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の大理三人游

虹-baby LV.3
2016-04-22 22:59 881/15
  • 出发时间/2016-04-13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大理的游记千千万,我们用真实和真心来记录旅程,纪念青春!

先来点纯正的【干货】:学生三人党6天5夜纯玩大理
人均总花费3900-4000(包吃、住、交通、门票所有开销!)

人均花费明细:

行前准备:
1.机票+火车票。福州没有直飞大理的航班,经济条件允许可选择在昆明丽江转机前往大理,但单程票价都在1200+附近徘徊,令人望而却步。对于没有钱但有时间的学生党来说,我们选择了“飞机+火车”组合前往大理。机票在[阿里旅行]订购。
2.住宿。[去哪儿]上查询及预定,切记打电话给店家确定各类信息。有时线下预定比网络预定便宜哦!
3.衣物。四月的大理,有着七月福州的烈日,一月黑龙江的寒风,以及八月海南的雷阵雨!总之,大理的天气就是很任性,说变就变!建议带好美美哒衣服之后,一定带上轻薄羽绒服或冲锋衣等防寒外套,大披肩或围巾,帽子and墨镜。
4.其他必备。防晒霜(不怕晒黑是怕晒伤!)、雨伞(坚固的,可能下冰雹!)、相机(用手机你就输了!)、洗漱用品(部分青旅不提供)、姜茶(带上你就赢了!)、风寒感冒药、藿香正气水。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是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遗址,结构类似正方形,有东西南北四个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南门——有着500多年历史,是文革时期唯一没有被破坏的城门。大家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刻有“大理”二字的就是南门(绝对是古城必拍景点,证明你到大理古城一游)。
【南门】往古城内走的复兴路游客最多,摩肩接踵。道路两旁都是卖特产的店铺,如鲜花饼、姜糖、黑糖、蜜饯和民族风的服装等,令人眼花缭乱,但其实每家店都大同小异。总之,南门的特色就在于可以抚摸岁月的痕迹,但它也俨然变成旅游商业街。(人多手杂,小心钱包手机被顺手牵羊)
古城的西门和东门分别叫作苍山门和洱海门,着重说一下【东门】(洱海门)。东门较之于南门就冷清许多,但却呈现出古城悠闲、文艺、自由的一面。从东门沿人民路走,各类游记中推荐的小吃店、酒吧应有尽有,请慢慢享受古城的悠闲自在。
Tip:古城逛得是一种情调,没必要用完完整整一天的时候,可以选择住在古城内或周边客栈,用一些闲暇零碎的时间,像是早起来古城吃碗米线体验一下古城清晨的冷清,又或者晚餐在古城觅食后体验一下古城别有格调的小酒馆……

大理古城-南门

古城东门(洱海门

南门-复兴路

东门-人民路

【古城美食】
1. 我在大理等你
菌菇火锅2-3人套餐(美团169元),经过菌菇的调和的鸡汤十分鲜美,润滑不油腻,喝完整个人的血脉好像被打开。

2. 再回首
这是一家连锁小吃店,大理特色的米线、饵丝等一碗10元,实惠又美味!特别推荐店内的卤味,有鸡肝、鸡胗、鸡腿、鸡爪和鸡皮!鸡皮!鸡皮!是内脏卤味狂魔的首选。

3. 飘香酒馆
比较小资的酒吧,适合朋友或者情侣,饭后没事去听听歌,发发呆,八八卦… 酒馆里有流浪歌手或组合唱歌,每过一小时会换人。印象最深一首歌——《狗日的青春》。酒馆有最低消费50元,正所谓,来酒吧喝的不是酒,是那些“狗日的青春”!(建议别点“风花雪月”啤酒,它是大理本土啤酒,在古城里的小卖部5元一听)

4. 坏猴子酒吧
和“飘香”不同的是,“坏猴子”真的多了几分痞气和癫狂。酒吧走的不是小清新style,而是偏向狂野派。band主唱是个外国老头,才艺多多,还会吹箫;贝斯手是个留长发的中国小哥。酒吧生意很好,气氛热烈,没有最低消费,除了酒之外还有很多小食,如三明治、汉堡、薯条…推荐几款适合女生的鸡尾酒:大理日出(Dali  Sunrise)、性爱沙滩(Sexy on the beach)。

5. 白族特色菜
来了大理,怎么能不尝尝大理白族自治州的白族风味菜呢。不管是古城里,还是双廊镇,都能寻觅到白族菜馆。吃了三家白族馆子,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咸!咸!咸!特别是青菜——不管是炒青菜或是青菜汤!但特别推荐有关鱼的菜,鱼肉很新鲜,汤的味道自然不差。

尽善白族菜馆--香草鸡

玉几桥白族菜馆——玫瑰花酱百合

6. 酸奶
大理的酸奶很有名,古城里也有很多手工酸奶店。我们买了感通牧场的原味酸奶(9元),还有其他口味——玫瑰、芒果、树莓(12~15元)。当地居民说“来思尔”牌的酸奶最好喝,大家可以去超市买哦。

7. 乳扇——烤的、炸的,请自选!

【古城住宿】
这次笔者们住在东门外400米处的一间乡村民宿,名为“大理古城旗袍艺术酒店”,刚开业不久。酒店的装修走小清新路线,以蓝白色调为主,窗户透亮,窗外是田地,风吹进来十分透心凉。选择住古城外是图个清静,城内酒吧夜夜笙歌,睡眠不好的朋友可能会整夜睡不着。这家民宿是朋友推荐的,朋友之前住在民宿老板的另一家青旅“茶马古道青年旅社”觉得氛围很好,价格很实惠,老板很文(mo)艺(ming)清(xi)新(gan),于是笔者收到了民宿老板“贱人龙W”(大家喊他“龙哥”)的微信名片,定下了228元一晚的亲子套房,一张大床+一个靠大窗的小炕头,活动区域宽敞的很。
Special tip:
1. 入住时会赠送昆仑山矿泉水,每晚都有晚安牛奶送上,退房时还能得到手工制作的玫瑰花茶一罐。
2. 民宿里的义工都是纯天然皮肤超好的萌妹纸,服务体贴,有问必答。每天见到她们都是对眼睛的洗礼!
3. 去哪儿网可预订房间,优惠!

亲子房

客栈老板——贱人龙(龙哥)

【环洱海】
洱海就是一个大写的湖!灰常大!放眼望去就是海天相接的既视感,因为面积大且形状像个耳朵故称洱海。环洱海的行程我们没有选择自行车或电动车作为交通工具,而是大气的选择了龙哥的茶马车队独家奉献的“199敞篷越野车环洱海”!全程150公里,耗时近9个小时!一路上各种越野车、海边摆拍,让你在票圈逼格提升不只一个level!

【199环海套餐】
原则上只针对入住旗袍酒店和茶马古道青旅的旅客,尽量提前报名参团,每天有4-5台越野车出发环海(也就是说每天的环海人数在20人左右),先到先得!一路上大风大雨大寒大太阳,请一定做好防寒措施,以免头疼。开车的司机们风(yan)趣(zhi)幽(kan)默(you),最重要的是会教你摆出各种形态各(feng)异(sao)的姿势。洱海全程有许许多多拍摄的点,请不要吝啬快门,全情投入到这狂野的一天中,放开双臂,敞开心扉!跳起来嗨起来!

领队兼摄影社——大飞

请务必像我们一样包严实!

午饭在喜洲镇解决,由车队安排,每人20元。菜色有喜洲特色小吃——粑粑、米线、饵丝、木瓜水凉虾,配上来思尔酸奶以及独家牛奶冰棍,绝对是超值大礼包!

木瓜水米凉虾

凉鸡米线

砂锅凉粉

喜洲粑粑(甜/咸)

【苍山——洗马潭】
这个景点的意思真的就是字面意思——马洗澡的潭。苍山一共有四条索道,海拨最高为洗马潭索道,是目前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线路爬坡最长的索道。乘坐索道能到达2900m海拔处,再步行前往3966m的洗马潭,也就是说坐了索道之后还需要爬大约1000m才能见到洗马潭真容。
1. 门票
240元。分为网络购票和景区售票处购票,网络购票赠送天龙八部影视城和苍山地质公园的门票。从洗马潭景区的售票处到乘坐索道的位置还需步行大约15-20分钟,售票处也有一趟10元的电瓶车供游客选择。
2. 确定是否开放
这条索道是视当日的天气情况来确定是否开放,所以要去的旅客可以在当天早上8点询问或查看洗马潭景区是否开放。笔者们很幸运能够遇到开放日,在缆车上一览苍山俊美和大理洱海全景。但是由于山顶风力强劲,乘坐索道上行时遇到缆车停滞的状况,被迫悬挂在群山之上摇曳了几十秒,全车游客满脸是大写的惊恐。下午2点时景区宣布停止乘坐索道上山。
3. 保暖保命
由于洗马潭的海拔颇高(近4000m),笔者们当日登顶时气温仅-5℃,加之大风大雾和积雪等恶劣天气,所以决定登顶的旅客最好租一件羽绒服御寒。租衣服的点有两个——一个位于乘坐缆车处(山下),一个位于缆车达到处(山顶)。价格是一样的——50元一件,押金300元(只收现金)。如果决定登顶,全程大约需要4个小时(索道来回近1小时)。有高原反应的旅客量力而行,每400m有一处休息站,可购买氧气瓶和食物。如果有体力,可自备干粮——泡面,火腿,卤蛋等,因为山上的物质匮乏且价格贵(热水5元;香肠10元;泡面20元;氧气瓶68元…) 。

鸟瞰大理

登顶苍山

双廊——南诏风情岛】
一个美到只能用眼睛记录下美景的岛!绝对值得一去!悠闲的逛下来大概3个小时。杨丽萍的“月亮宫”就在这座岛上,但是太低调了,没有高人指点一般发现不了。
1. 门票
50元票价中包含上岛的游船费用,其实这个游船开上岛只要2分钟。
2. 游玩路线
推荐走“南诏行宫”和“沙滩综合乐园”两条线,包你满意!包你快门键摁到爆炸!包你赖着不想走!

炸小鱼&小虾(超新鲜!)

双廊住宿】
双廊就是为了临海看海!所以,别省房费了!在去哪儿网搜索双廊的客栈,基本都标注着“海景房”。但“海景房”还是有区别的,价位在600+的海景房,并不在海上!而是隔街临海比如笔者们定的“双廊沽月海景客栈”。另外一种真正意义的海景房,就是像海地生活、廊庭别院等客栈提供的价位在1000+左右的房间,那真的是!美!贵!值!
我们在沽月定的是“星空海景房”户型,所谓星空,就是屋顶是玻璃——结果有些失望,因为玻璃略脏,基本看不到天是什么样子。不过走到露台就是海景的感觉还是很开阔,很宁静,在躺椅上看洱海看星空的feel给了笔者们不少的安慰。此外,这家客栈有包含早餐,特别推荐他们家的米线——打开你一早的味蕾首选!

房间阳台打开门的景象!

阳台上的月亮椅~

华丽丽的结束语

最后一个晚上,三个疯癫女子走在人民路上一路大笑,然后很怂的只买了一听“风花雪月”回酒店“豪饮”!我记得我当时说过“希望十年后,我们还能一起旅行!”
这是一场没有艳遇,但是却充满娱乐圈八卦、“狗日的青春”、“卖土豆大叔”、“走在冷风中”的永远不会输给时间的青春之旅!是旅行,更是旅心!
如果你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爱你们!!

好赞!

2016-04-23 14:2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3 14:50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4-23 14:25:27 的回复:

好赞!

回复prometheus:谢谢亲 😊

2016-04-23 14:50

顶下哦

2016-04-23 15:51

引用 虹-baby 的图片:

“希望十年后,我们还能一起旅行!

2016-04-23 15:53

2016-04-23 16:13

赞爆了!

2016-04-23 16:49

2016-04-23 17:04

2016-04-23 17:18

逻辑啰嗦却真心实意的游记,希望对想去大理的朋友有一些参考意义😁

2016-04-23 17:36

引用 林媛 发表于 2016-04-23 17:36:17 的回复:

回复林媛:原作者1号😊

2016-04-23 17:54

很美哟!

2016-04-23 19:33

引用 小可 发表于 2016-04-23 16:49:49 的回复:

赞爆了!

回复小可:谢谢亲的支持 💗

2016-04-24 17:34

果断收藏,同 学生党出行比较接近

2016-04-25 12:2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