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轻松一“厦”,在厦門-~-花时间

Nicole (广州) LV.18
2016-04-22 23:11 1638/6
  • 出发时间/2015-09-18

【蓝癌晚期患者】对于不会写游记的人,太难了,就一拖再拖;可是一旦开始了,如果没有结尾就会很不舒服的强迫症,所以先发表部分,写的不好拍的不好,请勿喷

碎碎念

这是第二次踏入这个城市,是三年以后。三年,足够让每一个人改变自己的外貌、气质和思想,成长为另外一个人。而这个城市,在我心里还是一直不变,依然存在于我心中美好的模样。

(⊙o⊙)(⊙o⊙)(⊙o⊙)(⊙o⊙)(⊙o⊙)(⊙o⊙)

我,不是摄影发烧友,也不是旅游达人,

只因为一颗不安分的心,还装着穿行世界的梦!

在这过程中,只想用自己笨拙的摄影技术去捕捉眼中的一切,并用拙劣的笔头记录自己所见所闻所感的林林总总...

Chapter 1 : 预告片

这一汪湖水,丝丝垂柳,听你娓娓道来这里的美好爱情故事。

你说要亲手编织花环,予你 ...

莫名的喜欢这装扮,尤其是这朵花...

这幽静庭院,才是鼓浪屿该有的样子吧。

这一隅之地的沙滩,我不敢僭越,愿内心如细沙般,柔软澄净,不忘初心。

听说这里是厦门大学的传统。来来来,随手拍旅客照。

-----------------------------------------------------♥♡♡♥ ♥♡♡♥ ♥♡♡♥ ♥♡♡♥-------------------------------------------------

第二次厦门之约,源于某一天整理书架看到第一次去的时候带回来的盖章本,那一刻心血来潮,就想再去走走上一次没能好好逛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生活的城市,
大而粗糙,压力沉重。
便想在这开满了鲜花的小岛,
寻一点点的宁静和优雅。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总之,厦门,我又来了,好久不见!

Chapter 2 : 行程准备

【行程】

D1 广州--厦门(动车) ,宿鼓浪屿黄公馆精品酒店,傍晚逛笔山路、龙头路,坐标:鼓浪屿
D2 鼓浪屿大街小巷、沙滩,宿厦门木居客栈,坐标:曾厝垵
D3 曾厝垵、厦门大学、中山路,宿厦门宾至如家客栈,坐标:曾厝垵
D4 环岛路、木栈道、坐飞机回广州

这次行程只安排了四天,因为是第二次去了,在那边也没什么要买的,主要是想去厦门随心逛的,慢悠悠,不慌不忙,走到一个喜欢的地方就停留久一点,逛累了就找地方休息;当然,此次还带着上次未完成的旅游清单:
1、鼓浪屿住宿,慢悠悠逛龙头路,感受鼓浪屿处处流露的文艺清新
2、芙蓉隧道,感受涂鸦的力量
3、环岛路木栈道,享受脚踏木板直达心脏的安全感和海风拂面的温柔

【住宿】

厦门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住宿的选择自然也相当丰富。从百元的青旅到上千元的星级酒店任你选择,最受欢迎的当属家庭旅馆,装修基本都是小清新风格,淡季的价格基本在100-300元之间。厦门比较热门的住宿主要分布在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片区和厦大/中山路片区。

鼓浪屿住宿】鼓浪屿作为厦门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住宿的价格也是最昂贵的,但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在岛上住一两晚,尤其是上一次来没有在岛上住。而且这里的旅店大多是老建筑改造的,非常有历史风味,你还能感受到清晨游客大军尚未抵达时的鼓浪屿。携程上随便看了几家,综合了性价比,我们选择了黄公馆精品酒店,位于海坛路,位置很好,出门走个20米就到龙头路最热闹的地方了,小吃最多的一条街。可能因为新装修的缘故,也挺干净的,就是房间有点小,但是价格还算ok。刷卡预付298,返现45,最后253一晚。

【环岛路住宿】环岛路全长40多公里,住宿比较集中的片区有曾厝垵、台湾民俗村、黄厝以及会展中心,价格依次递减。两晚,我们决定住在曾厝垵,其一想逛逛曾厝垵热闹,其二去厦门大学、中山路以及环岛散步也挺方便。

#后知后觉#  打车去机场经过黄厝,刚好是接近黄昏,透过车窗看到海边夕阳无敌赞。就很后悔没有选择在黄厝住一晚。哎,小遗憾。

厦门木居客栈】订这家为第二天的落脚地的原因非常简单粗暴:便宜!而且是非一般的便宜!房间虽然是比较简单的布置,但设施也还算齐全,电视、电吹风、热水、wifi都有,窗外还有地方可以晾晒衣服,被子什么的也没什么味道。虽然位置不是特别醒目,但是房间价值远远高于所我们支付的。而且老板和老板娘特别nice,就是找不到路打给他们也会去牌坊接你的。晚上回来看到老板娘们在聚餐也热情招待我们,问什么都很温柔的回答。一开始以为到店要加费用的,为此有点忐忑,结果完全不用加钱,老板娘还很麻利热心地为我们办理入住,老板则帮我们拿行李上房间(楼梯房),看到房间然后想想自己支付的价格真的偷笑了,大!满!足!

厦门宾至如家客栈】订这家发生了些小插曲。因为是19号回到住的地方才开始看第二晚的住宿,搜到曾厝垵的这家,觉得价格挺白菜的就订了。去哪儿显示的是RMB99/晚,我收到的确认短信价格也是一样。结果订的当晚店家打电话叫我提供券号以及入住信息的时候,店家才短信告知我99的房间是一人住的小圆床,标准二人要加多30。图片是当时和店家的对话,后来才电话安抚我叫我们第二天去到再帮忙解决,因为券已经验证了所以没法安排退款。第二天看着门牌去寻找这家店,最后导航了才找到,很不容易去到店家的解释是他们当初请人编辑的时候把价格搞错了,然后说因为是我生日,照常加30帮我们升级房间,然后房间随便我们选。最后我们也懒得折腾了就加了30,参观了店家推荐的房间后选了二楼的一个房间。感觉挺温馨的,适合我们两个少女心,喜欢他家的小摇椅。但是位置就不是特别好找。店家可能是有愧我们的感觉,第二天我们出门也热心告诉的我们怎么走更方便去坐车云云地,退房说寄存行李也一直笑着说没问题没问题。

【交通】
#广州厦门交通#

1、【高铁】,从广州出发并没有广州直达厦门的动车,需从深圳中转。广州南--深圳北(约30分钟)票价74.5元(二等座);深圳北--厦门北(约4小时)票价150.5元(二等座)。我们这次去程选择高铁,出发前订票挺苦恼的,要算时间。预留时间长了浪费时间,预留时间短了,则可能赶不上中转的动车,哎,最不喜欢中转的了。
2、【飞机】,广州厦门的航班非常多,航程约1时25分,但是广州厦门机票挺不稳定的,票价280-600左右,当然还有更贵滴。因为乘机都要提前2小时抵达机场,时间算下来其实跟坐高铁差不多。厦门市区的许多酒店都有提供免费接机服务,且厦门机场距离市中心及码头都不太远,撇去延误,乘机抵达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我们是返程才选择飞机,机票340元,价格不算很低,但是机场回家两人都是半小时,而且不用去考虑高铁深圳中转的时间之类,飞机直达,省事很多,加上旅程结束与去时相比,精神各方面都比较疲惫,所以一般回程选择更便捷的交通工具。
3、【自驾】,广州自驾厦门约9小时左右,途径潮汕,潮汕很多好吃的,时间充裕可以停留一两天。我第一次去就是广州潮州和小伙伴汇合休息一晚再坐3小时左右大巴到厦门

#厦门市内交通#

【公交】厦门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票价从1元起累加,分段计价。热门的景区如环岛路、中山路、厦大等都有多条公交路线,非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出租车厦门租车白天起步价为8元/3公里,之后2元/公里,最后还要加收一元燃油费,23:00-5:00起步价9.6元/3公里,之后2.4元/公里,我们此行鼓浪屿到曾厝垵和曾厝垵去机场就是选择出租车,比较省时而且也实惠,反正比广州实惠多了。

【轮渡】随着去鼓浪屿的游客日渐增多,为了控制客流,从14年10月20日开始游客和市民现在需要分开乘船了。票价也从以前的统一8元往返变成了现在的游客35元、市民8元。新政以前可以快艇上下岛,新政实施以后好像也不可以了。唉,没那么方便了。新政策实施后白天游客需要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或嵩鼓码头乘船,晚上夏天18:50冬天17:50开始还是在以前的轮渡码头。因为每天的票数都有限制,建议大家提前在鼓浪屿轮渡官网(http://www.xmferry.com/)购买或者是添加“厦门市轮渡公司”微信公众号购买,如果是旺季去,现场很可能会买不到票。PS:附上进出岛时间表

登岛方式:
      白天:游轮中心码头(夏鼓码头、东渡码头)
      首班:07:10--末班:18:30 (夏季6-9月)
      首班:07:10--末班:17:30 (冬季10-5月)
      每20分钟一班,航程20-25分钟左右,现在的轮渡上还有广播,介绍航行中的一些观光。

晚上:轮渡码头
     夏天:18:50-06:30
     冬天:17:50-06:30
     航程:10分钟左右
     班次:20:50前20分钟一班,21:15-23:45 每30分钟一班,00:15-06:15 每60分钟一班

三丘田离海底世界、郑成功像比较近,这个码头去繁华的龙头路相对比较近。
三丘田码头登岛后,会很多自称是导游的人向人们推销,特别热情问要不要导游,如果你不差钱又想找人带逛的话也可以选择他们中的一员;个人不喜欢有这样的人跟着感觉做什么都不自在,特别是在鼓浪屿,喜欢随心自由的晃荡。

注意:网站不支持购买当日票,当日船票需要在微信或者窗口购买。

Chapter 3: 启程

第一天: 广州地铁--高铁(广州南--深圳北     深圳北--厦门北)--厦门BRT--厦门公交--东渡码头--三丘田码头(登岛成功

为了到达厦门北的时间不太晚(计划到厦门吃午饭),出发时间需要比较早了。斟酌思量,与同伴商量了下,决定订早上08:20 广州南--深圳北;09:25深圳北--厦门北的高铁。

有没人和我们一样,出发前一晚异常兴奋,明明知道早上要早起赶车各种催眠还是睡不着。我同伴更是奇葩,拉着我说了一晚上的话,结果早上起床简直要歇菜,黑眼圈不说,还差点赶不上高铁。

时间的事情真说不准的,家里到南站需要1小时,算好时间去高铁站,如果不是同行的妹妹熟悉高铁站,不然差一点就赶不上广州开往深圳的高铁,我们I一人拉着一个行李箱火急火燎赶到车站进关闸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连工作人员的没有。幸好,RP还不错,赶上了。嗯,小确幸。

深圳中转的时候,同事告诉我,不要跟着乘客出站,中间有个地方可以直接中转的。我们徘徊了很久,同一趟车的人都走光了,我们还在来回迷惘,不知同事说的中转站在哪。后来看到一个比较靠边的电梯就上去了,上去就发现走道上写着”需要中转的乘客从这个中转“,按照指示牌顺利的找到中转的大厅,关注大屏幕显示自己所坐的列车号去相应的关卡排队就可以了。

嗯,我们出发啦。

【抵达厦门北站】列车准点到达厦门,我们原本睡得迷迷糊糊的,听到广播说马上到站后立马像打了鸡血似的,提前拿好行李到车门处候着,下车后就赶紧出去找BRT标识坐BRT快1去码头。
【BRT快1购票】这个车站坐车要先在规定地点排队购票而不是上车投币,始发站:厦门北站,终点站:第一码头;车程约1小时,票价3.5元/人。购票完转队伍过安检(有行李的永远都是排长龙,旁边的没行李的通道迅速的换了一拨又一拨的人),人工安检后(有个大叔要求开箱随便检查一下就可以了)在外面等车。这过程花了差不多20多分钟,在中午1点多,而且很晒很热,可是却不烦躁。因为我们在厦门啊。感觉连空气都是甜的。
【集美大桥】很多攻略说北站去轮渡避免塞车强烈推荐BRT快1,全程是BRT的专线,独享一条马路,比打D还快,想想就很爽。而且途经集美大桥。集美大桥太高大上了,所以毫不犹豫选择这条路线去轮渡。
以下是度娘介绍:集美大桥通车时间2008年07月01日,在厦门岛与集美半岛之间,主全长8.43公里,其中跨海部分3.82公里。驾车从集美大桥跨海只需八分钟。
图片均来自强大的度娘。给你们长下草哈

【觅食失败】因为是去新的码头东渡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坐船上岛,而BRT快1的终点站是第一码头,离东渡码头还有些距离。计划在夏鼓码头附近的美食一条街饱餐一顿的,结果下车后就懵了,不知身在何处。开始以为第一码头就是夏鼓码头。当时已经是三点左右了,两个人都很饿了,可是提前一天在微信订了下午3点35分那趟从东渡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的轮渡。时间很紧张,第一码头根本看不到吃的,只能挨饿继续找路(累觉不爱)。迷茫中跟着人多的地方走,跟着走了各种弯弯绕绕上下电梯后,顺利出了BRT站。之前笔记记的第一码头往南走一段到东渡码头;或找连接线车到东渡(几分钟)。所以BRT门口很多人说多少多少前坐他们的车(黑车)到东渡码头的时候,我们果断拒绝,出去寻找 车站。幸好迷迷糊糊走出去走几步就看到很多人在等车,马上去站牌确认乘坐信息。确认在第一码头坐51路到邮轮中心便安心等待了。
51路车拐弯驶向东渡码头就看到完全不一样面貌的新码头,高铁站的既视感。一到站马上狂奔到候船地点,根本没敢停下来没时间拍照。进到室内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每条队伍都是长龙,那一刻别提有多崩溃。而且听到广播一直播时间就更加焦虑了,幸好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说3点35分从旁边空的通道走就马上飞奔过去了。然而,第一关卡过了,还得排队等轮渡(已经过了35分)。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上到轮渡,发觉轮渡也变豪华了。有点像广州夜游珠江的船。

【抵达鼓浪屿】慌慌忙忙的赶车,各种交通工具,各种中转,终于在下午4点多登岛成功了,在踏上岸边的那一刻,觉得一切美妙的不像话,虽然当时已经饿成狗。

嗯,我们在鼓浪屿了,陌生又熟悉的感觉。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厦门看看...

Day1

【在鼓浪屿慢悠悠闲逛,发现美好】

因为第一次来鼓浪屿已经逛了景点,这次行程也就不重走景点了,主要想随心地慢慢地走慢慢地去感受,这座充满文艺气息,又富有历史故事性的魔力岛屿。没买地图不开导航,在鼓浪屿打算用脚步去丈量,随意让自己迷失在这片土地上。在这里,对什么都感到好奇,哪怕是一花一草一砖一瓦,还是有人用心地装饰的一切,都想驻足靠近去研究一番,嘴角不自觉的上扬,手中的镜头咔嚓咔嚓;有时候会偶遇一些这个岛屿的小动物(猫猫狗狗)然后忍不住停下来逗玩一会才继续闲逛。

用眼睛在鼓浪屿各处寻觅,眼中尽是新奇,抬头--只见飞机在云中滑下的白色痕迹,如此醒目,在鼓浪屿的第一个黄昏,心中满是感动。

如果你留心,鼓浪屿处处都能给你想要的清新文艺。

那些寂寞的花,开出了没有风的森林。

【人力板车】承载了多少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鼓浪屿是没有机动车的,所以的货物都是用板车来送。

有时候,就这一盏路灯,足以温暖一个人的心,照亮回家的路...(摄与三一教堂附近)

暖暖的欧式小铺,爱上它,很简单。

【苏小糖烘培生活馆】号称做全世界最好吃的点心,只为你
有没有一家店,总是轻而易举俘虏你的心? 苏小糖,满足了我的少女心。这次去,发觉已经开了很多家分店,看来真的很受欢迎。无论是店内摆设还是橱窗设计亦或是门店的装饰每家店其实都大同小异,但看到还是很心动很喜欢很心水,忍不住多按快门,怎么拍都不够,一定要在这家店拍满意才离开,尽管永远都很多人跟你抢一个位置拍照。 我想,苏小糖留着我心中美好的样子,不仅是牛轧糖的不黏牙,还有清新淡雅的包装,更加是所有这一切恰到好处的满足了我心中对田园风的诠释。真想我的家也有一个角落是这样子的,安静而美好。

Day 2   白天闲逛鼓浪屿,晚上下岛去曾厝垵

【新的开始,每天都在发生】

Day 3   厦门大学--中山路--曾厝垵

厦门大学必去的一个地点。而我更多的是感叹,厦门大学莘莘学子真是幸福得无以复加,相隔一条马路,放眼望去便是一片汪洋大海,还有迷人的厦大白城沙滩。

我喜欢读书,书带给我的宁静与畅想无可比拟。因为看到一个故事而心潮澎湃,故事里的主人公在脑海里也许是模糊的,但清晰的是灵魂。因为看到一句特别的话而不能平静,翻来覆去定要看几遍,反复琢磨,自己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的心情。

路过色彩斑斓的围墙边---厦门大学の芙蓉隧道

“我爱你,再见”;和在厦门大学毕业的莹莹说起要去芙蓉隧道,莹莹第一句就说一定要去和这句话合影,说那是她们厦门大学的传统。

于是,在那几个大字前驻足最长时间,还自己理解:厦门,我爱你;厦门大学,我爱你;可是如今要毕业了,大家从此散落天涯,不知何时再见了。浓烈的情绪,化作简单的六个字,却又不是简单的六个字。嗯,后会有期... ...

看到这张涂鸦,脑海瞬间浮现大学同窗共渡美好时光的那几位傻妞,你,你,你,Wuli(我们)--好久不见...

人人都羡慕大雄,因为他有哆啦A梦,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蓝胖子,只要它在,什么都有可能,它是无所不能的叮当猫。

江流儿:大圣,二郎神真的有三只眼睛么?
江流儿:大圣,大圣,巨力神是不是力气很大?
大圣:   很大
江流儿:四大天王是兄弟么?
大圣:   是姐妹
江流儿:那哪吒是男孩么?
大圣:   不知道
江流儿:托塔天王有塔么?
大圣:   没有
江流儿:那塔里有人么?
大圣:   哎西~,没有

哈哈哈,看这部电影印象最深刻就是这些,像魔咒一样,一直在脑海挥之不去...

很喜欢宫崎骏说的一句话,“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到你想要的陪伴。”

可是每每看到龙猫,这萌物还是最温暖入心,一点都不悲伤,只是很想来个大熊抱,哈哈

像不像某一期的主题黑板报???---致回不去的青(学)葱(生)岁(时)月(代)

Day 4  环岛路

晚上6点多的飞机,所以今天的行程只是在环岛路以及海边散步。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总是需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才能不枉拥有此生。
一千个人,能说出一千个旅行的意义。比如,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车里,看着窗外一点一点流逝的风景或者在海边安静的坐着,望向一望无际的大海,内心流淌最敏感的心事。

每当发现一个记忆中的小闪光点,就觉得莫名的惊喜和开心。
拉着第一次来的朋友说:“你看你看!这个地方我以前来过的!之前它还不是这样……”

我觉得这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肆意席卷,微风穿越指间,所有带来美好感触的刹那全都是这旅行的意义。

待更新。。。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5 17:0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19:25

引用 东东的丝绸庄 发表于 2016-04-25 19:25:13 的回复:

回复东东的丝绸庄:去吧,带着好心情出发。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有可能以后都不会去做了的。

2016-04-25 20:59

引用 huanhuan 发表于 2016-04-25 17:02:2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huanhuan:不用羡慕啦,其实每个人都是被不同的人羡慕着的。我也是休了2天年假加周末去出游的,其实回来工作还是一大堆的说。

2016-04-25 21:0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2 01:03

引用 蝶舞_旋律 发表于 2016-05-02 01:03:04 的回复:

回复蝶舞_旋律:谢谢喜欢和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