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 | 在厦門-~-花时间

• 出发时间/2015-09-18

写在前面

这是第二次踏入这个城市,是三年以后。
三年,足够让每一个人改变自己的外貌、气质和思想,成长为另外一个人。
而这个城市,在我心里还是一直不变,依然存在于我心中美好的模样。

我,不是摄影发烧友,也不是旅游达人,
只因为一颗不安分的心,还装着穿行世界的梦!
在这过程中,只想用自己笨拙的摄影技术去捕捉眼中的一切,并用拙劣的笔头记录自己所见所闻所感的林林总总...

Chapter 1 : 预告片

我镜头下的鼓浪屿
同伴镜头下的我。

厦门鼓浪屿,听说这里是个猫岛;
慵懒的午后,和一只肥萌的猫。

鼓浪屿的幽静,见过才知道;
呐,看我家妹妹睡得多香甜。

鼓浪屿的街道,细密的小小店铺;
橱窗中的精致,怎么看都不腻。

环岛路的沙滩,一片的牵牛花;
你说,要亲手编织花环,戴给全世界看 。

厦大的芙蓉湖,丝丝垂柳;
你听,有人在悄声说着,甜腻的情话。

芙蓉隧道,这里是校园厦门大学的传统;
来来来,随手拍 到此一游的旅客照。

此行的主人公。

-----------------------------------------------------♥♡♡♥ ♥♡♡♥ ♥♡♡♥ ♥♡♡♥------------------------------------------------

第二次厦门之约,源于某一天整理书架看到第一次去的时候带回来的盖章本,那一刻心血来潮,就想再去走走上一次没能好好逛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生活的城市,
大而粗糙,压力沉重。
便想在这开满了鲜花的小岛,
寻一点点的宁静和优雅。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总之,厦门,我又来了,好久不见!

Chapter 2: 启程

第一天: 广州地铁--高铁(广州南--深圳北     深圳北--厦门北)--厦门BRT--厦门公交--东渡码头--三丘田码头(登岛成功

为了到达厦门北的时间不太晚(计划到厦门吃午饭),出发时间需要比较早了。斟酌思量,与同伴商量了下,决定订早上08:20 广州南--深圳北;09:25深圳北--厦门北的高铁。

有没人和我们一样,出发前一晚异常兴奋,明明知道早上要早起赶车各种催眠还是睡不着。我同伴更是奇葩,拉着我说了一晚上的话,结果早上起床简直要歇菜,黑眼圈不说,还差点赶不上高铁。

时间的事情真说不准的,家里到南站需要1小时,算好时间去高铁站,如果不是同行的妹妹熟悉高铁站,不然差一点就赶不上广州开往深圳的高铁,我们I一人拉着一个行李箱火急火燎赶到车站进关闸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连工作人员的没有。幸好,RP还不错,赶上了。嗯,小确幸。

深圳中转的时候,同事告诉我,不要跟着乘客出站,中间有个地方可以直接中转的。我们徘徊了很久,同一趟车的人都走光了,我们还在来回迷惘,不知同事说的中转站在哪。后来看到一个比较靠边的电梯就上去了,上去就发现走道上写着”需要中转的乘客从这个中转“,按照指示牌顺利的找到中转的大厅,关注大屏幕显示自己所坐的列车号去相应的关卡排队就可以了。

嗯,我们出发啦。

【抵达厦门北站】列车准点到达厦门,我们原本睡得迷迷糊糊的,听到广播说马上到站后立马像打了鸡血似的,提前拿好行李到车门处候着,下车后就赶紧出去找BRT标识坐BRT快1去码头。

【BRT快1购票】这个车站坐车要先在规定地点排队购票而不是上车投币,始发站:厦门北站,终点站:第一码头;车程约1小时,票价3.5元/人。
购票完转队伍过安检(有行李的永远都是排长龙,旁边的没行李的通道迅速的换了一拨又一拨的人),人工安检后(有个大叔要求开箱随便检查一下就可以了)在外面等车。

虽然这过程花了差不多20多分钟,在中午1点多,而且很晒很热,可是却不烦躁。
因为我们在厦门啊。感觉连空气都是甜的。

【集美大桥】很多攻略说北站去轮渡避免塞车强烈推荐BRT快1,全程是BRT的专线,独享一条马路,比打D还快,想想就很爽。而且途经集美大桥。集美大桥太高大上了,所以毫不犹豫选择这条路线去轮渡。
以下是度娘介绍:集美大桥通车时间2008年07月01日,在厦门岛与集美半岛之间,主全长8.43公里,其中跨海部分3.82公里。驾车从集美大桥跨海只需八分钟。
图片均来自强大的度娘。给你们长下草哈

【乌龙坐车事件】因为是去新的码头东渡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坐船上岛,而BRT快1的终点站是第一码头,离东渡码头还有些距离。
计划在夏鼓码头附近的美食一条街饱餐一顿的,结果下车后就懵了,不知身在何处。 三年,果然还是有变化的。

开始以为第一码头就是夏鼓码头。当时已经是三点左右了,两个人都很饿了,可是提前一天在微信订了下午3点35分那趟从东渡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的轮渡。时间很紧张,第一码头根本看不到吃的,只能挨饿继续找路(累觉不爱)

好吧,不慌不慌,跟着人多的地方走,肯定有路。跟着走了各种弯弯绕绕上下电梯后,顺利出了BRT站。之前笔记记的第一码头往南走一段到东渡码头;或找连接线车到东渡(几分钟)。所以BRT门口很多人说多少多少前坐他们的车(黑车)到东渡码头的时候,我们果断拒绝,出去寻找 车站。幸好迷迷糊糊走出去走几步就看到很多人在等车,马上去站牌确认乘坐信息。确认在第一码头坐51路到邮轮中心便安心等待了。

51路车拐弯驶向东渡码头就看到完全不一样面貌的新码头,高铁站的既视感。一到站马上狂奔到候船地点,根本没敢停下来没时间拍照。进到室内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每条队伍都是长龙,那一刻别提有多崩溃。而且听到广播一直播时间就更加焦虑了,幸好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说3点35分从旁边空的通道走就马上飞奔过去了。然而,第一关卡过了,还得排队等轮渡(已经过了35分)。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上到轮渡,发觉轮渡也变豪华了。有点像广州夜游珠江的船。

【抵达鼓浪屿】慌慌忙忙的赶车,各种交通工具,各种中转,终于在下午4点多登岛成功了,在踏上岸边的那一刻,觉得一切美妙的不像话,虽然当时已经饿成狗。

嗯,我们在鼓浪屿了,陌生又熟悉的感觉。

Chapter 3:世界那么大,我先去厦门看看

Day1 in 鼓浪屿 | 花时间,发现美好-1

夏末初秋的厦门,依旧是裙角飞扬,你可以穿上你喜爱的裙子,逛遍这个地方。

因为第一次来鼓浪屿已经逛了景点,这次行程也就不重走景点了。
这次来,主题是慢。
慢慢地走,慢慢地看,
感受这里到处充斥的文艺小清新,还有这里充满了历史故事的地方。

看到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我们不赶时间,一定要慢。

一定是我说了什么搞笑的事情,同伴笑得眼睛都眯起来。

涓涓流水,淡淡清香的桂花,引人想向里面一探究竟。

原来是茶馆,木头的桌椅,雅致的摆设,歇脚的好去处。

暖暖的灯光,清幽的茶舍,在这里喝茶品一杯醇厚的热茶,肯定很惬意。

没买地图不开导航,在鼓浪屿打算用脚步去丈量,随意让自己迷失在这片土地上。

在这里,对什么都感到好奇,哪怕是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想驻足靠近去研究一番。

慢悠悠的品味这里的人们用心装饰的街道、店铺、橱窗;
看到特别的嘴角不自觉的上扬,手中的镜头咔嚓咔嚓;

用眼睛在鼓浪屿各处寻觅,期待里面藏着的惊喜。

抬头,只见飞机在云中滑下的白色痕迹,清晰可见。

鼓浪屿的第一个黄昏,心中满是感动。

不知不觉来到一个神圣的地方,原来是三一教堂。

厦门特色的红砖墙壁融合的西式建筑,黄昏下的教堂,静谧又庄重。

这是一个不容喧闹的地方,我和同伴享受着这里独有的安静。

悄悄地,夜色降临。
有时候,就这一盏路灯,足以温暖一个人的心,照亮回家的路。

灯光下的小巷,别有一番风味。

走累了,歇一歇,放空一下,把自己放空的感觉真的很妙。

我们拍着、闹着,人突然多了起来,果断撤了。

休闲椅坐满了游人。

人力板车 , 承载了多少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
鼓浪屿是没有机动车的,所以的货物都是用板车来送。

天彻底的黑了,小胡同的路灯,不动声色地照亮路面。
我们愉快而满足的汇入觅食的人潮中。

寻着热闹的声音走去,特色的小店慢慢多了起来,卖眼镜的、卖明信片的。

在里面选了一副墨镜,盒子是绿色小清新,很喜欢。

这里也有一家苏小糖。

里面全是唯美细致的装饰,
温暖的灯光映着鹅黄色的墙纸,白色的欧式橱柜,装点着逼真的向日葵,恰到好处的美。

暖暖的氛围,精美的包装,不俗的口感,热情的店员,这家手信销量那么好是有原因的。

那么多细节的橱窗,必须好好摆拍一张。

越喧闹的地方,越多特色的小店,被店主用心的刷上清新明媚的颜色;
这样的装饰,爱上它,很简单。

鼓浪屿上很多店铺门口都会放着很多这样的卡片,供大家装逼、犯傻、扮二。

哈哈,装文艺。

你好,我是女神---经,

好巧,我也是女神---经,哈哈哈

当然,也有装饰得胡里花哨的店铺,认真看才发现是一家饮品店。

隔壁肠粉店,简朴的装修,但是排队买的人真的排了十米开外;
我生性爱凑热闹,还有着非常人的理解力,觉得越多人排队的东西一定很好吃。
这家,埋单的时候发现一堆的荣誉证书。

不提供堂食,只能打包;
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入嘴顺滑爽口,没有普通肠粉的腻,让人难以抵挡的美味,我们排那么久的队,值了。

这家店名挺搞笑的,但是排队的人却不少。

龙头路的街道两旁,这样的小店铺,在夜晚的灯光下,映衬得特别美好。

就连新华书店,也是同样的气氛。

如果你留心,鼓浪屿处处都能给你想要的清新文艺。

在这家,买了很贵的花茶。
果然,环境营销很有效,加上店员热心兼耐心的给你泡制一杯品尝便无力招架;
当时觉得挺好喝的,买回家冲泡后觉得味道总是不太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夜深了,鼓浪屿的夜市热闹非凡,各种烧烤,香味四溢。
行走过一些城市,留恋大街小巷的路边小吃,食材用料简单质朴,卫生并没有那样的干净,却依旧喜欢。

晚安,鼓浪屿,明天见…

Day2 in 鼓浪屿 | 花时间,发现美好-2

早安,鼓浪屿
吃个营养早餐,开启新的一天。

元气满满的一天,遇到一家 colourful 客栈兼售卖饮品。
画风和路上的其他店太不一样了。

转角处是一家恬静、诗意的别墅旅馆,有着茂盛的藤蔓,蔓延的绿色,爬满了庭院。

自然、亲切,大片的绿植,在庭院里,走道旁,在阳台上,或者是窗台边;
感觉每一口呼吸,都特别清新。

住在这样的地方,放松、恬静又诗意,与世无争。

在这里喝不加奶不加糖的黑咖啡,应该都觉得味道好极了。
唯一担心是蚊子和小虫子。

噢,这里有一只猫,懒洋洋的猫,被主人照顾的圆滚滚。

住这里,不用出去都可以消磨一整天;
看书、发呆、逗猫、拍照或者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都十分美好。

路过当地人居住的两层别墅,
从空隙窥视里面宽阔的庭院,还有几栋相连组成的楼房,
典雅大气的设计,一看就是岛上的大户人家;

独特的结构,复古的风格,厚重的墙壁,还有日积月累留在墙壁上的青苔,见证了这座建筑的历史。

悠闲慢节奏的地方,总会有很多人养宠物;
于是,我们也经常会偶遇到它们,然后忍不住停下来逗玩一会。

我在逗狗,住在对面的小女孩问我拿相机,说要给我同伴拍照。
我一开始还挺担心她小小年纪弄坏相机的,
我问她:你会拍吗?
她认真的说:会啊,岛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拍婚纱照,我偷学的。

还真是,连站的位置、摆的动作,指导的有模有样;
诚意满满,不可辜负,必须上图。

直到,小女孩的妈妈叫回去写作业,她才依依不舍把相机还我。

和小女孩还有大金毛说再见,我们继续瞎逛。
又遇到狗了,都说鼓浪屿是猫岛,但目前为止,都还没碰到。

深藏在幽静的小巷里,岛上的客栈

花藤蜗居,门前的藤蔓围绕着招牌,不知是因为种植的藤蔓取的名字还是因为名字而种植的藤蔓。

另一条幽深僻静的小径,
藏着日式简约风格的地方,既是餐馆也是客栈。

折回龙头路,发现上午10点多的鼓浪屿,人突然多了很多,想起来今天是周六。

又一家苏小糖。
庭院里,大片的人工草坪,还有一面插满花的花墙,路过的旅人纷纷来拍照。

从昨天开始,这是第三家。
不过门口是不一样的布置,不变的是细腻的装饰。

苏小糖旁边高处这家店门口,显得难得的清静。

我经常因为一个好看的橱窗,而进一家店。

店员还主动帮我们拍合照,炒鸡nice。

求带走。

吃货,指贪吃的人。多指喜欢吃各种美食的人,并对美食有一种独特的向往、追求,有品位的美食爱好者、美食客、美食家。对食品情有独钟,看到美食就有很大的食欲。
最吃货 | 你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不仅会吃,而且做一手好菜。

为了躲避人潮,误入一家旅馆庭院。
一棵有了一定年轮的大树,安静的守护着这个地方,一阵风吹过,叶子发出细碎的声音,也给这里带来生气。

大树下面好乘凉。
简单的藤椅和木头栅栏,特别有家的感觉。

地面被收拾得特别的干净。

被同伴怂恿,一起买了个花环。

中途客栈大叔出来,见到我们在,和我们打招呼,还亲切的和我们拉家常,还特意和我们说这朵昙花今晚就会开了。
特别淳朴又细心的大叔。

鼓浪屿真的是让人心生安全感的地方。
外面路上大批游人来来往往,
走路声,说话声,还有店铺的音乐声…
这些声音被扯碎在空气里,等传到我们耳朵里的时候,已经极不真实。
我们安心的睡了过去,就这样意外地享受了一个慵懒的午后,在鼓浪屿

特别满足的伸了个懒腰,然后继续出发。
鼓浪屿几乎每家都有栽种的三角梅,
就是好奇,长得这样繁茂,需要多长时间?

漫无目的的走着,突然,一片青翠欲滴的爬山虎攀着墙翩然而上,爬满了整面墙,只露出一小扇窗户。

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是什么感觉呢?

为了一朵花的停留,欣喜之意全显露在你那张好看的脸上。
相信在你生活的城市,你也是这般样子,享受这些小美好。

即使是无比简单朴素的石阶,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随便一户人家的阳台都有花和植物。
诗意的生活,少不了这些点缀。

终于来到了鼓浪屿的海边,为此同伴兴奋了好久。
不过海水真的很一般,不过没有腥臭味。

喜爱大海的孩子啊,就算是这样,也能心满意足。

我坐在沙滩上,看着人们踩着浪花,一遍又一遍。

岸边,一群男孩女孩在认真写生。
一直对艺术生特别崇拜,也许是因为自己没有吧。

海边酒店的草坪上,一群穿着校服的人们,吸引了路过游人的注意。
原来是他们高中毕业15年后的聚会。
你能想象高中毕业15年后的自己会是怎样的?
到那时候,还有多少高中时代的同学,依然保持着联系呢?

漫步在海边,享受着海风轻抚过脸颊,忘了返程,全然不觉夜幕早已降临。
结果,因为岛上一段路整修封路,抹黑绕了一个大圈,然后回到熟悉的闹市。

回旅馆带上行李,连夜离开。
注意,回城在轮渡码头坐轮渡就可以了。

鼓浪屿,再见。
真的不知什么时候会再见了。

Day3 in 厦大 | 花时间,回忆校园纯真时光

我喜欢读书,书带给我的宁静与畅想无可比拟。
所以怎能错过【厦大时光】,这个充满书香油墨味道的地方。

同学,你在看什么?

前排同学,笔记借我抄一下。
满满都是回忆呢。

这教室,我承包了。

谁没在自习课睡过觉,真是的。
不过,那些曾经被你浪费了的时光,迟早是要还的。

哪位同学落下的考研书。
还是跟我最不友好的数学。

单车,是校园生活的好帮手。

我记得我大学,夏天的时候挺喜欢往图书馆跑的。因为有空调

厦大的建筑,就是这么有气势。

绕一个圈,发现是厦大科学艺术中心,难怪那么与众不同。

微风轻柔,丝丝柳絮,芙蓉湖水碧于天。

柔风斜阳照水。卷清波,硕鱼如梭。
湖心石滑悠然卧。
踏曲径,围湖行、光洒金。
红墙绿树依。闻几声,古寺钟鸣。
翔鸟翅剪细影。
有谁知,远岸处、芙蓉挺。

厦大学生公寓。

我们微笑着在校园的林荫小路上散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

步入秋天了,厦门的绿色,一点都不减,我深深的爱上这里的绿。

在这里,厦大显露它宁静的一面,让午后的时光,显得格外温柔和慵懒。

太阳很大,树荫下很凉快,蚊子很多。

无人的阶梯,适合我们放肆的拍照,不用关注人来人往的关注。

上弦场是厦门大学主体育场,是一个半椭圆形的大运动场,利用楼群与运动场之间的落差,因地制宜地砌成可容纳两万人的大看台,由于运动场与看台都呈弧形,恰似上弦月,故称之为“上弦场”。

路过色彩斑斓的隧道--厦大の芙蓉隧道

普通的隧道,经过一双双巧手,把奇思妙想呈现;
彩色涂鸦,赋予了隧道生机,变成文艺的地方,让人们穿过隧道,觉得特有意思。

“我爱你,再见”;和在厦门大学毕业的莹莹说起要去芙蓉隧道,莹莹第一句就说一定要去和这句话合影,说那是她们厦门大学的传统。

于是,在那几个大字前驻足最长时间,还自己理解:厦门,我爱你;厦门大学,我爱你;可是如今要毕业了,大家从此散落天涯,不知何时再见了。浓烈的情绪,化作简单的六个字,却又不是简单的六个字。嗯,后会有期... ...

看到这张涂鸦,脑海瞬间浮现大学同窗共渡美好时光的那几位傻妞,你,你,你,Wuli(我们)--好久不见...

人人都羡慕大雄,因为他有哆啦A梦,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蓝胖子,只要它在,什么都有可能,它是无所不能的叮当猫。

江流儿:大圣,二郎神真的有三只眼睛么?
江流儿:大圣,大圣,巨力神是不是力气很大?
大圣:   很大
江流儿:四大天王是兄弟么?
大圣:   是姐妹
江流儿:那哪吒是男孩么?
大圣:   不知道
江流儿:托塔天王有塔么?
大圣:   没有
江流儿:那塔里有人么?
大圣:   哎西~,没有

哈哈哈,看这部电影印象最深刻就是这些,像魔咒一样,一直在脑海挥之不去...

很喜欢宫崎骏说的一句话,“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到你想要的陪伴。”

可是每每看到龙猫,这萌物还是最温暖入心,一点都不悲伤,只是很想来个大熊抱,哈哈

像不像某一期的主题黑板报???---致回不去的青(学)葱(生)岁(时)月(代)

海贼王。

最初的厦大的芙蓉隧道是很美的!可是,那些曾经干净整洁的涂鸦如今却“满目疮痍”;
如今,众多游客留下的“墨宝”,让芙蓉隧道,变得面目全非了,
文艺与粗鄙一起,美感大大打折。

今晚是这两天来,在厦门吃的正儿八经的一顿。
秀妹妹说,我生日,必须“好好吃一顿”。
这种仪式感,我喜欢。

餐前饮料,都这么出其不意。

谢谢秀妹妹请吃的生日餐。笔芯

饭后水果,也很有新意。

吃饱逛逛中山路。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人流旺,商品多,名气大,不论往昔还是如今,人们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好似纽约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
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

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厦门热门的八婆婆,还有特有的花生汤,没吃过的可以试试。
阔别三年,发现味道不如以前了。

海边的小型歌友会,会唱的人,都可以去展示歌喉,让自己的旅途更有意思。
下雨了,夜深了,收起满足的心情,回客栈去。

睡前看照片时顺便小拍几张。

Day 4 in 曾厝垵、环岛路 | 体验文艺小清新

曾厝垵以前是小渔村,后来很多旅店和文艺店铺的兴起,让这里变得十分热闹。
人多路窄,旺季的时候肯定走完一条小巷都要好久。

我在曾厝垵等你,不见不散。

曾厝垵,给我的感觉,到处是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茂密的绿色,开得正好的花儿,一切都是恰到好处。

这一带都是旅馆和小店,装扮的各种小资。

我竟然羡慕这里的猫。
因为,可以在如此美好的地方生活。

一路闲逛,发现曾厝垵有许多有意思的小店,很多小细节,精致的小玩意,小小的东西特别吸引人。

早上的曾厝垵,跟晚上相比,也就是普通的安静小巷子。

吃一个就会很撑的芒果。

我期待的有着千丝万缕的蓝般的蓝天还有明媚不灼人的阳光,都没有了。

陪寄居蟹玩捉迷藏,灵活的家伙,怎么都捉不到。

厦门的最后一天,不太nice的天气,以及没有温度的海水。

路过一片长满牵牛花的沙滩,秀妹妹在给自己织花环。

把一朵花,别在头发上,就是最好看的发饰。
嗯,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我们的捡的、捡的。

为了弥补上一次来没去到海边原木栈道,今天特意导航去。
结果,导航了好久只是发现这一小段,完全不是攻略上说的那段路,好吧,无缘了。

偶遇一只特别小的萌狗。

差不多和厦门说再见了。
回客栈取行李去机场。

来来来,三缺一,只是叫你来这里喝一杯,不是打麻将。

Chapter 4: 行程攻略

【行程】

D1 广州--厦门(动车) ,宿鼓浪屿黄公馆精品酒店,傍晚逛笔山路、龙头路,坐标:鼓浪屿
D2 鼓浪屿大街小巷、沙滩,宿厦门木居客栈,坐标:曾厝垵
D3 曾厝垵、厦门大学、中山路,宿厦门宾至如家客栈,坐标:曾厝垵
D4 环岛路、木栈道、坐飞机回广州

这次行程只安排了四天,因为是第二次去了,在那边也没什么要买的,主要是想去厦门随心逛的,慢悠悠,不慌不忙,走到一个喜欢的地方就停留久一点,逛累了就找地方休息;当然,此次还带着上次未完成的旅游清单:
1、鼓浪屿住宿,慢悠悠逛龙头路,感受鼓浪屿处处流露的文艺清新
2、芙蓉隧道,感受涂鸦的力量
3、环岛路木栈道,享受脚踏木板直达心脏的安全感和海风拂面的温柔

【住宿】

厦门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住宿的选择自然也相当丰富。从百元的青旅到上千元的星级酒店任你选择,最受欢迎的当属家庭旅馆,装修基本都是小清新风格,淡季的价格基本在100-300元之间。厦门比较热门的住宿主要分布在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片区和厦大/中山路片区。

鼓浪屿住宿】鼓浪屿作为厦门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住宿的价格也是最昂贵的,但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在岛上住一两晚,尤其是上一次来没有在岛上住。而且这里的旅店大多是老建筑改造的,非常有历史风味,你还能感受到清晨游客大军尚未抵达时的鼓浪屿。携程上随便看了几家,综合了性价比,我们选择了黄公馆精品酒店,位于海坛路,位置很好,出门走个20米就到龙头路最热闹的地方了,小吃最多的一条街。可能因为新装修的缘故,也挺干净的,就是房间有点小,但是价格还算ok。刷卡预付298,返现45,最后253一晚。

【环岛路住宿】环岛路全长40多公里,住宿比较集中的片区有曾厝垵、台湾民俗村、黄厝以及会展中心,价格依次递减。两晚,我们决定住在曾厝垵,其一想逛逛曾厝垵热闹,其二去厦门大学、中山路以及环岛散步也挺方便。

#后知后觉#  打车去机场经过黄厝,刚好是接近黄昏,透过车窗看到海边夕阳无敌赞。就很后悔没有选择在黄厝住一晚。哎,小遗憾。

厦门木居客栈】
订这家为第二天的落脚地的原因非常简单粗暴:便宜!而且是非一般的便宜!房间虽然是比较简单的布置,但设施也还算齐全,电视、电吹风、热水、wifi都有,窗外还有地方可以晾晒衣服,被子什么的也没什么味道。
虽然位置不是特别醒目,但是房间价值远远高于所我们支付的。而且老板和老板娘特别nice,就是找不到路打给他们也会去牌坊接你的。
晚上回来看到老板娘们在聚餐也热情招待我们,问什么都很温柔的回答。
一开始以为到店要加费用的,为此有点忐忑,结果完全不用加钱,老板娘还很麻利热心地为我们办理入住,老板则帮我们拿行李上房间(楼梯房),看到房间然后想想自己支付的价格(软妹子22.05)真的偷笑了,大!满!足!

厦门宾至如家客栈】
订这家发生了些小插曲。不过后来想着出来玩,不要计较那些。
第二天看着门牌去寻找这家店,位置真的不是特别好找,最后导航了才找到。
选房间--看了店家推荐的房间后选了二楼的一个房间。感觉挺温馨的,适合我们两个少女心,喜欢他家的小摇椅。

【交通】
#广州厦门交通#

1、【高铁】,从广州出发并没有广州直达厦门的动车,需从深圳中转。广州南--深圳北(约30分钟)票价74.5元(二等座);深圳北--厦门北(约4小时)票价150.5元(二等座)。我们这次去程选择高铁,出发前订票挺苦恼的,要算时间。预留时间长了浪费时间,预留时间短了,则可能赶不上中转的动车,哎,最不喜欢中转的了。
2、【飞机】,广州厦门的航班非常多,航程约1时25分,但是广州厦门机票挺不稳定的,票价280-600左右,当然还有更贵滴。因为乘机都要提前2小时抵达机场,时间算下来其实跟坐高铁差不多。厦门市区的许多酒店都有提供免费接机服务,且厦门机场距离市中心及码头都不太远,撇去延误,乘机抵达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我们是返程才选择飞机,机票340元,价格不算很低,但是机场回家两人都是半小时,而且不用去考虑高铁深圳中转的时间之类,飞机直达,省事很多,加上旅程结束与去时相比,精神各方面都比较疲惫,所以一般回程选择更便捷的交通工具。
3、【自驾】,广州自驾厦门约9小时左右,途径潮汕潮汕很多好吃的,时间充裕可以停留一两天。我第一次去就是广州潮州和小伙伴汇合休息一晚再坐3小时左右大巴到厦门

【公交】厦门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票价从1元起累加,分段计价。热门的景区如环岛路、中山路、厦大等都有多条公交路线,非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出租车】厦门出租车白天起步价为8元/3公里,之后2元/公里,最后还要加收一元燃油费,23:00-5:00起步价9.6元/3公里,之后2.4元/公里,我们此行鼓浪屿到曾厝垵和曾厝垵去机场就是选择出租车,比较省时而且也实惠,反正比广州实惠多了。

上岛攻略の鼓浪屿轮渡

【轮渡】随着去鼓浪屿的游客日渐增多,为了控制客流,从14年10月20日开始游客和市民现在需要分开乘船了。票价也从以前的统一8元往返变成了现在的游客35元、市民8元。新政以前可以快艇上下岛,新政实施以后好像也不可以了。唉,没那么方便了。新政策实施后白天游客需要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或嵩鼓码头乘船,晚上夏天18:50冬天17:50开始还是在以前的轮渡码头。因为每天的票数都有限制,建议大家提前在鼓浪屿轮渡官网(http://www.xmferry.com/)购买或者是添加“厦门市轮渡公司”微信公众号购买,如果是旺季去,现场很可能会买不到票。PS:附上进出岛时间表

登岛方式:
      白天:游轮中心码头(夏鼓码头、东渡码头)
      首班:07:10--末班:18:30 (夏季6-9月)
      首班:07:10--末班:17:30 (冬季10-5月)
      每20分钟一班,航程20-25分钟左右,现在的轮渡上还有广播,介绍航行中的一些观光。

晚上:轮渡码头
     夏天:18:50-06:30
     冬天:17:50-06:30
     航程:10分钟左右
     班次:20:50前20分钟一班,21:15-23:45 每30分钟一班,00:15-06:15 每60分钟一班

三丘田离海底世界、郑成功像比较近,这个码头去繁华的龙头路相对比较近。
三丘田码头登岛后,会很多自称是导游的人向人们推销,特别热情问要不要导游,如果你不差钱又想找人带逛的话也可以选择他们中的一员;个人不喜欢有这样的人跟着 感觉做什么都不自在,特别是在鼓浪屿,喜欢随心自由的晃荡。

注意:网站不支持购买当日票,当日船票需要在微信或者窗口购买。

Chapter 5:后记

阔别三年,再回首,记忆与眼前的景色相叠;
每当发现一个记忆中的小闪光点,就觉得莫名的惊喜和开心。
拉着第一次来的朋友说:“你看你看!这个地方我以前来过的!之前它还不是这样……”

旅行会使得人生变得更美好。
每一次在路上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
每一次走出去,都会留下许多闪亮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