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湄公河畔的婚礼(二)

Endless (首尔) LV.8
2016-04-22 22:28 573/4

2016年4月9日

婚礼的第一天在新娘家进行,第二天吃了早饭就要到新郎家了。我也在前一天晚上就被新娘子警告早晨要早起。
叫醒我的照样的马力十足的电风扇、窗外愉悦的聊天声和摩托车声。在这里讲一下,越南人家里是不用蚊帐的(我待过的房子都是这样),充其量用一个蚊香(然并卵),晚上开着窗睡觉,是没有窗纱的哦,最管用的就是电风扇了,不但可以消热,还可以赶蚊子。蚊子比较喜欢我的血,所以晚上和我睡觉的人是修了八辈子的福。去年来这里的时候我唯一露在外面的脚被咬成了马蜂窝,今年露在外面的胳膊就咬成了蜂窝煤。旁边睡觉的两个小伙伴毫发无损。没有睡饱,我变成了双眼皮,呆呆看坐在我旁边准备化妆的村田悠,新娘子一巴掌拍我大腿要我赶紧起床。

今天和昨天相比着装明显隆重起来。惦记好久的奥戴终于穿上了,和我想要穿的不太一样,但是生平没有穿过的粉红色,也就决定大胆一试啦。去越南之前就告诉朋友自己要吃各种水果,要穿奥戴。拿到衣服我就跑到另外一个小房间,结果朋友的姐姐二话没说就跟过来,这是什么情况?原来后面的拉链从腰部到颈部,需要有一个人帮忙才可以穿上,好吧,都是女生就无所谓啦。衣服特别修身,穿上也十分显身材,前提是你得有身材/(ㄒoㄒ)/~~

新郎带着伴郎团迎亲来啦,伴郎人人手里拿着礼物。每个伴郎都把自己手里的礼物递给伴娘。然后由伴娘拿到大厅中。

之后没有我们这些穿粉衣服的啥事了。。。新娘和新郎在进行一些仪式,为长辈敬酒之类的话,我听不懂就开溜了。两个越南朋友都去换衣服了,他们不穿奥戴换上了性感的衣服。而我和村田悠两个外国人坚持不换到底。

今天新娘的打扮很越南。很有特色,我比较喜欢这个造型。七大姑八大姨们也都换上了颜色鲜艳的奥戴。原来今天这天才是比较重要的。忘记早晨吃了什么,好像也没什么食欲,就跑过去各种拍照,太喜欢这身衣服了。

朋友姑姑家的妹妹,被抓过来合影。

欧巴的眼神每次都是这么无神哈哈

那边仪式也快结束了,大部队准备出发了。新郎依旧载着新娘离开了,我们徒步到大道边坐婚车。摩托车先拉着小孩和老人,然后再回来接妇女,再一趟又一趟接剩下的人。我坚持步行。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越南人吃的不多,也不浪费,很少有胖人,女人们穿着五彩缤纷的奥戴穿梭在芭蕉树下。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我本身不喜欢太性感的衣服,穿的时候也不舒服。越南人则不同,喜欢颜色鲜艳,修身的衣服。这家伙就是不管身材好不好,咱就是这么自信。

开车30分钟到了新郎家。新郎家门前的花和大门上的石狮子

马上被安排到饭桌。上菜。中间的大鱼是冰冰的,鱼肚子里是鱼籽也不知道是蛋黄的东西。两边的炸肉中间用带香味的植物串起来。东南亚植物香味很浓郁,第一次吃的时候很不习惯,第二次好多了。要蘸着旁边的料吃才好吃。

大概是今天的菜单。不过看不懂耶

这盘水果有点来历。新郎家院子里有一棵树,上面被这个果子挂的满满的。我身边坐着一位不认识的姐姐,第一次看到,她指着那棵树讲越语。我听不懂呢,就问后辈,“那个果子可以吃吗?”,“可以”。“好吃吗?”,“还可以吧”。“你去摘给我吃好不好”。“等我们吃完饭的吧”。她好不情愿地鄙视我。吃完饭你哪还想到这个啊,我无赖地要她摘给我吃。她依旧不搭理我。对每个树上结的东西都想尝试一遍的我怎么可以罢休,我就呆呆地看着那棵树。过了一会,有人端来一盘,还附带一盘盐(越南的所有水果都可以蘸盐吃的)。旁边姐姐高兴地和我讲,这是专门给我的,别人桌上没有的。高兴地拿起来啃一口,酸酸的,但还很上瘾的感觉。一口气吃2个,牙酸倒了。后面一桌头发花白的长辈看我吃的起劲笑的不行,好像是你一个外国人还能吃我们的水果。我目测这个水果在越南应该不是人人都能吃都喜欢吃的吧。
姐姐把剩下的都装进我随身背的小包包里,要我带回去吃。好热情的姐姐,不过好东西不可以独享,桌上的人一人分一个。

眼看包里的都分光了,这怎么行。姐姐赶紧吩咐桌上一个胖胖的伴郎去多摘点回来。这家伙转身就跳进人家的花园里,活生生把树枝给折下来了,使不得使不得啊,我赶紧摆手示意不要,胖伴郎又折了第二枝,后来这两只挂满果子的树枝就归我了。分给村田悠一枝,剩下的酒席后忘了拿,被姐姐追上重新交到我手里。又一次感受了越南朋友的热情。姐姐一定要和我照相,热情地搂着我,有点喘不过气啦。

又一道菜,炸猪脚。中国是酱焖整个吃,韩国是酱焖切成一片一片吃,越南是炸着吃。一看就是只小猪,皮炸的焦脆,蘸着酱料味道还不错。白白的是糯米做成的年糕一样的东西,软软的甜甜的很好吃。

第三道菜是牛肉苦瓜。中间灶上点上酒精灯,锅里放了很多油,苦瓜和牛肉倒进去翻炒,不知是翻炒还是油炸,好在会起来没有很油腻,味道也不错。

这个伴郎被我坑了。这照片照的也。。。

后辈老公唱歌很好听,献唱两首回来为我们翻菜。看后辈那性感的穿着和无辜的眼神。

就是这桌的老爷爷看我吃那绿绿的水果一直笑。

智英的妈妈,第一次去越南的时候妈妈没有和我有很多交流。我也只待了一天就走了。这次还没来阿姨就惦记着我,给我买越南大梨,榴莲和菠萝蜜。阿姨有两个酒窝,笑起来很好看,很慈祥。她也很想和我交流,只是语言不通,我只能报以微笑。趁还没脱下这身衣服赶紧和阿姨合影一张。婚礼结束之际很忙乱,好不容易才抓到的。当然手里依旧拿着那串水果。

年轻的朋友来相聚,让我们干了这杯友谊的酒。差点忘了,说到酒,越南的饮酒风俗很的很特别,和韩国有点神似,也很不相同。因为天气炎热,大家需要不停地补充水分。桌子上一般放一个大水壶,里面可能是冰水,冰茶,或者冰豆浆。但旁边只有两个杯子。大家共同使用这两个杯子。渴了的人倒水喝,然后再把杯子放回原处。这在饭店里也看到同样的现象。酒桌上喝的酒浓度挺高,但绝对不能和中国白酒相比,比韩国的烧酒能高几度吧,敬酒的人拿着烧酒杯过来,自己喝一半,剩下的给你喝。当然如果是女生的话可以喝一点点,剩下的交给男生。酒桌上我就被灌了好几杯,不停有人拿着酒杯过来找我,他们才不管我会不会越南话,一切尽在酒里。

午饭一点多结束,我们也该回娘家去了。新娘晚上会回娘家一会,所以我们先走了
村田悠晚上12点的飞机,要跟着回胡志明上班的后辈们一起走。我因为临时多了两天时间,又重新买了张机票,多得了3天时间。本来也打算跟他们一起去胡志明了。但阿姨不停要我多待一会再走,加之临时改签,没有对未来两天做任何计划,我也乐意留下,顺便多看一眼这里的风景。阿姨拉着我的手高兴地不得了。

村田悠换下奥戴,收拾好行李,坐着摩托车出发了。就留我一个外人了,不过并没有外人的感觉。明天下午坐最后一班3点的大巴回胡志明。那我就还有一天多的时间。想去看看大海,想去看湄公河,想做小船,想骑摩托车,想。。。。想做的东西好多啊。阿姨说最近大家准备婚礼都比较累,让上初中的弟弟和妹妹带我出去玩吧,明天再带我去坐小船。好开森,换上衣服赶紧准备出发。

他们还小可以骑摩托车比较危险,所以上学放学都骑电动车,他们今天要带我去看一个公园和新城。这电动车座可不比摩托车,这一路下来屁股都疼的要命。不过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的,也乐在其中。

两孩子半道停车给我买了杯饮料,里面有各种糖精和果汁成分,还有果肉,很好喝。还为我买了矿泉水,执意要给我买零食,被我阻止了。一是肚子实在太饱,而是两个孩子没什么钱,不能让他们掏,他们也不让我花钱。

两孩子骑的飞快,我在后面生怕颠下去。一手抓电动车,一手拿饮料喝,一边看风景。不一会我们就到了河边的一个小公园。这小村里还有这般景色,实在漂亮。河面很宽阔和鸭绿江差不多。但河水很浑浊根本看不到里面有什么。河面很平静,但不知多深,也许下面就是暗流涌动。

前几天应该下过大雨吧,河边阶梯上很多植物,应该是涨潮时飘上来,落潮没有下去的。上大学时丹东下了一场大雨,小船从鸭绿江飘到了江畔大道上,雨停了小船还留在路边。

公园里好多这个果树,貌似中来欣赏的,我们摘一两个吃也没人管。

这个红红的熟透了,甜中带点酸涩,很神奇的味道

东南亚岸边的小船是最好的风景。小船被涂成五彩的颜色,悠闲地飘在岸边。

这边划出了一个浅水区域,可以体验一下划船。手机被要求放在外面,看来经常落水的貌似很多啊。

旁边青草地上有一大群鹅,应该是个大家族。也是由鹅爸爸妈妈带着宝宝,看到我们过来,他们慌张地跑到水里

那天天热的不行,36+,公园除了几个工作人员外在吊床上玩手机外就没有什么人了。

什么有毒??看不懂

下一站,渡江,前往新城
过桥渡船费是4000越盾,也就是人民币一块多一点。大车先上船然后是摩托车和电动车。如果有一座桥的话也不会这么麻烦的,30分钟等一趟船。之前第一次看到这种渡船是在泰国。去年坐过境大巴从越南泰国,到了泰国边境大巴车就上了渡船,随之一起上来的还有三轮车,牛车和头顶大盘子卖水果的妇女,河水比这个还浑浊。

下了渡船再骑十几分钟就到了新城,建筑层数明显高了一点,道路也宽阔了。去一个地方就要去它的市场。这个市场和马来西亚沙巴的一个市场像极了,临江,江边飘着小船,不同的是这边多了很多越南帽子。河边一位妇人在清洗用过的塑料袋。

这虾的大钳子出奇的长,而且是蓝色的。一般会把大钳子单独煮一下当零食吃,肉挺少的,味道还可以。

好热,再喝一个椰子。

这就是越南的蘑菇,圆圆的,和鸡肉一起炖非常好吃。

这应该是秋葵吧。在丽江的时候吃了好多。

这个水果,我到现在都没弄清叫什么名字,里面是绿色的,绵绵的,加冰做成冰沙很好喝,富含维生素A,对身体很好。从来没吃过,就买了两个。事实证明还是做成冰沙更好吃,直接吃的口感奇怪极了。

买点酸角回去给阿姨们唠嗑的时候吃

这个像土豆的家伙之前在马来西亚吃过,这次又看到了。

这就是那个绿色的大瓜做成的冰沙。孩子们一定要我尝这个,他们说今天就是要见到什么吃什么的日子,你明天就要走了,今天我们要让你吃个遍。

就这样一路走走吃吃的,太阳也快下山了。我们原路返回。妹妹邀请我去她家中坐一坐,然后很高兴地就去了。她家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房子,没有院子,房前也落满了树叶,屋子里面也是泥土地,唯一的一盏灯是白炽灯,我进屋了阿姨赶紧打开。叔叔光着上身躺在床上看电视,看我进来赶紧坐起来,可能是觉得很局促吧,阿姨带我们去后院摘芒果。这会智英回娘家了到处找我,我们拿着芒果就匆匆回去了。回头再看一眼那茅草屋,她和阿姨摆手和我告别。此刻的心情既不是怜悯也不是同情,但自从进了那个小屋以后心情就变了,我努力掩饰,生怕自己的同情会带给他们伤害。但妹妹活的是那么骄傲那么精彩,也许是我想多了。

回去以后天已经黑了,婶婶坐在院子里伸手招呼我们过去,笑容满面地问了一大堆问题,弟弟在旁边英语翻译。到后来婶婶问我愿不愿意嫁到越南,给他做儿媳妇,我回头看了一眼他儿子,才刚刚20岁,哎这不是老牛吃嫩草吗。幸好智英及时出现,才把我解决出去。晚饭期间每个亲戚都亲切地把我拉到身边,给我夹菜,夹肉,吃了一天,一点都不饿的,但一点都没法拒绝他们的热情关心,我努力把碗里不停堆起来的鸡肉蔬菜和海鲜都吃完。

今天是最后一晚了,晚上智英回婆婆家,只有我自己睡觉,但没有觉得别扭和不自在,反而像自己家一样。智英的妹妹也给我特意找来一个大蚊帐(很像小时候家里夏天用来盖饭菜防止苍蝇落上去的一种罩子,不过是大型的),那晚我睡得特别好,没有一个蚊子咬我。

第二天上午有一位姑姑带来一包水果过来,有削了皮的柚子,有五六个熟透的红毛丹,还有几个红红的像苹果一个的水果。姑姑给我的时候手舞足蹈地说了一堆,但我一句也听不懂,只能点头微笑一个劲道着“嘎萌”,后来智英回来翻译给我听我才知道,姑姑知道我今天走特意爬到树上为我摘红毛丹,但现在不是季节,爬了好高也只摘到这五个,听完以后鼻子一酸。

我在大巴车里,智英和弟弟在大巴车外。隔着玻璃和他们挥手告别。

吃完午饭,收拾行李,弟弟中午下课就逃回来,为了能送我离开。和叔叔阿姨姑姑婶婶道了谢谢和再见,就坐着摩托车又离开了。我不知道未来的两天我在哪里,但我知道两天后我将和这片土地上的亲爱的人们告别。我扬言自己一定会回来,是的,我一定会回来,但只是给了这些爱我的人们一些口头约定,未来是哪一天,我也不知道。至今他们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再回去,我不知道未来是哪一天,但我知道有那么一天。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24 10:25

引用 bdccb 发表于 2016-04-24 10:25:11 的回复:

回复bdccb:周末抽空来韩国玩😊

2016-04-24 20:4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5 11:57

引用 laneyupeng 发表于 2016-04-25 11:57:36 的回复:

回复laneyupeng:可惜只是游记,没有攻略呢。你也想去玩的话我把我朋友介绍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