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动,独一无二的吴哥

• 出发时间/2016-04-10

有这样一座神秘的建筑,它见证了高棉王朝的兴盛与衰败,历史的长洪滚滚向前,当年的繁华盛世已不复存在,留给今人的只有那断壁残垣的遗迹,经受千年的风蚀日晒,但抹不去的是这座建筑中蕴含着的悠久的文化,闪烁着的古人的智慧,走进这座鬼斧神工的恢弘建筑——吴哥窟,开始这扣人心弦的柬埔寨之旅。

各位旅友如果想要好好领略吴哥美景,还是当年11月-次年2月这段时间去玩比较舒适,平均气温30度左右,我们是4月中旬去玩的,当地的气温白天最高已近38-39度,十分闷热,高温对我们的游览兴趣也有一定影响,拍照的兴趣没那么强烈了,想多拍些美美的照片都怕晒,所以,关注出游时当地的气温很重要。其次,当你决定好了,开始这场美妙的旅行后,以下这些准备是你必不可少的,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个人认为旅行者还是在国内把签证提前办妥了比较方便,本人就是提前找旅行社给办的签证,虽然比落地签稍稍贵了一点点,但到了柬埔寨机场过关的时候,海关索要小费他都不敢理直气壮的要。(真实事件:在机场就遇见一位办落地签证的妈妈带着她的孩子,我们一起进关的时候柬埔寨边检放行,但到要从柬埔寨中国的时候,硬生生把母子俩扣留在柬埔寨机场不让出关,说是出关手续不对缺份材料不让出关,把这位妈妈急的跟热锅上的蚂蚁似得,孩子在机场哭着闹着要回家,可是柬埔寨海关铁面无私最终还是没能放行,母子俩真的好无奈哦!)
2、建议旅行者还是在国内租一个移动wifi比较好,我们在柬埔寨买了3美元的电话卡开了热点,但是柬埔寨的信号实在不敢恭维,几乎没什么用,每天我们要游程结束很晚回到酒店才可以上网,十分不方便。
 3、建议出发时换点小额的美金,每个人可以换1美金票面的40-50张左右、5美金票面的30-40张左右、10美金票面的20张左右,在柬埔寨就一般吃吃喝喝买买门票什么的,这些钱绰绰有余(因为他们的免税商店货品少,东西还贵没什么意思,实在需要购物在中国机场免税店买还是可以的)。
4、建议如果英语不是太好的旅友可以下载一些诸如:旅行翻译官软件、百度翻译等软件(柬埔寨英语比较普及),这些软件的基本用语还是可以对出行者有所帮助的。

我们乘坐的是4月10日春秋航空晚上21:00的航班从上海直飞暹粒,到达暹粒是当地时间凌晨12:30左右,事先我们跟的酒店有沟通,他们安排了车辆到机场来接机的。
5、提前安排接送机,也是我给大家的一条建议),我们入住的是暹粒珍宝绿洲酒店,整个酒店装修比较有当地风格,浓浓的东南亚风情无处不在。酒店的接待做得还是不错的,每天自助早餐的东西还算比较多,可以坐在酒店的泳池边吃,感觉挺温馨的。(偷偷说一句自带一点保鲜袋,吃不完的东西不要浪费带在游玩的路上吃,可以省钱又干净).酒店的泳池很干净,每天都有游客去玩水。唯一不足的是酒店房间的空调好像不怎么样,一天游程结束回到酒店想要立刻吹到很冷的冷气那是有些难度的(大概是因为柬埔寨的电费要比我们上海贵1倍多的原因吧!)都得睡到下半夜才会稍稍感觉有点凉意。
6、建议自带洗衣皂、晒衣架 。(不是说酒店没有衣架,因为每天出汗要换衣服,两个人有时不够的)

未出发时已经在网上看了一些游记,通过游记找到了当地的一位叫ka的司机作为我们此次行程的导游,ka虽然很年轻但做包车司机已经有好长时间了,网上我们谈妥了租车价格(130美刀4天小轿车),ka一般都是用英语跟我们交流稍懂一些中文,为了让我们有一次愉快的旅行,他给我们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行程可以不按常规线走,这样既可以避开旅行社人多的麻烦,又可以玩的更加尽兴,接受了他的建议愉快的行程就此开启。
7、建议大家:如果想在柬埔寨玩的相对舒服点还是包小car比较好,因为那里的路上都是尘土,带口罩坐tutu车又热又晒,感觉不怎么样。只有晚上酒吧街吃完饭后坐一下tutu回酒店那还可以的,一般2-3美金都可以送到酒店了。
8、建议如果去吴哥玩不想带一本厚厚的自由行攻略书的话,也可以网上下载关于吴哥介绍一类的攻略:下一站吴哥等。
9、柬埔寨白天的气温一般都比较高,建议出行者做好防护措施: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防晒衣、围巾等尽可能自备一些。
10、建议肠胃不好的旅行者自备一些肠胃药,十分有必要的。(本人就亲历了一次肠胃病的发作,早上起床摊凉喝了冰水,过不了一会又去吃了一碗热米线汤,到景点游玩的时候引起了胃痉挛矫痛,只好灰溜溜的回酒店吃药睡觉,旅行途中照顾好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穿越时光、重温高棉历史的旅程就此开始了—

第一天:南城门进入(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班黛珞蒂)
游览高棉的微笑游客比较多,建议错峰时间避开旅行社。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不是每座雕像都像是在微笑,每一个角度看出的感觉都不同,慢慢体会才更能理解人生的喜怒哀乐。

小吴哥~整个游程地方最大,景点最集中处,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可以玩二次,很有历史感、有故事的地方,景色更是美到令人无与伦比的赞叹。

巴方寺~历史上第三座吴哥城的中心。

天宫—空中宫殿,国王打坐修身之地

战象平台—很久以前国王治理朝政、阅兵的场所

十二塔庙

吴哥寺最高处~气势恢宏,照片视角很完美,可惜因为同行美女穿短裙无法上去。

一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累并收获着。同行的美女超级自恋--自拍停不了,火辣辣的太阳也阻止不了她自恋的心。早上出门美女为了上镜更别具风格穿了一条短裙,没想到了巴肯山景点保安帅哥就是不让上,哎—(巴肯山看日落记得一定要穿长裙、长裤、有袖口的),太遗憾了!一天游程中我们没有在任何景点吃饭(因为都是路边摊感觉不太干净),幸好早上吃酒店自助餐时偷偷省下了一点点的面包等食物,这样还省了我们不少钱。每个景点四周都有买冰冻椰子的(超好喝)1美金一个,真心不错!每次回到车上ka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冰水、小点心等。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让ka送我们到暹粒市中心的老市场酒吧街吃了著名的高棉厨房,它们这家的菜做得还不错,中国人算是比较吃得习惯的,人均7-8美金基本可以了。吃完饭我们在酒吧街随便晃了一圈人挺多的(听ka说当地人不常来玩主要是做游客生意),各种各样的流动水果吧、小吃摊、烧烤店比比皆是,想在这里玩玩吃饭什么的选择性还是比较高的。(顺带说一句柬埔寨的啤酒挺好喝的,而且便宜~1美金一大杯,喜欢喝啤酒的朋友可以多喝几杯,我们两个人每天都要喝上一点解解乏。)红钢琴酒吧我们没有去消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坐坐,(毕竟好莱坞大明星安吉丽娜朱莉曾经来过。)但他们家就是霸气仗着明星长脸~一杯同样的啤酒楞是比别家贵了2、3元美金,(一般店家的啤酒都是1~2美金一杯)

高棉厨房~菜还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干净、美味。

美美的睡了一个晚上,开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
女王宫-崩密烈-高布斯滨-荔枝山-洞里萨湖(罗洛寺群没有去因为时间不够,去了荔枝山)

女王宫--法国人一直说是“女人的城堡”,旧时柬埔寨国王的后宫。其实不然,它是拉谏得耶跋摩国王赠送给一位为他治理国家40年老臣退休后修身养性的地方,虽然地方不大,但胜在小巧精致,真的好美好有意境值得一看。

女王宫

柬埔寨随处可见这样的奇花异草,它们盛开在灼热的阳光下分外妖娆。(在上海或许我们只能在植物园看到)

崩密列--哪怕是座废墟都让人震撼!盘根错节缠绕着巨石的树根仿佛在诉说这千年的沧桑。走进崩密列仿佛让人回到了那个不可一世的高棉王朝时代,一切过往恍如电影般在你眼前飘过---

荔枝山--感受当地人的新年洗礼。当地人聚集到荔枝山是因为传统习俗--只有登高过、洗过荔枝山的天然水,一年才会更比一年好。每个国家每个地方的民风习俗都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心中的信仰是无法改变的。

庙宇阶梯上等待施舍的穷人。

这些莲花是当地人的巧手编制的,是用来供奉圣庙内佛主的。

高布斯滨~很久以前印度教徒沐浴的地方,柬埔寨人心中非常圣洁的一条河。

洞里萨湖的日落很美,但洞里萨湖水上人家是一群让人心疼的人,这些人长期住在阴暗潮湿的破屋子里(有的甚至连屋子都称不上,就是一块破布避风挡雨),这世界还有需要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一天玩了几个地方太累了!(因为路途都比较远)晚上ka带我们去当地人吃自助餐的饭店吃饭、看表演,说实话这个自助餐跟国内的真心没法比,除了鸡肉就是牛肉,都烧得柴柴的干干的不好吃,但柬埔寨歌舞表演倒还是值得一看的,台上表演的美女养眼又可爱。

柬埔寨风土人情~茂盛的稻田、瘦得让人看不懂的牛、装人的卡车、随处可见的摩托车、就地撒欢的孩童、就连扫帚都跟我们中国的不一样

不知不觉已经第三天了,今天早上我们4:30分出发去看小吴哥的日出,睡眼萌萌的赶到小吴哥,已经有好多人拿着手电、手机在赶前路了,大家都想抢占最佳拍照位置,也期待可以看见最美的日出。如果没看到小吴哥的日出也不要遗憾,小吴哥广场前的荷花池,只要有一点点的光拍出的吴哥倒影照片也很美的。(如果需要第二天看日出,提前跟酒店沟通好,他们会贴心的为你们准备一大盒早餐让你们在等日出的时候吃)。
小吴哥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比粒寺-皇家浴池-东梅奔寺-塔布隆寺

小吴哥日出~期待已久,到吴哥窟来有一半的原因就是为了看看这动人的日出。

小吴哥广场前的荷花池—镜花水月,美、美、美—有些地方有些场景不需要很刻意的去打理,它的美就是那么的不经意散发。

小吴哥迎接新年活动

当地民众为了迎接新年早早的把小吴哥城给装点起来了,民众们对国王日(新年)倾注了满腔热忱,即使每天的气温高达38~39摄氏度,依然按照最古老最虔诚的形式供奉。小吴哥的石头走道,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滚烫滚烫的,但他们依旧很虔诚的赤着双脚卖力的布置会场。

圣剑寺~苏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一定要去看看,很大很有帝王家气势。

涅槃宫又名龙蟠水池~炒鸡小的地方就一个水池,相传以前是用来看病就医的一个场所,是古时把柬埔寨人民从苦海里拯救出来的地方,据说现在还有老百姓在这里祈福问药。

这是差不多已经干枯的水池

塔逊寺~地方不大,好像当地政府木有好好维护,可惜了

变身塔也叫比粒寺~看着挺雄伟的地方,其实原来是柬埔寨皇家的火葬场

比粒寺的焚尸台~总感觉阴森森的,还好白天爬上去看的,不然感觉要吓死的,瘆的慌。(台阶又高又陡60度小斜角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能大意了,或许也是个人心里作用吧,以前从来不知道自己有恐高症的)。

塔布隆寺~苏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母亲而修建的,好莱坞巨星安杰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的地方,的确与众不同。这里的每一棵树都紧紧缠绕着频临倒塌的建筑,它们的根深深的驻扎在这片广袤的废墟中,仿佛在无声的抗争着,同时也付予了这些建筑不同凡响的魅力。

貌似被砍去的树,其实它的生命力超强,塔布隆寺里面有很多这样的树顽强的生存着,与自然抗衡着。

东梅蓬寺(东水库)~镇水神庙,柬埔寨人祭祀祈福的寺庙

行程的最后一天,今天也是柬埔寨的新年,浓浓的新年气氛已经弥漫在整座城市的上空了。
   早上9:00参观暹粒国家博物馆。(建议大家可以的话还是第一天参观博物馆比较合适,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
   中午游玩柬埔寨民俗村(超级不好玩,傻~翻天喽!建议大家没地方可玩也不要浪费这15美金一个人,当地人玩的地方,他们只收5美金一人,太黑了)
   黄昏老市场逛逛买点纪念品回家送人(其实没什么可买的,就胡椒粉看着还行,其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暹粒国家博物馆~袖珍博物馆,小、小、小、太小了。

柬埔寨民俗村~上海的农家乐都比它高端

老街、老市场、老风味

短短5天的行程在不知不觉中划过,其实想写想说的有很多,但是吴哥遗迹的美、吴哥的神秘、柬埔寨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它拥有众多的著名景点,更在于隐藏在每一个角落的无限风情,让每一个到此的人都带着巨大的震撼与不舍离开。

2016-04-23 17:1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23 18:25

引用 diegoachen 发表于 2016-04-23 18:25:10 的回复:

回复diegoachen:很想多写一些攻略给大家分享,但本人实在是不太会写,其实很多攻略驴友们都写了好多了,我个人感觉到留一点期待会更好,谢谢你的关注。

2016-04-23 19:5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1:57

引用 leelingle 发表于 2016-04-25 11:57:40 的回复:

回复leelingle:写游记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不在乎写的有多好作品有多美,就是去一个地方的感悟,我也是第一次这么写,还请大家多指点。