的西部起点,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包包供游客怀古,不过光看这么一个土包实在没有怀古的心情。倒是墩台后的讨赖河以及几十米高的悬崖,还有悬崖两边架设的铁索桥,在苍茫大地的衬托下有股“天下第一险墩”的气势。这也是嘉峪关套票3景点内最具观赏价值的,强烈建议多安排些时间在这里。

张掖篇

在火车上吃完午饭,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张掖。预定了大名鼎鼎的老雷家(号称就是老雷发现张掖七彩丹霞并把它推向世界的),不过七彩丹霞景区离火车站大约有40公里路程,包车都是一口价100。老雷家现在越做越大了,一共有3栋2-3层的小楼,独立卫浴加空调价格也不贵,还有官网http://www.dxll.net/可以预定只是他家里景区算周围农家乐里最远的了,去景区的话老雷家可以免费接送。
在2013年的时候七彩丹霞门票只要40,景交车40,在大西北算良心价了,听说现在已经翻倍了。因为丹霞地貌特别脆弱,偏偏一中国大妈为代表的游客非常喜欢站在脆弱的石头上拍照。不过总体上七彩丹霞景区保护的还是很不错的,一般游客都是从下午1号门1号观景台开始游览,最后到4号观景台看日落,因为下午的时候拍摄丹霞大部分都是顺光的非常漂亮。

如果说七彩丹霞看得是色彩,那么张掖另一处冰沟丹霞看的就是形。第二天上午开始此次大西北最长的包车之旅,冰沟丹霞就是第一站,它被誉为宫殿式地貌的代表。门票价格和七彩丹霞一样都是40,景交车20更便宜,游客数量也比七彩丹霞少了一大半。

龟仙人向你问好

举杯对饮

有种鹰酱的感觉,仿佛来到了美国西部

冰沟丹霞虽然重在造型,对如多有光影的叠加,层次感会更棒!当日天气属于多云间阴,这组好似女王吹箫的群像在阳光照射下更显活力。

这只好似误入山间的企鹅

Q版的指点江山

生命之柱,远看像丁丁,大家懂得

标注性建筑:卢浮魅影,宫殿式丹霞的代表

这个是我自己发现的金蟾求宝,是不是很像

回到张掖市区吃了午饭,下午主要行程就是马蹄寺了。准确的说这里应该是马蹄寺景区,除了最负盛名的三十三天石窟,这里藏区标志性的灵塔和凿于峭壁上的千佛洞,马蹄殿、药王殿、格萨尔王殿等。此外,壮丽的祁连山风光以及葱茏的大草原,更是叫人流连忘返。从这里开始,大西北之旅开始告别黄沙戈壁所带来的苍凉,开始拥抱绿色、拥抱生命。

在这里,每个游客都可以从底层穿过层层回廊和洞窟来到顶层的石窟,欣赏浩瀚的草原风光。底层设有药王殿,顶层石窟里有喇嘛在念佛。途中还有出售1元杯的“圣水”,出于好奇我尝了1杯,没过多久就闹肚子了,看来此等圣物果然不适合凡人品尝。

祁连篇

翻越祁连山脉,沿着有着最美国道之称的227国道一路向祁连进发。一路的草原、牦牛,美景看不够。只是进入8月后,民乐扁都口的油菜花已逐步凋零,车开到这里是已近黄昏,只能从油菜花田里的这个笑脸来想象下祁连山脚遍地油菜花的盛景了!

快到祁连镇时会经过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阿柔大寺,从这里开始可以逐步感受藏文化的气息。

祁连镇素有东方小瑞士的美称,境内的卓尔山、牛心山更是享有一山看遍四季的美誉。可能是疯狂的旅游炒作,加之气候和天气的缘故,当我见到卓尔山真容是还是略有失望的。山顶积雪基本融化,和西藏新疆地区的雪山自然无法比拟。倒是卓尔山对面的牛心山,因为有着丹霞地貌以及草原的点缀,更显色彩斑斓,更吸引我的目光。

由于气候变暖,卓尔山顶只剩一丢丢的积雪,只有进入冬季后才能目睹雪山芳容。

站在卓尔山景区观景台俯瞰祁连八宝

天气转阴,第二天一早起来也没有看到卓尔山的日出。话说从这天开始运气似乎与我无缘了,之后一路上都是阴雨天气,拍出的照片始终无法令人满意,这也成为此次西北行最大的遗憾了。

青海湖篇

看到青海湖的第一眼,你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海,茫茫无边际。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也是最大的咸水湖,被称为陆心之海。沿着227国道从祁连出发,翻过几座高海拔的大垭口,经环湖西路,黑马河,茶卡盐湖,环湖南路,日月山,西宁的路线完成此次环青海湖之旅!
来之前做了充分的攻略,所以没有把不合时宜的鸟岛、开发过度且门票巨贵的沙岛、二郎剑景区以及过了花期的门源景区安排进行程。在黑马河入住旦切大叔家的4人房(其实就是在湖边的类似魔都建筑工人住的板房),除了茶卡盐湖景区以及花20元门票在环湖南路进了一家规模颇大的私人开发的湖滩进行拍摄外,其他收费景点一路PASS。这段旅途也是此次大西北之旅的高潮,虽然全程天空不作美,照片充满着阴暗风,但沿途所见所感,彻底融化了旅途前疲惫的心灵。

山羊和牦牛是这一路的主角。

为数不多的蓝天时刻,在江南地区很难看到如此彻底的蓝天。对于黄色油菜花和蔚蓝天空的完美组合,我表示完全没有抵抗力。

青海湖水归根到底是个矿物质丰富的咸水湖,所以近看的话一点也不清澈,甚至非常浑浊。但其巨大的面积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和大海完全没有差异,向远方眺望时,一望无垠的湖水和蓝天完美对接,形成海天一线的壮美景象,而越靠近湖岸,湖水逐步从蓝色过渡到青色、灰色,所以难怪叫它青海啊。

青海湖所有的住宿都是像旦切大叔家这样由当地藏民临时搭建的帐篷或者板房,旺季时形成这样一个个的村落,到冬季时全部搬走。不过这两年逐步开始大兴土木兴建钢筋水泥结构的宾馆和度假村了。所有藏民经营的帐篷、板房都是不换被褥床垫,并且使用天然卫生间的,所以有洁癖的不要轻易尝试。住帐篷和板房最大的优势就是离湖边超近,可以随时坐在湖边看星星或者发呆。遗憾的是此行恰逢晚上下雨,所以只好早早躲进房内,并且忍受雨水带来的降温和潮湿。

在旦切大叔家最大的惊喜就是边上有一片说不上名字的紫色小花从,给草原带来了不一样的颜色。

在整个青海湖边有许多类似下图的纪念性质的拍照点,当然都是要收费的

倒淌河景区,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如果过去纯看风景的话是什么也看不出的,正好景区外有片高地,可以直接拍照走人,不用花冤枉的门票钱了。

日月山景区,这里有一座纪念文成公主的雕像,主打的也是高山草原,如果一路上还没看够的话可以买票进去继续欣赏。

茶卡盐湖篇

中国的天空之镜
在前往茶卡盐湖之前,无数的宣传文案和广告把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盐厂捧上了天,我也幻想能看到洁白如镜面的湖泊倒影出非常美的天空,身处期间,仿佛来到了蔚蓝纯白的云间世界等等。
好吧,我只是嫉妒别人拍的美图.....再次吐槽自己此次糟糕的运气,原来计划好的包车看来也不是非常方便,因为按照包车约定,不可能在茶卡多停留一天等天气转好,所以与洁白的天空之镜无缘了,在我眼里看到的只能是灰蒙蒙“盐沼”。
切回正题,此前不少攻略提到茶卡盐湖有两片盐场,除了卖50元门票的这个大门外,还有另一个门在湖的另外一侧。不过经包车司机说另一个门已经关闭(严重怀疑他压根不知道另一个免费的门),而且正式的景区有条极具历史感感的轨道小火车,所以还是前往正门为宜。
友情提示:茶卡盐湖这里海拔已经过了3000米,路上要翻过3600米左右的橡皮山,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严重的高原反应,身体特别弱的要提前注意下,不过盐湖出口不远就有当地的卫生站,可以买到基本药品。
盐湖景区分为两部分,门口主要是大型盐雕展览,说实话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许多栩栩如生的雕像上都留下了难看的发黄的斑点,应该是工业用盐中的金属元素氧化所致,所以总体感觉不如沙雕漂亮。

盐湖很大,小火车可以把门口大量的游客带到内部没有人的深处让你美美哒拍照,如果天气好,我是一定会乘坐的....票价当时是10元。

偶遇不知名“艺术家”留下的37,这组数字对于我来说很有意义,记录了一段难忘的岁月

乌云越来越多,不久要下起了雨,如果第二天是晴天的话,就能看到白花花的镜面了(其实第二天也是大雨天,心里略微平衡了点)。不过虽然没能欣赏到最美的茶卡,但阴天下的这份意境也已经足够魅力了,至少,镜面效果还是很真实的。而且能用肉眼看到湖面下有大块的结晶盐,真是很赞!

写在后面:这两年通过新闻得知由于游客爆棚,茶卡盐湖破坏严重,入口浅滩的湖面下方盐块因为被踩太多已经基本坍塌,已经成为黑乎乎的沼泽地。今年茶卡盐湖将关闭进行专门开发和保护,设立围栏和栈道,相对应的门票价格也将大幅上涨。这里要吐槽的倒不是价格,而是我们国家因为国情特殊,人口众多,景区更是超负荷承载人流,经常等破坏到一定程度了才想起要保护。举个例子,美国的波浪谷每天限流20人,中国的波浪谷至今无人管理,游客已经将其中的波纹磨耗得差不多了,这就是景区保护意识上的差距。我们的门票已经这么贵了,但门票收入没有完全用到环境的保护上,这是最不能容忍的。

西宁&贵德篇

西北的最后一天本来安排的就上午塔尔寺,下午包车经贵德黄河清大桥前往坎布拉公园的后门进行参观。塔尔寺毕竟是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又是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游客数量相当多。对于第一次参观藏传佛教圣殿的人来说,请个解说还是相当有必要的(走马观花的另当别论)。带领我们参观的是藏族美女卓玛,讲解得还是比较详细和有重点的。塔尔寺门票80元,所有购票游客还赠送一张介绍塔尔寺历史的小光碟,非常人性化。
卓玛算是官方导游,在参观结束后也要介绍寺内大师开光以及推销合作玉石店,不过去不去全凭自愿,尤其是大师开光之类如果纯粹出于好奇是完全没有必要去的。官方玉石店里青金石、绿松石等品种价格真是比外面贵了好几倍,毕竟有名寺光环加成。因为我们没有购买,自然也没有获得和卓玛合影的机会。

最后一天雨不下了,但还是阴到多云的天气。一路上尽览贵德的群山以及丹霞地貌,虽然没有张掖七彩丹霞的艳丽,但母亲河黄河穿梭群山之间,我们就在母亲河沿岸一路行驶,想来这份体验也是独一无二的。至于贵德的丹霞公园自然不用再特意进去了,路上的风景绝对更赞。

必经之路就是这座乍一看不起眼的黄河清大桥,由于前几天一直下大雨,本来清澈的黄河水在这里变成了一半清一半浑浊的奇景!

由于天气原因,坎布拉公园的后门今天关闭,经过长途旅行跋涉的我也已经很疲惫了,就听从了司机师傅的建议,在这段M型盘山公路这里留影,折返。

过了黄河清大桥后的黄河水逐步恢复它应有的黄色。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