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音乐,梦想,童话和诗—左手维也纳,右手布拉格(2016年4月奥地利德国捷克16日上)

yaya (重庆) LV.22
2016-04-22 23:26 2743/2
  • 出发时间/2016-03-31

这是一次计划了太久的旅行
早已定下了路线,行程,方式~~~
由于等待时间太久,什么时候去,似乎已经不再重要
音乐,文学,童话,艺术
这些都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
茜茜公主,音乐之声,莫扎特,路德维希卡夫卡,布拉格广场
这些都是儿时的空中楼阁
讽刺的是
梦想与现实的交汇点
竟然是
打折机票!!

多年来,我一直以为中欧之旅是为了梦想
踏出最后一步,忽然发现,
原来是为了便宜
穷人登时泪流满面~~~

时间:2016年3月31-4月15日
地点:奥地利,南德,捷克
人物:2姐妹

这篇是游记上篇,主要是奥地利德国国王湖区的内容,如果对布拉格德国福森部分感兴趣,可以浏览下篇

行程及花费

3月31日-4月15日,总计16天,全程所有花费(包含签证,租车,酒店,吃喝,门票)一人13000元,其中4月4日到4月9日6天租车自驾

旅行路线(括号内为天数)
维也纳(2)——哈尔斯塔特(2,包含戈绍湖)——萨尔茨堡(1)——国王湖地区(国王湖,魔法森林,拉姆绍3)——阿尔卑巴赫,瓦滕斯(施华洛世奇全球总部),因斯布鲁克,米腾瓦尔德——福森地区(新天鹅堡2)——克鲁姆洛夫(2)——布拉格(2)——维也纳(1)

衣食住行

穿衣

4月的中欧的天气确让人纠结,出太阳可以短裙,不出太阳可以下雪,建议带冬夏两季的衣服吧,最厚的和最薄的,我带的衣服觉得最实用的是3条过膝盖的单裙,2件单旗袍,2件秋冬厚外套,个人建议毛衣可以直接忽略,气温在剧冷剧热间徘徊,没有中间状态。
至于冲锋衣看个人喜好,我觉得照相不好看,从来没带过。
鞋子至少2双,单鞋加防水的靴子或者登山鞋,随时下雪

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出国要吃中餐,除了本地馆子可以体验本地特色外,关键是那边的中餐好难吃的好吧
其实奥地利德国捷克本地餐饮特色明显,价格也不贵,奥地利的点心,烤猪肋骨,烤鱼,德国的啤酒,烤鸭,捷克的猪肉,不仅非常出名,而且味道真心不错,觉得全程最好吃的3家餐馆分别是
1,克鲁姆洛夫洞穴餐厅   烤猪膝盖     小镇广场附近,一问就知道,需要提前预定
2,布拉格  VKOLKOVNE   烤猪蹄髈,烤猪排    卡夫卡雕像,犹太纪念馆旁边
3,福森霍芬湖  FISCHERHUETTE GASTSTAE  烤鸭
其中,捷克物价最低,吃一顿基本100多人民币搞定(我们一般是2份或者1份主菜加2杯酒),奥地利德国差不多,价格在200-400人民币不等
另外
1,维也纳号称国宝,秘方不外传的SACHER蛋糕个人觉得一般,就是一般的巧克力蛋糕
2,维也纳的加酒咖啡可以体验下
3,德国布拉格很多馆子的自酿黑啤相当不错,每餐必点
4,捷克人比中国人海喜欢吃猪肉,并且量很大,猪蹄膀,排骨什么的建议最好先点一份,2份完全吃不完

对我而言,住宿的舒适度在旅行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全程基本4星酒店以上,住了4天洲际酒店,7天一线湖景房,2天克鲁姆洛夫地标景套房,1天金色大厅旁边的音乐厅酒店,其实花费也不算多,具体见行程单。
1,洲际做的是官方网站的任务,国内住4天,国际赠送4天
2,酒店全部BOOKING预定,AGODA虽然有返利,但是选择太少,AIRBNB由于是2女生出行,担心安全问题没考虑
3,音乐厅酒店是PRINCELINE竞标的,442元

由于考虑到城市里驾车难度太大,巷子小,单行道多,找停车场不便,我们采用的是中途租车的模式。维也纳布拉格都放弃租车,采用公共交通;同时,城市间长途奔袭觉得太累,要的CKSHUTTLE,出发地酒店接,送到目的地城市的酒店,价格也不贵,相对轻松点。
维也纳 地铁,有轨电车出行
维也纳-哈尔斯塔特  火车
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  火车
巴德伊舍-萨尔茨堡    BUS
萨尔茨堡-国王湖,新天鹅堡-萨尔茨堡  租车自驾
萨尔茨堡-CK    CK SHUTTLE
CK-布拉格       CK SHUTTLE
布拉格-维也纳   火车

维也纳地铁图

维也纳地铁,有轨电车都很方便,购买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24小时票,7.6欧一人,环城大道全靠走还是需要点脚力,建议还是买日票省力点
维也纳机场到市区,,我们坐的S7线,30分钟左右中途要停站,由于购买了日票,只需要买一张2.2欧的单程票即可;另外也可以选择列机场专线CAT,往返19欧,中途不停站,全程17分钟。

布拉格地铁图

布拉格市区很小,景点集中,地铁我们一次没坐过,步行完全没问题,最后去火车站打车250克朗

购买方式:
1,奥地利铁路订票网址   http://www.oebb.at/en/      有APP可以下载
2,CKSHUTTLE订票网址  http://www.ckshuttle.cz/bus-cesky-krumlov-transfer/
3,租车:比较之后发现,这个时间段国内的租租车价格最便宜(zuzuche.com),C级奔驰,火车站取还,1621人民币,6天,含基本险,出境费用另外付了10欧,萨尔茨堡火车站取车还车,用GOOGLEMAP很容易找到地点。本来定的奔驰,换成了一辆黑色旅行车,不知道什么牌子,后备箱很大,两个28寸的箱子放进去完全没问题。德国奥地利路段路况都非常好,就是高速公路比国内窄很多,普遍是双向4车道,好在往来车子也不多,加油站挺多的,自驾很方便,完全没有障碍。

由于不是旺季,景点全程人都不多,门票全部现场购买,新天鹅堡等热门经典均不需要排队,金色大厅演出票网上预定,结果记错了时间,现场又买了次当天的演出,票源充足
1,维也纳无比高大上,不愧为曾经的欧洲中心,2天半时间稍微有点紧张,亮点是艺术史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霍芬堡宫广场,美泉宫个人觉得一般般,金色大厅的音乐会的确不错,演出的是维也纳交响乐团,合唱团,童声合唱团,谢幕鼓掌都花了半个小时
2,国王湖分为3个湖,最大的可以游船的个人觉得很一般,内湖据说不错,不过冬季没有开,我们住在HINTERSEE湖边,这里的环湖,魔法森林,拉姆绍小镇,美得无法形容,还不要钱
3,新天鹅堡最好早点去,9点半以后人有点多,门口全是呆着花围巾的中国大妈在摆拍,一定要入内参观,路德维希的新天鹅堡极致奢华,又充满艺术气质
4,布拉格可算是人最多的地方,各国旅行团络绎不绝,11点以后的查理大桥,布拉格广场人山人海,早晨则几乎没有人
5,这3个国家的厕所均要收费,基本都是0.5欧一次,火车站的厕所也要收费;最奇葩的是捷克布拉格连吃麦当劳,上店里的厕所都要收费,3-10克朗不等,加油站厕所也要收费,所以看到3克朗的就上了吧,后面的更贵,火车上的厕所免费,抓住机会

TIPS

1,奥地利德国公交车都是德语报站,不懂德语的最好数好坐几站,免得下错了;每站都有自动售票机,进站时记得在蓝色机器上打卡;火车站部分小站没有自动售票机,最好上车前提前买票,长途火车都有人查票的。
2,吃喝玩乐到处都可以刷卡,地铁票,门票,的士也可以刷卡,其实不必带太多现金
3,收费停车场均设有黄色自助缴费机,不能找零,自备零钱,否则它会按你给的钱自动延长时间,如果停不了这么久就亏了。
4,一般小费我们都给的2欧,捷克餐厅会强行加收10%服务费,就不需要单独给小费了
5,这点非常重要,瓦滕斯的施华洛世奇工厂店我们去了,东西比其他市区中心的施华洛世奇店都贵,天鹅项链99欧,其他地方才79欧;黄钻毛衣链169欧,其他地方才159,当然也有价格一致的,但同款普遍贵,估计是给了旅行社返点的。看到其他同胞的攻略居然说工厂店很便宜,1折2折,睁大眼睛好不好,那些20,30欧的便宜东西根本不是施华洛世奇牌子的!!!而是施华旗下各种乱七八糟品牌,给个包装而已。说明白点就像兰蔻和美宝莲的区别。所以这个地方大可不去,浪费时间还贵!!
6,奥地利到处都是拉客看演出的销售员,很多小乐团演出,如果真想见识下交响乐或歌剧,还是要看牌子货,国家歌剧院和金色大厅的演出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一定要看由主办方邀请演出的大型乐团,票价也不贵,位置一般的基本在18-40欧。

正文

奥地利篇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音乐,我想到了-维也纳;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神秘,我想到了-布拉格——尼采
仅仅这句话,就让我这种自以为的文艺青年激动万分,对两个城市莫名充满期待。
早就计划好了15天左右的路线,除了维也纳布拉格,沿途还可以经过图片中见过千万次的哈尔斯塔特,茜茜公主和弗朗茨的小镇巴德伊舍,莫扎特故乡,音乐之声拍摄地萨尔茨堡,网友们大力推荐的国王湖,世界上最接近童话的城堡新天鹅堡,以及波西米亚的发源地克鲁姆洛夫
每一个地方都充满着历史,音乐,文学,童话
莫扎特,茜茜,卡夫卡,施特莱斯
这些名字和故事令人无法抗拒

也许这一路并没有绝美的风景,说实话,在我去过的欧洲国家中,论自然风景,它比不过希腊;教堂的艺术造诣,它比不过意大利;建筑的奇思妙想,它比不过西班牙;浪漫风情,它比不过普罗旺斯阿尔勒。然而,它的大气,端庄,正统,犹如一位优雅的皇后独树一帜。

此行也帮我完成了几个多年的夙愿
1,在布拉格广场听天文钟敲响(虽然12点的人山人海差点将我淹没)
2,漫步卡夫卡的伏尔塔瓦河边(其实暴走还是有点累人)
3,在金色大厅听一场真正的音乐会(童声合唱真心感动)
4,在新天鹅堡马车漫步(话说马的体味实在太重了,差点臭晕死过去)
5,亲眼见证雪山环抱下的哈尔斯塔特(这地方超级上照,照片比实景好看)
6,寻觅茜茜和皇帝相遇的地方(了解历史后发现其实2人的爱情故事并没有电影里美好)
7,亲眼见证,自有美丽图书馆排名,从未跌出了排行榜的2个图书馆(虽然布拉格图书馆拍照还要收费,心里有点不爽)

DAY 1 重庆-多哈-维也纳

自从重庆有了卡航基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出行,乘坐土豪航空真是舒适又愉快,票价还不贵,重庆维也纳往返含税3700。安逸!
睡个大觉起来,飞机到达多哈晚点,另外个飞维也纳飞机马上起飞,一阵狂奔,终于起飞前2分钟赶到,接着又睡个大觉,维也纳,我们到了,有点小激动。
机场直接可以去轻轨站,没有搭绿色的CAT机场专线,19欧的票价好贵,我们直接买了维也纳24小时票,只需要再买张2.2欧元的单程票,就可以坐S7到市区。其实S7就比CAT多10来分钟而已。

S7基本30分钟一般,记得出发前再打票,这样第二天可以用的时间更长一点,蓝色屏幕显示,下一班S712点50出发,我们12点45打的票,可以用到第二天12点45

S7和CAT的终点都在LANDSTRAB中心站,直接在此换乘U3到STATPARK下,出站就是我们的酒店,维也纳洲际。地理位置实在不错,门口地铁,走100米有轨电车站,旁边就是城市公园,卡尔教堂和金色大厅,环境很好。目测万豪等都在这一片区域。

虽然都是五星酒店,除了大厅漂亮,这个洲际的硬件比国内差了不是一点点,不过欧洲的酒店似乎都这样,设施陈旧,房间小,也不能要求太多,还好没花钱,收拾停当已经2点,今天的计划是先去美泉宫,晚上去艺术史博物馆。
今天是周四,唯一的一天艺术史博物馆营业到晚上9点,平时都是营业到下午5点。
搭乘U4Schloss Schönbrunn下,直接到美泉宫下,跟着大部队走5分钟左右就到了,一路都是茜茜公主的画像,真人画像还算漂亮。据说茜茜公主身高170,体重45公斤,为了保持身材,终身坚持锻炼,并且只吃蔬菜水果汁,顿时敬仰万分,暗自摸摸肚子上的肉肉,决定晚上节食一顿。
美泉宫的人比其他地方多点,号称欧洲仅次于凡尔赛宫的第二大皇宫
以下是官方介绍~~
奥地利哈布斯堡正室的避暑皇宫,又称"美泉宫",位于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称此泉为"美丽泉"。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

宫内有1400个房间,从中央大厅进去。有44间是洛可可式(18世纪欧洲流行的一种纤巧华美的建筑风格),优雅别致,但大多数是巴洛克式(17世纪欧洲流行的一种重视雕琢的建筑风格)。宫中专门有东方古典式建筑,如嵌镶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房间和用泥金和涂漆装饰的日本式房间。房间内部的装饰品也以东方风格统一协调,四壁和天花板上镶嵌着陶瓷器。在琳琅满目的陶瓷器摆设中,有中国青瓷、明朝万历彩瓷大盘和措花花瓶等。

凯旋门在坡上,俯瞰美泉宫角度不错

被2个开心的女人玩坏了~~

门票12欧,入内参观,里面不能拍照,真心觉得一般,没有想象中的金碧辉煌,说是洛可可风格,感觉全是一样的白色墙加上金色装饰,土豪之家,似乎也不算很精巧,哈布斯堡王朝的人实在太不会享受了,跟之后的高天鹅堡,新天鹅堡简直没法比,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人家才强盛,把心思都花在装修上的国王只有亡国的命运。
好歹也是茜茜公主住的地方,她那幅著名的肖像画就在里面,真人也算是美女,瞻仰下吧。

不过话说回来,就连凡尔赛宫个人也觉得不乍地就是了,这里就更一般化了,还是更喜欢巴洛克风格

出门搭地铁U4,转U2,到MUSEUMSQUARTER,结果德语报站,听错了下错地方了,还好走过去也不远,吸取教训,以后数几站路,再也不去听报站了。
出来是茜茜公主博物馆附近,我们沿着环城大道步行到霍夫堡宫,金碧辉煌,这才是皇宫该有的样子

门前是著名的英雄广场,又叫赫尔登广场,1938年,希特列在此宣布德奥合并。广场上有2尊雕像,皇宫门前的是欧根亲王,草地中央的则是首次击败拿破仑的卡尔大公,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著名的哥特式建筑市政厅

卡尔大公

穿过城门,就可以看见著名的博物馆区,中间是特蕾莎广场,这个集波西米亚女王等3个女王,奥地利女大公的为一身的女人,一生和她老公卡尔生了16个孩子,其中11个女儿,分别嫁个欧洲各国权贵,号称欧洲丈母娘!!

真牛啊,用强大的生育能力征服世界~~自此以后哈布斯堡王朝开启了最强盛的时代~~~
可怜她11个女儿,几乎都是15,16岁就被嫁到各处,只有她最疼爱的克莉斯缇娜公主,得以自己选择老公,嫁了个艺术家,估计也是各国皇帝皇子们不够用了~~
这些儿女们儿时的画像全部在美泉宫的一个房间里,不管男的女的,长得基本一模一样,可见真心是亲生的!!
人多力量大,这个道理伟大领袖毛主席多年前就领悟了,所以提倡英雄妈妈,要不是被计划生育一搞,现在估计华人已经占领了世界~~还打什么仗嘛

大背光的欧洲丈夫娘,没办法

广场两边是2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建筑,分别是艺术史博物馆和自然是博物馆,面对雕像的左边就是今天的目的地,艺术史博物馆,周四营业时间到晚9点

实在是我见识过场馆最高大上的艺术馆,建筑本身就是一件巴诺克杰作

这个中厅的咖啡厅太叼炫酷啦,可惜人爆满,没预约进不去

艺术品还算不错,尤其以画作为代表,当然和法国卢浮宫,意大利乌菲齐,博尔盖还有一定差距。镇馆之宝是勃鲁盖尔的农民系列作品。

牧归

冬猎

农民婚礼

通天塔

儿童游戏

画室是按流派分的,勃鲁盖尔的画室人最多,其他人都很少。

少不了我的拉斐尔,这幅草地圣母是拉斐尔流浪在外为数不多的著名作品之一

还有威尼斯画派的很多作品,提香的胖女子到处都是
好歹是威尼斯画派鼻祖,提香的介绍旁放了个雕像

居然还有卡纳瓦乔的部分作品

大卫割下歌利亚的头,被举着的头是卡纳瓦乔自画像,这幅画非常出名,但似乎在意大利也见过,不知道哪个是真品了,还是这个黑暗光影画家把此题材画了2次,有点糊涂

苏珊娜洗澡,丁托列托。这个时代的美女啊,叫我怎么说呢,就快赶上米其林宝宝了~~

鲁本斯,披着毛皮的海伦娜,这是他的二婚年轻老婆,据说代表了他所有的梦想,好吧,游泳圈好多

身着蓝色衣裳玛格利特公主像》委拉斯开兹(西班牙),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这幅画如此出名

参观完画室,楼下还有2件珍宝馆,收藏了各种珠宝,宝石,瓷器

另外一件镇馆之宝,奥古斯都宝石,采用天然的黑白双色宝石雕刻而成,虽然不大,做工精致,神态生动,几近完美,不愧为镇馆之宝

逛到9点关门才出来,天色已晚,回酒店倒时差

DAY 2 维也纳

早晨5点就醒了,时差啊,今天第一个目标是中央公墓,恰逢清明,看望下维也纳名人们,正好合适

出门时正好是维也纳人的上班时间,途中遇到无数闯红灯的上班族,我和姐姐只能相顾无言苦等红绿灯。
中国人这几年被人家骂素质低骂怕了,正在成为旅行中最遵纪守法的好游客,从不敢乱扔东西闯红灯,而本地人过马路闯灯常常身先士卒,经常留下我们和几个跑不动的老头老太等在后面~~~无语了

维也纳中央公墓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东南郊,占地240公顷,共有墓穴33万座,是维也纳最大,也是全欧洲第二大公墓,自其建以来,这里共安葬了250多万人。公墓中因安葬莫扎特、海顿、贝多芬、舒伯特和施特劳斯父子(小约翰·施特劳斯、老约翰·施特劳斯、约瑟夫·施特劳斯)等20多位世界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而闻名于世。

外出天气欠佳,没出太阳,狂风大作,冷得要命,乘门口的71有轨电车,结果做反了方向,在国家歌剧院站及时发现,下来换车,正好细细瞻仰下著名的国家歌剧院

号称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历史悠久,外表比金色大厅高大上多了,拱门上还有莫扎特著名的歌剧,魔笛雕刻。曾在碟中碟7中担当重要场景,就是太高大上了,当天票价100多欧!我们还是喜欢金色大厅,不仅是国母战斗过的地方,消费也平民,还时常欢迎中国大妈前往包场演出丰富老年生活~~~

换车到公墓2号门下,直奔音乐家墓园。71路在公墓要停3个站,可见公墓之大。

墓园环境清幽,景色居然很好,沿途都是些维也纳的名人,墓穴各有特点,很多实在是非常出色的艺术品。
顺着主路前行500米左右,接近教堂位置的左边,就是音乐家墓园

最外面的是莫扎特

后面的贝多芬和舒伯特是邻居,贝多芬虽然是德国人,但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维也纳,死后也埋骨于此。

右边是施特劳斯家族的合葬墓,长眠着交响乐3巨头,老爸约翰,大儿子小约翰,二儿子约瑟夫,不知道为什么没有3儿子爱德华。不知道是因为死得太晚还是才华比不上老爸和哥哥被排挤了

勃拉姆斯是施特劳斯家的邻居,没想到这做邻居也讲字辈,三个字和三个字在一起,四个字和四个字在一起~~~

墓园场地开阔,今天没有太阳,大风,2个人被吹成人干了。
为了不浪费24小时票,中央公墓出来,U4线到Schwedenplatz站,转有轨电车1路到Hetzgasse站,去比较远点的白水公寓。
官方介绍:
这栋童话般的住宅是维也纳政府在1985年为低收入的居民修建的廉租房,它的设计师是Hundertwasser——百水,因而,人们习惯地称之为百水公寓或百水屋。公寓最大的特征是用童话式的艺术观点和扭曲不对称的造型,加上五彩缤纷的色调所建造而成,令人目不暇接。 百水先生(1928–2000),是奥地利著名的建筑师,他年轻时候酷爱中国文化艺术。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建筑风格跟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类似,但是他却比高迪晚了半个多世纪

很意外的是这里人居然很多,游客甚至超过之前好多景点,但个人真心觉得一般,房子很旧了,颜色也不太显眼,下雨后感觉脏兮兮的

看完赶紧坐车回酒店,必须加衣服,冷死了,这天气,昨天还短袖,今天必须棉袄了,回到酒店刚好12点40,24小时票用完了,下午的行程全靠11路了~~~

换衣服出来,先去旁边的城市公园,环境不错,里面有维也纳城市的标志,金色施特劳斯雕像

接下来是酒店旁的卡尔教堂,远远就能看见绿色的大洋葱,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维也纳的教堂大都是哥特式的,大型拜占庭的教堂似乎只有这里了。

教堂门口有个很大的广场,也算高端大气了,就是进去居然要收8欧门票,有点不爽。教堂还要收钱,这明显是不受教会管理没有信仰的教堂,愤愤的掏钱进去,内饰还算精美,巴诺克式的,天顶画比较精美,似乎是谁谁画的,名字忘了,估计是还没出名到我认识那种程度的艺术家。修了个电梯可以登上去看。
电梯上去细看天顶画,用的不知道是什么金色材料,近看不反光,远看才反光,拱顶的4面都有这样的画像,营造出了点天堂的氛围。

主祭坛是众天使簇拥着大主教升天的雕刻,天顶则做出天堂的感觉,从电梯的平台可以继续步行登顶,这天堂还有点高也,最顶端小天顶画是只代表圣灵的鸽子,当我看到步行楼梯转角无数刻着各国语言的到此一游字时,忽然有个冲动,以后谁要是惹了我,我就把写上这人的名字的到此一游刻在这里~~~~

卡尔教堂的宣传页标题是:国王的誓言,也算有故事的地方。据说当年维也纳瘟疫,卡尔大公向米兰大主教许愿,如果大主教向神祈祷帮助瘟疫过去,他就给主教修建一座教堂歌颂他的功德。瘟疫过去了,卡尔兑现了诺言。

不过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这些主教们都是无本生意啊,瘟疫过去了就说是自己的功劳,还有人修教堂给他,要是没过去,他也没任何损失啊~~
为什么1999年的时候没人向我祈祷,如果地球没有毁灭就给我修个教堂什么的~~

是我想多了吗~~~~

卡尔教堂对面就是金色大厅,提前网上买的票,本想去问问晚上演出情况,一去才发现,原来买的是昨天的票,记错日期了,MY GOD!!浪费了40欧,本想再买张算了,结果今天并没有演出,看了下日期,我们返程的13号,正好有场大型音乐会,还是维也纳交响乐团,合唱团,童声合唱团联合演出,票价也才18欧,这么多演员出演,这票价划算呀。一看奥地利铁路APP,如果坐12点多的火车从布拉格维也纳,刚好能看上这场演出,不过这次不敢提前买票啦,决定到时候再来买票。

于是先去门口摆拍几张,金色大厅外表并没有国家歌剧院大气,毕竟票价便宜,平民的享受~~~
其实当初订票时更想去碟中谍7的国家歌剧院看演出,刚好当天有场芭蕾剧,一看票价,100欧,顿时立马定了金色大厅的票~~

下个目标是奥地利国家图书馆,记得有一次在方所书屋看到一本大型画册,名字是世界最美图书馆,无意翻进去一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国家图书馆的图片。
本来就对堆满书巨大书架毫无抵抗力,再加上华丽丽的巴诺克装潢,几百年前的厚本本老册子,当时就被迷得死去活来,如果来维也纳只能玩一个地方,我肯定选择这里。
跟着谷歌地图走过去10来分钟的样子,入口就在霍夫堡宫后面的小广场上,票价7欧。

国家图书馆出来,沿着环城大道一路过去,走到了热闹的步行街,圣维特大教堂周边,顿时热闹起来,决定先去教堂看看,然后在看看周边的名品店

圣斯特凡大教堂是维也那环城景观带上一著名建筑,是维也纳首都的象征。圣史蒂芬大教堂建于12世纪末,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罗克风格。
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高,哥特式建筑的确视觉冲击力很强,可惜前面的广场太小,完全拍不到全部

入内参观,跟外表的高大上比,内饰略显粗糙,跟意大利的巴诺克相比还是有差距,甚至也比不上之后的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

附近的黑死病纪念柱

维也纳的纪念柱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黑死病起源于亚洲西南部。最初于1347年传入西西里群岛,立刻横扫欧洲,患者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皮肤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非常痛苦,故称为“黑死病”。此病在随后300年内多次在欧洲卷土重来,总计共有2亿多欧洲人死于这场瘟疫。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尊黑死病纪念柱。在这根纪念柱的外型台座上描绘着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浮雕。柱身表现了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在天使的指引下,圣人打倒化身女巫的黑死病。碑文则在提示世人,勿忘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之后在捷克克鲁姆洛夫也有黑死病纪念柱,可见欧洲人对此留下的记忆是多么惨痛。

逛了半天,决定是去维也纳著名的SACHER蛋糕休息下,号称奥地利国宝级蛋糕,走过去10分钟左右,旁边就是著名的莫扎特咖啡,正在2间著名小吃店前纠结的时候,发现SACHER门口浩浩荡荡排了好多人,保险点还是去人多的。
等了半小时才进去,事实证明不值得等这半个小时,就是一般的巧克力蛋糕,不难吃也泛善可陈,倒是掺了17%酒精的维也纳咖啡还有点特点。

虽然吃得有点饱,但逛了一天,晚餐还是决定犒劳下自己,去号称维也纳第一烤猪排的PURSTER吃著名的维也纳烤猪肋排。网上说要预约排队什么的,反正就在酒店附近,我们决定去碰碰运气,结果淡季人不算多,居然接待了我们,不错不错。看到后面来的人被拒之门外,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点窃喜。
2人点了一份猪排,一份汤,2杯黑啤,猪排真心不错,香脆入味。就是服务有点差,这么大个馆子居然就1个人点菜收账还要负责安排座位,光等点菜就是半小时,等上菜又是半小时,吃完结账都等半天。我提醒了一次结账,服务员还非常不开心,大声教育我们半天,说人这么多,你们应该耐心等待,我现在非常忙不是开玩笑什么的,最后给我们结账的时候直接把账单扔座上就走。
把我们气得不行,小费也没给他,这在国内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提醒一次居然被教育被扔账单,我提醒他的时候态度是很好的啊。不过我们后来回去想想,是不是这个文化有差异,难道提醒服务员结账在他们看来是不礼貌的??糊涂~~

DAY 3 维也纳-哈尔斯塔特

早上7点的火车到哈尔斯塔特,6点起床,时差本来就没倒过来,也不觉得早,到了火车站发现有个大超市,东西很便宜,还有新鲜面包,就地解决了早饭,上厕所,自动售票,我也是醉了,晒下厕所票~~

我们买的是中转列车,ATTANG站要下车等15分钟,转另一辆火车,19欧。直达不转车的那种要55欧,穷人啊,等15分钟也还好,站台都不换的,下车的地方直接上车。
9点半左右到了哈尔斯塔特火车站,站台很小,走下去码头坐船10分钟到对岸的小镇,2.5欧一人。无数次在照片中看到这个号称欧洲最美的小镇,马上就要得见真容,有点期待。

定的是小镇上号称茜茜公主等名人住过的黄房子GRUUNER BAUN,镇子就这么大,的确算最高档的酒店了,湖景套房带露台,景色不错。号称中国人最受欢迎酒店,门上还贴了个双喜字,真够土的!不过发现受国人欢迎还是有道理的,第二天早饭居然有春卷,面条,还挺好吃,惊诧!!

这是我们自己的露台拍的照片,景色的确不错,一线湖景,还能看见旁边的雪山,房间也很大,全程最贵的酒店还算物有所值

又出太阳了,天气真好

住下后去逛小镇,实在很小,半小时逛完,发现游客全是东方人,韩国人,日本人,中国人都有,反而欧美人不多,估计是这种只有景色,没有娱乐,游泳池,不能躺着晒太阳的地方其实不是很合西方人胃口~~

观景台距离酒店就几分钟,去了无数次,还是很美,关键是非常上照。说实话,这里虽然美,但还是比不上瑞士一些小镇的惊艳~~却意外的很上相

长途飞机,接连暴走两天,有点扛不住,下午直接酒店睡觉,起来天色已经暗下来,湖边坐坐,吹吹风,真心安逸

用猫头鹰TRIPADVISOR一查,酒店的餐厅就是本地排名第一的餐馆,推荐烤鱼,就是湖里直接捞起来烤的,于是2人一人点了一条,味道还不错,这餐吃了48欧,算全程中的高消费了,这里物价似乎比其他地方都高点

DAY 4 哈尔斯塔特-戈绍湖

华人最爱酒店不是盖的,早餐的春卷相当地道,湖景餐厅吃的相当愉快。
9点左右出发,去小镇旁的公交车集散中心,准备坐BUS去戈绍湖,看了下车次,还挺多的,大约半小时一班。一会来了个11座商务车,自称是BUS让我们上车,安逸也,这不是专车嘛,开了大约15分钟,到了一个湖边集散地,把我们转到了一辆真正的BUS上,这才是到戈绍湖的大巴,上车买票,一人10欧。
戈绍湖(Gosausee)和哈尔斯塔特湖都是由奥地利中部最高峰达赫施坦峰(Dachstein)积雪融化而成。达施斯滕Dachstein峰是奥地利中部海拔最高的一座山,高3004米,是萨尔茨卡默古特唯一一座终年积雪的山。虽然哈尔斯塔特小镇背靠的两座山峰,达施斯腾(Dachstein)和普拉森(Plassen),但在哈尔斯塔特却看不到,只有在戈绍湖看到的才真正雄伟。达施斯滕的东南坡为哈尔斯塔特冰河,西北坡为戈绍冰河,加上另外两处合称达施斯滕Dachstein冰河。由3个相连的湖组成的戈绍湖坐落在达施斯滕Dachstein的山谷里,正对戈萨冰川gosaugletscher,海拔都比较高,以至走遍全球这本书上说戈绍湖是萨尔茨卡默古特的密境。
戈绍湖的3个湖即前湖Vorderer Gosausee、小湖Gosaulacke和后湖HintereGosausee,汽车可以到达前湖,小湖和后湖都藏在深山中,必须徒步登山到达,视野佳的时候在缆车上可以一睹芳容。从前湖到后湖,徒步需要一个半小时。
今天早早出发,已经做好了徒步到后湖的准备

当天太阳很大,我们穿个单件都觉得热,途中看到路边很多白色的东西,隐约觉得是雪,又觉得不太可能,于是我和姐姐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她说是铺路的泡沫,这么热的天怎么可能有雪啊?我虽然觉得可能是雪,也不太敢肯定。

车子在山路上穿梭,忽然眼前开阔,进入戈绍镇地界

一路上的白色东西居然真的是雪,神奇的是这么热的天气居然不化~~

过了戈绍镇,又开了15分钟左右就到了戈绍湖

雪山环绕,湖边全是积雪,好美~~

现在是枯水季节,河床露出来好多,这就是最大的前湖,感觉也很小,估计要等积雪融化了,湖才会变大

沿着湖边开始徒步,准备去后湖看看,却遇到如此情景

滑也就算了,如此深的积雪也就算了,由于没有穿防水鞋,走了一会鞋子都进雪了,看看前面的积雪更深~~~
忽然看到一群户外运动员,一人滑个雪橇,从山上自己找的雪道滑下来,外国人城会玩,好好的滑雪场不去,偏要找这种奇奇怪怪的地方滑雪,好危险的吧,不过这穿短袖滑雪真是很有意思~~~

前湖的一半路程都没有走完,去后湖更没有希望了,感叹装备带错了,应该穿雪橇而不是单鞋,只好放弃。不过这真是我在最暖和的天气看到的雪了,穿一件单衣裙子绝对不冷,后来发照片,朋友们都在问,你不冷啊。我想说,外国人还穿短袖呢~~~

回程大巴还是那个司机,后来在拉姆绍小镇坐了几次BUS发现也是同一个司机,这些小镇人是有多么的少,估计像警察啊,司机啊什么的,都只有1个人吧

回到酒店时间尚早,我们就在露台上拿出零食,啤酒,泡椒凤爪

酒店每天还送下午茶和水果,安逸安逸

楼下的餐厅也有很多人用餐,好不热闹

DAY 5 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萨尔茨堡-拉姆绍

今天要离开哈尔斯塔特了,早晨起来,最后享受下酒店湖景

坐船离开,不知为什么有点依依不舍

火车到巴德伊舍,茜茜公主和弗朗茨初次相遇和订婚的地方,茜茜公主电影可是童年时最美好的回忆,一定要去看看。
火车站寄存了行李,一会还要到这里坐150路BUS去萨尔茨堡,先看了车次,然后徒步去小镇

毕竟是奥匈帝国皇帝夏宫所在地,连教堂都非常精致

公主最爱的蛋糕店,栗子蛋糕非常有名

皇帝的夏宫,当皇帝真是舒服,到底建宫殿,一年到头想住哪儿住哪儿

茜茜公主订婚的阳台,是不是很熟悉,哈哈

逛完小镇,回火车站门口坐150大巴,上车买票去萨尔茨堡,车程90分钟,10.5欧一人

途中会经过茜施尔湖,茜茜公主家的外景取景地,就是她爸爸钓鱼打野鹿的地方,电影的场景使这里看起来好熟悉啊;之后会经过圣沃尔夫冈,是个大站,停车都停了10分钟,据说也很漂亮,有索道可以上山,但我们时间有限,奥地利湖区玩2个湖就OK了。

下午1点左右到达萨尔茨堡,先去取车,由于租租车给的定位是错的,偏移了200米,找了半天找不到租车行,急死人了,立马下了谷歌地图,一会就找到,还是谷歌地图值得信赖~~

通过租租车租的,6天1600多,本来租的奔驰,给的是欧宝,还说是同级车,好吧,不过这个租车行就没看到一辆奔驰,有骗人嫌疑~~
还好这辆车够大,两个超级大箱子,并排放后备箱还搓搓有余,有点像旅行车

取车后先去萨尔茨堡老城区,停车都有自助缴费机,交钱后打个白色单子,放在车前挡风玻璃处就可以了。

首先来到的是巨型主教堂,精美程度其实一般,亮点是巨无霸,内饰金碧辉煌,初见时被吓一跳,这是巨人建的吗?

音乐之声中玛利亚结婚的地方,还记得在熟悉的歌曲SOMETHING ABOUT MARIA中,玛利亚披着婚纱步入教堂~~~~神往之
幸好我已经结婚了,要不让我在这么多心仪的结婚圣地中选择,还真有点纠结~~~

抬头就能看见号称1000年来从未被攻破的城堡要塞——萨尔茨堡城堡

登顶可以乘坐1000年前的水利缆车,往返8.6欧

城堡上风光绝佳

后面平台远处的雪山,是音乐之声中出现过无数次的,有点小激动,可惜当天有雾,拍得不是很清楚

莫扎特出生地,文艺青年必去的地方,门口的小广场上很多小贩,卖什么的都有,买了著名的莫扎特巧克力和面包,就是刷满巧克力的面包,还挺好吃。
这里凡是占到莫扎特的东西就全是巧克力做的,难道莫扎特德语是巧克力的意思,有点糊涂~~~

主城区还有几个小教堂,修道院也很不错,逛完6点多了,启程去今天的落脚地,国王湖区的拉姆绍。属于德国境内,开车40分钟就到了,就是城堡中看到的雪山方向,越开雪山离我们越近,姐姐说这些雪山近看有点峥嶙,满吓人。奥地利的山的确跟瑞士的小清新不太一样,巍峨挺立,不可轻犯,有点神性的样子

过了这里就进入德国境内了

7点过到达HINTERSEE的湖边小木屋,中间还要经过贝希斯加登,拉姆绍,原来以为在镇上,结果在景区,过了拉姆绍还要开10分钟左右。

湖边的温馨小木屋,超级喜欢,暖暖的感觉,处处细节都透露着女主人的心思细腻
老板给了2张卡,可以当地免费乘坐公交,停车也可以打5折

本以为是荒郊野岭的地方,餐馆却超级热闹,一查,原来这家酒店的餐厅超级有名,在整个贝希斯加登地区排名第二,众多吃货前来光顾。餐厅景色也很不错,正对湖面和对面的雪山

天色渐渐变暗,夕阳打在雪山上非常漂亮

旁边就是我姐姐说的面目峥嶙的雪山,照片拍出来还好,由于太近,现场眼睛看着的确有很强的压迫感,姐姐说有点害怕~~
HINTERSEE湖就是眼前这座面目峥嶙的雪山雪水融化形成

开吃开喝,量大不贵,我点的鱼,姐姐炸鸡排,差点吃吐了还是没吃完,这顿下来才28欧

德国篇

DAY 6 国王湖,拉姆绍

早晨起床,空气真好,HINTERSEE太美了

今天的行程是国王湖,先要开车10多公里去景点大门,一路上雪山环抱

途径拉姆绍小镇,这里多次登上德国年画照片,真不是盖的,上午拍照正好,下午就是背光了

去小教堂转转,是个圣母堂,求了几张平安福,一个木质项链

出来时居然出了一会太阳,舒服

继续前行,10多分就到国王湖了,国王湖和耶拿峰售票处在一起的,有个大型停车场,也是自助缴费,酒店老板给的卡可以停车5折,我们本想上午去国王湖,下午耶拿峰,就交了一天的钱,没想到耶拿峰冬季不开,交多了,哭~~~

国王湖也算德国知名景点了,人还挺多的,买了门票含船票,13欧一个人,只到洋葱教堂那里,后湖冬天封了,去不了。上船开始游湖,除了一路都能看见好多雪山,个人觉得一般化吧,景色不算特别出彩,水据说很干净,反正看上去就是一般水的样子,没什么色彩,顿时觉得这个缴费的景点比我们住的HINTERSEE湖差远了

到了回音壁,有人吹小号,完了会拿着帽子让每人给小费

到了洋葱站,继续前行,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底了,后湖只能从对岸的码头走过去,除非游泳过去,看来是去不了了,回到教堂,等待回程的船

回到景区门口中午1点,去吃了个麦当劳,味道还不错,驾车准备去贝希斯加登超市逛逛买些吃的水果。

超市很大,大采购了一番,反正有车,后面几天的口粮有了,买完东西回酒店,途径拉姆绍,又下来一阵狂拍,天色更差了,看样子第二天肯定下雨,估计又要冷起来了

今天是周二,酒店休息,餐馆不营业,只有靠超市买的食物自行解决,跑到餐厅的户外用餐区搭了个摊子,看着雪山吃,感觉不错。
遇到好多开车慕名而来的吃货,看到他们看了餐馆贴在门上休息的通知,悻悻离开,感概老板又少赚了好多MONEY。

DAY 7 魔法森林,贝希斯加登

今天的计划是魔法森林徒步,起点就在酒店旁边不远。从HINTERSEE出发,一直走到拉姆绍,全程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穿越魔法森林。带了老板给的免费卡,准备到达拉姆绍后坐BUS回来。

先沿湖走一段,一路风景如画

这森林好奇幻,怪不得得了个魔法森林的名号,大片的苔藓,各种颜色

之后进入森林,沿着HINTERSEE下流的小溪走,途中不断有融雪后的小溪流汇入

有点张家界金鞭溪的感觉,雪山融水是奶白色的,喝起来冰冰凉凉

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拉姆绍,由于一路是下坡,走起来很轻松,下起了小雨,天色很阴沉,小镇安静得没有一个人

远远的看到一个黄色的H,就是BUS站,德语的站都叫HOF,一会大巴来了,坐车回酒店

中午吃过饭,决定去贝希斯加登镇上逛逛,买点工艺品什么的。却没想到镇上还真有逛头

又求了符,天灵灵地灵灵~~~~

这是一个可以合法写到此一游的地方,哇哈哈~~

南德地区流行的湿壁画,造诣还有点高呢,高手在民间啊~~

小小一个镇,没看到几个人,大型教堂都有3个,还有几个小教堂,这争夺信徒的斗争估计十分激烈吧~~~

来骷髅先生,我们共舞一曲~~~

逛完小镇回到酒店,觉得有点意犹未尽,决定去徒步环湖,这个决定简直太英明了,否则将会错过多少绝美的风景啊。

姐姐说走不动了没来,一路上一个人也没有,除了我自己,忽然有种错觉,会不会是在梦里游荡。
如果有天堂存在,应该就是HINTERSEE的样子,

此处有个椅子,独自坐了很久。
忽然想到著名的科幻小说《3T》中,罗辑在莫名其妙成为执剑人后,利用公共资源为自己要求的那间小屋——
小木屋旁要有一个湖,四周雪山环抱,他在此和梦中情人过了几年神仙般的日子。也在此意外坠入冰湖,领悟宇宙黑暗森林理论,并且以此威慑3T世界保卫地球近百年~~~
魔法森林,黑暗森林理论,刘慈欣说的不就是这里吗?呼吁老刘出来回答下记者提问哈~~~

HINTERSEE,独自一人的安静下午,我不会忘记~~~

DAY 8 国王湖—福森

今天行程满满的,计划是杀回奥地利,途径鲜花小镇阿尔卑巴赫,施华洛世奇总部所在地瓦滕斯,因斯布鲁克,再从米滕瓦尔德方向进入德国,终点是福森霍芬湖。

早早出发,跟着强大的谷歌导航,完全不费心。
奥地利开了一段高速,也就是4车道,完全比不上国内的动则双向8车道大气,车不多,倒是不堵。
第一个目的地是鲜花小镇,可惜还没到鲜花盛开的季节,镇上也很冷清,夏天这里应该很美啊,附近有个滑雪场,也是一条著名步行线路的起点

花坛全是空空的,感觉这个季节不值得单独跑一趟,倒是途中经过一个村庄,觉得挺美的,一路上风景也不错

接下来就是瓦滕斯了,靠近因斯布鲁克,是施华洛世奇全球总部所在地,专门跑去买水晶。参观要20欧一人,直接去商店购物可以拿张免票。
这个地方是最坑爹的,号称工厂店,东西居然大部分比市区内的专卖店贵,看来是给了导游不少钱返点吧。
关键是这是我们第一次逛施华洛世奇店,还不了解价格,好几件东西买贵了,哭~~~还好买的不多。

除了施华洛世奇品牌,还有不少据说是这个工厂旗下其他品牌,做工明显差很多,不过很便宜,10-40欧就能买到看上去水晶很多很大的各种饰品。
估计很多旅行团阿姨们就是被这个骗了的吧,我看到居然有人写游记说这里的东西1折2折,我的天,全不是施华洛世奇的东西好吧,只是给个包装,混在一起卖,只是小标签上才标个某某牌子,让你不注意还不觉察不到,这些牌子除了在这里,其他市区的施华洛世奇店里,官网上全都没有。

门口的绿巨人,到此一游

继续出发去因斯布鲁克,很有历史感的小城,由于是皇家驻地,各类建筑还是比较精美

著名的黄金屋顶,这么点金子也好意思拿出来炫,下次好好去我大天朝膜拜下~~~

茜茜公主故居

继续取车前往米滕瓦尔德,著名的小提琴之乡,镇上的小提琴制作水平非常高,据说莫扎特等大师们都用过这里制作的小提琴。这个小镇还以精美的湿壁画出名,湿壁画又叫"鲜画",一种刷底壁画。它是趁泥灰土潮湿时用颜色进行描绘,泥灰土干透后壁画经久不坏。湿壁画为文艺复兴以前画家们常用的画种之一,后来被油画所逐渐取替。但德国南部,奥地利,其实科学的说应该是巴伐利亚王国区域,则很多地方都保持了这项传统艺术。
如此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肯定是必去行程之一

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大师某某,莫扎特一生最爱的2把小提琴,一把就出自其之手

小镇还算比较热闹的,有1条商业街,几家大型超市,据说以前这个镇很有钱,还曾经借钱给希特勒政府,后来被赖账官司打了好多年,看来赖账的也不止大天朝。

过了米滕瓦尔德,不久就到福森了,这座因为新天鹅堡而出名的旅游城市,商业繁荣,拥有众多施华洛世奇店,双立人店等供中国大妈们消费的场所。我们并没有住镇上,而是住在离此几公里的霍芬湖边。湖边没有其他商业比较安静,沿湖更是有大量餐馆营业在深夜,可以选择。
今天的落脚点是临湖的古格莫斯公寓,到达的时候已经7点多,打电话给老板,老板就过来办理入住。
是个身强力壮的糙男。一看就是独自经营这个公寓,自己开个破车不说(车子似乎不差,就是又脏又破),公寓处处不修边幅,细节和昨天的酒店天壤之别。优势是地理位置实在太好,一线临湖没有任何遮挡,目测旁边的酒店前面都有餐厅挡着,独独他这家没有,房间超级大,估计50.60平,全套餐具齐全。姐姐说这是她目前位置最满意的住处了。糙男话不多,单手提了我们的大箱子像拎个小口袋送到房间,我们交了房费,此后几天只在早餐时见过一面再没出现过

上篇8天到此为止,主要是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湖区,国王湖区的游记,如果对布拉格,新天鹅堡感兴趣的,请移步下篇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7:54

下部有,还没整理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