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泰国皮皮岛四天两夜自游行指南

2016-04-22 22:19 1378/8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物/带小孩

生活不能只有苟且,还要有勇气去追寻诗和远方。感谢凡一平老师,让广西人民每年三月三有两天假期,加上周末两天,一共四天假期。去年在南宁呆了没动,今年终于跑出了国境。很多人问我要本次泰国自由行的攻略。由于长年累月看分析写报告,我知道按"管理办法"模式写最得心应手,平铺直叙直指要害,所以期待优美文字的就算了,拿着本文对照附件的电子表格,你一定可以自助自由的到达美丽的小岛并全身而退。我觉得象在写产品使用说明啊!

第一章 总则

第一节  你想在旅游中获得什么
轻松自在。
这不是自由行能达到的,有这个想法的早点跟团别担误时间。
开心自由。
Bingo !
找个心仪的地方,放松心情!体验人文风情or自然景观or美食。
Ok!
实现DIY计划,带领家人的成功体验良辰美景美食美O。自由行的最大好处
That's right!
出发前想清楚自已通过旅游想要什么?一定要确定,否则在别人看来兴奋不已的旅程,在你体验后大倒胃口。
对我来说这次自由行,成功泰国游小白变身熟悉非母语国家出游流程的初哥。计划的四天38个关键流程,预算控制目标,全部按出行计划安全实现。全家一起完成结婚十周年纪念之旅。
第二节  你应该具备什么能力
自己出国旅游最怕什么?人生地不熟。路痴。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出事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我要首先要能交流,会找到路,知道怎么坐交通工具,知道.....
因此,你会觉得交流能力排第一,找准方向坐上车排第三,能吃能睡排第三。
错了
在21世纪,你应该具备的是以下三个能力:学习能力,计划能力,执行能力
语言不通有百度翻译,怎么走路有谷歌地图,能吃能睡有携程。都不会用,没关系有淘宝。
感谢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让出行更简单。如果你没有智能手机。如果你连用手机在国内订房订票的经历都没有,也不打算学习怎么用,请转到旅行社服务。终止阅读本产品说明书。
第三节  使用什么App工具解决问题
按衣食住行来分别说明
一、衣
用墨迹天气,从国内到国外的城市都有,皮皮岛在离泰国甲米镇30海里的海上,所以看甲米的天气状况就可以了。最多可以提前十四天预报。甲米常年气温在20度到38度间。由于皮皮岛是海岛,中午30多度的气温在无空调的室内也还凉爽。皮皮岛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旅游旺季,因为没有台风且晴天为主,一般建议这个时候出行,非旺季主要注意台风,没台风下雨天也不会有美景了。
二、食
用蚂蜂窝自由行,当然不如大众点评、美团方便,能用介绍的也还行,但限于国人口味。自带地图出国后不一定好使,路痴光看地图不问人会找不到。
三、住
Booking.com或Agoda两个都差不多,有中文服务,国内有分公司,用起来简单。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穷游、蚂蜂窝也行。不过似乎前两个外国公司的国外客房更多,更有保障,但只接受Visa、Master卡支付,银联用不了。国内客房还是几个中文名字更好。国外我用的是Booking.com,国内用去哪儿。
当地还有很多客房、民居,费用100-300人民币一天一间,有兴趣的到当地再问就行,有些会中文,挂中文牌
四、行
1.高铁动车,12306
2.国内打的,滴滴
3.国外租车(船),淘宝(没看错,就是万能的它)或租车公司代理点,酒店前台,看到写taxi 的牌子尽管去问就行了。泰国的的士,有轿车,商务车,van(双排坐),三马仔这次后面两种车型没体验。泰国有摩托车租,可以自己加油自己玩,不用驾照。有机会试试,油价不到4块一升。
4.飞机,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AirAsia(亚洲航空官网APP)。国内没有飞,所以飞泰国我在阿里上订的,国内建议在各航空公司官网APP上订更好。 护照要提前办好,订机票要用到护照号。
5.船,淘宝、蚂蜂窝,没错还是万能的淘宝。或码头船运公司代理点,酒店前台,看到Ship、boat字样的牌子尽管去问就行了。除了上岛的船票由于第一次去为了保障在淘宝订外,其他都是在当地代理买票。去过之后发现可以到港口再买,时刻表都拍下来了,旺季船多,淡季少一半。
6.地铁,国内不用说了,跟坐公车一样。甲米只是个镇没这玩艺。
7.公交车,甲米机场到甲米镇、甲米港、莱利海滩、奥南海滩都有,没坐过,因为时间不合适
整个行程计划看马蜂窝自由行的甲米攻略,来安排吧,我写的内容不如攻略全面,只是对广西人更合适。

皮皮岛所在地,全称应该是皮皮岛国家海洋公园

皮皮岛

自然度假村酒店所在位置

第二章 入境出境

第一节 入境
可以提前办好或落地签,由于甲米小机场,而且订的是半夜航班,没有什么人所以我选落地签,过境就20分钟。
提前办的,在淘宝找一个家量最大的,按要求提供材料给店家,费用250以内一个人,具体就不说了,自已可去问,要提前半个月。
讲下落地签的细节,准备的材料如下:
旅客须办理落地签证者,请于抵达第一或第二航站时在“落地签证柜台”(VISA ON ARRIVAL)办理,
  1.请填写申请表(TR-15),该表可在柜台或在所乘班机上索取,并贴上最近六个月内拍摄之2寸照片(4X6 CM)1张,若事先未备有照片,可在柜台旁摄影站拍摄。
  2.并请正确及完整填写向所乘班机上空服员索取之入、出境卡(TM6)。
  3.申请表及入、出境卡内请清楚注明在泰期间地址(酒店地址就行)。
  4.落地签证费:每人泰币1,200铢整(只接受泰币、可在柜台附近外汇兑换处兑换泰铢)。
  5.确保能提供回国的机票证明,最好是英语版的。如果只有中文的机票证明,需要多付点钱的。亚航的回程机票在出国前,请在网上多打两份备着。
  6.旅客须提出在泰期间足够之生活费,每人至少10,000泰币(美金250元),或每一家庭4万泰币(美金500元,人民币8000元)。
7.须持用有效期间六个月以上之完整护照。
签证费每人1200泰币(我去的时候汇率是人民币换泰币1:5.44),审核官会用个机算器按好费用告诉你,不用交流,反正没得讲价,掏钱就是了。填好申请表,把钱和材料一起交给申请审核官(在最右边的一间房子里)。表盖好章拿护照一起到后会到入境处审核在护照盖章,就可以走人了。没有照片签证审核处旁边可以照,十分钟就得。领表处在出口通道和出境口处,有中英文对照的填表说明,看着填写就行了。
第二节 出境
拿打印好的机票和护照去值机台换登机牌,甲米只有两三个值机柜台,虽然是英文,但是很容易识别。接下来就是过安检登机,跟国内一样

落地签填写模板

到达地通行证填写模板,淘宝买happy卡送的,商家很贴心

第三章 行程安排

旅游的行程安排重要决策规则是从时间和金钱进行选择,时间不是问题时可以考虑省钱的行程,时间紧张的钱就不要太在意。偶尔两全齐美,只能说命好。我的行程应该是四天安排中最紧凑的了,有时间的可以在我的行程中增加一些地点这样更丰富好玩,想去那,可以在“蚂蜂窝”上找,甲米附近还有好几个海滩和海岛,都不远。中转站也可以不选甲米,选普吉也可以,缺点普吉人多,优点是机票便宜,从普吉坐船到皮皮岛要比甲米多半小时。

第一节 出境
南宁没有直飞甲米和普吉的航班,要中转最短都是13个小时,这样要出境浪费一天的时间算上回程的同样要求,两天没有了。为了省时间我选择坐动车到广州坐红眼航班飞三个小时到甲米。这样下午4点半出发,8点半到广州,坐一个半小时地铁,凌晨2点50的飞机,第二天就到泰国,当天就可以上岛,还有半天玩。(广州的地铁11点最后一班,理论上可以下班,坐6点半南宁东到广州南的动车,还有末班地铁坐,办手续登机时间都还是够的,11点后基本没有什么航班,值机很快)

漂亮的泰航空姐

第二节 上岛
5点30到了甲米泰国的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手机接入网络后会自动调到当地时间),入境手续办完6点,在机场坐了半个小时,在机场的代理处叫了辆的士去甲米港。路程30分钟,由于没有跟司机说我们订了从甲米港的船票,司机把我们拉到个港口附近一个代理那卖猪仔,后来代理看了我们的淘宝船票,用泰语跟司机说了搞错了,司机才直接把我们带到klong jilad pier(甲米镇码头)。7点天已经亮了,港口有个小公园可以玩,有些人在晨跑和骑自行。码头的出发大厅外,有一块牌,标明了从甲米港到皮皮、普吉、斯米兰几个岛的船期,我拍了下来,供大家参考。我们是9点上岛的船票,这个时候港口还没有开门呢。到了7点半有个工作人员走出来,看到我们用英语主动问我们去那,我说去皮皮岛,他让我拿船票出来,看过后跟我说在这等,到点换票上船。直到8点30分,候船的大厅人才多起来。大厅好几个代理的柜台,船票可以在代理处买。顺着换票的指示牌从大厅走到廊桥前的一个窗口,就是换票处,左边是当地人换票的地方,右边是外国游客换票处,不要排错队了。8点40分,上船前20分才开始换票,所以不用急,泰国人办事不会象中国人这么提前,到点才会办事。所以7点到8点前只有我们一家子外国人在码头大厅,泰国人很喜欢小孩子,不少人来撩我女儿玩。8点40换好票后就通过廊桥上船,有三层,上层是有太阳晒的,中层比较好,下层空气着点。
我跟女儿上船就睡着了,一个半小时后,准时到达皮皮岛(phi phi don)通赛湾(tong sai bay),这时发现水是透明的,鱼群就包象在一块透明的琥珀里,从来没看到过这么清澈的海水。下船人多,要注意,从个斜梯下来,女儿是工作人员抱着我在下面接,所以花了半个小时人才走完。上岛后第一件事就是吃中午饭,有个不好的问题就是找路的百渡地图、高德地图不好使,谷歌地图不知道为什么电信的手机也是用不了,所以找餐馆走了一个小时的路,也算是对这个海湾有所了解,最后还是靠嘴问到thank you餐厅,其实就是下了船,上岛后向右边走差不多十分钟就到了,中间有个大餐厅,可以提供中餐,有较多中国团在吃。不过thank you餐厅名声在外,其实也就一般般,我觉得有几个西餐厅会更好,不过既然来还是吃吧,乱转的过程还遇到一家李鬼thank you,所以一定要看好店的特点。
边吃边吹海风,一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该去酒店了。这次主题是渡假,我选了岛北面的酒店,那个海湾没有陆路(我看地图有,但是没有通车,只能走路,探险类可以玩玩,拖家带口就算了)只能坐船去,游客不多,非常安逸,适合发呆。通塞湾酒店多,人多,热闹,合适做“跳岛游”的中转。2点左右没有大船(4点才有),只能找taxi boat(长尾船),码头代理给的价是1500tb三个人,我在路边找个船夫谈了个价1200tb,直接拉人走上船(海滩穿凉鞋),半个小时后到北岛。

清晨的港口

港口公园

甲米港到各地点的船期时刻表

泰国嬉皮士

换票窗,注意右边是游客换票点

8点的换票点空无一人

船仓内部

清澈的海水

从thank you餐厅向外看

1200tb的长尾的士船

第三节 北岛
3点钟,潮水还在较高位,船可以到岸边,5点以后就不行,要走更远,下船交上岛费,一个成人20tb。上船前跟船夫讲清楚是那个酒店,他会把船尽可能停到酒店边。酒店大堂是开放式的,离下船的地方就50米。办入住手续,小朋友的早餐每天要加250tb,然后可以在大堂订好后天回通赛湾(tong sai bay)的船票,我订了shutter,每个大人200tb,小朋友100tb。然后前台接待和拉行里的bell boy把我们送到房间,我订海景房离大堂就150米,服务员带我们一路边走边介绍,早餐在那吃,中餐在那吃,游泳池从几点开放到几点。
北岛上一共只有四家酒店,最高档是齐沃兰,然后三家都差不多,我订的Phi Phi Natural Resort皮皮岛自然度假村酒店开得比较早好位置也很好,网上评分这两家都在7.5以上,齐沃兰是8分,但是同样的房型,价格要高一倍。我选的是海景豪华洋房,独栋的,每天1200块人民币,便宜的山顶五间连排客房一天500块,还有自带泳池的2000块左右的高级洋房,总之自己住得舒服就行。住洋房的好处带一个娃的家庭不用加床,有个长的躺椅可以当床,一天省了800tb加床费。下午可以睡觉或下海,房间外面斜坡下就是酒店的私人海滩,不过石头多了一点,窗外就是另外两个浮潜圣地竹子岛(ko bamboo)蚊子岛(ko mosquito)。我跟女儿放完行里就直接到泳池和海里hi到6点,海水清澈可以看到珊瑚,很多动物,我女儿看了海葵后念念不忘。退潮珊瑚就露出来,注意别踩坏了。
当天是周五,晚上在海滩上有火焰杂技表演,吃完晚饭回来刚好可以看,大概一个小时,看完就回房休息了。

1200rmb的洋房

酒店的公共泳池

北岛海滩

日落海滩

第四节 浮潜
早上6点30分被鸟和猫叫吵醒,岛上的鸟和猫都不怕人的,洋房外的树上一堆象白鹭的鸟有10只左右,早上吵了一阵就跑了。太阳已经出来了,北京时间也有7点30了,起床看到海水差不多涨到高位,索性坐到阳台的躺椅上,春暖花开,面朝大海,耳边是海风、浪涛声,初升的暖阳好不让人陶醉。早餐是6点30-9点30。小朋友昨天太累,睡到自然醒起床洗濑完毕也已8点半了,酒店的早餐很丰富,比午餐要好。餐厅上遇对两三家自由行的国人。吃完早餐,娃要和她娘到游泳池泡水,我到酒店的旅客中心定浮潜的行程,接待的是个泰国老先生,能讲一些中文,字写得很好。浮潜有两种船一种是长尾,二个小时1200tb,四个小时1500tb,快艇就是7200tb四个小时,没这个壕,要了四个小时的长尾。住在北岛的优势出来了,去竹子岛(ko bamboo)蚊子岛(ko mosquito)只用15分钟,如果在通塞湾要45分钟,来回就一个半小时。时间定在下午2点到3点出发,玩回来就可以吃饭,早上11点出发,中午就要挨饿了,而且太阳不够高的时候,海底的光线也不好。
剩下的时间我只有自已一个人在岛上逛了,我想着看看北岛的全貌,就沿着酒店上山的水泥路一直走,度假村的中间是北岛唯一的一所村小,周末放假,学校里没有一个。在差不多到山顶的地方就是联排的房间,再继续向前走就是泥路,走了5、6分钟有一片树林围绕的开阔地,是酒店用于倾倒生活垃圾场所,都是些碎酒瓶玻璃。周边有几个搭的棚户,有几间房顶有卫星锅,门外晒着衣服,应该是岛上居民住所,但房里面似乎没有人。周围只有偶尔海风吹起树叶声和海鸟叫声,以及树林背后透过海里长尾船的柴油机发动机声音,随后就是寂静。我知道自已应该在岛的最北端,再向前应该能看到海了,也是北端最高点,于是又继续穿过垃圾场向前再走了50米,到了尽头了,都是树林,没有路了,透过树林和林荫已隐约可以看到蔚蓝的海了。一定要在高处看到海的决心,让我在树林左边中找到了一条应该是不经常走动而踩出的路,扶着树,踩着落叶的沙沙声再走10多米,终于看到了北岛海的全貌。一片纯净的蓝色,偶有经过的船划出一条长长的白线,偶有一只海鸟划过同样纯净的蓝天。
海涯下都是大块岩石,海水清澈,让水底的岩石看起来是碧玉的翡翠。
沿着石头左右腾跃来到下面的海滩,独自一人坐在树下,看着波光鳞鳞的海面,觉得世界只有你存在。
吃过中午饭,睡了个中午觉,3点钟到酒店前的海滩,船夫已经在等着我们。载我们的船夫,他的帮手是11岁的儿子。15分钟后到了竹子岛(ko bamboo),一大片白色的海滩上70%是国人,跟置身北海银滩一样。船夫停好船,我们拿上浮潜装备上岛,每个成人200tb的上岛费。珊瑚就在海滩的右边,海滩上还残留被印尼海啸破坏的水泥休息亭。浮潜的装备我是在淘宝上买迪卡侬的,如果要租,船夫有,每套100tb。但是没有合适5、6岁的小朋友的装备,我买的淘宝儿童专用浮潜专用设备,女儿玩得hi了,刚开始还害怕要大人拎着,到了后来,她说她变成了美人鱼。因为戴上装备后,人会浮起来,不会游泳也没有关系,水深就到胸口,但是热带鱼就在你周边游,有时候还会一来大群,在你周围弄个海洋鱼风暴。这种感受在国内是很难体会到的。
2点后是退潮,5点半的时候水退到膝盖以下,国人也走得差不多,因为他们绝大部分在通塞,要赶回去,整个海滩只有4、5条船,整片海都是你的了。可惜的船夫跟我说5点半后蚊子岛不能潜了,我们只好坐船绕着蚊子岛一圈,然后回酒店。如果2点出来会更好一些,不过太阳大,晒一下就全黑了,记得带防晒霜和晒后修复霜。

日出

酒店全貌图

北岛最北端

一个人的海滩

在北端远眺竹子岛(右边)蚊子岛(左边)

高级客房

回程

意式大餐

第五节 离岛
这天行程也是比较紧凑的,早上我们要坐9点的shutter离开北岛回通赛,坐10点半的大船回甲米港,所以7点就起床,吃早餐,退房。临走的时候我带女儿到学校看了看。Shutter是一种能坐20个人的小轮船,但要坐长尾船接驳。10点回到通赛,酒店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坐大船的码头换票处,帮我们换好票,再离开。10点半大船开了,离开了皮皮岛,12点准时回到甲米港。

每天就是这些呱噪的家伙叫我起床

死掉的小水母

就是这小船送我们回通塞

从通赛回甲米、普吉的船期时刻表

回到甲米

第六节 奥南
在港口码头,我们要了个的,因为还有一下午,我想带家人去奥南海滩看看,车费400tb,车程40分钟,司机是从当地学校出来捞外块的,英语很好,而且很能聊,这样一路聊了过去,对当地的一些情况有了了解。来泰国游玩的除了国人、欧洲人外,最多的是印尼和马来人,他们喜欢开摩托自驾游。中午我让司机介绍一家餐厅给我们,他把我们拉到海滩一家经常接待国人的餐厅,我们入坐后,陆续来了5、6桌国人,服务生也会中文。
2点半吃完饭,老婆到对面的seven-eleven买点纪念品,我计划带他们到the hilltop(山顶)餐厅坐坐,因为这个餐厅所在的半山可以俯览整个奥南海滩并看到日落。用百度地图这次指路准确,1公里的路,大中午我们就爬上山,来到餐厅,没空调有些热,点了几杯饮料,一直坐到6点。顺便让餐厅帮预约了到机场的出租,一共700tb。这个餐厅很热门,如果要吃晚饭要至少提前一天订,否则没有位。风景是真的好,各色美女帅哥陆续到来,但女儿最感兴趣是一个旋椅,跟个泰国仔一起转了40分钟,结果是一上车不到两分钟就吐了。
到机场车程40分,7点前到甲米机场。

the hill top餐厅

第七节 离境
离境的手续办得很快,5分钟搞好,值机台的一个小姐姐很喜欢女儿,给了她一颗白珊瑚做纪念。等到9点上飞机,飞3个小时2点回到广州白云机场。打电话给订好的酒店,酒店派车来接,15分钟后到酒店入住。3点前上床睡着。第二天9点前退房,酒店的车又把我们送到机场,从机场坐一个半小时地铁到广州南的高铁站,11点到站,我们是12点07回南宁的动车,整个车厢都是拿着纪念品的长隆专列。下行4点准时到南宁。回家。

第四章 其他

第一节 货币
泰国消费只有秦币,什么地方用泰币看我在附件行程表中标黄底部分项目,我建议在国内换好所需的钱,我换少了,因为朋友跟我说在泰国取更便宜,实际是差不多。算好所需就行,我一共换了17000左右的泰币最后剩了1000左右,在机场换回人民币,亏了15块人民币。黑市最多才1:5.3,中国银行是1:5.44。
第二节 通信
中国电信的cdma开国际漫游,大部分地方可以横行了。老婆在淘宝买了张移动的happy卡,包100分钟话费,7天不限流量。信号各有千秋。
第三节 行里
亚航是类似国内春秋航空的经济型运营模式,每个人只能免费带7公斤行里,行里箱大小有规范,上官网去看吧。托运一个人130块20公斤,选坐位要钱,吃航空餐也要钱。我带了一个30升的背包,老婆的是20升,女儿带她自已的拉箱,所有东西包括两大套浮潜用具都能装下。
第四节 保险
美亚的5天境外险,淘宝下的单
第五节 淘宝商家
第六节 总费用
人均4300元,相当于飞三亚住了两星四星的费用。

i6水下拍摄手机壳

浮潜用具

船票

店家传过来的订单,打印两份,用来在码头换票

2016-04-23 17:1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3 19:25

引用 lsyvsem 发表于 2016-04-23 19:25:08 的回复:

回复lsyvsem:谢谢,纯粹流水帐记录

2016-04-23 19:38

城。会。玩。

2016-04-25 11:57

这攻略来得太及时了,请问在甲米镇能自己直接买船票去皮皮吗?

2016-04-27 16:22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4-27 16:22:37 的回复:

回复默默:可以

2016-04-27 17:01

引用 ctfans 发表于 2016-04-27 17:01:02 的回复:

可以

回复ctfans:请问是要提前买,还是可以买当天的呢?直接在码头买吗?

2016-04-28 15:16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4-28 15:16:26 的回复:

请问是要提前买,还是可以买当天的呢?直接在码头买吗?

回复默默:可以在码头买当天的或者预定,如果担心买不到就在淘宝上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